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任高院院长任建新表示要维护法律尊严
  依法独立审判 完善公开审判制度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新上任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日前表示,将促使各级法院继续反对一切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排除审判工作中的各种干扰,坚持依法独立审判,以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学者出身的任建新今年62岁。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将致力于改善执法活动,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审理案件,特别是要完善公开审判制度,尊重律师依法行使职权,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把审判工作依法置于社会和公众的公开监督之下。
任建新强调,依法独立审判有助于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他说,法院对所有诉讼当事人,不管是个人、集体、还是国营企业,不管是大机关还是小单位,都一视同仁。对中国人和外国人也一视同仁。他指着一套最高法院公报说,上面所刊登的案例足以说明,中国近年来审理的涉外经济案件中,既有中方当事人胜诉而外国当事人败诉的,也有中方当事人败诉而外国当事人胜诉的。他强调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扩大,涉外经济纠纷案件和海事、海商案件日益增多。法院在审判工作中,坚持对中外当事人在适用法律上平等对待,依照中国法律、中国参加的国际条约,参照国际惯例,保护一切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任建新寄希望于通过加强透明度实行社会公众和舆论对审判的监督。他尤其关注完善公开审判制度。他表示,除了法律规定的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和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以外,所有案件都应做到公开审判。目前,一审案件已做到公开审理,今后,将努力做到二审案件、内审案件也能进行公开审理。
任建新谈到了对各级法官进一步培训的问题。他说,以前习惯于小范围审理案件或者通过书面审理案件,今后要所有法官员都能面对一定数量的公众进行公开审理案件,而要做到这一点没有一定的审判艺术和法庭指挥才干,显然是不适应的。据悉,各级法官的培训正在加紧进行。目前,法院系统已创办了法律业余大学和高级法官培训中心。其中,新创办的高级法官培训中心将于今年秋季开学,目前已经招生,届时将有一二百名高级法官入学深造。
任建新对记者表示,还希望通过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介依法进行舆论监督。他表示,在自己的任期内,将进一步增加法院审判工作的透明度。据悉,他已经着手准备建立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新闻界向社会通报法院审判工作中的重大决定,介绍审结的重要案例,并对审判过程中如何具体应用法律的有关问题进行解释。
从新中国成立开始就参与国家立法工作的任建新,在60年代至70年代还从事了国际经济贸易和海事法律等工作。他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内,将中国的司法工作进一步推向世界。他说,将努力开展同外国法院的司法协助工作,特别是要同一些与中国有经济、贸易往来,科学技术合作较多的国家的法院开展司法协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夜柳州
  本报记者 吴昊
