1988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继续举行
  陈俊生、赵延年、宋汉良和顾秀莲分别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先进人物表彰大会今天举行大会,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延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江苏省省长顾秀莲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陈俊生在讲话中就如何做好新时期的民族工作、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开放问题、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问题、关于加强民族政策教育问题,发表了意见。
赵延年在讲话中提出,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促进民族进步事业的更大发展。他说,这次评选出的565个先进集体和601名先进个人的事迹,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各族优秀儿女的高尚情操和闪光的业绩,给人以深刻的启迪。他希望这些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奋斗得来的经验与成果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开花结果,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
特邀代表宋汉良和顾秀莲在讲话中分别介绍了新疆和江苏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互相帮助,共同发展的伟大事业中的经验。

第1版(要闻)

扩大我国产品出口 增强企业创汇实力
  百余家轻工企业成为保税厂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为了鼓励轻工企业实行“两头在外,大进大出”,轻工业部和国家海关总署最近在厦门商定:100多家轻工企业成为保税工厂。这些工厂分别属于上海凤凰、永久自行车集团、万宝电器集团、天津地毯公司等21家企业集团。今年下半年,将有更多的轻工企业步入保税工厂的行列。
保税工厂是国家对生产出口商品的企业实行的一种优惠政策。过去,一些生产出口产品的工厂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包装物料等,须交关税和产品税,约占进口物资值的35%,待加工成产品出口时,再退一部分税;但退税一般都给了经营出口产品的部门,生产厂得不到实惠,因而加大了出口产品的成本,影响了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和生产厂对产品出口的积极性。现在,保税工厂如果将进口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全部用于生产出口产品,就将免征关税及产品(增值)税和工商统一税。但保税工厂如将进口物资用于内销产品,则需补纳税款。
对生产出口产品的企业进口原材料进行保税,在许多发达国家早已实行。我国从1984年以来,也陆续进行了保税工厂试点,现已在全国各行业中建立了数百家保税试点企业,但在一个工业部门中大规模推行,尚属首次。实践证明,保税工厂是增强出口企业实力、扩大我国产品出口的好办法。海关对上海玩具进出口公司的长毛绒玩具保税后,产品大批进入国际市场,产值、产量和利润连年大幅度增长,该公司1987年从中得利2500万元。实行保税还有利于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实行快进快出。过去工厂进口物资,经海关检查、收税,手续颇多,往往延误时日,而保税工厂的进口原材料到货后马上可以投入生产,产品又可以很快出厂,这就提高了效率,加快了资金周转,企业也减少了税务负担,降低了成本。

第1版(要闻)

海南省委省政府昨正式挂牌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只有三十六个机构
  许士杰向县级以上干部提出五点要求
本报海口4月26日专电 记者罗自苏报道:26日上午,中共海南省工委和省政府召开全省县级以上干部大会,传达了第七届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精神,并随即布置工作研究解决当前最紧迫的问题。
大会由梁湘同志主持。会后举行了中国共产党海南省委员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悬挂衔牌仪式。
记者注意到: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没有邀请来宾,没搞庆典。但庄重简朴的仪式给人以强烈的印象:海南人以认真务实的精神跨入了新纪元。
中共海南省工委书记许士杰在会上针对建省后的任务,向全省县级以上干部提了5点要求。许士杰说:海南建省后首要的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速生产力的发展,目前重要的是搞好改善外引内联的投资环境,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效益突出的事情上。因此,要把发展、建设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放在第一位。其次要大力发展农业。县一级的领导干部要适应海南经济发展的大势,将工作重点放在农业和“三来一补”的乡镇企业上。第三要努力搞好办好现有企业。第四要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第五要尽快定机构定班子,按现定的新机构设置方案,所有的干部马上就任工作。
许士杰强调指出:海南建省后面临着目标高、要求急、起点低、新旧体制转换的一系列矛盾,因此所有的干部都必须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扎扎实实、艰苦奋斗,为办好大特区和海南的光辉前景努力工作。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海南省从一开始就实行“小政府、大社会”,建立一套适应海南形势的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据悉,海南省直属党政机关机构设置与大陆各省颇为不同。省委、省人大和省人民政府只有36个机构,不及内地省直属党政机关机构的一半。

