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抗议美国援助反政府武装
  奥尔特加总统建议恢复尼美会谈
本报马那瓜4月2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今天对美国政府开始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表示抗议,并要求与美国恢复直接谈判,讨论中美洲地区的安全问题。
奥尔特加总统今天在此间的各国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国政府不顾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签署的萨波亚协议的规定,单方面决定向洪都拉斯境内的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加剧了尼加拉瓜的紧张局势。美国国际开发署20日宣布,给予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第一批177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已经开始执行。同一天,6辆卡车满载30吨货物从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出发,运往反政府武装的营地。按照萨波亚协议规定,给予反政府武装的“援助”必须通过国际中立组织进行。美国国会在批准给予尼反政府武装4800万美元“人道援助”时规定,以尼加拉瓜双方萨波亚协议规定的方式进行。为此,尼加拉瓜政府分别向美国和洪都拉斯提出严重抗议,并向国际法庭抄送了对洪都拉斯的抗议照会。
奥尔特加说,美国的行为严重破坏了萨波亚协议和尼加拉瓜的和平进程。今天上午,奥尔特加与洪都拉斯总统阿斯科纳通了电话,对这一事态表示严重关注,并已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召开紧急会议进行讨论。
奥尔特加指出,里根总统曾经声明,只要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进行直接谈判,美国就将恢复与尼加拉瓜的直接谈判。为此,奥尔特加郑重要求美国政府履行诺言,并正式建议5月15日在墨西哥的曼萨尼约或美国政府建议的任何地方举行双边谈判,讨论中美洲地区的安全问题。美尼双边谈判是1985年1月18日在曼萨尼约由美国单方面中断的。
另据报道,21日尼加拉瓜外长米格尔·德斯科托致函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强烈抗议美国开始向驻扎在洪都拉斯领土上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同一天,尼加拉瓜政府召回驻美国大使,就美国援助反政府武装一事进行磋商。

第6版(国际)

挫败苏军和喀布尔政权大规模军事行动
  阿富汗抵抗力量占领巴里科要塞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4日电 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阿富汗抵抗力量最近挫败了苏军和喀布尔政权军队发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并占领了东北部的巴里科要塞。
抵抗力量人士23日说,抵抗力量22日下午占领了东北部的巴里科要塞,该要塞是喀布尔军队当天上午放弃的。
这位人士说,苏联出动约200架次直升机从这个受围困的要塞运走了800至1000名喀布尔士兵和10名苏联顾问,来不及运走的坦克、卡车和弹药全部被炸毁。在抵抗力量进驻该基地后,苏联直升机进行了轰炸,抵抗战士死伤数十名。
巴里科要塞在阿富汗北库尔纳省境内,距首都喀布尔225公里,距离巴基斯坦边界只有20公里。4个月以来,它一直受到抵抗力量的围困。由于孤立无援,苏联才决定放弃此基地。
另据抵抗力量人士说,4月16日,苏军和喀布尔军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部帕尔万省戈尔班德地区对抵抗力量发动了军事行动,遭到失败。
在谈到苏军撤出阿富汗问题时,一位抵抗力量人士说,根据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苏联同意撤走其在阿富汗的11.5万名苏联士兵。但是,苏联仍在继续向喀布尔政权提供军援,将大批武器弹药运送到喀布尔。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致电函
  向我国新当选领导人祝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近日来,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分别致电、函我国新当选的领导人,向他们表示祝贺。
向杨尚昆主席发来贺电、函的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里夏德·冯·魏茨泽克;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约瑟夫·赛义杜·莫莫;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哈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亚西尔·阿拉法特。
向王震副主席发来贺函的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亚西尔·阿拉法特。
向万里委员长发来贺电、函的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亚西尔·阿拉法特;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全国人民议会议长阿尔达·多埃斯皮里托·桑托。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函的有:
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约瑟夫·赛义杜·莫莫;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亚西尔·阿拉法特;葡萄牙共和国总理阿尼巴尔·卡瓦科·席尔瓦;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理塞莱斯蒂诺·罗沙·达科斯塔。
另据报道,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长土井多贺子分别打电报给杨尚昆主席、万里委员长、李鹏总理和邓小平军委主席,祝贺他们当选。

