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改变盈利大家均分亏损集体兜底状况
  大丰县乡镇企业实行全员抵押承包
本报讯 江苏省大丰县积极实行全员抵押承包责任制,以增强乡镇企业的内在活力。
近年来,这个县乡镇企业蓬勃崛起,目前已有近1300家企业。但到去年底,全县仍有近百家乡镇企业未能摆脱亏损的困境。县委、县政府认真调查后发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政企不分,企业成了乡、村行政的“官办”小金库,被煮进乡村集体经济的“大锅”;二是企业内部责、权、利脱节,企业的兴衰与个人利益无直接关系,盈利大家均分,亏损集体兜底,因而造成一些企业“肥了和尚破了庙”的现象。针对这些情况,他们决定通过深化改革,全面推行全员抵押承包责任制。
全员抵押承包责任制的具体做法是:在确定好各项承包目标的基础上,实行干部公开招聘;视企业规模大小,经济发展的能力等情况,合理确定承包人应交的抵押金。在厂长负责集体承包的情况下,抵押金又根据个人所拥有的权力、负责的工作、承担的责任,分别厂长、副厂长、科室干部、职工等,拉开资金抵押的档次。主要承包者的抵押金比其他承包者的抵押金一般多出一倍以上,比职工多出五至十倍。承包期满,按合同结算,完成承包指标的,工资、奖金照得,抵押金连本带息全部返还;反之,工资向下浮动,并将承包抵押金转入企业发展基金或抵补亏损。目前,该县的乡镇企业,80%以上实行了全员抵押承包。
实行全员抵押承包,已产生明显效果:一是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得到分离,企业有了独立经营的自主权,负盈也负亏,激发了自我循环增殖的内在动力,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南阳棉纺厂实行全员抵押承包后,第一个月就扭亏为盈,4个月就抵补了20700元的亏损,还盈利12500元。二是承包者通过公开招标产生,从而把竞争机制引入了企业,使承包人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想方设法完成和超额完成任务。三是由于全员抵押承包,个人的劳动、经济利益与企业的经营效果集于一体,职工要对自己负责,首先要对企业负责,对大家负责,从而使广大职工集体承担起经营企业的风险,增强了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仲彦 济青 维新)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帮助乡镇企业深化改革
人们常说: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是改革的伟大成果。这话不错。但话到此,并没完,应该再加上一句:要想长久保持其发展的好势头,就必须不断深化改革。
在实际经济生活中,姓“农”的部门,对乡镇企业往往看好的方面多,对存在的弱点却不甚了了,或者知道了也不愿正视。这种片面性并不涉及什么“部门利益”问题,不过是由于长时间处于为乡镇企业辩护地位,养成的一种思想习惯。而对乡镇企业来说,这种爱护法弊多益少。
近一两年,乡镇企业在许多地区农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已经确立,对调整整个国民经济结构的积极作用,也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在这种情况下,引导乡镇企业通过深化改革继续前进,就显得更为必要。
提起改革,有些同志就以为那是对老企业、国营企业说的,与新兴的乡镇企业无关。其实并不然。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体制的交替时期,谁也脱离不开这种大环境。固然,老企业转上新轨道,费的力气要大些。但新企业,适应新机制,也并不是很轻巧的事。新企业,并非生长于纯净的真空之中,不可能不受旧机制的影响,不沾一点旧体制的毛病。事实上,不少乡镇企业是已经染上了国营企业的一些通病的。诸如,管理上的政企不分,分配上的平均主义,经营上的不负盈亏等等,已使不少乡镇企业丧失了初创时期的一些优势,效益降低,竞争力减弱,面临重蹈某些国营企业覆辙的危险。不深化改革,这类企业绝无生路。不深化改革,任何企业都不能大步前进。
在这方面,大丰等许多地方已经开始行动了。我们希望能得到并传播更多乡镇企业不断改革,不断创新的新经验。

第2版(经济)

