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党政分开 机构精简 权力下放 后勤承包
  北方工大改革管理体制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陈兴贵报道:“现在分工合理,责任明确,层次少了,办事简便多了;领导决策快了,指挥灵了,效率高了。”这是北方工业大学一些教职工对该校实行领导体制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4年来实践效果的反映。
“吃喝拉撒睡,桌椅板凳柜,生老病死退,作揖磕头跪。”这个顺口溜反映了改革前北方工业大学领导工作的繁琐与艰难。据那个时期校长仇春霖家日历牌上的记载,在一个月里,晚上找其谈话者竟达70多人。多种多样的问题、矛盾,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弄得他筋疲力尽。过去,该校实行的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领导体制。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职责难于分清,职责不明,责任无法落实。事无巨细,一切由党委决定,党委包揽行政事务,以党代政,党政不分。校长既无决策权,又无指挥权。行政干部难以负责。
为了克服上述弊端,北方工业大学从1984年开始,实行校长负责制,进行了学校领导体制的改革。校长与党委分工,责任明确,职责权统一,改变了长期存在的“谁都负责谁都不负责”的状况,强化了行政职能,明显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成立了校务委员会、教代会等决策审议机构,以及一些民主管理委员会,加强了民主建设。
校长要行使有效的指挥权,精简机构、减少层次是重要的一环。该校过去实行的管理体制,实际上是校、处、系、教研室四级管理体制。教研处、科研处、人事处、总务处,本是学校的办事机构,但实质上已演变为介乎学校与系之间的行政权力机构,而且其权力很大,造成中间梗塞,成为学校工作矛盾的焦点;系本是一级行政机构,由于权力有限,实际上只能在校与教研室之间起承上启下的作用;教研室本是教学研究机构,实质上成了一级行政组织,结果使不少教学人员陷入大量行政事务,教研室又成了各自独立的封闭系统,成为建立新的课程体系和拓宽专业面的桎梏。经过认真考虑,该校于1985年初实行简政放权,将四级管理改为二级管理,撤销了处,将教研室改为学科组。有关处原来的职能,由学校办公室负责;同时,充实和加强系一级的力量,使其成为相对独立的行政组织,拥有教学、科研管理权,人事管理权,设备管理权,学生管理权,财务管理权。这一改革,使学校机构和人员大大精简:处,由21个减为10个,干部由56人减到35人;科,由22个减少到8个,干部由62人减少到30人,有关人员从276人减少到148人。机构、层次减少,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过去教师出差借款,就得经过教研室、系、教务处、财务处四道关口,回来还借款还要经过这样四道关口,浪费教师许多宝贵的时间。现在直接到系里办理即可。仅这一项改革,就为教师省了不少烦人的手续。
高等学校的后勤部门,本身就是缩小了的社会。后勤管理是高等学校领导头痛的老大难问题。北方工业大学在管理体制改革中,后勤工作迈开了比较大的步子。他们在撤销总务处等部门后,成立了后勤服务部和技术服务部。这两个部承担全校的有关服务工作,从局部承包过渡到全面承包,逐步成为企业型经济实体,独立经济核算。这一改革,大大提高了后勤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办事效率。该校后勤部门被评为北京市文明单位标兵。该校学生住宿实现了公寓化;该校食堂被评为全国高校先进集体;汽车队除保证学校用车,还发挥潜力为社会服务。后勤改革,不光提高了后勤工作人员的收入,同时还给学校增加了收入和节约了开支,避免了许多烦人的扯皮现象。教师、学生普遍反映,后勤部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改革4年,北方工业大学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仇春霖校长说,像分房子、聘任专业职务、调整工资等过去很头疼的事,现在实行民主管理,工作很顺利,领导超脱多了。他现在可以集中精力认真考虑学校的规划、对外交流、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及为学校筹集资金等关系学校全局的大事情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成人高教将试行《专业证书》制度
  证书是大专水平证明,可作评聘专业职务资格依据
本报讯 我国成人高等教育即将实行《专业证书》制度。国家教委、劳动人事部现已联合制订了“关于成人高等教育试行《专业证书》制度的若干规定”,并将于近日下发各地。
