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新建县按农民意愿改进工作
  “三挂钩”票证和预付金已提前发到农户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熊典达、通讯员张新国报道:江西省新建县按农民意愿改进“三挂钩”做法,早稻浸种育秧前,全县与合同定购粮挂钩的奖售化肥和柴油,70%已运往乡村。到3月25日止,化肥、柴油票证和预付定金已全部发放到了农户。物资供应及时,调动了农民春耕生产积极性。
新建是江西省一个产粮县,去年落实合同定购粮“三挂钩”政策比较好,全县产粮2.9亿公斤;产粮、卖粮、完成定购任务都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为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县委、县政府年前就深入到各个乡村召开农户座谈会,倾听农民的意见,并遵照农民的意愿切实改进“三挂钩”做法。一是改搭配供肥为供应优质尿素,不搭不掺,随到随卖。县生产资料公司及早采取变通办法,先垫支100多万元从外地购进优质尿素1700多吨,转为平价供应农民。二是延长柴油供应期一个月,不需要购买柴油的农民可以随时凭票得到差价款。县石油公司保证按季度及时供油,防洪抗旱日夜供油。三是增加预付定金。今年每百公斤合同定购粮预付定金由5元增加到6.8元。县农行已从金融市场拆借一笔资金,用于确保预付定金兑现。松湖乡农民龚都友和龚洪山说,今年的“三挂钩”票证全部到手,不犯愁买不到肥料、柴油。他们除卖定购粮外,还争取超卖粮食1.5万公斤以上。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要闻)

适应改革开放形势 不断完善市场体系
  郑州各类专业市场蓬勃发展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从不断完善市场体系,搞活经济出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扩大开放专业市场范围,下大力气管好专业市场,使全市专业市场得到了健康蓬勃发展,据统计,目前,郑州市各类专业市场已发展到71个。去年成交额达3.9亿元,占整个集市贸易额的42%。
近几年,郑州市城乡商品经济发展较快。但是,随着计划调节的逐渐缩小,市场调节范围的不断扩大,许多国营企事业单位、以及集体、企业、乡镇企业和个体企业迫切需要通过专业市场调节余缺。同时,进城开商店,办第三产业的农民越来越多,从事的职业种类也越来越多。因此,仅仅开放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已远远满足不了商品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面对这种情况,去年初,郑州市委、市政府在认真总结部分开放市场的基础上,决定扩大开放市场的范围。1年多来,他们根据成熟一个开放一个的原则,使各种专业市场不断发展。目前,全市已形成包括生产资料、金融、科技、劳务、信息、建筑、屠宰、旧货等专业市场71个。专业市场的开放,使市场体系不断完善,给郑州市商品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市工商局根据专业市场跨度大,范围广和涉及面宽的特点,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专管专业市场的市工商局直属分局,统一管理专业市场,避免了多头领导、多头管理、互相扯皮的现象,提高了效率,为专业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第4版(要闻)

经国内外专家考察论证和长期酝酿
  准格尔煤田拉开建设序幕
新华社呼和浩特四月九日电 (中国煤炭报记者谷来宾、新华社记者和其)我国又一重点建设项目——内蒙古准格尔煤田一期开发工程已正式拉开序幕。经国务院最近批准,它将以煤、电、路同步建设的模式展开,实行新颖的管理体制。
准格尔煤田位于呼和浩特西南约一百公里处,东临黄河,水源丰富。近几年,国内外专家曾多次来此考察、论证,对其开发方案及建设前景作出评价。经过长期酝酿,国务院同意准格尔煤炭工业公司实行煤、电、路跨行业联营,同步建设,配套发展,原煤就地转化为电的一整套协调发展构想,并给予优惠政策。
现已探明的煤田垂深六百米以上勘探面积达一千零二十二平方公里,探明储量二百六十八亿吨。先期开采的黑岱沟露天矿煤层地表覆盖层平均厚度四十九点一五米,最浅覆盖层只有二至四米,开采条件极好。煤田一期工程规模为年产煤一千五百万吨。开发后的准格尔煤田,将成为华北和东北部分地区耗能工业的重要依托。
据悉,国家将为准格尔煤田一期工程矿区部分投资三十三点六亿元。目前,作为一期工程的黑岱沟露天矿开工前的外围工程正在加紧进行。

第4版(要闻)

