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加拿大外长克拉克说
亚太已变成全球经济发展主要中心
本世纪末中国年产值将达万亿美元
本报渥太华4月18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加拿大外长克拉克说,中国正在发生着迅速的变化,到本世纪末,中国将是年产值为“万亿美元的经济”之国。
克拉克是15日在加拿大西部阿尔伯达省首府埃德蒙顿市,就加拿大同亚太地区的经济贸易关系问题发表讲话中阐述上述看法的。他在讲话中着重谈到同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的问题。他说,加拿大同中国的贸易正在蓬勃发展。从1970年两国建交前的60年代向中国出售小麦开始,两国贸易额一直稳步增长。198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2亿加元,比上一年增长了32%,其中加拿大出口额为14亿多,从中国进口额为7.71亿。
克拉克指出,为了很好地利用中国开放和现代化政策带来的机会,加拿大政府去年4月通过了一项战略,内容包括确定每年举行针对中国这一优先的市场的高级政治磋商,在上海开设总领馆等。
克拉克认为,亚太地区已经变成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中心,到本世纪末这一地区的人口将接近世界人口的70%,商品和劳务产值将占全世界的一半。

第7版(国际)

模拟人脑功能 高速处理信息
日本企业界研制神经计算机
新华社东京4月19日电 (记者张可喜)在进入21世纪的时候,将会出现一种像人脑一样高速处理信息的神经计算机。目前,日本多家大公司已开始研制这种计算机。
神经计算机是以人脑的功能为模型,应用最尖端的半导体技术和光技术实现高速度处理各种信息的计算机。它由相当于脑细胞的细胞芯片(它事先就记忆着各种事物的优劣)和相当于神经的信息传输线路构成网络,无须接受指令就可以综合地处理信息,并且具有学习和联想的功能。
实现这种计算机的手段有两个:一是应用高度发达的微电子技术,这就是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块联接起来,模拟脑神经功能构成网络;二是应用光技术,即发光二极管和受光元件等达到目的。
日本以大企业为主力,最近才着手研究这种新型计算机,并把1988年称为“神经计算机元年”。
富士通公司于今年初首先宣布,它使用现有的计算机,研究成功可按照神经计算机的原理工作的模拟器(模拟实验软件),相当于10万个脑细胞。
接着,三菱电机公司在今年2月份向报界公布,它应用光技术试制成功神经计算机模拟装置。这一被称为光联想型神经计算机基础模型的装置是一种识别文字的专用机,即使输入了不完整的文字信息,它也可以作出正确的判断。
日本关于神经计算机的研究目前还处在基础研究的起步阶段,与实用化相去甚远。在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上,日本企业虽有一拥而上的倾向,但也不乏“不见兔子不撒鹰”的慎重态度。

第7版(国际)

在激烈竞争中求生存发展
——1988年日本店铺展观感
姚赣南 谢映
红、黄、蓝、绿、黑五色方格拼成的一个人型,正挥动着双臂向前奔跑——这就是1988年日本店铺展的主题画。它似乎象征着不断更新经营观念和方式的日本工商企业,力图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
(一)
日本店铺展始于1972年,今年是第17届,也是历届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在东京晴海展览会场的5个展览馆内,430家工商企业同时摆开了宣传阵势。雪片般飞向参观者的广告传单和产品说明书均彩色印刷,装帧精美,图文并茂,有的像杂志,有的如卡片,还有的备有印着企业地址的信封,以供人们随时索取资料。
日本工商企业推销商品的主要宣传手段是广告。展览馆外,电视、报纸、杂志、电台中广告内容比比皆是。华灯初上之时,霓虹灯广告又以其多变的色彩和图案吸引着行人。在东京银座、新宿的繁华街道上,每幢大楼顶上、侧面和店门口,都密密麻麻地排列着霓虹灯,一眼望不到尽头。较为新式的是大屏幕电视和不断变幻文字的电光显示板,更显示现代化气派。地铁车厢内、出租汽车上,也已成为广告的必争之地。一节地铁车厢内,广告牌竟有几十、上百块之多,令人目不暇接。
实物广告也随之兴起。富士照相企业向人们赠送精美的彩照,以显示其胶卷和相纸的质量。在伊势丹百货店食品部,有几种当场制作的食品,顾客可以先尝后买。在秋叶原电气街上,身穿短裙的年轻姑娘会送你一包擦手纸巾或一把塑料尺,当然,附带条件是接受一份广告……
有人说:“日本是广告的海洋,广告的世界。”果真言之不谬。
(二)
1988年日本店铺展的展品中,很大一部分是为商店陈设与服务提供的新型材料和设备。从商店的建筑材料、内外装修材料到照明设备、空调设备、冷冻设备、货架、柜台、计算机等,五花八门,品种繁多。
与欧美相比,日本商店陈设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商品陈列更开放,更接近顾客。除贵金属饰品等少数商品外,绝大部分均采用自我服务方式,分类陈列在敞开的货架上,有的还放着试用品,任顾客观赏、比较、试用。这种选购商品的方式,不仅引起顾客的兴趣和购买欲,而且为能买到称心商品而满意。
日本商业界人士认为,消费者往往把购物作为一种乐趣,因此经营者应当认真考虑商店的购物环境。为此,凡楼层营业的商店,电梯必不可缺,自动门几近普及。为使店铺更典雅华丽,红木和大理石成为风行的装修材料。一些饭店餐厅内,油画、国画、瓷盘、木雕以及其它古董常常作为渲染气氛的装帧,挂在墙上,以供观赏。
“顾客是神”。这是日本人经商的口头禅。一些百货店和超级市场,清晨开门,售货员列队迎客已成习惯。笑脸迎送,鞠躬致意,频频敬语,这种热情而有礼貌的服务,使人印象至深。
(三)
“商店是连接世界和日本的信息交叉点”。这句话,作为 1988年日本店铺展的宗旨,被印制在展览说明书最醒目的位置上。展览会上,首次汇集了欧美各国设计精美的商品400件,为参观者提供了重要信息。
随着科技进步,日本已从高度的工业社会向高度的情报社会发展,情报系统化正是流通行业革新的一个重要课题。无论是百货店、超级市场还是专门店,掌握并运用情报系统,就能掌握各种商品的行销情况,避免大量进货或进货不足造成滞销或脱销。日本工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是与他们重视经济信息分不开的。无此“顺风耳”,企业即有蚀本或倒闭之虞。
主办这次展览会的《日本经济新闻》社,对经济信息高度重视。该社综合经济数据库通过全世界的经济信息网,已收集和储存了全球从宏观到微观的250万条以上的系列数据和300万条以上的报道资料。据悉,为促进中日两国在商品流通领域的交流,今年11月份,《日本经济新闻》社与上海市国际贸易信息和展览公司将联合举办“国际商店现代化设备展览会”。届时,近百家日本工商企业将赴上海参展。可以相信,这次展览将为我国流通行业提供重要信息。
(附图片)
1988年日本店铺展一角。
白小帆摄

