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促进国际资本向发展中国家流动
  世界银行成立多边投资保险机构
新华社华盛顿电 (记者赵子健)旨在促进国际资本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这些国家的私人经济部门投资的世界银行多边投资保险机构4月12日成立。世界银行行长科纳布尔说,这一机构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工作。
世界银行在4月12日声明中说,由于美国、英国的加入,多边投资保险机构的资本份额已被认购了53.38%,远远超过了生效的起线(总资本的1/3)。迄今为止,已有20个发展中国家和9个发达国家签字加入这一机构。中国和印度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久也将签字认股。科纳布尔4月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国际资本向发展中国家流动趋减;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各类资金在1981年时为1140亿美元,到去年减少到550亿美元。
世界银行多边投资保险机构的业务主要是在下列情况下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担保:1、接受投资的国家政府限制外汇兑换和出境所造成风险时;2、接受投资的国家的议会组织或政府剥夺投资人的所有权或应有的经济利益遇到风险时;3、对接受投资的国家政府取消合同而投资者无处申诉、申诉被无故拖延和无法得到法律保障时;4、遇到内乱风险时。凡加入这一机构的国家,其公民代表的法人机构都可以申保,这一机构则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承保。

第7版(国际)

中日联合研究项目获注目发明奖
新华社东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姚力)中日两国科技人员联合开发的铁水中铌及其他元素分离回收法获得日本第四十七次注目发明奖。日本科技厅长官伊藤宗一郎今天将注目发明选定证授予中国驻日大使馆科技处。

第7版(国际)

中国五项发明在南斯拉夫获金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夏士华)中国激光医疗技术等五项发明今天在南斯拉夫第十六届发明、技术进步和革新国际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另外两项发明获得奖状。
博览会共设大金奖一项、金奖二十六项和奖状三十项。
中国发明协会在本届博览会上共展出三十三项发明和技术革新成果。其中荣获金奖的五个项目是:藏筱青和耿子蕃发明的激光医疗技术,王克起的多功能静电演示仪,孙振英的超声多普勒牲畜妊娠检诊仪,张湘的窄脉冲原子吸收光谱仪组机线路,以及张连昆、马运昌、赵焕金和孙德东四人发明的反应型腈纶抗静电纤维等。

第7版(国际)

科尔在汉诺威世界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
  应将发展中国家纳入世界经济
新华社波恩电 世界最大的工业博览会之一——汉诺威工业博览会4月19日晚在西德工业城市汉诺威开幕。西德总理科尔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
科尔指出,西德经济的发展前景良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很可能达到2%左右。
他认为,稳定的物价、较低的利率、大幅度的减税、增长的实际收入、良好的订货情况和上升的工业生产都表明了良好的经济形势。但他指出,西德“不能也不愿在原地踏步不前”。为此,必须首先完成三个中心任务,即把发展中国家纳入世界经济,消除国际贸易不平衡和实现欧洲共同体内部市场。
科尔认为,把发展中国家纳入世界经济,可主要借助于“开放性的世界贸易体系”得到解决。这方面面临的主要威胁是贸易保护主义。此外,必须把发展中国家中债务国的贷款压力限制在“合理的程度”。对非洲等处境特别困难的国家,国际组织和其它国家应该采取援助措施。
科尔强调,在1992年之前实现共同体内部市场应在西德政策中占优先地位。

第7版(国际)

储蓄短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孙毅
据美国《商业周刊》最近统计,一九八七年美国的居民储蓄率已下降到百分之三点八,不仅大大低于同期日本(百分之十八)、西德(百分之十三)的比率,而且还远低于经合组织成员国百分之十的平均水平,这也是美国四十年来最低的数字。
美国居民储蓄率下降的趋势在几年前就已开始。进入八十年代以后,下降的趋势并没有停止,一九八五年居民储蓄率为百分之四点五,一九八六年更下降到百分之四点三。随着美国财政赤字的增加,国际收支状况的恶化,居民储蓄率下降、储蓄短缺就更加引起人们的担忧。就目前来看,美国国内居民储蓄率不断下降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对美国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
第一,在西方国家中,居民储蓄是国民总储蓄的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国内企业投资的一个重要来源。由于美国国内居民储蓄率不断下降,储蓄短缺,这就造成可转换成投资的资金匮乏,从而严重影响了美国国民经济的均衡增长。据统计,由于居民储蓄率的下降,已使美国的国民总储蓄近几年中总是小于国内私人总投资,而且二者的差距一直在扩大。从一九八二年起,美国国内总储蓄率开始小于国内总投资率,但当时仅差百分之零点零三,但到一九八六年相差比例便扩大到百分之三点五六,净差一千三百二十三亿美元。这表明国内投资资金不足的情况日益严重。
第二,在美国国内居民储蓄率不断下降,民用资金大为减少的情况下,美国财政赤字又逐年上升,里根政府为控制通货膨胀不能依靠扩大货币发行量来弥补,只能通过财政部向资金市场借款,而民用资金又由于储蓄减少而极为有限,这样就形成官民争夺资金的局面,大大抑制了国内固定资本投资的增长。
第三,由于美国国内储蓄不足以满足投资需要,私人投资还不敷需要,这迫使美国不得不寻求国外资本市场,用外资来弥补国内的因储蓄下降而造成的投资缺口。据统计,截至一九八六年外国对美国直接投资累计额已达二千零九十三点三亿美元,一九七九—一九八六年间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二。外资的大量涌入,加深了美国对外国资本的依赖,在诸如美元汇价、股票行情等方面注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不难看出,储蓄率的下降,已对美国经济增长构成了不容忽视的威胁。
然而在短期内提高居民储蓄率也并非易事。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促进储蓄的办法是把部分赋税负担从收入转移到消费上,即增加消费税,但这样一来,国民经济增长就会由于消费支出锐减而停滞。如果用提高利率来刺激居民储蓄,那么这将会进一步增加企业投资的负担,对美国经济也会产生不利后果。看来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缺乏一个两全之策。

