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哉 菲律宾
柯宝成
太平洋果盘
菲律宾,这个有“千岛之邦”别称的国家,气候温暖,全年无冬,雨量充沛,绿荫如盖,终年苍翠。这些郁郁葱葱的岛屿,宛如颗颗晶莹剔透的翡翠,星罗棋布地镶嵌在大洋之中,因此人们称它为“东海明珠”。
这儿花木繁茂,水果丰盛。其中以椰子、香蕉、芒果、凤梨为最。人们赞誉它为“太平洋的果盘”,十分形象,绝非溢美。
“世界椰王”的美称对它也很恰切。不仅产量稳夺世界之冠,而且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据有关资料,眼下全球种椰950万公顷,而菲律宾一国独占400万公顷。这里年产椰子150多亿只,占世界总产1/3强,提供了世界市场需求量的60%左右。椰树“浑身是宝”,菲律宾人喜欢椰屋、椰床、椰椅、椰垫、椰毯、椰帚、椰纸、椰纤维衣,还爱食椰肉椰干,饮椰汁,用椰油……这一切,都是椰树对菲律宾人的贡献。
菲律宾境内有52座火山,其中11座是活火山,常有缕缕白烟袅袅升空,煞是好看。
国花的传说
在菲律宾传诵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从前,一位美丽善良的公主,爱上了一位英俊勇敢的青年猎手。正当他们准备举行婚礼的时候,一群海盗侵入了菲律宾。为了保卫祖国,青年毅然推迟婚期,报名参军,奔赴前线。敌人被赶下海去了,可青年却在战斗的最后时刻献出了生命。噩耗传来,公主悲极而亡。后来在她坟上长出许多芬芳四溢的小白花——茉莉花——在菲语中称为“山吉巴达”。这种花深受人民喜爱而被选为国花。
这洁白芳香的“山吉巴达”是忠于祖国、忠于爱情的象征。战士把它献给国家,恋人把它捧给情侣。每年鲜花盛季,菲律宾都要举行一次“山吉巴达”花节庆祝活动,从早到晚,热闹非凡,而晚上的选花皇后则将活动推向高潮。
在国际交往中,菲律宾人民还把它结成花环、项链,挂到贵宾脖子上,以示纯洁的友情。

第7版(国际)