第7版(国际)

苏成立社会舆论研究中心
本报讯 最近,苏联成立了全苏社会舆论研究中心。中心的任务是客观地记录意见,提供给领导部门参考。总部设在莫斯科,工作人员有社会学家、程序编制员、计算技术专家、新闻工作者。中心将在各加盟共和国和大工业中心设立25个分部。中心计划每年就经济和社会改革中最迫切的问题进行民意测验。

第7版(国际)

登博维察河的巨变
本报记者 卢存淑
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主人请我们游览布加勒斯特市容。汽车在一座雄伟、壮观的桥边停下,我们随主人登上桥头,只见桥下河水清澈,碧波荡漾。主人自豪地说,现在登博维察河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河床表面为净水,污水从河床下边巨大的管道排出。河堤上植树种草美化环境,调节空气。两岸建筑物倒映在平静的水面上,使它像是一条宽阔美丽的水街。沿岸有克伦加什住宅区、军人住宅区、大学生城和工厂企业等。河中心有人造岛和游泳池供人们游玩休息,布加勒斯特人还可以乘船在河上游览。
主人告诉我们,登博维察河全长二百六十六公里,发源于南喀尔巴阡山,流入多瑙河的支流——阿尔杰什河。登博维察河河床弯弯曲曲,经常洪水泛滥。十九世纪末开始治理工作,当时人们只是设法使河床改变得直一些,避免堵塞而造成河水外溢成灾。解放后,沿岸建立了工厂企业,河水受到日益严重的污染,使流经市区的河段成了一条污水河。
从一九八五年夏天起,布加勒斯特市政府开始治理登博维察河。
这项工程规模很大,困难不少。流经市区的河段长达十公里,要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施工;布加勒斯特人不是简单地清理河床,而是经过精心设计,在旧河床下边建造一条排放工业废水的大型管道和一条收集地下水、防止其上溢的长廊。管道内还安装清理设备,以便用推土机排除沉积的杂物。
这样,管道上面的混凝土河床里,流水就能保持清澈干净。这样的工程,难度可想而知。
但是由于广大群众的关心和热情支持,日夜奋战,这项巨大治河工程仅仅两年就基本完工。
如今,布加勒斯特的登博维察河,已以其美丽的容颜,展现在罗马尼亚首都的居民面前,成为人们喜爱的去处(见上图)。
(附图片)

第7版(国际)

我冶金专家在国际上获奖
新华社华盛顿4月17日电 4月11日至15日在美国圣地亚哥市召开的第9届国际真空冶金会议对自1961年至1988年世界上在特种冶金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72个单位和个人发奖。我国在电渣冶炼技术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朱觉、林宗棠、傅杰、李正邦、刘海洪等5人和北京钢铁学院、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以及上海重型机器厂等3个单位获奖。

第7版(国际)

在43届都灵国际体育电影节上《南北少林》获一等奖
据新华社罗马4月18日电 (记者袁锦林)在17日闭幕的第43届都灵国际体育电影节上,中国影片《南北少林》荣获一等奖——“都灵市头奖”。

第7版(国际)

美国将加强技术出口管制
新华社华盛顿四月十六日电 美国《高技术商业》月刊五月号的一篇文章报道说,日本东芝公司向苏联出售潜艇桨叶加工设备事件在美国国会引起了严格技术出口立法之风;美国公司可能受到更烦琐的技术出口审查。
据文章介绍,美国政府的出口控制绝不限于军事技术。例如:美国一家大公司曾准备向中国出售一项普通纸复印技术,五角大楼以该项技术可被转做军用为由,出面进行了干涉。

第7版(国际)

英镑对美元比价持高不下
新华社伦敦四月十八日电 今天伦敦外汇市场收盘时,英镑对美元的比价升到一比一点九零四零。这是一九八一年六月以来的最高比价。
当天,英镑对西德马克的比价,也由十五日的一比三点一三三一升到一比三点一五五九的高水平。英镑对一揽子外国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从十五日的七十八点三升到七十八点七点。
促使英镑汇价上升的临时因素是,石油价格看涨。今天每桶即刻装运的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升了六十美分,达十七点四五美元一桶,英镑因此而进一步坚挺。

第7版(国际)

美国华盛顿的园艺工人在精心修整街心花园的草坪。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