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认真贯彻执行《企业法》
本报评论员
盼望已久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今天正式颁布了。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法制建设的一件大喜事,我们向经济界、法律界特别是广大企业致以热烈祝贺。
这部《企业法》是我国基本法律之一,是一部企业大法、经济大法。它从酝酿、起草到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经历了整整10个年头。它曾经过六届人大常委会5次审议,广泛征集和吸收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反复修改,委实来之不易。我们希望大家都来珍惜,认真贯彻执行。
本法总结了我国近40年来工业企业管理的全面经验,体现了党的十三大精神,既巩固了10年改革的成果,又为今后深化改革开拓了前进道路。它的颁布和施行,对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推行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持续稳定地发展国民经济,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
立法不是最终目的,法律的颁布重在贯彻执行。法律是经过实践检验正确的政策的条文化、定型化。上了《企业法》的,那就是法定的,不执行就是违法。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法,切实执法。不要受那些所谓“有比没有好”的议论干扰而对《企业法》有所轻视,更不能认为“可有可无”、“无关紧要”而使自己法制观念淡化,导致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
实行企业所有权、经营权“两权分离”的原则,是《企业法》的灵魂。沿着“两权分离”的方向前进,是贯彻执行《企业法》的关键。在传统的产品经济管理模式下,企业始终是政府机关的附属物,严格说来它不是真正的企业。现在,《企业法》明确规定实行“两权分离”的原则,这就为企业走向独立经营,成为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经营者,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这是真正搞活企业的根本所在,无论企业内部还是外部,都需要依法按照这一原则办事,不可含糊。
实行“两权分离”,旨在强化企业经营权,把经营权真正交给企业,而不是相反。因此,在企业外部,一定要实行政企分开,作为企业的主管部门再不要过分强调所有权而对企业横加干预;在企业内部,一定要实行党政分开,保证厂长的中心地位、起中心作用。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实现经营者的权威和职工主人翁地位相统一,是贯彻执行《企业法》的又一重要环节。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首先是对厂长的强有力支持,其次才是监督和制约。对厂长来说,需要明确的是职工是企业的主体,自己也是企业职工的一员。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只有充分发扬民主,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才能使决策切合实际,避免不应有的失误;在实施中得到群众的真诚拥护。
为使《企业法》顺利贯彻执行,当务之急是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和与之相配套的法律法规。
我们深信,在党的十三大确定的基本路线和重要指导方针指引下,按照“两权分离”、“政企分开”、“党政分开”的改革思路,上下左右共同努力,《企业法》必将得到切实施行,成为推动改革和建设的有力工具。

第1版(要闻)

科·阿基诺总统访华受到热烈欢迎
杨尚昆举行仪式并欢宴菲律宾贵宾
李先念同科·阿基诺亲切会见交谈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冯朝阳、蒋千红报道:杨尚昆主席今天上午高兴地对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夫人说:“您是我接任国家主席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国家元首,对此我深感荣幸。”他还指着在场的记者说,今天有这么多的记者,都是欢迎您的。
科·阿基诺总统笑着回答,这大概也是为了您,因为您最近新当选国家主席。她称他们两人的会见“是在一个意义深远的时刻”,并为自己成为杨主席接待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而感到非常高兴。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亲切友好会见中,科·阿基诺总统对这次在北京和福建省她的祖籍地受到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认为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菲律宾人民的友好情谊。她邀请杨尚昆主席访问菲律宾,相信杨尚昆到菲律宾时肯定也会受到同样热烈的欢迎。
杨尚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他说,中菲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几个世纪以前就开始有了交往,两国人民既是朋友又是亲戚。杨尚昆指出,中菲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我们希望双方继续发展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欢迎越来越多的菲律宾朋友到中国访问。
科·阿基诺总统表示,她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菲中两国的友谊。今后一定会有更多的菲律宾人访问中国。
会见中,杨尚昆对科·阿基诺总统领导下的菲律宾新政府在稳定政局、恢复和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果表示钦佩。他还向客人们介绍了刚刚闭幕的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情况。
会见开始前,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科·阿基诺总统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在今晚欢迎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的国宴上说,“菲律宾朋友可以相信,中国人民将永远是你们可以信赖的朋友。”
科·阿基诺总统在答辞中说,“我和我的一行受到了中国人民最热情的欢迎。我们所受到的款待如实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长期存在的情意和牢固的友谊。”
国宴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
杨尚昆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正当大地回春、中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的时刻,科拉松·阿基诺总统阁下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他说,科·阿基诺总统是他就任国家主席职务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元首,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科·阿基诺总统和其他菲律宾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杨尚昆说,科拉松·阿基诺总统是菲律宾杰出的政治家,虽然是初次访问中国,但在中国人民中间早已负有盛名。在菲律宾发生重大转折的关头,总统阁下肩负起菲律宾历史赋予的使命和人民的重托。
