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吕东在作关于企业法草案说明时指出
  需要尽快颁布和实施企业法
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企业法草案的灵魂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国家经委主任吕东说,企业法草案总结了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搞活的成功经验,对企业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法律规定。他说,需要尽快颁布和实施企业法。
吕东今天向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说明时谈到了企业法草案的立法宗旨和指导思想。他在解释为什么现在要制定企业法的问题时说,这是因为近几年来企业改革的实践已有很大发展,党的十三大报告从理论上阐明了许多基本问题,各方面的认识已趋于一致。已有的企业改革成果,需要得到法律保护;企业改革要再上一个新台阶,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也需要提供法律依据。几年来在改革企业内部领导体制方面虽有一定进展,但各种关系并未完全理顺。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都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企业的法人地位、厂长(经理)的法人代表地位都须由法律加以确定。
吕东说,制定企业法以宪法为依据,主要指导思想一是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和党的十三大精神,二是从实际出发,三是在改革中立法必须采取慎重的方针。
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对制定企业法草案的工作始终抓得很紧,积极地进行调查研究和各方面试点。但是,制定企业法的工作,是在改革过程中新旧两种体制并存的情况下进行的。要把改革中成功的经验,上升为法律,需要有一个过程。不成熟、没有把握的问题,不能勉强制定,以免影响改革,影响法的稳定性和严肃性。因此,对于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在草案中作出了具体规定;对于已经看准改革方向,但正在改革实践中的问题,在草案中作出了原则的规定,给改革留有较大的余地;对于实践中正在探索的问题,草案没有作出规定,待条件成熟后,再对法律进行修改完善。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吕东今天在关于企业法草案的说明中指出,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企业法草案的灵魂。
吕东在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说,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全民所有制企业不可能由全体人民经营,一般也不适宜由国家直接经营”,应“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把经营权真正交给企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实践也表明,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才能较好地解决全民所有制企业的经营机制,使其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企业法草案在总则中明确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的性质后,突出了“国家对企业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同时规定“企业根据政府主管部门的决定,可以采取承包、租赁等经营责任制形式”。
他指出,提出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目的,是扩大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不是为了扩大、强化资产所有者对企业的制约。因此,企业法草案对经营权作了规定,即“企业对国家授予其经营管理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和依法处分的权利”。
吕东在作企业法草案的说明时,还介绍了草案的其他基本内容。
吕东谈到关于职工的地位和企业的民主管理问题时说,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保障职工群众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基本原则,又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必由之路。草案把确立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保障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作为重要内容之一,作出了一系列规定。草案单列“职工和职工代表大会”一章,具体规定了职工和职工代表大会的权利和义务。另外,草案还规定了职工代表参加企业管理委员会的内容,为职工参与决策提供了法律依据。
关于企业和政府的关系,他说,实行政企职责分开,逐步健全以间接管理为主的宏观经济调节体系,是搞活企业的重要条件。根据这一精神,草案写进了“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目标,为企业提供服务,并按照各自的分工,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对企业实行管理和监督”的内容。

第2版(要闻)

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涉及问题更为广泛内容更为深入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今天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涉及的问题更广泛,内容更深入。
教育问题仍然是委员们讨论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教育界的一百多名委员今天聚集一堂,听取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关于我国教育基本情况的介绍。何东昌发言后,委员们纷纷提出问题,如怎样解决教育经费不足,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培养师资以及如何改善专业职务的评定工作等。一些委员还建议,要把教育的发展与否作为考察行政领导的重要内容。
科技界的二百多名委员分成四个小组对发展科技问题进行了探讨。第一次参加政协的航空工业部三零三所高级工程师赵锟委员感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科技工作成绩很大,但他认为目前科技界也有一个很大的矛盾亟需解决,这就是高技术研究和经济效益的矛盾。他认为现在不少部门一味追求科研的“短平快”,缺乏战略头脑。相当多的科技人员偏爱于周期短、见效快的应用性技术研究,而对一些有风险的、经济效益不显著但又具有重大意义的尖端科学技术不感兴趣。长此以往,将对我国的高科技研究产生恶劣的影响。
科研经费不足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委员们希望自然科学研究资金能有所增加。鞍山钢铁学院教授周师庸委员建议,各部委的科研部门及院校也可自筹资金,大力开展科学技术的研究。
在一百多名文艺界委员的讨论会上,许多委员在发言中对文艺现状表示担忧和不满,纷纷呼吁加速文艺体制的改革和文艺立法,以实现我国文艺的繁荣。文化部副部长王济夫列举了文艺界存在的许多弊端。他提出,“大锅饭”给文艺带来的包袱越背越重,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已窒息了文艺的发展,唯有改革才有出路。谢晋、梅阡、张瑞芳等委员希望国家应真正重视文艺的发展,同时对文艺不能管得太死。
参加政协会议的三十多位台盟和台联组的委员相聚在友谊宾馆,讨论的中心话题是如何使祖国统一尽早实现。委员们有的提出要抓住现在的有利时机,推动祖国统一的进程;有的提出要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增强对台湾的吸引力。福建省台联会会长朱天顺提出,全国政协要把积极开展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当作首要任务。