第7版(国际)

美一些城市市长和前市长惊呼
  美国贫富悬殊日益严重
新华社华盛顿电 (记者鲍广仁)美国一些市长和前市长最近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报纸编辑协会上惊呼,美国贫富悬殊的现象日益严重,下等阶层人数日益增长,如果任其下去,将影响到美国的生存。
圣安东尼奥市市长亨利·西斯纳罗斯说,美国如果不解决日益增长的营养不足、未受到良好教育的下等阶级的问题,“国家就不能生存下去”。一个日益恶化的倾向是,美国人在收入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占人口1/5的“人上人”的收入占全国总收入的43%,而另1/5“人下人”的收入只占全国总收入的4.7%。这两个数字都是二次大战以来的美国之最。
他说,不帮助美国工人进行在职训练以摆脱低收入的工作,收入方面的巨大差距就无法缩小,贸易问题也无法解决。他说,现实情况是,美国的少数民族在美国人口中的比例正在加大。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例,到2006年,该州人口中白人、黑人、亚洲人和拉美人的比率将基本相等,这一趋势将在全国蔓延。他说,下等阶层中的大部分是少数民族。但是,美国所面对的不仅是少数民族的问题,而是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
据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公布的一项报告,美国现有人口中共有1460万拉美人和2650万黑人。但是,到2020年,美国将有4400万黑人和4700万拉美人。到本世纪末,美国将出现3000万文盲的成年人,美国文盲人口总数将高达9000万。

第7版(国际)

奈良丝绸之路博览会开幕
新华社东京4月24日电 展示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文化和历史的博览会今天上午在日本古都奈良开幕。
在春日野会场举行的开幕式上,以撰写中国西域题材小说而驰名的日本作家、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井上靖等为博览会开幕剪了彩。
这个博览会共分4个展区,展出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650件珍贵文物。在中国古代科学馆,展出了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中国古代文物。博览会预定到10月23日结束。
奈良丝绸之路博览会是为庆祝奈良县设立100周年、奈良市设立90周年,由当地县、市政府和日本广播协会联合举办的。
丝绸之路东起中国古都长安一带,向西经河西走廊、敦煌和新疆一些地方,一直到地中海东岸,并转至罗马等地。(附图片)
展示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奈良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于四月二十四日至十月二十三日在日本奈良举行,共有十个国家参加此次博览会。图为博览会上的“中国古代科学馆”。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瑞典火车安装自动刹车
瑞典国家铁路局九年来共花费4亿克朗(约合6500万美元)在所有机车头上安装了自动刹车系统,以减少人为或机械故障而造成的火车相撞事故。
整个系统是由传感器、信号器、信号灯、天线接受器、电脑及仪表盘构成。当火车司机收到减速、停车信号后未采取正确措施,或者当两列火车因故障进入同一轨道时,脉冲信号进入车站电脑系统,离两列火车最近的、位于铁路枕木间的传感器立刻向机车发出停车信号,经天线接受器传入电脑,如验查与行车程序不符时电脑立刻发出紧急信号显示在仪表盘上,同时列车自动采取刹车措施。
·季华·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垃圾向何处去
  王如君
不久前,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有几百人在州议会前举行示威,他们举着“反对外来垃圾”、“停止倾倒”的标语牌,要求州政府找出处理垃圾的“良方”。
如何处理垃圾近年来已成为美国“最感头痛”的问题之一。据美国《幸福》杂志报道,现在美国每年的家庭垃圾和商业废弃物竟有2亿吨之多,而大量的工业废料更是无法统计。有人做过计算,美国人每天抛弃40万吨左右的废弃物,仅此一项就足以装满4万辆垃圾车或125艘驳船组成的大舰队。
美国垃圾成灾由来已久。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工农业发展迅速,而相应的垃圾处理却无人问津。60年代和70年代期间,垃圾之害也未引起社会的注意。人们普遍认为美国有的是地方,甭愁没地方处理这些“破烂玩意儿”。当时较为流行的一句话是“用了就扔掉”。因此,美国有“扔东西的社会”之称。富有的美国人浪费成癖,汽车、家具、电器等等,只要有新的,就把旧的当垃圾扔掉。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的家庭垃圾、商业垃圾以及工业废料愈积愈多,甚至连“安家落户”的地方也难找到。
过去,美国的垃圾处理绝大部分是采取坑埋的方式。但是,坑埋垃圾往往会产生不良后果。垃圾中的有害化学元素未经消毒处理,势必会对附近的地下水、土壤和植被等造成污染;垃圾臭气外泄还会引起空气污染。
为驱除“垃圾瘟神”,美国的一些专家提出了两种对策:一是建立垃圾回收工厂,对垃圾进行加工处理,变废为利;二是建造大型焚化炉,变废料为电能和热能等。但是,无论是建回收工厂,还是造焚化炉,其费用之高令人咋舌。纽约市计划每五个区建一座焚化厂,据估计其费用总额高达30亿美元。此外,还有其它遗留问题,如经过处理后的“垃圾的垃圾”仍是可恶的“余孽”。看来,要解决垃圾问题并非易事。

第7版(国际)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后,苏联政府积极进行边清理,边修复工作。图为苏联在斯拉乌季奇城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职工建造的第一批新住宅。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