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文)

北工院有偿服务健康开展
学校增收入 学生长才干 教学有保证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黄威)北京工业学院的实践表明,高等院校开展有偿技术服务利大于弊,既保证了教学,又激发了高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积极性。
北京工业学院于4年前就开始面向社会开展有偿技术服务。如今,这个学院运用专业技术的优势,设立了10个科技开发机构,与全国10多个工厂建立了科研生产联合体,推出20多项技术项目,初步形成了以学院为轴心的科技开发产业。开展有偿技术服务,使北京工业学院获益非浅。
首先是搞活了学院的经济。近几年学院通过开展有偿技术服务,每年都可以获利300多万元。学院用这笔钱弥补了教育经费的不足,全年人均奖金500多元。
其次是促进了教学和科研。全院最早开展有偿服务的力学工程系,在收入增加后更新了试验室的全部仪器,为教师开辟了一所环境舒适的阅览室,每年拨出8000元的买书费。同时,在考试期间,冬季每日给学生增加一个鸡蛋,夏天给学生购置冷饮。这些做法进一步激发了师生教书、学习的积极性。近年来这个系学生的各门功课综合分数逐步提高,有4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编写的一本教材获国家优秀教材奖。由于系里教学水平提高,国家最近还批准增设一个博士研究生点。
第三是有利于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过去由于闭门教书,北京工业学院培养的学生不能适应经济建设的需要。近几年学院主动服务于社会,及时了解社会上的需求,调整了10多个专业,毕业的学生大多符合使用单位的需要。车辆工程系过去分配学生较困难,开展技术服务后这个系得知社会上急需汽车设计制造人才,就准备同北京汽车公司合办汽车工程学院,还未招收学员,不少用户就前来“订货”要人。
北京工业学院院长朱鹤孙教授说,高校开展有偿技术服务在国外是很普遍的,即使是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大学也利用这种方式来增加收入,促进科研教学。我们学院有教科人员近2000名,其中有630人是专门的科研编制,在校学生近6000名,教师与学生的比例是1∶3.26,而国家规定的比例是1∶6.6。学院约有各类仪器1000多台件,近年还购进了几台现代化大型精密仪器,但利用率不到50%。学院每年都有70多项部级鉴定的科研成果,大部分锁在柜子里,没有在四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高校开展有偿技术服务既能发挥我们的优势,又能分担国家的困难,于国、于民、于校都有好处。
高校开展有偿服务是件新事,不可避免地要出一些问题。北京工业学院就曾经出现过有的教师不愿接受教学任务而想去搞开发;有的教师专业课还未教完,就跑出去进行技术服务。学院为此采取了一些保证有偿技术服务健康开展的措施:一是各系任教的教师必须保持在60%以上,基础课的教学中应有50%的高级职称的教师。二是奖金分配差距不要拉得太大,要保证教学人员的奖金不低于全部人员平均收入的水平,教学成绩突出的要给予重奖。三是对教师要进行教学标准的评估,由系里和学生从教学质量、态度等方面打分,并归入教师档案。四是根据人员情况,进行适当分工,有所侧重,以稳定教学队伍。

第3版(政文)

