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李鹏分别会见萨采塔基斯
  指出中希关系良好因为两国有许多共同点
  希望希腊企业家到中国沿海地区来进行合作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李景卫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说,国际局势出现趋向缓和的势头,值得欢迎。这种势头的出现同广大国家,包括中小国家为裁军和维护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分不开。但这仅仅是开始,真正的缓和和大幅度的裁军将是一个长时期的、艰巨的过程。
赵紫阳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希腊总统赫里斯托斯·萨采塔基斯时说这番话的。
赵紫阳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说,中希关系良好,因为我们有许多共同点,至少可以指出:一是在当代和平与发展两大根本问题上两国的看法和立场一致;二是两个古老文明的国家都在搞现代化。赵紫阳接着说,总统阁下是来华访问的第一位希腊国家元首。这是我们两国关系史上的大事。
在谈到国内情况时,赵紫阳强调,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和今年的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都总结了我国九年多来的改革、开放的经验,并对今后的工作作了相应的新部署。因此可以说,两个大会都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大会。今后中国将采取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具体步骤。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就是这个。至于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关键在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赵紫阳还向希腊贵宾介绍了中国的沿海发展战略。他指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今后将大大加强。希望希腊的企业家能到中国的沿海地区来,同我们进行合作,把两国关系推进到一个更新的水平。
萨采塔基斯对赵紫阳所介绍的中国详细情况饶有兴趣。他祝愿中国建设和发展的宏伟目标能够实现。
会见是在亲切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的。
赵紫阳说,“这两天北京的天气不太好,但我们的政治气候是好的。”
赵紫阳说,总统阁下来华访问,这也是中国政治气候好的一种表现,也意味着中希两国之间的政治气候是好的。
赵紫阳高度评价萨采塔基斯总统一向关注中希两国关系的发展并为此所做的许多工作。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记者姚立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希腊总统赫里斯托斯·萨采塔基斯。在会见时李鹏对希腊贵宾说,希腊是个古老文明的国家,曾经涌现出众多哲学家、科学家和文学家,可谓群星璀璨。我很高兴同这样一个文明古国的总统会晤。
萨采塔基斯总统高兴地表示,希腊人民一直关注着中国,不仅对你们的古老文明有着深厚的感情和兴趣,而且也关心你们近百年来的革命进程。希腊人民赞赏中国的和平、独立政策。我们认为,和平与独立是不可分割的,没有和平就难以独立,没有独立也谈不上和平。希腊执行的也是和平与独立相结合的政策,并在一切国际关系中遵循这一原则。
宾主双方就当前世界和平与裁军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李鹏总理在谈到前不久召开的巴尔干外长会议时说,巴尔干国家成功地举行了本地区历史上第一次外长会议,在加强睦邻友好关系、开展双边与多边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这不仅有利于巴尔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也有利于欧洲和世界的和平。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对希腊为此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李鹏表示,中国对6国裁军倡议持积极赞赏态度。
关于希腊和土耳其的关系问题,李鹏总理说,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希、土总理两次会晤,使两国关系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我们对此感到高兴,谈总比不谈好。我们对希、土双方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希望两国继续努力,通过和平协商,公平合理地解决争端。
宾主双方对中国和希腊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一致表示满意,并认为通过此次访问,必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

第1版(要闻)

