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抵抗力量决定成立临时政府
七党联盟主席说如喀布尔当局继续执政阿富汗不会有和平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4日电 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今天在此间说,阿富汗抵抗力量七党联盟已决定在阿富汗境内建立临时政府,其中央权力机构设在潘杰希尔谷地。
临时政府的各部将分散设在全国各解放区。据说,解放区已占全国面积的80%。
抵抗力量人士援引七党联盟发言人的话说,阿富汗自由战士已向各解放区运送了武器弹药和日用品,并在各据点增设防御工事。苏联和喀布尔政权的军队曾试图把自由战士驱逐出解放区,但是,它们的进攻都被击退了。
抵抗力量人士说,在未来的几个月内,特别是5月15日苏联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以前,自由战士可能要同苏联和喀布尔政权的军队进行激烈的对抗。
七党联盟发言人说,自由战士没有改变对日内瓦会谈的立场。既然他们不是日内瓦协议的一方,他们决不接受这个协议。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2日电 阿富汗七党联盟主席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说,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署,既不能停止阿富汗战争,也不能保证阿富汗难民返回自己的家园。
希克马蒂亚尔是今天在伊斯兰堡由巴基斯坦宗教学者伊斯兰党总书记曼拉那·萨米·哈克主持的一次会议上讲此番话的。
除阿富汗全国伊斯兰阵线领导人哈米德·盖拉尼之外,七党联盟的领导人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希克马蒂亚尔说,苏军撤出阿富汗之后,如果莫斯科扶植的喀布尔政权仍然执政的话,阿富汗将不会有和平。
他指出,一旦苏军撤出阿富汗、而战争继续进行的话,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就不能得到贯彻执行。
他说,阿富汗抵抗力量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喀布尔政权垮台和建立一个阿富汗伊斯兰政府。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简称七党联盟)是阿富汗全国性抵抗组织,成立于1985年5月,总部设在巴基斯坦的白沙瓦。该联盟由以下7个政党组成:伊斯兰党、阿富汗伊斯兰促进会、伊斯兰党(哈里斯派)、伊斯兰民族解放阵线、伊斯兰民族阵线、伊斯兰革命运动和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联盟机构设有最高领导委员会,由7个组织领导人组成,负责领导和协调全国抵抗运动,设主席1人。最近,新当选的主席是伊斯兰党领导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最高委员会下设有军事委员会和政治委员会。军事委员会负责联盟的军事行动和训练任务。政治委员会负责宣传工作和协调各组织之间的关系。但是,联盟组织松散,各成员党的名称不变,有独立处理内部事务的权力。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是阿富汗人民抵抗苏联侵略军的主要力量。它拥有约20万配备有枪支的圣战者,在国内开辟了许多根据地和游击区,控制国土的85%以上,得到广大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的支持。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认为,阿富汗作战的双方是圣战者和苏军,应该由抵抗组织和苏联直接举行会谈来解决阿富汗问题。联盟主席希克马蒂亚尔最近发表声明说,没有阿富汗抵抗组织代表参加的日内瓦间接会谈达成的协议,将不能停止阿富汗的战争。圣战者将继续战斗下去。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阿美苏分别签署五项文件
巴阿互不干涉;阿难民返回家园;美苏提供国际保证;解决阿局势的相互关系的文件和联合国提供监督的备忘录
新华社日内瓦4月14日电 今天在日内瓦签署的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协议包括4个文件和一个备忘录。这些文件的主要内容如下:
关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互不干涉的协议说,双方互相尊重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国家统一和安全以及民族特点和文化传统。双方同意互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互不破坏对方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秩序,互不干涉对方的事务,不在本国领土内为对方的叛乱或分裂活动提供各种支持。
关于阿富汗难民返回家园的协议规定,喀布尔当局采取必要措施保证难民自愿返回家园。巴基斯坦为阿富汗难民返回家园提供必要的帮助。所有返回家园的难民有选择工作、住处和自由迁居以及分享这个国家的福利的权利。5月15日协议生效时,建立一个混合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阿富汗难民返回家园事宜。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将为难民返回家园提供合作和帮助。