第1版(要闻)

去年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收入19亿
  将近一半用来补充教育经费
本报无锡4月25日电 记者王娜梅报道:国家教委今天在这里召开1988年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工作会议,会上公布的一些数字令人兴奋:1987年全国中初等学校勤工俭学总收入达19亿元,比1986年增加了4.2亿元,增长28.8%,其中9.9亿元用来补充教育经费。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1 987年全国中小学新办校办工厂5654个,目前全国中初等学校开展勤工俭学的学校有65.2万所,总产值达89.9亿元。由于校办企业注意了设备更新改造和投资,到1987年末固定资产净值19.8亿元,为今后企业扩大再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高兴地了解到,1987年中小学勤工俭学收入投资1.85亿元,修建教学用房676万平方米;用于教学设备投资1.5亿元;解决公用经费2.4亿元;投资0.7亿元修建职工宿舍165万平方米;用于教职工个人福利1.7亿元,为改善办学条件和解决职工集体福利作出了贡献。还向国家上交税金2.9亿元,为国家财政增加了收入。
事实证明,勤工俭学收入已经成为解决中小学教育经费的重要渠道之一,同时促进了教育改革的开展和教师队伍的稳定,从而加速了学校教育结构的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但是,全国的勤工俭学发展还很不平衡,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这一工作还很薄弱,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地展开。

第1版(要闻)

香港基本法起草工作进入新阶段
  草委会召开全会讨论公布征求意见稿和征询意见办法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讲了话。姬鹏飞说,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成立至今,已经两年又10个月了。按照第一次全体会议确定的规划和步骤,我们的起草工作,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近3年来,在座各位为举世瞩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诞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大家和衷共济,反复研讨,不辞劳顿,5个专题小组总共举行了57次会议,终于字斟句酌地拟出了基本法各章条文的草稿,接着又经过去年12月份第六次全体会议后总体工作小组的努力,整理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
姬鹏飞说,这个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是我们共同努力的一个可喜的初步成果。也正因为是初步的,所以它未臻完善,有些问题尚并列着几种方案,有待于在广泛征询各方面的意见的过程中取得共识,把有关条文修改得更好。
姬鹏飞谈到这次全体会议的主要议题,一是讨论并决定公布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二是讨论和通过在香港和内地征询意见的办法。
姬鹏飞指出,与起草委员会的工作进展同步,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一直给予了真诚、有力的协助。两年多来,咨委会向我们提供了各种研究报告,转达了大量意见和建议,不少已经被采纳。我们希望这种融洽的合作和沟通,在今后得到保持和发展。在下一阶段开展征询意见的工作中,更希望咨委会给予全力的支持和协助。
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子介介绍了咨委会半年多以来的工作情况。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作了关于总体工作小组的工作报告。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回信开滦矿小朋友
  少先队在祖国建设中有许多事可做
  称赞他们开展争做矿山安全小卫士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4月27日出版的《中国少年报》将发表国务院总理李鹏给开滦矿务局全体少先队员及全国小朋友们的一封信,信中称赞了开滦矿务局少先队员开展的“争做矿山安全小卫士”活动,指出少先队在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有许多事可做。
从去年开始,开滦矿务局26000多名少先队员开展了“争做矿山安全小卫士”活动,他们提醒爸爸、妈妈注意安全生产,给矿工叔叔写安全信,送安全警句,为矿里的安全生产做出了贡献。4月16日,孩子们给李鹏总理写信,汇报了他们开展的活动,表达了希望“祖国四化建设年年、月月安全生产,我们的父兄天天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的真挚感情。
4月25日,李鹏同志给孩子们回了信。信中说:接到你们的来信我很高兴。生产安全和社会安全十分重要,你们开展了“争做矿山安全小卫士”活动,这很好。少先队在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有许多事情可做。希望你们努力学习,关心社会,在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具体活动中受教育,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李鹏向所有少先队员问好。
《中国少年报》刊登了这两封信的全文。同时发表了北京铁路局、开滦矿务局、上海宝钢地区全体少先队员向全国小朋友发出的倡议:开展红领巾安全活动,做爸爸妈妈的安全小卫士。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隆查尔时说
  南斯拉夫值得中国借鉴的很多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李景卫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南斯拉夫外交部长迪米尔·隆查尔。会见中,双方各自介绍了国内的政治经济情况,并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总理说,中南不仅在国际问题上,而且在其他许多方面的观点和立场都是一致的或接近的。中南关系很好。我们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在进行改革,又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当中寻求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南斯拉夫是最先摆脱高度集中计划经济模式的国家,因此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很多。
在谈到发展双边经济关系时,李鹏说,我们除了继续发展双边贸易,在技术方面可以取长补短。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我们的技术合作。
隆查尔外长说,南斯拉夫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具有很深的历史基础。今后,两国在继续保持最高级别接触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他还衷心祝贺李鹏在七届人大上当选为国务院总理。

