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苏美外长会晤结束
  削减战略武器问题无突破性进展
  戈尔巴乔夫会见舒尔茨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万成才)莫斯科消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22日在莫斯科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谈。双方在削减50%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上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在裁军的某些问题上取得一定成果。
苏美首脑去年12月在华盛顿会晤时都曾表示希望在今年夏天里根访苏时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而这次两国外长会晤正是为里根于5月底访苏“作进一步的准备”。在两天的会谈中两国外长和主要专家“详细地”讨论了以削减战略武器为核心的军备控制问题。但是,谢瓦尔德纳泽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还没有选配好解决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的钥匙”。舒尔茨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说,里根5月访苏时签署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希望不大”。
苏美外长这次会晤前夕美国方面曾透露,在削减战略武器问题上双方尚有1200处分歧,其中一半是容易解决的技术性问题,另一半分歧与两国的立场有关。这次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表明,双方的主要分歧是:如何监督和计算远程空基巡航导弹,怎样限制和监督装备核弹头的远程海基巡航导弹,以及怎样确定各类武器的限额和限制机动洲际弹道导弹问题。同时,双方在联合声明中都表示要“加紧努力在尽可能短的期间内完成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与此有关文件的草拟工作”。
会谈中在其他一些军备控制问题取得了进展。联合声明说,两国外长都已指示本国代表团在日内瓦谈判中就遵守1972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防御条约问题敲定共同的单项协定,供他们下次会晤时审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2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当着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面指责里根总统最近抨击苏联对外政策的讲话,认为里根对苏联的外交政策“只作消极评价”,而对美国的外交则“只作积极评价”,并且把苏美关系中取得的一切成就“都说成是(美国)实力政策和对苏联施加压力的结果”。
据美联社报道,里根总统21日在马萨诸塞州就当前的苏美关系发表了内容广泛的演说。他认为苏美关系“已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进入了实际交往的时期”。同时他又强调,只有在苏联停止干涉别国内政和改进它在人权方面的所作所为之后美苏才能
“建立真正的正常关系”。
塔斯社报道说,戈尔巴乔夫在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舒尔茨时指责里根的上述讲话是“不愿考虑政治现实,无视别国利益均衡原则”。戈尔巴乔夫请舒尔茨转告里根总统,莫斯科希望首脑会晤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在现实基础上进行,使其成为向前迈进的新的一步并取得具体而重大的成果。(附图片)
4月22日,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前交谈。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金日成支持西哈努克解决柬问题建议
新华社平壤4月22日电 据西哈努克亲王驻平壤办事处提供的消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4月8日与西哈努克亲王举行政治会谈时表示,支持他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和平倡议。
金日成主席在会谈中对西哈努克说:“我完全相信,帮助柬埔寨和它的人民恢复主权与和平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完全支持您的高度的爱国主义行动,支持您的旨在有利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切倡议和建议。”
金日成说,西哈努克要求同越南一位领导人讨论柬埔寨问题,要求向柬埔寨派遣国际和平维持部队来取代越南武装部队是有道理的。越南军队应该撤离柬埔寨领土。
他还说,西哈努克有理由要求解散不属于柬埔寨人民并由一个外来强国建立起来的
“柬埔寨人民共和国”。
西哈努克亲王在会谈中说,金日成主席的支持对他为建立一个统一、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西哈努克说:“我同金边总理洪森的会谈没有取得好的结果,因为洪森拒绝了我的所有的合乎逻辑、现实和合理的建议。此外,为能同我解决任何问题,他都要依赖河内了。”
西哈努克在谈到越南时说,越南不同意派一位领导人同我会谈,无疑是害怕对侵略柬埔寨承担责任。
他还希望金日成主席同中国、苏联等一起来帮助解决柬埔寨问题。