打扫好门庭 广迎四海客
  北海市为发展外向型经济打基础
本报讯 记者陈敏、吴昊报道:我国开放城市之一的北海市,经过不断建设,目前基础设施初具规模,投资环境明显改善,打好了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基础。
4年前,广西北海还是一个普通的渔港,几乎没有任何现代化设施。现在两个万吨级泊位码头已建成。可以同时停放两架737客机的全天候机场也已建成投入使用。市区内新建和改造了一批能适应接待国内外客商和旅游宾客的宾馆、多功能楼房,与新建的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和北部湾命名的5条宽广的林荫大道相连接,使市容面貌焕然一新。还建成了通讯、变电、供水工程和一批住宅楼,现在基础设施已初步形成了小配套,投资环境明显改善。用当地人的话说,这里已是打扫好门庭,迎接内外客。这4年,北海市积极开展外引内联。内联企业项目已达到105个,其中不仅有广西自治区内和西南三省,还有广东、湖北、湖南以及重庆、广州、武汉、深圳等省市。外引方面,“三资”企业已有31家,投资额达3467万余美元。
外引内联的拓展使全市国民经济结束了前几年徘徊不前的局面,达到了大幅度的增长。与开放前的1983年相比,实现了社会总产值、国民收入、工业产值、口岸出口总值、外贸商品收购值、地方财政收入、社会商品零售额、城乡居民储蓄余额8个翻番。今年3个月来还签订了4个引进外资的生产型、外向型的合同。

第4版(要闻)
专栏:配套完善深化发展承包制

中标后的烦恼
  本报记者 刘国胜
去年10月,河北沧州市电子机械设备厂实行公开招标承包。但是没有料到,上级预先物色好的“意中人”在招标竞争中居然“落马”,而年仅30岁出头的原厂供销员皮文起得票最多。当时会议主持者不想公布投票结果,但迫于与会群众的压力,最后不得不当场宣布:得票最多的皮文起中标(见本报1988年1月7日经济版报道)。
这件事在沧州大地引起很大震动,人们开始对公开招标这一新生事物发生兴趣。
然而,小皮中标后情况怎样?他那迷惑、疲惫的眼神表明,事情远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几个月来,这位年轻的中标者一直处于极度不安和困扰之中。
皮文起发现,公开招标时这个厂未经审计,财务上还是一笔糊涂账。去年1至10月,账面上反映实现利润16.3万元;招标承包后的审计结论却是,企业亏损41.85万元。说明招标时公布的财务资料是虚假的。依据不真实的财务资料来确定承包基数,这样签订承包合同合适吗?
这时小皮才明白,为什么过去一提审计,招标前的两任厂长都如坐针毡,四处活动,大加阻挠。原厂长曾对财务科的同志威胁说:“账是你搞的,审计要审亏了,你可是吃不了得兜着,你要仔细想清楚……”
在招标答辩期间,原厂长还召开厂中层干部会,他在会上说:“招标承包不过是个形式,让谁干,不让谁干,上边早定好了……我们厂大多数中层干部是好的,但也有人跟着瞎起哄,你以为要翻天了?让我说,这样的干部得撤换,电子设备厂翻不了天!”
小皮上任不久,有人就暗中捣乱,连挂在大门口的工厂牌子都给盗走。
这个厂仅有340多名职工,建厂20年,如今负债累累,几乎天天有人来要账。厂区空荡荡的,给人一种沉寂荒凉的感觉。院内并排放着两个一人多高、破损不堪的大包装箱,那是15年前购置的设备,里面装的机器早已变成废铁了。
厂内共有5个主要生产车间。里面烟雾腾腾,厂里供暖用的4吨锅炉,3年前就卖掉了,工人们只好用火炉取暖。全厂原有固定资产220多万元,现只剩136万元,而外面的欠账已达221.7万元。一位老师傅愁眉苦脸地说:“这里能拆、能拿的东西,都拆掉拿走了,院里连块耐火砖也剩不下。”
可是,去年这个厂还买了一辆上海牌小轿车,买回后一个多月没着“家”,一个劲在外面跑。这部轿车在招标期间又卖掉了。
厂里的家属住房刚盖好,房梁就折断塌陷了,建房承包队是原厂领导请来的。这个厂无论住房还是最近一次调资,由于分配不合理,职工情绪很大……
企业搞成这个样子,谁来承担责任?这个厂公开招标前的两任厂长,一个当了局长,一个尽管投标“落马”,却仍安排去某公司任经理。招标前遗留下来的各样棘手问题,如今只好都由小皮来承当。
主持这次招标的市经委负责同志承认,由于缺乏经验,这次公开招标很不成功。当时他们没有想到小皮能中标。但是在解释这件事时他们提出两个问题:公开招标,是民主选举群众说了算,还是考评委员会说了算?群众选举的中标者,经营亏损了怎么办?显然,这就是他们内定“意中人”的思想根由。然而,由上级委任的厂长经营亏损了,又该怎么办呢?难道就让他们易地做官,不对企业承担任何责任吗?
从沧州市电子机械设备厂公开招标的经验教训看,当前完善和深化承包制仍需要对引入竞争机制有个正确认识,同时要加强法制观念,认真地推行公开招标承包,不得内定“意中人”;在招标之前,必须通过审计,弄清企业底数,将企业的真实情况介绍给投标者。否则,招标徒具形式不说,还必然会给中标者带来不应有的困扰和烦恼,给承包企业带来损失,使改革受阻。
——编者

第4版(要闻)

