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政协委员与李先念等继续座谈
对国家大政方针直抒己见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李先念等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和各界代表的座谈,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议室继续进行。
“文艺要上去,艺术家要有责任心。”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谢晋委员说:“我们汽车搞不过丰田,飞机搞不过波音,难道艺术也应该落后吗?我就不服这口气。”他希望中央继续保持稳定的政策,更好地关心文化事业的发展。他提出,国务院应该有一个副总理分管文化。
天津医学院教授宋汝良委员在发言中抨击了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他认为,能否刹住不正之风,关系国家存亡。他呼吁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消灭不正之风。
老舍夫人、北京画院画家胡絜青委员在发言中主要谈了文学艺术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她对情爱、凶杀、武侠一类书籍充斥市场,严肃作品难以上市的现状表示忧虑。她认为出版社出书的册数等不能由新华书店来决定。她举例说,《老舍文集》第一集发行7万册,第十一集书店却只征订7000册,以致无法满足国内外老舍研究专门家们的需要。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秉权委员发言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家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是物价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特别是知识分子生活待遇的下降,严重影响人们的积极性。这个问题处理不好,人心会动荡。他希望人大、政协的经济界人士多来研究探讨这个问题。
西北政法学院副教授方强委员在发言中强调,必须高度尊重经济规律和社会心理规律,警惕失误,避免挫折,加快和深化各项改革。为此,应充分重视社会科学的研究和应用。他建议全国政协设立“提案奖”,鼓励委员以主人翁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为四化建设献计献策。
铁道部总工程师屠由瑞委员发言时就最近几起铁路交通恶性事故作了反省。他认为,应把这些事故看成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铁路部门要吸取血的教训,切实采取措施,全面改进各方面的工作。他建议:拟议中的国务院运输部门的机构改革,要充分考虑增强铁路部门的职能,加紧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会上发言的委员还有:河南省台联会会长徐能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量、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石生荣、国家计委咨询小组副组长林华。
李先念感谢委员们对国家大政方针坦诚地提出自己的建议。
座谈会由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任重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方毅、谷牧、杨静仁、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钱昌照、王光英、马文瑞、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钱伟长、胡绳、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秘书长周绍铮等,参加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专栏:寄语两会

人大代表不能特殊
3月27日上午10点多,我们一行几人去北京海淀区大钟寺游览,恰逢一小批佩戴着红色或黄色会议出席证的七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在参观。他们当中一些人在大钟寺里的所作所为实在让人看不惯,令人失望。
大钟寺的展品都标明严禁触摸,但个别代表却爬上展台,靠着大钟(乾隆朝钟)照像留念;永乐大钟下的池子也是禁止游客入内的,代表们却进入里面观赏、说笑、拍照;登大钟楼二层参观,他们也没有按规定每人交五角钱。在二楼往大钟上扔硬币,老百姓都是自掏腰包,而导游却从售票处拿来一卷硬币,分给他们扔投……
人民代表是国家法律的制定者,但是,如果我们的代表(虽然是个别的)对一家小小公园的规章制度都不能以身作则地自觉遵守,那么代表们制定出的国家法律,又有谁去自觉遵守呢?
想当初,我们都曾严肃认真地推选了我们信得过的人民代表。今天,当我们发现代表们有些做得不妥的地方,也希望能向他们指出,以表达我们对代表们的热爱之情。
  中国人民大学 几名群众

第2版(要闻)
专栏:寄语两会

让人民更多地知政议政参政
国家是人民的国家,国家大事就是人民的大事,国家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理所当然的,人民拥有知政、议政和参政的权利。
“人大”和“政协”会议就是让人民知政、议政的大会。而知政、议政的根本目的则在于参政。不仅要让人民了解国家大事,议论国家大事,同时也要让人民参与决策国家大事,这是民主的要求。
作为人民参政手段之一的议案和提案,应该真实地反映人民意见。两会上的议案提案被采纳了多少,应是衡量两会质量高低的一个参数。遗憾的是,以前两会的议案提案被采纳率太低,不到20%,无效者竟高达80%多。这个问题不能不引起人大、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重视。
让人民更多地知政、议政、参政,是两会的使命。作为一位关心国是的公民,我寄希望于两会。
复旦大学历史系 蔡丽泽

