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以三十分钟为单位……
  ——风靡日本的效率手册
  王庆英
效率,在日本列岛,人们正在更加迫切地“捕捉”它!
日本一家信息调查机构不久前进行过调查,发现列为公司职员工作必备的“三大件”(日语称为三种神器)是效率手册、计算器和笔记用具,其中效率手册居首位。
效率手册通常指用于记录日程或有信息功能并可装在衣服口袋里的各种记事本。它作为安排处理时间和信息的“私人秘书”,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重视。现在日本公司职员中,有96%的人随身携带它。市场上的效率手册五花八门,多达几千种,按用途功能可分为两大类型。
一是时间管理型,这是最常见的一种。这种手册一般以一年为单位,以月、日为顺序,把一天按时间单位划分成表格,并留出空白用于备忘记事。有的手册在前几页还有一年365天的总计划栏。打开手册,全年计划一目了然。在讲求效率的日本,公司职员们对时间的管理几乎到了苛刻的程度。据统计,对日程的安排,有70%的人以小时计,而30%的人是以30分钟为单位的。因此效率手册的时间栏目里有的是以1小时或30分钟分格的。
最先推出效率手册的是日本效率协会,它是为企业提供咨询的团体。40年前,它在与企业人员的接触中发现,有不少人对时间管理混乱,于是发起了以提高效率为目的的“珍惜时间运动”,制造了手册分发给协会会员使用。后来经过不断改进,增加了电话栏、地址栏及地图等。后来还配上一个皮夹子,装进电子计算器和信用卡等。另外还有诸如“文化手册”、“议员手册”、“母子健康手册”等。这类手册一般都附记有关资料。如“文化手册”就有日本及世界的文化节日、文化名人录、主要文化设施等,宛如一本文化知识小词典。
另一类是信息记事型或称系统手册。这种手册类似活页本,可以增补和换页,便于整理归类。活页纸的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可视各自的喜好自由选择。
随着效率手册销售市场的扩大,日本电子厂家又推出了一种多功能的电子手册,把效率手册推向了高级化和多功能化的阶段。它的特点是把原有手册的功能与微电子技术相结合,用手动式代替了笔记式。它有液晶显示,可存储记忆。一般具有记录电话号码、地址、日程记事、日历、电子计算器五大功能。有的年历达200年,不必年年更换。还有的会在储进的日程开始前5分钟自动报时提醒。电子手册还可以和一种特制的记忆卡片接续使用。按卡片的不同内容,电子手册既可以变成上万字的汉语字典、日英字典,也可以变成歌本以及标示乘车路线及所需时间的咨询地图。卡西欧公司去年生产了一种会话记忆卡片,有7国语言的文字会话。前不久,又有一种装有小型录音机的手册问世。据悉,今年内还会推出用于商业统计和技术计算的记忆卡片。
效率手册的销售量去年已达6000万册,目前销售量还在持续增加。
效率手册销量的持续增长,意味着日本列岛继续力争经济实力的增强。(附图片)
文中图片均为日本最近推出的多功能电子手册及信息记忆卡。

第7版(国际)

