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文)

解放军三总部联合向全军发出通知
军民共建精神文明要上新台阶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军进一步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
通知指出,“军队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是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几年来,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有了很大发展,取得了明显成绩,得到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称赞。实践证明,军民共建是我军拥政爱民优良传统在新时期的发展,是军队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好形式,对于军队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部队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
通知说,军民共建精神文明,要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指导,以培养“四有”社会主义新人,推进两个文明建设为目标。军民共建要继续坚持以地方领导为主,以发动群众自建为主,以做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着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各项共建活动的开展,都要与地方政府协商,在当地政府领导下进行。部队由于任务的特殊和条件的限制,不可能承担地方很多的事情,参加共建活动,主要是通过部队自身良好的形象和建设有示范作用的共建点,影响群众,教育部队。支援地方经济建设,既要态度积极,又要量力而行,办那些需要办而又能办得到的事情,原则上都应实行有偿支援。
通知还说,军民共建活动的重点,要放在搞好驻地的军政军民关系上。和平时期,部队驻地比较稳定,同驻地政府和群众的交往比较频繁,在物质利益上的联系明显增多,发生矛盾和纠纷的可能性也增大了。因此,军民共建精神文明要就地就近进行,重点做好“家门口”的工作,把营区附近的共建活动搞好。驻少数民族地区的部队,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加强和维护民族团结。各部队要教育干部战士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尊重地方政府,热爱人民群众,模范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通知要求军民共建精神文明要注重实效。今后,一般不搞大型活动,不开大的现场会和经验交流会。不要提不切实际的口号和规定不适当的指标、要求。

第5版(政文)

“残疾人为社会”“我为残疾人”
  北京举行首次“残疾人活动日”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今天,“积极参加首都首次残疾人活动日”的横标,挂在北京各个闹市区,旨在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种募捐活动同时开展。
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所属的31个演出团体,以及外地来京的一些演出单位热情举行义演。首都许多电影院也举行了专场义演;国家和北京市的运动队举行了义赛;美术界举行了义展;首都医学界100多名著名专家、教授除开展义诊活动外,还走上街头,开展残疾预防义务宣传、咨询活动;许多商业单位为残疾人提供了优惠家用电器和优惠购货券。除此之外,宣传、公安、司法、交通、教育、房管等部门还为残疾人开展了各种咨询服务活动。今天,数千名中小学生到一些残疾人所在的福利工厂和残疾人家庭,热心为残疾人做了大量缝补洗涮等好事。
与此同时,首都的残疾人也非常踊跃地开展了“残疾人为社会”的活动。他们在分布全市的数百个摊位上,优质优价或免费为群众修理家用电器、自行车、手表,裁剪服装、理发等。北京市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和城区福利工厂140多个单位,分别展示和优价销售残疾人生产的产品;有关单位还举办了残疾人摄影、美术作品展览和书画、剪纸表演。
李锡铭、李德生、廖汉生、孙起孟、杨静仁、邓朴方等分别到一些场所参加了活动。(潘跃)

第5版(政文)

违反国家规定 影响极为恶劣
醴陵市突击补员顶职
新华社长沙4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曹光晖、湖南日报记者钟斌光)湖南省醴陵市违反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政策规定,于1987年底至今年初,擅自将1966年以来已经退休、病退、死亡和准备退休的行政干部及教师在农村的452名子女突击进行补员顶职,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去年11月中旬,醴陵市以给退休干部和教师办好事为名,不经请示上级,就由市人事局起草了一个关于行政干部退休补员的方案。这个方案规定:凡1959年底前参加工作、年满50岁(后改为1957年底参加工作和年满55岁)、家住农村、又无子女在外工作的干部,其子女符合招工条件的,都可以补员。这一方案经市长办公会议和市委常委会相继讨论通过后,由市人事局在去年12月对452名退休干部和教师的子女办理了补员手续。今年1月5日、6日两天内,由市劳动局将这些人全部分配到市里60多家全民和集体企事业单位,其中进全民企业的占94%。
这次所谓的招工,既未按规定组织考试,实行择优录用,也未坚持招工标准。按照国家劳动部门规定,只有25岁以下的城镇未婚青年才符合招工条件,而他们此次从农村补员来的452人中,26岁至40岁的有131人,已婚的有169人,有的已生过孩子,有的人的小孩已经成年。
这次补员,也未按规定先搞培训,急急忙忙就把补员人员全部分配进厂。醴陵市的错误做法引起邻县一些退休干部去当地有关部门质问:为什么同一个地区的市、县,要实行两种政策。
据了解,这一问题上级正在查处中。