来广西柳州采访,有几个想不到,其中一个就是柳州的夜生活是这样的丰富多采,又神秘复杂。
北京人每到夜晚,喜欢关起门来,静悄悄地过。柳州人却喜欢走到街上,热闹闹地过。这种南与北的“睡前差异”,不知是出于习惯,还是出于心理上的什么追求。早年南下来柳州的北方干部,在这里呆久了,如今到了晚上,也往街上走。
我来到市中心的时候,是晚上9点多钟,夜市刚刚开始(而北京的所谓夜市已是收摊子的时候了)。米粉摊、狗肉摊、炖肉摊、书刊摊刚刚摆开,白天车水马龙的大街,如今成了摊贩们的世界。全市究竟有多少家,多少点,说不清,只见柳江岸上到处是灯火一片,一片灯火。柳州是工业城市,空气污染够厉害的,连清晨站在阳台上都觉得鼻子里酸酸的,只有这时,只有这里,那炒米粉的清香、炖狗肉的浓香,嚼甘蔗的甜香,把空气变了个味儿。
我来到一个米粉摊前,老板娘是个二十几岁的少妇,纤细身材,典型的“桂味儿”美人。只见她把炒锅放在燃旺的火炉上,油烧得滚热,肉和米粉在锅里“滋啦滋啦”地响,然后加些调料,颠了两颠,一大盘炒米粉热气腾腾地摆在吃主面前,收费一元。炒米粉的用肉,除鲜嫩瘦肉之外,还有牛肚、鸡杂,猪的心、肝、肾,还有小鱼、海鲜,顾客随心所欲,吃什么炒什么,那米粉的白净、家具的干净、案子的光净、肉类的鲜净,都像是刚从清水里捞出来的。我数着调料的种类,老板娘以为是来光顾的,一迭声地让我到摊后面就座。我一面咽着口水,一面摸摸自己的肚子,实在是
“力不从心”了。
就在这万盏灯火的晚上,歌声、舞曲在夜空回荡、交叉,壮族男女对歌的声音此起彼伏,陪同采访的一个“老公安”告诉我,舞厅已开始营业了。那又是一个令人陶醉的天地。我们来到一家叫“影中阁”的舞厅,顾名思义,舞厅是办在影院的上面。青年们正在翩翩起舞,扑朔迷离的彩灯和窗外诡秘的星光交相成趣。看着这柔美的舞姿,听着这优扬的乐曲,不知为什么,心里产生了一种高雅舒畅感。几分钟过后,一曲终了,乐队奏出了迪斯科的旋律,青年人扭着、摆着、晃着,铿锵有力、节奏鲜明,我心里又产生了一种激越奋起的劲头,摸摸自己的头发,自叹早生了30年!正在这时,一位胖胖的女同志,舞到我的面前,看样子,她并不比我年轻多少,看来,刚才刹那间的“失落感”,不过是自寻烦恼而已。舞厅的经理是个从军队转业下来的文工团长,他告诉我,这是个小厅,容110人,为了维持良好的秩序,他们绝不多卖票,每张票价5元,除去供应瓜子饮料,实际票价3元,现在买票要排队,有人还在走后门。我问他来跳舞的尽是些什么人,他说,有工人、干部,也有个体户,小车司机,离退休的老同志,也有来这里作忠实观众、听众的。
工人文化宫大院内是另一番天地,打球的、下棋的、写字的、上课的,人们各取所需,广场上的露天舞厅,用铁栏杆围着,里面跳的、围在外头看的,人数差不多,买一张舞票5角钱,进去就可以跳,人们的衣着不像影中阁舞厅那样整齐,年龄的档次也拉得较大,偶尔还可以听到踩到舞伴脚时发出的尖叫声。但不管是谁,面上的笑容是一样的。
狗肉被柳州人称为香肉,夜市上的狗肉摊,锅是沸滚的,十几个人围着吃,边吃,边喝,边聊,这和塞外人的“狗肉要冷、烧酒要热、大蒜要辣”的吃法不同,也和刘邦家乡
(苏北沛县)吃狗肉就花椒——“狗肉不腥、花椒不麻”——不同,不过他们既把狗肉叫成香肉,自有他们的道理。陪同的人向我介绍“狗肉制作法”,实在太复杂了。夜市里,平凡与高雅并举,简单与复杂相兼,最典型的怕就是这一个个诱人的狗肉摊了。
这繁荣的夜市,这丰富的夜生活,谁是他们的组织者和监护人?似乎谁也没有想过,似乎也不曾被人关心过。然而事实上为了这美好的夜晚,是有一些人在紧张地、不知疲倦地工作着的。他们就是公安战士。我采访了鱼峰公安分局治安队和天马派出所以后,对夜的卫士们产生了由衷的敬意。在鱼峰分局治安队,刚刚抓进来的18个赌徒没精打采地坐在院子里,屋子里训话的、写悔过书的、找保人的,忙得不可开交,我问队长这些人是怎么抓到的?他说,他们都是外县人,下午潜入市区,然后到小酒店喝酒,夜深后开赌,街道里有我们的“眼睛”,他们的活动早就有人报告了。在天马派出所,几个抓来的扒手正在昏暗的灯光下写交待材料,其中一个年纪才13岁,已是个进来过8次的常客,他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据说偷起来却很高明。既有新的繁荣,又有新的沉渣,既有绚丽的色彩,又有阴暗的角落,这乱哄哄的夜,有人陶醉,有人忘情,有人迷惑,有人堕落,当然更多的人是理解、理智和警觉,开放搞活的生活,就这个样子的吧!?