他说,两年来,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为稳定局势、恢复和振兴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使菲律宾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国民经济连续两年出现增长的可喜势头。中国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同时,也对菲律宾人民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勇往直前的精神深感钦佩。
杨尚昆说,中菲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科拉松·阿基诺总统执政以来,两国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继续发展,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增进了彼此了解和信任,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他说,总统阁下重视和关心中菲关系的发展,多次发表对华友好的讲话并采取积极措施,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可贵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同样十分珍视中菲之间这种真挚的友情。他强调指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贵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
杨尚昆说,“维护和平与发展经济,是我们当前面临的共同任务。去年12月,总统阁下主持召开的第三次东盟国家首脑会议,为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说,“我们衷心希望,在维护地区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事业中,中国同菲律宾和其他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他说,“总统阁下的访问是中菲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阁下来华前曾表示希望,这次中国之行将有助于增进两国永久和真正的亲密关系。我深信,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科·阿基诺总统在讲话中说,“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一个里程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英明的领导人在会上确定了中国新的进程,我作为这次会后访华的第一位外国政府首脑的确感到特别荣幸。”她说,“我们的国家正在努力以正义和进步的形象改造自己,我作为这个国家新的政府首脑,在中国重申其对正义和进步的理想这一历史时刻来访是很适时的。”
她说,中国是在经过了反压迫的伟大的革命斗争后成为一个强大的、自豪的和真正独立的国家。两年前菲律宾进行了一场革命,其目标也是实现国家强大、自豪和独立。她说,菲中两国在各自的进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也是相同的,即:经济和政治体制遭到严重的损害,全民族尚待下定决心去扫除看起来不可逾越的障碍以实现物质生活的发展和社会正义,还存在着一些顽固分子企图使我们重新回到过去的不公正、软弱和受耻辱的状态。
科·阿基诺说,中国和菲律宾几年来所确定的争取经济更大发展和进行政治改革的新路线将促进两国间更和谐和更有意义的合作。在我们争取世界稳定、和平和进步的共同努力中,更是如此。中国和菲律宾在许多有关国际政治和经济的重大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她说,我们希望所有国家,无论是超级大国还是小国,都能象对待自己的事情那样尊重其他国家的争取同样的民族独立和安全的愿望。我们寻求富国与穷国间公正的经济关系,并抱有同样的信念:各国的发展不应以他国的贫困为代价。我们认为,国家间的分歧是难免的。然而,我们仍希望这些分歧不能以一场战争的废墟而掩盖起来,或通过一场核战争与人类一起消失,我们将为此而努力。
科·阿基诺说,东盟各国之间都友好相待,他们与亚洲的一员中国都保持和睦的关系。这些关系的特点是最大程度的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生活方式,以及在一些问题上出现分歧时总是有决心并以对维护和平所作的坚定承诺、公平和理智加以解决。
她强调指出,“在这一点上,就菲律宾而言,我们采取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无意影响中国地理特征的最终组合。该政策不仅是出于尊重的需要,而且是为了承认,中国外部的任何力量均无法影响中国人民的命运,因为他们曾为民族解放进行过震撼世界的斗争。”
她说,基于同一原因,中国方面也作出保证,尽管中国地域辽阔、国力强大,但不干涉其邻国的内部事务。我们都决心主持正义,明理办事,维护我们之间的和平,因此也共同承诺,提倡同样以正义、理智与和平方式去解决世界各地的争端。因此,在寻求结束柬埔寨、阿富汗和南非的冲突与不安定局面方面,甚至当我们抱着希望注视着苏美两国最近采取了措施,以减少核战争毁灭世界的威胁的时候,我们两国的立场都是一致的。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席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了菲律宾乐曲《竹竿舞曲》、《我的国家》、《团结起来》、《菲律宾,我的菲律宾》和中国乐曲《喜洋洋》、《步步高》、《木棉花》、《百花开》。铺着雪白台布的主桌中央放着一组以一只冰雕梅花鹿为主体的冰雕,周围衬以绿草和鲜花,更增添了春天的气息。
随同科·阿基诺总统来访的外交部长劳尔·曼格拉普斯和其他菲律宾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陈慕华,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农业部部长何康,经贸部部长郑拓彬,福建省省长王兆国,江苏省省长顾秀莲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冯朝阳、蒋千红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今晚对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你在福建鸿渐村栽了一棵树,那是一棵友谊之树,可以生长万万年。”
会见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自始至终充满轻松愉快的友好气氛。
李先念说:“你是以我的名义邀请来的,所以我应该见你。见到你非常高兴。”
科·阿基诺总统祝贺李先念当选政协主席。她高兴地回顾说,李先念当国家主席时对她发出的邀请,实际上是她接到的第一个外国元首的邀请。
李先念说,中菲两国是一水相隔的近邻,我们要相互理解,永远友好。他相信科·阿基诺总统这次访华,将进一步巩固和加深我们的友谊。
科·阿基诺总统对此表示赞同,并希望有机会再次访问中国。李先念表示,不管科·阿基诺总统什么时候来,都将受到热烈欢迎。
(附图片)