丰收计划第一年
  本报记者 肖俊熙
去年,我国总共增产了差不多100亿公斤粮食,其中19.13亿公斤是占总面积仅3%的粮田增产的。为什么这些田能比其他田增产的“能耐”大呢?因为实施了农业丰收计划。
农业丰收计划是去年开始实施的。由国家投入资金,把农业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集中在较大面积上推广运用,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改进质量,降低成本。这项促进农业生产上水平的措施,符合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实施一年,便见效益,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
实施丰收计划,首先促进了产量的提高。例如,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苏等10多个省(区、市),分别在数10万甚至上百万亩田上推广杂交玉米和杂交水稻综合丰产技术,大面积平均单产增长100公斤以上。黑龙江省的50万亩杂交玉米,实施了综合丰产技术,平均单产比上年增加116.7公斤,比一般农田高164.5公斤。实施丰收计划的第二个作用,是有目的地促进了某些紧缺产品的生产和某些产品质量的提高。去年实施的项目中,多数是粮棉油生产,都达到预期目的。今年则增加了糖料和饲料,特别安排了甘蔗等丰产项目。
因地制宜,设立和实施丰收计划项目,推广某些科研成果,还有利于某些落后生产习惯和耕作技术的改变。例如,北方和南方都有一些省(区)存在“重夏轻秋”或“重秋轻夏”的习惯,不利于耕地的充分利用。为此,有关部门有针对地安排项目。去年河南省漯河市70万亩夏播杂交玉米推广丰产综合技术,平均单产比该市前3年平均单产高66%。事实使当地干部群众认识到秋粮照样能获高产。
以推广科技为主要内容的丰收计划,给农业科技人员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长期以来,我国有许多农业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不能用于大面积生产,重要原因之一是,推广环节薄弱。全国40万农业科技人员只有14万在基层。丰收计划使这种状况开始发生变化。去年,每个计划项目都设立了科技指导组织,大批农技人员随项目下到生产第一线,直接承担项目的技术指导工作。有不少地方的农技人员还直接参与项目承包,实行有偿服务。河北省去年有700名农技人员参加丰收计划项目承包,承包耕地面积140.7万亩。经过1年努力,各种作物都完成计划获得大丰收。对承包的收入,他们实行了“五二三制”分配办法,即:50%归承包者,20%提交所属单位,30%留作继续承包的风险基金。这种办法,既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也受到农民欢迎。农民说,我们得到的是“牛”,科技人员得到的是“牛毛”。政府也比较满意,为此,省里特拨出2万元奖励贡献突出的农技人员。
其实,农技人员随项目下乡,所产生的作用远不限于列入丰收计划的耕地,而是以丰收计划项目为核心,使农业技术向四面八方扩散。不少地方是以项目带县,以县带地区,一个项目就像一个科技中心,吸引、教育着周围农民。去年,全国接受科技培训的农民达600多万人次。
丰收计划的实施,离不开资金和化肥等农用物资的投入。去年国家投入的2000万元,像粘合剂一样,吸引各级政府和农民都增加了对农业的投入。承担计划项目的地方,政府领导都有强烈的责任感,为保证完成国家计划,促进本地农业增产,努力协调各有关方面在资金和物资等方面给以保证。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各省投入的资金就达1200万元,还有大批化肥等物资。不少省(区)借这个“东风”设立了本地的“小丰收计划”,吸引各有关方面和广大农民推广使用各种先进技术,获取农业丰收。

第2版(经济)

拒疫病于国门之外 促进外贸健康发展
  我口岸动植物检疫水平提高
本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在匆匆忙忙的口岸货物出入境业务中,身着深蓝制服、佩戴国徽的动植物检疫人员,成为守卫我国大门、促进对外开放的一支新军。农业部副部长刘江在23日召开的全国口岸动植物检疫所站长会议上说,近年来,我国口岸动植物检疫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有效地防止了世界危险性病虫害的传入,对促进对外贸易健康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80年代开始,随着出入境货物的成倍增加,我国在各地陆续建立起76个口岸动植物检疫所站,检疫人员增加到2600多人。1987年检疫进口种畜5000多头,以及大量的禽类、皮张和羊毛等;检疫进口粮食1580万吨,苗木78万株。近年来,动植物检疫工作有效地防止了非洲猪瘟、地中海实蝇等世界性检疫对象向我国的传播。由于在对外交涉中屡屡取胜,我国的检疫威信越来越高。近几年,各口岸检疫所每年向外商提出索赔数十起。去年仅植物检疫索赔便达100多万美元。
动植物检疫部门还积极配合外贸部门,促进我国出口创汇。过去,日本曾因所谓瓜实蝇问题下达不准进口我国哈密瓜的禁令。检疫人员经过多次调查检验,以充分的数据证实新疆根本不具备瓜实蝇生存条件,也确实没有瓜实蝇,促使日方解除了禁令。各检疫部门还改革检查监督方式,简化手续,做到了快速、准确、及时,为进出口提供了方便。

第2版(经济)

