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文)

胶州公开反馈民主评议意见
加强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监督
本报讯 记者宋世琦报道:中共山东省胶州市委在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中充分尊重民意,认真实行公开民主的原则,将民主评议情况全面公开反馈到有关领导部门、参加评议的群众和被评议本人,扩大了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公开监督,激发了群众参政的积极性。
1986年11月起,胶州市在全市乡镇、局以上单位进行了第一次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由于民主评议制度不完善,评议结果只与被评议者本人及其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见面,群众知道较少,不少人认为“民主评议不过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而已”。去年底,胶州市又开始对全市93个局级单位的456名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为扩大民主评议透明度,市委决定在评议情况汇总结束后,对评议结果以“三级通报”形式,全面公开进行反馈。
首先,市委组织部将每个被评议干部的定量评议情况汇总填表,按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通报,提供干部任免去留的依据,促进管人与管事相统一。第二级,将评议结果向被评议的领导班子集体通报,使全体成员对每人和整体的评议情况都有全面了解,以利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相互间的监督。第三级,召开参加评议的干部群众会议,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群众逐个通报被评议干部的评议结果及整改措施,被评议干部向群众宣读对自己评议的结果,包括定量评议部分的得票情况,称职不称职及升降留任等意见,开展自我批评,并允许解释说明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有关问题。
胶州市委还规定:对被评议者的意见和问题,原则上只将3票以上的进行公开反馈,对1、2票所提的意见,只反馈给被评议者本人;被评议者对评议结果难以接受或有需要说明的问题,可向有关部门说明或申诉;被评议干部不允许私下议论或追究参评人员,不允许任何人侵犯群众的民主权利。由于按照这些原则进行反馈,绝大多数干部接受群众意见比较冷静,态度比较诚恳,增强了接受群众批评的心理承受能力。
公开反馈民主评议干部情况,在胶州市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评议结果一时成了人们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许多群众说,过去我们评议领导干部,结果怎样不知道,干部改不改无法监督,这次公开反馈,使我们了解了每个干部的评议情况,确实体现了民主监督、公开监督的原则。全市参加评议2700多人,填写评议表25000多张,没有一张空白票。
不久前,胶州市委对民主评议中民主推荐票较多和不称职票集中的干部,分别做出安排和处理。十几名成绩突出,群众拥戴的干部,已被提拔到新的领导岗位。不称职票超过1/3的8名干部,1人降职,3人免职,4人被要求限期改正。

第5版(政文)

大陆亲人可继承台退役军人遗产
台湾有关当局决定将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协办
本报香港专电 台北消息:台湾有关当局四月十二日作出一项决定,将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处理台湾退役军人遗产由大陆亲人继承问题。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内政”、“财政”、“法务”等部门最近多次召开会议,针对退役军人死亡后的遗产继承问题进行讨论,至昨天由“内务部”官员出面宣布处理办法,据表示,依照台湾原有的退役官兵遗留财务规定,退役军人死亡后遗留的财产需于大陆“光复”后方能在死者原籍所在地公告,由继承人“凭保具领”。在开放大陆探亲之后,已有部分大陆民众通过香港律师向台湾申请继承退役军人遗产,使得原有“法令”与实际情况大为脱节,引起台湾当局内部反省检讨“法令”修改之必要。
十二日公布的这项办法规定,凡在台湾亡故的退役军人遗产,如其大陆的法定继承人或受嘱指定继承人要求继承遗产,可通过国际红十字办理申请手续,并由国际红十字会对继承人身份进行查证。经查证属实后,并需要在台湾找两位保证人,当局方会同意委请红十字会办理转交具领。
台湾有关当局还表示,自大陆探亲开放以来,海峡两岸人民互相接触后,所衍生的民法、刑法、经贸、婚姻、遗产继承及债务问题日益增多,当局各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对策,拟制定整体的法律处理规范。
本报香港专电 台湾当局允许“退役军人”遗产由大陆关系人士继承事经报端披露后,引起台湾各方人士注目,有关当局四月十三日又进一步宣布在台亡故退役军人的遗产数额达五亿四千万元新台币。
台湾《自立晚报》报道说,“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会”十三日上午指出,在台亡故退役军人的遗产共五亿四千万元,将于近期内委托红十字会协助办理其在大陆亲属继承事宜。
“辅导会”声称,退役军人遗产目前均存在“中央银行国库局”,其中三亿六千万元已购买黄金,另外一亿八千多万元则以现金方式存放,但也决定在近期购买黄金。如果“政府”准大陆民众继承遗产,将可从“中央银行”内提领黄金折现,并计算所孽生利息一起给付。
另外,台湾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尽管他们还未收到当局要求协办在台亡故退役军人遗产继承问题,但红十字会乐意协助办理,一位职员指出,将来的方向大概仍将因循探亲、通信方式,通过香港红十字会进行此等事宜。

