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杨主席欢宴萨采塔基斯总统
宾主共祝中希两个文明古国进一步发展传统友谊
宴会前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并亲切会见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晚在他为欢迎希腊总统赫里斯托斯·萨采塔基斯和夫人访华而举行的国宴上说,萨采塔基斯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是中、希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增进两国友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萨采塔基斯在答辞中说,由于希中双方都有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政治意愿,双边关系正在稳定地取得重大进展,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大发展余地。
宴会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
杨尚昆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希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今天,我们两个文明古国都在致力于振兴民族经济和文化,建设自己的国家。传统的友谊和新的共同的奋斗目标把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
杨尚昆说,一些时候以来,国际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东西方关系较前有所缓和。这是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不断努力的结果,是值得欢迎的。但是,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并未停止,热点地区问题尚有待解决。
他强调指出,中国愿同希腊及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他说,不久前,巴尔干国家本着友好协商、求同存异的精神,举行了第一次外长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不仅有助于这一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而且有利于欧洲与世界和平。
萨采塔基斯在讲话中说,“我们的确属于两个不同的民族,但有着几乎相同的悠久历史,并对人类文明作出了同样的贡献。”
他指出,最近,尽管在国际缓和方面迈出了前进的步伐,但是国际形势并不令人鼓舞。因为很多问题几十年来一直未能解决,很多地区的局部战争仍未缓解,由于外来干涉而酿成的国内流血冲突也屡见不鲜。阻挠实现人们所期望的解决办法的因素,是非法的利益和违背公理道德的政治考虑,是缺乏相互谅解而又相互猜疑,简言之,就是缺乏信任。他说,“我们大家都有义务来克服这种缺乏信任的状态。不管各国人民选择了怎样的社会——经济及政治制度,人类和平的道路要求各国之间必须互相尊重,要求尊重别国的领土完整和民族独立,要求避免包括间接方式在内的对别国内政的任何干涉;当然,也要求坚决谴责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作法。”
随同萨采塔基斯总统访华的国民经济部长帕纳约尔蒂斯·罗迈利奥蒂斯、教育和宗教部长安东尼斯·特里齐斯及其他希腊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部长王蒙,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前,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欢迎仪式,并与萨采塔基斯总统亲切会见。
萨采塔基斯总统及其一行今天下午抵京,他们将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
(附图片)
杨尚昆主席、萨采塔基斯总统和夫人向欢迎的人群招手致意。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首季国民经济发展势头好
突出问题是物价上涨集团购买力增长过快
本报4月19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章钟基今天介绍,今年首季,我国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保持好的势头,工农业生产继续增长,商品流通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贸易大幅度增加。但是,当前的经济生活中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
一季度,全国完成工业总产值26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7%。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如电视机、电冰箱等增长较快。主要原材料、支农产品等也都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农田水利建设加强,农作物布局可望改善。去冬今春,各地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共投入27.6亿工日,完成土石方35.4亿立方米。同时,农业贷款也增加。夏粮面积扩大,比去年增加500多万亩。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减缓,但新开工项目仍然较多。一季度全民所有制单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亿元,首季新开工项目有1832个,比去年同期少641个。但各地上项目呼声仍然很高,还须继续从严控制。
商品流通进一步扩大,各类商品零售全面上升。一季度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17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左右。值得注意的是,集团购买力增长仍然过快,首季售予社会集团的消费品达到15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2%。
进出口持续大幅度增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出口额为89.2亿美元,增长22.4%;进口额为95.5亿美元,增长14.8%。同时,利用外资进一步增加。第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5.2亿美元。
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
物价上涨幅度大,市场波动。一季度市场零售物价总水平平均上升11%左右,大中城市物价上涨幅度更大。32个大中城市平均上升 13.4%,其中副食品价格上升24.2%,鲜菜价格上升48.7%。
另外,各地在企业承包后,对抓产量、速度和利润比较重视,对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重视不够,重大恶性事故屡有发生,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
因此,国家统计局提出,在今后一段时期,要继续加强宏观调控,要坚决制止乱涨价现象,严格控制财政支出、货币投放和消费基金,促进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基本平衡。

第1版(要闻)