第2版(要闻)

一则新闻爆出之后
  本报记者 高海浩
七届全国人大会议进入第四天出现的一个“高潮”,使并不为人瞩目的浙江代表团成了“新闻眼”:通过人大专门委员会人选时,在站起来发言的5位代表中,浙江代表就占两个。有趣的是,在报道发生在人民大会堂的这一幕时,报纸照片、电视图像又恰巧突出了浙江代表的形象。
“嘿,我们这里一下子爆出了轰动全国的新闻人物!”时隔两天后的下午,记者来到浙江代表团住地,几位熟人一见面就兴冲冲地说,仿佛要我继续分享他们尚未平静的兴奋。
其实,在人民大会堂“一鸣惊人”的浙江省侨联主席吴东侪、浙江医科大学教授钱礼,同属浙江代表团第5组。准确地说,这里才是真正的“新闻眼”。
此刻,第5组的讨论正在进行。记者刚到会议室门前,便听到激烈的议论声。只见钱礼教授站在那里说:“……这位代表怎么能这样讲话?太不严肃了。我不知道他是谁,我可以同他辩论!”老教授显得很激动。
原来,新华社记者杨民青写了一篇通讯:《他们为何投赞成票》,反映了十位人大代表对28日大会的另一种评价。这本来是民主政治题中应有之义,是新闻从“舆论一律”走向反映不同意见的一种改革,但其中个别代表的发言过于激烈,使得钱礼教授有点激动。
“我也投了弃权票,这是因为我了解候选人。”
“对投弃权票、反对票,有些人可能还不习惯。”
“也应该允许有不同意见嘛!”
“这样的举手表决办法应该改一改。”……
代表们竞相发言。我突然发现:另一位“新闻人物”吴东侪没有在场。连忙找到他的住处,有人早已“盯”住他,正在对他进行采访呢。
“说实话,对那天人民大会堂发言后的结果,我真有些后悔。”吴东侪的开场白,使我感到吃惊。
“对发言我不后悔,我说的都是侨属们的心里话。”这位老华侨说:“我后悔的是,没想到这一讲,竟会出了名,说不定别人还以为我趁此机会出风头。真的,我以前很怕在众人面前讲话。”
看来,这位老华侨别有一番复杂心境。
吴东侪说:“那天会上气氛特别好,我很激动,只想站起来说几句就完了。不料,工作人员一定请我走到话筒前发言,还要我等一会再讲。一下子记者都围了上来,拍照、录像、提问,弄得我实在紧张。后来,连外国记者也来找我。”
最使吴东侪不曾料到的是,他的发言惊动了千里之外的老伴。看到电视里丈夫在发言,当晚,老伴就从杭州打来长途电话:“你怎么搞的,在人民大会堂哇啦哇啦说一通,以前的苦头还没吃够啊……”
尽管新闻界的报道使吴东侪始料不及,深感不安,但这位老华侨坚持说:“既然我是人大代表,就应该为侨属讲话,为他们办事!”