第6版(国际)

拉奥总书记说
  印共主张发展印中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4月23日电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拉杰什瓦尔·拉奥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共产党主张印度同中国发展经济和文化关系。
拉奥说,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在本月18日至22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印度共产党代表团最近访问中国的决议,并批准印度共产党恢复同中国共产党中断了29年的关系。他说,双方同意,发展印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不需要等到边界问题的解决”。
关于两国边界问题,拉奥说,印度共产党代表团认为,可以通过维持实际控制线的和平和双方同意的互相谅解的原则加以解决。
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拉奥率领印度共产党代表团于3月末至4月初访问了中国。

第6版(国际)

朝鲜人民军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据新华社平壤4月23日电 (记者黎能清)近年来,朝鲜人民军部队一面担负保卫祖国的任务,一面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为朝鲜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86年,朝鲜政府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决定让15万名人民军官兵投入社会主义建设。此后,大批人民军官兵奔赴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和工矿企业,承担最艰巨的施工和生产任务。目前,在首都平壤和顺川、泰川、南浦等地的建设工地,人民军官兵同地方的工人一道,为迎接国庆40周年(9月9日)辛勤劳动。
参加泰川水力发电站建设的朝鲜人民军某部在奉命到达工地后,不顾长途行军的疲劳,立即投入紧张的施工。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建成了松原大坝,使上游形成了80公里的人工湖。他们还修建了40公里长的引水隧道。从而为泰川发电站提供了充足的水力资源。
平安南道安州地区是朝鲜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担负安州煤矿扩建工程的朝鲜人民军某部指战员,把矿井当战场。现已建成总长达数十公里的巷道、采煤场,数千米长的皮带运煤线和运输专用线,实现了采煤、运煤综合机械化。
朝鲜人民军一些部队还正在参加西部海岸的围海造田工程。他们克服远离城市,生活条件差等困难,完成了承担的一个又一个施工任务。

第6版(国际)

4月22日,南朝鲜汉城约500名学生举行反政府示威,遭到警察的镇压。有些学生在示威活动中受伤。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印度当局23日宣布旁遮普邦处于一级戒备状态,这一天有18人死于锡克族人的暴力行动,使今年的死亡人数达800余人。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办公室的一份秘密报告说,苏联可能在包括苏犹太人移民在内的一些问题上向以色列作出让步,以色列同苏联的关系预计会发生质的变化。
△意大利总理德米塔的新政府23日获议会信任投票,这次信任投票是意参议院经过两天辩论之后以177票对106票通过的,此前,德米塔在众议院已获得信任票。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新喀岛再次发生冲突 法国紧急增兵
本报巴黎4月23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新喀里多尼亚昨天发生新的流血事件,法国政府当天下午紧急派遣一支160名的宪兵部队前往努美阿,解救被扣的军警人员,以控制动乱的局势。
据来自新喀岛的消息,4月22日晨(当地时间),东部的乌韦阿岛上的美拉尼西亚人袭击当地的法国宪兵巡逻部队,当场打死3名宪兵,并扣留27人作为人质。在冲突中,3名岛民中枪受伤。报道说,在这之前,新喀岛一些地方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暴力事件。
人们认为,这是近期中,新喀岛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流血事件”。岛上要求独立的组织的斗争,近来已从非暴力的形式转向暴力。它引起法国政界很大的震动。
事件发生后,密特朗总统和希拉克总理通过电话进行紧急磋商。昨天上午,希拉克总理召集负责防务、安全的部际会议,研究对策,并作出了紧急增兵新喀岛的决定。
关于新喀岛的地位问题,法国政界一直持有不同的立场和看法。法国共产党支持岛上开展的独立斗争。社会党抨击政府对独立派采取了“不容忍”的态度。密特朗总统近日说,不能以压制一部分人而使另一部分人获得自由。希拉克总理对一些人“不遵守法规表示震惊”。
这次新的流血事件发生在法国总统选举和新喀岛举行地方选举的前夕,尤其令人关切。有报道说,新喀岛要求独立运动为抵制这次选举做了准备,在各地成立了“斗争委员会”。乌韦阿岛日前的暴力斗争,其矛头就是抵制这次地方选举。独立运动组织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蒂巴奥支持这场斗争,他认为这是“争取自由的行动”。
他也说,为了获得新喀岛的独立,唯一的解决办法是进行“公开的对话”。