在欢迎仪式上,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由杨尚昆主席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本报记者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人大政协收到建议和提案六千余件
  国务院要求9月底前完成承办工作
对个别难度较大的最迟在12月底前作出说明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国务院今天要求,各承办单位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工作要在今年9月30日之前完成。个别难度较大、不能如期答复的,承办单位也要在9月30日以前向有关代表和委员作简要说明,但最迟不能超过12月底。
这一要求,是国务院副秘书长王书明在有国务院各部委的办公厅(室)负责人参加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据悉,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3823件,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将议案转为建议的394件,共交办建议4217件;收到政协委员提案共1890件。
王书明在会上强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这项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他要求各承办单位一定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不能因机构变动或职能调整而影响这项工作。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积极配合,发扬认真负责,协商办事的精神,共同努力把承办工作做好。
他说,承办单位要加强同建议人和提案人的联系和调研工作,答复要实事求是,凡有条件解决的,要认真解决;确实现在不能解决的,也要说明情况,向代表解释清楚;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不要轻易划入不能解决的范围。总之,我们的态度应当是积极的,能够尽快解决的,决不拖沓;能够努力解决的,就应创造条件解决。但对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不能乱许愿,应向代表讲清楚,取得代表的谅解,这也是认真负责。
王书明还要求,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要由各部门的办公厅(室)主任统一把关,答复口气要诚恳、谦逊,切忌答非所问,说大话、空话、套话,以确保答复质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厚德、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友今也在会上讲了话。
今天的会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联合召开的。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我通信卫星正式传送中央电视台三套节目
新华社上海4月15日电 (记者冯亦珍)我国通信卫星于今天起正式传送中央电视台的三套节目,这标志着我国卫星通信和电视传送进入新阶段。
国内卫星承担电视传送业务后,中央电视台节目发送到印度洋上空的国际通信卫星上,由乌鲁木齐卫星地面站接收后,可以发送到位于东经87.5度的我国通信卫星上,再由我国的地面卫星站接收。
记者在上海虹桥卫星通信试验站看到,经我国通信卫星传送来的电视节目,图像鲜艳逼真,声音清晰洪亮。
乌鲁木齐及上海卫星通信站的卫星电视发送和接收设备都是邮电部第一研究所提供的。

第1版(要闻)

第六十三届广交会开幕
田纪云勉励工作人员协力把本届交易会办得更好
本报广州四月十五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今天上午,广州对外贸易中心彩旗招展,彩球飘舞,宾客如云。一九八八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这里开幕。
广交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橱窗。我国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成果,外向型经济的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反映到这届广交会上来了:提供的出口商品货源充足,新的花色品种有较大数量的增加,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包装装璜也有所改进。在各个展馆,各种商品琳琅满目。
这届广交会邀请世界各地客商三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五。本届交易会的十七个交易团,热情地接待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宾客,贸易洽谈活跃,展示出令人鼓舞的前景。新时代交易团透露,本届交易会的出口成交将出现三个明显增加:一是机电产品出口明显增加;二是出口飞机、精密机械、人造卫星及运载工具、微型反应堆、各种微电脑等技术密集的产品和高科技产品明显增加;三是“三来一补”与合作、合资等贸易明显增加。
这届“广交会”以扩大影响、广交朋友、交流信息、推动出口成交为目的。开幕后,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马万祺参观了交易会。
据新华社广州四月十五日电 (记者史美泗)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今天开幕的第六十三届广交会上,勉励我国外贸工作人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积极工作,把本届交易会办得更好,使我国外贸事业更上一层楼。
田纪云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沿海经济发展战略和外贸体制改革的深化,极大地调动着各地方、部门、企业发展外贸的积极性。国际经济仍然是有利于扩大我国商品出口的形势。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一定要抓住难遇的机遇,充分利用广交会的有利形式,积极扩大出口成交,为争取我国外贸事业的更大发展作出认真不懈的努力,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出口计划,并且要实现更大的突破。
(附图片)
1988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隆重开幕。
新华社记者刘玉生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李鹏同科·阿基诺会谈
双方表示要加强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冯朝阳、蒋千红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正式会谈。双方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友好合作与交流,并就柬埔寨问题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取得相同或相似的看法。
