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杰哈德遗体告别仪式隆重举行
  阿拉法特主席致悼词说鲜血不会白流
新华社突尼斯4月19日电 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组织领导人和干部,今天上午在突尼斯机场向被以色列谋杀的巴勒斯坦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的遗体告别。然后,遗体被运往大马士革,以便在那里安葬。
向杰哈德遗体告别的还有,突尼斯政府成员、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代表拉赫米迪以及阿拉伯联盟的一些高级官员和许多国家驻突尼斯的外交使节。
参加遗体告别的人为杰哈德祈祷,并向杰哈德的遗孀乌姆·杰哈德表示慰问。
杰哈德的遗体被运离前,在突尼斯的苏克拉举行了告别仪式。灵柩上覆盖着巴勒斯坦旗帜和花束。阿拉法特致悼词,赞扬杰哈德的崇高品质。他说,巴勒斯坦革命和被占领土上的反以抗暴斗争将继续进行,直至取得胜利和实现巴勒斯坦人民为之作出牺牲的各项目标。他还说,杰哈德的鲜血不会白流,它将使焚烧敌人的火焰烧得更旺。
乘机护送遗体前往大马士革的有:杰哈德的家属、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总书记哈瓦特迈赫以及突尼斯总统本·阿里的两名特使内政部长阿马尔和民主宪政联盟领导人卡鲁伊。(附图片)
四月十九日,被暗杀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布·杰哈德的灵柩由突尼斯官员抬至机场,送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图左一为阿布·杰哈德最小的孙子。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巴解各组织谴责暗杀杰哈德
  安理会磋商杰哈德遇刺事件
新华社联合国4月19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根据突尼斯代表团的要求决定于明天上午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军事领导人阿布·杰哈德遇刺事件举行磋商。
上星期六,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在他的突尼斯寓所被一恐怖主义分子暗杀,当时在场的还有他的妻子和女儿。
据突尼斯的初步调查结果表明,很可能是以色列策划了这次罪恶的暗杀行动。
今天早些时候,突尼斯常驻联合国代表艾哈迈德·谢扎尔致函本届安理会主席彼得·祖泽,要求安理会谴责“以色列恐怖主义”,并采取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乔治·哈巴什、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纳耶夫·哈瓦特迈赫、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政治局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暗杀杰哈德的罪行,表示将把反以斗争进行到底。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法塔赫中央委员萨利姆·扎农在对新华社记者的谈话中指出,阿布·杰哈德的遇害是巴勒斯坦人民的重大损失,他呼吁巴勒斯坦人民加紧反以斗争。

第6版(国际)

乔森潘在柬历新年发表文告
  号召爱国军民坚持抗越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民柬电台4月15日广播,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在柬历新年(4月13日)之际发表文告,号召全体柬埔寨爱国军民在新的一年中坚持民族大团结,继续在军事、政治、外交战线坚持抗越救国斗争。
文告说,柬埔寨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必将载入柬埔寨民族史册,因为他们9年来进行的抗越救国斗争具有深远的意义。

第6版(国际)

齐奥塞斯库在河内重申
  必须努力政治解决柬问题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19日电 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在河内重申了罗方关于越军必须撤出柬埔寨的立场。
罗共总书记、罗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4月17—19日访问了越南。他同越南领导人进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在讨论国际问题时也讨论了柬埔寨问题。据罗通社报道,18日齐奥塞斯库在越方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在柬埔寨问题上,“必须尽一切努力求得政治解决,要采取步骤实现柬埔寨的民族和解和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停止对柬内政的外来干涉,确保柬埔寨取得独立、民主、中立和不结盟式的发展,在印支各国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罗通社今天还播发了齐奥塞斯库结束访越后发表的罗越联合公报。但是,公报中没有越南从柬撤军的提法,只是说要“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第6版(国际)