关于苏美提供国际保证的文件说,苏联和美国保证不干涉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内部事务,尊重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政策。美苏作为执行日内瓦协议的保证国。
关于解决涉及阿富汗局势的互相关系的文件,规定了苏军撤出阿富汗的时间表。文件规定,苏联从今年5月15日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今年8月15日以前撤走50%的驻阿苏军。从5月15日起的9个月内,苏军全部撤出阿富汗。
协议附加的谅解备忘录说,联合国将派50名军事官员监督协议的执行。联合国将在喀布尔和伊斯兰堡分别建一个指挥部,负责实施监督事宜。日内瓦协议生效前20天,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将赶赴现场。

第6版(国际)

居内久总理发表讲话
巴基斯坦今后不会承认喀布尔政权
日内瓦协议不会影响阿人民自决权
本报伊斯兰堡4月13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今晚在这里宣布,巴基斯坦过去不承认喀布尔政权,今后也不会承认这个政权。
居内久是在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前夕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时表明这一立场的。
居内久总理告诉国民,巴基斯坦没有从自己所坚持的原则立场后退半步。巴基斯坦是在他所关心的各种问题得到了满意的解决之后才决定签署这个协议的。
居内久指出,即将签署的日内瓦协议仅涉及阿富汗问题的国际方面,一点也不影响阿富汗人民自决的权利。他说,根据协议,苏联军队将撤离阿富汗,阿富汗将作为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重新出现。
居内久重申,对巴基斯坦来说,解决300万阿富汗难民在和平环境中体面地回归家园同苏联撤军是同等重要的。为此应该尽快建立一个由阿富汗各派势力组成的临时政府。他说,没有抵抗力量的支持和参加,要组成这样的政府是不可能的。
居内久总理感谢国际社会对巴基斯坦在寻求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过程中所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他说,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采取了同巴基斯坦非常合作的立场。中国在这场斗争中发挥的作用是突出的,也是强有力的。

第6版(国际)

菲律宾经济走上复苏之路
雅山
一九八六年二月科拉松·阿基诺就任总统时,菲律宾经济极度困难,处于濒临崩溃的境地,国民生产总值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债台高筑,资金外流,工业生产处于停顿或半停顿状态,失业问题严重,通货膨胀率一度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人民生活困苦。两年来,科·阿基诺总统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排除来自各方的压力,在经济上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菲经济出现较好的形势。一九八六年取得了百分之一点五的增长率,一九八七年经济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五点○五,对外贸易总额达一百二十四点六亿美元,较一九八六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点九八,全年国际收支顺差四点五亿美元。目前,比索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国内外投资呈增进趋势,金融市场也显现活跃气氛,外汇储备约达十九亿美元。
为恢复和发展经济,科·阿基诺政府采取的具体措施有:一、优先发展农业。为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政府提出了土改法案,发放农业贷款,鼓励对农业的投资,促进农产品外销。
二、扩大预算赤字,放松银根。新政府成立不久,把原定的一九八六年预算从九百○八亿比索提高到一千一百四十亿比索,赤字增加到二百八十一亿比索,一九八七年预算又增加到一千二百二十八亿比索,赤字二百五十八亿比索,使政府开支大幅度增加。商业银行的利率下降,使大量货币投入生产部门。
三、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实行国营企业私有化,鼓励自由竞争,充分发展市场经济。政府对一些重要生产部门不再直接经营,只起调节作用,以调动企业积极性,增加出口。在政府私有化委员会之下,成立了资产私有化信托公司,具体负责国营企业出售工作。菲律宾有国营企业二百六十三个,至一九八七年,已售出价值四十亿比索的国营企业和资产。政府每年可免除三百一十亿比索的维持费,同时也有利于闲置设备、资产的利用和发挥私营工商业的积极性。