英国中学掠影
  郝世林
随北京中学校长代表团赴英国考察,感触最深的是,学校相当重视学生的劳动课和课外活动,并不一味追求升学率。
一天,我们来到克伦威尔的故乡——亨廷登郡的亨强布罗克中学。参观至中午,丹尼斯校长执意留我们吃饭,盛情难却。饭桌上,校长指着端菜、端饭、斟酒、倒茶的女孩子风趣地说:“你们猜,她们是什么人?这些都是上家庭经济管理课的学生,他们要学会做饭、做菜,缝制衣服、管理家务等。这是一个人独立生活的起码条件。不管你是什么‘阶层’的学生,平民也好,贵族也好,首先都得学会怎样生活才行。”
饭后,丹尼斯校长带我们来到一间大教室,里面一边是十八世纪的古老的织布机,一边是全部电动的现代化缝纫机。学生分为两组,一组在用古老的织布机织坐垫和挂毯,有的图案设计很新颖,织得工整精细,堪称为一件“工艺品”。另一组在使用电动缝纫机。“作品”的品种、式样也都是由学生自己设计、裁剪、缝制。一个女学生缝制的是一个小巧玲珑的书包,另一个女学生做的是小孩的衣服。几个男生在缝制自己设计的花花绿绿的图案。
看完纺织缝纫课,又去看烹饪课。教室内电气化厨房的各种设备应有尽有。学生们有做面包的,有做点心的,也有做沙拉或配制饮料的。做完就互相品尝,做得好的洋洋自得,做得不好的皱眉咂嘴,气氛非常活跃。从那里出来,我们又参观了一座老式面包房,几个男学生一个个熏得手脸乌黑,正在开炉取面包。我们问校长:“为什么还保留古老的织布机,还用老式烤炉?”校长说:“从原始的劳动方式开始,能使学生知道劳动的辛劳,不忘过去的传统,也不忘祖辈创业的艰难。”
在毕得维尔斯学校,广阔的校园内到处都有学生在活动,不少学生在踢足球,打橄榄球,也有玩排球的。还有不少学生在滑旱冰、游泳和练习驾驶摩托车。校长还特意带我们看十几个学生练“中国式”武术。他们的练功服上都缀着汉字“武德会”的字样。尽管他们练的武术已经大大走样,但还是不忘“鼻祖”。校长告诉我们还有的学生带着自己学习或研究的课题到博物馆、科技馆去活动了。他说,在英国,所有的文化、科学、技术馆所,都对学生免费开放。学生在那里不但可以看,还可以动手操作。各个馆、所都配备学生辅导员。另外,“国家科学发展协会”设在各地的俱乐部,也积极吸收学生参加活动。
英国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校长、教师都认为,中学的首要任务是培养生活上能自立、生产上能自主的“合格公民”,而不是升大学。因为社会需要各级各类人才,造就这些人才的途径是多方面的,不单是上大学一条路。英国中学生升学率像毕得维尔斯这类特别好的学校,才达到40%。政府和社会舆论评价一所学校的优劣,也不以升学率为标准。那些升学率不高的学校校长照样得意地向我们介绍办学的“先进”经验,毫无愧色。这些学校在社会上依然享有很高的声誉,照样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

第7版(国际)

非洲首部百科全书问世
  杨汝生
经过编者半个世纪的辛勤工作,一部多卷本的《科特迪瓦百科全书》问世了。这部印刷讲究、装帧精美、内容浩博的辞书已经出版了前3卷,其余各卷也将陆续出版发行。这是非洲的第一部百科全书。
编者是一位苍颜皓首的法国老人,名叫雷蒙·博勒芒,今年83岁。他50年前来到科特迪瓦的旧都大巴萨姆,当过流动放映员,开过书店等。那时他就立下宏愿编一部科特迪瓦百科全书,并开始收集资料,积累卡片。他博闻广识,勤奋工作,坚持不懈,终于在耄耋之年,得遂己愿。
此间报刊评论说,这是一部“真正的百科全书”,它不仅是研究科特迪瓦也是了解非洲的必备工具书。
为了表彰编者对科特迪瓦和非洲文化做出的这一可贵贡献,2月26日在大巴萨姆隆重举行了博勒芒基金会的揭幕仪式。这个基金会包括一个百科研究中心、一个图书馆和一个书店,以便把这一有意义的事业继续下去。

第7版(国际)

