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突尼斯调查委员会证实
暗杀杰哈德系以色列所为
突尼斯外长指控以色列侵犯主权
新华社突尼斯4月18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突尼斯关于调查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布·杰哈德被害事件委员会今天透露,以色列策划和实施了这一卑鄙的恐怖行动。
调查委员会说,16日凌晨谋杀杰哈德的武装恐怖小组拥有尖端的技术装备。调查委员会还说,在谋杀时,以色列的一架具有1/977标记的波音—707军用飞机在突尼斯领空附近飞行,它处在距突尼斯边界约55公里的国际航道上,以躲避突尼斯空军的干预。这架在电子战中使用的飞机还发出电波进行干扰,阻碍了西迪布赛伊德地区的正常通讯,以掩护恐怖分子的谋害行动。
新华社突尼斯4月18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突尼斯外长梅斯蒂里18日先后召见了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驻突尼斯大使,指控以色列16日在突尼斯暗杀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布·杰哈德的事件是严重侵犯突尼斯领土和主权的恐怖行动。
梅斯蒂里表示,突尼斯决心采取行动,迫使以色列不再在突尼斯领土上进行恐怖活动。他说,突尼斯决定把这一事件提交安理会。他要求大使们在安理会内支持突尼斯的正义行动,以便安理会采取切实措施制止以色列的恐怖行动。

第6版(国际)

科·阿基诺说访华很成功
菲律宾报纸高度评价总统的中国之行
新华社马尼拉4月18日电 (记者翟树耀)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今天在这里说,她最近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成功的访问。
科·阿基诺是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她说,她高兴地了解到,中菲两国具有非常近似的主张,在发展经济问题上尤其如此。她说:“中国领导人和我都认为,经济发展的成功,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和平的环境。”
阿基诺夫人是在圆满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于昨天回到马尼拉的。
她接着说,既然中国是本地区的首要国家,“对我来说,同新当选的中国领导人的直接接触和私人交往是十分必要的”。
科·阿基诺在谈到她对中国的印象时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和中国对香港、澳门和台湾实行“一国两制”的政策,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华社马尼拉4月17日电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报纸今天纷纷发表文章,称赞科·阿基诺总统这次中国之行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
《马尼拉旗帜报》在社论中说,科·阿基诺总统的对华访问,为加强菲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促进两国经济、文化领域里的密切关系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商业新闻》在头版刊登的一篇评论说,总统的这次出访非常成功,她的寻亲探友、建立菲中睦邻友好关系和加强两国间贸易往来等三个目标都已达到,并比预期结果还要好。
《世界新闻》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科·阿基诺总统在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会见把这次访问推向高潮。邓小平表示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繁荣和富强的菲律宾,这将对今后菲律宾的政局产生积极影响。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致电
向我国新当选的领导人祝贺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又一些国家领导人致电祝贺我国新当选的领导人。
向杨尚昆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奥地利共和国总统库尔特·瓦尔德海姆;
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皮埃尔·布约亚;
喀麦隆共和国总统保罗·比亚;
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
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九·一”革命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
苏里南共和国总统拉姆塞瓦克·尚卡尔;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统兼总理拉希德·本·赛义德·阿勒马克图姆。
向王震副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菲律宾共和国副总统萨尔瓦多·劳雷尔;
向万里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
奥地利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莱奥波德·格拉茨;
日本国众议院议长原健三郎;
日本国参议院议长藤田正明。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
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汉斯—约亨·福格尔。
向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来贺电的有:
喀麦隆共和国总统保罗·比亚。
向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发来贺电的有: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

第6版(国际)

尼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谈判未获成果
双方商定本月28日继续举行高级谈判
本报马那瓜4月18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人民盼望已久的和平努力遭到挫折: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为实现彻底停火而举行的高级谈判今天下午在马那瓜结束时,未能达成预期的协议。但是,双方商定本月28日在马那瓜再次举行高级谈判。
这次预定要争取实现国内和平的高级谈判是从15日开始的。虽然昨天政府方面还表示要尽一切努力在今天达成彻底停火的协议。但是,双方最终只达成了一个简单的公报。
会后,双方分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尼加拉瓜政府的首席代表、国防部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否认这次谈判是“一个失败”。他说,由于实现“完全彻底停火的国内和平”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可能一下子得到解决。反政府武装的领导人之一阿苏珊娜·费雷伊说,谈判未能达成预定协议,是因为政府不愿意讨论实现国内民主化的问题。而反政府武装认为,签署彻底停火的协议必须与民主化同时进行。
今天晚上,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数万人集会,谴责反政府武装没有和平诚意。

