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沪津改善环境发展外向型经济
上海将利用七亿美元外资搞好骨干基础设施项目
  天津将加快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参与国际上交流
本报上海4月21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市长江泽民在市九届一次人代会上说,上海利用外资要迈出较大的步子,今年计划利用外资总规模是7.2亿美元,工作重点要放在改善投资环境上。今年黄浦江第二条隧道要试通车,第二座浦江大桥等骨干基础设施项目将正式开工。
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具有优越的地理条件,但是,由于受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和管理效率低等因素的制约,尚未形成良好的投资环境。5年来,市政府集中了相当数量的地方财力用于城市交通,发展邮电通信等基础建设,完成了铁路新客站、黄浦江上游引水一期工程、浦东煤气厂一期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改建新建市区道路148.7公里,新建7座车行立交桥和24座人行立交桥。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和生活环境,市政府提出,集中力量建设对外向型经济发展作用大、对人民生活影响广的骨干项目,重点是缓解市内交通的突出矛盾。今后5年内要完成地铁一期工程,第二座黄浦江大桥(南码头),市区合流污水治理工程、吴淞客运码头、石洞口电厂、电话扩容工程、虹桥国际机场候机楼等项目。
江泽民还说,城市建设的资金主要引进外资。资金使用要采取经营方式,对项目实行招标投标,引入竞争机制,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础设施有条件的都要实行有偿使用。
新华社天津4月22日电(记者窦合义、马杰)在今天开幕的中共天津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李瑞环说,天津将加快实施以外向为主导、以提高效益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广开资金渠道,大胆利用外资,创造一个适应外向型经济的良好环境。
他说,天津已同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同1万多家外国客商建立了长期的业务关系,多方位的对内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李瑞环指出,为适应进一步对外开放,加速实施天津市的经济发展战略,天津市要加快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劳动密集同技术密集相结合的产业;同时积极发展出口潜力大的技术先进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并加速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出口产品。要采取联合投资、合作生产、进料加工、补偿贸易,以及技术和设备入股等多种形式,使一批企业走联合内地向外发展的道路。
李瑞环说,在发展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技术交流方面,要组建工贸、农贸联营的出口企业和集团,给出口创汇大户和有出口潜力的企业以直接对外贸易权利,放手扩大“三来一补”业务,积极发展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并按照国际惯例实行由外商管理或以外商管理为主。
李瑞环还提出,要有计划地选择一批出口企业和有出口潜力的大中型企业,采取合资、出卖股份等形式,利用外资进行技术改造;也可把一些长期亏损、经营不善的企业,承包租赁给外商。

第1版(要闻)

钱塘江第二大桥动工
  1990年建成铁路桥1991年建成公路桥
新华社杭州4月21日电 (记者许京龙)被列为“七五”期间我国重点建设工程的钱塘江第二大桥,今日开始全面动工。
这是新中国诞生以来,继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长东黄河大桥之后,我国又一项重要的大桥工程。
作为华东铁路网东西第一通道的沪杭、浙赣两线,是沟通沪、浙、赣、湘四省、市的大动脉,而目前连接这一通道的钱塘江大桥,是51年前所建的,通车能力早已处于饱和状态,无法适应日益发展的经济建设的需要。总投资为2.4亿元的钱塘江第二大桥是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铁路桥全长2860.8米,公路桥为1792.8米。
这座大桥避开了繁华的市区和风景区,造型优美、气势宏伟,线条流畅,不仅继续保持了杭州这座文化古城宁静淡泊的格调,而且为杭州增添了新的风采。
钱塘江第二大桥由铁道部大桥局实行设计和施工总承包。预计于1990年底建成铁路桥,于1991年第一季度建成公路桥。

第1版(要闻)