春忆“白咖啡”
  彭龄 章谊
朋友,你喝过“白咖啡”吗?
是的,没有说错,是“白咖啡”。我们在黎巴嫩朋友家最初喝它时,也实在猜不出这是一种什么饮料。呷一口,只觉得一股暖暖的、甜甜的清香,直沁肺腑。主人笑着告诉我们,它是用柠檬花晶兑水、加糖调和而成。它不是待客的饮料,没有咖啡和茶那么昂贵,也不同于汽水或果汁。但黎巴嫩的许多家庭都备有它。
黎巴嫩沿海一带,是柠檬与柑桔的产区,到处都是大片大片的果园。大约两年前的春天,我们路过黎巴嫩南方港口赛达附近的小镇马格杜舍时,正值花开时节。受那柠檬花的吸引,我们停车走进一家果园,只见十几个男女,有的攀着梯子,有的站在树下,提着塑料小桶,正忙着采花。园主见来了不速之客,笑着迎上来。他叫艾利亚斯,看上去约摸50岁。他向我们介绍说,柠檬有许多品种,这种花密朵大、香味浓郁的,叫作“布苏菲尔”,是专门用来提炼花晶的。一公斤花可提炼600克花晶,马格杜舍年产花晶约五六十吨。这里许多人都长于提炼技术。他们采的花除自行加工外,还将一部分转卖给贝鲁特生产花晶的厂家。
前几年,以色列占领者以“防止破坏分子藏身”为借口,肆意砍伐,甚至将坦克开进果园,乱冲乱闯,使大量果树遭到严重破坏。同时,由于通往首都的道路被隔断,人们不得不绕道山区运送柠檬花,卖花的钱往往抵不上雇工的开销,只好自家采够自己提炼的花,其余的,就眼睁睁地看着它们枯萎枝头。
以色列军队撤走以后,被破坏的果园,才又重新种上翠绿的幼苗;花树下,才又重新飘起快乐的歌声……艾利亚斯告诉我们,尽管天气不遂人意,影响生产,但比起以色列占领时期,总要强多了。他笑着说:“只要黎巴嫩各教派之间,能像过去那样和睦相处,不再相互厮杀,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我们说笑着转回来,艾利亚斯夫人特意从家里取来几瓶自制的柠檬花晶,一定要送给我们。我们也用国产的茉莉花茶回赠。告别时,他们一家都拥到果园门口,一再说:“再来呀,什么时候路过马格杜舍,都欢迎来果园作客,尝一尝我们的‘白咖啡’……”
遗憾的是,那以后不久,黎巴嫩什叶派“希望运动”民兵与巴勒斯坦游击队矛盾激化,相互间兵戎相见,马格杜舍——那个黎巴嫩南方美丽的小镇,也被卷进战火。我们再也没能去看看那果园,那花海,没能再去尝一尝艾利亚斯夫妇的“白咖啡”……两年过去了,不久前传来消息说,什叶派民兵和巴勒斯坦游击队都已从马格杜舍撤走。那饱经忧患的小镇,该又恢复它往日的宁静了吧?
此刻,又是柠檬花开时节,愿马格杜舍和黎巴嫩沿海大大小小的村镇,都沉浸在洁白、芳香的花海之中。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书窗

约旦河西岸《黄色的风》
  梁丽
在全世界对以色列当局的一片指责声中,以色列作家大卫·格罗斯曼披露约旦河西岸部分实况的《黄色的风》一书,今年二月在美国《纽约客》杂志曾摘登两期,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最近,该书已在以色列正式出版,立即成为畅销书。
去年春天,为了纪念“六·五”战争二十周年,以色列一家新闻周刊约请作家大卫·格罗斯曼撰写特稿,要求他不去写以色列占领西奈半岛、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戈兰高地六万多平方公里阿拉伯土地的“辉煌胜利”,而写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带来的严重政治后果。三十四岁的格罗斯曼在四十万巴勒斯坦难民中间生活了七个星期,记下了他的见闻。
格罗斯曼当然不是亲巴勒斯坦分子,但他在书中写出了所看到的大量事实以及一个正直以色列人的想法。《黄色的风》的主题是写被占领土人民的痛苦以及统治者的不得安宁。有一章专门描写在西岸的一所漆黑、没有照明的幼儿园和那里神情抑郁的儿童。格罗斯曼写道:“这些孩子将来会痛恨我们,因为他们一辈子生活在黯然无色的世界里。”在议论以色列军事统治造成的劫掠毁坏时,作者指出“占领者是不可能讲道义的”。他还写道:“我开始认识到西岸这片像腰子形状的扩张土地,是违背我意愿移植到我身体里的器官。”
《黄色的风》在以色列引起重视和争论是必然的。格罗斯曼有其局限性,他不可能站在被统治一方写出全部可怕、悲惨的现实。但即使如此,国内也有人指责他在同情巴勒斯坦人及其他们的斗争,不符合以色列国策;也有人说他在冒风险想要求政府采取温和的政策甚或撤出有争议的地区。当然,《黄色的风》成不了风暴,但它毕竟在不少以色列人的良知中掀起了阵阵涟漪,迫使人们去认真考虑不能再维持现状了。这片土地需要和平,像格罗斯曼自己的体会那样,以色列人“有权利去痛恨”这片土地上“像囚笼似的毫无指望的境况”。

