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不断深化和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
  吉林省工业经济效益又有大幅提高
新华社长春4月24日电 (记者高欣)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深入和完善,为吉林省工业经济效益登上新台阶,产生了巨大的动力。
今年第一季度,吉林省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0.9%,预算内工业实现利税增长30%,上缴利税增长15.9%,财政收入增长19.4%。
吉林省今年从理顺推行承包与现行财政体制、加强企业管理、经济发展等关系入手,推动承包制不断深化和发展。他们把由省、市(地)、县三级管理的财政体制改为省直接对县两级管理,实行“划分收支,分级包干,一定5年”办法,分别实行上解递增包干、定额平衡包干和补助递减包干,调动了市、县推行承包经营的积极性。目前,全省预算内企业、城区集体企业和乡村企业承包面,分别达92%、85%和97.6%。
加快推行“厂内银行”,完善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现在,吉林全省已有70%的预算内工业企业把厂内银行纳入财务核算体系,加强了企业基础工作,已建立计量检测网点42万多个,建立原始记录11.9万种,核定各种定额50.7万项。
吉林省还针对以往“一对一”“和平承包”的弊端在全省推广企业招标竞争承包和全员抵押承包。到3月中旬,全省实行承包的预算内工业企业中有56.1%进行了公开招标,新中标的经营者达30%;同时有28%的全民所有制工商企业实行了全员抵押承包,其中长春市实行全员抵押承包的企业达1155户,共交纳抵押金3395.6万元。
吉林省还把承包与横向联合结合起来,通过企业间的相互承包、租赁,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企业资产定期有偿转让,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了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据不完全统计,仅长春、吉林、四平3市已有47户企业通过承包的方式组成企业集团,其中被承包的31户企业绝大多数经济效益已有明显转机。吉化公司承包的13个企业组成的江城化工总厂,今年头三个月的产值和实现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和60%。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团结进步共同繁荣
  ——热烈祝贺全国首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全国首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了。来自各民族的先进代表,荟萃首都,总结交流经验,共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大计,这对于进一步巩固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地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意义重大。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国是一个有56个民族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光辉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民族自治地方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60%以上,资源十分丰富;大多数少数民族居住在边疆贫困地区,有20多个民族与国外同一民族相邻而居。这是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维护祖国统一,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是关系到国家命运和兴旺发达的重大问题。党和国家一贯重视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促进少数民族的发展进步,使少数民族和汉族一起,在祖国的怀抱中茁壮成长,走向繁荣。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的方针政策,经过少数民族人民和汉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获得了显著的成绩,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平等、团结、互助的新型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紧密和发展。
我国相当大一部分少数民族在解放以前经济文化很不发达。建国以来,这些民族地区虽有很大发展,但相对来说发展比较缓慢;在广大农牧区,生产力水平仍然相当低下。在这种状况下,要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少数民族与民族地区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加速生产的商品化、社会化、现代化的进程,使经济能有一个较快的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人才奇缺,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因此,各级党政机关必须把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各方面的建设人才作为战略方针,采取有力措施,制定发展民族教育的长期规划和具体实施办法,在人力、财力、物力各方面给予支持。
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总揽全局,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采取稳妥的步骤推进政治体制、经济体制和教育体制、科学体制等各方面的改革。实行对内对外开放。改革要结合各个民族的实际情况,坚持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为标准,以是否有利于民族的发展繁荣为标准,积极而又谨慎地进行。要防止机械照搬不适合本地的做法,要避免在政策措施上搞一刀切。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全党、全国都要关心这个事业的发展,要在政治、经济、文化、人力、物力、财力等各个方面,继续给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以大力的帮助和支援。各级党政机关都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放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广泛、深入、持久地向各族干部和群众进行民族团结、民族政策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的教育,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国家机关的各个部门都要认真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并在各自实际工作中认真予以落实。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增强自身的内在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走改革、开放之路,运用并发挥本地区的优势,加强同其他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奋力进取,在全局的发展中求得较快的发展。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内部仍然存在着不同利益集团的矛盾。在新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我国各民族的联系日益增多,横向经济联合的范围、项目和规模不断扩大,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关系日益紧密,同时,也在经济利益、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以及民族心理素质等方面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产生一些新的矛盾。这类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要以协商对话的方式,正确地加以处理和解决,务使矛盾得到缓解和消除。对于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企图利用民族、宗教的名义,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则必须依法坚决予以打击。
中国共产党十三大和全国七届人大制定了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战略和大政方针,为我们描绘出一个发展的远大目标和宏伟蓝图,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投身于振兴中华的大潮中去。让我们各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同心同德,甘苦与共,全力以赴,为把祖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共同努力。