一丝不苟的人们
郑园园
走访了东欧几个城市,柏林的风物人情令人别有一番感受。宽阔的街道、高大厚实的建筑物使柏林市显得庄重肃穆、气度恢宏。居民的气质也与别处的不同,柏林人似乎显得理智、稳重些。到街上转转就会感受到这一点的:商店里人虽多但不喧闹,迪斯科舞厅里少男少女们热烈却不疯狂,情侣们也绝少像在其它欧洲城市常见的那样,忘情到在大街上拥抱接吻。
后来,我和更多的柏林人有了接触,于细微末节之中,真切地感受到柏林人与众不同的气质,他们那专注、认真的生活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真令人叹服。
为我们开车的青年司机米歇尔·措尔斯曼是我接触最多的人,按中国称呼习惯,我叫他小米。因为当司机,小米滴酒不沾。我问:“晚上总可以喝点吧?”他摇摇头说:“原则上可以,但我不喝。稍喝过量点,第二天血液中还含有酒精,开车容易出事故,查出来也要受罚。”去罗斯托克市采访,因为路程较远,细心的主人准备了一盒巧克力,让小米途中分给我们吃。小车飞驰在高速公路上,小米像是掐着表算时间似的,隔三四十分钟就把那只漂亮精致的糖盒递给我们。罗斯托克到了,那巧克力也“消灭”得差不多了。下车前,小米硬把剩下的两块塞给我,他那恳切的神情分明告诉我,只有把全部巧克力分光,他才算“完成任务”。两天后,我们原道返回,到柏林已是晚上9点。大家一起去用餐。可是按规定,小米不能在招待所用餐,空着肚子的小米微笑着和我们道别,消失在夜幕中。差不多天天如此,他却始终很坦然,没有“受亏待”的委屈。那是规章制度,他自觉自愿地遵守,不能有、也不会有牢骚。这些年,领教过北京城里一些小汽车司机的威风,对比之下,小米的言行,给了我全新的感受。
我和建筑学女博士安娜莉丝·威德耐尔一起参观过市容。那天中午,我们在科学院广场见面,一见面她就告诉我,时间已经安排好了:1点至4点参观,4点喝咖啡,喝咖啡时欢迎记者提问。我们乘坐小米那辆小面包车,开始漫游柏林。从尼古拉老城区到新落成的蔡斯天象馆,从法国式教堂到威廉皇帝时代的兵营,从昔日洛可可风格的王侯府邸到仿瓷砖贴面的现代建筑群,安娜莉丝轻声细语地介绍着,有关的典故、轶事、数据,娓娓道来,她讲得动情,我们听得入迷,不知不觉来到柏林最大的住宅区马尔灿,而时间也已近4点——喝咖啡的时间将到。安娜莉丝开始找咖啡馆,找到了两家但都关门停业,她坚决地说:“到别处去找。”于是,我们的小面包车在楼群之间绕来拐去,楼群间有小桥流水,有绿茵茵的草坪,有俱乐部、幼儿园,可就是没有咖啡馆。4点已过,安娜莉丝有点着急,她说:“你们在车上等着,我和小米下车去找。”望着他俩的身影消失在楼群背后,我想:女博士也太认真了,为什么非喝这咖啡不可呢?随便找个地方不都可以谈话吗?约莫过了20分钟,安娜莉丝隔着车窗玻璃露出笑脸:“找到了,快下来吧。”瞧着她那近乎天真的高兴劲儿,我忽然懂得:在她心目中,已经确定的计划是不能轻易更改的呀!端起热腾腾的咖啡,想起她的这一番奔波,我悟到了一点做人的道理。
我在一家预制件工厂里看到:装好门窗的预制件都得经过几十分钟冲淋检验,证明确实滴水不漏才准予出厂。途经一所幼儿园时正是午休时间,我看见保育员个个端坐在儿童寝室里守护着熟睡的孩子,她们是那样的专心致志,没有人利用这个“闲暇”打个盹儿或干私活。诸如此类的印象积累多了,我便想道:是不是这块养育过众多革命家、哲学家的土地,使它的后代个个都富有理性、多思慎行呢?我向洪堡大学经济系教师贝海阔求教。他说,不错,德意志民族有这个传统。但是,全部归于传统又不够准确。30多年来,我们有一个激励人的口号:“今天怎样工作,明天才能怎样生活。”此后,我又同《新德意报》副总编布里克勒尔交谈过。不久前他曾随同昂纳克总书记访问过联邦德国。他说:“当我看到民主德国的国旗在波恩升起,真是感慨万千!为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奋斗了几十年。”他的话使我豁然开朗:民主德国是在特殊的环境中建设社会主义的,求生存、求发展的紧迫使命感使民德人民埋头苦干。而今,民德跻身于世界十大工业国的行列,在东欧国家中,民德人民有最宽敞的住房,能受到优良的职业培训,享受着几乎包罗万象的福利待遇,但是他们没有沾沾自喜。为了使社会主义变得更有吸引力,为了使“西流”的人数再减少,为了使民德能更加理直气壮地面对西方,他们没有丝毫的松懈和怠慢。正是对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现实世界“生存竞争”的刺激,民主德国成功地在几代人中培养出一种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第7版(国际)

21世纪的新运河
不久前,泰国国会特别委员会确认了一项可行性提案:决定在位于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克拉地峡以南地域,开挖一条横贯两洋的大运河。该运河通航后,可比绕道马六甲海峡缩短600英里的航程。届时将有几乎半数以上往返于东西方的大型船只,其中包括巨型油轮取道这一航路,从而使其成为21世纪的海上运输“热线”。泰国的有关专家认为,虽然在这一建设项目中,国家需要在较长时间承担巨额开支,但未来的收益将远为可观。
特别委员会在采纳这一建议之前,曾多次邀请国内外经济、工程技术、工程安全保障等各方面的专家深入拟议中的运河区,进行内容广泛的勘察研究,并派员前往苏伊士运河和基尔运河考察其建设及航运情况,获取大量有关资料。经过反复比较,多方论证,精心勘选了具体开挖区域。运河初步标定在沿海城市宋卡以北地段,这里的地峡宽度为102公里。为确保运河开通后国内陆上运输不受影响,将以桥梁和隧道沟通运河两岸。设计者们还针对当地环境条件,拟制了详尽可靠的施工方案。
这项具有国际意义的宏大工程引起了许多国家的关注。其中,法国、联邦德国、英国、日本及我国的有关部门,都对参与工程建设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单忠喜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副刊