第5版(政文)

民革中常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民革中央第六届常务委员会第25次会议最近在京举行。会议祝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委会的圆满成功,赞同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钱学森副主席代表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完全拥护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新的一届领导人。
会议指出,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增强组织活力,更好地参政议政。要把握有利时机,积极促进两岸同胞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往来,推动“三通”的早日实现。会议还决定,民革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举行。大会将修改民革章程,选举新的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第5版(政文)

北京将发行“双开”有奖募捐券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北京市民政局、公证处与群众代表于昨天联合召开“双开”式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券开奖仪式。
据介绍,总金额为200万元的“双开”式有奖募捐券,定于4月17日在全市发行。所谓“双开”式,即在发行一个大计奖单位奖券过程中,以10000元为一个即开式奖券销售单位,每张奖券面值一元,所得奖金当场兑现,并收回奖券;未能中奖者,可收存奖券,两个月后,全市再开奖一次。“双开”式有奖募捐券中奖面可达22.12%,中奖率也高于银行发行的有奖储蓄。
发行社会福利奖券,是经国务院批准的,由各级民政部门独家经营。北京市筹集的社会福利资金,近期将用于发展社会服务网络,还要集中一部分资金,兴建一所设有盲人图书馆、聋哑人电影厅、残疾人培训等多功能的服务中心。

第5版(政文)

军区军种报纸首届好新闻评比揭晓
本报讯 由总政宣传部组织的全军各军区、军种报纸第一届好新闻评比工作,经军内外新闻单位评委评选,最近揭晓。《取暖监督岗电话》等5篇作品获一等奖,《功归人民,功归战友》等12篇作品获二等奖,还有23篇作品获三等奖。
我军各军区、军种报纸有的创办于建国初期,更多的则诞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这些报纸的报名是:空军报、人民海军报、战友报、战士报、人民军队报、战旗报、前进报、前卫报、人民前线报等。军区、军种报纸好新闻评比活动,以后每年将进行一次。(朱渊元)

第5版(政文)

我国第一位奥斯卡奖获得者:苏聪
本报记者 张世英
4月11日,华盛顿传来电讯,由中、意、英合拍的故事片《末代皇帝》,在洛杉矶举行的奥斯卡金像奖授奖大会上获9项大奖。而其中最佳作曲者之一,是我国青年作曲家苏聪。他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奥斯卡奖的获得者。
30岁的苏聪生于音乐世家,其父苏夏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苏聪从小受到音乐的熏陶,197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杜鸣心教授。1982年毕业后,他又自费求学于西德慕尼黑音乐学院作曲研究生班,1985年考入西柏林自由大学音乐系,现在该校攻读音乐理论博士学位。
留学期间,学业繁重,时间紧张,苏聪以顽强的拚搏精神学习、创作。1985年,他创作的《李斯特钢琴幻想曲》,在匈牙利纪念李斯特逝世100周年国际钢琴作曲大赛中,获第二名。文化部特授予他创作荣誉证书。他创作的《破晓》、《音乐会序曲》等,被欧亚许多有名望的乐团相继演奏。苏聪的名字,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知。
《末代皇帝》的作曲者本来是没有苏聪的。当他看到将拍演《末代皇帝》的影讯时,一种强烈的创作欲望在他心中升腾,于是他把自己的简况和代表作品的录音寄给了剧组,自荐为影片配乐。剧组经与一些著名音乐家的作品比较之后,向苏聪发出了邀请试作的电报。
苏聪赶回了北京。在创作过程中,他经历了艰辛和喜悦。为了使音乐能贴切影片内容,他到故宫博物馆满文研究所、北京图书馆翻阅了大量资料,努力使自己创作的60分钟中国音乐部分,以现代创作技巧和表现手法,突出民族音乐的主调。苏聪的作品,使一向要求非常严格的导演贝托卢奇感到非常的满意。
获奖的当天晚上,他从洛杉矶打电话给他的父母,报告获奖消息和感受,再一次地表示:“假如没有祖国的今天,就没有我的成就……”