第6版(国际)

舒尔茨赴莫斯科为首脑会晤作准备
新华社华盛顿4月18日电 美国国务院官员今天宣布,国务卿舒尔茨于明天前往莫斯科,从21日开始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就美苏首脑会晤的准备工作进行会谈。
这位美国官员说,舒尔茨同谢瓦尔德纳泽讨论的内容包括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人权、地区性问题和双边关系等。他说,两国目前在同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有关的核查问题上仍有分歧。
舒尔茨在4天的访问期间还将前往基辅和第比利斯,预料他将在那里会见苏联的一些持不同政见者。
舒尔茨在前往莫斯科途中将在赫尔辛基停留两天,这一站也是里根出访时预定停留的地点。

第6版(国际)

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发表声明
号召巴勒斯坦人加强反以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4月18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17日晚对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民发表一项声明,号召他们加强起义斗争,更无畏地进行战斗。这一号召是在巴解组织重要领导人阿布·杰哈德16日遇害后发出的。
他说,杀害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的决定是由以色列当局作出、并由美国政府认可的。阿拉法特说,敌人的罪恶只能使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烈火愈烧愈旺。
新华社海牙4月18日电 巴解组织驻联合国观察员扎赫迪·特齐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巴解组织在以色列占领区之内的斗争不会因阿布·杰哈德遇刺而改变。
他说,上周末阿布·杰哈德被暗杀是以色列一手策划的。在回答巴解组织是否会袭击以色列在国外的目标以进行报复的问题时,他说,
“我并没有想到我们过去的一贯作法会发生任何改变。我们的一贯作法是加强在被占领土内的斗争。”
扎赫迪·特齐是应联合国的要求于昨日抵达海牙的。就在他抵达的前一天夜里,巴解组织驻海牙的办事处遭到了一群不明身份的暴徒的袭击。
扎赫迪·特齐说,他认为,这一事件是“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的特务分子指挥干的”。

第6版(国际)

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抗议活动
新华社开罗4月18日电 为抗议杀害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各地的巴勒斯坦人今天纷纷举行示威游行。以色列占领当局宣布在28个城镇和难民营实行宵禁或禁止记者进入采访。
示威群众今天同以色列军队发生了冲突。在加沙地带有两名巴勒斯坦人被以军开枪打死。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约旦河西岸各地普遍挂起了黑旗,以悼念杰哈德。数百名巴勒斯坦人今天不顾以色列当局的禁令,向居住在纳布卢斯的阿布·杰哈德的亲戚表示悼念。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宣布收复法奥港
本报大马士革4月19日电 记者吕志星、吴文斌报道:据外电报道:伊拉克军队经过2天的激战,收复了被伊朗占领的法奥港。
17日凌晨,伊拉克军队向坚守在法奥港的伊朗军队发动了代号为“斋月行动”的进攻,摧毁了伊朗军队的前沿阵地,并向纵深地区推进。经过2天十分激烈的战斗,18日晚,伊拉克宣布已收复了法奥港。
德黑兰电台18日广播中未提及南线法奥半岛战事的详情,只是称伊朗军队将被迫在法奥地区选择“新的防线”,以保持对海湾的军事压力。

第6版(国际)

我人大代表团团长宦乡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发言
中国主张公正合理解决世界问题
据新华社危地马拉城4月15日电 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宦乡今天在这里发表演说表示,中国主张公正地解决世界问题。宦乡是在各国议会联盟第79届大会的全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认为,“当前世界的主要潮流是争取和平与发展。这一潮流代表着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普遍愿望”。
宦乡说,目前世界上约有1/5人口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半数以上的人口还处在贫困线以下,但另一方面却把大量财富花在了军备竞争之上。“这是非常不合理的,不能不令人忧虑”。
宦乡在谈到世界上的冲突和热点问题时表示,中国主张这些问题应该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据新华社危地马拉城4月16日电 各国议会联盟第79届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大会就世界和平与发展、制订各国与国际的环境保护战略以及中美洲和平与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等问题通过了决议。

第6版(国际)

