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冶金部离休干部老有所为
  咨询委员会积极发挥作用
本报讯 冶金部重视发挥离休老同志作用,老干部咨询委员会老同志“老有所为”,几年来为冶金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新贡献。
冶金部老干部咨询委员会成立于1983年。委员会下设四个组。分别由熟悉业务、资历较深、威望较高、组织能力较强的司局级离休干部担任组长。参加咨询委员会的58名离休干部中,绝大多数从事冶金工业工作也有30多年的历史。
冶金部领导非常重视老同志的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经验,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请他们出主意,当参谋。咨询委员会多次开会讨论部党组提出的《钢铁工业中长期规划》、《钢铁生产技术14条》等一些重要文件,提出修改意见。近几年召开的“全国冶金工作会议”,冶金部党组都邀请咨委会成员参加。老同志认真讨论,发表许多可供部领导决策参考的宝贵意见。部党组对咨委会的建议十分重视,及时批转有关部门,其中有不少建议已被采纳。
几年来,咨询委员会有2/3以上的老同志发挥特长,拾遗补缺,承担过部党组和各司局交办的任务。例如,接受部党组和有关司局交办的企业整顿验收、调整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财务检查、企业升级标准的制定、纪检工作中的专案调查、有关院校博士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答辩及技术职称的评审等多项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咨询委员会老同志几年来共出差500余人次,深入调查研究,同基层干部座谈,探讨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写出调查报告143份。一位老同志参加造船钢鉴定会时,发现用某种钢材制造的一艘客货两用轮下海航行13年,船体腐蚀轻微,立即给部党组写了专题报告,建议对这种钢材进行研究。冶金部和国防科工委领导对此都很重视,批转有关部门研究。有位老同志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工业经济中的一个突出矛盾——谈我国铁钢比为什么高》的专题文章。他从本世纪以来的历史变迁、经济对比、现实原因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我国如何降低铁钢比的方向性建议,引起中央领导同志和各方面的重视。
咨询委员会的老同志还以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积极参加编写部分党史、军史、地方史、冶金史和厂矿史的工作,有80%以上的老同志承担了写作任务,写出了一批有价值的文章,分别在有关刊物上发表。14名老同志参加了《当代中国的钢铁工业》编写工作,一些同志参与编辑《中国企业管理百科全书》、《当代中国钢铁工业的科学技术》等书籍。由12名老同志分别撰写的《冶金工业创业时期的领导方法与作风》、《关于宝钢工程停缓建阶段的回忆》等16篇文章,已在《中国冶金史料》上发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盼春风吹进机关
  王向东
被赵紫阳同志誉为“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利益”的“满负荷工作法”,现在成了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石家庄第一塑料厂厂长张兴让同志的这一创造,犹如一股扑面而来的春风,给人们带来了改革的喜讯。
张兴让的“满负荷工作法”,是针对他们厂过去人力、物力、财力和设备浪费严重的情况而提出来的。机关的情况如何呢?“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半天”,不是早已家喻户晓了吗?如果机关也来个“满负荷”,定员定额,“一个萝卜顶一个坑”,裁掉虚设的机构和多余的人员,那么,什么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啦,什么推诿扯皮、人浮于事啦,这些现象很快就可以改变。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办法很多,“满负荷”不妨可以先试一试。愿“满负荷工作法”这股春风早日吹进机关大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和军委办公厅转发总参征兵工作意见
  改进征兵工作 保持强大国防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国务院、中央军委认为,在国家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情况下,必须重视国防建设。保持强大的国防,对于国家的安宁、人民的幸福、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至关重要。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军区要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改进方法,切实把这项工作搞好。这是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最近转发总参谋部《关于1987年征兵工作情况和做好今后征兵工作的意见》时提出的要求。