第7版(国际)

美国退休人协会
  陈封
在美国,参加竞选总统、议员或地方官职的人越来越重视老年人的选票了。美国在1958年创立了一个退休人协会,现拥有2800万会员,每年经费2亿美元。协会总部及分会共有职员1200人,它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在今年的总统候选人初选中已发生了很大的影响。
协会的会员可以享受很多靠集体争得的福利,而且入会的条件很宽,只要年过50,交5美元会费便可被接纳。因此有不少未退休甚至年龄未过半百的人也请求入会。
今年参加竞选总统的人都记得1980年大选时的事实:年龄在55岁至64岁之间的选民,有71%参加了投票,而18—20岁的选民的投票率只有36%,全国合格选民的投票率为55%。因此每个竞选人都不会忽略老年人的福利。
老年人的福利包括福利金,健康保险,廉价住宅,旅馆和租车优惠,房屋和汽车保险优惠,邮购药品优先等等。
这个协会设有选举研究部门,今年准备花费800万美元通过电视和信件介绍各候选人的立场和观点,并指导会员的投票策略,以期未来的总统尽可能地照顾老年人的福利。

第7版(国际)

艺术精品抵遗产税
在法国拥有艺术价值很高的作品的继承人,有可能用艺术精品抵偿遗产税。法国著名画家马克·夏加尔(1887—1985年)的作品继承人得到了这样的机会。他和政府间的谈判持续了近3年,最后由法国财经部长巴拉迪尔批准,政府接纳从画家遗作中选出来的464件作品作为遗产税,估计价值3亿马克。这批作品包括油画、图画、水彩画和1903年至1981年的舞台布景设计。
(叶)

第7版(国际)

火山邮票与巴拿马运河
  刘瑞常
19世纪20年代,曾有人提议在尼加拉瓜南部与哥斯达黎加交界处建造一条运河,即从大西洋经尼、哥界河圣胡安河,然后流入很深的尼加拉瓜湖,再凿通数十公里长的里瓦斯地峡,进入太平洋。这条路线距离近,既可节省费用,又有足够的水源来保证航运。但这个计划没有付诸实施。
1880年,一家法国公司开始在巴拿马承建运河,后因经济拮据而停工。运河的设计者、26岁的法国工程师菲利普·比诺·瓦列拉便决定去说服美国来完成这一壮举。
多少年来,地跨两洋的美国,因国际贸易的急剧发展非常希望在中美洲地峡建造一条运河。可是,对运河究竟建在哪里一直争论不休。美国国会经过长期争论后于1902年准备批准在尼加拉瓜建造运河的议案。
就在美国参议院开会准备将议案付诸表决的前几天,尼加拉瓜附近加勒比海一个岛上的一座火山突然爆发。过去,尼加拉瓜政府为鼓励美国在尼修筑运河以获取巨额收入,曾向美国保证尼境内火山全为死火山。
聪明的瓦列拉抓住了这一“天赐良机”。他搜集了90多张尼加拉瓜几年前印发的、一缕细烟缭绕山顶的莫莫通波火山图案的邮票,然后把邮票和写有“这是距拟议中的尼加拉瓜运河不远的尼加拉瓜火山活动的官方见证”的注释装入信封。在美国参议院开会表决之前,瓦列拉在每个议员桌前放上这样一个信封。
美国参议员们认真地看了邮票和瓦列拉写的说明,大吃一惊。原来同意把运河建在尼加拉瓜的多数议员也立刻改变了主意,投票赞同建在巴拿马。其实,巴拿马和尼加拉瓜一样,也是一个多地震和火山的国家。1903年,美国政府与巴拿马签订了修筑巴拿马运河条约。直到今天,尼加拉瓜人在谈起此事时,还无不遗憾地说,要不是那枚该死的火山邮票,巴拿马运河就搬到尼加拉瓜来了。