他表示,柬埔寨取得完全独立后将成为越南的一个非常好的朋友。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成说
  越军在柬战场困难越来越大
本报柬埔寨西部地区某地4月21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成在这里说,目前越军在柬埔寨战场上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在即将过去的第十个旱季里,越军既无法封锁边境,也无法在内地消灭民柬抵抗力量。相反,民柬国民军更积极主动地向越军发动进攻,使战场形势更有利于民柬抵抗力量。
宋成总司令是本周早些时候在这里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这个旱季越军留韩桑林部队封锁边境,其主力调往内地,妄图集中兵力消灭内地民柬抵抗力量。但越军士气更加低落,战斗力大大下降。而民柬国民军在广大人民群众和爱国的韩桑林政权士兵的支持帮助下,在内地不断袭击越军据点,破坏越军重要运输线,瓦解柬伪政权,扩大军事基地,使越军的计谋没能得逞。他说,民柬国民军还利用越军把主力调往内地、由韩桑林部队把守边境的机会,大力开辟和扩大边境战场,增加通往内地的通道。在边境战场,韩桑林部队供给困难,对越军不满,士气低落。在民柬国民军的宣传攻势下,伪军往往一打即散。
宋成总司令说,从目前趋势来看,越军在柬埔寨战场上的困难将会越来越大。

第6版(国际)

我国和许多国家代表在安理会上
  谴责以色列当局暗杀杰哈德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2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丁原洪今天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遇害事件的紧急会议上指出,杀害阿布·杰哈德是精心策划的恐怖主义行动和政治阴谋。
丁原洪说,这个谋杀事件的目的在于打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民族的事业,特别是打击占领区巴勒斯坦人民的抗以斗争。
他强调说,任何企图取消巴勒斯坦人民事业的阴谋永远不会得逞;企图通过恐怖行动来压制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只会自食恶果。
丁原洪说,突尼斯政府的调查和突尼斯外长昨天在安理会的重要发言表明,以色列当局应对这一谋杀事件负责。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以色列这一卑鄙的暗杀行径。
他要求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制止以色列当局今后采取类似的非法行动。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22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继续就杰哈德遇刺事件进行辩论。在今天发言的3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中,多数发言者指名谴责以色列杀害这位巴解军事领导人。
专程前往纽约参加辩论的突尼斯外长马哈默德·梅斯蒂里说,暗杀杰哈德是得到以色列政府批准的。他说,法国的情报人员曾告诉突尼斯官员,一个30人的以色列突击队从海上进入突尼斯参与了这一暗杀行动。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奥野先生为谁张目
  本报记者 孙东民 于青
4月22日,日本一个所谓“大家都去参拜靖国神社议员之会”的组织的成员又一次参拜了祭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其中有位现职内阁成员再次借机为侵略战争翻案,并肆意攻击中国。此人便是日本国土厅长官奥野诚亮。
据此间报纸报道,奥野是以“国务大臣”的身份前往参拜的。他公然为过去的那场侵略战争辩解说:“当时是白色人种把亚洲作为殖民地,日本是为保卫日本的安全而战,日本不是侵略国家”,因而“祭祀为国捐躯的亡灵是理所当然的”。
奥野还向日本记者披露,他认为中国等亚洲国家对日本神道“理解肤浅”,日本是神道之国,人死后都变成神,尊重(祭祀)祖先而受到批判是奇怪的;他表示,日本国民却受到中国领导人言行摆布“是可叹的”。
作为日本政府的成员,奥野先生作上述讲话不知是出于对历史的无知,还是别有用意?奥野的讲话首先掩盖了战争的性质。谁都知道,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那场为祸亚洲、为祸世界的战争意味着什么,战争的罪魁祸首早已受到正义的审判和应得的惩罚,那场侵略战争也早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而中国之所以反对日本官方正式参拜靖国神社,正是因为那里面把曾经给中国人民和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其它国家人民造成巨大灾难的甲级战犯也当作“英灵”来祭奠。
日本报纸报道说,奥野就参拜靖国神社一事的讲话似乎是针对邓小平不久前会见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伊东正义先生时的谈话而发。邓小平依据去年以来日本极少数人破坏中日友好的种种行径,指出应引起警惕,伊东先生也表示对日本极少数人的所作所为非常遗憾。但这样的讲话却刺痛了奥野的神经。
他居然诽谤日本国民受中国领导人的言行所摆布,这是十分可笑的。基于历史的惨痛教训,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警惕军国主义的阴魂不散;广大日本国民从切身体验中认识到要反对战争,反对侵略,并立下“日中不再战”的誓言,对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侵略者翻案的言行深恶痛绝,反对把战犯打扮成“英灵”,把侵略说成是
“伟业”。奥野先生对两国人民的共同认识发出哀叹,其立场是站在谁人一边不是十分明显的吗?