总参谋部《关于1987年征兵工作情况和做好今后征兵工作的意见》,充分肯定了1987年的征兵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征兵工作提出意见,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提高公民的国防观念;进一步落实优抚、安置政策,调动青年应征的积极性;进一步搞好征兵工作改革,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加强对新兵的教育和管理,使他们较快地由一名老百姓转变成一名合格的军人。
总参谋部的意见指出,进行国防教育,靠征兵时搞突击不行,靠哪一个部门也不行,需要依靠全社会共同努力。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军区、县
(市)人武部要把国防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普法教育的组成部分,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常抓不懈,形成制度。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干部群众都懂得加强国防建设,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重要性,正确认识和处理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形成人人关心国防建设,自觉履行兵役义务,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总参谋部的意见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要逐步提高军属的优待金标准,保障他们的生活不低于当地群众的平均生活水平,并扶持他们勤劳致富。要妥善安排好退伍军人的生产和生活,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各地要建立和逐步完善拥军优属服务网络,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为烈军属排忧解难,造成拥军优属的良好社会风尚。要进一步加强兵役法规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改革传统的征兵方法,按照规定,在平时认真搞好适龄公民的兵役登记,摸清应征公民的数量、质量和分布状况,选定预征对象,并对他们加强依法服兵役的教育,打好思想基础,为征兵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滦县公款吃喝浪费惊人
  王会民反映真情受打击
本报讯 《河北日报》记者张振生报道:全国七届人大召开期间,在河北省滦县发生了一件令人难解的事:滦县人民政府招待所管理员、共产党员王会民向记者反映县委、县政府领导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情况之后竟被辞退了。4月5日,王会民同志向记者哭诉了他的冤情。
今年2月2日,记者投宿于滦县人民政府招待所。3日中午,记者看到小餐厅里摆着十桌丰盛的酒席,大餐厅里摆着33桌。记者找到该所管理员王会民询问:这么多请客的,是与外地厂家搞经济谈判,还是请外省、市客人?他说:“都不是啊!滦南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办公室主任来串门。我们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办公室主任请客,摆了两桌,每桌170元。唐山市经委宋启忠主任带着3位科长回去路过我们这里,县领导请客,周副书记和县经委主任作陪,摆了一桌170元。县经委因水泥厂搞承包请客,摆了3桌,每桌100元。县政府请客摆了两桌,每桌5人,每桌40元。大餐厅33桌,有10来桌是开会的,其余的都是县直各单位、工委请客的。”记者问:“这些人请客大吃大喝是自己掏钱吗?”王会民愤愤地说:“什么?个人掏腰包?都是用的公款,吃喝老百姓血汗!”他向记者介绍,县委根本没有经济谈判、协商的任务,但在1987年光在我们招待所请客吃喝花了2.08万元。县政府花了1.7万元,总共3.78万元,都由我们招待所的收入开支。
2月4日晚,记者向县委书记李永丰、县长史立刚反映和核实了上述情况。李永丰、史立刚同志认为,县委和政府不同于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利用公款请客大吃大喝是错误的。李永丰同志说,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厅发了通知,省、市委也发了通知制止大吃大喝的情况下,我们还这么办,更是错误的,在群众中影响很坏。同时,他们也谈了自己的苦衷:上边来了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同志,不请客吃喝,打点不好,有些事情就办不成。李永丰当场表示:县委一定要以身作则,以后决不再用公款请客吃喝。
不料,时隔不到两个月,4月2日下午4点,招待所所长邵喜凡找王会民说:“现在精简人员,你被辞退了。”王会民问:“我有什么毛病,为啥辞退我?”邵喜凡说:“我说不出你的毛病来,辞退你是上边领导的意见。”王会民说:“去年秦皇岛市夏都宾馆高薪聘请我,你高低不让我走,说招待所放谁也不放我老王,你还托人做我的工作,现在为什么无缘无故地辞退我?”邵喜凡说:“这是上边的意见,你告我去吧。”
据查:今年头两个月,县委、县政府用于吃喝的钱已达1.1万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狠刹“筷子风”搬掉“招待灶”
  钟祥县500“供饭专业户”自行撤销
本报讯 湖北省钟祥县县级领导干部下乡开会、调查、检查,不吃“招待饭”,或在群众家吃派饭,或就近在企业、学校食堂就餐。到3月上旬止,全县农村为招待上级而设立的500多个“供饭专业户”自动撤销。群众高兴地说:“当年的土改工作队又回来了!”
前几年,该县吃喝风盛行。一些村、组干部在讲卫生、会烹饪、能说会道的农户里固定设立“招待灶”,用于招待为“检查工作”而来的上级干部。这些被群众称为“供饭专业户”的特殊村民,一旦上面来了人,他们便忙前忙后,捕鱼捉鳖,买酒割肉,一桌酒席花费至少几十元。有人批评说:“我们农民赛种田,你们干部赛划拳,吃的都是我们的血汗钱!”