少数民族代表委员出席茶话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少数民族代表委员欢聚一堂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卢小飞、龚金星报道:670多名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与党和国家领导人欢聚,参加中央统战部等单位举行的茶话会。
19时整,当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缓缓步入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时,身着民族服装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不约而同地站起来,争相一睹新老领导人的风采。他们说:“今晚,我们等待的就是这个时刻。”一些手拿相机的代表、委员纷纷挤到前面,与记者们争抢镜头。
少数民族代表、委员们落座后仍在议论纷纷。基诺族人大代表何贵按纳不住内心的激动:“‘两会’期间举办这样的民族团结茶话会,说明党和国家重视民族工作,这对我们少数民族是个很大的鼓舞!”在小组会上,他是一个“炮筒子”,曾就经济和民族问题放了好几“炮”。而今晚他变得温和起来:“这里民主的气氛、改革的气氛、民族团结的气氛比历次会都浓,想说的我们都说了,下一步就看我们怎么干了。”
感谢茶话会的举办者,为各兄弟民族安排了相互交流的好机会。新老朋友们边看节目边交谈。苗族代表李学高,是贵州毕节人。他到处走亲访友。文艺节目开始时,他找到了石玉珍、黄自莲、张光玉这3位来自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代表,像老朋友似地交谈。
77岁的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精神矍铄地即席致词,他说:“各位代表、委员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带来了各民族地区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喜讯,也带来了对加速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事业的宝贵意见。各个兄弟民族的代表、委员在一起共商国是,充分显示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显示了我国民主生活的重大发展,生动体现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大会,我国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取得更大的成就。”入夜,当少数民族代表和委员们返回各自的住地以后,许多人还沉浸在幸福和欢乐的情绪中。25岁的普米族人大代表郭顺英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我今天心情太激动了,没想到这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和我们少数民族欢聚一堂。我现在想得最多的,就是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代表。”
光临茶话会的还有:乔石、王震、田纪云、阎明复、刘澜涛、习仲勋、彭冲、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廖汉生、费孝通、王汉斌、王任重、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王恩茂、包尔汉。

第4版(要闻)

原炮兵技术学院政委栗彬成病逝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原人民解放军炮兵技术学院政治委员栗彬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8年3月2日在合肥逝世,终年70岁。
栗彬成同志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入伍,历任宣传员、指导员、组织科长、团政委、师政委、副军长、炮兵学院高级系主任、南京军区炮兵政委、浙江省军区政委等职。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栗彬成早在学生时代就投身革命,入伍后先后参加过百团大战、平汉战役、清风店战役、石家庄战役和解放太原等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他长期从事政治工作,是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

第4版(要闻)

担子大家挑 “甜水”各有份
  承德三塑厂资产风险承包见效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邓斌、本报记者林荣强报道:河北省承德市第三塑料厂用资产风险承包的方式,使全厂形成了一个同舟共济的承包群体,担子大家挑,风险大家担,收益大家有。今年第一季度,全厂利润已经完成了全年承包总额的90%。
从今年开始,承德市第三塑料厂实行为期三年的承包经营。如何才能实现承包目标?厂领导认为:对上承包以后,关键问题就是解决企业内部的动力机制。为此,总承包人厂长商禄和大家一起拟定了实施方案:把股份制引入承包,实行资产风险责任制。具体办法是把全厂职工分为基础层、骨干层、核心层、决策层和总承包层五个层次,每个层次根据自己所承担的责任购买相应数额的股票,也叫风险责任金。同时抽出奖金总额的40%,设年终风险责任奖,如果全厂实现经营目标,将按职工购买股票的多少进行奖励;否则,将按股扣罚。
为使这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厂里还专门成立了资产风险承包理事会,制定了奖罚细则。对出勤率低、完不成任务以及违法乱纪和受处分的职工,即使企业实现了经营目标,他们的股票也不能得奖。上级部门肯定了该厂的改革办法。不少职工也说,过去厂里经营好坏与我无关,现在不同了,完不成任务我多少也得赔上点,干好了可以多得一份。

第4版(要闻)

安徽农经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本报讯 安徽省正在形成一个连接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农村经营管理服务体系。
几年来,安徽省各地农经组织充分发挥点多、面广、腿长的优势,多方向广大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利用农村清出的集体资金折股到组,成立合作基金会,开展资金融通;通过广播、电影、印发信息资料、培训信息员等形式,传递各种经济技术信息;开展代购代销、代收代付服务;举办培训班为发展农村商品经济培养了大批人才。 (朱振军)

第4版(要闻)

烟台创汇农业出现好势头
本报讯 烟台市创汇农业出现良好势头。去年全市农业出口额(不包括乡镇企业)达4.37亿元,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38.8%。
今年烟台市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创汇农业:一是狠抓基地建设,抓好出口额超千万元的基地乡镇15个,超百万元的基地村50个;二是狠抓农副产品加工出口骨干企业,形成带动副产品出口生产的“龙头”。 (曲怀生)