全国32家日报晚报自办发行
好处:投递快 质量高 发行增 费用省
本报讯 记者姚赣南报道:我国报纸自办发行事业正健康地发展,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全国已有32家日报、晚报自办发行,还有一批专业报纸也开展了这项工作。据了解,明年还将有20家以上的报社加入自办发行行列。
实践证明,自办发行的报纸大多取得了投递时间早、投递质量高、发行份数增加、发行费用低的效果。记者访问了几家报社的负责同志。《柳州日报》社总编辑陈明贵说:“自办发行后,读者见到报纸的时间提前了一至两个小时;发行量从8.5万份上升到10万份,最高达11万份;发行费比率下降到23%。”《洛阳日报》社副总编辑王英灿说:“自办发行3年来,我们节省发行费达100万元。除本报外,我们还代办其他10余种报纸的发行工作,读者较为满意。”
《天津日报》社总编辑鲁思认为,报纸自办发行,是新闻单位在经营管理上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把竞争机制引进发行体制的产物,需要摸索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开放的、多渠道少环节的发行制度和办法。
为了加强与发展自办发行报纸之间的合作,并为在更大的范围内搞好这项工作进行探索,4月中旬,广西5家已自办发行的报社——《柳州日报》社、《南宁晚报》社、《梧州日报》社、《桂林日报》社、《北海日报》社成立了自办发行协作会,正式联网作业,在报纸发行中相互服务,发行费率给予优惠。
全国越来越多的新闻单位对这项工作予以关注,1986年在洛阳召开首次年会时,有25家新闻单位参加;1987年在太原召开年会时,增至73家。今年4月中旬,在柳州召开了“第三次全国城市报纸自办发行经验交流会”,国家新闻出版署、全国报协、中国记协、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等118家新闻单位的代表与会,大家就报纸自办发行的进展和一般规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3版(政文)

“穷秀才”帮山里人脱贫致富
广东科技扶贫效果显著
本报广州电 记者杨良化、王友恭报道:曾被一千年前的唐代大文豪韩愈称为“此乃天下之穷处”的广东省阳山县,靠了科技人员的“科技扶贫”,一年之间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这片多少代人求富庶而不得的贫穷山区,开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路。
阳山县地处粤西北山区,全县大部分地区石灰岩裸露,水冷沟深,自然环境恶劣,生产水平低。当年韩愈被贬岭南,曾在此担任县令。
去年初以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和广东省科学院把阳山县作为科技扶贫点,组织植物、地理、土壤、微生物、动物、化学、电子、机械、能源等十多个专业的科技人员,开进阳山县帮助挖穷根。他们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帮助这个县确定山区资源合理开发战略,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广适用技术,综合治理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生态诸效益协调发展。
科技人员选中江英乡的寨背村为石灰岩山地综合开发治理试验点,通过调整农业结构、推广良种良法、开展畜禽防疫等试验,当年就使这个村人均粮食从300公斤增长到600公斤,人均收入从180多元增长到700多元,一举甩掉了贫穷帽子。与此同时,“两院”科技人员还把自己的科研成果提供给地方工业和乡镇企业,帮助当地发展起豆奶生产、生粉废渣制助留剂、草酸生产等产业。他们帮助建立的蔬菜、龙脑、板栗、阳山鸡等生产基地,不仅帮助农民找到了致富门路,有些产品还飘洋过海出口创汇。
一年来,广东“两院”先后有400人次的科技人员到阳山县开展科技扶贫,阳山县工农业总产值去年比上年度增长22%,财政收入增长40%,有关专家考察了这里后认为,“两院”在阳山县科技扶贫的工作,在全国石灰岩地区具有典型意义,有可能走出一条新路子。

第3版(政文)

