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解决阿富汗问题日内瓦协议明日签字
哈克说巴基斯坦将对协议承担义务
阿抵抗力量领导人认为苏撤军是抵抗力量的胜利
新华社联合国4月1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由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代表上周达成的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协议,将于本月14日下午两点在日内瓦正式签字。
这位发言人说,联合国秘书长届时将出席这一历史文件的签字仪式。
据来自华盛顿和莫斯科的消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也将代表美苏双方作为保证人参加这一签字仪式。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此间说,巴基斯坦将对通过日内瓦协议解决阿富汗问题承担义务,因为这个协议将是在阿富汗恢复和平的最好保证。
齐亚·哈克在从科威特返回这里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遵守解决阿问题日内瓦协议的4个文件。他说:“我们坚信,日内瓦协议能够成为解决这个危机的最好保证。”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1日电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主席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最近对阿富汗新闻社发表谈话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将是阿富汗圣战者的初步胜利。阿富汗新闻社今天发表了希克马蒂亚尔的这次讲话。他说:“苏联军队一撤走,喀布尔的纳吉布拉傀儡政府就将垮台;圣战者在群众的帮助下,将组成他们的伊斯兰政府。”
他说,如果日内瓦会谈的目的是解决阿富汗危机和结束战争的话,那么,日内瓦协议不可能使这场战争停下来,因为这场战争有两个主要原因,即苏联军队和由苏联军队所扶持的政权。他说,如果两个原因中的任何一个继续存在的话,战争就不能结束。
他明确表示,只有在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受到尊重,以及他们的自决权得以恢复时,阿富汗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第6版(国际)

美苏外长将出席签字仪式
本报华盛顿4月11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政府今天宣布,舒尔茨国务卿将于本月14日前往日内瓦签署协议。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透露,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上周末致函美方时,对美国坚持向阿游击队提供军援的立场“作出了积极的反应”,美国方面因此愿意尽快同苏联方面达成有关协议。
里根总统今天在白宫对记者表示,该协议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致电
向我国新当选的领导人祝贺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分别致电我国新当选的领导人,向他们表示祝贺。
向杨尚昆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沙德利·本·杰迪德;
阿根廷共和国总统劳尔·里卡多·阿方辛;
中非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中非民主联盟主席、创始人安德烈·科林巴上将;
埃塞俄比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统、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
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朱·理·贾亚瓦德纳;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齐纳·阿比丁·本·阿里;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卡塔尔国埃米尔哈里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
向王震副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
向万里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主席团委员、联邦议会主席阿洛伊斯·英德拉;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
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埃塞俄比亚工人党政治局委员菲·塞·沃格德雷斯;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杜马·索德诺姆;
尼泊尔首相马里奇·曼·辛格·什雷斯塔;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拉·普雷马达萨。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拙劣的欺骗性宣传
新华社记者 钱文荣
近日来,越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异常忙碌,使尽一切伎俩进行欺骗性宣传,污蔑中国挑起三月十四日在南沙群岛同越南发生的武装冲突,妄图掩盖其侵略中国领土的罪行。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越南代表团在联合国总部散发了五份越南外交部的声明和外交文件。这些声明和文件歪曲中越南沙武装冲突的真相,篡改历史事实,声称南沙和西沙群岛归越南所有,污蔑中国挑起武装冲突。
更有甚者,在不结盟国家协调局本月初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越南代表在事先没有征得大会主席同意的情况下,突然发表长篇讲话,再次攻击中国。
据接近会议的人士透露,很多不结盟国家的代表都对越南代表在会上发起突然袭击表示不满。一位代表指出,越南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攻击一个对不结盟运动一直表示同情和支持的非成员国,这是同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精神背道而驰的。
谎言终归是谎言,国际视听绝不是轻易可以混淆的。事实上,三月十四日在南沙群岛发生的武装冲突恰恰是由越南方面挑起的。是越南士兵和舰只在南沙首先向中国舰只开火,挑起了武装冲突。
西沙和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属于中国所有。在一九七五年之前,越南在其政府声明、报纸、杂志、地图和教科书中,都承认这些岛屿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这些事实即使越南代表自己也十分清楚。然而,他们却在联合国的各国代表中到处散播谎言,诡称越南之所以一度承认西沙和南沙是中国的领土,只是因为他们当时需要中国支持越南的反美斗争。越南的这一诡辩纯属胡说。
首先,越南战争是始于六十年代初,而在这之前的许多年里,越南就已承认中国拥有西沙和南沙。据有关文件记载,一九五六年六月十五日,当时的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向中国方面声明,“根据越南的资料,西沙和南沙在历史上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同一天,越南外交部亚洲和非洲司司长黎禄说,“从历史上看,这些岛屿在宋朝(公元九六○至一二七九年)已是中国的一部分。”
其次,一个国家的主权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根据国际法,国家领土应该是各国法律必须说明的条款之一,因为各国法律承认国家在其领土范围内行使的最高权力。一个国家的领土绝对不是一件可以为了暂时的利益而用于交换的私人财产。越当局在一九七五年取得越战胜利后开始宣称西沙和南沙属于越南,越南这种出尔反尔的举动,正好暴露了越南在战后的扩张主义本质。
另外,众所周知,虽然中国为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和民族解放作出了重大的牺牲,但是中国从来没有向越南要求任何报偿,更没有要求越南的一寸土地。
很明显,越南的上述诡辩不过是为了改变其当初承认西沙和南沙是中国领土的立场而捏造的借口。这是国际法所绝对不能允许的。