《专业证书》制度是根据我国实行专业技术职务和担任其他职务任职资格的要求建立的。目前,我国有相当数量在专业技术岗位或专业性较强的管理岗位上工作的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在职人员,他们通过长期的工作实践已具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但未达到现行任职资格所要求的大专毕业文化程度。对其中具备一定条件的人不必要求他们再接受系统的学历教育以获得大专毕业证书,而应以学习和掌握其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为主。这部分人可通过《专业证书》制度,经过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学习,达到岗位所要求的大专学历层次的专业知识水平。《专业证书》就是学员经过学习,考试合格表明已达到岗位所要求的大专层次专业知识水平的一种证明。它可在本行业本专业的工作范围内,在专业知识水平上,做为评定、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管理职务和其它职务的任职资格的依据。《专业证书》获得者若转换其它专业岗位,则应再接受新的专业知识教育,取得新的《专业证书》。
《专业证书》教育的对象是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或专业性质较强的管理工作,确属本系统、本单位工作需要而尚未达到岗位所要求的大学专科毕业文化程度的在职人员。学员须具高中毕业文化程度,和5年以上本岗位专业工龄,年龄一般应在35岁以上。学习专业应与所从事工作对口。
《专业证书》教学班,由国家教育委员会审定备案的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承办。举办《专业证书》教学班一般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或中央直属企事业单位向承办学校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报,经批准后方可招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闻单位研讨加强资料工作
  新闻资料学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今天在北京结束的首次全国新闻资料业务研讨会指出,新闻资料工作是整个新闻事业和整个社会科学信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闻资料学。
来自全国省、市、自治区以上的报纸、通讯社、广播影视系统新闻资料室的130多名代表参加了4月11日开始的这次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代表们就新闻资料的定义、属性、搜集、分类、加工编写,以及新闻资料工作的性质、作用、发展趋势等专题展开了讨论,并宣讲了研究成果。
会议还指出,目前我国新闻资料工作还比较薄弱,在人员素质、管理体制、技术手段、经营方式等方面都比较落后,适应不了形势发展的需要。代表们希望有关领导部门进一步重视资料工作,加强对资料工作的领导。
在今天的闭幕会上,中国新闻资料学会宣告成立,向常福当选为理事会理事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宋健在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上强调
  气象工作要把科技放首位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上强调,气象工作尤其要把科学技术放在首位。气象工作是个知识、科技密集型领域,离开了信息的采集、传输和处理等现代化技术,就没有现代化气象技术。他要求气象部门加强现代化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努力为中长期气象预报打下巩固的科学技术基础。
宋健建议气象部门扩大经营服务范围。比如,计算机处理信息管理、表报系统等,完全可以转移到物资管理、土地管理、政府事务管理等其他领域,不要完全受“气象”这两个字的限制。扩大气象服务,可以创收,增加气象部门的经费,但更重要的是,通过综合经营,扩散科学技术,推动经济的发展。
他说,中央对外开放的政策,使全国科技工作受益很大,但还只是刚刚起步。对外开放应该有进有出,不仅是吸收别人的东西,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动我国的技术、装备、劳务输出。我国气象方面的技术、设备近几年发展较快。如果能有重点地让区域和地方台站的领导和科技人员接触到先进的管理方法,对改进气象工作大有好处。在搞好国内服务的同时,能否在技术、服务、劳务等方面也搞些输出。
这次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将深入讨论气象部门加快和深化改革的主要目标及指导思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地震工作进入信息时代
  办公与管理自动化系统投入使用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国家地震局建成的办公与管理自动化系统,今天在北京通过鉴定并投入使用,使我国地震工作迈进了信息时代。
鉴定委员会的委员们来到计算机机房似的办公室。这些来自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有关部委、解放军各总部及高等院校的专家们进行着检验、询问、讨论。记者问:“如果我想知道刚刚过去的24小时之内,我国有没有5级以上的地震,如果有,发生在什么地方,强度多大,办得到吗?”
