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评

暗杀吓不倒巴勒斯坦人民
4月16日,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在寓所惨遭杀害。这是一起预谋已久的政治谋杀事件,是巴勒斯坦事业的敌人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民族犯下的严重罪行。我们对此表示极大愤慨,强烈谴责这一暴行的策划者。
杰哈德是巴勒斯坦卓越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人,为巴勒斯坦民族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绩。当前,阿拉伯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以色列暴行的斗争不断深入,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支持和同情,以色列当局在国内外处境更加孤立。阿布·杰哈德在这个时刻不幸遇害,显然是巴勒斯坦事业的敌人妄图用恐怖的暗杀手段动摇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决心,以达到破坏阿拉伯人民斗争的目的。
几十年来,巴勒斯坦人民在巴解组织领导下,为恢复自己被剥夺的民族权利,公正、全面、合理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经历了受挫折、被驱逐和被杀戮等各种磨难和考验。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在同敌人和各种困难的斗争中,磨练了革命意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高了斗争艺术,使自己的事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事实证明,巴勒斯坦民族事业是不可战胜的。
暗杀是最卑劣的行径。敌人对巴解组织领导人采取暗杀手段,恰恰表明他们对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斗争深入发展的恐惧。敌人罪恶的子弹吓不倒为正义事业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而只能促使他们加强团结,同仇敌忾,更加坚定地进行战斗,把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政策和实现民族解放事业的斗争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第6版(国际)

中东各国谴责暗杀杰哈德的罪行
  杰哈德的葬礼将在大马士革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报道,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遇刺的消息在阿拉伯国家激起强烈反响,国家领导人、政府和舆论界纷纷发唁电或载文,强烈谴责暗杀杰哈德的罪恶行径。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致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唁电中表示相信,为自由和尊严作出巨大牺牲的巴勒斯坦人民必将取得胜利。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今天在向法国一家电台发表的谈话中,谴责了暗杀杰哈德事件。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拉布德16日上午在举行内阁会议后发表声明说,科威特部长会议谴责这一在巴勒斯坦人民起义斗争取得了一些胜利之后发生的卑怯行动。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16日打给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唁电中强调指出,杰哈德的被害不仅是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大损失,而且是世界主持正义人民的一大损失。
据新华社安曼4月17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打电报给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对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遇刺表示深切的悼念。
新华社突尼斯4月1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巴解组织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的葬礼将于2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发言人说,原计划阿布·杰哈德的葬礼19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但巴解领导人今天接受叙利亚的建议,改在大马士革举行。
(附图片)
四月十六日,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地区,悲痛的巴勒斯坦人举着阿拉法特的头像悼念被恐怖分子暗杀的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仅次于阿拉法特主席的第二号领导人物阿布·杰哈德。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第6版(国际)