李鹏说,中菲两国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科·阿基诺总统组成菲律宾新政府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新的发展。他指出,中菲两国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两国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虽然不同,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主张把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主张积极发展南南合作。李鹏说,中菲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各有长处。多年以来我们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农业技术方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对双方都有益处。
科·阿基诺总统在会谈中重申了菲律宾政府关于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立场。她强调说,菲律宾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在已经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同中国发展全面的、协调的、富有活力的友好合作关系。她还指出,我们的关系纽带是牢固的、持久的。这种关系对双方有利,也有利于这一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科·阿基诺总统说,菲律宾一贯主张越南应尽快从柬埔寨撤军,并将继续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8点建议,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她还表示赞赏中国对柬埔寨人民抗越救国斗争的坚定支持。
李总理对科·阿基诺总统的上述观点表示赞同。他说,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全部撤军。李鹏强调指出,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不谋求任何私利,越南撤军后柬埔寨问题应由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未来的柬埔寨应该成为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的国家。
会见中,双方还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情况。科·阿基诺总统邀请李鹏总理访问菲律宾,李鹏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具体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协商。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我国欢迎日内瓦协议签订
希望苏联按规定时间撤出全部军队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日内瓦协议的签订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中国一贯坚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是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日内瓦协议的签订是积极的事态发展,我们表示欢迎。这是阿富汗人民反对外来侵略、长期英勇斗争的重大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为维护国际关系准则和主持国际正义进行不懈努力的胜利。我们赞赏联合国和巴基斯坦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作出的贡献。我们希望苏联在协议规定的时间内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军队,以早日恢复阿富汗的独立、主权、中立和不结盟地位,使阿富汗难民得以尽早返回家园,重享和平生活。

第1版(要闻)

财政部负责人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住房改革不能增加国家和企业负担
各级财政部门应当积极参与和配合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丁坚铭)财政部副部长项怀诚在今天召开的全国住房制度改革财务工作会议上说,低租金分配住房的制度必须彻底改革,要实现住房商品化。
项怀诚说,多年来国家对职工住宅建设基本上是采取包下来的做法,用实物形式分配给职工使用,收取低租金。这种低房租、高补贴政策带来许多弊端。
项怀诚说,要改变目前的住房资金分配体制,把目前实际用于职工建房、修房资金的暗贴变为明贴,并逐步纳入职工工资。同时开拓各种资金渠道,建立住房基金,逐步实现住房资金的良性循环,使住房商品化。
项怀诚说,住房制度改革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重大改革,必须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办事。目前一些城市在住房制度改革中出现了某些问题,有的地方把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券完全当作一个新增的补贴项目,企业的发券资金大部分甚至全部打入成本,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券资金全部靠财政增拨预算经费解决,而不是立足于原有住房资金的转换,增加了财政和企业的负担。有些城市住房券发放偏高,使得所发住房券有相当一部分不能通过租金收回来,影响住房资金的良性循环。还有一些城市在公房出售中定价不合理。
项怀诚指出,这次住房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在将低租金提高为成本租金的同时,将暗补转为明补,以住房券形式发给职工,用以抵交提高的那部分租金,由此实现资金的良性循环。在由暗补变明补的过程中,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应做到住房补贴总量保持不变,国家和企业在总体上应不增加新的负担。
项怀诚强调:企业住房资金进成本的比例必须按照国务院的规定,不得超过20%;行政事业单位也应当首先立足于原有住房支出的划转,不能全部由财政包下来。住房的发券额应当等于提租额,发券系数应控制在25%以下。
项怀诚说,住房制度改革将会对财政收支产生重大影响,为此他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参与和配合住房制度改革,尽快制定有关财务办法,管好各项资金,积极开辟资金来源,以促进住房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我大部地区今起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将有5至7级西北风 气温下降8至18度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目前从西伯利亚来的较强冷空气,今天下午其前锋已经移到蒙古人民共和国中部到天山山脉一带,并将继续向东南方向移动,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预计今天晚上到17日,西北地区大部有5到7级、部分地区有7至8级西北风。华北大部、东北大部将先后有5至7级西南风转西北风,黄淮、江淮、江南地区及西南地区东部将先后有4至6级、江河湖面有6至7级偏北风。17日,渤海、黄海将有5至7级偏南风转6至8级偏北风。17日至18日,秦岭、淮河以北地区的气温下降8至18度。
在冷锋过境前后,还可能出现雷雨大风和冰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