第5版(政文)

大连理工大学让人才公平竞争
单独拿出名额给中青年讲师竞争副教授
新华社大连4月17日电 (通讯员姜维平)大连理工大学最近进行了一次中青年教师竞争副教授的公开演讲。年仅28岁的建筑系青年讲师陆伟和其他14名中青年教师在39名角逐者中夺魁,被评为副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原有副教授481人,教授129人,但大都已年过半百。学校在教学和科研领域,都急需一大批中青年教师担当顶梁,发挥作用。近年来,确有不少中青年教师在工作实践中崭露头角。但以往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时存在论资排辈现象,挫伤了中青年教师的积极性。
针对这种情况,大连理工大学从去年开始,大胆地实行不论年龄、资历,人人可以参与高级职务评聘角逐的做法,先后两次评出17名44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为副教授。今年,这个学校决定在50个固定名额中,拿出15个名额给36岁至44岁的中年讲师和35岁以下的青年讲师,让他们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各系适应条件、愿意竞争副教授的中青年讲师,不论有什么文凭,都可以报名,先经系职务评委会初次筛选,限额推荐,然后进行公开演讲,由校职务评委会专家根据有关材料、演说内容和业务水平以及实际能力,进行全面考核、评议,最后通过无记名投票选出。
在这次竞争中引人注目的陆伟,其妻子是日本人,完全有条件出国工作。但他扎扎实实地做学问,成为大连理工大学建筑系出类拔萃的青年教师。3年来,他和别人合作,在全国性专业刊物上发表了颇有见解的论文3篇,被破格地吸收为北京建筑学会会员。他每年平均授课达4000个学时,超过规定工作量的3倍。此外他还参加了大量有益的社会活动,被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聘为建筑顾问、建筑艺术委员会委员。陆伟和14名中青年教师的竞争成功,在大连理工大学引起了强烈反响。老教授们看到了希望,中青年教师充满了信心,在校大学生更是倍受鼓舞。

第5版(政文)

400多专家聚会宝鸡交流成果
超导研究集中力量攻关
本报西安电 陕西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鉴、本报记者孟西安报道:日前,我国科研人员在宝鸡交流超导研究方面的新成果,力主集中人力财力加强重点科技攻关。
高温超导体的发现是本世纪重大科技突破之一。在这次超导成果汇报会和全国高温超导体学术会上,全国共有90多个单位的400多名专家参加。会议共收到有关超导体研究论文280多篇。
目前,我国已研制出钇钡铜氧等含稀土的超导材料,零电阻温度已达到122K。我国科研人员研制的不含稀土的氧化物超导材料,零电阻温度也达到110K左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我国第一台超导电动机已在西安交通大学问世;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采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的钇钡铜氧超导材料,首次研制成液氮温区射频超导量子干涉器。
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在会上讲话时说,高技术管理的工作必须改革。要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国家急需的重点科研项目上。为了避免力量分散,科研队伍要随时调整,科研工作也要引入竞争机制。要放宽对科研人员出国考察的限制。

第5版(政文)