第2版(要闻)
专栏:寄语两会

中外合资企业的期望
“两会”召开之际,笔者走访了中美合资企业北京吉普车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赵乃林以及邓茂华、张才林等同志。他们寄语大会:
一、建立领导合资企业的专门机构。
现在,有些主管部门,在许多方面仍用管国内企业的办法管合资企业,使合资企业的发展受到一定限制。我们建议建立一个专门的领导机构,来管理日益增多的中外合资企业。
二、尽快完善有关合资企业的法律法规。
合资企业办很多事情无法可依、无章可循,办一件具体事,需要拜许多部门,有一家不同意,事情就得告吹。希望尽快完善有关合资企业的法律法规,用法律、条例来管理合资企业。
三、有更大的人才流动自主权。
我们公司需要、应该及时聘任的人才进不来;对不合适的人,想解雇又没人要。
四、拉大收入档次。
合资企业职工劳动强度大、效率高,希望在工资奖金方面,给合资企业以更大的自主权,拉大职工间工资奖金的档次。
高潮

第2版(要闻)
专栏:寄语两会

人们感兴趣的新闻
“两会”已开了一个星期,各种新闻媒介发布了不少会议新闻。群众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为此,笔者3月30日下午来到天安门广场。
最先接受采访的是中国医药公司沈阳医药站老干科副科长钱亚山。他对笔者说:“我感兴趣的是《人民日报》上刊登的‘国务院将减少5个部委,人员将精简1/5’这条消息。”
“为什么?”笔者问。
“精简机构,解决人浮于事、层次过多、互相扯皮的问题搞了好几年了,但始终未见解决好。我们站现有1000余人,实际上有600来人足够了。精简也搞过,就是没减人。这次国务院带了头,解决机构臃肿问题有望了。”
河北承德市双滦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纪检干部赵日也和笔者谈了同样的体会。他说:“以前我们曾有议论,铁道部和交通部都是管交通运输,为何要分开?这次合并了,要减少多少人啊!我们承德市个别单位,几次搞精简却不见人少,有的领导干部甚至把精简作为排除异己、搞不正之风的一种手段,把不和自己亲近的人排挤出去,然后把子女或关系户拉进来,有的机关大院成了‘亲家大院’了。我们盼望国务院在搞好自身调整的同时,尽快拿出方案把下级的机构清理好,并解决好精简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何正良

第2版(要闻)
专栏:寄语两会

我们要听代表心里话
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参政、议政的大会。我们选出的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他们要反映群众要求和呼声,提出各种建议,诉说心中的一些委屈。为了提高它的开放程度,我建议多登些代表们的发言,特别是他们讲的心里话。这样做,不仅密切了选民同人民代表之间的联系,也密切了人民群众同领导机关之间的联系,同时还利于选民对人民代表实行监督。
铁道部第十五工程局 张治国

第2版(要闻)