第1版(要闻)

台湾红十字会一名高层人士表示
  将考虑与大陆红十字会直接往来
新华社香港4月26日电 据台湾《民生报》报道,台湾的红十字会一名高层人士日前表示,将考虑与大陆的红十字会直接往来,以便迅速解决两岸寻找亲人,以及因探亲而出现的各项问题。
台湾红十字会目前透过国际红十字会香港代办处辗转办理海峡两岸寻亲的效果不彰。台湾红十字会已经积压了数万件寻亲表格尚未处理。这位人士说,未来因任务加重,台湾红十字会“将在当局的‘谅解’下,以‘中立’及‘民间社团’角色与大陆直接往来”。台湾红十字会秘书长陈长文也表示,将草拟解决方案,建议台湾红十字机构和大陆红十字会都使用同样软体系统的中文电脑,以提供两岸亲人迅捷服务。

第1版(要闻)

竞争引入企业承包促进了党风好转
  ——沈阳电工机械厂调查报告
  中央办公厅调研室 王青林 杨凌隆 陈洪
辽宁省沈阳电工机械厂是我国电工机械行业的骨干厂家,也是沈阳市试行承包经营、公开招聘厂长的3个企业之一。去年2月,经过来自11个省市的80多人的竞争,辽宁省营口市船舶修造厂副厂长李正治夺标,被聘任为沈阳电工机械厂厂长。接着,他代表全厂3500多名职工同市机电局签订了为期4年的承包合同。1年多来,他们把竞争机制引入承包,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企业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生产成果喜人。
1987年,在产品结构变化、增支减收因素增加等不利条件下,全年实现利润362万元,超额完成了360万元的承包任务,比1 986年增长30%。全年开发了12个新品种,产品质量有所提高,市场进一步拓宽。技术改造投资280万元,是近25年投资最多的一年。上交税利比上年增长7.7%,职工收入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一季度的产值、利润又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和一倍。
(一)
随着改革的深入,“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已开始形成风气。企业的党风、厂风明显好转。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基本刹住了干部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过去,这个厂少数党员干部在人员安排和使用上,掺杂了私人情感,有把一线工人调到二线干轻活的,也有把不符合条件的塞进科室当干部的。工作不称职的难调整,有能力的因为没有职位又用不成。承包经营后,不仅基本刹住了在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而且使干部人事工作开始出现了新面貌:一是初步破除了企业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经营者在合同期内享有相应的权力和待遇,合同期满,其职务及待遇就自然免除;二是初步改变了干部人事工作的封闭状态,给人才的成长开始提供了比较公开、均等的机会;三是干部人事工作比以前好做了。对走“后门”要求调进的,过去是消极躲闪,现在是敞开“前门”,主动接待,关系、条子不顶用,就看有无专长,厂里是否急需。一年来,全厂调出34人,调进77人,未发现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开后门的;调出人员中科技人员和机加工人占56%,而调进人员中科技人员和机加工人达84%,人员的流动,对企业是有利的。
——党员干部在工资、奖金、住房分配中的不正之风基本消除。前几年,这个厂为解决分配中“大锅饭”、平均主义曾做过一些努力,但分配制度仍有不少缺陷,透明度较差,使个别人谋取私利有机可乘。1986年,该厂在承揽外加工业务中发生了5起多要劳务费的违纪行为;有一名党员利用公款吃喝赌博;有一个车间的个别干部多拿奖金,引起两个班组的工人公开抗议。承包经营以后,随着分配工作透明度的增大,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的路子已被堵死。1987年,全厂76%的职工上调半级工资,发放奖金也比1986年增多,未发现党员干部利用职权争工资、多拿奖金的。不仅如此,还出现了一些工人要多给干部奖金,干部坚决谢绝的情况。一年来,工厂三次分房,调整了270个无房户、拥挤户和搬迁户的住房,基本做到了公平、合理,职工比较满意。
——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过去,有的党员干部对待工作缺乏朝气,甘当“太平官”。有的把服从组织分配与通过竞争选拔干部对立起来,甚至认为“好人不流动,流动没好人”。竞争机制引入企业承包以后,党员和干部逐渐用改革开放这个总方针和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这个根本标准,来校正视线,更新观念。从前信守“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者,现在要努力做出政绩;从前对竞选干部怀有偏见和疑虑者,在厂内干部竞争中,不仅积极投标,而且对这种选拔干部的方式拍手叫好。尽管多数中层干部通过招聘后又“官复原职”,但他们对“官”的理解跟过去大不相同,普遍增强了责任感和事业心。生产处一位干部说:“过去我当处长是上级任命的,是领导让我当。现在这个处长是自己争来的,虽然感到压力大、担子重,却是自己乐意干的。工作再也不能四平八稳了,要求新、求快、求好。”以前,他搞计划工作主要是听汇报、看报表。现在,他经常深入车间主动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并把生产调度会搬到车间开,现场解决问题。
