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第一步
本报评论员
举世关注的巴基斯坦同阿富汗喀布尔政权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间接谈判,经过6年曲折复杂的过程,终于达成协议,并于4月14日在日内瓦正式签署。根据协议,苏联将从5月15日开始从阿富汗撤军,9个月完成全部撤军工作;阿富汗难民将自愿返回家园。日内瓦协议的签订,为阿富汗问题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创造了有利条件,是值得欢迎的。
8年多以前苏联出兵入侵阿富汗,从一开始就遭到阿富汗人民的英勇抵抗,遭到举世谴责和反对,也引起苏联人民日渐增长的不满。中国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一直坚持苏联应从阿富汗撤军的正义立场,认为这是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日内瓦协议的签订,是阿富汗人民不畏强暴,浴血奋战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主持正义、维护国际关系准则的斗争的胜利。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巴基斯坦始终关心和支持阿富汗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惜承受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种种压力,给予300万阿富汗难民以人道主义援助,为阿富汗人民取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和达成日内瓦协议,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了使巴阿间接谈判顺利进行和取得成果,联合国委派的代表,按照联合国秘书长的指示,在有关各方之间斡旋调停,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日内瓦协议的达成,也是与联合国不懈的努力分不开的。
日内瓦协议的签署,只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第一步,阿富汗问题的最终解决,还要走一段很长路程。苏联作为阿富汗问题的当事国和日内瓦协议执行的保证国,应该切实遵守自己的诺言,如期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军队,不再干涉阿富汗的内政,让阿富汗人民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决定本国的事务,确保阿富汗独立、主权、中立和不结盟地位;使饱受离乡背井之苦的难民得以早日返回家园,重享和平安宁的生活。如果这样做了,对苏联当局来说,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阿富汗问题发展到今天的局面,发人深思。事实说明,在当今世界,任何国家,不论是大国或者小国,在国际关系中奉行霸权主义政策,凭借武力侵犯别国的独立和领土主权,即使可以肆虐一时,最终总是不可能得逞的。

第6版(国际)

解决阿富汗问题日内瓦协议引起世界关注
联大主席对签署日内瓦协议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4日电 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弗洛林今天发表声明,对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协议在日内瓦签署表示非常满意。他说,巴阿美苏四方在日内瓦签署的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协议,成了通过政治手段逐步解决冲突的范例。
哈克说协议的签署是历史性事件
本报伊斯兰堡4月14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指出,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署是个“历史性的事件”。协议将使巴基斯坦实现自己的三个基本目标——苏联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难民回归家园、恢复阿富汗独立、不结盟和伊斯兰的国际地位。哈克说,有的目标即将实现,有的则要晚一些。
哈克总统今天下午在伊斯兰堡新总统府会见了25名巴基斯坦和外国记者,并共进午餐。双方就刚刚签署的日内瓦协议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哈克总统称4月14日是个“历史性的日子”。他说,阿富汗人民在付出了巨大牺牲之后取得了斗争的胜利。在过去8年的反侵略斗争中阿富汗有120万人献出了生命。
哈克表示,巴基斯坦将认真地贯彻执行日内瓦协议。他希望其它有关各方也应该认真贯彻执行。
西欧国家欢迎日内瓦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西欧各国政府今天纷纷发表声明,欢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协议在日内瓦签署。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发表声明指出,英国“欢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他强调说,“英国呼吁所有有关方面尊重阿富汗的不结盟和独立的立场”。他还要求苏联“不折不扣地履行”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
法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公报,希望阿富汗问题能够得到“全面地政治解决”,以实现阿富汗的“真正和平”,并使数百万阿富汗难民返回家园。
欧洲议会今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通过一项决议,祝贺阿富汗问题协议在日内瓦签署。决议强调必须有阿富汗抵抗运动参加和平进程。
意大利外交部今晚发表公报认为,日内瓦签署的阿富汗问题协议为解决阿富汗危机,实现阿富汗人民渴望的自由和独立创造了条件。
芬兰外交部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芬兰政府希望,业已签署的协议将能够导致阿富汗国内局势的平静,并对其邻近地区和整个国际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竹下和拉·甘地希望苏联按期撤军
据新华社东京4月15日电 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在这里说,日内瓦协议的签署有助于东西方关系的稳定。竹下是在同正在日本访问的印度总理拉·甘地会谈时说这番话的。他和拉·甘地表示希望苏联能遵照条约按期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军队。
(附图片)
4月14日,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协议在日内瓦签署。自左至右为苏联、阿富汗、联合国、巴基斯坦和美国代表团在签署仪式上。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舒尔茨说美不承认喀布尔政权合法性
新华社日内瓦4月14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下午在签署了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后发表声明指出,目前的喀布尔政权并不能反映阿富汗人民的意愿,美国不承认它的合法性。
舒尔茨说,今天签署的协议是阿富汗人民为恢复国家独立艰苦奋斗而取得的成果,这一协议为阿富汗人民决定自己的未来,免受苏联军队的侵略和难民重返家园铺平道路。
他还指出,苏联军队呆在阿富汗不仅侵犯了国际社会,而且也是美苏关系中的一个主要障碍。他认为苏联忠实地执行其撤军的诺言将大大有助于改善美苏双边关系的气氛,也有助于解决其它地区冲突。