经济要进一步稳定改革要进一步深入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
国务院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制订具体实施方案认真落实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提出的《198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并就此发出了通知。
国务院的通知指出,改革是统揽全局的大事,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加强领导,把改革列入经常性的议事日程。要加强体改机构的建设,并按照经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尽快制订出具体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
国务院批准的这个总体方案提出的198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总目标,以落实和完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深化企业经营机制改革为重点;同时,改革计划、投资、物资、外贸、金融、财税体制和住房制度,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基金和物价的管理,更好地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总体方案指出,1988年的经济体制改革,要根据经济要进一步稳定,改革要进一步深入这一经济工作的总方针,从全局出发,立足于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亟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把经济体制改革同经济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有重点、有步骤地深入进行。
这个总体方案对深化企业改革,投资体制改革,物资、商业体制改革,外贸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金融、财税体制和住房制度改革,加强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基金和物价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改革政府管理机构,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加强体改工作领导等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作了部署。

第1版(要闻)

山东省重奖“教育明星”
考核领导干部政绩要看抓教育情况
新华社济南4月19日电 (记者逯祖毅、刘关权)山东省委、省政府昨天在全省市地县党政领导干部大会上,树起了4位“教育明星”,给在教育工作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平度县两任县委书记赵兰田、单承志,县长魏景瑞、原教育局长丁日新各记大功一次,晋升工资一级,发奖金2000元。并给予平度县通令嘉奖和10万元奖金。
山东省的这一非常之举,意在扭转一种把教育当作软任务的社会风气。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后,要把在教育工作方面是否做出成绩,作为考核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政绩的主要内容之一。
山东平度是一个历史上的穷县,1978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只有75元。当时的县委书记赵兰田和教育局长丁日新,认识到“教育可以兴县”,开始下决心狠抓教育。几年来,平度县逐步解决了兴办教育中缺乏资金和师资队伍数量少、素质低两大难题,把全县教育纳入了为经济发展服务的“一体化”轨道,有效地提高了全县数以万计劳动者的素质。他二人离职以后,新任县委书记单承志和县长魏景瑞,继续苦心经营,又做出新的成绩。在教育的推动下,全县经济迅速腾飞,9年来,社会总产值平均年递增17%,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已上升到732元。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伊东正义时强调
中日间出现的问题应妥善处理
不能助长日本右翼势力极少数人的气焰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冯朝阳报道:邓小平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日本首相特使伊东正义。伊东向邓小平转达了竹下登首相的问候,并说竹下首相为了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准备于8月份访华。邓小平表示,我们期待着他的来访。
邓小平指出,中日两国关系一般来说是正常的。但是近几年来从教科书问题开始,不断出现一些麻烦。值得注意的是,你们称为右翼势力的极少数人,他们的活动应当引起警惕。如果对这些活动处理得过分软弱,就会助长他们的气焰。这些事情看起来并不大,但积累起来就代表一种倾向,成为破坏中日友好的一种力量。同时,邓小平说,我知道,绝大多数日本人民也是不赞成这些事情的。而且逐步采取一些妥善措施加以解决。我们是感谢的。他说,今后再发生一些有损于中日友好的问题时,希望能够按照中日联合声明与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并根据两国建交十几年来友好关系发展的经验,及时、妥善地加以处理。
邓小平强调说,请转告竹下首相,中国老一代的领导人毛主席、周总理,包括我本人在内,都是十分关心中日长期和平友好的。现在当政的一代以及今后的领导人,也都会热心于中日友好事业的。
伊东正义表示,他对日本极少数人的所作所为也感到非常遗憾。他说,绝大多数日本国民都认为发展日中友好非常重要,都不允许日本成为过去那种极端国家主义的国家。他还表示理解中国方面对日本右翼破坏分子的活动感到很不愉快,并说日本方面将为不再发生此类事情作出努力。
在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邓小平说,从去年召开十三大到最近闭幕的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我们做了两件大事:一是进一步确定了改革开放政策;二是完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换届工作。
这是邓小平第6次会见伊东正义。邓小平称伊东为可以交心的朋友,认为双方见解有着广泛的一致。

第1版(要闻)