当我离开天马派出所的时候,子夜的钟声早就敲过了,舞厅已经散场,夜市的摊点却高潮迭起,进城卖菜的摊贩和菜农排在较清净的地方准备接收这个“战场”,民警们开始用夜餐,他们要工作到两三点钟,明天9点又要来上班,这长达1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每月有15元辛苦费,这和卖米粉的老板娘的收入实在不成比例,然而他们却痴情于自己的事业。在我们的社会里,除了按劳分配的原则在起作用以外,有些人的心中另一种价值观也起作用,比如老山前线的战士、医院里抢救急病人的医生和这里熬红了眼睛的民警……感谢他们吧,文明而有节奏的生活是离不开他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强互相理解调动积极因素
  巴中实行干部家访制度
本报讯 四川巴中县委分级实行干部家访制度,增加了上下左右的相互理解,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去年以来,他们已开展家访活动2005人次。
巴中县委的干部家访制度,规定了家访干部的任务、范围、目的和要求,还制定了家访干部登记表。他们重点访干部、家属有无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事和违法乱纪行为,查是否带头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访干部家庭的致富基础状况,查富裕程度如何;访“五好家庭”建设状况,查干部家庭精神文明建设等等。在家访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比如,家在农村的干部中,有的想超生孩子,有的不按时完成国家的征购任务,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家访的同志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就有针对性地进行有关政策和公民权利与义务的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模范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观念。
巴中县委把干部家访作为考察干部的一种方法。由于直接与干部和干部家属见面,容易了解和掌握干部和干部家属的思想、家庭生活、社会表现等真实情况,因此家访对干部本人是一种最直接的考察。同时,按管理权限逐级访问、征求意见,对访问者来说是一次监督的反馈,又是一次组织对干部的监督。这种监督与考察的结合,为干部的使用、管理、培养提供了可靠依据。
在家访活动中,巴中县委还注意倾听干部的意见和呼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把党对每个干部的理解和关怀送到千家万户。花丛区委根据每个干部家庭的不同情况,分别赠送指导致富的科技书刊和帮助儿童学习的读物。化成区委在家访中针对部分干部家庭缺劳力问题,协助村支部组织党员助耕队帮助区、乡干部家庭缺劳力的户抢收抢种,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家访人员每到一处,都主动介绍干部的工作情况,帮助家属理解自己亲人的工作。 (罗尧育 黄福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对歹徒行凶视而不见对群众求援“一概不管”
  派出所长凌德富被撤职开除党籍
  农民刘世文见义勇为受到表彰奖励
据新华社合肥电 (记者田文喜、通讯员段纪新)中共合肥市郊区区委、区政府4月18日召开大会,对在3月27日扒窃伤害案中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农民刘世文给予表彰、奖励,对歹徒行凶时玩忽职守的公安派出所所长凌德富宣布给予撤销职务、开除党籍的处分。
今年3月27日下午4时许,青年农民侯俊标从车的后门刚跨上24路公共汽车时,扒手瞿其文将他上衣口袋里的7元钱扒出。他发觉后捉住扒手的手腕,把钱夺了回来。侯俊标怕扒手报复,又急忙下车再从前门上车。他一上车就被瞿其文的六七个同伙围住,一人挥起拳头朝他的头部打去。
歹徒行凶时,合肥市郊区三十岗乡派出所所长凌德富正在车上,但他对此视而不见。
这时,三十岗乡农民刘世文正路过此地,他见凌德富在车上,便趁汽车未开,跳上车去向凌德富报告,说是有人倒在车外,请他快下车看看。凌德富竟不耐烦地说:“车上的事,我一概不管”。刘世文准备将侯俊标扶上自行车送医院抢救。但由于侯伤势很重,他扶了几次扶不住,又再次上去央求凌德富下来拦车救人。凌德富不但不听反而斥责刘世文“太罗嗦”。
第二天晚上,刘世文去派出所,想和凌德富交换意见,凌德富竟训斥刘世文,并且将刘世文踢倒在地。
在18日的大会上,郊区区委、区政府授予刘世文“见义勇为的好村民”的荣誉称号,向刘世文颁发了500元奖金。
另据悉,“3·27”扒窃伤害案的主要凶手瞿其文、韩殿云、赵继军、谢东等已于4月1日被抓获归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要求干部战士做到自己率先做到
  某炮兵旅党委做廉洁奉公带头人
本报讯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炮兵旅党委一班人,认真端正党风,要求干部战士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他们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推动了部队各项建设,全旅上下都高兴,上级党委给予表彰。
这个旅是1985年在精简整编中新组建的单位。当时,全旅兵员以及党委班子均来自5个不同的单位,人员思想及营区情况比较复杂。如何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和在部队精简整编中抓好党风建设?旅党委一班人反复讨论认为,端正党风必须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同时要勇敢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旅党委书记游世乾,原在某师任职,有一批干部战士也同他一起调到炮旅。干部调职前夕,有的同乡和老部下想通过他提升职务,但都受到游世乾同志不顾情面的批评和教育。有一次,一名干部为了达到早日转业的目的,悄悄在政治部主任曹能均的抽屉里放了一封信和300元钱,他发现后,立即找到那位干部予以尖锐的批评,并把这事提交党委请求严肃处理。党委常委徐河平、后勤部长郭俊清,分管后勤和营建工作,地方上有的包工队为了承包工程,分别给他们送来了红包,他们严辞拒绝,坚持按原则处理工程承包事项。