瓦努努绑架案始末
李季玉
3月27日,耶路撒冷一家以色列地方法院在经过1年零3个月断断续续的审判后,以判国罪和间谍罪判处34岁的前以色列核技术员莫迪凯·瓦努努18年徒刑。要问这场令人瞩目的审判的由来,还得从30年前说起。
1957—1964年间,欧洲某国根据同以色列达成的秘密协议,悄悄地帮助以色列在其南部荒凉的内格夫沙漠里修建了包括一座功率为26兆瓦的小型核反应堆在内的设施群。建成后,对外称是迪莫纳核研究中心,任务是进行民用目的核研究。但是实际上,在该中心的地下建有一座多达6层的秘密核工厂,拥有生产制造原子弹燃料钚所需的一切设备。工厂每年生产40公斤钚。用这些钚足可以生产10枚威力相当于当年美国投在长崎的原子弹。所有这些钚都被用于制造核弹。以色列还在1968年以后对核反应堆进行了秘密改造,将其功率一下子提高了5倍。
瓦努努曾在这座地下核工厂的一个控制室工作近9年,1985年因政治原因被工厂除名。一气之下,他离开以色列,后来又把以色列的核秘密偷偷披露给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在该报核对事实期间,以色列当局得知消息十分震惊,下令秘密情报机构摩萨德在不触犯英国法律,不难为英国政府的情况下,不惜一切代价把在伦敦的瓦努努活着弄回国。摩萨德几经密谋,决定把瓦努努诱离英国,再行绑架回国。
9月24日,瓦努努独自来到伦敦莱斯特广场散步。在那里,他“邂逅”了一位“多情”的年轻女子,金发碧眼,楚楚动人。她望着瓦努努,微笑中透出娇媚。瓦努努情不自禁地上前与她攀谈起来。她自称叫欣蒂·哈宁,美国人,此番是与丈夫离婚后来欧洲旅游散散心的。她说认识瓦努努很高兴,相信在伦敦不会感到孤单了……两人萍水相逢,很快“堕入情网”。在随后的几天中,他们天天见面,双双出入于电影院、咖啡厅,亲密无间。但欣蒂始终保持着不让瓦努努突破“最后防线”。《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记者曾提醒瓦努努,欣蒂的突然出现令人生疑,劝他与之断绝来往。但瓦努努置之不理。他哪里想得到,这个名叫欣蒂的女人正是摩萨德派来的女特工。
此时,节外生枝:更早地从瓦努努那里获悉以色列核秘密的哥伦比亚记者格罗雷9月28日抢先在英国《星期日镜报》上发表了以色列核秘密的消息,同时刊出瓦努努的照片,还说瓦努努可能是个骗子。这使瓦努努大为震惊。他一方面感到失望,一方面又担心以色列的报复,惶惶不可终日。
这时,欣蒂乘机劝瓦努努离开英国,免得出事。但瓦努努还是决定留在英国等着看形势的发展。
欣蒂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29日,她买好一张第二天飞罗马的飞机票拿给瓦努努看,说自己要去罗马姐姐家小住,问他是否愿意陪她同往,还答应到她姐姐家后可以与他同居。闻听此言,瓦努努动心了。欣蒂见状,于第二天一早为瓦努努买好机票。瓦努努经不起欣蒂的柔情蜜意,终于在9月30日同欣蒂一起乘英国航空公司的504航班来到意大利首都罗马。
当瓦努努刚走进一幢公寓中欣蒂所说的她姐姐的家门时,立刻遭到两名男子一阵暴风雨般的拳打脚踢。原来他们是专门在此等候执行绑架任务的摩萨德人员。欣蒂同他们一起对被打倒在地的瓦努努施行了麻醉。当瓦努努醒来时,发现自己被戴上镣铐,关在一艘正在高速驶往以色列的快艇上……

第7版(国际)

档案中心与档案失窃
孟宪谟
柏林档案中心保存着德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章”的3000万档案卷宗。这个中心位于西柏林的策伦多夫区,是一所两层楼房的建筑,四周架设带刺铁丝网。这里所保存的档案材料是二次大战盟军挺进德国时从各地缴获的。3000万案卷总共约有1.5亿件,其中有希特勒的近1100万纳粹党徒的个人档案,记载着他们的生死、爱憎和从事恐怖活动的情况,还有法西斯党卫军和冲锋队队员的个人档案和其他档案材料。据说,希特勒临死前在柏林地下室写的遗嘱也存放在这个档案中心。
这大量的档案材料是纳粹分子的罪行证据。国际军事法庭在纽伦堡对纳粹首要战犯的审判曾利用了其中的许多文件。1985年验明埋在巴西的一具尸体是否系战犯约瑟夫·门格尔的尸骨时,柏林档案中心曾提供过门格尔本人的全部档案材料。
柏林档案中心的负责人是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美国人丹尼尔·西蒙,他担任这个职务已近14年了。按照规定,他的同事只有在严密监视下才能进入档案库,对其他被批准查阅档案的人自然也有严格规定。可是,近期以来这种安全措施看来已成问题,因为最近几年已有上千件文件从柏林档案中心失踪。西柏林司法当局的发言人福尔克尔·卡恩宣称:“几千件原始文件有可能已被盗出柏林档案中心,以每件200至500马克,有的甚至高达5000马克的价格售给收集者。”迄今已发现1500件被盗出的文件,其中有德国潜艇指挥官普林写给他上级的信,希特勒的私人医生特奥·莫里尔1944年写给盖世太保一位高级官员的信,以及威廉·卡纳里斯海军少将1933年写的信,等等。
据说,柏林档案中心丢失档案事是从5年前开始的,主要嫌疑犯是任柏林档案中心第二把手的德国人,此人因涉嫌已被停职。目前正在调查之中。
为了便于保管与查阅,柏林档案中心的档案材料目前已有约60%摄制成缩微胶卷,其余部分的摄制工作预期在三至四年内完成。