第4版(要闻)

抚顺石油一厂服务公司有声色
本报讯 抚顺石油一厂服务公司办得有声有色,使厂长终于卸掉了“企业办社会”的沉重担子。
该厂住宅区原生活服务设施十分简陋,而职工却十几倍地增加。这些年,公司在住宅区盖了百货商店、幼儿园、文化宫、理发店、浴池、饭店等,形成了一个“小社会”。此举不但使本厂职工得益,附近居民也跟着沾光,公司从中也获得了利润。 (段心强 屈连城)

第4版(要闻)

亚洲泳坛呈现新格局
  我健儿取代日选手成新盟主
我游泳队又夺4块金牌创一项亚洲最好成绩
本报广州4月9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中国游泳健儿在今晚再次夺得4枚金牌之后,已经在金牌总数上远远超过日本,即使是日本队在后两天比赛中拿到大部分项目的金牌,也很难改变形势。
在今天的比赛中,最突出的是我国选手钱红,她不仅夺得女子100米蝶泳比赛的金牌,而且突破了1分大关,以59秒93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原亚洲最好成绩为1分00秒05。
另外3块金牌分别由中国选手王大力(男子400米自由泳,3分57秒58)、黄晓敏(女子100米蛙泳,1分10秒65)和中国4×100米男子自由泳接力队(3分30秒42)夺得。
日本选手渡边健司为日本队夺得了第三枚金牌。他在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中以0.17秒的优势战胜了中国选手常青,成绩为2分22秒46。
中国水球队今天以14∶3战胜南朝鲜队。目前,水球比赛中仅中国和日本两队保持不败纪录。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跳水赛第一天气氛沉闷
本报济南4月9日电 记者温子建报道:中国国际跳水公开赛今天在济南揭幕。晚上在男子跳板预赛中,由于中国上场参赛的选手水平明显高于苏联和美国等国运动员,赛场气氛十分沉闷。
我国跳水名将谭良德在男子跳板预赛中,做出了质量较高的动作,获得行家好评。而其他队的选手在动作上经常出现失误,使观众失望。
估计明天女子跳板预赛和跳台预赛这种情况还会出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彼此实力相差太大。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台球赛结束
  巴洛迪夺得冠军
本报北京四月九日讯 中国国际台球大赛今天结束。打法全面的英国选手巴洛迪以五比一战胜古拉加,夺得冠军。十九岁的英国最年轻职业球员古拉加获亚军。

第4版(要闻)

中国少年足球队
披露获胜奥秘
本报北京四月九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在为期二十四天的英伦之行中,令东道主刮目相看、大加赞扬的中国少年足球队,今天在此间披露了他们此行取得七场比赛六胜一平佳绩的奥秘。
在今天中国足协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领队李传奇介绍说,与他们交锋的七支英国少年队,虽然均为业余队伍,但其中不乏训练有素的后起之秀。面对技术水平高于自己的对手,中国队小将们毫无惧色,敢拚敢抢,注重整体配合,才取得一场接一场的胜利。

第4版(要闻)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追赶时代的民族
  本报记者 邹大毅
出了允景洪,穿过勐养坝子,油光锃亮的柏油公路,弯弯曲曲地伸进基诺族聚居的基诺山。
基诺山,东西横卧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境内,层峦迭嶂,连绵起伏,幽深静谧。方圆600平方公里的基诺山中,聚居着1万多基诺族同胞。在基诺山的村村寨寨,我们看到了这个来自原始社会的民族向现代化迈进的勇气和步伐。
基诺族有一个流传甚广的传说:基诺族的祖先是跟随孔明南征北战的一支队伍。因为途中贪睡而被丢落山中。这些落伍者醒来后奋力追赶,终于赶上了队伍。纪律严明的孔明拒绝收留他们,但赐给他们茶籽,教他们种茶谋生,并要他们按自己的帽子的式样筑楼而居。这支队伍便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丢落”一词也演化成为“基诺”。
这个传说当然未必可靠,但基诺人在历史长河中的确曾是落伍者。1949年,当社会主义新中国诞生的时候,基诺族仍处于原始社会末期的公社制之中,过着刀耕火种、刻木记事的原始生活。
中华民族解放的曙光照亮基诺山,一个沉睡的民族被唤醒了。特别是现代化建设的浪潮激发起这个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他们大踏步地追赶上来了。
区长白腊者,50开外了,他身上保留着鲜明的民族特征:能喝酒,两只耳朵上各有一个指头大小的耳孔,把耳垂拉得长长的(基诺族曾以耳孔大为美)。他当过兵,当过武装干部,眼界开阔多了。他带着我们上山看茶叶,告诉我们:“这不是老孔明的老办法了,是‘新孔明’教的新办法,叫茶叶速生密植高产法。”他像行家一样讲起来。基诺山传统种茶是一窝一株,株距1米,行距2米,5年投产,亩产一般50公斤。由云南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传授的这种新方法,破了祖先的宗法,一窝种上三五棵,株距只有10厘米,3年投产,亩产可达250公斤以上。基诺山是著名的“普洱茶”产地之一,在新科技面前,基诺人不囿于祖宗宗法,痛快地接受了后者。
基诺族干部、群众和我们讲起砂仁来,感情笃深。白区长就这样说:“我们民族是靠砂仁起步的。”砂仁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药用植物,一亩可收10多公斤,1公斤售价近30元。基诺山1986年仅砂仁一项的人均收入就达到250元。可是当初呢,基诺人不认这个宝。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云南分所的所长周庆年背着砂仁苗子在基诺山转,好不容易动员几家种下了。示范成功了,一亩地收入五六百元。基诺山一万基诺人,种了砂仁一万亩。基诺山历来种旱稻,鲜种水稻。现在已有许多乡种上丰产的杂交水稻。
在幺卓乡,车切指着一幢新盖的青砖瓦房告诉我们,这是他哥哥家的房子。“这房子的每一块砖都是来自砂仁”。这个乡1986年光砂仁的人均收入就达到700元,全乡300多户基诺人,住上瓦房的有260多户了。车切说,到1990年全乡要彻底“消灭”草房。基诺人在生活上也敢于改变祖上流传下来的与时代相比已经落后了的一切事物,这正是原始文明向现代文明进军的时代信息。