这个旅党委一班人还注意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委副书记、旅长郭华文和参谋长王迤南下基层蹲点,检查工作,从不吃“招待饭”,不搞特殊化。
去年5月,他们带领部队到生活条件较艰苦的野外驻训,和干部战士同吃、同住、同训练达5个多月。
(汪德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希腊总统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4月24日电 (记者陈毛弟、张荣典)希腊总统赫里斯托斯·萨采塔基斯和夫人一行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希腊贵宾临行前,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部长王蒙转达了国家主席杨尚昆对萨采塔基斯总统和夫人的电话问候。
杨尚昆在电话问候中说,这次总统和夫人一行访华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他祝总统和夫人旅途愉快。
萨采塔基斯总统对杨尚昆主席的电话问候表示感谢。他说,这次访华非常成功,有助于加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他表示相信,今后这种关系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将日益密切。总统请王蒙转达他和他的夫人对杨尚昆主席的热情问候。王蒙、上海市市长江泽民到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京黎族同胞欢庆三月三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四日讯 随着欢快的民歌旋律和“竹竿舞”跳跃的节奏,在京的二百三十一名黎族同胞今天在中央民院欢度传统节日“三月三”,同时庆祝海南省建立。
“三月三”是黎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海南一带是黎族人民的主要聚居区,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五指山到处是一片欢乐的景象。黎族青年男女穿上节日盛装,跳起打柴、打竹舞,预祝“山兰(山地旱稻)、狩猎丰收。”今天在京欢聚的黎族同胞,有的是即将回海南参加建设的大学生,有的是前来进修的民族干部,他们憧憬着海南建省以后,为加快海南开发建设,发展民族经济作出贡献。(赵小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区旗区徽图案初评揭晓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设计图案的第一阶段评选工作今天宣告结束,评委们从七千多幅图案中选出旗、徽图案各二十六件。
评选委员会主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伟长说,三年来,评委们依据“庄严美观、体现一国两制原则、反映香港特点”等项标准,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工作。评委会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马临对这次初选工作进展顺利表示高兴。
钱伟长说,这五十二幅图案不久将在北京和香港同时公开展出,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然后进行第二步筛选,筛选结果将在十一月或十二月提交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审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申仲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第四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申仲义同志因病于1988年4月14日逝世,终年66岁。向申仲义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申仲义同志是河北宛平人,1937年参加革命,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无线电科学技术研究工作,是自学成才的我国雷达事业的创始人之一。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他曾任军委三局无线电材料厂试验室主任和西北军区通联处技术主任。解放后,他历任国防部第十研究院副院长、总参四部副部长和四机部副部长等职。他为我国战时的通讯事业,为新兴的雷达事业和国防科研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申仲义同志作风正派,襟怀坦白,廉洁奉公,严于律己,他的逝世是我党科技工作的一大损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劲持同志追悼会在杭州举行
新华社杭州4月23日电 起义将领、原国民党第98军军长、民革中央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刘劲持同志于4月12日在杭州逝世。刘劲持同志追悼会今天在杭州举行。刘劲持是浙江省文成县人,1904年9月生。早年毕业于黄埔军校,在抗日战争中参加了南京守城战、武汉会战。1 949年底在四川省阆中率全军官兵起义。全国解放后,刘劲持同志为统一祖国事业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

他讲道理为何能服人?