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我国企业界精英
  授予二十位优秀企业家金球奖
  十个管理优秀企业代表获奔马奖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今天,首都中南海怀仁堂里,来自全国各省、区、直辖市的厂长(经理)和企业管理协会的同志600多人欢聚一堂。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第九次年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开幕式上有一项特别议程: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李鹏、姚依林、田纪云、薄一波等为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和1987年度全国企业管理优秀奖获得者颁发奖品。
上午9时许,大会开始。欢乐的乐曲声中,20名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走上领奖台,他们是:于志安、马胜利、冯根生、齐心荣、朱毅、邢起富、邹凤楼、陈祥兴、陈清泰、汪海、应治邦、李华忠、周冠五、尚海涛、孟祥海、杨其华、徐有泮、殷国茂、黄春萼、霍荣华。他们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手里接过的是金球奖,金色的翅膀、金色的世界,象征着企业家的胸怀。接着,北京光华木材厂、上海江南造船厂、上海第五钢铁厂、天津肉类联合加工厂、河北秦皇岛耀华玻璃厂、大连冷冻机厂、大连机车车辆工厂、常州东风印染厂、山东新华制药厂、兰州炼油厂的代表,领取了1987年度全国企业管理优秀奖:一匹奔腾的金色马。
在正式开会前,赵紫阳、李鹏、姚依林、田纪云、薄一波等同志会见了受奖的同志和代表,李鹏一走近他们,便认出了好几个厂长、经理,喊着姓名亲切地和他们打招呼,赵紫阳同志笑着说,还是李鹏同志认识的多。大家兴高采烈,握手、问话,并一起照了相。照完相,紫阳同志问身边的马胜利,“马承包,你包了多少?”“36个。”“包字是不是那么灵?”“包和不包大不一样,包了就是有效果。”“你不是还有36计吗?”马胜利笑答:“是。”紫阳同志诙谐地连声说,“包为上策,包为上策。”
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优秀企业家颁奖,给予企业家很高的荣誉。大连石油化工公司经理黄春萼对记者说:这既是荣誉,又是压力。我们应该作出更大的努力,深化企业改革。他说,中国的企业家应该更多一些,造就一批又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家,发展外向型经济就大有希望。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批准全国总工会宣布
  “五一”新命名十名全国劳模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为了表彰在四化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人物,国务院已经批准在今年“五一”期间新命名张兴让、李守堂、赵乃刚、杜德顺、顾诵芬、路寅娟、朱菊儿、王永民、魏书生、聂卫平10人为全国劳动模范。
张兴让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塑料厂厂长,他以发明“满负荷工作法”而闻名全国,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李守堂是黑龙江牡丹江木工机械厂车工,他在近10年时间中干完42年的活,成为全国车工同行中第一个实现“一顶五”的人。
赵乃刚是安徽省水产局局长,他主持研究的河蟹人工半咸水育苗新技术在国内外三次获得一等奖和金牌奖。
杜德顺是北京市虎坊路浴池特级修脚技师,医学院毕业后仍回原单位工作。他兢兢业业地从事了20多年的修脚工作。
顾诵芬是航空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30多年来,他呕心沥血,埋头工作,先后参加过多种型号飞机的设计。
路寅娟是上海第31棉纺厂挡车工,1984年以来连续3次获上海纺织业操作运动会第一名,去年又刷新一项行业纪录。
朱菊儿是山东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她参加过8座电厂20多台大中型汽轮机的组建和安装。
王永民是河南省计算机中心副总工程师,他发明的汉字编码方案,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进入了国际技术市场。
魏书生是辽宁盘锦市实验中学教师,他全身心地致力于教育改革,首创“六步教学法”,结合教改实践,写出《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再探》等重要论文。
聂卫平是中国围棋队总教练,在国内外多次夺得棋赛冠军,国家最近曾授予他“棋圣”的称号。
这10位新的全国劳模,是全总会同有关部、委和有关省、市反复酝酿后向国务院申报的。他们中年龄最大者58岁,最小者25岁。“五一”之前国务院将开会向他们颁奖。

第1版(要闻)