奥野先生是一位政治家,本应以尊重历史和日中两国友好为重,但他并没有这样做。人们记得:前年8月,他曾污蔑中国人不敬重祖先,说中国“是挖祖坟的国家”;去年8月,他竟信口开河地说,七·七芦沟桥事变“是刘少奇先开的枪”。一位政治家对严肃的问题采取如此不严肃的态度,倒真是令人可叹的。
(本报东京4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国决定在海湾扩大护航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 据这里的报界今天透露,美国政府已决定在海湾扩大护航,以使通过海湾的中立国商船免遭炮火袭击。
报界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的这项新政策旨在制止伊朗袭击通过海湾的商船,也是美舰14日在海湾触雷、美伊18日再度交火的结果。
目前,美国海军只为11艘悬挂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护航。美官员说,根据这项新政策,如果伊朗袭击通过海湾的未悬挂星条旗的中立国商船,美海军舰艇也有权干涉。
新华社更正:本社4月9日播发的“我代表欢迎中国台湾警察当局参加国际刑警组织活动”稿(见本报4月10日第六版),倒一、二段应更正如下:
“三、为了有利于迅速有效地打击国际刑事犯罪活动,‘中国台湾’地区可以用‘中国台湾警察局’的联络名称与国际刑警组织总部并通过总部与其他成员国和地区进行业务联系。”
国际刑警组织执委会认为中国的方案是合情合理的。该组织秘书长肯德尔已通知各成员国和地区,可以通过总部与“中国台湾警察局”进行电讯联系,交换刑事犯罪情报。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越南农业副部长朱孟最近在一次要求国际社会提供援助的会议上说,严重缺粮的情况正在给越南的许多地区,尤其是北方的省份带来饥荒。
△菲律宾政府表示愿为50万非法移居菲的外国人实行大赦,但每人需交2500美金申请居住费。
△据安哥拉卫生部门提供的消息,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和本格拉省自4月以来霍乱疫情日趋严重。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日美“牛肉柑桔战”透视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日美之间此起彼伏的经济摩擦中,近来“牛肉和柑桔之战”又趋激化。这场争斗从上月起由东京打到华盛顿,又从华盛顿打回东京。美国方面步步进逼,要求日本实施牛肉和柑桔进口自由化;日本方面则处处设防,力陈自由化困难重重。这场争斗,目前仍在你来我往,未见结局。
日本与美国的牛肉和柑桔之争已旷日持久,但目前显然到了节骨眼上。为缓解摩擦,10年来日美曾两度缔结协定,以日本同意扩大从美国进口取得妥协。1984年4月签订的协定中,日本同意美国在原有限额基础上每年增加对日出口6900吨牛肉, 1.1万吨柑桔。据日本通产省官员称,1987财政年度内,日本从美国共进口牛肉8.5万吨、柑桔12.2万吨。今年3月底,为期4年的第二次牛肉、柑桔协定到期。围绕今后美国牛肉和柑桔能否自由进入日本市场,双方发生尖锐对立。
上月底在华盛顿进行的日美谈判中,美国主张根据第二次协定,日本应在上月底协定到期后立刻实行牛肉和柑桔的进口自由化,否则将向关贸总协定提出起诉。美方表示“不理解”日本在每年对美贸易出超500多亿美元的情况下,“仍然关闭国内市场”;日本则认为日本并未允许在协定到期后立即实行自由化,牛肉、柑桔是日本的“基本农产品”,完全自由进口势必严重打击日本农户,因而难以马上实行。日方认为日本作为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对扩大从美国的进口已经作出了“积极努力”,牛肉和柑桔问题应在两国之间协商解决。由于双方各持己见,导致谈判破裂。
目前在东京举行的事务级谈判,使双方进入更激烈地讨价还价的第二个回合。据透露,美国提出两国达成协议的时间限定在5月4日关贸总协定理事会设立处理纠纷委员会之前,最终实行自由化的日期可推到2至5年之后。但作为补偿,日本应大幅度降低农产品进口的关税,牛肉进口每年增加50%,柑桔进口量3年增倍,并不得采取妨碍自由化的保护措施。面对美国的压力,日本政府领导人表示,牛肉、柑桔的进口自由化已是“迫不得已”。农林省当局开始采取“现实的立场”,准备以分阶段自由化为前提调整国内政策,同时将提高关税和征收进口费,并采取补差的办法减轻对国内农产品的压力。而在美国看来,这种保护措施等于抵消自由化的效果,因而提出反对;但日本也对美国的条件表示难以接受。由于双方立场存在很大差距,东京谈判也显然不会是一帆风顺。
