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经济)

春耕到 肥又愁
——河西三农民深夜一席谈
“嗵,嗵,嗵!”有人在敲我家的门。
门一开,进来的是从民勤县夹河乡的风沙线上远道而来的三位农民朋友。
“春耕这么紧张,怎么还有功夫上武威?”我关切地问。
“照实说,我们是求援来了。”他们指着一叠捆着的化肥袋子说。“今年的化肥太紧张,一是买不到,二是买不起。”
屁股还没落座,就嚷开了。我泡了三杯茶端过去,他们也顾不上呷一口。
一个说:“进口的磷二铵去年每袋(50公斤装)售价46元,今年涨到90元了。”
另一个说:“刘家峡产的尿素去年每袋(40公斤装)20元8角,今年46元,还有卖50元的。”
第三个抢过话题说:“兰化产的硝铵去年每袋(40公斤装)14元9角,今年36元。”
“还有河西堡产的碳铵,去年每袋(50公斤装)13元,今年23元。”
“地膜也上涨了,去年每公斤5元6角,今年11元。”
“粮价提了1分5厘,工业品却成倍涨价。70年代打的井老化了,有的废了,水位又年年下降……”
“农民这几年种粮投入多,收的少,很不划算。今年我们那里的多数农户,人均少种半亩地,准备只交公粮,不交购粮。”
“粮食定购说是合同,实际上是单方面硬压的。农民只有义务,没有权利,化肥没有,追谁要去?”
“种地有化肥有水就是粮食。不上化肥亩产只有150多公斤,上了就能打350多公斤。”
“现在每亩地上多少化肥?”我瞅空插了一句。
“化肥施用量已由过去的10多公斤上升到40多公斤了,土壤板结了,农技站上的同志说,有机质快被破坏完了。”
“现在种地大量上化肥,就像过去的人抽大烟一样,越抽越有瘾,越抽越倒霉。我们农民心里也清楚。”
“眼下只上农家肥不起大作用,靠化肥刺激生产。但要转过弯来搞什么‘生态农业’,粮食就要走一阵子下坡路,谁也不愿意。”
“哎,现在农民不好当了,种地也太难了……”
“你们城里人去年吃肉难,说不定明年……”
“嗨,说这些干什么?我们得赶快去找化肥,回家好下种。”
“化肥没有私人生产的,为什么整汽车整汽车由私人倒卖?”
“据说这些拉到民勤去卖高价的化肥都是从武威的某仓库中流出去的。”
“……”
晚上10点36分,我送走了三位农民朋友。回到家里,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我们这个具有几千年耕种历史的农业大国,如今真有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就看真正的共产党人如何撰写世界上第二部《农政全书》和《齐民要术》了。
甘肃省武威地区行署水利处
袁则一

第4版(经济)
专栏:农民的话

听听农民的话
《农民的话》专栏今天和大家见面了。二版原来有个专栏叫《来自农民的呼声》,意思和这差不多。现在之所以改名,就是想更多地听到原原本本的农民的话。
本报编辑部每天收到大量农民来信,其中有农民自己写的,也有请人代笔的。有的介绍劳动的收获,有的申诉遇到的种种困难,有的希望帮助解释有关政策和法令……农民肚子里有很多话要说,有不少意见要同党、同政府、同社会各方面交换。他们来信对我们说心里话是对我们的信赖和期望,我们决心在这方面切实担负起传递信息、反映舆论的作用。
农民的话,一是一,二是二,实实在在;也许有些话听起来不那么顺耳,但确是当前农业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真实地反映了他们的情绪和要求。我们怎么能叫一部分农民憋着气,有苦无处诉呢?把对话的渠道搞得更多一点,更通畅;让农民心里有话能有地方讲,有气能有地方消,心情舒畅了,情绪才会高涨,这对保证农业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
更重要的是,农民的意见、要求,是我们决策的基础。遗憾的是,直至今天我们还有一些部门和同志,对于农民的话不那么重视。尽管农民的呼声不断,却往往你说你的,他干他的,似乎农民说的与他们毫无关系。这是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对农民的话可不能不闻不问不管的!别的不说,去年部分城市肉、蛋、糖等恢复凭票定量供应,大家都喊紧张,其中原因虽然相当复杂,但很重要的一条,是没有按照价值规律来解决农民在近几年发展商品生产中不断呼吁的一些问题。这个教训值得我们深思。
开辟这个专栏,就是开辟一个给农民说话的地方。这里可以登农民自己写的话,也可以登旁人记农民的话。都要实人实事,实情实话;原原本本,拣紧要的说;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来信、来稿请寄:人民日报经济部《农民的话》专栏。
——编者