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提出
  保本薄利出售商品住房
  靠拢城镇居民收入水平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建、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中国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张耀宗日前在成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公司及其联营的一百四十五个各地成员公司将本着“保本薄利”的原则向城镇个人消费者出售住房,以使我国城镇人数众多的薪金阶层购买住房的愿望成为现实。
这位领导着现今国内最大的房地产开发集团的企业家,在这公司的第五次工作会议上表示,他们所建造的商品住房,在出售价格上将尽可能向城镇居民的整体收入水平靠拢,在不损害国家、企业利益的同时,使住房价格逐步做到一般群众在经济上有承受能力。要建造的商品住房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降低造价,在改善企业的经营机制、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及其发展现代技术方面努力。
据了解,中国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系统仅在去年一年里,便完成了房屋开发建设面积近一千九百万平方米,提供了商品住房十万多套,开发能力和业务技术力量在全国众多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中首屈一指,在同行业中起着骨干和示范作用。

第2版(经济)

把鞭打“快牛”变为奖励“快牛”
  唐陶厂产品质量达到世界水平
本报讯 有70多年历史的唐山陶瓷厂,在深化改革中登上新台阶,开拓出的中高档卫生洁具达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低噪音型和节水型新产品中的8403型坐便器,可与美国标准牌同类产品媲美,可装备三星级宾馆,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月,该厂生产的唐陶牌系列建筑卫生瓷具荣获国家金质奖章,捧走了我国建筑卫生洁具的第一块金牌。
唐陶不断开发新产品,捧回质量金奖的秘诀是,配套完善企业承包制,奖励“快牛”。
——企业对国家实行工资总额与上缴利税挂钩,企业为国家多创利税,同时也可以多留。搞得好贡献大的企业,得到实惠,职工奖金也有了来源。这就把过去国家鞭打“快牛”企业变为奖励“快牛”企业,从而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的活力。
——企业内部各车间、科室和各工序上下左右实行纵向和横向层层承包,分项考核,联产计酬;同时厂内打破“大锅饭”,制订体现多劳多得的奖励办法,实行达标超额奖励,多超多奖,不超不奖,即在企业内部也把过去的鞭打“快牛”变为奖励“快牛”,从而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内部,劳动效益迅速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生气勃勃。卫生瓷车间过去年产量长期徘徊在50万件左右,去年突破70万件大关;其中难度较大、技术要求较高的坐便器,合格品产量1987年比1978年增加一倍以上。1987年全厂实现利润803万多元,比1978年增长7.7倍;职工人均收入1742元,比1978年增长1.5倍多;企业职工福利基金1982年以前是赤字,近3年累计200多万元,可用来改善职工洗澡、住房等条件。 (尹韵秋 曹善敏)

第2版(经济)

眼望浙江心想蜀 东西协作求发展
  四川突破“盆地意识”走向开放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为了更多地参与国际经济活动,最近,以副省长马麟为首的四川省代表团到浙江访问,在内陆资源大省和沿海省份之间建立起广泛的合作关系。
四川自然资源丰富,但是,由于地处内陆,交通不便,商品经济发育程度低,加上保守、封闭的“盆地意识”束缚人们的思想,影响了四川的发展。1987年,四川全省工农业总产值917亿元,财政收入75.3亿元,外贸出口仅7.3亿美元。而面积、人口远不如四川的浙江省,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均略高于四川,外贸出口、城乡人均收入远高于四川。但是,浙江地小物不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需要寻找经济合作伙伴。
近一年多来,四川、浙江两省领导不断互访,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到目前为止,杭州与成都签订了友好协议,乐山与绍兴结为友好城市,一些县、公司结为友好县或友好对子。两省新近开通了成都至杭州航线,为发展旅游业和经济往来架设了空中走廊。此外,还采取联合办厂、输送技术、人才和原材料等方式,落实了29个合作项目,有22个项目正在继续商谈。
通过广泛的横向经济联合,四川从浙江获得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浙江可得到四川的蚕茧、矿产品等原材料;有的产品则联合建厂,共同开发,共同生产,联合出口。

第2版(经济)

办法更加灵活
  政策更加放宽
  贵州加快扶贫步伐
本报贵阳电 记者潘帝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毛继新报道:为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贵州省委、省政府今年扶贫工作将根据贫困地区的实际,采取更加灵活、更加放宽的政策。
这些政策的主要内容是:
——在扶贫项目的安排上,对国营、集体、个体承担的扶贫项目一视同仁,并制订优惠政策,给予鼓励;
——支持贫困县开办扶贫经济实体,试办扶贫开发公司;
——实行扶贫项目公开招标,把竞争机制引进扶贫工作,进一步提高扶贫项目的效益;
——鼓励和支持扶贫工作队员以承包、领办、协办、租赁等形式参与当地扶贫项目、乡镇企业、劳务输出等各类生产、经营的竞争,允许有关人员按合同规定领取所得报酬和奖金。