第6版(国际)

美国将向海湾增派军舰
  英海军恢复在海湾护航
新华社华盛顿4月21日电 美国国防部今天宣布,美国将向海湾增派军舰。
五角大楼发言人霍华德在记者吹风会上说,本月28日将有5艘军舰从美国启航驶往海湾,参加中东特混舰队。这位五角大楼发言人说,向海湾增派军舰是“正常”换防,同几天前发生的美伊冲突无关。
新华社伦敦4月21日电 英国海军今天宣布,继一艘挂英国国旗的油轮于本周一遭到袭击后,英国决定恢复海军在海湾地区的护航。
海军的一位发言人说,英国海军已在星期三护送一艘商船驶出海湾,途中未遇任何危险。英国是去年8月派遣皇家海军前往海湾执行护航任务的,目前在该地区共有两艘英国驱逐舰,一艘护卫舰和三艘扫雷舰。

第6版(国际)

参与绑架西德人质的哈马迪被判刑
本报波恩4月20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联邦德国杜塞尔多夫州立高等法院昨天判处西德籍黎巴嫩人阿巴斯·哈马迪13年徒刑。该法院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后裁定,哈马迪的3项罪名成立:第一,参与了去年1月在贝鲁特绑架西德人质科尔德斯和施密特的行动;第二,以此要挟西德政府释放在西德被捕的涉嫌劫持泛美航空公司客机的恐怖分子穆罕默德·哈马迪;第三,将炸药非法运进联邦德国。法庭昨天再次呼吁黎巴嫩绑架者尽快释放西德人质科尔德斯。

第6版(国际)

特里波利发生大爆炸
  炸死45人 炸伤70多人
新华社贝鲁特4月23日电 一汽车炸弹今天上午在黎巴嫩北部特里波利的一家蔬菜市场爆炸,炸死45人,炸伤70多人。
来自特里波利的消息说,这辆装有150公斤炸药的汽车爆炸时震撼了黎巴嫩这个第二大城市的塔巴内赫区。当时,很多人正在市场购买食品。
报道说,叙利亚部队已包围了出事地点,进行调查。这是黎巴嫩今年以来发生的第一次重大炸弹爆炸事件。

第6版(国际)

尼泊尔首相会见我经贸部副部长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9日电 尼泊尔首相马·什雷斯塔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他希望进一步发展尼中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21日电 中国和尼泊尔政府间经济和贸易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中国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签署了会谈纪要。中尼双方同意联合作出努力,扩大经济合作,促进两国间的贸易关系。

第6版(国际)