新任铁道部长李森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铁路大包干成效明显必须坚持
  当务之急是扭转安全不好局面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令完成、杨理科)新任铁道部部长李森茂今天说,铁路运输的当务之急是扭转安全不好的被动局面,同时要继续搞好铁路大包干的改革。
今年以来,铁路连续发生4起旅客列车重大伤亡事故,这在中国铁路史上是没有过的,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造成了严重的政治影响。受命于艰难之时的李森茂深感责任重大,但他表示,上靠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靠全路职工奋发努力,决不负国家和人民重托。
李森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尽快扭转铁路运输安全不好的局面,需要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国铁路每日开行客车1000对,运客320万人次,开行货车10000列,运货380万吨,跨越千山万水,联系千家万户,一切都在动中,只要一个关键部位瞬间疏忽,就会酿成意想不到的灾祸。在运输生产中凡与安全发生矛盾的,必须服从安全。
第二,以最大努力尽快弥补设备欠帐,不能老是拚设备、超负荷运转。目前,仍超期使用的钢轨1.2万公里,还有不少机车、客车、货车需要大修,应尽快加以解决。
第三,加速铁路运输现代化进程,通过科技攻关加大安全系数。对已研制成功的机车“三大件”(无线电话、机车信号、自动停车装置)以及其他先进设备要加快安装,有利于运输安全的别的项目也要组织攻关,早出成果。
第四,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铁路职工的主体素质是好的,但由于近年来退休顶替,人员大进大出,有相当数量的新工人未经正规训练就上岗顶班,思想文化和技术业务素质明显不适应,要加强培训。
第五,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铁路规章上万条,安全措施也很多,关键是落实。
铁路发生几起事故后,社会上有人对铁路大包干议论较多。李森茂为此指出,大包干是从改变铁路落后面貌的目的出发,改变过去统收统支旧体制搞起来的,方向正确,成效明显,必须坚定地搞下去。铁路加快发展,实现安全运输,应当继续以扩大运输能力为中心,搞好大包干。

第1版(要闻)

经济要繁荣 为政要清廉
四川查处省级机关违纪渎职案件
本报成都4月18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中共四川省省级机关纪委坚持经济要繁荣,党政机关要廉洁的原则,近年来认真查处省级机关各种违纪渎职案件。仅去年就查处了148件违纪和10起渎职案件,涉及厅局级干部5人,处级干部54人。
近几年在贯彻党的改革、开放、搞活的政策中,四川省省级机关的极少数党政机关干部,特别是少数掌管人、财、物及审批项目的人,经不起物质、金钱的诱惑,吃、拿、卡、要,敲诈勒索,贪赃枉法,中饱私囊,败坏了党的声誉。四川省省纪委认为,这些人人数很少,但影响很坏,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有一位副局长,利用职权胡作非为,道德败坏,在群众中影响恶劣。经查清事实以后,按程序撤了他的党内职务,行政上给予降职处分。省委办公厅信访办公室一位干部,利用工作之便,篡改和伪造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参与社会上的经商活动,获取不正当收入6000多元,骗取公款1100多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科学院成都分院一名副处级干部和一名工程师,专程去深圳提运集成电路,竟把价值13万多元的集成电路丢失。这两人分别被有关部门判刑1年、缓刑1年、留党察看和给予降级处分。

第1版(要闻)