第2版(经济)

改革和技术进步两个轮子同转
  廊坊锻压机床厂一年一个新气象
本报讯 几年前还处于困境中的河北省廊坊锻压机床厂,近年来改革和技术进步一齐抓,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企业一年一个新气象。继1 982年扭亏为盈后,连续5年利润高速度递增。
拥有1000余名职工的廊坊锻压机床厂,原以生产空气锤为主。面对市场竞争,老产品已滞销。企业如果在产品技术、质量水平上墨守成规,就摆脱不了困境。领导迅速作出了瞄准日益发展的食品市场,开发液体灌装机械产品的决定。1982年便拿出新产品,当年实现扭亏为盈。这个厂在研制新产品中,还特别注意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大胆创新。1983年7月在北京多国包装机械展览会上,这个厂引进了一台具有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24头灌装机,并逐步把先进技术移植到自己生产的新型液体压灌装机上,在1984年全国包装机械展览会上,该产品在同类产品中技术跃居领先地位。
这家企业在成绩面前不停步,近几年该厂在技术改造方面投资达764万元,对灌装机又进行了改进,1987年研制成新产品,由于传动结构、外观造型更完美,灌装精度高,工作可靠,已引起外商的瞩目。最近该厂正加紧研制浸泡式大型洗瓶机和无极变速器等6个新产品。国务委员宋健来厂视察时称赞该厂称得上是灌装业龙头厂家。 (王建军)

第2版(经济)

中国玻璃仪器进入美国市场
本报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目前,美国的250个玻璃销售点正在销售北京玻璃仪器厂的高级玻璃仪器,这标志着中国的玻璃仪器首次稳步进入美国市场。
北京玻璃仪器厂是我国最大的玻璃仪器厂,年产各种硼硅玻璃16000吨。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很高,其中玻璃管及配件占90%,北京牌烧器占40%,汞钠灯玻璃壳占80%。但产品一直没有外销。从1980年起,该厂先后引进日本、美国的先进软件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全面改造了生产设备和工艺。1982年,该厂形成中国第一条具有世界水平的拉管生产线。1984年,又研制成功一条耐热烧器生产线,用被称为“玻璃王”的极难熔化的硬玻璃生产的仪器全部达到了国际80年代先进水平。
从1984年起,该厂产品开始销往日本。去年10月首次批量进入美国市场。美国专家认为该厂有几项产品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把该厂列为生产优质玻璃仪器的世界四大厂家之一。

第2版(经济)

北京人民机器厂产品走向海外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从2月到3月,我国最大的印刷机械制造厂——北京人民机器总厂相继开拓了意大利、波兰、泰国等新的市场。目前,该厂生产的对开双色、对开四色、对开双面等种类的胶印机,已行销17个国家和地区,1988年在国际市场上的合同成交额已达270多万美元。

第2版(经济)

禹县廿七万农民接受培训
本报讯 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正在成为河南省禹县农村的新热点。近3年,全县已有27万农民受过专业技术培训,59人获得省、市、县农业科技成果奖、农业新技术推广奖。
禹县根据农民的不同层次,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组织开办了300多所农民夜校,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向农民讲解化肥应用、配方施肥、作物病虫害防治、畜禽疫病防治等知识。同时为有一定文化知识的中青年农民举办农业技术专题讲座,传授新技术及专业知识。
技术培训工作推动了农业科技的进步。现在,这个县作物良种普及率已达95%以上,机械化操作达到60%,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120多项。据测算,推广农业科学技术,使农业投资效益提高了19%,每年增加社会效益7000万元。 (王和平)

第2版(经济)

首届国际啤酒博览会将在哈尔滨举行 将于七月九日至十五日举行的博览会是国际啤酒界的第一次。据有关人士预料,哈尔滨国际啤酒博览会的盛况将与哈尔滨冰灯节相媲美。将在哈市选择一条繁华街道,摆满来自世界各地的千百家啤酒展销柜台,邀请国内外最有名的啤酒专家与观众一起评议各家啤酒的优劣。这届民办性质的博览会,由黑龙江省作家企业家联谊会、哈尔滨市科技报、香港大公报、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哈尔滨电视台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版是协办单位之一。 (武培真)

第2版(经济)

