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手无寸铁凭义胆 呵气成城
  凶器在身做坏事 难逃法网
  宿州八青年勇捉持枪歹徒
本报讯 4月11日,安徽省宿州市8名青年生擒1名持枪抢劫歹徒。
11日下午1时50分,从安徽省第3监狱越狱逃跑的罪犯曹大路、唐志新,以买香烟为名,闯入宿州市美乐果酒厂批发门市部。歹徒持枪将门市部承包人王玉梅逼到货架后面,用裤带将王捆在床上,堵住她的嘴,然后用被子紧紧盖住。正在这时,隔壁的农业银行储蓄所工作人员李国旗来到该门市部办事,见状大声呼叫,并迅即冲向持枪歹徒,将他抱住。罪犯用枪柄将李击伤,抢走现金1400余元后分头逃窜。
持枪歹徒曹大路逃出门市部,又抢劫一辆自行车逃跑。在附近做生意的7名青年农民发现后,纷纷骑自行车紧追不舍。追出10多里后,7名青年将罪犯团团围住。罪犯曹大路持枪威胁:“谁敢靠近就打死谁!”7名赤手空拳的青年临危不惧,步步逼近罪犯。罪犯见用枪威胁不成,就用金钱引诱,亮出400元钱求饶,要青年们给他让出一条逃路。一位青年回答说:“我们什么也不要,只要你跟我们走。”7名青年迅速扑上去,生擒了罪犯,夺下老式盒子枪1支。押解途中,罪犯借口小便乘机跳入河中逃跑,两名青年又跳下河将其抓住,交给了闻讯赶来的公安人员。
另一名携款潜逃的罪犯唐志新,正在被公安机关通缉、追捕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变垂直领导促进党政分开
  北京进行企事业党组织属地领导试点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徐如俊报道:作为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实行党政分开的一个重要步骤,北京市委决定在东城区和市电子工业系统分别进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属地领导的试点。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有关区、县和试点单位党委负责人会议上,市委书记李锡铭要求试点单位消除疑虑,积极稳妥地搞好试点工作,为在全市逐步推开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属地领导,创造和积累经验。
北京市委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研究,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选择了一区多行业和一行业多区、县两个试点。东城区有市属企事业单位415个,电子工业系统有企事业单位105个,分布在全市8个区一个县。经过试点,除个别单位党委暂由市委归口管理外,其余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审批和对党组织领导成员的考察、任免,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处理党员违纪案件等,全部划属所在区、县党委领导,部分小型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由区委委托街道党委代行领导职能。企事业单位的共青团组织属地领导,与党组织同步进行。
实行属地领导以后,对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的配备,由上级行政部门和地方党委协商确定。这些单位党组织原来确定的等级和党政领导干部的职级不变,专职党务干部的行政管理,包括工资奖励、评职定级、福利待遇和劳动保护等,仍由所在单位负责。企事业单位原来所承担的治安、保卫、绿化、计划生育、环境卫生、交通安全,以及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等社会职能,将建议移交所在地的区、县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管理。
北京市委要求试点企事业单位充分尊重当地党委的领导,支持所在区、县的建设;各区、县党委要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要“大包大揽”,不要干预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和行政业务方面的具体工作,更不要借机乱摊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正必压邪
  曾宪斌
近一个时期,有的地方抢劫、行凶以及流氓滋扰案件增多,犯罪分子嚣张。有人发出疑问:“究竟是坏人怕好人,还是好人怕坏人?”本报今天刊登的这条消息可以说是个答案:正能压邪!