“可以。这里同时能给您提供文字、数据和地图。”微机操作人员一边回答,一边在荧光屏上将地图显示出来……
“如果我想知道你们的局长今天有什么活动安排……”记者又问。
“好,电子邮包会给您满意的回答。不仅现在可以查,如果夜里不留人,明早来人一按键盘,机器会告诉您在夜里都收到了什么报告和通知。”微机操作员又开始讲解和演示。
据这个网络系统的用户之一——科技司的负责同志说,他们在近半年的试用时间里,实现了震情、科研计划、地震监测、日常事务等各项管理,这是办公与管理手段的一次飞跃。(附图片)
图为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的科技人员,利用全国地震数据传输系统研制地震综合预报专家系统。
晓亦 陈志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行气化滞加开窍 郭氏验方治心病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已故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原中医研究院北京西苑医院副院长郭世魁,一反以祛风化痰、活血通络为主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常规方法,以开窍、行气化滞药物为主设计临床验方,经398例观察,有效率达85.62%。
郭氏验方1987年经其他专家充实,由北京中药五厂制成“心宝丸”成药,经有关部门鉴定和审批后,现在已正式投入生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离退休老干部益友《健康指南》创刊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为推广、介绍老年保健知识与经验,由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健康指南》杂志在京创刊。
据统计,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一亿人。在近一二年内,离退休老干部将达到200万左右。为使更多老人在晚年保持健康体魄,得到更具体、详细的自我保健知识,创办了该杂志。
《健康指南》杂志包括气功养生、营养健康、读者信箱等栏目,国内著名医学家、气功师、营养学家将为它撰文。
王首道、马文瑞、陈再道、崔月犁出席了今天的创刊座谈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涉世第一师
  ——致年轻的爸爸、妈妈
  新华社记者 张持坚 曹永安 李德润
应该说,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十年动乱开始时的中学生和小学生,如今大都当了爸爸和妈妈,他们是孩子的父母亲,也是孩子的第一老师。然而,年轻的父母亲们,不知你们意识到了没有,这可是一副不轻的担子!
北京一所中学的校长曾给我们讲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天中午放学,一个初一的学生没有回家,他邀了4个同学,买了一瓶白酒,一只扒鸡,几盒罐头和一些火腿肉,在教室里吃喝开了。
老师知道后,问:“你们怎么喝酒?”
那个学生马上反问:“喝酒怎么了?”
老师说:“学校有纪律!”
“什么纪律不纪律,还不让吃饭了!”老师生气了:“你这是跟谁学的?”“跟我爸学的!”这真是一个听了令人心寒的故事。
当然,这是个别的。不过,从总体上来说,从中小学教师反映的情况来看,这“茬”从“特定历史时期”过来的父母亲们,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质,当好孩子的第一老师,是一个严肃的课题。
“终身大计,莫如树人”。这些年轻的父母,备尝“文革”的苦果,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他们失去了美好的童年和青春。如今,他们有了孩子,便格外地疼爱,“我们被耽误了,我们的孩子不能再被耽误”。他们期望孩子成才,却又受到自身素养的限制。他们中有些人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对,有的操之过急,恨铁不成钢,事与愿违;有的不懂得“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父母的任何举止言行,时刻在孩子幼小心灵的底板上曝着光……
丝贵于初染。要当孩子的老师,还得先当学生。我们在采访中,看到有些中小学和妇联组织开办了“家长学校”,一些家长下班后匆匆赶来学习“如何当个好家长”。这是令人欣慰的。
培养后代,对于家长、教师和社会各方面来说,是需要密切配合、共同出力的,作为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则尤其要注意“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曾被历史耽误,而又不自觉地再去“耽误”了自己的后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中国当代美术研讨会最近在桂林召开,由《中国美术史·当代卷》、《中国当代美术系列》和《当代中国·美术卷》3个编辑组联合举办。全国的专家50多人出席了会议。(三鼎)