  ——记北京军区“指导员标兵”王瑞涛
大道理能不能使人信服?思想工作还灵不灵?在这些年许多政工干部碰到的难题面前,北京军区“指导员标兵”王瑞涛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要让战士相信大道理,首先要让他
们信服讲理的人”
王瑞涛是两年前到北京军区某部8连当指导员的。一到连队他就为战士办了6件实事:堵上了宿舍所有破损的门窗;给每个房间门上挂上了棉帘;每个班都用上了暖水瓶;食堂配齐了餐具;订出了改善伙食的食谱;向被错罚和打过的战士赔礼道歉,并退还罚款。下连的第四天,王瑞涛把背包从连部搬到了班排,和战士们住在一起……这些,战士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王瑞涛说:“要让战士相信大道理,首先要让他们信服讲理的人。”他当指导员,不仅苦口,而且“苦身”。向战士怎么说,自己就怎么做;向战士说七分,自己先做好十分。
数九隆冬,风雪交加。练兵场上,王瑞涛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整整30天。冬去春来,连队要去农场插秧。一天,王瑞涛在训练中不慎把左脚跟腱扭断,腿肿得迈不开步子。军医再三叮嘱他要注意休息,但王瑞涛想,连队马上要到农场劳动,连长又不在家,最苦最累的时候自己不应该离开。每天他提前一个半小时起床,从营房到农场稻田只有6里地,可他足足要走一个半小时。到了插秧地点,浑身早被汗水湿透了。看到这情形,战士们都劝他不要下水,但他咬着牙坚持和战士一起插秧。战士们感动了。有个新战士,听说连队插秧,就在自己腿上贴上两块药膏,说有腿病下不了水。当他看到王瑞涛要下水插秧,就跑到他面前,一把扯掉腿上药膏说:“指导员,看到你这样不怕吃苦,我装病太不应该了,我一定好好干。”这次插秧,干部战士干得又快又好,名列全团第一。
近几年,城乡群众的经济生活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革,部队干部战士家庭的“实际问题”增多。如何处理这些矛盾,王瑞涛要求战士们以革命利益为重,正确对待家庭困难,自己就首先做到。近两年,家里人多次劝王瑞涛转业回去发家致富,他从未松过口,甚至连爱人生孩子也顾不上回家看看。
王瑞涛言行一致,既说又做,得到了战士们的信任,也就有了讲理的“本钱”。战士们说:“指导员说得好,做得也好,我们服了。”战士李小刚家里打来一封“母亲病重,见电速回”的电报,王瑞涛问他想不想回去看看。小李摇头,接着从上衣兜里掏出两封家信,说:“母亲有病,我早就知道了。可是,指导员,我有家,你也有家呀!从你身上,我懂得了应该怎样做。”
“讲革命道理要看对象,到什么坡上
唱什么歌”
1986年分配到8连的41名新战士中,有16人入伍前是做过生意的个体户。他们参军想尽义务、保祖国,但也有个人打算,16个战士有16个小算盘。如有的想到部队学司机,回家后跑买卖开车不用雇人;还有的想落个致富、参军双光荣,说话办事硬气等等。这些战士参加民用技术训练比一般战士兴趣大;平时对得失利弊比一般战士要想得细、盘算得远。连里有的干部认为,“这些小商贩就是私心重,必须加强大公无私的思想教育。”还一度出现了他们想学什么偏不让学,想干什么偏不让干的现象。结果,引起了这些战士的强烈不满。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王瑞涛认为,在商品经济充分发展、允许个体经济存在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能要求大家都大公无私,对大多数人来讲,基本的要求应是先公后私。于是,他和连里其他干部统一了思想,根据这16名战士今后就业的方向,调整了民用技术学习的内容。根据他们的特长,适当调整了各自的工作,同时积极做好思想工作。
战士王占喜,入伍前在家做生意一年能赚3000元。到部队当兵他有三步打算:头年学司机,二、三年入团、入党,四年头上还乡。参军后却被分到了炊事班。他认为自己是看错了“行市”,“吃了亏”,一气打了7个复员报告。王瑞涛给他讲了这样三层理:首先肯定他想入团入党、学技术是积极的动机,但同时又讲当兵保国防,既是为大家,也是为小家,要以国家为重。二是承认当兵生活苦,但同时又讲了军人是依法来当兵尽义务,不能半斤对八两地搞交换,就是要做到个人要求少些,服从革命利益多些;军人光荣的意义就在这里。三是讲来当兵固然失去一些挣钱的机会,但你可以受到军事生活的磨练,提高意志,品德的素质,对今后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这是难得的“本钱”。王瑞涛这样讲道理,小王的思想扣子慢慢解开了,脏活累活抢着干,帮助班长精打细算,改善伙食,还拿出100多元钱给连里买炊具和烹调书。由于工作出色,他后来光荣地入了党,还当了班长。去年老兵退伍工作开始后,他在深圳拥有巨额资产的亲哥哥,来信要他退伍回家做生意。但他3次申请超期服役,目前成为8连的得力骨干。