第4版(经济)

铃声·钟声·敲门声
  ——淄博记变
天下最大的店是张店,天下最大的村是周村。其实,张店和周村同是淄博市的两个区。7年前,我去过一回。住的饭店,门前有个警察楼,楼里警察不常有,可铃声常在。红绿灯换一次,它响一回,大概也就是3分钟的间隙,这铃一天24小时老响着,日夜不停。对面是淄博车站,车站有个大钟,听说过去一直不响,那两年百废俱兴,钟也修好了,15分钟大闹一回,与警楼的铃声遥相呼应,叮……,当……,当……,叮……似战鼓催征人哪!可人们哪,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该是什么节奏,还是什么节奏,跟路上跑的马车一样,慢慢腾腾。譬如我们住的饭店,速度始终没上去,吃顿饭不坐上半个钟头上不来菜,上来饭菜也是凉的。在这里住了半个月,我给它的评价:不愧为村真是店!
7年以后,就是今年年初,我应淄博市计划生育协会的邀请,来这里慰问演出。坐着汽车一进城,嚯,变了!铃不响了,钟不闹了,可行人的速度、生活的节奏都比以前快多了!街道变宽了,环境变美了,尽管初春的气候还带着冬日的风风雪雪,然而,走到哪里都总有一股热腾腾的感觉。
下了汽车,在屋里还未坐定,“嘣,嘣!”有人敲门。进来的是这个市傅家乡的区委书记,他说:“听说你来,我们想请你和唐杰忠同志当我们的‘名誉乡民’,现在我们区里的一些代表都在等你们参加一个小小的授名仪式。”
我当过美国一个城市的荣誉市民,接受过新加坡相声协会的海外艺术顾问,还当过几家大企业的名誉职工。当乡民,这真是头一回。盛情难却,离演出还有两个小时,走!坐上汽车,这位书记指着窗外向我介绍:“这是玻璃钢画厂,那是铝合金家具厂,这是全国最大的化工设备厂,那是新建起的建筑材料厂……你当我们的乡民不吃亏,我们这是改革开放以后的新乡!”这话真是不假。车一停,大家举行了迎新乡民的仪式。这位书记对大家说:“我们不是说面向世界吗?咱们的新乡民有一张嘴,能帮我们宣传。”我当时还直嘀咕:我这相声外国人可一句也听不懂。
在那儿拿来个红皮儿聘书,进剧场,刚喝口水,“嘣,嘣!”一阵敲门声,剧场服务员告诉我,淄博服装十厂的厂长想见。我没听说过这个服装厂,服务员猜,可能是个街道厂谈赞助的事。我吓了一跳,以为是街道厂太穷,冲着我们北京人搞摊派来了!一见面,厂长是位女同志,非常爽快地说:“我们想为你们团的演员每人做套西服,没别的想法,帮我们宣传宣传!”我的天,给衣服当然是好事,可能不能穿出去?回头一个个邋里邋遢的,打死我也不上台呀。这话当然不能说。一瞬间,一位师傅走上来,大皮尺朝我身上一绕,口里念念有词:“二尺三寸五”、“一尺九寸三”……也不带记的。一转眼,又给唐杰忠量上了。厂长说:“晚上穿衣服,看着好,别人再量。”嘿!她们走了。
7个小时以后,一人一身西服,笔挺笔挺,谁见谁喜欢,于是,全团一起开量,女厂长喜笑颜开。后来,我了解到这确实是个街道厂,但现在干出了名,用的是意大利、美国的流水线。别的服装厂没活,她们的活吃紧。冲她们领导这股刷利劲,原因不言而喻。
晚上演出完,门“嘣,嘣”又响了。进来的是位农民企业家,名字也好听,“田野”,他委聘我当名誉职工。拉起我就走,说张店区委书记、区长都在等。我赶紧又去。见了领导,他们都自称是店老板,说欢迎我这新店员。两位老板真年轻,穿着还不离农村干部的样,可一位是中央党校的研究生,是个史学家,曾写过有关齐史的专著。另一位更年轻,他说:“我们的乡镇企业蓬蓬勃勃地发展,现在有了钱。你们搞文化事业的有困难,找我们!我们出资,你们宣传改革开放,咱们谈谈怎么样?”说的话像一盆火,自己火热,也烤着了我,我们聊到午夜一点……
夜里,我久久不能入睡。这一天,什么节奏!老山东这块养育了无数代农民的土地上,今天,成长着改革开放的一代新人。他们的穿着有新有旧,可思想全跟着时代变呢!十三大以后的步伐,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人撵人!”他们在赶着、跑着,要把自己的故乡建成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店”、“天下第一村”!这仅仅是7年呀,再过7年,将会成什么样……我一面想着,一面催自己入睡。不然,明天一早,“嘣,嘣!”门声一响,肯定还是这个节奏,我可就得累趴下了。