四、改革税制。主要有:取消除原木以外所有商品的出口税;提高烟、酒、石油产品税率,促进外贸,增加政府收入。
五、修订投资法,吸引外资。政府修订了新的投资法,对外国投资给予更多便利和优惠,如投入资本和利润可随时调出,五至八年免除税收,资本商品进口免税,净经营亏损可转入下年度账目,现金红利免税,在菲设总公司免纳各种捐税,经营人员私人物品免税,劳资纠纷实行强制仲裁等,实际投资享受的捐税豁免最高可达百分之四十。
六、重整外债。截至一九八七年六月底,菲外债总额达二百八十四点七五亿美元。经过政府与外国债权人反复谈判,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菲与四百八十三家国际商业银行签署了一百三十二亿美元债务重整协议,重整了一九九二年以前到期的全部债务。债务偿还期延长十七年,并有七年半优惠期。
此外,一九八六年世界原油价格下跌,一九八七年国际市场上椰油、糖等菲律宾传统出口商品价格上涨及一些外国贷款和赠款,在一定程度上也给菲律宾经济带来有利影响。两年来的事实表明,菲政府在恢复经济上作出的努力取得了成效,菲律宾经济已踏上复苏之路。
菲政府提出今年经济要增长百分之六点七。只要局势保持稳定,本国和外国投资将会逐渐增加。许多企业将会增加投资,出口也会进一步增加,农业、商业、轻工业也将会有新的起色。预计菲律宾经济今年将会继续回升。当然,国内外不利因素仍不少,政府恢复经济的措施在执行过程中也将遇到阻力和困难。但菲律宾人民在以科·阿基诺总统为首的政府领导下,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在恢复和发展经济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谴责以色列驱逐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以色列当局星期一驱逐8名巴勒斯坦人、并宣布还将驱逐另外12名巴勒斯坦人的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谴责以色列的这一行径。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发言人昨天在一次情况介绍会上说,秘书长对以色列当局的这一行为表示“严重关注”。秘书长呼吁以色列当局遵守第四个日内瓦条约中规定的义务,并取消驱逐令。发言人说,秘书长还希望“被驱逐的巴勒斯坦人能够尽快被允许返回家园”。
英国外交部的发言人12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当局驱逐巴勒斯坦人的行动是违反国际法的,并将会增加以色列占领区的灾难。
同一天,澳大利亚代理外交和贸易部长达菲也发表讲话表示,以色列政府驱逐巴勒斯坦人的行动将会进一步恶化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紧张局势,并有可能使以色列占领区的暴力活动加剧。
新华社贝鲁特4月11日电
据来自黎巴嫩南部的消息说,以色列今天在占领区将逮捕的8名巴勒斯坦人驱逐到黎巴嫩南部。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说,在被驱逐的8人中,5人来自约旦河西岸,3人来自加沙地带,他们都是在举行反对以色列侵略和暴行的示威游行中被逮捕的。
另外还有12名巴勒斯坦人也将在不久的将来被驱逐出占领区,但还未确定具体日期。
(附图片)
4月11日,拉菲耶(左)和其他7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当局从加沙地带无理驱逐出家园。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谈日内瓦协议
认为其影响不亚于中导条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3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表示,即将签署的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协议,就其国际影响来说,不亚于中导条约。他希望这一协议的签订会促进其它地区性冲突的解决。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是在为苏美经济贸易委员会第11届年会在莫斯科召开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戈尔巴乔夫在谈到苏美能否达成削减50%战略武器条约时说,“我们并不是对达成协议的困难估计不足,但我们同时相信,这个目的在最近的将来是可以达到的,条件是只要我们遵循的不是眼前的政治行情,而是美苏两国领导人会晤时所一致同意的原则性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南朝鲜前总统全斗焕13日宣布辞去总统顾问委员会委员长和民正党名誉总裁职务,辞职的原因据全斗焕自己称,他没有管教好自己的亲属,弟弟贪污受贿,他是有责任的。
△以色列士兵12日在同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的冲突中打伤40多人,13日有1名巴勒斯坦妇女被催泪弹窒息而死。
△希腊驻世界各国大使馆、领事馆人员13日开始举行为期3天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工作条件以及修改外交部有关驻外领事人员条例。