匈党领导人会见我党宣传工作代表团
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22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部长王忍之为首的党的宣传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匈牙利为期一周的访问。在访问期间,匈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拜赖茨·亚诺什会见了王忍之一行。代表团分别同匈党中央宣传鼓动部部长洛考托什·埃尔诺、科教文部部长拉迪奇·卡塔林和政府文教部部长克派奇·贝拉就宣传、新闻工作以及文艺政策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会见我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莫尔斯比港消息: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帕亚斯·温蒂4月21日会见了正在那里访问的中国副外长朱启祯。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丹麦政府危机与北欧海域防务
  黄晴
在丹麦议会选举中获胜的反对党——社民党于4月14日以75票对58票通过一项议会决议,要求政府通知所有访问丹麦的外国军舰不得将核武器带入丹麦领水。这一决议是在反对党与政府的谈判失败、违背政府意愿的情况下做出的,无疑是对保守党等四党联合政府的一次打击。丹麦首相施吕特在4月19日宣布,丹麦将在5月10日提前举行大选。
丹麦现政府于去年9月10日组成,执政党在议会179个席位中只占70席,地位很不稳定。施吕特首相在当政之初曾表示“不打算在几个月内又举行选举”,然而时隔不久,现政府却被迫改变初衷,在执政7个多月后不得不再次大选。这当然是事出有因。丹麦近30年来一贯主张在和平时期不允许在丹麦领土上存有核武器,但却未对英美等外国船只携带核武器的问题提出异议。今年以来,核武器问题在丹麦国内引起激烈辩论,朝野双方互相指责,以致在野党社民党主席奥肯公开宣布不愿单独同施吕特会晤,随后两人取消了共同讨论国防预算问题的计划,形成了对峙。
这次决议的草案由在野的社民党提出,得到了另外两个左翼党派和中间的激进自由党的支持。丹麦政府认为,这一决议将削弱丹麦在北约的地位,英美等国也可能会因此拒绝派军舰参加在丹麦领海举行的军事演习。
丹麦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扼波罗的海入口要冲,在战时能阻止苏联庞大的波罗的海舰队进入北海。丹麦议会的决议引起了北约组织的震动。北约秘书长卡林顿认为这件事对北约组织来说可能是“极其严重的”。他在一项声明中还警告说:“如果丹麦议会的决议以干扰联盟的长期合作与连锁防务利益的方式加以实施的话,将会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据报道,在北大西洋理事会4月15日的会议上,英美两国也对此表示关切。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一项声明中表示,他对丹麦的这一决议“深为不安”,担心它将给美丹“防务合作带来严重后果”。有人甚至认为,美国可能对此进行报复和实行初步的制裁。
近来,苏联对北欧频频发动“和平攻势”,戈尔巴乔夫呼吁建立北部“和平区”,建议东西方会谈以减少北欧海域的军事活动。对此不少西方人士心怀警觉,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曾著文指出,欧洲北部海域对北约防务至关重要,苏联人正着手执行一项暗中破坏西方执行得很成功的欧洲北部威慑战略的全面计划。他认为,如果事态向苏联希望的方向发展,北约组织海空军的机动性将受到限制,从而将削弱北约的威慑力量。
鉴于北约人士对丹麦议会决议的上述反应和有关考虑,事态的发展可能将如施吕特的事先警告一样:北约盟国不会接受关于在其舰船的进港许可证上专门注明是否携带核武器的任何决议,如果丹麦坚持这样做,北约的军舰将不再进入丹麦港口。有关人士认为,丹麦国内政局的这种发展可能对丹麦在西方军事联盟中的地位和北约北欧海域防务态势产生重大影响。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进行今年来第四次核试验
莫斯科时间二十二日中午十三点三十分,苏联在哈萨克共和国的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当量不到二万吨的地下核爆炸。这是苏联今年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
人们注意到,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目前正在苏联访问,同苏联领导人讨论包括核裁军在内的国际问题。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芬兰参加联合国驻阿观察小组
芬兰外交部在二十三日发布的一项公报中表示,芬兰政府同意派遣九名军事观察员参加联合国驻阿富汗观察小组,参与执行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任务。
联合国秘书长二十三日正式任命芬兰的赫尔米宁少将为联合国驻阿富汗观察小组最高负责人。
据报道,由五十名军事观察员参加的联合国驻阿富汗观察小组计划存在二十个月。除芬兰之外,参加观察小组的还有瑞典、奥地利、爱尔兰、加拿大、斐济、加纳、丹麦和波兰等八个国家。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拉法特将同阿萨德举行会谈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二十二日在大马士革对记者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即将举行和解会谈。卡杜米说,为阿拉法特访问叙利亚并同阿萨德总统举行结束五年之久分歧的会谈的大门已经敞开。卡杜米是在二十一日晚同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举行了四小时的会谈之后发表上述谈话的。
巴解组织同叙利亚自一九八三年以来一直不和。叙利亚曾在一九八三年将阿拉法特驱逐出大马士革,并从那时起支持反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派别。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美外长将于五月中旬再会晤
据苏联外交部宣布,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五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将在日内瓦进行会晤。这将是苏美外长近三年来举行的第二十六次会晤。
谢瓦尔德纳泽和舒尔茨在这次会晤中除继续就军备控制等问题进行谈判外,将最后敲定美国总统里根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二日访苏的具体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