第6版(国际)

苏联和喀布尔政权外长强调
各方要执行互不干涉内政条款
新华社日内瓦4月14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阿富汗喀布尔政权外长瓦基勒14日强调,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规定了互不干涉内政的条款,签署协议的各方必须忠实执行。
在阿富汗和平协议签字仪式结束后,谢瓦尔德纳泽发表声明强调指出,协议完全禁止任何旨在干涉阿富汗事务的行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都在协议中承诺不以任何形式干涉对方的内政。他希望签署日内瓦条约的有关各方忠实执行这一协议。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发来函电
向我国新当选的领导人致贺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近日来,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致电或致函给我国新当选的领导人,祝贺他们当选。
向杨尚昆主席发来贺电、函的有: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拉米兹·阿利雅;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佛得角共和国总统阿里斯蒂德斯·佩雷拉;智利共和国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乌加特;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统、政府首脑德尼·萨苏—恩格索;希腊共和国总统赫里斯托斯·萨采塔基斯;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芬兰共和国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弗朗切斯科·科西加;肯尼亚共和国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塞缪尔·卡尼翁·多伊;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苏丹·伊斯坎达尔:墨西哥合众国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乌尔塔多;马耳他共和国代总统保罗·祖埃雷布;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凯南·埃夫伦;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
向王震副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秘鲁共和国第一副总统路易斯·阿尔韦托
·桑切斯。
向万里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秘鲁共和国众议院议长路易斯·阿尔瓦·卡斯特罗和参议院议长豪尔赫·洛萨达·斯坦布里;丹麦议长斯文·雅各布森;法兰西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雅克·沙邦—戴尔马;菲律宾共和国参议院主席霍维托·萨隆加;土耳其共和国大国民议会议长尤尔德勒姆·阿克布卢特;古巴共和国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副主席塞韦罗·阿吉雷·德尔克里斯托;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萨耶赫。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几内亚全国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兰萨纳·孔戴;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民主也门共和国总理亚辛·赛义德·努曼;丹麦王国首相保尔·施吕道;法兰西共和国总理雅克·希拉克;芬兰共和国总理哈里·霍尔克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突尼斯共和国总理赫迪·巴库什;土耳其共和国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京特·米塔格。
向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发来贺电的有: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科拉松·阿基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社会主义民主与团结阵线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彭乔·库巴丁斯基。