第4版(要闻)

4月9日,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七届全国人大、政协的港澳代表和委员。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4版(要闻)

冷静下来的思索
——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采访随记
本报记者 杨振武
举世注目的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经过空前民主的热烈讨论之后,渐渐变得平静了。
“该说的都说了,现在该是考虑怎么办的时候了。”就连一些初时发言十分踊跃的代表,也开始转向更加冷静的思索。
“我们不光是要行使批评监督的权力,更重要的是要多想办法,把事情办好。”一位工人代表道出了多数代表的共同心声。
在河北代表团,记者接触了一些担任领导工作的代表,发现他们的心头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57岁的保定市长田福庭快人快语:“我们这些人具有双重身份,既是人民代表,又是一个地方的行政领导。因此,我们既要在会上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又要反思自己的工作。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为中央分忧,而不是添忧。”
田福庭的话,引起在场的两位专员的共鸣。邯郸地区专员郭洪岐说:“代表们会上议论的很多问题,有些是需要中央解决的,有些则是地方政府的事,我们要检查自己的工作,改进自己的工作。”保定地区专员丁文斌也说:“会越往后开,我越感到坐不住。回去之后怎么办,已成为我时时都在考虑的问题”。
同专员和市长们相比,省委副书记吕传赞的思考就更多些。会议期间,他很少参加大会安排的文娱活动,而集中精力考虑省里的下一步工作安排。他说:“今后五年是我国实现翻两番宏伟目标的关键五年,会上人们议论的问题,都是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经济来解决的。我们现在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结合本省实际,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八项任务。”
谈到人们议论较多的精神文明建设问题时,吕传赞认为,这确实是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但就目前来说,关键还不在讲,而在于如何去做。他就如何加强富有吸引力、凝聚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具体谈了自己的想法,准备回去后认真抓一抓。
会议之初,省委副书记岳岐峰曾发表“一个馒头不值一根冰棍钱”的意见,对粮食问题谈了一些看法。他说:“当代表,在会上直抒己意,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对于我们这些在地方工作的领导同志,更是如此。”
李庄代表与记者几次长谈。他说:党风问题至关重要,已到了必须认真对待的地步。许多问题的解决都需要钱,我们的财力有限,只能分个轻重缓急。而党风问题是不花钱就可以解决的,关键是要有决心,扎扎实实地去抓。
越到会议后期,代表们的思考就越冷静,越实际。我想,这正是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充分发挥民主的合乎逻辑的发展。

第4版(要闻)