日美之间的牛肉、柑桔之争愈演愈烈,是两国广泛经济摩擦的一个侧面。美国对日本一方面把工业制品大举销往美国,同时又限制美国农产品进口日本的做法越来越不能容忍。日本的一些经济界人士也感到现行的国内农业保护政策在国际上已行不通,今年2月关贸总协定作出的日本12种限制进口的农产品有10种违反协定的裁决,就是对日本的警告。更使日本担心的是,如果农产品问题得不到解决,美国将在其它领域对日本采取报复措施。舆论界也表示,既然牛肉、柑桔的进口自由化只是时间问题,与其关贸总协定裁定后被迫自由化,反而不如主动表示自由化的日期,避免在国际上遭到孤立。但现实问题是,实行农产品进口自由化在日本国内并非易事,短期内对日本的农户是不小的冲击。农业团体反对自由化,抱怨日本政府“大量出口工业产品的结果,使搞农业的人无端食其苦果”。这说明日本在调整经济结构中,如何解决农业问题,调和矛盾也是一大难题。
日美牛肉、柑桔之争的前景现在尚难预料。4月29日竹下首相将访问西欧,5月4日将召开关贸总协定理事会。日本政府人士一再表明要力争在此之前同美国协商解决。4月25日,日本农相佐藤将赴美就此进行最后谈判。此间人士的看法是,即使目前这场争斗在双方的让步下趋于平缓,日美两国的广泛经济摩擦也不会有多大缓解。(本报东京4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七党联盟代表团返阿作考察
据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二十三日在伊斯兰堡说,由阿富汗七党联盟组成的三个代表团已离开巴基斯坦返回阿富汗解放区,为建立一个临时政府选择合适的地点。
抵抗力量人士说,这三个代表团将在阿富汗进行一个月的考察,然后再返回巴基斯坦,就考察结果起草一个统一的报告。这份报告将提交临时政府内阁和七党联盟最高委员会审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斯里兰卡一空军基地遭到袭击
斯里兰卡军方人士二十三日说,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近郊的卡图纳亚克空军基地二十二日夜间遭到袭击,并发生了爆炸事件,有几名军官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希油轮在加附近海域爆炸沉没
一艘希腊油轮二十二日在加拿大纽芬兰岛以南六百公里的海面上爆炸沉没。
这艘一点八万吨级的油轮从荷兰阿姆斯特丹港驶往纽约。船上共有二十九人,但到今晚为止,只找到了一具尸体,其余二十八人失踪。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民德国家人民军两架飞机相撞
民主德国国家人民军两架飞机四月二十一日晚在莱比锡专区托尔高地区上空进行飞行训练时相撞,两架飞机均坠毁,一名飞行员丧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希基地谈判未达成任何协议
关于美国在希腊的军事基地前途问题的第五轮谈判二十二日在雅典结束。谈判未达成任何协议。
希腊政府发言人告诉记者,在希腊外交部举行的为期四天的谈判中,双方在有关基地原则问题上“观点不一”。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在巴拿马基地发生交火事件
美国驻巴拿马军方人士四月二十二日说,本周以来,美国驻巴拿马军事基地又发生两起交火事件。第一次交火事件发生在四月十九日深夜。当时有三名“头戴贝雷帽、手持轻武器”的人闯到美国罗德曼海军基地的军火库附近,其中一名首先向美军警卫人员开火。双方交火后,军火库警卫人员不得不请求美海军快速反应部队前往支援。第二次交火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四月二十日晚八点。美军霍华德空军基地两侧观察台上的三名警卫发现有约三十名身份不明的人向空军基地方向移动。为了不使这伙人接近基地,基地警卫人员立即发射了杀伤性霰粒爆炸装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安哥拉与美国的会谈取得进展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二十二日在罗安达说,安哥拉正为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四百三十五号决议进行外交努力,并在与美国的会谈中取得一些进展。
多斯桑托斯是在与来访的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孔波雷进行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