第6版(国际)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举行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里斯本4月15日电 中国和葡萄牙联合联络小组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会议发表新闻公报说:“会议期间,双方就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细则达成协议,并就在澳门过渡时期内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开始交换意见。”新闻公报指出,下次会议定于1988年9月下半月在北京举行。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一次会议是11日在里斯本举行的。由康冀民大使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和由西蒙斯·科埃略大使率领的葡方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
中方代表团是9日抵达里斯本的。

第6版(国际)

“撤军越快越好!”
  苏联人欢迎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 “撤军好啊!我们这样的小伙子就不用到阿富汗去打仗了。”这是莫斯科一位青年工人听到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后的第一个反应,这也是苏联人民的共同愿望。
莫斯科的一位建筑工程师对本社记者说:“我有3位同事的孩子在阿富汗,原先提心吊胆,现在总算可以放心了。他们来信说,得悉日内瓦协议要签字,就迫不及待地移交装备,急于回家”。一位年轻的经济专家说:“撤军越快越好,越早越好!”
其实,苏联群众早就反对出兵阿富汗,记者1980年在巴库采访时,两位阿塞拜疆工人就曾说:“我们国内那么多事都没管好,管人家阿富汗的事干嘛!”今天,莫斯科大学的一位教员也发表这类见解:“国内麻烦事就够多的了,没必要去干涉阿富汗内政。”一位老资格的政治评论员说:“阿富汗的现实同这儿不一样,不能扶植社会主义。”索契的一位出租汽车司机说得更干脆:“这是悲剧,当初以为一出兵就能解决问题,没想到拖这么久,又死人,又花钱。伤残军人回国得不到特殊照顾,连许诺给他们的住房也没兑现。”
苏联人认为解决阿富汗问题对苏联国内改革和其他国际问题的解决都有重要意义。一位年轻学者说,“勃列日涅夫出兵,戈尔巴乔夫撤军,这样他和他的改革政策会更得人心。苏联国内改革成就不显著,但外交上已有两项成果:中导条约和从阿富汗撤军。”远东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认为,“日内瓦协议对改善苏美关系和解决地区冲突,尤其是柬埔寨问题,会起催化剂作用”。
但是,有的苏联人对阿富汗问题的前景并不很乐观。外交部一位官员说:“内战可能会继续。连纳吉布拉本人都不知最终谁胜谁负。”一位汉学家说:“苏联国内‘阿富汗综合症’不会很快消失,到过阿富汗的苏联青年有50多万,这批人有的有怨气,有的对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看不惯。战争还会在受伤致残的青年、阵亡军人家属心灵上留下创伤。”

第6版(国际)