访路易·艾黎的故乡
  徐邦文
怀着对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的崇敬心情,我曾多次访问他的故乡——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
该市座落在新西兰的南岛。1897年12月2日艾黎诞生于距该市65公里的一个小村庄,后来他家迁至克赖斯特彻奇市,并在这里度过了中学时代。如今这所中学仍然是全市最好的一所中学,教师们常常以艾黎为榜样教育学生。
艾黎的父亲是位教育家,他教育孩子勤奋读书、热爱劳动、在实践中学习。艾黎受父亲影响,从小就养成爱劳动、好学习的习惯,读书废寝忘食,每逢节假日都到农场劳动,干活非常认真。这为他后来的成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1927年4月,艾黎30岁时离开新西兰来到正处于饥饿、贫困和军阀混战中的中国。他同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整整度过了60个春秋,把自己全部心血献给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并满怀激情,写了几十部反映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生活的通讯文集和特集。这些宝贵的著作不仅在新西兰发行,还在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发行,吸引了世界上千千万万渴望了解中国的读者。新西兰总理朗伊曾说:“艾黎是新西兰、中国友谊的奠基人”,“是新西兰人民的骄傲”,
“艾黎的最好品德是对人们一贯谦虚、宽容,这些高尚的品德使他一生献身于新西兰和中国”。他号召人民向他学习。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艾黎离开家乡时,克赖斯特彻奇市还是一座小市镇,数千人口,如今,它已成为新西兰南岛的最大城市,也是新西兰第三大城市,有近30万人口,绝大多数是英格兰人的后裔。市区街道秀丽整洁,处处树木和草坪,建筑物保持着英格兰式的风格,广场和街道大都以英国主教管区和英国著名的学校命名,一条河流经市中心,两岸柳树、橡树成荫,公园和植物园众多,奇花异草发出阵阵芬香,因此它有“花园城”之称。
这座“花园城”是新西兰南部的商业中心和羊毛、牛肉及农产品的集散地。距城12英里的凯阿波镇是工业区,主要有冷冻、毛纺、制革和服装业。市北数十英里处有综合性的牧场、菜园、果园和林场。市西平原是新西兰农牧业生产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东南利特尔顿国际机场是国内外航线的主要枢纽。
克赖斯特彻奇的面貌虽然今非昔比,但是艾黎的精神却永远留在新西兰人民的心中。在他的故乡,无论是在学校、工厂还是在牧场,只要提到艾黎,人们都流露出无限的敬意和骄傲的神情。在国家博物馆里,专门设有艾黎纪念馆,入口处的艾黎半身雕像,令参观者驻足沉思。艾黎的崇高品质赢得了中国人民、新西兰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尊敬。去年,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发起成立艾黎基金会,为在我国甘肃省重建培黎农业技术学校筹备资金(这所学校是1940年建立的,艾黎是奠基人),新西兰政府立即拨出相当30万人民币的款项,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一些朋友也纷纷捐款。新中友协的朋友说:“这表明艾黎为正义而终身奋斗的业绩在世界进步人们心中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今天,克赖斯特彻奇市已和甘肃结成友好城市,中国领导人和一些代表团访问新西兰时,都来访问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艾黎的故乡,中国人民同新西兰人民一样,永远忘不了他对中新友谊作出的重大贡献。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说海湾局势已平静
  伊朗总统发誓要对美国报复
  联合国秘书长对海湾局势表示关注
新华社华盛顿4月19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白宫对记者说,海湾在美国和伊朗昨天进行海战之后已经平静下来。里根还说,美国希望这种平静局势能继续下去。
白宫今天说,美国不会因为同伊朗发生海事冲突而改变其为科威特油轮护航的政策。
新华社德黑兰4月19日电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誓要对美国18日凌晨摧毁伊朗的两座石油平台一事给予“强有力和决定性的回击”。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他在集会上的讲话说,“伊朗的穆斯林战士将继续进行圣战,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伊朗海军司令侯赛因·马利克·扎德甘也宣称:“只要海湾还有一名美国侵略者,伊朗的海军部队就不会停止战斗。”他说,在伊朗同美国昨天的海战中遭到严重破坏的伊朗一艘护卫舰上,有15名船员被打死,另有17人受伤。
新华社联合国4月1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对海湾地区最近发生的冲突及其进一步升级表示
“严重关注”。
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说,最重要的是各有关方面遵循安理会598号决议作出坚决的努力迅速结束战争。他说,安理会正考虑一份关于秘书长同两伊进行的最后一轮磋商旨在谋求尽早解决冲突的报告。
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伊朗代理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哈拉提谴责美国昨天袭击伊朗石油平台。他呼吁安理会采取措施防止发生这类侵略行为。

第6版(国际)

丹麦将提前举行大选
本报斯德哥尔摩4月19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丹麦首相保尔·施吕特今天下午在哥本哈根宣布,丹麦将于5月10日提前举行大选。
丹麦政府决定提前大选是由于丹麦议会就国防政策的辩论引起的。社会民主党等反对党最近提出一项提案,要求进入丹麦海域或访问丹麦港口的外国军舰不准载有核武器。这项提案经过5天的激烈辩论后,于上星期四以多数票获得通过。
施吕特首相表示,这项提案的通过将有损于丹麦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地位,将使丹麦同其它北约成员国之间产生隔阂,因此,丹麦政府决定提前大选,让选民对这个问题表达他们的意见。
丹麦去年9月刚举行过大选,由于以保守党为首的四党政府在议会未获多数,因此在不少问题上受到议会的制约。

第6版(国际)