第7版(国际)

请勿吸烟(摄影)
 〔智利〕J·阿特纳斯

第7版(国际)

世界现货市场石油价格仍然疲软
欧佩克呼吁产油国力促油价回升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最近几天,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一些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石油部长(或大臣)纷纷发表谈话或声明,呼吁欧佩克成员国以及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加强合作,促进油价回升。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7日晚在视察利雅得以北320公里处的卡塞姆地区时发表谈话,批评一些成员国折价出售石油,号召各成员国加强“团结”,把每桶油价促到18美元的水平上。他说:“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将获得巨大的利益,油价将会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他呼吁各成员国严格遵守欧佩克的产量和油价政策,并重申,沙特“从未违反欧佩克有关石油的协议”。
受法赫德的委派,沙特石油大臣纳齐尔从4月3日起先后访问了美国、墨西哥和英国,寻求这些国家在稳定油价方面的合作。7日纳齐尔会见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就扭转当前世界石油价格疲软局面进行了协商。当晚两国石油部长发表声明,决定成立“双边协商机构”,定期就世界石油市场形势交换意见。欧佩克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与非欧佩克最大石油出口国墨西哥加强合作,对稳定世界石油市场将起重要作用。
委内瑞拉总统卢辛奇7日在东京对记者说,他希望有一个对生产国和消费国都有利的油价水平。他即将前往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讨论国际石油市场的最新发展。
欧佩克主席、尼日利亚石油资源部长卢克曼7日在维也纳对欧佩克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为改变当前油价疲软局面,产油国“必须共同找出某种合作的形式”。

第7版(国际)

发展中国家积极推进南南合作
45国将签署全球贸易优惠协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9日电 发展中国家全球贸易优惠制谈判委员会部长级会议高级官员磋商会议,今晚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结束。
这次高级官员磋商会议是4月6日开幕的,60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各国代表就发展中国家全球贸易优惠制协定草案和贝尔格莱德宣言草案取得了一致意见。
这两个文件草案将提交4月11日至13日在这里举行的发展中国家全球贸易优惠制谈判委员会部长级会议讨论通过。
据南斯拉夫权威人士称,迄今已有45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团正式表示将签署全球贸易优惠制协定,这已超出人们原来的期望。全球贸易优惠制协定将是发展中国家间第一个这种类型的多边协定,是开展南南合作的重要文献,其目的是在最惠国待遇的基础上扩大发展中国家间的贸易,并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同发达国家对话中的谈判地位。

第7版(国际)

预期美元汇价趋于相对稳定
美国股市大幅度反弹
新华社纽约4月8日电 过去一周里,由于预期今后几个月美元汇价将相对稳定,美国股市出现大幅度反弹。
今天,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上升了28.02点,达到2090.19点,这是去年10月股市暴跌以来的最高水平。本周,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上升了102.13点,是今年以来道—琼斯指数回升幅度最大的一周。
金融分析家们认为,股市大幅度反弹主要是由于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内美元对其他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将相对稳定。
萨洛蒙兄弟公司证券市场首席分析家拉斯洛·比里尼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由于美国的证券市场对汇率波动极为敏感,因此汇率稳定将使美国的股票价格进一步回升。比里尼说,目前的股市反弹与美国经济状况比原先预计的要好得多也有密切关系。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今年不会陷入衰退,经济的增长年率可能高于2%。
但是,美国股市并没有摆脱危险。一些有价证券分析家坚持认为,股市仍然看跌,交易商们的信心也不足。

第7版(国际)