关系大有进展障碍尚待排除
——记中美专家关于美国国会事务的一次讨论会
本报记者 张亮
为迎接明年1月1日中美建交10周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最近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一次关于美国国会事务的讨论会。在热烈而友好的气氛中,5位美国国会事务专家同中国20多位有关人士和专家着重就美国国会在美国对华关系政策中所起作用这一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加深了相互了解。他们一致表示,要为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而共同努力。
16年前中美两国发表了举世瞩目的《上海公报》,以后,中美建交也已近10年。中美关系的现状及其前景如何?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中国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作了这样的总结和展望:这些年来中美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双方在经济、贸易、科技、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发展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但是,中美关系中还存在一些有待排除的障碍。中国目前正在加快和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这为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他相信中美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双方专家都谈到,中美关系的发展与美国国会人士的积极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们为此做了许多有意义的工作。继1972年美国参议院两党领袖迈克·曼斯菲尔德和休·斯克特率领第一批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访华后,仅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就先后接待了数十名参议员和200多名众议员以及十几批议员助手访华团。他们的访问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少议员还为发展两国关系提出积极建议并采取了主动行动。例如,去年赫克特参议员在参院发起组织了旨在促进中美双边贸易的对华贸易核心小组。正如参加这次讨论会的美方专家弗里德曼先生所说,在美国国会中,大多数人希望同中国建立全面友好关系。
然而,与会的中方人士对美国国会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极少数议员去年接连多次炮制所谓“西藏问题”决议和无端攻击中国人口政策等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举动表示费解和不满。中方人士指出,少数议员的这些言行违背了中美上海公报、建交公报和8.17公报的原则,并强烈希望他们今后不要再做有损于中美关系的事情。
中美经贸关系是这次讨论会的重点之一。中国经贸部的一位人士说,近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已从1972年之前的零增长到1987年的78亿美元。与会者认为,这是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中美政治关系不断发展的一个具体体现。但是,中美在经贸、科技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需要双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开拓。中方人士希望美国减少对中国输美产品的限制,并将不久前舒尔茨国务卿宣布的放宽向中国转让技术的诺言尽早付诸实际行动。当然,中国在实现出口产品多样化以及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也需要继续作出努力。
参加这次讨论会的5位美国人士都是通晓美国国会事务的专家。他们着重介绍了美国国会的权力、立法程序、院外集团以及新闻媒介的影响等有关问题,并解答了中方人士提出的各种问题。《纽约时报》前驻国会记者罗伯茨说,“美国国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错综复杂。一些事情审批权力分属许多不同机构和个人,这就导致令人失望的拖延和议而不决。”至于国会在美国外交决策中所起的作用,阿尔顿·富莱先生归纳为3点:制约或放宽总统的执法权,以及向总统和外国“发信号”。许多国家就是根据这些信号,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对国会的工作,以避免国会作出不利于它们的决策。在谈到国会当前在贸易问题上的动向时,桑托斯指出美国国会总的来说是主张自由贸易的,但由于美国经济实力较前衰弱、贸易逆差庞大,国会今后在贸易立法中可能会有所变化。
在为期两天的讨论会上,中美专家在许多问题上有一致的看法,但也发表了某些不同意见。令双方满意的是,中美专家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达到了增进相互了解这一预期目的。这对推动中美之间的了解无疑是有益的。柴泽民副会长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兰普顿都表示,希望中美专家经常保持接触,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第6版(国际)

日右翼团体骚扰我驻大阪总领馆
日本警方未及时进行有效制止
新华社东京4月18日电 (记者朱荣根 谈建荣)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官员今天对本社记者说,该总领事馆从5日以来多次遭到日本右翼团体的骚扰。
5日下午3时,一个名叫“日本国友会”的团体向总领馆投放了一份所谓“警告书”,借上海列车事故进行威胁。
从8日起,右翼团体的骚扰活动变本加厉,气焰嚣张。到今日上午为止,“关西协议会总本部”和“大义社总本部”等6个右翼团体先后11次出动40多辆次宣传车在总领事馆附近反复绕行,用高音喇叭就上海列车事故、所谓日本商社违反巴统规定和日中关系等问题攻击、谩骂中国。
日本右翼团体的宣传车一般每次出动三四辆,叫嚷30至40分钟,但11日一天来了3次,持续一个多小时。对于上述骚扰活动,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早在8日就要求当地警方采取措施,加以制止,但警方未及时进行有效制止。
12日下午,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又向日本外务省驻大阪分室进行交涉,要求日方立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再次发生此类活动。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和平谈判分歧严重
本报马那瓜4月1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在高级谈判中分歧严重。今天的谈判进行到上午10时半宣布休会6小时。
随后双方代表团分别与各国记者见面,披露了谈判进程。尼加拉瓜政府首席代表、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说,这次会议是双方能够进行的最高级谈判,应该有条件就彻底停火达成协议。他着重指出,政府方面是作好了这样准备的,能否达成协议完全取决于反政府武装是否有诚意。反政府武装则毫不掩饰他们的不满。参加谈判的4位领导人轮流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并纷纷指责政府的建议完全是单方面的,而且根本无视彻底停火所要求的民主化义务。反政府武装的几位领导人提出,彻底停火的协议必须同民主化同时进行,他们还要求确保自由选举。