第1版(要闻)

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
  少数民族地区有长足发展
  贫困落后的状况将在四化建设进程中逐步改变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袁建达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先进人物表彰大会”新闻中心获悉,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有了长足发展,民族工作开创了最好的时期之一。
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截至1987年底,全国共有民族自治地方148个,其中自治区5个,自治州30个,自治县
(旗)113个。全国55个少数民族中,除个别民族因聚居地区较小和人口极少,不具备建自治地方条件外,已有45个少数民族建有自治地方。民族自治地方内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少数民族总人口的87%。
“六五”期间,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9.7%,民族自治地方全民所有制单位基本建设投资累计达1148亿元,已形成几百亿元的固定资产,初步建成一批新兴的工业城市和工业生产基地。民族自治地方人民的生活有了改善和提高,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成倍增长,年居民储蓄余额达200多亿元,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460多亿元。
目前,各自治区、州、县普遍建立了文艺团体,多民族的省建立了省民族歌舞团,5个自治区和一些自治州建立了培养少数民族艺术人才的艺术院校,内地一些艺术院校先后开设了民族班。30多年来,各类艺术院校共培养了少数民族艺术人才一万多人。为抢救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国家还建立了民族古籍整理出版机构。少数民族地区的影剧院、文化馆(站)、图书馆也分别达到了1191座、8090个和533座。
由于国家设立了民族教育的补助专项经费,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入学和升学给予多种照顾,有力地推动了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去年,少数民族在校大学生达11.8万多,中学生为307.3万多,小学生为1051.3万多。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超过92%。
少数民族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是同各族人民奋发图强以及党和国家的关怀、扶持分不开的。据悉,国家对民族自治地方的财政补贴,从1979年到1986年共达558亿元,对民族自治地方的机动金、预备费照顾以及对民族地区的补助费、发展资金等专款每年达八九亿元,还设置有扶持“老、少、边、穷”地区的贴息或低息贷款每年30多亿元。在税收、商业、原材料供应、民族用品生产、外汇留成、对外贸易等方面,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都实行了优惠政策。某些边境地区群众看病、儿童上学、群众看电影也实行免费。
目前,少数民族地区贫困面大、文化教育落后、交通闭塞、信息不灵、人才缺乏等状况还未得到根本改变。这些问题和困难,在经济建设的进程中将逐步得到解决。

第1版(要闻)