棋路已拟好 棋子怎么下
天津代表联系本市实际议大事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鲁牧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摆出了我国今后5年的棋路,我们天津这个棋子怎么走?”这是天津市代表团许多代表在认真参加选举之余,继续联系本市实际,想前程、议大事的热门话题。
天津市1983年就甩掉了震灾、就业、缺水三大包袱。近几年的改革、开发、建设,使天津具有8大优势:资源丰富,能源不乏;以港口为主,通过能力很强的海陆空交通、电讯网络业已形成;工业门类齐全,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应变、配套能力较强;工业基地开始东移——向港口靠拢,老城区逐步形成以外贸为先导的信息、金融、科技、文化、流通中心;对外商投资实行联合办公,效率较高;经济技术开发区初具规模;有百万素质较高的产业工人,科技力量比较雄厚;有大片滩涂、盐碱地,摆几十个大项目无需占用良田。连日来,天津市代表就如何利用优越条件,发展外向型经济,展开了热烈的议论。
代表张亚雄说:“发展沿海外向型经济,天津应有自己的特色,要注意扬长避短。天津是个资源窝,但深度加工不够;机械制造业有光荣传统,但高精尖产品开发不快。”她认为,在投资于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必须快上工业项目;开发产品,开发市场。
代表朱兆芳也认为,天津已为建设开放型、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础,但工业不发展,基础设施也不能充分发挥应有效益。以中环线为例,在车速、运量各提高1倍的情况下,每年可为国家节省运营费1.5亿元;如果工业不发展,运量上不去,效益也就相对下降。
代表韩恩甲、张华国认为,应当树立整体开放的观念,不只局限于工业和外贸。同时,要按照国际市场需求,相应地调整好产业结构,积极利用外资,增加创汇产品,发展具有天津特色的拳头产品,开发知识密集型的高技术产品。
代表叶迪生想得更宽更广,他说,天津应当成为欧亚大陆的中转枢纽,而不仅仅是国内的一个沿海出口大港。这几年超前性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津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当前,关键之一是尽快使天津工业走向世界。
代表李泊溪认为,这几年,国家对天津的投入比其他大城市少得多,而同样的投入在这里的效益会更好些。她认为,如果能给天津以类似广东或上海的政策,天津将会成为离首都最近的、外向型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

第4版(要闻)

地方各级人大制度亟需完善
浙江省人大主任陈安羽提出新建议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高海浩报道: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近尾声,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主任陈安羽似乎更添一番紧迫感,他在约见记者时提出一项新建议: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之后,要加快完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把此列入“重点工程”,推动全国上下民主建设同步前进。
在近两日紧张选举的间隙,这位来自浙江的人大代表专门与记者长谈,会期将止并未使他显得轻松,而是想得更多、更远。陈安羽说: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得很好,使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前进了一大步,令人鼓舞。但是,完善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仅只在中央,还应包括省、市、县等地方各级,这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他认为,现在地方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还存在不少问题,迫切需要解决,亟需加快建设。
陈安羽曾是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又是新当选的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有消息说,他刚当选省人大主任就提议:今后人大常委会的会议要向记者开放。来北京参加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前夕,他又委托有关部门邀请当地新闻单位领导座谈,希望通过新闻媒介使人大工作更加公开化,更有透明度。前不久,浙江一些地方出现甲肝流行,省人大很快作出决议,要求省政府采取措施,拨出专款,改善医疗条件和设施,得到省政府的重视并积极实施。
陈安羽特别谈到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普遍呼吁的两个问题,一是立法已有不少,真正执法不多;二是国家预算外建设投资膨胀,导致物价上涨过猛,虽有三令五申很难制止。陈安羽分析认为,这些都是现象,其原因是许多事还是少数人说了算。地方各级人大尚未形成决策、监督体系,还没有真正发挥应有的权威和作用。
继续论及这个问题,陈安羽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具体建议。比如要用立法等手段,具体明确地方各级人大决策、监督的职权范围,经常及时审议重大事项和政府工作。又如,尽快制定各级地方权力机关编制法,充实加强地方人大的工作班子。再如,把县、乡、镇人大换届由3年改为5年,避免“两头忙换届,实干只一年”的短期行为,等等。陈安羽最后建议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新型的民主政治制度,很多方面还需研究探索,县以上都应设立专门研究机构,从更高的立足点上科学地研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之不断完善。据了解,陈安羽的这些建议得到浙江代表团大多数代表的赞同。

第4版(要闻)