第6版(国际)

是谁对杰哈德下的毒手?
以色列前总长说杰哈德是以计划消灭的目标
新华社开罗4月17日电 以色列前国防军总参谋长拉斐尔·埃坦今天在以色列军队电台发表的谈话中透露,16日在突尼斯遇刺的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一直是以色列计划要消灭的一个主要目标。
他说,以色列黑名单上还有另外3名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他们是:法塔赫第17支队领导人阿布·塔耶卜、人阵总书记乔治·哈巴什和民阵领导人哈瓦特迈赫。
与此同时,以色列军事情报局负责人阿农·沙哈克宣称,以色列有一项打击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的政策。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的一份报道透露,暗杀阿布·杰哈德是以色列情报局和海陆突击队搞的一次联合行动。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会见我军参观团
据新华社平壤4月16日电 (记者朱克川)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会见了以广州军区政委张仲先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金日成主席请张仲先团长转达他对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等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和对杨尚昆、李鹏同志分别担任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职务的祝贺。他还赞扬了中国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和中国人民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张仲先团长转达了邓小平、赵紫阳、杨尚昆等中国领导同志对金日成的问候,并热情赞扬40年来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据新华社平壤4月17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今天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向以广州军区政委张仲先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授勋。
朴成哲在宣读金日成主席12日签署的一项政令后,向张仲先及其参观团成员授予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友谊勋章、二级友谊勋章、三级国旗勋章和军功章等14枚,表彰他们为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与团结做出的贡献和对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斗争的支持。
据新华社平壤4月13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次帅今天在平壤会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是4月8日抵达平壤的。当天,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大将会见了参观团。

第6版(国际)

被劫科客机推迟离开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17日电 被劫持的科威特客机停在阿尔及尔布迈丁国际机场已经5天。劫机者今天宣布推迟离开这里,以便为阿尔及利亚方面继续进行调解提供机会。
劫机者同阿尔及利亚调解者继昨晚进行了两次接触后,今天又进行了两次接触。但由于劫机者重申要求释放被关押在科威特的17名人员,而科威特当局拒绝这一要求,使调解工作受阻。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昨晚通过电话要求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阻止这架被劫持的客机离开阿尔及尔。劫机者要求阿尔及利亚当局在今天11点(当地时间)以前为这架客机加油,以便飞往另一个地方同科威特解决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法国17日召回其驻加拿大大使商讨法加两国渔业争端的新发展,并成立专门小组解决由此引起的危机,加拿大在14日曾扣下了进入加水域捕鱼的法国渔民。
▲意大利总理德米塔17日召集内政部长、警方和保安部门负责人举行紧急会议,研究最近在意发生的恐怖案件。
▲黎巴嫩一家电台17日说,在黎巴嫩被扣押的两名法国人质获释,他们已被送到法国驻贝鲁特大使馆。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尼加拉瓜通讯