几家医院见死不救 六天耽误一条性命
海门一小学生死于医生冷漠
新华社南京4月18日电 江苏海门县六匡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郁新,患甲型肝炎后到几家医院治疗,均被拒之门外,不幸死去。
16日的《新华日报》详细报道了郁新求医遭冷遇的经过。
郁新在3月12日被乡卫生院医生诊断患甲型肝炎,15日,病情恶化,乡医院建议转院治疗。
他们最先来到县人民医院,急诊部挂号处工作人员一听病人是从乡医院转来的,沉着脸说:“这算什么急诊?到门诊部去挂号。”郁新父母再三求告,最后只得去门诊部挂号,这时医生已经下班。直到同日下午,传染科医生确诊郁新为重症肝炎,因医院里无传染病房,建议去悦来地区医院。而仅有10张传染病床的悦来医院又腾不出床位,结果病人奔波一天,最后还是回到了乡医院。
次日清晨,乡领导得知此事后立即打电话给县人民医院。接电话的一位副院长说:“公路上积雪太深,救护车不能开,你们自己想法送来。”乡领导派人拦了一辆面包车,将郁新再次送到县人民医院。这时接电话的副院长已不知去向,又找不着其他院领导。郁新的父母只得再次找到头一天给郁新看病的医生,这医生听了病情,连病人都没看一眼,就写了一张介绍郁新去县中医院肝炎隔离站治疗的便条。
护送郁新的乡中心小学副校长,这次特地找了一位自己熟悉的医师,来到中医院院长办公室。一位副院长听完情况,干脆地回答:上级有规定,肝炎病人一般就地隔离,没有必要送来,我们不能收!坚持要家属把病人送往南通。病危的小郁新从上午11时离开县人民医院到下午近4时,眼睁睁看着中医院肝炎隔离站里的空病床,只得蜷缩在一间未使用过的厕所里。直到傍晚,郁新的父母眼看住院无望,才雇车带着奄奄一息的孩子再次回到乡卫生院。
郁新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再加上多次奔波疲惫,终于在3月18日离开了人间,前后仅仅六天时间。
噩耗传来,学校师生和当地村民都很忿愤。
有人说:“小郁新患的并非不治之症,他是死在那些不负责任的医生手里的。”
《新华日报》在刊登这一消息时加了编者按。按语说,郁新死于甲肝,更确切地说,是死于某些医生的冷漠无情。人们不禁要问:那些置危重病人的生命于不顾的医生,你们的人道精神哪里去了?你们的医德何在?

第3版(政文)

李先念视察河南信阳地区
指出一定要重视发展经济改善老根据地人民生活
据新华社郑州4月18日电 (记者景博)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17日和18日在大别山区革命老根据地河南信阳地区视察时指出,一定要重视发展农业,发展支农工业,发展乡镇企业,保证粮食稳定增产,改善革命老根据地人民的生活。
大别山区是李先念在革命战争年代长期工作战斗过的地方。这次他在大别山区革命老根据地之一的信阳地区沿途高兴地看了生长旺盛的小麦,询问了耕地占用情况。他对河南省和信阳地区的党政领导干部说,一定要十分珍惜土地,要移风易俗,控制人口,农村宅基地、坟地不要乱占耕地。
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胡笑云、河南省政协主席阎济民和信阳地区及罗山县的党政负责同志向李先念汇报了情况。李先念对革命老区工作有所改进表示高兴。他怀着对老区先烈和人民的深厚感情说,要关心老红军、关心革命烈士家属的生产和生活,关心他们后代的成长。

第3版(政文)

老山前线部队一批无名英雄立功受到嘉奖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赵苏报道:云南老山前线部队一批战斗工作在战勤保障岗位上的无名英雄最近分别受到成都军区和前线部队的表彰。
受到表彰的有工程保障、卫生防疫和军械修理等战线的36个先进集体和上百名英模个人。工程兵某部九连指战员以强烈的爱国热忱和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在越军炮火下圆满完成了筑路护路、构筑工事的艰巨任务,为胜利保卫祖国南疆做出了突出贡献。成都军区司令员傅全有,政治委员万海峰发布命令,授予九连“筑城英雄连”荣誉称号。
嘉奖令号召前线部队指战员向立功受奖的单位和个人学习,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为保卫祖国边疆做出新的贡献。

第3版(政文)