世界粮食大会主席在闭幕式上呼吁
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粮食安全”
法国建议调整国际粮食市场
新华社布鲁塞尔四月八日电 (记者乐祖德)为改变世界上有的地区食品匮乏,有的地区粮食过剩的不平衡状况,发达国家应该削减农业补贴,开放市场,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粮食援助,并帮助他们发展经济,实现粮食自给。
这是世界粮食大会今天下午在布鲁塞尔闭幕时,大会主席、欧洲议会议长普卢姆勋爵得出的结论。
来自世界各地约四十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及专家们在两天的时间内就如何减少农业补贴、粮食援助的作用和第三世界农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他指出,农业补贴和贸易壁垒造成市场封闭、粮价下跌,导致政府开支增长,也引起国家之间的贸易紧张局面。因此,他呼吁大幅度削减农业补贴。
他要求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粮食安全”,让当地居民获得足够的食品。为此,他认为应该帮助它们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农村居民购买力;同时也应注意不要让粮食援助影响受援地区实现粮食自给的积极性。
许多国家的农业问题专家在会上指出,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和保护主义政策严重影响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农产品出口收入,减低了它们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他们要求对农产品贸易进行合理的改革。
新华社布鲁塞尔四月九日电(记者乐祖德)法国农业部长纪尧姆今天在对比利时电台发表讲话时说,法国提出的关于调整国际粮食市场、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新建议不仅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也有利于发达国家。
他说,这一建议要求设立一个市场调节机制,既提高温带农产品价格,也提高热带农产品价格。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热带发展中国家的购买力,也可以减少温带工业国对农业生产的补贴,工业国政府从削减农业补贴中节省下来的部分资金也将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粮食自给。

第7版(国际)

世界粮农组织将采取国际灭蝗行动
新华社罗马四月八日电世界粮农组织八日在这里宣布,必须在未来的六到八周内对北非二百多万公顷蝗虫成灾的地区进行治理,以限制新的大蝗群的生成。
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说,“这次蝗灾的规模可能比五十年代席卷这一地区的那场蝗灾的规模还要大。只有国际上配合行动才有可能避免这场业已威胁到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等国粮食生产的大劫难。”
世界粮农组织已于本月六日和七日召开了讨论一九八八年灭蝗行动计划的技术性会议。

第7版(国际)

还是抑制通货膨胀优先
丹林
继上月7日英镑对西德马克汇率突破1∶3的心理关口后,4月8日,伦敦市场英镑对西德马克汇率高达3.1428,创20个月来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英镑兑美元(1.8810)、英镑与欧洲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77.7)也均为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
英镑对弱势的美元升值不易引人注意,但英镑对强势的西德马克一升再升就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英国60%以上的出口商品是按西德马克结算的,英镑汇率攀升必将进一步打击英国的出口,恶化其国际收支状况。事实上,英国外贸逆差去年达96亿美元,今年头两个月外贸逆差超过50亿美元;国际经常项目前年出现赤字后,去年赤字增至31亿美元,人们预计今年将超过70亿美元。在此背景下,英镑坚挺逞强似无基础可言,又令人难以理解。
留心伦敦市场的观察家们注意到,在英国政府控制下,去年英镑与西德马克汇率一直在1∶2.93—1∶3之间浮动;为防止英镑升值过高,官方经常抛售英镑,干预市场,致使外汇储备猛增达429亿美元,成为世界第四大外汇储备国。今年,英镑开始攀升后,官方政策一度出现犹豫,时而有要员声称不干预市场,时而又进行实质干预,如3月17日英格兰银行降低基本贷款利率半厘,3月份抛售英镑收购外汇,仅一个月内外汇储备就增加22亿美元,因此,人们一度认为1英镑兑换3.1西德马克为可允许的汇率上限,然而上周初英格兰银行总裁公开强调抑制通货膨胀乃政府政策的主要目标。官方态度助长了英镑攀升,出现了本周的高水平。
通货膨胀的恶果,英国人记忆犹新。玛·撒切尔政府推行的紧缩政策,付出了大批企业被淘汰及高失业率的代价,才使1980年高达21%以上的通货膨胀率下降到前年的3.4%,经济形势也逐年好转;去年增长率达4.4%。居西方工业国之首。然而,经济“过热”也导致工资增长过快(去年增幅8.5%)、消费剧增(增长20.3%)、货币供应量过大(增长22.4%),通货膨胀压力加强。
据报道,今年2月英国通货膨胀年率3.3%,估计全年将超过5%。不久前宣布的进一步降低所得税措施还会进一步促进消费,推动通货膨胀率上升。面对通货膨胀和稳定汇率改善对外支付状况的双重压力,英国政府权衡利弊,既然汇价下跌会促使进口货涨价,加剧通货膨胀,只好“两害取其轻”,听任英镑汇价自由涨落,给抑制通货膨胀以优先地位。