▲来自吕剧发源地的山东惠民地区吕剧团最近在北京公演现代戏《攀亲记》。它以欢快、明朗、嬉戏的情趣,揭示了新时期鲁北农村人与人之间的新关系。(文一)
▲广州和香港的一些学者最近在广州举行行政学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是由广东省行政管理干部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举办的。(李淑芳)
▲4月25日近50家新闻单位的负责人以及老报人、通讯员、读者代表集会盐城,纪念盐阜大众报创刊45周年。 (据新华社)
▲青年女摄影工作者刘宇飞摄影艺术展览4月20日在北京音乐厅画廊展出。(卢传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奖牌失而复得记
在美国目前成绩仅次于刘易斯的第2号跳远好手迈里克斯,最近惊喜地得知:他将领取一枚世界锦标赛的铜牌。
去年在罗马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发生了一桩当时不被人们所知的丑闻。几名意大利裁判合伙作弊,把本来应获得奖牌的迈里克斯挤出领奖台,而使本国选手埃瓦格利斯蒂得到男子跳远铜牌。
意大利裁判在埃瓦格利斯蒂最后一跳之前,就计算好了要拿到铜牌需要什么样的成绩。他们在公布结果时,隐瞒了埃瓦格利斯蒂实际跳出的8.19米的事实,宣布他跳出8.38米,比迈里克斯的8.33米多出5厘米。
埃瓦格利斯蒂本人并没有参与作弊,他一点也不知道裁判员篡改成绩。他只是有点惊讶自己竟然如此突飞猛进。直到赛后不久,有人对他的成绩提出疑问,他才隐约感觉到这件事的蹊跷。他马上表示,自己不愿意要这枚不清不白的奖牌。
后来国际业余田联和意大利田协经过6个月的细致调查,终于查明真象。国际田联决定将这枚奖牌重新授予美国的迈里克斯。意大利田协的一位负责人因此丑闻已引咎辞职。国际田联主席、意大利人内比奥洛也受到不少人的批评,有人甚至认为他也应辞职。晓明
编后
罗马世界田径大赛中个别裁判舞弊事件的被揭露,对东道主来说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如此“爱国主义”实在要不得。但意大利田协能够配合国际田联追根究底、查明真象并公布于众,这点还是很可贵的。弄虚作假等种种赛场不正之风是体育运动的大敌。国外体坛曾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谁也难以担保国内比赛中不会发生。问题是一旦发生了这类事件,不是遮遮掩掩,而是下决心揭露出来,引以为戒,丑恶的东西见到阳光就没有存身之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法国国际女子花剑A级赛结束
  中国选手栾菊杰获亚军
新华社巴黎4月24日电 法国国际女子花剑A级赛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今天在巴黎近郊圣莫尔市结束。联邦德国选手齐塔·冯肯豪泽尔荣获冠军,中国选手栾菊杰夺得亚军。
法国国际女子花剑A级赛,是世界杯女子花剑赛9站中的一站,也是今年的第6站。来自联邦德国、匈牙利、意大利、罗马尼亚、民主德国、中国、法国等18个国家的165名选手参加了角逐,其中包括世界冠军娅诺西(匈牙利)、去年世界冠军伊丽莎白·图凡(罗马尼亚)、曾连续三次夺得世界杯桂冠的意大利“花剑皇后”多·瓦卡罗尼、1986年世界冠军安·菲希特尔(联邦德国)等世界剑坛精英。
栾菊杰在昨天的头4轮比赛中过关斩将,今天又先后以8∶3和8∶6的比分,击败了菲希特尔和瓦卡罗尼,取得决赛权。决赛中,栾菊杰曾与冯肯豪泽尔战成1平、3平和4平,但后来因防守出现漏洞而连连失分,最后以5∶8的比分失利。
夺得这次比赛铜牌的是匈牙利选手娅诺西。她在争夺第3名的比赛中,以8∶6战胜了意大利的瓦卡罗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加体操赛陈翠婷独得三项冠军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陈翠婷仍是中国体操队的顶梁柱,她今晚在中国和加拿大女子体操比赛中一人包揽个人全能和两个单项比赛的冠军,并为中国队以388.90比384.20分战胜对手抢了头功。
由于中国队的6名姑娘在昨天进行的规定动作比赛中,以明显的优势处于领先地位,故而今晚她们的自选动作做得大胆、轻松,尤为突出的是在平衡木与跳马两个项目上,无一人失误,均取得9.7分以上的好成绩。但是,未做出难新动作,落地也欠稳定。
加拿大选手尽管实力不如中国队,比赛中仍一丝不苟,在个别项目上编排新颖。洛里·斯特朗正是以动作奇特而成为唯一夺取单项比赛冠军的加拿大选手。
据中国队教练曲德瑞透露,即将在京举行的中国杯国际体操赛没有荟萃世界强将,中国队只派王晓燕和覃奇志等出场,而陈翠婷、王惠莹等将于5月1日东渡日本,参加高水平国际大赛。(附图片)
  陈翠婷在高低杠比赛中抓杠瞬间。
本报记者 李北大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奥委会欢迎台湾体育界人士来大陆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昨天在这里表示,欢迎台湾体育界人士和运动员来大陆访问比赛。