艰难的起步
本报记者 郭伟成
4月16日,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在首都马那瓜的“皇道旅馆”进行了一整天紧张的谈判。来自世界各国的300余名记者也绷紧了弦,聚集在会场外,留意捕捉着每一个信息。然而,从晚间双方发言人分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看,尼加拉瓜人民盼望已久的这次和谈,一开始就显得十分艰巨。
最难克服的障碍仍然在于这次谈判究竟是讨论军事问题即停火问题为主,还是与政治问题同步进行。政府方面指出,和谈的主题是彻底停火,自然是军事问题为主。而反政府武装派出40余人的庞大代表团,却没有包括主要的军事负责人。反政府武装方面坚持,和平与民主应当同步进行。因此,这次高级谈判能否成功,要看双方能就军事与政治问题的关系达成多少谅解。
人们注意到,尼加拉瓜政府为了实现国内和谈,已经作出许多政治让步。最初,政府方面表示,反政府武装只有放下武器,接受大赦才能参加国家的民主生活进程。现在,尼加拉瓜政府只要求反政府武装按3月23日协议规定的停火区集结,并且可以保持原有武器,也不以接受大赦为前提,即可派代表参加全国对话。事实上,所谓反政府武装在停火区集结,也是一个形式。双方规定的停火区基本上都是反政府武装经常出没的活动地区。规定停火区,等于是政府承认他们合法地在这些地区集结,当然,条件是放弃军事活动。即便这样,双方仍未能就进入停火区的具体实施方案达成一致。原因在于,反政府武装不愿意限制自己进入停火区后的行动,尤其是在接受外援方面。相反,却要求政府停火后不再接受外援。萨波亚停火协定迟迟未能实现,这是因素之一。
但是,无论如何,双方终于走到一起来讨论彻底停火这样重大的国内和平问题了。为了实现这一步,双方已经走了很长的路。从去年12月双方在加勒比岛国多米尼加举行第一次间接谈判以来,先是在中美洲以外谈,然后是在中美洲以内的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再到边境城镇萨波亚,从间接到直接,从低级到高级,直到今天在首都马那瓜进行彻底停火的高级谈判,这是一系列和平努力的必然结局,虽然这一步的开始十分艰难,但是毕竟已经开始了。
(本报马那瓜4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泰老两国军队在边境发生冲突
据泰国报纸十八日报道,泰国和老挝两国军队本月十六日在泰国黎府清堪县的一个边境村庄发生武装冲突。
报纸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话说,这次冲突是泰老边民在庆祝泼水节时老挝士兵抓走一名泰国军官引起的。这是今年二月泰老两国在边界地区实行停火以来发生的第一次冲突。
美一支反劫持部队将进驻英国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七日报道说,一支美国精锐的反劫持直升飞机中队将于今年夏天进驻英国。这支被称为第二十一特别行动中队的反恐怖部队有一百二十五人,他们将被部署在英国东南部萨福克的伍德布里奇皇家空军基地。他们可以对发生在欧洲或中东地区的恐怖行动迅速作出反应。
美国人质希金斯可能在黎被杀
据“黎巴嫩之声”电台十八日上午广播,美国人质理查德·希金斯最近在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和真主党之间的冲突中被打死。但是,联合国驻南黎巴嫩部队发言人立即出来否认希金斯已死的消息。
这家电台说,希金斯曾被关押在南黎巴嫩的盖巴什特镇。在“阿迈勒”运动民兵进攻该镇时,伊朗革命卫队把他转移到了萨迪贾因镇。伊朗驻黎巴嫩使馆的一辆外交小轿车曾试图把希金斯转移到贝鲁特南郊,但车很难进入萨迪贾因镇。这时真主党民兵就把他杀了,因为他们担心“阿迈勒”运动民兵劫持希金斯。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危地马拉副总统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危地马拉城4月14日电 危地马拉副总统卡皮奥·尼科列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这里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79届大会的由宦乡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
会见时,卡皮奥·尼科列对中国人大代表团表示欢迎。他希望危、中两国保持和发展现有的贸易关系。
新华社危地马拉城4月12日电危地马拉议员、劳工部长鲁道夫·马尔多纳多今天会见了由宦乡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第6版(国际)

我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访非洲四国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综合本社驻非洲记者报道,应坦桑尼亚、赞比亚、扎伊尔和卢旺达最高法院的邀请,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首次派代表团出访非洲4国。
14日,以副院长林准为首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由赞比亚抵达扎伊尔首都金沙萨,对扎伊尔进行访问。代表团从3日至9日访问了坦桑尼亚,又于10日至13日访问了赞比亚。
8日和11日,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和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分别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坦桑尼亚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桑给巴尔,并会见了桑给巴尔总统瓦基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