历时两年零十个月草拟出初稿
  香港基本法(草案)将广泛征求意见
本报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即将在本月底召开的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通过并公布。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长李后对记者说,从1985年7月1日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到将于4月26日召开的第七次会议,用了将近两年零十个月时间。目前,除区旗、区徽一章需待图案确定后才能完成外,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其它九章均已形成条文。基本法(草案)共分10章,分别由5个专题小组起草,专题小组成员由香港和内地的草委成员组成,每个专题小组都有两名负责人,分别由香港和内地的委员担任。两年多来,这5个专题小组做了大量的工作,总共召开了63次大小会议。现在形成的这一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大部分内容已取得一致意见。
起草过程中有一些不同意见,主要反映在关于香港的政治体制、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等一些问题上。李后说,起草政治体制这一章难度比较大。两年多来,政治体制专题小组共开过15次会议,经过反复讨论,在许多问题上已经获得共识。比如,确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原则,要符合中英联合声明的精神和“一国两制”的原则,既要维护国家的统一,又要体现香港高度自治;既要有利于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有助于香港的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又要兼顾社会各阶层的利益;既要保持香港原有政制的优点,同时又要逐步发展适合于香港情况的民主参与。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的关系,既要互相制衡,又要互相配合。行政长官要有实权,同时又要受到一定的监督,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关于政治体制一章的条文都体现了这些原则。目前还未能取得一致意见,需要进一步深入讨论的,主要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机关的产生办法。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暂时没有形成条文,而是以附件的形式列出数种不同的方案。这些不同方案将在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讨论后,在征求意见稿中一并公布,供香港和内地各界人士进行讨论和比较,以便在年底或明年初送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之前,找出一个大家能接受或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方案。
李后说,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在香港方面,主要是通过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征询意见,同时香港各团体和市民也可以直接向起草委员会反映意见。内地的草委会委员将在今年6月和9月分批赴香港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在此期间,香港基本法咨委会也将派出交流团到北京与有关方面交换意见。
李后认为,经过这样“两上两下”地征求各方面意见,基本法(草案)将修改得更加完善。他相信,经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草委会一定能按规定,在1990年上半年之前,完成基本法的起草工作。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
  西沙和南沙群岛历来就是中国领土
  划归海南省管辖越南当局无权干涉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中国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位发言人说,有记者问:4月13日,越南外交部就中国七届人大通过关于设立海南省的议决发表声明,称中国将西沙、南沙群岛划归新成立的海南省管辖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说,“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且历来在中国广东省政府的管辖之下。将这两个群岛划归新设立的海南省管辖,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越南当局根本无权干涉。”
他说,越南应当回到它1975年以前的正确立场上去,放弃对中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领土要求和无理纠缠,停止一切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岛礁的活动,并从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撤出去。
发言人说,还有记者问:4月15日越南外交部就一家报纸报道中国将对南海进行考察事发表声明,声称中国拟对南沙群岛海域进行考察是所谓“践踏越南国家主权”。中国方面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回答说,“中国对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活动完全是我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越南当局根本无权干涉。”他指出,至于海洋科学考察,中国自1984年以来曾多次对西太平洋海域及南中国海进行了科学考察。这种科学考察完全是出于和平目的,是无可非议的。

第1版(要闻)

新的中央防汛总指挥部组成
  田纪云任总指挥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崔俐莎)新的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在今天召开的1988年中央防汛总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宣告组成。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担任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杨振怀、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昌安、原国家经委副主任叶青担任副总指挥。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为顾问。

第1版(要闻)

科威特客机被劫事件终于获得解决
  机上乘客获释放机组人员和劫机者全部离开飞机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月二十日电 科威特客机的劫持者二十日清晨当地时间六时释放了被当作人质扣留的二十三名乘客,从而基本结束了这场长达十六天的悲剧。
这些乘客走下飞机时显得身体状况正常,他们不断向围观的人们挥手致意。
这架飞机上原来共有十五名机组人员和九十七名乘客,此前已释放七十一人,另有二人被劫机者枪杀。迄至发稿时为止,机上尚有八名劫机者和八名机组人员。
凌晨四时,劫机者发表声明说,他们出于
“人道”和“伊斯兰”的考虑,决定在二十日结束这一“行动”,但仍然要求科威特释放十七名在押犯。
一小时后,阿尔及利亚内务部长宣布已同劫机者达成综合性协议,但他拒绝谈论协议细节和劫机者的前途。
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月二十日电劫持科威特波音七四七客机事件今天最终得到解决,八名机组人员和八名劫机分子已全部离开飞机。
机组人员是在劫机分子今晨释放被扣作人质的二十三名乘客后离开飞机的。随后,劫机分子立即被阿尔及利亚当局带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目前,飞机仍停在阿尔及尔布迈丁机场,飞机窗口已全部打开。
另据来自科威特的消息,科威特电台今天立即广播了劫机分子投降的消息,并称这是科威特政府对恐怖主义取得的一次胜利。