第2版(要闻)

我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有5193个
郑拓彬说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将使这种企业顺利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今天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说,制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将促进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形式进一步规范化,使这种企业得以顺利发展。
郑拓彬说,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的起草工作开始于1980年,在整个起草过程中,有关部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和修改工作。
他说,我国利用外国直接投资主要有三种形式,即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资企业。截至1987年底,全国已经批准中外合作经营企业5193个,协议投资金额达12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33.8亿美元。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已成为我国利用外国直接投资的一种重要形式。
郑拓彬说,在实践中,外国投资者根据其利益,有些希望举办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有些希望举办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这在国际投资活动中是常见的。据此,草案中规定“合作企业符合中国法律关于法人条件的规定的,依法取得法人资格”。就是说,也可以举办不具有中国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这样规定,使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的适用范围更宽一些。

第2版(要闻)

崔乃夫在作关于设立海南省议案说明时透露
  海南建省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今天在向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设立海南省的议案的说明时说,海南岛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建省后能使各项优势充分得到发挥。目前建省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崔乃夫说,海南岛是我国的第二大岛,连同南海诸岛,面积34000多平方公里,气候温和,海洋水产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全岛现有605万人口,其中少数民族99万。
他说,海南建省后简称“琼”,省人民政府驻海口市。海南省管辖海口市、三亚市、通什市;琼山县、琼海县、文昌县、万宁县、屯昌县、定安县、澄迈县、临高县、儋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东方黎族自治县;西沙、南沙、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
崔乃夫说,目前,经过海南建省筹备组多方面富有成效的工作,建省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国务院建议批准设立海南省。

第2版(要闻)

把海南岛建成我国最大经济特区
谷牧向大会说明国务院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说,国务院建议把海南岛建设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对外商投资可以给予比其他经济特区现行规定更加放宽的政策,经济管理体制也可以更为灵活。
谷牧在向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提请审议建立海南经济特区议案的说明时指出,海南单独设省后,最重要的任务是发展生产力。
谷牧说,香港地区的和外国的许多客商都表示有参与开发建设海南的意向。因此,国务院建议把海南岛建设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对外商投资可以给予比现有其他经济特区现行规定更加放宽的政策,经济管理体制也可以更为灵活,以便创造对外商有较大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速开发建设。
谷牧说,国务院建议授权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原则,按照海南岛实行经济特区政策的实际需要,制定各项有关的单行经济法规,使海南经济特区的经济管理充分适应开发建设的需要。

第2版(要闻)

薄一波参加山西代表团讨论
  王建荣
3月29日上午,山西代表团继续分组讨论、审议李鹏代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薄一波参加了代表团的讨论。
薄老来到山西代表团,代表们热情地鼓掌欢迎这位80岁高龄的老一辈革命家。薄老说,我是山西代表,今天和大家一齐讨论、审议报告。
代表团团长王庭栋指着第一小组召集人孙英说:“他是组长。”薄一波说:“我来向组长报到。”
几天来,山西代表团讨论、审议报告民主气氛十分活跃,尤其是基层的代表争先发言。大家想请薄一波多说说。薄一波说,还是大家多说,基层的代表多说。他问,这几天大家都提了哪些问题?
孙英、陈日新、赵先才、杜导正、牛桂英等代表争相发言,希望国家进一步对山西放宽政策,使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在全国经济改革中释放更大的能量。
薄一波点头,转脸问省长王森浩,你谈了没有?王森浩笑着说,我也发表了意见。山西现在一缺水,二缺电,三是没有煤的出口权,管理体制统得太死。接着,王森浩要求国家允许山西销售1吨煤收1元钱的水资源补偿费,用于万家寨引黄工程建设;东送电的超度资金两分钱应给山西,但收不回来;国家有关部门欠山西1亿多元的压油煤款至今不还;国家批准了5个用山西煤出口的公司有煤出口权,但没有给山西这个权;要求国统煤矿要下放回山西;支持兴办山西地方电力工业。
薄一波认真地听取了这些意见,并发了言。

第2版(要闻)