打破“铁交椅”“铁饭碗”“铁工资”
  平谷县国营企业推行租赁承包经营
  发展速度首次超过乡镇企业
本报讯 北京市平谷县国营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全面推行了租赁经营和其它形式的承包经营,使企业开始搞活,经济效益显著上升。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比,县办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五十三,利润增长百分之一百五十八;县属国营企业第一次超过乡镇企业的发展速度。一些企业一季度已经完成半年以至三个季度的任务。
平谷县在对国营企业包括大集体企业实行租赁承包时强调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标、公开投标、公开答辩、公开民意测验”。县里并为此建立了“国营企业租赁和承包经营市场”,让所有企业都在这个市场上进行竞争。结果,全县一百三十三个国营企业有一百零七个原厂长中标,二十六个企业由新的经营者租赁承包。这次跨单位、跨行业、跨所有制、跨省市参加投标的个人和小组有三十个。有的外省市科技人员租赁了这个县的国营企业,有的农民中标当了国营企业的厂长,有的机关行政人员离职到基层租赁承包了企业,有的普通工人中标成为厂长。
招标中,县里规定承包者要向企业所有者(主管部门)交纳风险抵押金。抵押金以货币为主,贵重物品和房屋等实物为辅。第一承租人的抵押金一般在三千元左右,还要有一两名保证人,保证人也要交保证金。承包者完不成任务,要用抵押金抵补。这种风险机制促使经营者当不了“太平官”。
法律机制也是在招标中不可缺少的。县里要求,从清产核资、制订标底、招标答辩、评标决标,到签订合同,交纳风险金,都要在法律公证部门参与监督下进行。合同经过公证,就把企业承包中的责、权、利、险用法律形式确认下来。全县一百三十三个国营企业承包合同,有一百二十二个经过公证。
招标租赁承包后,国营企业长期存在着干部制度上的“铁交椅”,被搬动了。原厂长投标不中,就被视为自行免职。全县有六十多名厂级正副职干部,没有中标又没被聘用,由新的经营者合理安排,没有一个到组织部门要求安排,改变了多年来干部能上不能下的旧习惯。
在劳动用工制度上的“铁饭碗”也被打破了,企业从厂级、科室到车间班组,层层由主要负责人组阁,实行“将点兵、兵选将”,定岗定员,做到优化组合。
同时对企业内部的“铁工资”也进行了冲击。县政府明确经营者有权自定工资形式和分配办法。全县有百分之八十的国营企业着手改革了工资分配制度,百分之五十的企业初步打破了八级工资制,实行了计件工资、计时工资、岗位工资、职务工资、百元产值(销售)工资含量、购销费用大包等多种紧密联系工作任务、工作质量和劳动成果挂钩的工资形式。

第1版(要闻)

中国发明家扬名日内瓦
  获得18块奖牌和一座奖杯
新华社日内瓦4月21日电 (记者李锐锋)心灵手巧、富于创造力的中国发明家今天在第1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和新技术展览会上获得18块奖牌和一座奖杯,扬名国际名城日内瓦。
参加本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和新技术展览的中国发明共20项。由来自北京的治秃名医赵章光研制的章光牌“101毛发再生精”获得本届发明展览会的金牌奖和“1988年奥斯卡发明奖”。
中国纺织大学教师陈美华发明的新颖抗菌防臭纤维及织物获金牌奖和由中国发明协会颁发的人类保健奖杯。吉林省任宝昌研制的长白山新开河人参产品系列获金牌奖。其他14位中国发明家分别获镀金牌奖、银牌奖和铜牌奖。
“101毛发再生精”是赵章光综合多年行医经验,采用多种名贵中药精制而成的,对治疗斑秃、全秃有效率达97.5%,治愈率达84.8%。本届展览会评委会认为,赵章光的发明疗效显著,是众多的毛发稀薄人士的一大福音。
陈美华发明的新颖抗菌防臭纤维及织物对10多种细菌有抑制作用,安全无毒,对人体无过敏、无刺激作用,其抗菌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届展览会的大奖被法国发明家贝尔纳·皮洛尔夺得。他发明的残疾人活动轮椅可帮助残疾人过上较正常的生活。
本届发明展览会是4月15日开幕的。

第1版(要闻)

广州青年关心两个文明建设
  热情参加各种活动大胆提出自己见解
据新华社广州4月22日电 (记者刘卓安、通讯员龚青)近几年来,广州青年积极投身到改革大业中来。他们利用业余时间,采取研讨会、对话会、辩论会、演讲会、热线电话、评选大事、民意测验、专题调查等多种形式,对上至国家大事,特别是广州两个文明建设,下至基层单位的改革,都大胆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由18位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组成的广州市软科学开发服务公司,1985年成立后,花了一个月时间,就当时群众最关心的市内交通经常阻塞的问题进行调查、分析,起草了《改进广州市内交通管理方案》,提出改善广州市内交通的8条具体措施。这一方案很快被广州市政府采纳。3年来,这个公司先后向广州市党政领导机关献计多项,还与其他单位联合发起和组织了有关广州文化发展战略的研讨活动,为广州的建设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广州许多青年在改革实践中体会到,社会主义不是靠吹出来、等出来的,而是靠干出来的,应该摒弃夸夸其谈和空洞说教等不良作风,要自觉地把个人的价值和社会主义的改革大业联系起来,通过脚踏实地工作来推进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进程。广州市除了各级共青团经常组织青年开展活动外,青年们自己还组织了各种社团活动。在1980年以前,全市性的青年社团只有2个,如今已发展到22个,此外,还有区、县、局一级的青年社团60多个,成员达4万多人。这些青年社团的活动内容丰富,研究探讨的问题大都是每个时期人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广州青年财政金融研究会,去年开展“向市长进一言”的活动,就广州市如何搞活金融流通和增加财政收入问题,进行广泛的探讨,并提出具体方案,作为广州财政金融改革的参考。广州市青年研究会,自1983年成立以来,先后组织会员对广州青年中出现的“读书热”、“跳槽热”、“炒更(兼职赚钱)热”和青年合同工问题等,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因势利导的积极措施。
讲究实效,这是广州青年投身改革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许多青年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他们中间的一些优秀分子被选拔到市里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