北京电视机厂改变灌输式封闭式老办法
  开展多种双向交流
  思想政治工作活跃
本报讯 记者钱志新报道:北京电视机厂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积极探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他们打破以往灌输式封闭式的老框框,开展多种双向交流,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成果既搞输入,也搞输出,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了吸引力,产生了凝聚力。去年,这个厂被评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
这个厂的党团组织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把提高职工觉悟、建设精神文明看作是一个整体,和社会联成网络。1 986年10月,厂党委书记带领一部分职工到老山前线学习、慰问英雄战士。临行前,厂内举办了“前线周”活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各种慰问品,1000余人满怀激情在送给前线将士的百尺长联上签名题字,使少数人的慰问活动变成了全厂职工的共同活动。慰问团把前线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拍成录相片带回厂里放映,在职工心灵中引起了强烈震荡。老山英雄将士的无私奉献精神,激励了每个职工的斗志,增强了大家爱国、爱厂、爱本职工作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硬是把因等材料而耽误的4个月时间抢了回来。现在,许多团支部和青年仍然和老山的战士保持着联系,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这个厂在法制宣传教育中,党团组织也不是单纯地组织职工闭门学习,而是把他们带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受教育。团委组织青年到北京清河农场看望劳教人员,传授电视机维修技术,从劳教青年失足的沉痛教训中,认识加强法制观念的重要,促进了全厂青年学法、知法、守法。为了培养青年职工的艰苦奋斗精神,团委又组织青年到京西煤矿参观学习,慰问患矽肺病的工人,引导大家学习矿工们那种“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奉献精神,激励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多作贡献。
这个厂的党团组织在大力吸收社会上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同时,积极把本企业的文明建设成果输送到社会上去。厂里成立了青年服务队,几年来,服务队队员跋山涉水,行程5万多公里,为老区、部队、农村、工厂、机关、学校、街道义务修理电视机1万多台。现在,青年服务队队员已发展到三四百人,其中有10多人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30多人加入了共青团,更多的人在政治上提出了追求目标。青年服务队获得了很高的荣誉,先后被命名为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和“北京市新长征突击队”。这个厂的厂长说,青年服务队外出服务本身不给工厂直接增加经济收益,还要搭上差旅费,但这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的一条有效途径,我们企业领导人应该创造条件,为青年提供活动的舞台。事实正是如此,许多青年通过服务活动,不但提高了技术水平,而且培养了高尚情操,成为生产和工作中的骨干。
这个厂开展双向交流的另一个内容,就是在企业内部实行上下级之间、新老职工之间、车间之间的相互对话,撕掉隔膜,缩短距离,起到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作用。如贴心人服务队义务照顾退休的孤寡老人,架起了新老职工之间感情交流的桥梁,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新型的人际关系。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有吸引力
  确立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的指导思想
本报天津4月22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要建设富有吸引力、凝聚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尽可能地使更多的人高兴、满意,让各阶层的人都能在四化建设中发挥聪明才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瑞环在今天开幕的天津党代表大会上特别强调了这点。
李瑞环认为,随着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城乡改革的深化,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出现了错综复杂的局面。对此,他认为在研究改革问题和采取改革措施时,除应尽可能增进各方面人们的利益,尽可能体现社会公平,并充分考虑多数群众的意愿和承受能力外,同时也必须以强有力的思想引导和多层次的道德规范,去影响和疏导人们的思想认识,来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他根据天津市各级党组织和政工干部几年来的探索和创造,提出以下几点思路和作法:
——确立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的指导思想。改变过去一个长时期里,在“左”的思想指导下,不适当地干预个人志趣和爱好的作法,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在不违反社会公共行为准则前提下,允许和鼓励个人的志向、爱好和追求。
——推广寓教于乐、寓教于文、寓教于各种服务之中的活动方式。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又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使群众得到启迪和感染。
——倡导民主平等、双向交流的工作方法。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真诚坦率、肝胆相照的交流,配套运用协商对话、谈心家访、民主讨论、接待来访等方法,增进领导和群众之间的理解。
——形成专兼结合、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在各基层要建起以行政管理干部为主体,专职政工干部为骨干,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要学会不仅用行政指令和经济手段,还必须用思想动员和思想教育去组织群众,并把思想政治工作扩展到八小时以外。

第1版(要闻)

当年老知青 今朝献“妙计”
  锡盟经济开发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4月24日在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经济开发研讨会,主办者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盟委、盟公署,应邀出席的有70多位曾在锡盟插队的原北京知识青年。这些当年的老知青们在会上争相发言,为锡盟的发展献计献策,研讨会开得热烈亲切、生动活泼。
1968年4000多名北京知识青年到锡盟牧区插队,他们为建设草原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奉献了宝贵的青春,同当地蒙古族牧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如今虽然他们在中央或北京市不同的岗位上工作,但是“身居首都,心系草原”,时刻想为锡盟的繁荣兴旺做出新贡献。锡盟盟委和盟公署认为这批老知青是加快边疆草原建设的一支宝贵力量,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应当好好启用这一“法宝”。今年是北京知青到草原插队20周年,盟委、盟公署负责同志专程来京慰问并召开了这个研讨会。

第1版(要闻)

充分发挥现代化设施效益
  宝钢推行劳动组合制满负荷工作法
据新华社上海4月24日电 (记者陈雅妮)以定员少、劳动生产率高而著称于国内同行业的宝山钢铁总厂,今年来又推行劳动组合制,使工厂的劳动管理再上新台阶。
为了充分发挥现代化设施的效益,去年底以来,宝钢总厂进一步贯彻精简、优化、高效的原则,提出了新的减员目标,同时在全厂推行劳动组合制和满负荷工作法。到今年3月底,全厂已有1/4的部门完成或部分完成第一轮组合,组合后的富余人员将进入总厂的工人交流所。
过去被认为十分精干的宝钢干部和职工队伍,在这次劳动组合中又受到一次严格的选择和优化调整。设备部一个车间被组合淘汰掉25人,其中有一名作业长,6名班组长,5名党员。这些同志虽然自身素质并不低,但由于一段时间内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在劳动组合中便分出了泾渭。许多单位原来最发怵的人际关系,在劳动组合中也得到意想不到的改善。
宝钢把劳动组合制和实现减员目标结合起来,通过竞争存优汰劣,将使全厂的定员标准和劳动生产率进一步向国外先进水平靠拢。