不见面的大夫
樊云芳 董进
赵子义治愈了很多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但是,患者还不知道赵大夫是男是女、是老是少。第二次获得生命的小学生翁浩来信感谢“赵爷爷”。他弄错了,其实,应感谢的是“赵奶奶”。
赵子义是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二内科主任医生,本职工作已经够她忙的。可是,当病人慕名投书求医的时候,她是来者不拒认真回信,请患者寄来病历、化验单等资料,经过仔细研究,提出治疗方案。
对于不见面的病人,赵大夫绝不轻易开个处方完事。从1976年以来,她给来信求医的1800多个病人逐一建立了医疗档案,写了4800多封回信。这些病人分布在28个省、市、自治区。有时,她还要给患者寄药。家里的小木板都给她用来做寄药的箱子了。这些额外的琐碎事,经常使她忙到深夜。
她因证明左旋咪唑对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有特殊疗效,而获解放军科技成果二等奖。此事见诸报端后,各地患者纷纷来信,请她解除痛苦。她成了义务医生。
也就在这一年,她先后4次住院,接受化疗。因为两年前她作了切除子宫癌的手术。化疗经常使她恶心、肚疼、腹泻。但她却利用这段时间,坐在病床上给数百名病人写了回信,整理了医疗档案。
如今,这位老军医办公室的文件柜里,放着按省分类的上百个卷宗,分别装着1800多名病人的医疗档案。在河南省的一个卷宗内,有获嘉县一个病人,在7年中跟赵子义通了25封信。赵子义在档案卡片上抄录他的血像数据多达1000个。这一张张精心抄录的卡片,浸透了赵大夫的深情和心血!
赵子义说:“请宣传单位千万不要把我写得多么了不起。其实,我的本事很有限。我虽然治愈了一部分病人,但是还有20%的病人,我无能为力。”赵大夫经常指着卷宗中照片上一个可爱的娃娃,心情沉重地说:“这个孩子向我求过医。我寄去治疗方案后,久不见回音,就去信随访。家长给我寄来了这张照片,告诉我,孩子已经不在了……”尽管如此,人们对赵大夫的热情仍再三称颂。

第3版(政文)

重庆审理两战士被伤害案
依法判处肇事者有期徒刑
新华社重庆4月18日电 重庆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最近审理了重庆市公交二公司十七路车队少数人严重故意伤害两名解放军战士案件,依法判处主要肇事者杨策有期徒刑3年,明国华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其他有关责任者也分别受到处罚。
去年6月28日下午,解放军某团班长兰俊明、战士宋德新乘坐重庆市公交二公司十七路车队2270号客车,在车上无端遭这路车技工杨策和售票员的辱骂,双方发生口角。当客车抵达牛角沱终点站时,兰、宋二人要下车,又遭杨策等人辱骂,杨策还率先动手殴打兰俊明。这时,司机关上车门,把车开往上清寺。到站后,售票员煽动十七路站上的售票员明国华等数人,上车殴打兰、宋二人。后来,在车队干部和群众的劝阻下虽然住了手,但是,当兰、宋二人下车走远后,杨策、明国华又指使2270和2055号客车追赶两名战士,并把他们分别拖上这两辆客车,围攻毒打。根据医院检查,宋德新上下嘴唇肿胀,粘膜损伤,颈部有长20厘米和10厘米挂痕,胸背部有多处擦伤,会阴部皮肤发红,头、面、胸软组织挫伤,右拇指扭伤。兰俊明面部多处擦伤,右眼巩膜冲血,胸前部压痛。
这一案件发生后,曾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中央及四川省、重庆市的有关部门对此案也十分重视。重庆市公交公司表示,要从这一案件中吸取教训,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第3版(政文)

北京市筹建新技术开发试验区
“大学城”畔东升乡率先行动
本报讯 记者刘大保报道:北京市将在中关村地区开辟新技术开发试验区的设想披露以后,与中关村街道相毗邻的北京市海淀区东升乡行动迅速。本月6日,东升乡召开了“开发科技工业园区横向联合会”,乡政府负责人和到会的41个科研单位、19所高校的代表就联合开发的有关问题进行洽谈,并已商定30多个合作项目。
拟议中的新技术开发试验区(或称科技工业园区)包括以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为中心的100平方公里的高技术高智能密集区。东升乡所属地域占了其中4成以上,在其境内的学院路周围,集中了清华、北航等28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堪称与“科学城”中关村并驾齐驱的“大学城”。这里是新技术开发试验区的重点地段。
根据北京市的设想,东升乡政府制订了具体优惠政策,划出可供开发的黄金地段700多万平方米,以吸引技术、人才和资金,共同创办“科技、生产、贸易一体化”的高科技产业,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发展电子电脑、新型材料、仪器仪表、生物工程、化学化工、咨询服务等产业的方向。