为了制止用公款吃喝风,这个县县委、县政府明确规定,党政机关干部下乡,一律自掏腰包,不准吃招待饭,在群众家吃派饭或在附近企业、学校食堂、餐馆就餐。县委副书记蒋昌忠,下乡到双河农村检查工作,自带馒头、喝白开水就餐,不吃招待饭。县委书记王宗儒到磷矿镇农村了解情况,有人为他炒了一盘瘦肉,王宗儒吃后按价付了2.7元钱的菜金。现在,钟祥县用公款吃喝之风大为收敛。
(安从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家作主 建设四化
  陈云为“五一”题词勉励全国职工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最近应《中国工运》杂志编辑部之请,为全国职工“五一”题词:“当家做主,建设四化”。
今年第5期《中国工运》杂志在刊登陈云题词的同时,还以此为题发表文章,号召全国职工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投身于改革和建设事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基本理论 提高本身素质
  北京完成百万青工政治轮训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组织的全市100万青工政治轮训,通过5年努力,现已基本完成。今天上午,市委在人民大会堂表彰了政治轮训中涌现出来的296个先进集体、1896名先进教师和933名先进学员。
1983年,北京市委根据中央批转的《国营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纲要》精神,开始对全市100余万35岁以下的青工进行政治轮训。5年来,市委组织有关专家、学者针对青工的思想实际,编写了《中国近代史》、《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制与纪律》、《社会发展史》等轮训教材,并以专职政工干部为核心,聘请在青工中有威信的厂长、经理、理论工作者为兼职教师,逐步形成了一支具有12000多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在整个轮训过程中,各单位把提高青工对改革的认识作为主线,解决青工对改革存在的一些认识问题,逐步树立适应现代科学进步和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所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轮训中抓住读书、辅导、民主讨论三个环节,改变了“我说你听”的简单做法,使广大青工在平等的思想交流中接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高思想素质。
一大批专兼职教员在轮训中积累了教学和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有的被青工誉为“思想的导师”。
(何正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贵州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
本报贵阳4月23日电 记者潘帝都、胡跃平报道:为了维护社会安定,增强群众的安全感,给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日前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据有关部门介绍,今年以来,贵州刑事发案率上升,重大案件增多,治安灾害事故突出,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省委、省政府在部署中要求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坚决纠正打击不力的现象,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那些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分子,特别要从重打击惯犯、屡犯、流窜作案和团伙作案的犯罪分子。所有机关、部队、厂矿、学校、街道和乡镇,要克服只重经济效益和业务工作,不管安全防范的错误倾向,建立健全治安保卫制度,凡是因违反规定而发生案件事故造成损失者,要查明原因,对有关单位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经济和行政处罚,因玩忽职守使公共财产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者,要依法追究当事人和领导者的刑事责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越军连日进犯凭祥地区
  我边防民兵迎头还击
新华社南宁4月23日电 4月20日和21日,越军连续非法侵入我广西凭祥地区进行袭扰,遭到我边防民兵的痛击。
20日20时许,一股全副武装的越军趁黑夜潜入我凭祥市渠历屯。我边防民兵小分队当即迎击敌人,打死越军1名,其余越军狼狈逃窜出境。
21日上午,一股越军又窜入我渠历屯附近的弄尧地区进行袭扰。我民兵小分队英勇歼敌,打死越军1名,打伤1名,俘虏1名,缴获武器、弹药一批。
入春以来,越军10多次进犯我广西边境的凭祥、宁明、龙州、大新等地区,打死我龙州县金龙乡副乡长黄敬明,非法绑架我边民多人。在此期间,我广西边防民兵共打死打伤越军16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空雷达兵某团五连扎根边防廿一载
  荣获“艰苦创业模范连”称号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空军司令员王海、政委朱光日前签发命令,授予北京军区空军雷达兵某团边防五连“艰苦创业模范连”荣誉称号。授奖大会今天上午在北空隆重举行。