宿州市勇擒歹徒的几位青年是好样的。面对持枪罪犯“谁敢靠近就打死谁!”的威胁,他们无所畏惧;面对罪犯的金钱引诱,他们毫不动心。凛然正气令歹徒胆战心惊。这几位青年见义勇为的精神令人敬佩,他们的英勇行为代表了社会的主流。
我国是世界上发案率最低国家之一,这同人民群众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有密切关系。要促进社会治安好转,必须大力倡导全社会的公民意识和公民责任:不仅自己能遵纪守法,还要挺身而出主动地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坚决与以身试法的坏人作斗争。
当然,要彻底打掉极少数歹徒的张狂,单讲群众的觉悟和道德是不够的,起主导作用的是公安机关和执法部门,要一手抓打击犯罪分子,一手抓保护人民,担负起维护社会治安、除暴安民的职能。专政机关与群众觉悟双管齐下,一切行凶作恶之徒就会像宿州的那名抢劫犯一样,成为过街老鼠,闻风丧胆,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衡阳县委从严治党
  劝退九十四人,处分一百二十七人
本报讯 湖南省衡阳县委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今年以来研究制定了对基本不合格、不合格党员妥善处理的办法并予以实施,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组织的战斗力。
衡阳县有3万多名党员,绝大多数在改革和四化建设中发挥模范作用,但也有少数党员不合格或基本不合格。各级党组织在对这些党员反复教育的基础上,分别不同情况,进行妥善处理。对犯有错误,如参与赌博,参与宗族械斗、搞封建迷信等,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找其谈话,指出危害,限期改正。今年以来,对2876名党员下发了限期改正通知书。
对于那些意志消沉,不做党的工作,不履行党员义务,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的党员,则劝其退党。大安乡渡滩村有3名党员,近几年来意志消沉,不但不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反而起了不少消极作用,每年的党费都要党支部负责人多次上门催收,这次均被劝退出党。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劝退94人。
对于那些组织观念淡薄,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经教育不改的党员,则通过支部大会除名。县良种场李灿奇连续21个月不交党费,又拒绝教育,这次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予以除名。对存在此类问题的党员,予以除名的23人。
对于那些严重违法乱纪的党员,则根据所犯错误的性质和态度,分别给予适当的处分。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的67名,给予留党察看处分的48名,清除出党的12名。县建筑公司陈建安,利用工作之便,贪污公款2万余元,这次被开除出党,并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徐拥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抓获一批伪造火车票不法分子
本报讯 截至4月20日凌晨,北京铁路公安分局已抓获13名长期进行伪造、出售火车票的不法分子,缴获伪造、涂改的价值13700多元的火车票640余张及打号机、消字液、刻刀等全套作案工具。
今年以来,在北京站及始发的列车上不断发现旅客持有经涂改伪造后又使用的作废车票。这一迹象引起了北京铁路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他们经过周密侦察,将一些隐藏很深的伪造车票同伙查获。
经初步审查,这些不法分子乘铁路客运紧张、旅客购票难的机会,在广州、沈阳等地以1至2元的价格从旅客中收购长途作废车票,经涂改伪造后在北京站出售,欺骗旅客,坑害国家,严重地扰乱了铁路的正常秩序。
大连市无业人员姜忠凯、孟宪明、于军、赵波等5人勾结在一起,合谋伪造车票。为活动方便,他们私刻公章,伪造了大连渤海旅游服务公司的工作证。4月13日,他们携带150余张废火车票流窜来京,窝住在朝阳区建国里旅馆内进行伪造。次日,他们在北京站出售伪票时被当场抓获。公安人员乘胜追击,又将徐国信、温跃强等8名不法分子抓获。
目前,北京铁路公安分局对这些不法分子正在进一步审查。 (邓振东 汪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启立会见南斯拉夫客人
  对中南两党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斯塔尼斯拉夫·斯托扬诺维奇。
胡启立高度评价南斯拉夫人民在南共联盟的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赞扬南斯拉夫一贯坚持不结盟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胡启立对中南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他希望今后进一步发展两党间的全面合作关系。
他说,在改革方面,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国家中的先行者,中国目前进行的改革在许多方面借鉴了南斯拉夫的经验。他祝愿南斯拉夫正在进行的完善、深化改革的工作取得成功。
斯托扬诺维奇说,南共联盟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堪称党际关系的典范。他希望两党今后进一步互相学习,加强交流,发展合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悼念杰哈德遇害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姚依林副总理今天上午前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悼念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指挥阿布·杰哈德遇害。姚依林称阿布·杰哈德是巴勒斯坦人民杰出的领导人,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他说:“我们对他不幸遇刺身亡深感悲痛,谨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布·杰哈德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红十字会受理寄往大陆信件