党风带动了厂风。全厂正气上升,邪气下降。职工的组织纪律观念增强了,出勤率普遍上升,上班迟到早退、游游逛逛、点个卯就溜的现象大大减少。去年上半年,全厂因违反厂规厂纪而受处罚的有129人次,下半年降为58人次。
(二)
沈阳电工机械厂承包经营以后,党风为什么会明显好转?我们有两点感受,一是改革促进了制度建设;一是党的工作同改革和生产结合得比较紧,思想政治工作颇有成效。
一年多来,沈阳电工机械厂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管理,修订和完善了60多项制度,既有约束领导的,也有约束工人的,既有规范人事劳资和收益分配的,也有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的,涉及到上上下下,方方面面。这些制度,虽然都是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厂长经营目标而制订的,但在实施中,又起到了抑制不正之风的作用。其中,对促进生产、改善党群关系影响较大的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初步建立了有竞争特色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实行承包经营后,厂里首先对干部人事制度“动手术”,规定上自副厂长,下至一般干部,都要参加厂内的公开竞争,用该厂职工的话讲叫作:“是骡子是马,拉出来蹓蹓”。去年5月,厂里对中层干部选聘后,聘用了160人,未聘20人;对207名一般干部经过考试,聘用了194人,未聘13人。未聘的同志,大部分是因为身体、素质、政绩等多种原因而落选。对这些同志,都区别不同情况,在工作上作了妥善安置。今年1月再次对全厂干部实行招标招聘、考试和选聘。干部制度的改革带动了劳动制度改革,在工人中对部分生产岗位开始试行自愿报名、自由结合来优化劳动组织,并开始实行满负荷工作法。
二是建立既体现多劳多得又便于群众监督的分配制度。他们通过层层承包的方式,把厂长的责、权、利分解到部门和车间,再落实到班组和个人。为挖掘企业潜力,增加劳务协作收入提成比例,扩大了车间、部门对工资和奖金的二次分配权,同时制定了明确的分配办法,每超额一个工时可以拿多少奖金,每增加1元劳务收入可以得多少提成,车间、工人都清楚明白。全厂从1987年起实行正常的考核升级制度,把职工工资增长同个人贡献大小、技术高低和劳动态度紧紧挂起钩来。调整工资也拉开了档次,最好的升一级半,最差的不仅升不了,还要降半级。为防止“钱到手、劲没有”,厂里还规定每半年对晋升效益工资的职工考核一次,够条件的,保留晋升工资,否则就取消。无论是调整工资还是分配奖金,都公开宣布,便于群众监督。
三是建立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销售制度。这几年,许多企业在产品销售或原材料采购工作中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做法,有利于搞活经济,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但是也存在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等不正之风。这些情况在沈阳电工机械厂也时常遇到。去年,他们本着既有利于扩大产品销售和业务交往,又有利于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的精神,就接待来厂采购人员的用餐标准作了明确规定。同时,把销售人员的工资、奖金、销售活动费、差旅费捆在一起,实行销售费用大包干。这些制度的实施,既调动了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又遏制了销售业务交往中的不正之风。
在进行制度建设的同时,他们还加强和改进了党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结合改革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承包以来,沈阳电工机械厂的改革波澜迭起,职工思想非常活跃。厂长招聘、干部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既使大家感到振奋,同时也有一些议论和看法。比如,对公开招聘厂长,有的人就很不理解,认为本厂有这么多干部,难道就挑不出个合适的,何必到外面去公开招聘。对李正治来厂,有人心存疑虑,怕生产搞不好,厂长一拍屁股就走,对通过竞争选拔干部,有的人心里老嘀咕,“这是不是向党伸手要官”。亦有对招标承包顾虑重重、踌躇不前的。为了解决这些思想问题,厂党委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党员确立适应改革开放形势的新思想、新观念,在以下几个问题上基本统一了认识。一是招聘干部是对干部管理制度的一项改革,有利于发现和使用人才,对招聘来的厂长要积极支持,与厂长共担风险。二是党员干部报名投标,参加竞争,是拥护和支持改革的实际行动,不是伸手要官,这与自觉服从组织分配并不矛盾。三是党员多干活、多得报酬,符合按劳分配的原则,不是“向钱看”,同时,在生产劳动中也要防止挑肥拣瘦,提倡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的精神,在分配上不要斤斤计较。党员认识提高了,帮助职工澄清了一些糊涂观念,从而,为改革奠定了较好的思想基础。