第5版(政文)

采取措施 专款专用
广西决心两年内解决中小学危房问题
本报南宁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最近痛下决心,准备用两年左右时间,解决全区中小学校舍危房问题。
广西中小学危房的严重状况确实令有识之士食寝不安:尽管这几年作了相当努力,但目前全区中小学还有危房430万平方米,占现有校舍面积的17%:50万名中小学生没有教室,长期就读于旧仓库、破牛栏、残陋庙宇和祠堂,少数甚至露天上课;全区近年每年都有数十起因校舍倒塌造成师生伤亡的事故。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振潜把上述艰难景况告诉新闻界时,心情颇为沉重。他说,如果我们连最基本的中小学危房问题都解决不了,何谈“教育为本”,何谈培育人才!
广西区政府3月中旬发出关于抢修中小学危房的紧急通知,凡未解决好学校危房的地方,不准修建办公楼、宾馆、招待所和礼堂。
自治区政府这一含有10项措施的决定主要内容还包括今年拨出2000万元用作维修中小学危房补助专款,今后2年内,每学期向在校中小学生收取危房校舍修建资金,一次性征集个体工商户中小学危房校舍修建资助金,鼓励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捐资办学。总目标是:下决心用2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学危房问题。
社会对此报以积极的反响,对中小学危房有切肤之感的区教育厅,迅速捐资65993元,其中个人捐资达11580元,几位主要负责人捐资都在百元以上。区直其他厅局和各地市也相继行动,捐资助学。浦北县有2位职工,分别捐资1000元和900元。已致富的农民也慷慨解囊。

第5版(政文)

计算所公司开创外向型高科技产业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杨良化报道:以创建中国的“I BM”为目标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公司,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开创外向型高科研产业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以及中科院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计算所公司创立三年来,从一家只有20万元资金、十几名科技人员的小店铺,发展成为拥有百余名高中级研究人员、在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上颇有实力和影响的大公司。这家公司去年的营业额已达7000多万元,今年将突破一亿元。他们开发出的联想式汉字系统,已销售出近万台,占据了国内电子计算机汉卡的主要市场。其他具有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成果,也源源不断研制出来,并迅速形成生产能力。
为了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沿海经济发展战略,计算所公司正逐步把自己的目光投向国际市场。最近,这家公司先后在香港建立了合资公司,在新加坡设立销售服务中心,以增加对国际市场的了解,培养向海外发展所必需的人才,积累资金和经验。与此同时,计算所公司还在沿海的深圳、珠海和江苏沙洲县建立起自己的生产基地,为大批量生产中国自己研制的先进计算机打好基础。
据了解,这家在中科院100多个研究所、300多家高技术开发公司中居于领先地位的公司,已经确立一个十年发展目标: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形成高科技规模经济,成为在国际计算机界有相当影响和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的外向型技工贸结合的企业。

第5版(政文)

中菲两国政府签署两个文件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中国政府和菲律宾政府1988年进出口商品议定书、中国政府和菲律宾政府贸易谅解备忘录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签署。
国家主席杨尚昆和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出席了签字仪式。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长小何塞·康塞普西翁代表各自政府分别在文件上签字。
根据贸易谅解备忘录,双方表示愿意通过共同努力,使双边贸易额在今后5年内逐步增长。
中国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随同科·阿基诺总统来访的外交部部长劳尔·曼格拉普斯及其他菲律宾贵宾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5版(政文)