叶选平、梁湘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广东海南改革开放有新招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李年贵、陈芸)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而格外受到记者瞩目。由曾涛主持的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专程来华的外国采访者甚至请求中国同行“让步”,匀给他们一点提问的时间和机会。
海南问题是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一个“热点”。海南比特区特在哪里?虽然最近中外记者不断向海南负责人发问,但一直未得到满意的答复。海南建省筹备组副组长梁湘今天明确回答,“特”在三个“进出自由”,即资金进出自由,境外人员进出自由,货物进出基本自由。
问到外商投资情况,梁湘介绍,现在到海南投资的人不少,但我们本身有个规划问题,目前建设还不可能大规模展开。但他说,筹备建省半年来,外商与海南已签定100个合同,投资额达1.1亿美元,人民币1.2亿元,已经签了协议、意向书的将近40亿美元。
梁湘还向记者介绍了大家关心的吸收人才问题。他说,目前收到要求来海南的信件15万封,接待直接前来要求工作的26000多人次,但吸收的只有2600多人。关于人才,我们准备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训练、培养本地现有的干部,二是有计划、有组织地到各地大中城市招聘,凡现在写信来的,统统给予登记。
他还谈到这一超前改革试验区的文化政策:提倡有益的,允许无害的,抵制有害的,取缔非法的。只要不违背上述政策,允许办民间报纸。
有关海南的两个敏感问题,此次新闻发布会都未漏掉。首先是南沙问题。梁湘的回答是:南沙一直是中国无可争议的领土。南沙的紧张局势,完全是越南一手制造、挑起的。我们的立场外交部已作出明确阐述。
另一个问题是因海南汽车事件被免职的海南岛原负责人雷宇为什么今天又当上了广州市副市长。和梁湘一起出席这个新闻发布会的广东省省长叶选平答复这个问题说,雷宇犯过错误,受到处理,以后调离海南,在广州基层降职使用,经过几年时间,广州人民和干部通过他的工作表现认识和了解了他,认为他当广州副市长合适。经过合法手续,他已走马上任了。据我所知,他工作得不错。
广东的物价问题在会上受到关注。记者问省长将采取什么措施来保证人民的实际生活水平不下降。
叶选平承认,1987年,广东省物价指数比上年增长11.7%,高于全国7.2%的幅度。但是,去年农村人均收入和城市居民的收入扣去物价上涨因素外,仍然增加6%以上。他表示,广州今后将继续放开价格,让市场调节起更大作用,同时将加强物价管理。他相信,配套改革的对策,必然能使广东在深化改革中渡过物价难关。
有记者问曾涛和叶选平,报纸上不断地报道民主的进程,实际上有些选民连他要选的人都不了解。对此持何看法?
叶选平称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广东而言,各级人民代表都在真正行使民主权利,选举人和被选举人都是本乡本土的,他们早晨不见晚上见。当然,也有人对被选举的人可能并不十分了解。这届省人代会,省人民法院院长就没有选出来,因为两个候选人的得票都没有过半数,省人大对我们提出来的有的部门领导人也否定了两次。接着发言的曾涛表示他只说三句话:一是人大的民主还在发展,而且态势比较好;二是发展民主的过程中,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现在正在考虑之中;三是你问的问题也许是指三天前人大通过七个专门委员会名单时的事。这些候选人的材料五天前就发给了每一个代表。在大会上发言的代表,也是在看了材料以后才提出自己意见的。

第2版(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社会各方
  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出席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小组讨论中,强烈呼吁社会各方要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许多委员在分析我国青年状况时指出,许多青年思想活跃,自主性强,有追求,有抱负,主流是好的。但在一部分青年中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原空军学院指挥系副主任李大维委员说,一些青年崇尚所谓“现实主义”观念,一切向钱看,缺乏起码的良知、爱国心、社会责任感、社会道德品格及职业道德等等,这确实让人担忧。这些问题是与整个社会风气的影响紧密联系的。他希望七届政协以及全社会关心青少年的教育,发挥团中央、全国青联的作用,在全国青少年中形成一种向心力和凝聚力。
解决青年问题的关键是什么?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倪以信委员认为,关键是如何正确地教育他们,引导他们。应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和多种渠道,引导青年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增强他们对生活、对国家的爱。他说,目前社会上确实存在不重视青年工作的现象,青年工作的人员配备、工作条件、经费等方面都存在很多困难,有关部门应当注重解决这些问题。
中央电视台播音员杜宪委员说,相对讲,我国对青少年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青少年教育不单是团中央的责任,而是全社会的责任,文学、艺术、广播电视出版部门都应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目前我国青少年的工作都落在团组织的身上,而共青团一没实权,二无经费,并不能协调各有关部门的工作。国家应设立青少年工作部或设立青少年工作委员会,来协调全国的青少年工作。
经济的发展应与人的素质的发展同步前进,特别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应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李源潮委员提出这一看法。他说,青少年中存在的问题与整个社会环境的影响分不开。目前,整个社会环境,诸如法律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社会心理环境等,有许多与青少年的健康发展不相适应的东西。治理并重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应当做为改革开放的配套工程。这种环境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他认为,做好青少年工作,很重要的是要搞好社会导向(法律、舆论、文化、利益等方面的导向),目前我国的青少年工作很大程度上无法可依,有些领域甚至也无明确的政策。出版税收上的无区别,使有的单位只注重经济效益,不注重社会效益,出了一些有损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读物。青少年工作的利益导向或政策导向还存在互相矛盾的地方,忽视青少年成长的特殊需要等等。全社会应采取有力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第2版(要闻)