希腊文物保护琐记
俞再林
希腊是欧洲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希腊人民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雅典卫城、巴特农神庙、智慧女神雅典娜金像、世界第六大奇迹太阳神阿波罗铜像、奥林匹克遗址和12米多高的万神之王宙斯神像等,都是举世闻名的珍贵文物。
然而,这些文化古迹在岁月的长河中除了遭到战争破坏外,还一直受到日晒、风吹、雨淋和现代污染的侵蚀,已伤痕累累。为了保护文物,使之不再受到现代社会的污染和损坏,希腊政府近几年来拨款数千万美元,制定了修复雅典卫城的宏伟计划,希腊政府决定从去年起用4年时间把雅典的90多家耗能大、污染严重的工厂迁往外地,用10年时间将首都绿化面积从现有的3%提高到22%。希腊政府认为,防止大气污染和绿化环境是保护文化古迹的有效措施。
希腊还规定,雅典卫城周围地区禁止各种车辆行驶,附近居民必须使用污染较小的燃料油。要求雅典的2万辆出租汽车使用无铅汽油,要求工业部门安装防污染设备。并且耗费巨资把卫城上受污染严重的6根女神像柱全部搬进装有特别空气调节系统和防污染设备的博物馆去陈列,而在原址上代之以复制品。
希腊一直把保护文物古迹看作是提高人民文化水平、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从1984年起,国家博物馆和文化古迹向国内观众免费开放,普通人参观各类博物馆和文化古迹的机会很多。“爱护文物人人有责”蔚然成风。笔者参观过希腊大多数名胜古迹,但从未发现古建筑物上或大理石柱上有“到此一游”的乱写乱刻的现象。烤玉米、烤栗子的个体经营者和小商贩遍布大街小巷,可他们从来不进入文化古迹区招揽生意,更没有单位和个人占用文化古迹区的建筑和土地。
文化考古及博物馆等单位是赔钱的部门,但得到旅游部门的资助。以旅游业养文物、博物馆事业,是希腊维持和发展这些部门的一项重要措施。
雅典卫城本世纪经历了两次重大修复,一次是在本世纪初卫城内的主体建筑巴特农神庙的许多部分被拆散重建,人们用1.5万个铁栓把大理石块固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又面临日晒雨淋的毁坏,需要修复。目前进行的是第二次修复工程,1983年已开始,分拯救和重建两个阶段,将耗资约2000万美元。预计,恢复雅典卫城本来面目的全部修复工程要到本世纪末才能竣工。
为了全面修复象征希腊民族和灿烂文化的雅典卫城,多年来希腊政府和人民还一直强烈要求外国归还流散的文物。正因为希腊重视文物保护,希腊的文物古迹成为吸引世界各国游客的一个传统内容,反过来为希腊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图为正在修复中的巴特农神庙 俞再林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瑞两国达成划分大陆架等协议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瑞典外交大臣安德松十八日在莫斯科签署了苏瑞关于划分大陆架以及在波罗的海的苏联经济区和瑞典捕鱼区的协议、关于在波罗的海以往争议地区捕鱼方面相互关系的协议。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今年一月访问瑞典时,曾就波罗的海海域的划分问题同瑞典政府原则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而上述协议的签订,就是为了切实贯彻这些原则意见。
罗总统齐奥塞斯库抵达越南访问
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十七日下午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越南政府在河内市中心为齐奥塞斯库举行了欢迎仪式。越南领导人阮文灵、武志公和武文杰出席了欢迎仪式。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齐奥塞斯库在访问期间,将同阮文灵以及越南其他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包括阿富汗问题及柬埔寨问题在内的国际问题进行会谈。
美机向阿基诺夫人家族蔗园投弹
据菲律宾军方人士十八日说,美国空军的一架飞机本月十四日向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家族所属的一座甘蔗园投掷了一枚炸弹。负责科·阿基诺家族所在的打拉省治安事务的指挥官阿赫尔·翁托格说,美国投在这座六千英亩甘蔗园里的炸弹没有爆炸。从弹体上的标志来看,这枚炸弹属于美国空军。他说,这座甘蔗园距美国驻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大约四十公里。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南斯拉夫政府18日向议会提出建议,要求从5月15日起将南斯拉夫市场上60%的商品价格放开,不受政府控制。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否认巴正援助印旁遮普邦锡克族好战分子。
△巴拿马全国银行委员会宣布,银行从18日起开始恢复营业,但只限于办理国家和外国人的存款业务,同时恢复银行之间的业务联系。
△阿富汗喀布尔政权的秘密警官最近在阿富汗贾拉拉巴德市一座寺院里开枪打死至少50名阿富汗的印度教教徒。(本报讯)

第6版(国际)

4月18日,美国军舰在海湾袭击了伊朗两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图为伊朗石油钻井平台遭袭击后起火的情景。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