参美牌丰产素在二十个省市推广 这种无毒、无污染、无副作用的新型植物生长剂推广应用后,取得显著增产效果。据科研部门鉴定,粮食作物增产百分之十五,叶菜类蔬菜增产百分之三十,果菜类蔬菜增产百分之二十,经济作物增产百分之二十。生产丰产素的黑龙江绥化市参美化工厂,一年来共收到用户来信三万二千余封,盛赞丰产素是增收的“神药”。
丰产素是吉林省通化市一位科研工作者一九八四年研制成功的。这是一种新型复合型植物生长调节剂。每亩作物施用一元钱的丰产素可增收二十元至三十元。
(郑 华)

第2版(经济)

全国少数民族用品暨少数民族地区名特优产品展销会在北京举行展销会二十四日开始,参加展出的产品有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十大类一千四百多个品种,既有民族地区的传统产品,又有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地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新产品。 (连文)

第2版(经济)

北京雪花电器公司技术更新 我国最早的电冰箱生产厂家北京雪花电器公司一整套技术改造项目近日竣工。这些项目主要包括具有八十年代水平的自动检测、全自动注塑发泡线和冷媒注入机,还安装了九条空中悬链,做到了生产过程中主要零部件不落地。与技术改造项目同期落成的,还有技术服务中心。该中心设有内修、外修和机修三个生产车间,维修后的电冰箱性能和质量可达到出厂水平。 (张建玲)

第2版(经济)

全国经济技术信息协作交流大会 最近在北戴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五百多位经济界、企业界、科技界、理论界、新闻界的同志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共宣读论文十多篇,签订各种协议数百项。大会由中国市场信息杂志主办,并决定由中国经济记协、中国市场信息杂志在北京建立一个常设机构——中国信息交流中心。
(李长云)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摩擦与对策
  崔光祖
  农村改革在不断深化。但是,由于新旧体制并存和一些从事农村工作的基层干部,对中央政策“消化不良”,改革中出现了一些摩擦现象。
第一,在发展农村合作制中自愿与包办的摩擦。加强服务,发展合作经济,是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需要。但是一些地方的领导操之过急,不顾客观条件,违背农民意愿,硬去拼凑。结果,使一些农民产生合作制就是合作化的错误印象,进而产生了对立情绪。
第二,先富起来的农民与后富农民的摩擦。当前一些率先致富的农民感到,近来上边讲共同富裕多了。因怕“枪打出头鸟”,他们有意放慢步子,或“急刹车”观察风向。
第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与农副产品价格仍然偏低的摩擦。由于农业生产急需的化肥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农业生产成本急剧增加。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影响。
第四,农民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与综合服务能力不足的摩擦。一些地方虽然也建立起了服务性组织,但不能满足需要。而且有些服务组织,收费过高,服务质量不佳。
第五,更换乡村干部与稳定承包合同的摩擦。常常出现换一任乡领导,调整一次村级班子,要换一次企业承包人的现象。对于带有战略性的规划,也常因干部的变动而随之改变。
第六,条条与块块的摩擦。条块分割,政出多门,一些部门与民争利的现象时有发生,卡农民“脖子”的事情也还不同程度存在。
第七,干部与群众的摩擦。有的农村干部年老,文化偏低,思想守旧,在群众中的威信不高。还有极少数干部,工作作风不正,以权谋私,弄得干部群众关系更加紧张。
摩擦,是改革中难以避免的,也正暴露了改革中需要研究解决的新问题。解决摩擦的根本途径是不断深化改革。作为县领导,我以为可以做的至少有这样几点。一是进行深化农村改革的再教育。尤其是对一些部门干部和基层干部进行一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再教育,帮助他们增强改革意识;二是认真抓各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完善工作。对农村中靠勤劳、技术和经营才能率先致富的专业户,一如既往地肯定和支持。在条件不太成熟、农民不太自愿的情况下,不靠行政命令的办法去搞“拉郎配”式的联合,更不能借加强服务之名重开“大锅饭”。第三是要进一步协调城乡改革。在改革中,注意维护农民的利益。教育各级各部门都树立为农民服务的思想,不要与民争利,更不能卡农民“脖子”。尤其是物价、电力、水利、农机等部门的改革,更要首先考虑到农民的利益,尽量多为他们开展有成效的服务。

第2版(经济)

江西南昌湾里区干部夏敦厚,今年中标承包湾里华裕丝绸厂后,改产用户欢迎的牛津绸,销往全国各地。这是夏敦厚(右二)和工人们研究产品质量。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