第4版(经济)

“白拣的”收入知多少?
计划外消费资金流失渠道应堵死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靳尚农述评:个人消费资金的失控同集团购买力的膨胀一样,业已成为困扰我国正常经济运行的一个突出问题。除了随着生产发展增加的工资以及按国家规定发放的奖金、补贴等正当收入外,还有大量生产资金、国家和集体的资财通过不正当手段流入了个人腰包。这部分计划外消费资金对个人来说等于是“白拣的”。这部分资金是如何转化为个人消费资金的呢?粗粗罗列起来有如下六条“渠道”:
一是弄虚作假的虚盈奖。一些实行经济效益与工资总额挂钩和实行承包的企业,采取少列成本、不提折旧等手段,硬往利润中加“水”,像玩魔术那样把亏损变为盈利,把利润少变为利润多,从而多提工资或多发奖金。
二是越刮越大的回扣风。过去搞回扣是搞秘密的地下交易,现在有的工厂、商店已公开贴出告示,并且明码标价。湖北省某厂推销员公开说:“买我一台锅炉,给你回扣3000元。”北京某商店曾贴告示:购一万元的货,奖励本店购物券500元。买东西用的是国家的公款,而赚回来的回扣却落入了私人的腰包。
三是步步升温的送礼热。目前,有些地方开会或搞庆典活动,礼物的档次愈来愈高。
四是毫无顾忌乱发实物。动用公款为本单位职工“谋福利”的乱发实物之风,也是愈演愈烈。中央某外贸单位,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的4个月中,发给每个职工的实物有29种之多,价值近两千元,而向职工仅收了百把元。
五是偷天换日,化公为私。有些单位千方百计算计国家,不择手段损公肥私。湖北省某化工厂,以改革劳保服装发放办法为名,仅去年下半年就为每人发放四季服装7件。按规定,这个厂更换工作服仅能开支1.62万元,实际开支了43万多元,超过标准27倍。
六是名目繁多的大奖赛。近几年各种名目的作品奖、知识竞赛,还有这杯那杯的大奖赛,比比皆是。搞比赛本来是件好事,但幕后的交易,却往往是靠摊派、赞助组织者捞好处。
消费资金的计划外膨胀,不仅减少了国家财力、加剧了总需求同总供给的不平衡,而且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腐蚀人们的心灵,危害甚大。因此,应当采取坚决措施,把消费资金的“跑、冒、滴、漏”堵死。有关人士提出首先要充分发挥税务、工商、审计、银行、监察等部门的作用,加强经济监督,把国家该收的钱坚决收回来,把不该开支的款项坚决控制住;同时要完善法制,严肃财经纪律。结合改革,加快经济法规的制订和完善工作,尽可能多地堵塞漏洞。对于违反财经纪律的单位和个人要按党纪、政纪、国法查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另外要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思想教育,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保证国家经济生活的正常运转。