意共创始人之一拉韦拉逝世
本报罗马4月15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女参议员卡米拉·拉韦拉4月14日下午4点在罗马逝世,终年98岁。
拉韦拉于1918年加入意大利社会党。1921年,她与葛兰西等在里窝那创建了意大利共产党。1930年7月她被法西斯政权逮捕,直到法西斯政权垮台后才获得自由。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拉韦拉重新恢复了在共产党内的政治活动。她从第一届议会起直到1958年一直被选为众议员,并在1982年被总统指定为终身参议员。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丹总理迈赫迪为了给成立民族团结政府铺平道路于14日提出辞职。
△意大利那不勒斯一个美军俱乐部14日晚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5人死亡,17人受伤,死者中至少有两名美国士兵。
△美国参议院14日以69票对26票通过1989财政年度预算,预算额为1.1万亿美元。(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泰苏副外长商谈柬埔寨等问题
泰国外交部次长格森·格森西十五日在泰国外交部同来访的苏联副外长罗高寿举行会谈,双方就柬埔寨、阿富汗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格森在会谈时重申了泰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格森说,解决柬埔寨问题,越南“必须撤军,(在柬埔寨)建立新的政府,让柬埔寨人民决定自己的将来”。罗高寿表示,苏联也希望柬埔寨问题得到政治解决。科航客机劫持者又释放一人质
科威特客机劫持者十四日二十一时四十五分又释放了一名人质。这位获释的人质是科威特人,名叫阿卜杜拉·夏蒂,年约五十岁。当他在医生的陪伴下走进“布迈丁国际机场”候机室时,面容憔悴。
据阿尔及利亚人士透露的消息说,有关方面仍然在就释放其他人质进行斡旋。美国一艘战舰在海湾被炸受损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十四日说,一艘在海湾巡逻的美国海军驱逐舰当天因遭水下爆炸而受伤。
这位发言人还说,“罗伯茨”号驱逐舰已被证实未受重伤,没有下沉的危险;但是舰上有四名船员受轻伤。
他说,出事地点距巴林东海岸大约一百一十公里,目前还不知道爆炸的原因。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表明,“罗伯茨”号显然是触到了隐蔽的水雷。(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难以忘怀的一天
——科·阿基诺总统在北京
本报记者 冯朝阳 蒋千红
连续几日的风沙过后,4月15日,北京才真正展现出她美丽的春姿。正像李鹏总理对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所说,今天北京的天气格外好,似乎也在欢迎她的到来。
上午9时许,身着粉红色西装套裙的阿基诺夫人来到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在明媚的春光下出席杨尚昆主席主持的隆重欢迎仪式。随着21响礼炮轰鸣,手持鲜花、彩扇和花环的少年儿童跳起欢快的迎宾舞。在杨尚昆主席陪同下,科·阿基诺总统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在欢迎仪式结束后的会见开始时,杨尚昆主席体谅地对阿基诺夫人说,先休息一会吧。日程安排很紧。
的确,昨天晚上刚风尘仆仆地从福建赶到北京的阿基诺夫人,今天从早晨9点到晚上9点来钟,要参加欢迎仪式、会见杨尚昆主席、同李鹏总理会谈,下午参观故宫、长城,晚上会见政协主席李先念、出席欢迎宴会,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很少有休息时间。看了这张日程表,连精力充沛的记者们都有些发怵。但是,阿基诺夫人却笑着回答说:“没有关系。我习惯于紧张工作。”
使科·阿基诺总统感到特别高兴的是,她此行不仅访问了向往已久的福建龙海县鸿渐村祖籍地,而且成为会见中国新任国家主席、政协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第一位外国元首。况且,中国还是她就任总统后第一个向她发出访问邀请的国家呢!在一系列的会见中,两国领导人共商如何发展已有1000多年交往历史的中菲友好事业,纵论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气氛十分融洽,确实体现了杨尚昆主席所说的朋友加亲戚的关系。科·阿基诺总统带着激情说,我们两国的目标都是实现国家强大、维护民族独立和自豪感。是啊,同是发展中国家的中菲两国,正是在这种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中构筑着两国关系的光明未来。
在会谈等官方活动之余,阿基诺夫人并没有忽略欣赏举世闻名的中国文物、古迹。在故宫,她非常仔细地倾听和询问了有关情况,并在题词薄上写道:“非常感谢在故宫的愉快和有趣的访问,我希望能有机会再来这里看更多的国宝。”在故宫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阿基诺夫人兴致勃勃地要和同来的两个女儿照张相时,大女儿却不知跑到哪里“观光”去了,只好先同显得十分腼腆的小女儿照了一张。在保卫人员着实紧张了一番以后,总统才和两个女儿在故宫的苍松下合影留念。
在长城,阿基诺夫人一口气登上北路的第三个敌楼,仍毫无倦意。她晚上会见李先念时兴奋地说,长城给她和所有随行人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先念含笑赞道:“不到长城非好汉嘛!”
短暂而紧张的一天结束了。明天,阿基诺夫人还将会见赵紫阳和邓小平,举行记者招待会、参加签字仪式和会见菲律宾在京人员,中午便要启程回国。
阿基诺夫人深情地说:“尽管这次访华时间很短,我本人和全体菲律宾人民将会长期地怀念这次访问。”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