山东半岛:第三次思想震荡
——山东人大代表谈对外开放中的思想先导
本报记者 高新庆 凌志军
改革9年间,山东半岛已经历过两次思想震荡。第一次,中部数省率先发起的“大包干”,促进山东半岛经济终于走上改革的轨道。第二次,南方数省乡镇企业的崛起,推动山东半岛一跃而为全国的后起之秀。如今,对外开放新战略的提出,及其在珠江、长江两大三角洲的迅速展开,又给这里带来第三次思想震荡。
下面几位七届人大山东代表的座谈,反映了这个地区人民反思的深度和探索的勇气。也许这正是全党、全国人民经济思想的一次新的飞跃的发端。
又一次打破了山东的宁静
(山东半岛,我国有名的富庶区,胶东的好汉们很有点小富即安了。但最近几个月,这里的宁静,已被对外开放新潮流冲得荡然无存。)
郭松年(青岛市市长):睁开眼睛看世界,我们忽然有了一种紧迫感。中国已经多次错过走向世界的机会。这次国际市场上劳动密集型产品正在转移,我们再不能放过它。积多年的教训,我们每错过一次机会,就落下一大截。我们再不往上赶,不得了呀!
俞正声(烟台市市长):烟台对外开放已搞了多年。可是过去搞出口,没有“大进大出”的概念。现在,提出“大进大出”、“两头在外”,这是开放战略的质的飞跃。今年1月省里连续开了三次研究外向型经济的会,一次比一次有进展。2月份的一个兴奋点是省里制订的23条。这是山东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突破。形势发展很快,现在就看我们第一线的了。敢不敢冒风险?我说风险必须冒,舒舒服服甩不出去。
姜春云(山东省省长):山东发展外向型经济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一,沿海;第二,有个大半岛;第三,海运发达,有20多个港口。省委和省政府已经针对这样的形势提出山东发展的新战略:东部大开放,西部大开发,以开放带动开发,以开发促进开放,东西连接,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冲破旧思想的牢笼
(人们都说,山东人勤劳,实干,但头脑不大灵光,习惯于循规蹈矩。过去山东人对前者自鸣得意,对后者不以为然。现在,对外开放的新战略使他们痛感必须冲破旧思想的牢笼。)
姜春云:整个山东经济要转向以国际市场为导向的外向型轨道,要有相当长的过程。恐怕3、5年内也难以办到。但我们的思想必须快转,必须有一个飞跃,就是从认识国内到认识国际。这不是哪一个人的事,从上到下,各个层次的人都包括,也包括我本人在内。
李文全(威海市市长):提起“两头在外”,我们很多同志就怕:这买卖怎么做法呀?”“洋鬼子”难斗呀!搞不好谁负责任呀?怕这怕那。我们自己确实有个解放思想的问题。
郭松年:有一件事可以看出我们和广东同志的思想差距。比如对中央酝酿加快开放的政策。我们想的是把条条订得越细越好,一连提出11个“怎么办”。广东的同志希望条条订得越粗越好,这样回旋余地大,可以发挥他们的创造性。什么都要中央说准了才敢干,这还不说明我们思想保守吗!
王怀远(淄博市市长):我觉得我们思想解放的程度,比南方一些省的同志至少差5年。几年来,山东在几个合同的改革中都是凭解放思想为先导赶上去的。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打破封闭、保守,继续解放思想。
常宗琳(著名农民企业家、新牟国际企业联合总公司总经理):我是基层代表,1985年给我的公司起名叫国际联合总公司,就是想打到国际市场上去。可是工商局不给登记。直到去年评选了“十佳农民企业家”,报上登了,他们才给登记。走向世界,我是“蓄谋”已久呀。
(插话:你是否想到国外办厂?常宗琳点头认可)(插话:你胃口不小呀!)
杨绵绵(青岛市电冰箱厂总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我国的电冰箱从一星级到二星级用了20年,从二星级到三星级用了4年,从三星到四星用了2年,这说明我国与世界的差距由于过去的封闭扩大了,又由于近几年的开放缩小了。在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的电冰箱指标中,我们和外商联合生产的电冰箱投标夺得第一名,这说明靠进口部分原件,加工组装后再出口是可以达到世界水平的。但现在还有很多保守的东西。比如电冰箱原件的国产化问题。我们现在每台电冰箱的进口原件,从原来的240美元减到78美元。上面还在压我们全部国产化。为什么一定要100%国产化呢?日本和西德的电冰箱也要用意大利的压缩机,我们每年出口一部产品,再换回一部分原材料,这样的大进大出对我们是必须的。
从实际出发各显神通
(“八仙”的传说出在山东。尽管是仙,也只是各显神通,谁也不是全能的。尤其不能一哄而起,“一刀切”。)
俞正声:实施沿海发展战略必须从实际出发,不能一刀切,更不能一哄而起。《政府工作报告》中没讲这一点,是一个遗憾。
邵桂芳(潍坊市市长)我们市已经搞了一个“国内10条和国外10条”,准备为发展“三来一补”创造更特殊的环境。
俞正声:我们烟台已决定打两个拳头,一是创汇农业,有水产、水果等等;一是“三来一补”。
王怀远:淄博地上地下没有废东西。矿藏很多,土是陶瓷的好原料。我们的方针是“一头在外”,主要是利用外资,搞补偿贸易。
姜春云:从实际出发实施开放新战略是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我们支持下面因地制宜,自己走自己的路。从全省看,有三条路可以走。一条是“两头在外”,沿海市区这部分要扩大,尽量搞加工区;一条是“一头在内,一头在外”,利用资源优势,加工出口;一条是“省内省外”,同一地区可能一部分面向国外,一部分面向国内,不能绝对化。

第4版(要闻)