边防五连组建于1967年,常年驻守在戈壁荒漠上,昼夜担负对空警戒任务。21年来,他们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无私贡献精神,克服十分恶劣的自然条件,在人烟稀少的荒漠上建起了比较完善的作战训练设施和生活设施,出色地完成了战备任务。全连先后有62人立功,连续6年被评为先进连队。1986年五连被所在军树为全面建设连队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田戈 赵树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泽民欢宴希腊总统
据新华社上海4月23日电 (记者陈毛弟、张荣典)上海市市长江泽民今晚在上海大厦举行宴会,欢迎希腊总统赫里斯托斯·萨采塔基斯和夫人一行访问上海。
江泽民和萨采塔基斯在宴会上讲了话。
今天上午,总统和夫人一行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部长王蒙陪同,参观了上海第一丝绸印染厂。他们很有兴味地欣赏了这家工厂时装模特儿的精彩表演,还参观了服装车间。参观后,总统和总统夫人分别题了词。总统和夫人一行还参观了上海玉石雕刻厂。今天下午,希腊贵宾乘船游览了黄浦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卫戍区直属汽车连
  安全行车四百三十万公里
本报讯常年分散在北京市区和车辆稠密的京郊公路上执勤的北京卫戍区直属汽车连,做到12年安全行车430万公里,成为北京丰台区“安全行车先进单位”和“北京市文明单位”,受到部队和地方领导的表扬和奖励。
1976年组建的这个汽车连队,现有45台运输车辆,只有干部战士43人。12年来,连队领导曾多次调换,有新兵入伍,也有老兵退役,但无论新老干部、战士,都坚持了一个重要的信念和宗旨:遵纪守法,为首都增光,为部队增光,维护人民利益,维护交通安全。
为确保安全,连队领导经常注意了解驾驶人员思想情绪和健康状况,发现情况,及时做好工作,遇有实际困难,主动帮助解决;与此同时,平日注意保养好车辆,定期检查车辆,出车前对主要零部件也自行检查,保持常备不懈;每当接受重大运输任务时,连队领导与驾驶人员事先研究路线,摸清沿途路情和可能遇到的障碍,并由干部带车出去。连队干部傅刚,曾连续带车25次,从未发生任何大小事故或违章情况。
12年坚持不懈,这个汽车连创造了优异成绩,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集体嘉奖两次。 (赵小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劳动人事部机关临时党委书记
  王炯骨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原劳动人事部机关临时党委书记王炯同志,因病于1988年3月28日在广东韶关逝世,终年70岁。王炯同志骨灰安放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倪志福、王汉斌等领导以及首都各界人士500多人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万里、彭真、姚依林、江泽民、李锡铭、宋平、薄一波、陈希同等和原劳动人事部、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政府、山西省政府等单位献了花圈。
王炯同志是山西省临猗县人,1937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王炯同志早在1935年在中学读书时,就积极参加学生爱国运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曾担任平遥县委书记,太岳区党委秘书长等职。解放后,历任太原市委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委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市人委财贸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北京市第一服务局局长、党委书记,市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七、八、九届执委和八届主席团委员,国家劳动总局副总局长、党组副书记等职。王炯同志是中共“八大”第一、二次会议代表。
王炯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是党的好干部。他长期从事工会和党政工作,埋头实干,注重调查研究。他作风民主,公正廉洁,爱护干部,严于律己,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在十年动乱中,他受到错误路线的冲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83年,王炯同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退出第一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心灵的撞击
  ——北京内燃机总厂领导体制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 舒瑜 陈维伟
正像任何变革不可能悄悄进行一样,北京内燃机总厂领导体制的变革引起剧烈的震动。
北京内燃机总厂是首都较早实行“厂长负责制”的工厂之一。涌动的改革大潮撞击着全厂万名职工的心扉,而首当其冲的是企业中从事党务和政治工作的干部。
人们记得那些充满困惑和期待的日子。说真的,怨言的确不少。有人担心,实行厂长负责制会不会削弱党的领导?有人忧虑,党政分开会不会造成党务工作、经济工作“两张皮”?有人犯愁,党委的人、财、物权不灵了,做政治思想工作还“玩得转”吗?
这也难怪。人是改革的主体,也是传统观念的载体。要改变人们已经熟悉了的“一元化”领导体制,必然引起旧的心理定势的分化和瓦解。这对当惯了
“一把手”的党委书记来说,思想上要转的弯子更大。
34岁的李军感到全厂万余双眼睛在盯着他。这位主持总厂党委工作的年轻人明白,心灵的撞击往往引起心理的失衡,而解决这种心理失衡,多么需要心灵的交流呵!