第1版(要闻)

杨尚昆王震李鹏会见各国使节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新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副主席王震和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各国驻华外交使节。
三位领导人同外交使团长、摩洛哥大使哈尔凯特和其他使节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一一握手。各国驻华使节对杨尚昆、王震、李鹏担任新的领导职务表示祝贺。双方祝愿中国同各国的友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新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参加了会见。
今天下午,瑞士新任驻华大使舒爱文向杨尚昆主席递交了国书。李鹏总理分别会见了即将离任的摩洛哥大使哈尔凯特和澳大利亚新任驻华大使沙德伟。

第1版(要闻)

蛇口漫步
  本报记者 季音
城市和人一样,第一个印象最难忘。
3月初春,北国还是枯黄一片,蛇口却是绿荫处处,群花争艳。被选为市花的红艳艳的三角梅与一座座白色雕塑相映衬,使小城显得分外素雅,富有生气。
蛇口是年轻的。从1979年建设特区至今,她不过只有9岁;现在全工业区3万多人口,平均年龄24岁;在各个企业里,担任领导职务的也大多是年轻人。这里可以说是一个年轻人的世界。在蛇口的金融中心大楼里,记者应邀参加了广华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创业3周年庆祝活动。这个公司就是以北京工业大学的一伙青年拓荒者为主创建起来的。北京工业大学几年来开发与研制TP系列微型计算机获得了很大成功。3年前,他们与香港合资在蛇口建立了广华公司,它既是一个研制、开发新产品的基地,又是一个对外的“窗口”,来自北京母校的青年教师利用特区的有利条件和安静的环境,在这儿潜心钻研,每年都推出10多种新产品。该公司自己研制的微型“电脑”大量销往海外,为企业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蛇口的崛起或许可以说是80年代中国大地上出现的一个奇迹。9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在地图上难以找到的无名小镇,居住着几百户打鱼人家。而今这里既有现代新技术的工厂,也有高技术的研究单位,第一流水平的宾馆,还有年吞吐量近300万吨的港口……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已具备了一个现代海滨城镇所应当具有的一切。
蛇口工业区负责人说,建设蛇口的9年里,他们依靠的是开放、改革的政策和甘冒风险的开拓精神,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几年间共引进了200多个项目,现在已有100多种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去年工业产值达到了12.8亿元,其中出口比重占71%。这里已初步形成了外向型的经济格局。
蛇口与香港仅一水之隔,我漫步在海边,对岸的一切都依稀可见。这隔海的两块土地过去出现了贫富悬殊的尖锐反差,被扭曲了的社会主义失去了应有的凝聚力,有些渔民被贫困所迫,冒险游向对岸,寻找生路。这历史的悲剧如今已成过去,这几年大海两岸出现了省亲的变化,蛇口建起了客运码头,现代交通工具飞翔船缩短了海上的距离,每天往返14次船班,从香港坐船1小时即可到达蛇口。我经常看到一群群香港来客出现在蛇口街头,他们或旅游,或探亲,或进行贸易。蛇口引进的外资中,香港占52%;蛇口出口的产品,销往香港或由香港转口的占80%。碧波万顷的伶仃洋变成了友好的通道,一个相互依赖又相互竞争的微妙局面正在两岸悄悄地出现。蛇口的同志说,去年蛇口工业区人均产值已经达到5万多元,超过南朝鲜和台湾,但还低于香港、新加坡。
蛇口似乎又是一个谜。前来观光的人们对她的评价不尽一致。面对这个南海特区超出常规速度的惊人变化,许多人欣赏,振奋,惊讶,钦佩蛇口人的勇敢创新精神。也有人感到困惑,眩晕,难道这个颇似香港的工业区是社会主义吗?一位老者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我跟不上形势,这里发生的……我不能理解。”他没有说下去,但意思是清楚的。看来资本主义这个幽灵还在困扰着这位好心人。在蛇口并非一切都尽如人意,如同内地其它地方一样,这里也存在着某些消极现象和不正之风,存在着不少有待克服的缺陷。记者在短短的几天中,看到这里有些青年人过于崇尚高消费,健康的精神食粮似嫌不足。但是,一个铁的事实是:这个世代穷苦的渔村在几年里改造成了一个年产十几亿元财富的企业群体,现在职工收入已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劳动人民开始迈上了富裕之路。
来到蛇口的人,大都要去观光一下蛇口的风景点之一赤湾左炮台旧址。这里与其说是一个游览区,倒不如说是一个活的历史课堂,它把人们带回到了148年前的悲壮岁月。当年就在这里,民族英雄林则徐和关天培率领中国军队,射出了第一发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炮弹,揭开了近代史上著名的鸦片战争。蛇口人没有忘却这一页交织着中国人民的尊严与屈辱的历史。在重新砌好的水泥台上,安放着一门一个多世纪前留下的已经锈蚀的大炮,下边还保留着几间旧的兵营,山巅上一座高大的林则徐新塑像,俯视着滔滔伶仃洋。
历史在启示人们:贫困与落后必遭强敌凌辱,民富国强,才能使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否则,既使怀抱一腔爱国赤忱,也往往壮志难酬。今日最重要的,就是像蛇口人那样,沿着开放改革的路,大胆地发展生产力,让我们的人民尽快富裕起来。