第4版(经济)

中国工商银行将发行金融债券27亿元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今年将向全国城乡个人发行金融债券27亿元。其中,累进利息金融债券20亿元,贴水金融债券7亿元。
中国工商银行今年发行的累进利息金融债券采取浮动期限、差别利率方式。期限最短1年,最长5年。债券计息第一年按年息9%,第2年为10%,第3年为11%,第4年为12%,第5年为13%。
中国工商银行今年发行的贴水金融债券采取固定期限贴现方式发行。债券期限为3年。债券以低于票面金额出售,到期一次按票面金额兑付。
中国工商银行今年发行的累进利息和贴水金融债券面额分别为100元、500元和1000元3种。为了便于群众对债券的保管,中国工商银行将在有条件的行、处开展债券代保管业务。

第4版(经济)

我国第一艘出口滚装船建成交货
本报讯 我国第一艘7200吨出口滚装船在大连造船厂建造成功,日前与船东——比利时王国戈贝尔福雷特公司举行了交接船仪式。大连造船厂建造的“雪莓”号滚装船,航速每小时为16.9海里,是一艘配备卫星导航、无人机舱等装置、具有世界80年代先进水平的货轮,这种船装卸货物不需传统的起重设备,可由集装箱拖车滚上滚下地灵活装卸。

第4版(经济)

首届军品采购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军品是不是商品?军品采购应当遵循什么样的理论指导,采用什么样的订购方式和订价办法?随着我国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军工企业军转民调整的不断深入,这些问题都日益突出地提出来了。16日在京召开的全军首届军品采购学术研讨会,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在改革开放、发展商品经济的条件下,为了合理开支装备购置费,提高经济、军事效益,需要对现行军品采购计划和体制,以及军品价格体系、采购方式进行探索和改革。来自军品采购工作第一线的70多篇论文,提出了许多有创见的新经验和新观点。主办单位北京国防经济研究会,成立于1987年3月4日。该研究会从宏观角度探讨了增殖型国防发展战略、新时期人民军队建设方向和建立军民兼容体制等问题。

第4版(经济)

农业先进技术带来新增产值51亿元
本报讯 记者陈满正报道:根据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的要求,去年农牧渔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先后在28个省、市、自治区和5个计划单列市1.4亿亩面积上,推广了地膜覆盖栽培、综合栽培等24种先进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约增产粮食、油料、糖料、茶叶和瓜果菜54亿公斤,价值51亿元,其中出口换汇127万美元。
1987年农技推广的特点是:由过去单纯抓产中技术推广转变为产前、产中和产后系列化技术服务,由过去偏重于高产技术推广转向高产、优质技术并重,注意开发名优新产品;由单项技术推广转向配套推广,以推广项目为
“粘合剂”,促进横向联系,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并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下乡进行技术联产联效承包。

第4版(经济)

湖北积极支持二汽襄樊基地建设
本报讯 “二汽”第二基地将在鄂西北襄樊建成。在湖北省及襄樊市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这个基地已初具规模。
襄樊基地是“二汽”为发展重型车辆和其它新型车辆而建设的,整个基地建设计划投资为6.44亿元。1984年10月4日破土动工,至今已完成近2亿元的投资,兴建的8大主体工程已具一定规模。
湖北省和襄樊市十分重视“二汽”襄樊基地的建设。前不久,徐鹏航副省长带领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同志到基地现场办公,当场研究解决问题。襄樊市政府征用土地,搬迁农民,安置劳力,并提供了大量的地质、地貌、市政规划资料,为基地建设排忧解难。(赵宏光)