第1版(要闻)

进京外地菜车吃闭门羹
  ——水碓农贸批发市场见闻
北京水碓农贸批发市场,因交通便利,上通市区,下联京东诸县,已成为蔬菜集散地之一。去冬今春以来,北京市民吃的韭菜、芹菜、蒜苗、黄瓜,很大一部分是摊贩从这儿上的货。许多来自山东、天津、河北、江苏、湖北等地的菜农、商贩对水碓市场怀有兴趣,但因市场场地狭小,停放30来辆货车就饱和了,加上每天几千小贩骑着带筐自行车或三轮平板前来上货,市场拥挤不堪。长途跋涉的货车常被拒之门外,在场外等候的货车少则三五辆,多则二三十辆。久等不能进场发货,鲜菜变成蔫菜,菜一蔫则难于发出。进入4月以来,成车菜烂掉的事时有发生。这冷了外地菜农、商贩的心。
水碓农贸市场工商管理所负责同志说:“北京蔬菜这么紧张,外地商贩辛辛苦苦给北京送菜来是大好事。因场地有限,来了进不了场,我们也很着急。现在,我们每天平均上市20万公斤菜,如果场地扩大一倍,就可上40万公斤。菜多了价钱自然就会下降,是皆大欢喜的事。”
据了解,北京真正兴旺的农贸批发市场只有水碓和北太平庄两处。有关部门能否下决心开辟几处交通便利的批发大市场,以便缓解北京淡季菜少价贵现状呢?
本报记者 蒋 铎摄影报道(附图片)
  上图为久等进场的外地菜车。
  下图为拥挤的水碓批发市场。

第1版(要闻)

开境外客商承包国内企业先例
  厦门光学仪器厂由港商承包
新华社厦门4月24日电 香港协励行有限公司承包经营厦门光学仪器厂的合同日前正式签署。这是厦门经济特区首次由境外客商承包经营国内工业企业。
香港协励行有限公司根据为期3年的承包合同,享有厦门光学仪器厂的产、供、销自主经营权,财产使用权,人事调配权和聘用权,并有权确定企业工资形式和分配方式。承包经营者要应用先进管理技术,在厦门光学仪器厂负责开发研制和生产销售以显微镜为主的光学产品,使这个厂年产量从目前的2000台提高到1990年的8000台,逐步发展为规模较大的光学产品生产出口基地。合同书还包括承包期满后,将这家工厂办成中外合资企业的意向。
香港协励行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光学仪器、仪表等。近年来承揽了将厦门光学仪器厂产品销往国际市场的业务。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用谁谁行”还是“谁行用谁”?
  木公
登万里之程,再愚蠢的车夫也知挑骏马上路。焦距对准复杂的社会生活,怪事就出现了。一个朋友最近告诉我,干部更替,他们单位的领导用的多是才能平平之人,而公认的才华出众者,却被冷置一旁。据说,该单位领导推崇的理论是:“用谁谁行”。
“用谁谁行”,作为“谁行用谁”的对立观念,在这里显然不过是“我让谁行谁就行”的代名词。用谁,也就给谁提供了“行”的机会。瘸马驾辕,或可日行七八十里;而把千里驹关在马棚呢?它也只能尥尥蹶子。所谓“虫居龙位即龙,龙遗草泽则虫”也。
既是“用谁谁行”,“行”与“不行”往往就取决于领导者个人的好恶。一旦窥破了这“机关”,渴望“成龙”的人们难免修炼些溜须拍马,见风使舵的功夫。到头来,春风得意的往往是这些善投领导所好的庸才,被冷落的则是有棱有角的人才。
由此观之,为事业计,还是以真才实学为尺度,“谁行用谁”的好。而要真正做到“谁行用谁”,用人之柄恐怕是不宜由个别人独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