△美国13日又向巴拿马派出26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并宣布还要派一些士兵去参加在森林地区进行的训练。(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贝宁粉碎一起政变阴谋
多哥的“洛美电台”13日晚上广播说,上月26日,贝宁粉碎了一起旨在推翻克雷库总统的政变阴谋。
广播说,15名军官由于不满国家的经济形势以及政府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的谈判,企图以武力夺取政权。
据信,总统卫队的翁同吉上尉策划了这一政变阴谋。驻巴拿马美军自相交火
据巴拿马《评论报》13日报道,巴拿马美军霍华德基地12日晚又发生一起美军自相交火事件,造成2人死亡。
这次是刚到巴拿马不久的一些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发现基地入口处的棕榈树旁有物体移动而开火造成的。在11日晚该基地发生的第一次自相交火事件中,有3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被打死。洪都拉斯首都取消戒严
从13日早晨6时起,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和圣佩德罗苏拉的戒严状态已被取消。这是洪都拉斯总统阿斯科纳12日宣布的。
洪都拉斯当局是在7日发生骚乱事件后于8日颁布戒严令的。7日晚上,约3000名愤怒的群众为抗议美国引渡洪都拉斯贩毒分子拉蒙·玛塔,袭击了美国驻洪外交机构,并烧毁了数辆汽车。驻斯印军扫荡猛虎组织
据斯里兰卡官方人士13日说,印度驻斯里兰卡部队在斯北方省境内继续对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进行扫荡。这位人士说,这次大规模的扫荡是从3月8日开始的,共打死泰米尔武装分子24人,打伤26人,俘虏429人,并摧毁猛虎组织36个营地和5座地下工事。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刘述卿副外长在雅加达说
恢复中国印尼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新华社雅加达4月13日电 出席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44届年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副外长刘述卿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在参加会议之前,刘述卿同印度尼西亚外长阿里·阿拉塔斯就双边关系和本地区的问题,其中包括柬埔寨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双方对两国关系的改善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刘述卿昨天晚上接受印度尼西亚新闻界采访时说,中国希望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实现正常化。他说,中国认为,恢复两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友好和合作。
关于柬埔寨问题,刘述卿说,中国尊重东南亚国家联盟为公正和合理政治解决这一问题所做的努力。他说,同东盟国家和国际社会一样,中国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谴责侵略。他说,柬埔寨冲突的解决有赖于越南和苏联对解决这一问题的诚意。

第6版(国际)

总理跟总统打官司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法国这届总统竞选活动要比以往的热闹得多。集会上高音喇叭震聋发聩,报纸上整版乃至双版的竞选广告层出不穷,街头的竞选招贴更是争奇斗智、别出心裁、令人眼花缭乱。其中,现任总统密特朗和总理希拉克两派的竞选活动最有声色,规模宏大,且旗鼓相当。在这种情况下,连对上述做法一向缺乏兴趣的巴尔前总理也坐不安稳了,不久前也出资在报刊登了双版广告。有人在电视上问他是否在形势面前屈服了,巴尔先生笑着说,有什么办法呢,别人都在这么搞。
激烈的竞争中难免发生磨擦。最新的磨擦发生在密特朗和希拉克之间。前天,希拉克向巴黎法院正式投诉:其一,密特朗的一种竞选广告的尺寸超过了法定的16平方米,大到39平方米,而且采用了蓝、白、红三色的国旗颜色,违犯了选举法;其二,社会党的另一种广告用了辱骂性语言,攻击对手“诈骗”。
在法院受理此案之前,双方的律师进行了协商,就第一项达成了君子协定:密特朗方面的律师承诺尽快把超尺寸的三色广告覆盖掉,希拉克派的律师则撤回起诉。双方在第一项争执上言和,法院也免了一桩苦差,但对第二项,双方还争执不下。
昨天,法庭传讯调查。麻烦的是,这种广告没有印上印刷商的名字,也查不出谁是广告的设计人。希拉克派的律师说,上个月,一篇报纸文章说,这种广告是社会党巴黎市委订制的,他要控告社会党巴黎市委书记。对方则回答,这位书记并不是承印厂的主管人,所以不对广告负责……双方争执不下,只好休庭。今天法院还要审理。
眼下这届总统竞选活动有两个特色:民意测验多得出奇,比上届选举时多3—4倍;其次,据说这一次的“美国味儿”特别浓。报刊估计,每位候选人耗费的纸张可能要有400吨,所以竞选成了纸商的销售旺季。
看来,竞争各方之间的实质分歧越不明显,就越需要加大竞选的“火力”,也就很容易在枝微末节的事情上斤斤计较。总理和总统两家之间的这桩广告官司就是个例证。
(本报巴黎4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