心情·心声·心愿
  ——访几位退下来的政协领导人
  新华社记者 郑庆东 端木来娣
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一批年事已高的政协领导人退出了他们呕心沥血数十年的政协。这些退下来的老同志,也仍然关心着大会,关心着国家大事。记者最近访问他们中的一些同志的时候,他们热情地请记者替他们向新一届的政协委员们致意,祝愿大会成功。
28日晚上记者到包尔汉老人的住所访问时,包老刚看完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这位94岁高龄的老者坚持参加了预备会和开幕式,还听完了李鹏代总理两个多小时的报告。
包老充满感情地用维吾尔语对我们说:“我从50年代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起,为党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尽了微薄之力。现在年事已高,组织上非常关心我的健康,我退了下来。我十分感谢党和同志们对我的关怀!”
包老拉着我们的手说道,看到一批年轻同志进入政协,他由衷地感到高兴,这证明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他寄语新一届政协的同志:“继承老一辈优良革命传统,艰苦奋斗,紧密联系群众。”
来到董其武老人家里时,记者看到他们一家人正忙着整理房间,迎接将从台湾来探亲的董老孙女一家。董老是1949年率部起义的原国民党高级将领,有很多亲朋好友及部属在台湾。他在担任五、六届政协副主席期间,为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和往来作出了不懈的努力。近些时候,董老因病住院,但还念念不忘祖国的统一大业。他经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五、六届政协工作在邓小平、邓颖超同志的直接领导下迈出了新的一步,海峡两岸的关系也有了新的发展,我感到很高兴。希望年轻的同志能发扬五、六届政协的优点,开创新局面,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
已过“期颐”之年的庄希泉老人,当年曾与陈嘉庚先生一起创立了全国归侨联合会。他致力于祖国振兴大半个世纪,为侨务工作、统战工作尽心尽力,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庄老生病住院后,好多老朋友、老同志来看望,他总是高兴地对来人说:“年轻同志来接替我,我心里乐。新陈代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年轻人嘛,精力旺盛,对国家、对社会都很有好处。我赞成,我支持!”
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这次也从政协副主席的岗位上退了下来。在七届全国政协会召开前夕,这位主持建成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桥梁——钱塘江大桥的92岁的教授,致信中共中央:“以升在党的教育指导下,工作历40年,现在年老衰病,力难从心。应效法老同志,自请逊位让贤,为早日实现十三大所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共同奋斗……”茅老的那种重事业兴衰、轻个人去留的精神,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年来,茅老多次表示要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让年轻人接任,他先后辞去了铁道科学研究院院长等所有的领导职务。这些天,躺在病榻上,他每天坚持听广播,了解政协会议的情况。他说:“虽然我离开政协了,但是我的心从没离开,我始终与政协的同志们在一起。”
德高望重的六届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大姐,在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的最后一次会议第17次会议上引用曹操的著名诗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来表达自己退出政协工作时的心情。退下来的政协这几位副主席们的心情,不正和邓大姐一样吗?
(本报有删节)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我自己写更准确”
4月1日上午,政协民盟组约我去取关世雄委员的一份发言稿。到了国谊宾馆,关老的秘书抱歉地说:“稿子写好了,关老正在审,请稍等几分钟。”20分钟过去了,关老的秘书也有点儿着急了,拉着我走进关老的房间,满头白发的关老正伏案疾书,见我们进来,急忙摘下眼镜,认真地对我说:“稿子我看过了,要切实反映一下中小学教师的心声,我自己写更准确些。”我向关老的写字台望去,台面上的几页稿纸,写满了关老工整的文字。 尹智博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忘不了的老习惯
尽管很忙,82岁的文于一代表每天还是悉心地看报,用红蓝铅笔,圈上各种符号,尔后叠放得整整齐齐。服务员了解了内情,每天收报纸时,唯独就不动文于一的。
文老说:“这是我忘不了的老习惯。积累剪报资料几十年了,不管多忙我都没间断过,何况这次人代会期间报纸上尽是新鲜事。”他告诉记者,等回家时,他要把这些报纸都带走,然后再根据现在圈上的记号,剪贴,装订。这样,他手头就会有了一本七届人大、政协的“百科全书”。 龚金星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月季大王”的欣慰
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李文鲜,是河南省南阳县的花卉生产专业户,有“月季大王”的称号。最近,他对我谈了他3月25日下午出席大会开幕式时的开心事。
“我看见小平啦,咦,蛮有精神呐,脸色也很正,看上去身体很好!”他带着宽慰的表情兴奋地描述首次进入人民大会堂的感觉。
“大会堂里那么多人,你能看得清?”
能!座位先后按姓氏笔划排,我坐的地方离主席台很近。下来有个姓魏的代表眼气我,说“哟,俺姓魏的倒霉啦”。我说:“我给你出个点子,把你的‘魏’改成‘卫’就中了。”他说:“哎呀,你咋不早说哩?现在成马后炮了。” 李富勇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跟“唐老师”学跳迪斯科
几天来,每到清晨6时半到7时,京丰宾馆大厅便响起轻快的音乐,只见二三十位政协委员伴随着音乐的旋律,在一位秀美的姑娘示范下,舒展腰肢,应声而舞。
原来,这姑娘名叫唐东辉,今年24岁,是会议工作人员。76岁的民盟委员、上海复旦大学名誉教授陆诒委员,喜欢早起锻炼身体,他请小唐教“老年迪斯科”,其他委员也跟着学,并叫她“唐老师”。
钟人