文艺:呼唤民主和团结
  ——访政协委员谢晋
  本报记者 李彤
记者按约定时间到香山饭店访政协委员、著名导演谢晋,还是等了半天。原来,谢晋正利用会议间隙为他的下一部影片《最后的贵族》奔走。这部根据台湾作家白先勇的小说《谪仙记》改编的影片,主要角色将聘请台湾和大陆新星分任。这真是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善举,我们预祝他成功。
匆匆赶回的谢晋开口便谈文艺民主。他说:“李鹏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讲到了文艺要百花齐放。百花齐放我们已讲了很多年,但远没有真正展开。中国人总喜欢搞大一统,把不同风格的艺术归纳到一种‘最高指示’之下,这太糟糕了。一部文艺作品是好还是坏,最终下结论的一是人民,二是时间。对文艺作品一个人说了算的时代应该结束了。在这次会上,有的同志关心地问我:‘对《芙蓉镇》的争议有结论了么?’我回答:有结论了,群众下结论了,百花奖、金鸡奖它不是都获奖了吗?”
谢晋强烈呼吁文艺界特别是电影界的团结。他谈到电影界有老导演和青年导演的划分,有所谓南北或东西的对峙,“我们不应再坐视内耗了,应当加强不同风格的导演、不同追求的艺术群体之间的团结。只要你受到观众欢迎,何必一定要比谁高谁低呢?从另一方面讲,中国文艺界不够团结,是否只是文艺界自身的责任?文代会七八年了开不起来,影协代表会也开不起来,领导有没有责任?好像在平时文艺得不到重视,一旦国家有事,我们又成了重点。现在国务院没有一位副总理分工管文教,这是不正常的。”
谢晋还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加重视电影导演。“许多看电影的人还不理解电影导演的作用。《红高粱》如果换一位导演来拍,肯定拍不成这个样子。”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我不想盲目投票”
3月30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第一小组的发言正在进行。好久没有发言的张德齐突然开腔:“我总想看看国家领导候选人的风貌、气质。”
全场哑然,继而响起笑声。有的说:“你看看他的风貌、气质,就能了解他的才干吗?”有的说:“这么多的小组,作为候选人他们还要参加一些其它活动,忙不过来。”
张德齐代表却越来越认真:“搞个闭路电视总可以吧,晚上听听自己的选举对象的施政纲领,总比看武打之类的录相好吧。最重要的一点,我不想盲目投票。” (龚金星)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远方来的“陌生信”
西藏代表索朗相继收到远方来的两封“陌生信”,寄信人都是江苏兴化市的秦明晖。他从报纸上看到索朗的名字,于是请求索朗在七届人大开幕那天从人大会堂给他寄一个首日封,这位热心的女副专员照办了。28日索朗收到第二封信,除了热情的话语之外,还寄来了几十张七届人大召开的纪念邮票,并请西藏的19位人大代表在邮票上签名。 (卢小飞)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这次报纸更客观些”
时间:3月30日上午,人大中外记者招待会结束之际。
地点: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
答话人:《亚洲周刊》驻北京记者林和立。
问:你参加过上一次人代会和“十三大”的采访报道吗?
答:参加过。
问:你觉得中国新闻媒介在这3次大会的报道方面有什么变化?
答:我觉得这次报
纸更客观些,尤其是人民日报和经济日报。
(苏宁)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修瑞娟的“急性子”
吃午饭的时间到了,政协医卫组的很多委员还要求发言。修瑞娟站起来说:“我提个小小的建议。中午休息到3点,时间太长了,除了年高体弱的同志,其余同志愿意的是否可以改在两点半开始讨论?不然,会上发言的时间太短了。”会议主持人想了想说:“咱们还是按大会统一规定的时间开始吧。”
下午两点半刚过,记者来到会场外面,只见修瑞娟已经来了,正在同几位老委员亲热地聊着。光明日报一位女记者看到这个场面不错,赶紧为他们拍了一张照片。修瑞娟憋不住满肚子的话,转身对女记者说:“现在规定老大夫到65岁一刀切下来,真是愚蠢的表现……”
(于宁)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高级厨师“失业”
人大代表驻地7省办事处,这几天出现了几位“失业”的高级厨师。原来,有的代表团会前从省里带来了有名的高级厨师,不料这次“两会”对代表、委员的伙食作了改革,由吃宴席改为四菜一汤的分餐制。于是便出现了上述这一幕。
代表和委员们对这一改革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一改,既卫生,还缩短了用餐时间。
(费伟伟)

第2版(要闻)

图为杨尚昆同部队代表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