吴学谦会见并宴请日本首相特使
希望日方妥善处理好中日关系存在的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首相特使、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伊东正义一行。
伊东特使说,竹下登首相十分重视日中关系并愿意把日中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竹下登委托伊东带来了他的亲笔信,向新当选的中国领导人表示祝贺。
吴学谦说,中日两国关系总的来看是好的。发展中日友好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将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中日友好关系。为此,双方要妥善处理好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他说,两国政治关系中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光华寮问题。这个问题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而是涉及到是否遵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重大政治原则问题,是坚持一个中国还是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问题。希望日本方面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
关于中日经济合作,吴学谦强调,中国制订了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战略,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推动和支持日本企业家积极来华投资。
他说,我们不希望在中日经贸合作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影响这种合作的事情,比如说,在去年发生的“东芝事件”的消极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最近又发生了两个从事对华贸易的日本商社被搜查的事情。
他强调说,这类问题的不断发生不利于两国经贸关系的继续发展。
伊东说,他在国内经常讲,对待日中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要注意两大原则:对过去发生的战争要有正确的认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些也是日本政府在日中邦交正常化时确定的原则。对两国间当前存在的问题,他希望通过双方努力,妥善解决,不要给两国关系的大局带来影响。
双方还谈到了“3.24”火车事故的善后处理问题,表示要继续合作,把今后的善后事务处理好。

第5版(政文)

沅江坍房事故依法查处五名主要责任人被判刑
新华社长沙4月17日电 (《湖南日报》记者倪端、李特南)酿成沅江“9·14”房屋坍塌事故的5名主要责任人,昨天受到法律制裁。沅江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被告冯文魁、彭国民因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6年和3年;黄采章、彭桂清、刘超然因犯玩忽职守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4年、3年和1年。
去年9月14日凌晨,湖南省沅江县建委新建的3层办公楼突然坍塌在琼湖水中,造成40人死亡,1人重伤。酿成这一重大事故的原因是冯文魁等人盲目设计施工。县建委规划设计室主任冯文魁明知自己不具备建筑设计资格,却盲目接受设计任务,造成设计严重错误;身为县建委副主任、工程师的黄采章违反有关规定,同意支持无证设计,盲目决定开工,致使建设项目进入了边施工边设计的混乱状态;担任县建委主任的彭桂清,违反有关规定,安排决定无证设计,并要刘超然对无证设计的图纸进行签署;县建委建筑设计室工程师刘超然,违反规定,审查无证设计的图纸时,草率马虎,未能发现和纠正图纸中的严重错误;担任县建委办公楼施工队队长的宁乡县五里堆乡建筑施工队施工员彭国民,在施工中,违反规定,采用包心砌法砌筑砖柱,降低了砖柱安全系数。
这5名主要责任人的行为导致了这起重大事故的发生。

第5版(政文)

国家科委管理对苏联东欧科技成果转让业务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从国家科委召开的对苏联、东欧科技成果转让工作会议上获悉:经国务院批准,今后同苏联、东欧国家在政府科技合作范围内开展的转让科技成果的业务,将由国家科委负责管理,有关对外商签订和执行合同的具体事宜,将由国家科委所属的科华贸易公司承办。
出席这次会议的各省市科委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代表,普遍对开设这样一个新的技术贸易窗口表示欢迎,并提出建议。

第5版(政文)

新出版的第四期《新闻战线》
探索新闻改革“滞”与“进”矛盾
本报讯 最近出版的第4期《新闻战线》多层面探索了新闻改革中“滞”与“进”的矛盾。
该刊评论员司马璜《伏而又起之际的沉思》一文提出,新闻改革将与政治改革、民主政治的建设同步,新闻改革实践的“度”不可能有太大的超前性;只有为新闻改革大造舆论,同时善于在实践中把握住“度”,才能有效地推动改革的顺利发展。
大连日报孙友深由衷地感慨:《新闻改革,难!》。他认为,新闻改革难,关键在于新闻体制的束缚,新闻单位“婆婆”多,上级规定框框多,很多总编辑实际处境是当家难做主。
吴士恩《对新闻改革的理论探索》一文,从理论上考察了产品经济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不同特征,以及由此对新闻改革提出的要求。
目前新闻改革可向哪些方面深化与扩展呢?王天祥《新闻改革和报纸宣传面临的新问题》一文,对此有独到之见。
这期《八方人士谈新闻》专栏,全文发表了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进行的《首都知名人士龙年展望》问卷调查中的新闻部分,这些基本属于领导层人士对新闻工作的评估、意见和要求,也相当尖锐,发人深思。

第5版(政文)