王瑞涛注意从实际出发,因人施教,所以思想工作效果明显。16名入伍前经商的战士,都接受了他讲的先公后私、以革命利益为重的道理,思想和工作进步很快,9人入了党,7人入了团,12人成为连队骨干。
“只要敢于面对现实讲道理,说真话,
现实思想问题就能说通”
有些同志认为现在做经常性思想工作有“三难”:因家庭困难等实际问题引起的现实思想难解决;因不正之风造成的现实思想难说通;因政策、开放中的新情况产生的现实思想难讲清。然而王瑞涛并不这样看。他说:“只要敢于面对现实讲道理,说真话,现实思想问题就能说通。”
一次,连队外出训练,已整队快出发了,王瑞涛发现已入伍两年的陕西籍战士李祥云还躺在床上看小说,便问道:“你怎么不去训练?”对方头也不回地说:“不想去!”他接着问:“你这样怎么行?难道你不想进步了?”他的话音刚落,李祥云站起来冲着他嚷道:“这样的社会风气,我能进步吗?”当时,王瑞涛既吃惊又疑惑,是什么原因使小李产生这种思想情绪呢?
原来,小李出身在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庭,在学校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分数超过了录取线,可他的名额却被别人靠关系给挤了下来。1 984年李祥云参了军,在部队李祥云也是一个好战士。连里推荐他去报考军校,可是还没等参加考试,就又让一个“关系户”给顶替了。这一下子,李祥云的心凉透了,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思想。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王瑞涛找小李谈心。在谈话中,他给小李讲了不正之风在一些地方存在是现实,并对其身受其害表示同情;讲了既要看到不正之风的存在,也要看到全党全军各级党组织都正在积极努力地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我们不能因为少数单位、少数人的风气不正,就认为整个社会、国家、军队都风气不正,这不是看透了而是看错了;还讲了作为一个真正有志青年,在不正之风面前不能自暴自弃、消极怠工,要以自己正确的行动去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此后,王瑞涛又多次找小李了解思想情况,启发他正确看待当前的社会现实、看待人生,逐步帮助他树立起了在政治上、工作上追求进步的勇气和信心。经过一年多的培养锻炼,小李思想进步很快,在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了班长,还荣立了三等功。
在两年多时间内,王瑞涛通过正确科学的说服教育,先后帮助6名所谓“看破红尘”而心灰意冷的战士,重新扬起了理想的风帆。 (涂国之 范以 彭小国)编后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有这种情况:同样的道理,有的人讲别人听,有的人讲就不灵。何故?这里,除了说理的水平、谈话的方式方法而外,还有一个“说”和“做”的问题。
北京军区“指导员标兵”王瑞涛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向战士怎么说,自己就怎么做;向战士讲七分,自己先做好十分。战士们说:“指导员说得好,做得也好,我们服了。”相反,有些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说得多,做得少,或者只说不做,甚至说一套做一套,尽管也是苦口婆心,说得头头是道,可是没人愿听,甚而至于“台上他说,台下说他”。
由此看来,思想政治工作管用不管用,大道理能不能服人,关键还在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是否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只说不做不灵,说一套做一套更不灵。惟其苦口又“苦身”,做出样子来,才能使人心服口服。“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古人的这些话,今天还是值得我们记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