第6版(国际)

互打耳光  朱根华

第6版(国际)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谴责博塔访纳米比亚
南非拟在纳米比亚建地下军事基地
新华社内罗毕4月8日电 据泛非通讯社今天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强烈谴责南非总统博塔访问纳米比亚。
据报道援引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津巴布韦代表卡普卡的话说,博塔的访问是“严重的挑衅和伤害之外又加侮辱”。
卡普卡说,博塔的访问只能加深纳米比亚人民的仇恨和促使他们更加坚定地进行反对南非在纳米比亚非法存在的斗争。
据报道,南非总统博塔7日晚出人意料地抵达纳米比亚温得和克,按计划他应是在8日抵达温得和克。
新华社罗安达4月8日电 据纳米比亚通讯社报道,南非军方已秘密拨款近700万美元,准备在纳米比亚北部的翁丹瓜地区建立一个地下军事基地,包括一个关押反种族隔离者的集中营。
《安哥拉日报》在今天刊登这条消息时指出,南非政权决定建立这一新的军事基地,表明南非远未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并且正在加强它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

第6版(国际)

劫机者扬言要与飞机同归于尽
又一名科威特人质被枪杀
新华社拉纳卡机场(塞浦路斯)4月12日电 劫持科威特客机的恐怖分子今天扬言,他们决定摧毁飞机,与飞机同归于尽。
今天上午当地时间8点50分,劫机分子通过机场控制塔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我们决定走烈士的道路,这架飞机从现在起被命名为伟大烈士号。”
劫机分子在声明中还说,他们在飞机上开了会,讨论了对付科威特政府的各种措施。
据悉,飞机上有8到10名劫机分子。
新华社拉纳卡机场4月11日电 科威特波音747民航机的劫持者今天下午又杀死一名机上的科威特人质。
这位被害人质是科威特武装部队的一名军官。他是这架飞机8日降落在拉纳卡国际机场后被劫持分子杀害的第二名人质。
劫机者在事后向塞浦路斯政府发出威胁说:“不是我们得到汽油就是你们得到尸体。”塞浦路斯当局表示“正在考虑”他们的加油要求。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竹下登会见张香山
新华社东京4月12日电 (记者姚力)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香山。会见中,竹下首相对张香山新任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表示祝贺。张香山表示,他愿在中日两国政府的支持下,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工作做得更好。竹下在谈到他将于8月底访华时说,他以愉快的心情期待着与中国新领导人的会晤。
张香山还向竹下介绍了他去高知县慰问在上海列车事故中遇难学生的家属和受伤学生的情况,并对发生的这次不幸事件表示道歉。他希望中日两国青年的交流不会因此受到影响。竹下对张香山的诚意表示感谢。
今天张香山还拜会了日本外相宇野宗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黎一组织威胁要杀死美国人质
一个自称为“地球上被压迫者”的黎巴嫩秘密组织12日在一项声明中威胁说,如果被劫持的科威特客机遭到攻击,他们将杀死美国人质理查德·希金斯。希金斯是联合国驻黎巴嫩的观察组组长,今年2月17日在贝鲁特被绑架。
在此之前,黎巴嫩另一个秘密组织“伊斯兰圣战者”11日也发表了一项声明扬言,如果攻击被劫持的科威特客机,他们将杀死被他们绑架的所有西方人质。
孟加拉国同印度举行边境会谈
据孟加拉国通讯社报道,孟加拉国和印度官员11日开始在孟加拉国西北部城市拉杰沙希举行为期两天的边境会谈。
据报道,孟印双方将讨论制止走私、非法越境、毒品交易和从孟加拉国贩卖妇女和儿童等边境犯罪的方法。
克什米尔印占区发生暴力冲突
11日在克什米尔印度控制区的斯利那加,平民和警察发生暴力冲突,至少有70人受伤。
11日上午,一群青年手举标语牌在斯利那加市区游行,并要求店铺罢市,以对昨天巴基斯坦法扎巴德军火库爆炸事件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警察前往阻止当地青年举行的游行等活动,双方发生了冲突。
洛杉矶逮捕1000多黑社会成员
美国警方于上周末在全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发动了一次打击街头犯罪团伙的闪电战,逮捕了约1350人。
8日和9日晚上,一支由1000人组成的警察特遣队驾驶不带警方标记的汽车奔驰在洛杉矶的大街小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贩毒分子和其他街头犯罪分子进行了严厉的打击。
据地方官员说,截至星期日晚上6点半,有1350人被捉拿归案。这次行动旨在打击可卡因交易团伙和1987年洛杉矶发生的205起杀人事件的罪犯。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拿马半数工厂瘫痪经济全面恶化
本报墨西哥城4月1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巴拿马工会11日宣布:约占巴拿马工业企业半数的300余家企业已经完全瘫痪,10余万工人失业;巴拿马经济形势全面恶化。