  第一天就收到两千四百余封信
新华社香港4月20日电 据《台湾新生报》报道,台湾红十字会自18日开始受理台胞寄往大陆的信件,首天就收到2494封。第一批信件已于当日下午送往香港。
台湾红十字会人员表示,18日收到的信件不少是提前付邮投入邮筒的,许多信件写着要求限时专送。这些信件仅是台北地区的。台湾中、南部邮寄的信件需时一两天才能到达台北的红十字会专用信箱。预计从19日开始,台湾民众寄往大陆的信件将会更多。
由于台湾当局规定寄往大陆的信件均须使用两个信封,内附10元台币面值邮票,先寄到台北的红十字会专用信箱,由红十字会人员拆除外信封,取出邮票,然后送到香港再寄往大陆。
鉴于此类信件既多,手续又繁琐,红十字会人手短缺,台湾“邮政总局”表示,邮局将派人支援处理信件,以使民众寄往大陆的信早日到达彼岸。
台湾红十字会在18日还收到数百次电话,均是民众询问有关如何与大陆亲人通信事宜,其中70%的电话是询问有关大陆亲人如何给台湾亲友回信的问题,红十字会副秘书长常松茂表示,“只要大陆亲人在信封上写明台湾收件人的地址贴足邮票,便可顺利寄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透明度” 注重政治素质
  沈阳军区某仓库发展党员坚持标准
本报讯 沈阳军区某仓库党委严格按党员标准吸收新党员,受到群众的好评。
今年初,这个仓库党委在审查年度党员发展对象时发现,由8名党支部书记撰写的20份“发展对象简要事迹”,有的竟把发展对象的政治素质、入党动机等内容给省略了。这引起了党委的注意。他们责成政治处下去重新进行了调查,发现有的发展对象政治素质差,就连党的一些基本知识都不知道。为纠正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党员发展问题上出现的偏差,党委抓了三件事:
——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取消11名不合格的准备发展的对象,要求所在党支部继续培养,并将此通报全库。
——集训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党员标准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讨论。
——提高党员发展工作中的“透明度”。党委规定,凡年度党员发展对象,必须经团支部推荐,没有团支部的单位或不是团员的同志,必须经过民意测验,让更多的人参预和监督党员发展工作。对有些单位有发展名额,但没有合格发展对象的,名额一律作废,坚决纠正那种按党员发展比例硬凑数的倾向。(翟国海 陈军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希腊总统出席专场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希腊总统赫里斯托斯·萨采塔基斯和夫人一行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文化部为欢迎他们访华而举行的专场文艺晚会。
希腊贵宾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音乐、歌舞、京剧节目。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部长王蒙陪同贵宾们观看了演出。
今天下午,萨采塔基斯总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希中两国间经济、贸易合作关系有着广阔前景,希腊愿意为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做出努力。
他说,在访问中,他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了经济合作问题。中国对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表示了极大兴趣,并欢迎希腊企业家在中国投资。萨采塔基斯认为,希中两国可以在旅游等方面进行合作。他说,在中国访问期间,他受到了中国领导人的热情接待,这是两国政治关系水平的反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纪云将访问墨西哥美国加拿大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墨西哥政府、美国副总统布什和加拿大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于5月1日至22日对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位发言人还宣布,应钱其琛外长邀请,巴西外长罗贝托·德·阿布雷乌·索德雷将自4月29日起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中央号召全体成员
  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本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务委员会日前作出决议,号召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认真学习和贯彻七届全国人大、七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文件,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强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理解,加强政党意识,积极参政议政。决议还要求民进各级组织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中,作出积极贡献。
(张志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安召开大会
  表彰同犯罪分子斗争的干警
本报西安4月20日电 记者孟西安、《陕西日报》记者荀元虎报道:今天下午,当一群天真烂漫的少年儿童向立功受奖的公安干警献上一束束鲜花时,陕西省体育馆内,8000名公安干警、保卫干部和联防、保安人员报以热烈掌声。