第1版(要闻)
专栏:来信

北京华侨大厦该不该拆除重建
  应立即停止拆除华侨大厦人民日报群工部:
北京华侨大厦是国庆十周年十大建筑之一,建筑面积13343平方米,当时总造价224.4万元
(估计现在要1000万元以上),有客房179间,建筑美观大方,地处王府井大街与东四西大街十字路口,与中国美术馆、民航大楼毗邻,位置显要,规划合理。我国建筑年鉴对这座建筑有明确记载,也在“建筑设计资料集”中,作为设计图例进行了介绍,在我国建筑界有较广泛的影响。这样的建筑物应该是长期保存的。但不知其故,目前却正在加紧拆除中(已见大楼门窗全部拆除),并委托北京市建筑设计院一所重新设计。来往过路行人议论纷纷,我们办公室的同志,因为是搞建筑的,可能出于职业上的责任感,无不为之惋惜!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得好:“必须时刻牢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还不富裕,又在进行大规模的建设,资金短缺,物资紧张,任何挥霍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华侨大厦的拆除费用加上新建费用,没有几千万元是下不来的。
目前我们国家还比较穷,住房条件也较差,缺房户还相当多,还有大量的破旧平房年久失修,就拿北京市来说,每到雨季一些居民的住房渗漏严重,叫苦不迭。在华侨大厦路西就是破旧不堪的老房,不拆建旧房,而拆建十大建筑,怎么不让老百姓认为是“败家子”呢?这确是值得深思的。
当前有些地方将刚建不久的新房拆了又建,建了又拆(当然影响交通和规划的除外),拆拆建建,片面追求豪华阔气,建高标准的楼堂馆所,时有发生。北京华侨大厦,因为在北京在中央身旁,这样好的建筑拆掉重建(至少还能用30年),将给其他地方带来不良影响,“上行下效”,进行仿效。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严重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为此,我们呼吁有关领导和部门,立即停止拆除北京华侨大厦的工作,挽回损失和不良影响。如有不妥之处,请指正。
建设部建筑业管理局
梁福康
郭万清
吴松勤
1988年4月16日

第1版(要闻)

重建华侨大厦事出有因
4月19日,华侨大厦筹建处胡小芳同志来报社说,华侨大厦1959年建成使用至今未修饰过。该大厦面积13343平方米,179间客室,没有防震措施,没有煤气管道。按规定,没有防震措施的旅游宾馆高度不得超过十米,而它却达33.63米。1976年地震后东楼已裂缝,室内上下水管道和地下管道多处漏水;通讯设备不能满足开放以后越来越多的旅游者需要。
胡小芳说,经北京市房修公司对华侨大厦勘察,如采取加固、更新内部设备办法,需4年时间,花费3000多万元人民币。全国侨联是事业单位,在无资金来源的情况下,经权衡利弊,最后全国侨联报告侨办,由全国侨务办公室、国家计委批准,资金自借自还与香港的侨乐有限公司合资重建华侨大厦。重建后高度不变,但充分利用地皮,增加楼层,面积达42000平方米、430间客房,解决抗震、煤气管道问题,更新室内和通讯设备,消除不安全隐患,更好的为国内外旅客服务。
胡小芳还说,坐落在繁华地段东四的华侨大厦自建成一直归北京市旅游局,后经多方努力,1985年才归还全国侨联。这是它唯一的一块地盘。此处客房出租率年高达95%。这次拆除重建,由于筹备处人员少,工作多,在华侨大厦原工作人员和读者中反映强烈,她将如实汇报有关部门采取必要措施,向广大读者公告华侨大厦重建原因。
(本报群工部王保元整理)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出嫁姑娘”处境难
王乾荣
陇东某小城市郊区的一个乡,近年来一直为所谓“出嫁姑娘”问题困扰着。这乡里两个村子的十几名农家女,先后嫁给城镇工人、干部,而本人仍属农业户口,住娘家。土地承包后,她们被说成是“嫁出去的姑娘”,不算本乡本村人,因而分不到责任田,更没有房基地。更可悲的是,她们的子女也成了“黑人”,中学毕业后,村里不给分土地,城里不给分工作。有的“出嫁姑娘”实在无奈,只好搞假离婚,以便把孩子户口转到男方那里去。这怎能是长久之计呢?
这些可怜的“出嫁姑娘”苦恼异常,被迫到处写信、申诉,腿跑断了,嘴磨烂了,总算争取到每人分了几分地,但子女和房基地问题仍然没着落。她们不明白:为什么承包后大家都有了奔头,自己的路却这么窄了呢?
这两个村说如此做是由于土地少,但它们对男子娶的媳妇为什么就能宽容接纳而不嫌其分了大家的地呢?这样一概排斥“出嫁姑娘”,不知宗的是婚姻法哪一条?又不知实行的是啥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