第4版(经济)

广州融资与证券公司成立
本报讯 近日开业的广州融资公司、广州证券公司,均是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余资的附属金融企业。
广州融资公司可以直接经营短期资金拆借业务,在人民银行决策和支持下吞吐资金,其业务经营立足于广州市,辐射珠江三角洲和全国大中城市。广州证券公司的诞生是为发展中长期资金市场的需要,着重开拓证券交易市场,为企业发行股票、债券提供固定场所。
(梁兆明)

第4版(经济)

铁路自控安全道口研制成功
本报讯 杜绝铁路与公路平交道口交通事故的新型设备——全自动安全道口房最近在西安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
这种全自动安全道口房是由西安市金秋汽车修配厂设计并与西北光学仪器厂联合生产的。这种装置是利用先进的轨道电路传输信号,实现自动控制。
(孟西安)

第4版(经济)
专栏:体育

长城脚下中日长跑选手再相会
竞争不相让 情谊更深长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今天,北京气候骤变,风沙忽起。参加中日友好长跑马拉松接力赛的中日41个代表队的选手们顶风奋战在慕田峪长城脚下,中国云南男女队双双获得冠军。
今年是第三届中日友好马拉松接力赛。前两届,日本爱知县代表队蝉联团体冠军。他们欲取“三连冠”。但此次中日双方均派出强大阵容,其中,连续垄断日本高校长跑接力赛冠军的顺天堂大学队与我国马拉松强队云南队最惹人注目。果然,队伍出发后,这两个队的选手冲在前面。男子比赛,队员们跑至第六接力区时,顺天堂大学队领先,并超过紧随其后的云南队300余米。在第六届全运会上夺得10000米银牌的云南队选手邢正朗在7.15公里长的第6区赛程中赶上前面的日本选手,并将其甩出400米远,第一个进入终点。山东队和顺天堂大学队分获第二、第三名。最后一棒的云南女将王华碧一马当先,她们首次参赛便获冠军,实力非凡。北京队和长春一汽代表队获第二和第三名。北京市市长陈希同观看了比赛,并向优胜者颁发了奖杯。

第4版(经济)
专栏:体育

透过奖牌看问题
——济南国际跳水公开赛后记
人们曾经期待过,有当今世界跳水“四强”参加的济南跳水公开赛将是一场高水平的竞争,但由于除中国外,苏联、美国和民主德国都派来了以新手为主的二线队伍,这使观者不免有些失望。几乎精英尽出的中国选手,获得全部冠军和大部亚军。
但是,前往采访的记者感到:赛场的竞争程度并不能说明本届公开赛的全部意义。
在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跳水将是我国健儿为国争光的重点项目,因此本届跳水公开赛首先对于组成奥运会阵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5月初的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国巡回赛、5月中旬中美对抗赛、以及6月初在汉城举行的奥运会热身赛后,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跳水选手将最后确定。
其次,考虑到本届公开赛仅仅是一次邀请赛,中国又是东道主,我们对于高敏、熊倪等选手获得的“罕见高分”就不能满足而沾沾自喜了。相反,倒是国外一些年青新手咄咄逼人的势头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在男女跳台比赛中,苏联几名年青选手身体素质好,动作规范,难度大,已经几乎可以同我们的最强选手相抗衡,而且即将成为我们在国际大赛中的强劲对手。这次比赛还显示出我国选手的一些薄弱环节,如难度、转体技术等,呈现得愈加明显,所幸一些年青选手这次追求难度,并且收效甚丰。
再次,穿过本次公开赛泳池中溅起的浪花,能透视到中国跳水界一些更为广远的什么背景呢?
记者在同跳水界人士接触中感受到,跳水界进取积极,成绩卓著,但他们也面临其它项目共同遇到的问题:训练条件差和后备力量不足。虽然可以说,目前我国的跳水运动处于全盛期,强手济济,人才辈出,但也许只有跳水界人士才深切地感到后继乏人的危机。国家队领队王发成介绍说,我国从事跳水运动的,上从国家队下至业体校总共不足千人,全国现有的室内跳水馆,还不如莫斯科多,却从中走出了至少二十多个重大国际比赛的冠军。王发成领队的话令人印象深刻。本报记者 温子建