美伊海湾冲突加剧
美军一架武装直升机失踪伊朗6艘舰被击沉击伤
本报华盛顿4月19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据美国国防部宣布,部署在海湾的美军昨天在同伊朗进行的一整天交战中共击沉击伤6艘伊朗舰只,美军一架武装直升机失踪。
美伊双方自昨天凌晨(美国东部时间)开始交火后,战势不断扩大。美军共出动了包括“企业”号航空母舰在内的7艘舰只,先后击沉伊朗方面的一艘导弹快艇和一艘巡逻艇;击伤或重创四艘,其中包括两艘护卫舰。
国防部发言人承认,美方一架载员二人的“眼镜蛇”型武装直升机在交战中“失踪”,但军方尚未证实该机已被伊朗击落。
这次冲突是美国卷入海湾事端以来美伊之间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海战。去年10月,美军曾在海湾摧毁了伊朗的两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本月14日,正在海湾为科威特油轮护航的美国“罗伯茨”号护卫舰触雷,10余名美军受伤。此间军事评论家认为,目前的军事冲突标志着两国自1979年交恶以来已进入严重的对峙状态。
里根总统昨天在美伊交战开始后表示:“我们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是为了使伊朗方面确信不要对不负责任的举动抱任何幻想。……如果他们威胁我们,他们将付出代价。”
美国国会两院领袖均对白宫的这次行动表示支持。但许多议员担心美国的军事行动将使两国的敌对现状进一步恶化,一些议员表示国会应再次考虑要求对总统履行《战争权力法》。
另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军舰18日在同美国军舰的交火中击落一架美国直升机。报道说,在另一次对抗中,伊朗军舰还迫使3架企图向美国军舰提供空中掩护的美国军用飞机逃跑。伊朗海军18日还炮击了美国在海湾的一艘供应船,并致使该船燃起大火。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呼吁
停止海湾军事袭击行动
  希望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我们呼吁立即停止任何可能导致加剧海湾紧张局势的军事袭击行动,并希望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
他指出:“我们对美国和伊朗在海湾再次发生军事冲突及由此引起海湾局势进一步紧张表示严重关注。中国历来反对大国在海湾的军事卷入和干涉,并主张维护海湾的安全和航行自由。”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伊东正义特使
愉快接受竹下首相发出的访日邀请
本报北京四月十九日讯 记者冯朝阳报道:今天下午,专程前来向中国新领导人表示祝贺的日本首相特使伊东正义向李鹏总理转交了竹下登首相的亲笔信。信中祝贺李鹏正式就任总理,并邀请他访问日本。李鹏对此表示感谢,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李鹏在会见中说,我们注意到竹下首相就任以来多次表示要发展日中友好,对此我们表示赞赏。他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总的来看是好的,近年来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问题,但只要双方领导人和政治家以两国友好大局为重,就不难解决。
在谈到中日经济合作问题时,李鹏认为,中日两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双方互有长处,可以在互助互利、取长补短的基础上共同促进经济发展。李鹏说,日本在东芝事件后不久又发生对两家从事对华贸易的公司强行搜查的事件,对此中国经济、科技界人士感到迷惑不解。他希望日方能够慎重处理此事,并在对华技术转让方面实行更开放政策。李鹏还表示欢迎有更多的日本企业家来华投资。
伊东正义表示,东芝事件确实给中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损害,这是事实。今后日本方面要在放宽对华技术转让限制问题上作出努力。他还介绍说,最近日本对民间企业的投资意向进行了调查,结果最集中的投资对象是美国、中国和泰国,这三个国家的比例差不多。伊东衷心希望中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同时日方也将尽力促使企业家对华投资。
双方在会谈中还谈到了上海“三·二四”列车事故的处理问题。李鹏表示,这是一次不幸的意外事故,中国方面将负起责任,予以妥善处理。他说,前一阶段中日双方在此问题上合作得不错,希望继续配合,把下一步的善后事宜处理好。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一则结婚启事的思考
郑敬东
偶去报栏,见到一则“结婚启事”吸引了不少读者。该启事曰:×××与××已于近日“结为夫妻,特登此告,以示庆贺,也想以之代替一切繁琐无聊之仪式。在渝友人,可随时来我们之陋室一观,吾等恭候大驾。拒收各种财礼!”刊登启事的是两位教师。当此婚事大办之风炽盛之时,这则启事无异于一缕春风,给人们带来新的信息。
人们不是常说,婚姻乃终身大事,应当出出“风头”么?他们出的“风头”可谓足矣——在这张发行120万份,拥有数百万读者的报纸上,庄严地宣告他们结合。不是说操办婚事应有点气派么?他们的气派可谓大矣——其排场远比那些宴请数日的婚礼更隆重,成千上万的读者充当了他们的证婚人。
结婚在报上登启事,旧时已有,算不得是什么新招。但细察这一启事的内容,仍可说是他们对旧习俗的一种挑战,也是他们为人师表于课堂外的一种尝试。比之近年来各地创造的集体婚礼、空中婚礼、旅游婚礼,此举似更高一筹。仿效此法的青年朋友多起来,传统的婚事旧俗当有一个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