由于银行停业,政府和企业支付工资的支票无法兑现,致使购买力丧失,原材料奇缺,工业生产已经难以为继。目前,除半数工厂企业瘫痪外,其余的企业只能维持比正常水平低得多的生产活动。如果政治经济危机继续发展,在半个月以内,这些企业也将关门。
有消息说,美国已同北约和欧共体国家磋商,征询对巴拿马采取军事行动的意见。但是,外交人士说,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军队进入巴拿马城,而极有可能是对诺列加将军施行
“外科手术”式的行动。据说,这一磋商是由美国国务院与北约及欧共体国家外交部进行的。外交人士和接近巴拿马代总统帕尔马的人说,美国国务院一直主张对诺列加采取军事行动,但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对此表示异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在巴拿马的较量
塞北
两个多月来,全世界密切注视着在巴拿马进行的一场似乎实力悬殊的较量——超级大国美国动员它目前所能采取的一切政治、经济、军事手段,想把巴拿马的诺列加将军赶下台,然而至今未能如愿以偿。
美国本来是可以避免陷入这种令人尴尬的局面的,因为诺列加将军是去是留是巴拿马的内政,美国没有必要加以干预。但是为维护美国在巴拿马运河区的战略利益,美国明目张胆地干预了,结果造成了目前的进退两难。现在美国一些人正在向白宫献计献策,诸如增派美军去运河区、绑架诺列加、建立另一个巴拿马政府等等,但谁也拿不准,这种赤膊上阵的做法是否有效。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自己帮助诺列加顶住了来自美国国会、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压力。因为美国非要搬掉诺列加不可的这股蛮横劲激怒了巴拿马人民,把巴拿马人民推向了美国的对立面。美国的经济封锁确实让巴拿马人民吃了苦头,但是顶住美国强大压力的民族自豪感却足以补偿这些苦头而有余。美国拿诺列加奈何不得,我看原因就在这里。
美国的实力比巴拿马大得多,如果它用出全身力量,压垮区区一个巴拿马当然不成问题,然而首先,当前美国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形势恐怕不容许它这样蛮干,其次,就算它压垮了巴拿马,那也只是手里又抓上了一个烫手的山药蛋,其引起的连锁反应恐怕还是得不偿失。
所以,为中美洲地区的和平着想,美国最好收起封锁、威胁这种老一套的办法,这才是上策。因为如果是在十年以前,巴拿马会出现现在这个局面,简直不可想象。但是它现在居然出现了,这其中的原故,不是很值得美国决策人深思的吗?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美国总统里根十一日任命职业外交官卡特勒接替霍兰担任美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
△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九日要求重振孔塔多拉集团,作为使中美洲实现和平与稳定的唯一抉择,并要求外国停止对中美洲事务的干涉。
△秘鲁政府十日颁布新法令,对银行活动作出了新的规定,以确保银行经营的效率和使其信贷权力下放和民主化。
△洪都拉斯教育部十一日下令全国所有的教育中心停课,以防出现新的街头示威活动。
△约旦首相里法伊十一日说,以色列不要再进行“毫无意义的道歉”,而应从所有的阿拉伯被占领土上撤走,以换取和平。
△欧洲共同体研究部长十一日在卢森堡讨论联合研究所的改革问题,联合研究所费用太高引起各国争论,联合研究所自六十年代初成立以来每年开支约四点二亿西德马克。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两伊代表向联合国陈述各自立场
双方对执行598号决议仍坚持先决条件
新华社联合国4月11日电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穆罕默德·马哈拉提今天上午在这里会晤安理会主席后对记者说,安理会应该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伊拉克使用化学武器,“禁止向伊拉克出口化学物质”。
伊朗一直指责伊拉克在两国边境地区向它发动“大规模”的化学战,造成了几千人的伤亡。目前,一个联合国事实调查小组正在那儿调查伊朗的指控。
马哈拉提在谈到贯彻联合国598号决议时重申了伊朗的先决条件,即必须确认伊拉克为“侵略者”和冲突挑起者。
与此同时,伊拉克特使、外交部副部长扎哈维今天下午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举行会谈,会谈后对记者说,除非伊朗“明确”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的598号决议,伊拉克就不考虑执行这一决议。
扎哈维在会见时向秘书长转交了一封伊拉克外长阿齐兹的信,表示除非伊朗正式接受598号决议,否则“伊拉克不会再参加另一轮徒劳的磋商”。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7月20日通过的598号决议呼吁两伊双方立刻停火,把军队撤至国际承认的边界之内,并调查谁应对这场战争负责。
此间观察家认为,两伊双方在执行598号决议的先决条件上仍未有松动迹象。在这种情况下,安理会可能将被迫考虑对不妥协的一方进行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