第7版(国际)

老店新风
  ——苏联商业改革浪
花文新
苏联服务行业广泛地推行租赁承包制。一月份,莫斯科的82家代销商店被商店职工租赁了。列宁格勒从去年起已有13户人家承租了小面包店。
以前,顾客们对列宁格勒第408面包房提出过许多抱怨:一到傍晚,当人们下班回家时,这家小面包房早已空空如也,售货员冷漠地挥着手对顾客说“没货”。有时小店突然关门上锁,一连几星期不开门。
如今,这家面包房改由家庭承包了,随即出现了新的局面。
过去这里工作人员的编制是7个人,可是家庭承包后只有3个:母亲、儿子和儿媳。他们的工资基金照旧。面包房里活儿多,机械工具很少,于是他们承包一辆卡车来帮忙运货。
在全家自主经营面包房以后,这家小店的营业额差不多提高了两倍。商店本应晚7点关门,可是如果还有货,人们还陆续来买的话,它就继续营业。因为,完成计划可得到工资20%的奖金,每超额完成计划1%,还另发部分奖金,如果文明经营水平高(没人抱怨),则再加10%的奖金。
不久前列宁格勒的面包行业还是一个最不盈利的行业,商店设备陈旧,售货员不愿意到这个行业来工作。现在,推行承包之后,情况已经根本改观,大多数商店转而盈利,而且各承包户为增加本店的营业额,纷纷装修店堂门面。
莫斯科租赁承包业务跨出的步子比列宁格勒大得多。从1月1日起各代销店都承担了自己商业活动的全部责任。只有收益提成额指标现在由上级下达。就是说,商业局和商店彼此商定如何分配收益。其余的一切,商店有权在任何人不得干涉的情况下自行决定。商店可以自行确定编制,确定从事某项工作应取多少报酬,可以扩大商品品种,吸收需要的专业人员等等。
但是,按新办法营业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实行承包制的职工不安的是作为业务伙伴的国营机构不可靠,起干扰作用。实行承包的职工还担心,如果他们利用了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切潜力,多赚了钱,上级机关会不会有人以为这样的工资太多了?

第7版(国际)

攀向新的高峰
——今年西方探险活动一瞥
唐光庭
△美国罗得岛新港四十三岁的探险家奈德·吉列特认为,“现在地球上已没有另一座喜马拉雅山等着人们去攀登了。今天的探险得用新的方法去做过去已经做过的事情。”今年二月中旬,吉列特组织了一个从南美洲最南端到南极洲长达六百英里航程的划船探险队。这段航程所经过的海域要比地球上任何海域更加艰险莫测。
△今年三月初,名叫帕姆·弗拉厄斯的女性也已开始了一项她自己创造的探险活动:从加拿大的最北端出发,乘坐狗拉雪橇单身一人驶往北极,全程约七百英里。她希望在五十四天内完成这次旅行。途中,她得在极高的大气压和低达零下五十七摄氏度的严寒中抗风傲雪,并且随时都可能有遭遇北极熊袭击的危险。
△今年二月,世界各国优秀的攀冰好手再次云集美国阿拉斯加的瓦尔迪兹,参加每年一度攀冰比赛。那里的冰坡光滑陡峭,形状奇特,攀登起来的艰险可想而知。这一活动是近二十年来攀登器材有了新的突破性改进以后人们才敢于问津的。
△今年春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五名飞机驾驶员和他们的助手准备驾驶一架重七十磅的脚踏飞机从克里特岛越过爱琴海飞往希腊本土,全程七十四英里。这五位驾驶员全都是自行车比赛锦标获得者。这架飞机以每小时不超过十八英里的速度在空中飞行,这对他们生理和心理上的挑战将不亚于宇宙航行。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五十九岁的前空军试飞员杰欧·吉廷格尔将在今年独自驾驶气球作环球飞行。在过去的一次高空跳伞中,他曾从十万零二千英尺高空跳下飞机,作自由物体垂直降落,经过四分半钟,下降速度达到超音速时他才打开降落伞,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

第7版(国际)

母女情深(木刻)〔保加利亚〕茨·德波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