第3版(政文)

北京查获64个套购倒卖废旧金属团伙
本报讯 今年1月至4月,北京市石景山公安分局和区工商局密切协作,查获64个外地来京非法套购倒卖废旧金属的团伙,并依法罚款12万余元。
去年以来,河北、辽宁等地的一些人私自来京,高价套购废旧金属,然后用这些废旧金属到首钢等钢厂换取钢材指标,转手倒卖,牟取暴利。河北容城县王更群等人自1987年7月至1988年4月先后在北京海淀西苑收购站、西城北沙滩收购站等处套购废旧金属169吨,转手倒卖后从中渔利1万余元。北京市一些收购站、工厂和企业,给套购倒卖废旧金属者提供了方便。仅海淀西苑收购站就向一些外地农民出售废旧金属获利14204.29元。
石景山公安分局发现情况后,组织力量进行打击,查获套购倒卖的废旧金属达710吨。(罗盘 何正良)

第3版(政文)

全国统一急救电话“120”
本报讯 4月25日,北京急救中心将试开通全国统一使用的急救电话“120”。它将为北京市民及在京国外朋友突发急症和意外事故时,提供呼叫方便。这是北京急救中心日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1987年北京有急诊达277万人次,其中有50万人次需急诊救援,但能提供紧急救援的才5万人次。急救中心的开业将使得到急救的人次成倍增长。
意大利政府为急救中心提供了800万美元的设备和人员培训费。
(刘世秀)

第3版(政文)

国际艺术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今天上午,“国际艺术管理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来自美国、英国、香港地区以及我国近200名艺术管理专家、学者,将围绕着“西方艺术管理的经验及其在中国的参考及借鉴”这一课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艺术管理是20世纪初国际上兴起的一门崭新学科。它涉及到文化艺术活动的推广及宣传;市场的研究及分析;活动经费的来源及筹措;剧团、剧场的管理及最佳使用;策划大型艺术节以及在多元传播媒介中如何建立形象等诸多问题。
研讨会是由文化部艺术局和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联合召开的。周谷城、英若诚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3版(政文)

蔡和森纪念馆开馆
据新华社长沙4月17日电 (记者刘春贤)蔡和森纪念馆与蔡和森纪念碑在湖南双峰县建成,今天举行了开馆和揭幕典礼。
蔡和森生于1895年3月30日,双峰县永丰镇人。1931年8月4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广州,时年仅36岁。
蔡和森纪念馆坐落在县城中心。馆前的大坪中,5米高的花岗岩基石上,矗立着4米高的蔡和森全身塑像。
中央一些领导同志为纪念馆题了词。邓小平的题词是:“蔡和森同志是我党早期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他对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人民永远记着他。”陈云的题词是:“向为中国革命而牺牲的蔡和森同志致敬。”聂荣臻的题词是:“我党早期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蔡和森同志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第3版(政文)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四月十八日下午会见了由中央委员、中央青年与体育书记兼政府人力与发展部部长热雷尔·博纳拉姆率领的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联部邀请来华访问的。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理事长王首道四月十八日晚上在北京饭店会见并宴请了由曼海姆大学校长康特兰纳教授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曼海姆大学和巴登—符腾堡州工商界人士代表团。
联邦德国客人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四月十八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革命妇女组织主席和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卡里穆·拉菲图夫人率领的贝宁妇女代表团。
代表团应全国妇联的邀请于四月十七日抵达北京。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戈什四月十八日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津巴布韦共和国独立八周年。
中国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

第3版(政文)

邮电部将于4月20日发行《海南建省》纪念邮票一套,共四枚。画面分别为五指山(左上)、万泉河(右上)、天涯海角(左下)和鹿回头(右下)。
新华社发

第3版(政文)

中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有一套比较完整的用于载人航天医学工程研究的地面模拟设备。这是生命保障系统环境模拟实验舱,用于模拟宇宙飞船座舱爆炸减压试验。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