海军417医院牛骨植入人体成功
本报讯 去年7月,浙江临海县的6岁男孩蔡森由他父母背着,来到海军417医院接受植骨治疗。
经临床诊断,蔡森患有股骨颈囊肿,右腿股骨有7厘米已腐朽,需做植骨手术。目前国内外尚未解决异骨移植的排异问题。417医院根据孩子父母的请求,大胆采用了一块7厘米长的小黄牛骨移植,经一系列化学处理并除去有机质后,植入孩子股骨中。术后3个月,孩子便能下地行走,7个月后能单腿站立、蹦跳,经X光检查,发现移植部位已长出新骨,人骨牛骨已浑然一体。手术获得成功。该手术开创了解决目前国内外尚未解决异种骨排异的问题,具有重要的医学价值。
(孙义棠)

第5版(政文)

台湾高雄一艘渔船在福建遇险获救
新华社福州4月16日电 (通讯员兰剑森)4月12日凌晨0点20分,一艘台湾高雄渔轮在闽东渔场触礁遇险,被福建渔船营救上岸。轮上8名台胞无一受伤,经过修复的台轮和8名遇险台胞已于15日上午返台。
这艘台湾渔轮是在北礵岛附近触礁遇险的,被霞浦县一条渔船发现,当天中午被拖进霞浦县三沙渔港,8名遇险台胞也被接到三沙台胞接待站。三沙渔业公司造船厂组织人员经过两天一夜将台轮修复。

第5版(政文)

科·阿基诺总统离香港回马尼拉
新华社香港4月17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结束了对香港的非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国。
科·阿基诺总统及其一行是于16日傍晚从北京飞抵香港的。
今天上午,香港总督卫奕信前往丽晶酒店拜访了阿基诺夫人。随后,阿基诺夫人携同女儿前往圣玛加利教堂参加了弥撒,并和等候在教堂内外的数千名菲律宾教徒等见面。
新华社香港4月16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香港,对香港进行非正式访问。
科·阿基诺总统今晚出席了香港贸易发展局和香港菲律宾人协会联合为她举行的宴会。
科·阿基诺总统订于明天下午返回马尼拉。

第5版(政文)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1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近藤信好率领的东京都议会友好代表团。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飞参加了会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17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顾问圆城寺次郎率领的日本产业界代表团。
▲姬鹏飞11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世界气象组织前秘书长戴维斯爵士。
国家气象局局长、世界气象组织现任主席邹竞蒙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第5版(政文)

沈阳军区某团卫生队军地合办五官科医院
本报讯 曾多次荣立战功的沈阳军区某团卫生队,最近被黑龙江省树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集体。
这个卫生队是东北三省仅有的一所五官科军地合办医院。近年来,卫生院把主要精力放在解除病人的痛苦上,尽力给予病人方便,完全彻底的搞好服务工作,并千方百计地扩大治疗范围,创造条件,满足患者的要求。(吴万泉)

第5版(政文)

空军29个先进基层单位和个人受表彰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蔡善武报道:4月11日结束的空军基层政治工作会议,表彰29个先进基层单位和优秀基层主官标兵,给有关人员以物质奖励和晋升一级行政级别。
受到通报表扬的14个“空军基层先进单位标兵”和15个“优秀基层主官标兵”,是从空军部队成千上万的基层单位和主官中选拔出来的,分布在以航空兵为主的各兵种部队的基层,是连队建设的带头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第5版(政文)

经营天津风味小吃致富的天津市个体户毕金岭(右)将原由政府救济的84岁的孤寡老人商凯霞接回家中赡养。
新华社记者 曾志坚摄

第5版(政文)

科学出版社在十七城市展销图书
本报讯 直属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出版社,4月17日至30日在京、津、宁、穗等17城市举办图书展销。展销的书类有科研成果专著,如李政道的《粒子物理与场论简引》,杨乐的《值分布论及其新研究》,唐敖庆的《高分子反应统计理论》等;有基本学科资料,如《中国植物志》,《黄淮海平原地区影像图》等;还有基础理论、应用技术、科普读物和工具书等,计2000余种。科学出版社每年出版图书600多种,期刊123种、700多期,平均日出书刊4种。该社出版的《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反映了中国自然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