据《体育报》今天报道,魏纪中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台湾海峡两岸居住的都是中国人,同为炎黄子孙,双方进行体育交流是符合两岸人民和运动员的共同愿望的。
他说,近日看到一些报刊登载了中国台北奥委会秘书长李庆华先生和副主席吴经国先生在对台湾报纸发表的谈话中赞成海峡两岸进行体育交流,派队来大陆观摩、比赛。这是值得欢迎的。魏纪中说,对实现海峡两岸的体育交流,我们一贯持积极态度,欢迎台湾体育界人士和运动员来大陆访问比赛,切磋技艺,以及探亲访友,参观游览。同时,我们也希望大陆的体育界人士和运动员能够早日到台湾去进行访问、比赛和探亲访友。这不仅有利于增进两岸体育界的相互了解,而且将会促进两岸体育事业的发展,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魏纪中表示,我们愿意在双方认为合适的时间和地点,与中国台北奥委会的同行一起就两岸进行体育交流问题进行具体商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体操队获国际博览会杯冠军
新华社波恩四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体操队今天在联邦德国汉诺威举行的国际博览会杯体操比赛中,获得团体冠军。
按规定,每队由一名男子自由体操运动员、一名女子体操运动员和一名女子艺术体操运动员组成,以合计总分决出各队名次。中国队参赛的是李宁、吴仁英和何晓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刘易斯参加百米赛跑只得第五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据外电报道,美国短跑名星卡尔·刘易斯,二十四日在今年首次参加室外田径赛时遭到惨败,只以十秒二九的成绩排在第五位。
这次田径比赛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沃尔纳特举行的。牙买加选手雷·斯图尔特以十秒一三首先冲过终线获得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速写

用本民族辉煌的历史哺育下一代
  郭玲春
为中国历史的和当代的人物作传,对于青少年一代来说,好似接力的火炬,亟须在改革的历程中大放光明。
然而,这项“大的、有意义的工程”被忽略日久了。记者4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和河北文联举行的《许世友传奇》和传记研讨会上听到这样的感叹。“文革”十年,某些践踏中国历史的人蓄意切断老一代与这一代之间精神上的联系;又是一个十年了,处在变革年月中的青少年,是否知道他们的前辈度过怎样的人生?
有一个高中班,70%的学生不知陈毅、贺龙是何人;某中学出题,问:“蒋介石是谁?”答曰:“花岗岩的一种。”
提供此例的是撰写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家王愿坚。有了破案和武打小说,有了文学的“琼瑶热”,青少年是否就淡漠了描绘革命历史的作品?他否定。王愿坚的3个短篇编入中小学教材内。每当开课后,孩子们就会给他写信,问他,雪山是什么样的?红军又是怎样走过了草地?有位青年司机,一次连连催促他上车,说要赶回去看电视专题节目《让历史告诉未来》。
是因为老了的缘故吗?刘白羽关注着小读者的目光灌满了慈爱。也不是。他说,21世纪的国家栋梁,就在眼前这些10岁左右的孩子当中。那时经济、科技状况、那时人的素质,都取决于现在输送给他们什么样的营养。刘白羽把这看作是中华民族应该思考的“战略问题”,而传记文学的“职责”,是无可推卸的了。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打开你的眼界。”作协党组书记唐达成这样地评价传记文学的作用。他说,堪称人杰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科学家的道路能引人心境开阔。“文革”的精神伤害不是一时所能消除的。某些玩世不恭和只求实惠的状态与振兴中华也难以相容。唐达成又以评论家的眼光来判断传记文学——近百年饱经忧患民族的愤慨与悲怆,风雨旅程中前仆后继的志士仁人,用文学来记录和表现,不仅领域宽阔并有待于再开发。
思路还在开拓。与会者提出,那些辛勤耕耘,默默贡献的民族的脊梁,那些逆历史潮流而动的阴谋家、反动政客,也当出现在作家笔下,引人奋发也引人警戒。
让我们的脚步走进历史的深处。会近尾声,一位作家这样地要求自己和他的同伴。致力于传记文学的中国青年出版社的几位编辑也在思考:要给下一代和再一代续一份怎样的“家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世界著名歌星胡利奥登上首都舞台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名闻遐迩的流行歌星胡利奥·依格莱希亚斯今晚在中央电视台彩电中心为近400名中国听众演唱,将他短暂的中国之行推向了高潮。
这位45岁的西班牙籍“歌唱大使”用西、英、法三种语言演唱了19首抒情歌曲。
据悉,今晚的实况录像音乐会将于5月底在中央电视台分两次播出,每次50分钟。
胡利奥是昨天乘私人专机抵达这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