第4版(经济)
专栏:体育

年高心未老 拍下不留情
事佳杯老年网球邀请赛结束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历时8天的第一届事佳杯元老网球邀请赛,今天上午在北京先农坛网球馆结束。
姜平/毛群芳获得女子组比赛冠军。宫达非/傅金铎获男子60岁以上组冠军。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与昔日乒坛好手李富荣搭档,战胜了胡启立/田书元,夺得男子59岁以下组冠军。现任北京市网球协会主席的张百发为自己参加网球比赛6年来首次夺标兴奋不已。这次比赛首次启用了旅美华人陈宣远先生出资兴建的先农坛网球馆。

第4版(经济)

伯明翰国际体操赛我队出师不利
楼云受伤樊迪失误
新华社伯明翰4月16日电 (记者张明德)今天,古巴男选手路易斯·卡塔亚以57.10分、罗马尼亚女选手克里斯蒂娜·邦塔斯以39.20分分别夺得伯明翰国际体操赛男、女全能冠军。中国男选手楼云因在第一个项目——自由体操比赛中右踝节部受伤,不得不退出比赛。中国女将樊迪赛前夺标呼声较高,但在拿手的高低杠比赛中失误,仅获全能第三。

第4版(经济)
专栏:奥运会信息

奥运会信息
▲第一个向第24届奥运会组委会提交参赛运动员初步名单的是美国。美国代表团包括运动员、教练员和职员总共有808人。美国很可能成为自1984年夏季奥运会以来连续两届派最大代表团的国家。
▲日本是第二个报上初步选手名单的国家。日本代表团有330人,这是日本参加历届奥运会最大的队伍。
▲捷克斯洛伐克前几天也已向奥运会组委会交上参赛选手的初步名单,共有179名运动员,其中男选手136名,女将43名。此外,捷克斯洛伐克足球队和女篮很可能在预选赛中出线,那样它的运动员总数将超过200人。捷克斯洛伐克报名的运动员中,射击队最庞大,有24名运动员,田径和划船选手各有20名。
(晓明)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16日在伦敦决定,禁止南非出生的英籍中长跑女将佐拉·巴德今后12个月内参加任何国际比赛。这一决定意味着巴德将不能参加今年举行的奥运会。
(据新华社)

第4版(经济)
专栏:体育

亚洲俱乐部男篮赛
菲律宾队捧杯辽宁队列第二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雅加达消息:第三届亚洲俱乐部杯篮球赛4月16日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结束。菲律宾队以6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并获得了明年世界俱乐部杯篮球赛参赛资格。
在昨晚进行的这次杯赛最后一场比赛中,菲律宾队以84∶69战胜了中国辽宁男子篮球队。辽宁男篮6战5胜1负,获得亚军。马来西亚队名列第三。

第4版(经济)
专栏:体育

伦敦国际马拉松赛蔡尚岩创全国最好成绩
新华社伦敦4月17日电 (记者张明德)1988年伦敦国际马拉松赛今天在这里决出名次。挪威长跑老将英·克里斯蒂安森和丹麦的约伊根森分别以2小时25分41秒和2小时10分20秒获女子组和男子组金牌。中国选手蔡尚岩以2小时11分58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第8名。这个成绩超过了云南老将张国伟去年创造的2小时12分17秒的全国最好成绩。
31岁的克里斯蒂安森曾3次夺得这项马拉松赛女子组的桂冠,她今天的成绩未能突破她本人1985年创造的2小时21分06秒的世界最好成绩。

第4版(经济)

江苏省海安县大力发展创汇农业,全县出口的农副产品有60多个品种。图为海安县食品罐头二厂职工将盐水蘑菇装运出口时的情景。杨一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