艺术表演团体将逐步实行体制改革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张宿堂)正在此间参加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王济夫透露:文化部关于艺术表演团体体制改革方案已经制定,待批准后将逐步实施。
王济夫介绍说,这个改革方案是根据中央、国务院对改革艺术表演体制的总思路、总要求,按照“双轨制”构想,总结试点经验后形成的。他说,我国目前有专业表演团体3000多个,这次改革将改变和结束多年来那种高度集中、国家包起来吃“大锅饭”的管理体制。今后除少数代表国家和民族最高艺术水平的表演团体或带有实验性和示范性,有特殊历史保留价值需要扶持的艺术表演团体,继续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主办外,其余大多数艺术表演团体将改为集体和个体所有制,由社会办。艺术表演团体的经营方式,也将根据表演团体的不同性质、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但不管哪种方式都应引入竞争机制,优胜劣汰。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将在下放权力使微观增强活力的同时,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强宏观调控、指导。
王济夫认为,国家的文艺方针政策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是坚定不移的。他指出,文化艺术体制改革要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下进行。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使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和表演才能都得到良好地发挥。使各种艺术流派、风格都得以繁荣和发展。这位副部长认为,要把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文艺体制改革的首要标准。艺术表演团体要讲经济效益,但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他说,对于这项改革要有高度的紧迫感。现在文艺表演团体的平均主义的、封闭半封闭的、陈旧缺乏活力的体制压抑了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严重地束缚了艺术生产力的发展,制约着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阻碍着文艺事业的繁荣,也影响我国文化艺术在世界舞台上的传播和交流。
王济夫说,人才问题是艺术表演团体改革的关键。在制定和完善文艺人才政策时需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要提倡竞争,破除平均主义的观念,允许不同水平、不同成就、付出不同劳动的人才收入拉开档次,奖优、奖能、奖勤。二是要破除封闭的观念,鼓励人才的合理流动,包括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三是防止单一程式,要对各种人才,根据其从事专业的特点、造诣高低等采取不同的选拔、任用、培训办法。

第4版(要闻)

七城市首办国库券转让业务
本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从本月起,沈阳、上海、重庆、广州、武汉、哈尔滨、深圳7城市有关金融机构将正式办理国库券转让业务。
目前,允许上市转让的国库券仅限于1985年、1986年向个人发行的,其他年度发行的国库券将通过试点摸索,逐步上市。上述试点城市的个人、保险公司和其他非银行的金融机构,以及经批准成立的基金会组织,都可到当地人民银行指定的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办理国库券转让业务。农村持券者可通过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的有关机构办理转让手续。允许上市转让的国库券价格原则上随行就市,必要时中国人民银行将采取措施使价格保持合理水平。
待条件成熟,开放国库券转让市场的试点工作拟扩大到全国54个中心城市,预计年内可在全国推开。

第4版(要闻)

谭良德和高敏分获跳板跳水男女冠军
本报济南4月11日电 记者温子建报道:中国选手谭良德和高敏,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中国跳水公开赛上轻而易举地获得了男女跳板跳水冠军。
高敏今晚动作极为出色,无一失误。获得第2名的是中国联想队选手余晓玲。
男子跳台比赛在今天下午举行,中国选手囊括了前4名。

第4版(要闻)

李梅素、黄志红双破女子铅球亚洲纪录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记者刘大恩、杨明)中国女子铅球名将、二十八岁的河北选手李梅素和二十二岁的浙江运动员黄志红,今天把四公斤重的铅球分别推到了二十一米零八和二十一米零一处,打破了女子铅球亚洲纪录。

第4版(要闻)

减少直接干预提高行政效率加强宏观调控
国务院推出机构改革方案
精简合并后国务院组成部委41个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根据政府机构改革要建立一个符合现代化管理要求,具有中国特色的功能齐全、结构合理、运转协调、灵活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的长远目标,以及党政分开、政企分开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今后五年改革的目标是,转变职能、精干机构、精简人员,提高行政效率,克服官僚主义,逐步理顺政府同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的关系、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央政府同地方政府的关系。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基本要求是:减少政府机构直接干预企业经营活动的职能,增强宏观调控职能,初步改变机构设置不合理和行政效率低下的状况。这个改革方案,适当裁减一些专业管理部门,完善或新建一些综合和行业管理机构。
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拟撤销的部、委12个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委员会
3、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事部
4、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工业部
5、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工业部
6、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工业部
7、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
8、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工业部
9、中华人民共和国航天工业部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电力部
1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
12、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工业部
二、新组建的部、委9个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
2、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3、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
4、中华人民共和国物资部
5、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部6、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7、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航天工业部8、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9、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电子工业部
三、保留的部、委、行、署32个1、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8、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10、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1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12、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1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14、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矿产部15、中华人民共和国冶金工业部16、中华人民共和国化学工业部17、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18、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工业部19、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20、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21、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22、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23、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24、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25、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贸易部26、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27、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影电视部28、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3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31、中国人民银行32、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四、转为事业单位的1个新华通讯社
五、改革后的国务院组成部委41个1、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8、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9、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1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11、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1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1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14、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15、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16、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17、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矿产部18、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19、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部20、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路21、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22、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电子工业部23、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航天工业部24、中华人民共和国冶金工业部25、中华人民共和国化学工业部26、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27、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工业部28、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29、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30、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31、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32、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33、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贸易部34、中华人民共和国物资部35、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36、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影电视部37、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38、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3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40、中国人民银行41、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