围绕改革和生产做好党的纪检工作。竞争机制引入企业承包,使全厂每个职工包括党的纪检干部都感到有一种压力和风险,促使纪检干部在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上起变化。他们努力树立纪检工作为发展生产力服务、为增强党的战斗力服务的思想,消除了对业务干部不放心的心理。变过去那种“你改我看、你干我查”的状况,为共同改革、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去年,厂里在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分配制度和销售工作制度过程中,厂纪委做了许多调查研究,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厂31个党支部都成立了党风监评小组,共170人,其中党员98人,群众72人。监评小组每月活动一次,重点对车间和厂级党员干部进行讲评。讲评意见与本人见面,并要求其对正确意见制定改进措施。通过这些工作,党员违纪案件显著减少。
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对纠正不正之风影响很大。厂长李正治不做太平官,为改革冒风险的奉献精神,使职工受到教育和鼓舞。他来厂以后,锐意改革,勤奋工作,严于律己,在住房、用车等问题上廉洁奉公,为群众作出了表率。党委书记王钧,原任厂长。竞争厂长时,他是李正治的对手。李正治担任厂长以后,他主动配合,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并把自己苦心设计的治厂方案提供给厂长参考。在他俩的带动下,全厂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努力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为振兴本厂建功立业。55岁的老党员侯成仁,原来工作在二线,去年厂长“点将”时被点到生产一线。他毫无怨言,带着老花镜上机床,一人干两人的活。共产党员、八级技师阎庆长,为充分利用一台进口机床,不当干部当了工人,在全厂大战100天时,他和两名党员三班倒,班班开满车。去年,他们三名党员在这台机床上创造的对外加工收入占全车间外协收入的一半。全厂通过开展双增双节活动,人均增收节支1250元,其中党员人均达2767元。广大党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着周围的群众,真正成为电工机械厂的“火车头”。
(三)
沈阳电工机械厂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承包,时间只有一年多,尽管还存在一些有待完善改进的问题,但是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端正党风的工作,是有不少启迪和现实意义的。
一、党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结合改革一道进行。沈阳电工机械厂端正党风的过程,是党的工作与企业的改革和生产紧密结合的过程。在实行厂长负责制的新形势下,该厂党委的工作指导思想比较明确:就是要努力保证改革的顺利实施,保证实现厂长的经营目标。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参与有关全厂生产经营重大问题的决策,各党支部结合改革和生产做思想政治工作,并要求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取得了生产发展、党风好转的可喜成果。他们的做法说明,党政分开以后,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包括端正党风的工作,一定要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经济工作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当然,由于各级党组织所处的环境各异,这种结合的范围、形式也会有所不同。但是,决不可因为党政分开,就把党的工作孤立起来,同经济工作搞成“两张皮”;也不能脱离改革,完全沿袭过去的做法来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二、党的制度建设不是孤立的,应同经济和各项业务工作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沈阳电工机械厂转变党风的实践,不仅验证了党的建设不靠政治运动,而走改革和制度建设这条路子是正确的,而且证明,经济和业务工作有关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对端正党风也有重要作用。这是因为:第一,经济和业务工作制度,是在党政领导下制定的,既反映了各项工作的客观要求,又程度不同地体现了民主和法制的基本精神,执行中必然会起到发扬正气、抵制歪风的作用。第二,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从事着具体的经济工作或业务工作,即使做党务工作的同志,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要同外界发生这样那样的联系,如果经济和业务工作的各项制度比较健全和完善,少数以权谋私者就难以得逞。因此,在制度建设上,我们的视野应当开阔一些。一方面,要根据我们党领导四化建设的实践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一方面,要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努力把各个部门、单位的有关经济和业务工作制度搞得更科学、更严密。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但制度又不是万能的。有了好的制度,还应像沈阳电工机械厂那样,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从严治党,从严执纪,也还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些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了,党风就一定会不断好转。