第1版(要闻)
专栏:来信

建立三峡自然保护区刻不容缓
“轰隆!轰隆!”两声炮响,顿时硝烟弥漫,岩石崩裂,一片草木被引燃起火。这是3月30日下午2点40分记者在西陵峡香溪口目击的一幕。
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近年来横遭破坏的现象愈演愈烈,记者从宜昌溯江而上,200公里的三峡(西陵峡、巫峡、瞿塘峡)江段,乱开滥建的采石场、煤矿、化工厂、石灰厂、砖厂等时有所见。据湖北省宜昌地区环保部门介绍,仅西陵峡江段就有10多个采石场,每年开山炸石约200多万吨,其中有100多万吨运销外地,其余碎石全部倾泻江中。
兵书宝剑是西陵峡中的一个重要风景点。记者在这里看到的是一片创伤累累的惨景:峡南岸的一座山峰已被炸掉五六十米。乱石滚滚而下,把本来很窄的江面堵塞得越来越窄。峡北岸开矿挖煤,一堆堆黑煤贴在峡壁上,大煞峡中风景。峡口是著名的香溪,传说王昭君曾在这里洗帕,使溪水变得清碧而香馨。1985年,溪边建起一座化工厂,溪水已受到了严重污染。
长江三峡是我国重要名胜之一,是中华民族引以为自豪的瑰宝。数百里长的三峡,不仅名胜古迹美不胜收,而且生物类型和品种繁多,动植物分布面积大,是一座理想的生物基因宝库。尤其是古生代地层已为国际科联列为世界标准层型候选地之一,具有重要的地质科研价值。
但是,目前这种不合理的开发利用,使三峡地区的环境与自然资源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诸如森林植被减少,带来了水土流失,河床抬高,洪涝灾害频繁,小气候不断恶化,生态平衡日益失调,滑坡和岩崩事件逐年增多;开山炸石,使天然风光和珍贵的地层剖面受到严重威胁。据记者了解,早在1983年,数10名专家就建议尽快建立三峡自然保护区。这次前来参加全国重点治理区水土保持工作会的许多代表目睹三峡惨景后忧心忡忡。他们认为,保护三峡,刻不容缓!专家们呼吁:第一,应该迅速建立三峡自然保护区,制订行之有效的管理法规。第二,近年宣传兴建三峡水利工程,群众传闻库区150米水位以下的矿产资源可以抢开抢采,于是一哄而上,加剧了峡区资源的破坏程度,对此必须加以纠正和制止。第三,对在峡区乱开滥采,大搞“短期行为”的企业单位和个体户必须坚决撤离,让三峡明珠休养生息,熠熠生辉。
新华社记者 陈新洲
中国水利电力报记者 毕玉娟
中国环境报记者 李远柏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画饵钓鱼”
  王家良
画饼不能充饥,画饵可以钓鱼。君若不信,请看某报刊登的一条“技术转让”信息:
“本人有科学适用、经营简单、政策允许、国家支持的致富秘诀,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需任何生产场地、设备,不存在原料紧张、产品滞销等困难,只需花百十来元成本就可以在当月取得数倍的效益。本人特向你提供全面而周到的技术指导,只要你按资料指导去经营,保你很快致富。资料转让每份收费20元……”
这则广告信息可谓典型的“画饵”。稍有一点商品生产常识的人,一眼就可看出其中的破绽:哪里有经久不变、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致富秘诀”?不难断定,刊登这则广告的人,“转让技术”是假,收取“资料费”是真。奇怪的是,这类藏头露尾的“致富信息”却能连篇累牍地在有的报纸上刊登,令人疑心这些热心的转让技术者连同此报的编者都得到了“画饵钓鱼”的真传。奉劝这些“信息”的炮制者收起这套坑人的伎俩,也希望某些致富心切的人,莫要为贪图唾手可得之利而误吞了金钓。

第1版(要闻)

比比谁最干净
安徽省阜阳市育英幼儿园每天检查幼儿的个人卫生,以教育孩子做到常换衣、常洗手、常剪指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张建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