美参议院民主党人选出43名“超级代表”
  杜卡基斯在纽约州预选中取胜
新华社华盛顿4月19日电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今天选出43名参加全国党代会的“超级代表”,其中13人支持杜卡基斯,7人支持戈尔,2人支持赛蒙,没有人支持杰克逊,其余21人没有表态。
按照规定,民主党将选出644名参加本党总统候选人的全国党代会的“超级代表”,其中251人为民主党参众两院议员,其余的393人是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成员、州长或前高级官员等。
新华社华盛顿4月19日电 (记者鲍广仁)马萨诸塞州州长、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迈克尔·杜卡基斯今晚在纽约州的总统预选中获胜。
据对94%选区的统计,杜卡基斯赢得51%的选票,合153个出席全国党代会代表的席位;杰克逊夺得37%的选票,合86个代表席位。参议员艾伯特·戈尔得到10%的选票,合16个代表席位。
按美联社的统计,加上纽约州的票数,杜卡基斯总共已经拿到1025个代表席位,杰克逊得到824个代表席位,戈尔得到433个代表席位。
共和党方面,副总统乔治·布什已经没有竞争对手,他在纽约州预选中获得96个代表席位中的91个。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路透社19日说,苏联在从阿富汗撤军前大量为喀布尔政权运送武器弹药,有时,一个车队竟连续过5个小时。
△菲律宾空军发言人19日宣布,掉在菲总统家族甘蔗园的练习炸弹是菲空军飞机在训练时因投弹装置发生故障掉下来的。
△日本《读卖新闻》20日说,竹下登首相决定不参加靖国神社的春季例行大祭,该次大祭为期3天,从21日起开始举行。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波兰集会纪念华沙犹太人起义
华沙各界代表十九日在华沙举行集会,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华沙犹太区人民反法西斯起义四十五周年。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拉科夫斯基等人出席集会,华沙犹太人区起义四十五周年纪念委员会主席亨·雅布翁斯基教授、世界犹太人大会副主席卡·索尔塔尼克在集会上讲话,赞扬华沙犹太人同德国法西斯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泰总理炳会见苏副外长罗高寿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十八日在泰国总理府会见苏联副外长罗高寿,双方表示柬埔寨问题应得到解决。
会见时,罗高寿说,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为解决柬埔寨问题和其他地区性冲突开创了一个先例。炳表示,苏联方面愿意谈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是好事。
双方还谈到了炳将于五月份访问苏联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伊朗在东北部战线发动新攻势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朗部队十九日在伊拉克东北部的苏莱曼尼亚省发起了一场闪电式攻势,占领了一些伊拉克阵地,打死打伤一千二百名伊拉克士兵,并俘虏数百人。这家电台说,伊朗今天还出动飞机十六架次,轰炸了法奥地区的伊拉克阵地。伊拉克军方十八日已宣布收复这块失地。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宣布大赦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十九日宣布,将对持不同政见者、被监禁者、流亡者、政治犯和某些刑事犯实行大赦。穆加贝是在这里举行的庆祝全国武装部队日大会上作出上述宣布的。他说,这一决定将有助于贯彻执行津巴布韦两个政党正在进行合并的统一协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哥斯达黎加首都发生爆炸事件
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十九日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两名美国人和三名哥斯达黎加人受伤。
据官方报道,这次发生在属于美国财产的教育中心的事件是因一枚爆炸物爆炸引起的。这枚爆炸物从一辆行驶的汽车上被投掷到教育中心建筑正面。事件发生后,五名受伤者立即被送到附近医院,其中两名美国人伤势严重。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危地马拉总统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危地马拉城4月19日电 危地马拉总统塞雷索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由宦乡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塞雷索在接见时说,危地马拉的“地区国际政策和世界国际政策”是与危履行“民主使命”和取得“巨大社会发展”的愿望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危地马拉衷心希望同世界其他国家在交流和加强友好关系中进行对话。

第6版(国际)

西班牙国王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马德里电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王后索菲娅13日在萨苏埃拉宫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曹元欣和夫人,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上周,西班牙政府副首相阿方索·格拉接见了曹元欣大使。

第6版(国际)

联邦德国领导人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波恩电 联邦德国领导人在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郭丰民的辞行拜会上积极评价两国的友好关系,并对今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表示乐观。
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13日在接见郭丰民时对两国关系近几年来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请大使转达对杨尚昆主席的问候,欢迎杨尚昆主席到联邦德国访问。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和外长根舍12日在郭丰民的辞行拜会上均强调指出,两国关系在过去几年里不仅内容更加丰富,而且有了质的飞跃。

第6版(国际)

4月20日清晨,被劫持的科威特客机上的全部人质获释后走下飞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指出
战后有1700万人死于武装冲突
新华社日内瓦4月1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指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发生过的和正在发生的各种武装冲突已造成1700万人死亡。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在日内瓦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冲突下的生活与联合国的作用》。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引用有关统计时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截至1986年底,全世界共爆发36起武装冲突,41个国家的550万士兵参加了这些冲突。也就是说,大约有1/4的国家参战。
他在谈到联合国在制止各类武装冲突所发挥的作用时说,联合国正在努力寻找爆发战争的原因,为平息战火并使交战各方通过谈判解决冲突进行积极的调解。他说,联合国还作为调解人直接参与有关停火协议的实施工作。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于19日抵达日内瓦对瑞士进行短暂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