三、深化改革中,要广泛地运用竞争机制。大量的事实证明,有竞争才能有压力,有压力才能产生动力和活力。尽管竞争在经济、政治生活中表现出千姿百态,可是,人才的竞争则是至关重要的。沈阳电工机械厂承包经营以后,之所以取得良好成效,关键在于他们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管理,特别是用于对干部人事的管理。这一经验,对深化改革,尤其是对国营企业实行承包,具有现实意义。当前,不少企业在承包中没有引入竞争机制,人的积极性很难充分调动起来,潜力就不能充分挖掘。要提高承包质量,根据沈阳电工机械厂的实践,应把握好这样三点:第一,企业主管部门要解放思想,招聘经营者,既要态度坚决,又要精心组织。第二,干部管理工作要适应。李正治能从营口到沈阳参加厂长竞选,是得到各级有关部门支持的。假如有一个关口亮“红灯”,他就难以逾越。可见,人才的公开竞争,首先需要人才的合理流动。各级组织部门应当为干部的合理流动创造条件,并以此来带动干部管理制度的改革。第三,选拔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任何一个单位,都负有两个文明建设的双重任务,选拔的干部既要有真才实学,又要公道正派。对优秀干部的宣传,也应用德和才这两把“尺子”来衡量,不要以偏概全,不能一俊遮百丑,否则会伤害群众的感情,也不利于干部的成长。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可贵的启示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发表的调查报告《竞争引入企业承包促进了党风好转》,很值得一读。沈阳电工机械厂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承包,时间不长,有些工作还有待完善,党风方面的积极变化也刚刚开始,但是他们的初步经验很值得重视。这个厂的变化说明:中央提出的把制度改革和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不靠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解决党风问题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搞好党风是大有希望的。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竞争是整个社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因素。沈阳电工机械厂大胆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在企业内部为全体职工创造“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的机会均等的竞争环境。这不仅大大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精神,而且有效地防止了干部人事和分配工作中拉关系、走后门、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由此可见,合理的竞争,不仅能有力地推动经济的发展,而且也将带动党风的好转。沈阳电工机械厂在把竞争机制引入承包的同时,没有忘记从严治党,没有忘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没有忘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优势。竞争机制与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结合,相得益彰。这一点,很值得重视。
神秘和封闭,是不正之风赖以存在的一个条件。要减少不正之风,就必须扩大开放程度和透明度,使群众对办事规则有更多的了解。群众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公开监督愈广泛、愈充分,就愈能有效地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沈阳电工机械厂在改革中注意提高办事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注意发挥党员、职工的民主监督作用,这也是具有普遍意义的。
我们党历来具有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沈阳电工机械厂的实践,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对党风的好转,我们应当有足够的信心。

第1版(要闻)

山西临汾市律师事务所为社会提供咨询和服务。图为农民薛东成正向律师诉说苦衷。  赵炳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