去年,他在总厂主持召开4次党务工作研讨会。前来研讨的,不仅有分厂的党总支书记、政工干部,还有闻讯后挤进来的厂长、副厂长。
研讨会上七嘴八舌:
“党的领导怎么理解?我看应当是政治领导。过去我们一些企业党组织却包揽一切,吃喝拉撒睡,好像书记不发话,不点头,什么也不能算数。行政管理那一摊子是人家的地,咱退出来,超脱一点,站得高一点,一心一意种自己的田,有什么不好呢?”
“党政分开不是简单的权力再分割,落脚点要放在转变职能上。不能站在小圈子的角度论个人得失、争权力大小,其实厂长和书记各自都压了担子,实际是党政两加强。”
“一个企业,应该是一切围着生产经营转,党组织的任务是保证监督,摆正这个关系。当然,这种保证监督不是站在人家旁边指手画脚、说东道西,而是靠政治组织的引导作用,靠全体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开几次会不可能实现观念上的彻底转变,但反复的研讨毕竟使厂长、书记的心里亮堂了许多。共同的理论饥渴感使他们作出一致的决定:建立厂级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时间是每星期二的下午。每次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接着,总厂制定了厂级领导班子生活会制度,厂长定期向党委报告工作制度,党委协助厂长决策的制度。
在拥有万余名职工的北京内燃机总厂,党务工作和政治工作干部约120人,仅占总人数的1%。经过改革“阵痛”的熬煎之后,他们不仅对改革的实践激起新的热情,而且进入深沉的理性思考。原来打起铺盖卷消极等待“裁减”的同志,提高了改革中的心理承受能力。
总厂党委书记李军说:“有些企业把精简党务工作队伍看成党政分开的终结,以为老儿子娶了媳妇就万事大吉了,这种认识未免太肤浅了。其实党政分开是政治体制改革中顶重要的一项,内涵多着哩。具体到一个企业,关键是在分清职能的前提下,把厂长推到中心地位,一切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党组织不是凌驾其上,更不是另搞一套,而是积极配合,搞好保证监督。怎么监督?靠书记一个人当然不行,要抓好整个党员、干部队伍。”
他们还在全厂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使2000多名党员都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有效发挥模范作用,除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外,还协助班组长做好宣传鼓动和政治思想工作。90%以上的党员的表现都有了新的起色,在群众中产生了新的影响。
企业作为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结合部,工作千头万绪,但中心任务还是生产经营活动。这就要求党务工作部门抛弃一些传统的工作方式,既超脱于繁杂的日常事务,又不脱离生产经营的实际,围绕发展生产力这个中心寻求党政合力的新途径。
“把经济工作的难点当做政治工作的重点。”总厂党委提出了要求。总厂党委办公室主任轷巨光解释:“这当然不是代替行政部门去直接抓经济工作,而是通过细致的调查研究,找出影响经济工作的思想问题所在,着力解决问题,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有力的作用,组织党员发挥积极作用,把经济工作干好。”
有一段时间,由于大中马力拖拉机滞销,这个厂的主导产品4115型柴油机生产被削减55%,再加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企业面临市场变化的巨大冲击。厂长经过调查研究、广泛论证,果断作出增产492型汽油机和转产912/913型风冷柴油机的决定。但是,不少职工对产品的销路缺乏信心。总厂党委书记带领党委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用户座谈会,了解市场动向、订货情况,并及时写出宣传材料,将信息传递给全体党员和职工,增强了完成任务的信心。去年,总厂生产能力突破1 000万马力,利税突破1亿元。
总厂厂长老黄说,党委的保证监督,像一股无形而又巨大的力量,在推动企业前进。
人们的能量在心灵撞击中释放。旧的心理平衡被打破,随之而来的是新的心理平衡和新的不平衡。改革未完成,这种心灵撞击也不会完结。它给人们带来难咽之苦的同时,也带来可口的甘甜。随着改革的深入,甘甜的成果将越来越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扎鲁特旗巴彦宝力皋嘎查(村)共产党员查干莲花(右一)办家庭小乳品厂致富后,热情帮助二十多户兄弟民族牧民发展奶牛生产,群众亲切地称她为“草原上的白莲花”。这是她在给汉族青年讲授乳品加工技术。 新华社记者 陆金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