科·阿基诺总统结束访华离京
  杨尚昆主席同她热情话别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蒋千红、冯朝阳报道:今天上午11时50分,国家主席杨尚昆在人民大会堂同科·阿基诺总统热情话别。
杨主席祝贺科·阿基诺总统此次访华取得了完全的成功,并请总统阁下向菲律宾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问候。他表示欢迎更多的菲律宾朋友来中国参观访问或走亲戚,同时也希望总统阁下和在座的各位朋友以后再来。
科·阿基诺总统说,她的这次访问可以使两国人民之间加深了解,这是最重要的目的。她说,我在中国所有的活动都已通过电视转播。因此,我回马尼拉后,不用说多少话,就会有很多菲律宾人愿意来贵国访问。她还表示:“我也希望杨主席能给我一个荣誉,到菲律宾来访问。这样我们就可以回报你对我们的热情款待。”
杨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下午1时30分,科·阿基诺总统一行乘专机离开北京经香港回国。

第5版(政文)

长征干部郭斌因病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铁道部原劳动保护监察室主任、离休干部郭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8年4月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4岁。
郭斌同志1914年10月生于江西省吉水县。1929年参加区游击队,1930年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同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郭斌同志在土地革命时期,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二、三、四、五次反“围剿”和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临汾战役和雁北游击战。解放战争时期,任晋绥军区独立四旅卫生部长、晋绥军区吕梁军区卫生部医务主任、华北军区卫生部医政处长,参加了解放张家口、太原战斗和平津战役。1949年任军委铁道部卫生局副局长兼铁路总医院院长、铁道部卫生局副局长、铁道部休干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铁道部视察室副主任和劳动保护监察室主任等职。1982年12月离职休养。
郭斌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忠诚战士。在6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他在患病期间仍然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铁路建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
郭斌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已于15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第5版(政文)

科·阿基诺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
中国之行意义重大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她这次访问中国意义重大,是值得她怀念的一次旅行。她说,她的这次国事访问后,菲律宾人对中国将有更好的了解。以后,将有更多的菲律宾人到中国来。
阿基诺夫人说,菲中两国之间有许多事情可以做。菲律宾希望同中国扩大贸易往来。她说,她感到高兴的是,李鹏总理告诉她,中国将向菲律宾赠送1万吨大米,以减轻菲律宾人民因去年干旱而遭受的损失。这表明了中国人民对菲律宾人民的关心。
阿基诺夫人说,她从中国领导人那里得到保证,中国政府支持科·阿基诺政府。
她说,她不在菲律宾,科·阿基诺政府能够继续下去,正是由于她对菲律宾人民的支持有很大的信心。
阿基诺夫人还向记者谈到了会见邓小平主席的印象。她说,邓小平同她的会见是这次访问的高潮。她说,她非常尊敬邓小平主席,他是本世纪的伟人之一。
当记者问及南沙群岛问题时,阿基诺夫人说,她同中国领导人谈及了这个问题。菲中双方认为目前两国有许多事情要做,南沙群岛的问题可以暂时搁置起来。
关于菲律宾共产党问题,阿基诺夫人说,两国都认为这是菲律宾内部的事情。两国应互不干涉各自的内政。
阿基诺夫人说,她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中没有谈到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问题。
一个记者问阿基诺夫人,“听说你自己会做北京烤鸭,你认为真正的北京烤鸭与你自己做的烤鸭有什么不同?”阿基诺夫人笑着说,她的手艺是“业余水平”,不能跟北京的烤鸭师傅比。她还说:“我已故的丈夫最喜欢吃烤鸭。在他最后一次生日宴会上,我为客人们做了6只烤鸭。”

第5版(政文)

中顾委部分常委和委员参观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
新华社北京4月1 5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平、王首道、刘澜涛、杨得志、陈锡联、胡乔木和31位委员今天上午参观了由中美合资经营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目前的年产量为38900辆,每年的产品早在前一年就全部被预订了。据公司副董事长赵乃林说,随着国产化程度的提高、原件生产配套方面的加强,1990年后,年产量可望上升到五六万辆。
公司负责人介绍完情况后,中顾委的老同志们参观了停在车间门口的样车。杨得志、刘澜涛等都兴致勃勃地登上车坐了一会儿。他们称赞了改造后的北京吉普和引进的美国汽车公司的新产品。
杨得志在专为军队生产的越野吉普车前观察了许久。他认为,北京吉普有限公司的汽车产量还是太低了。
最后,中顾委的老同志们去装配车间参观了XJ213(88型)吉普车和BJ212吉普车的装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