在今天召开的表彰大会上,西安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宣读了李宝林、余晓、余斌、李新苏、薛国旗、刘军、周兰等7名干警的模范事迹以及荣立或追记一等功、晋升一级工资和物质奖励的决定,号召全市公安干警向他们学习。
这7位受到表彰和奖励的公安干警,都是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生命和鲜血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勇士。陕西省省长侯宗宾、西安市市委书记董继昌、市长袁正仲等出席了表彰大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葛培理在北京
  他说,这是“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周”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虞家复)美国著名基督教领袖葛培理今天离南京前往他夫人的出生地——江苏淮阴前对友人说,在北京他度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周。
他说,“我在北京的几天里,好像同一些中国人做了几年的朋友。我到中国来是为了学习一点东西。现在我学到的东西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想。”
昨天晚上,葛培理通过越洋卫星线路向美国电视观众发表谈话说,中国的宗教领导人告诉他,最近几年,又有3000到4000个教堂开放。南京最近印刷了100万本圣经。他亲眼看到中国的教堂挤满了人,在教堂内充满自由活跃的气氛。
星期天,葛培理到北京崇文门教堂布道。能够容纳一千多人的教堂座无虚席,不少人只能站着听道。他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同中国宗教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70岁的葛培理说,我到中国来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协助人们建立互相了解的桥梁。
昨日上午,葛培理还同中国的宗教界领袖座谈了和平问题。
他说,全人类面对的社会政治问题再没有比和平更为迫切的了。
在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称葛培理为“爱的使者、和平的使者”。他说,葛培理为了传播反对战争、主张友爱合作的信仰,不辞辛劳地访问了70多个国家,为增进国家间的友谊与和平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葛培理说,他的夫人鲁丝是在江苏清江(今为淮阴市)出生、长大的。这个地方离中国已故总理周恩来的故乡只有十几里。他说,他的夫人虽然是美国人,但在许多方面更像是一个中国人,例如她常常提到要孝敬父母。
葛培理夫妇这次在淮阴逗留两天以后,还将到南京、上海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市长的权力
  ——洛阳市长武振国二三事
  本报记者 熊永年 新华社记者 陈开印
在驶往河南省洛阳市的火车上,一位年轻人向身边的乘客自豪地说:“我们洛阳现在可好了!城市干净漂亮,供应不错,交通方便,最近还修了个飞机场……”这一切都和洛阳市长武振国分不开。
有权,要用于搞活经济
为了搞活洛阳经济,形成开放格局,武振国可谓呕心沥血。洛阳机场去年9月通航,主要工程全优,导航设备全天候,完工之快、投资之省在国内少有。机场施工每到关键时刻,不论白天还是深夜,武振国都亲临现场。
武振国不仅经常参加同外商的谈判,到无锡、上海等地洽谈经济联合项目,而且下力气抓了一年一度的洛阳牡丹花会。他把牡丹花会办成“小广交会”,在花会期间,召开中外经济技术协作洽谈会,引进资金、技术、设备,进行技术协作和人才交流;各企业举办看样订货会、物资展销会,1987年花会期间的成交额达2.9亿元。近几年,洛阳工业在原材料、资金、能源等方面遇到很大困难。武振国上任不久,就找物资局的干部,共同研究创办物资贸易中心,让计划内外的物资都进入中心,按两种价格供应企业原材料。他还发动和支持有关部门建立了科技市场、金融市场和闲置设备市场;筹集1亿多元资金建设电厂。其结果是,洛阳市的工业总产值4年中增长1.5倍,经济效益也成倍提高。
有权,就要为市民谋福利
以前,外地人反映洛阳烟尘重,环境脏,交通拥挤,喇叭声不断。几年来,在武振国和市政府的领导下,洛阳先后改造扩建了17条道路,市区交通基本上不再堵塞,市容也大为改观。
公共交通紧张,有时几百人争着上一辆车。武振国组织有关部门加快电车工程建设,电车提前10个月通车,乘车难有所缓解。武振国每月乘几天公共汽车。
有天早上,他坐的公共汽车中途“抛锚”。事后,武振国找了公交部门经理,得知现有车辆不足,有些车辆带病运行。于是,武振国给解决了10辆新车。以后不管财政多么困难,市里每年都给公交部门添一二十辆车。
一位80多岁的老人给市长写信说,他最怕汽车喇叭声,“汽车一叫,心惊肉跳”。武振国到闹市区调查交通噪声,找有关部门研究治理措施,签发了一个《通告》。他自己多次佩戴袖标,上街站岗值勤,教育违章司机,宣传噪声的危害。现在市区主要街道基本上听不到喇叭声。
有权,但与“私”字无缘
武振国长期在基层,主要做技术工作。当市长后,仍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他家4口人,住两间房,不到28平方米,低于洛阳市区居民平均住房水平。这房子是他原工作单位的职工宿舍。市政府机关先后3次分给他120多平方米的住房,他都谢绝了。他说:“机关那么多人住房紧张,我不能搬。”“有些老同志住房问题还没解决,有房子先给他们。”
去年10月,他率领洛阳市政府代表团去法国访问归来,他告诉代表团秘书长:“我剩的外汇全部上交,一分不留。现在国家外汇这么紧张,我不能花外汇买外国货。”他先后出国三次,没带回一件洋货,结余外汇都上交了。女儿爱听音乐,几次请求他从国外带一部收录机,但最后买的还是国产的。他从不利用职权为家属谋取私利。他爱人是工厂医院的护士长。有人建议给她调换工作,他没有接受。他告诉身边的同志:“有人找我办私事,一律不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总参第一测绘大队长期在野外作业,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但他们出色地完成了国防测绘任务。这是测绘官兵在野外“会餐”。  翟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