第7版(国际)

巴西采取新措施克服困难
冻结公职人员工资 鼓励辞职和提前退休
本报巴西利亚4月8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财政部长迈尔松昨天宣布关于冻结全国公职人员工资、鼓励辞职和提前退休等新的经济措施,以便节约政府开支,降低公共赤字,克服当前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
根据新颁布的措施,从本月份开始,巴西政府所属各部门以及国营企业和事业单位的职工,包括军职人员共150万人的工资一律冻结,两个月以后再进行调整。在工资冻结期限内,政府对低收入的职工提供一部分补偿金,数额为最低工资额的25%。为把国家公职人员的工资总额削减2.5%,政府还确立了鼓励公职人员辞职和提前退休制度,规定凡主动要求辞职的人员,政府将给予较优厚的经济待遇;工龄达10年以上的职工,可要求提前退休,退休后工资按在职期内的平均数额计算。对于高收入的阶层,政府将增课个人所得税。巴西在1986年执行“克鲁扎多”计划期间,曾经实行过冻结工资的措施,工资随物价一起冻结。

第7版(国际)

我科学家从人尿中找到艾滋病病毒抗体
新华社华盛顿4月9日电 (记者胡安生)正在美国工作的访问教授、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免疫室主任曹韵贞,在美国同事的合作下,首次成功地在人尿中找到了艾滋病病毒抗体。这一方法比目前采用的抽血检验更简便、节约费用。
曹韵贞是应美国纽约大学的邀请,于1986年7月到这所大学的医学中心担任访问教授的。今天,记者电话采访了曹韵贞。她说,她在研究中发现人尿中的球蛋白同血液中的球蛋白是相同的,因此,在1986年12月首先提出了艾滋病病毒也可能在人尿中找到的设想。她在美国同事的帮助下,将人尿浓缩200倍,到今年2月为止先后进行了40例试验,结果证实人尿中有艾滋病病毒抗体,同样在血液中也存在艾滋病病毒抗体。

第7版(国际)

电子计算机来到孩子们中间
在苏联里加市第二十中学计算机班教室里,一排排整齐的书桌上摆着精致的小型电子计算机,坐在桌前的学生正在认真地操作。
近年来,随着苏联教育改革不断发展,为了加速培养适应科技进步需要的人才,一些中学新增设了两门课:信息论、计算机技术。从此,学生们的书桌上就出现了电子计算机。
学生们使用的计算机多为苏联批量生产的教学用计算机,它的使用范围仅限于完成作业所需的一般性计算和数学游戏。现在,这种计算机已能同教师使用的计算机联接在一起。在课堂上,学生可通过自己的计算机向老师的计算机提问,教师则通过计算机解答学生的问题。同时,教师还能通过自己的计算机了解学生使用计算机的情况,并随时给予辅导。
里加市第二十中学是拉脱维亚加盟共和国首批建立信息技术教研室的中学之一。这项工作得到拉脱维亚加盟共和国电子计算机技术科学院和阿尔法生产联合体信息计算中心的大力支持。
·张健·
(附图片)
图为里加市第二十中学一年级学生在操作电子计算机。

第7版(国际)

不久前建成的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铁路公路两用跨海桥——日本濑户大桥,于四月十日正式通车。这座连接本州岛和四国岛的大桥,全长三十七点三公里,其中海面部分十三点一公里,由六座吊桥和斜缆桥组成,共耗资一万一千三百亿日元。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