第2版(要闻)

十二亿的挑战
——湖南一些代表谈计划生育工作
本报记者 龚金星
记者手录之一:湖南省常德地区是全国三个地级计划生育红旗单位之一。这个地区有610万人口,农业人口占527万。多年来,常德这个农业大区,人口自然增长率一直控制在6‰左右,连续8年得到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奖励。
3月25日下午,常德地区行署副专员卜启圣,走出人民大会堂,就在掂量“本世纪末要把我国人口控制在12亿”这句话的份量。他对记者说:“12亿,不是一个轻松的数字,是挑战。”
——计划生育是长期国策,既是国策就应有法律规范。要建立一部计划生育法。
卜启圣代表说:人口问题是和社会、经济等方面相联系的一个综合性问题。据统计,人口增长1%,经济需增长3%,才能维持人民群众的一般生活水平。我国现在人均只有耕地一亩半,实际上这个平均数并不可靠,一是耕地在锐减,二是人口在日增。如果人口增长率得不到控制,我们年复一年的建设,只能是白费,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只会下降。12亿这个目标靠计划生育来实现,计划生育应该靠法律来保障。目前,这种靠政策、靠人治的办法,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也出现了不少矛盾,如干群关系紧张、基层干部不愿意做这项工作等。有了法规,各种复杂的矛盾就有个解决的依据,计划生育作为一项国策,也就不会为一时一地的政策规定所左右。12亿这个目标,定得是适时的,但如何实现的确值得研究,不是仅仅“靠严格执行现行政策”所能解决的。
记者手录之二:“一是上交任务,二是计划生育”。不少人这样归纳乡、村干部的工作。有人干脆称他们为“三要干部”:要钱、要粮、要命。“要命”者,计划生育之所谓也。吴志泉深深体味了这些说法的“厉害”。这位湖南临澧县太平村的干部,先前是乡长,后来回到村里办了一家企业,把全村的计划生育工作也搞得有板有眼。
——要加强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让政策深入人心,让计划生育的好处深入人心。
吴志泉代表说:我是“三要干部”之一。其实,谁理解我们的苦衷?抓计划生育上边只有政策,我们具体理解起来就是让人家少生孩子。工作起来,往往是“一动员,二霸蛮,实在不行就罚钱。”方法是简单,但我们又找不到一个法度,想看看报上是怎么说的,报上也很少登。封建思想,还是要靠持久、深入地宣传来根除。我相信,老百姓明白了计划生育的好处,还是会支持这项国策的。
记者手录之三:赵克蓉,女,25岁,湖南澧县复兴厂镇计划生育专干。1983年,刚高中毕业的赵克蓉,被群众推举为村妇联主任,抓计划生育。有一次,她苦口婆心地说服了几个节育对象,跟她们一起去镇上做节育手术。到了晚上,各村的都做了手术,她这个村的没有一人做。一着急,她放声大哭起来,为此,全镇人送了她个“红小兵主任”的雅号。后来,她和镇里的节育对象交上了朋友,工作才有起色。
——应加强对计划生育专干的培训,提高计划生育队伍的素质。
赵克蓉代表说:农村里有一种招聘干部,因为没有“铁饭碗”,一般都干计划生育工作。我也是这样。作为计划生育专干,不仅要有基本业务知识,而且还应懂点人口学,至少应了解人口与经济、社会、国家等多方面的关系,这样才能有效地宣传。而我们现在靠什么给群众宣传呢?靠的是眼前利益,或者就是哄着、求着。我希望所有专门学校培训出来的计划生育专职干部,下基层同我们一起工作。

第2版(要闻)

出席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上海市代表荣毅仁在审议李鹏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会上发言时,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繁荣,全社会就要进一步尊重知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