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日本国际论坛”发表政策建议
搞活世界经济寄希望于西太平洋地区
本报东京3月8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著名的政策研究机构“日本国际论坛”日前首次发表政策建议,建议中指出“亚洲四小”、东盟、中国等西太平洋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将是牵引世界经济向前发展的最富活力的部分,为谋求世界经济的均衡发展,日本不仅应继续发挥有利于上述地区增强工业生产及出口能力的“资金供应基地”的机能,同时应扩大上述地区产品进口,发挥“吸收者的机能”,并进一步扩大直接投资和合作。
这一由经济界、学术界、新闻界代表组成的论坛是去年成立的民间机构。这份建议认为,现代产业文明重心正由大西洋向太平洋特别是太平洋西部地区移动。这一地区是世界上工业生产能力提高最快的地区,西太平洋发展中国家通过出口与世界经济相竞争,又通过进口建立相互补充的关系。经济发达国家着眼于西太平洋地区工业部门的高收益率,正加强向这一地区集中进行直接投资,跨国企业频繁的活动是调动这一地区潜在活力的重要因素。调查表明,自1986年至1990年的5年期间,“亚洲四小”、东盟国家、中国等10个西太平洋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对世界实际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程度将达到23.1%,对世界的贸易增加程度将占41.9%。
建议认为,美国、日本两个经济大国之间的经济摩擦处于危机状态,根本解决的办法是相互调整经济结构,美国需要抑制超过国内供给能力的需求,削减财政赤字;日本则需要扩大内需、彻底开放市场,减少对外需的依赖程度。
建议对西太平洋地区的经济描绘了一幅日本与“亚洲四小”、东盟、中国之间“多层次追踪”关系的地图。“亚洲四小”追赶日本,东盟、中国追赶“亚洲四小”,产品由低附加价值向高附加价值演变,既相互竞争又互为补充的“动态的经济空间”。西太平洋地区诱发自身经济活力的关键,是通过引进先进技术的外资提高工业生产能力,扩大出口,建立投资与出口互为促进的扩大循环机制。
建议还认为,中国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提出对外开放政策,此后又决定开放14个沿海城市及建立经济特区,反映了中国的远大构思。中国的对外开放将使中国经济与西太平洋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有机联系,必将对发掘中国潜在的经济能力发挥重大作用。

第7版(国际)

超导研究国际会议在瑞士举行
强调研究不应排除国际合作
新华社日内瓦电 (记者向奎观)为期5天的“高温超导物质及其结构国际会议”4日在瑞士因特拉肯闭幕。会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研究中心科学家宣布,他们在超导研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他们制成含有铊、钡、钙、铜、氧成份的超导材料,把超导临界温度提高到125K(零下148摄氏度)。
据报道,在这次会议之前,世界超导的临界温度为103K(零下170摄氏度)。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世界各国近1200位科学家。在瑞士苏黎世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实验室工作的西德的约翰尼斯·柏诺兹博士和瑞士的卡尔·缪勒教授也出席了会议,他们因最先发现高温超导材料而获得198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瑞士联邦内政部长拉维奥·科蒂在会上强调指出,科学竞赛,特别在像超导研究这样复杂的领域内不应排除国际合作。他呼吁与会者自由交流科研经验。

第7版(国际)

世界热核反应堆达四百座
全世界建成的热核发电反应堆到一九八七年底已达四百座,发电设备总功率达三点○二七六亿千瓦。
这一数字是日本原子能产业会议在调查世界热核发电动向的基础上公布的。据该机构统计,一九八七年共有二十六座热核发电反应堆投产,总功率为二千五百七十七万千瓦。正在建设中的反应堆为一百三十八座,总功率为一点三一九一亿千瓦。

第7版(国际)

阿向苏售小麦四十五万吨
据阿根廷报纸报道,阿根廷最近向苏联出售了四十五万吨小麦。
阿苏这次买卖是通过多国集团,而不是在两国政府间签订的贸易协定范围内成交的。这批小麦从一月至三月陆续起运。
据农业界人士估计,今年阿根廷的小麦产量将达九百五十万吨左右,除了国内消费外,很大部分可供出口。在此情况下,阿根廷正在积极寻找小麦买主。

第7版(国际)

泰国劳工正逐步转向亚洲
据曼谷报纸三月七日报道,随着石油价格下跌,中东国家需要外国便宜劳动力的工程项目减少,泰国劳工正逐渐转向在亚洲寻找劳工市场。
报道说,亚洲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台湾、新加坡、日本、南朝鲜、香港,由于工业的发展和货币升值,很需要外来便宜的劳动力代替昂贵的本地劳动力。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奥地利决定改革税收制度
减轻税收负担 刺激经济发展
新华社维也纳电 (记者肖力)奥地利社会党和人民党联合政府经过激烈争论终于3月6日就税收制度的改革达成协议。新的税收制度将弥补国家70亿先令的财政赤字,进一步减轻奥地利公民的税收负担,并刺激消费和经济的发展。这一税收改革措施将于1989年1月生效。
根据新的税收制度,奥地利公民所交纳的工资和所得税率将由现在的最低21%、最高62%降低到最低10%、最高50%。工资和所得税的税收等级也将由现在的11个等级简化为5个等级。同时,公民的人头税率也将由现在的55%降低到30%。国家对葡萄酒所征收的特别税也将由现在的10%下降到5%。国家每年对每一个儿童的特殊补贴(2500至5000先令)也将享受免税待遇。
根据新的税收改革制度,奥地利将征收公民的银行储蓄利息税,税率为10%。它主要涉及定期储蓄、有奖储蓄、贷款储蓄和建筑及人身保险存款等等,但不定期存款将依然免税。政府还将把烟草税由现在的5%提高到10%和自由经营者的经营税也将由现在的10%提高到20%。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6日对记者说,税收制度的改革对振兴国内经济将起到积极作用。

第7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英国文官制度面临大改革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实行了一百多年的英国文官制度要进行大改革了。这是首相撒切尔夫人的政策顾问伊布斯爵士为首的内阁效率小组提出来的。
这项改革方案的主要设想是把小部分参与制订政策的文官与绝大多数负责日常行政事务,包括某些专业、研究机关的工作人员分开。前者只有大约二万人,后者有五十多万人。这样,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文官工作将划归另外设立的机构管,这些机构独立或半独立于白厅,因而也就不一定都属于政府机关。这些机构的任务由政府的有关部门规定,经费也由政府的有关部门提供,但机构的管理人员有机构内的人事,财务,制度上的决定权,颇似我国的承包制。其目的是减少冗员,节约经费,提高效率。按照计划,再加上配套措施,二年内可节省百分之五的文官费用,即每年至少可节省六点三亿英镑。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的有英国政府的文书局、就业局、车辆执照局、公司注册局和皇家宫苑等。国防部也是一个大头,占全部文官人数的四分之一以上,据说该部即将着手把六个研究单位分出去。
英国是实行文官制度的国家。政府的官员分为政务官员和文官。大臣、国务大臣和政务次官等政务官员,由执政党任命,这部分的人不多。其他各部门常务次官以下的各级人员都是文官,他们不与执政党共进退。因此,不受政府更迭的影响。文官中又分为国内文官和外交文官,外交文官只有几千人。同时,文官中又按不同的专业、技术、职能分为许多类,各类文官又都有各自的级别。所有文官的录用和迁升都通过公开考试进行,择优录取。这样既保证了政府工作人员的素质,而且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政务和某些政策的连续性。
英国于一八五三年建立了现代文官制度。经过长期演变,机构已变得相当庞大。据统计,一九七九年初时,英国文官的总人数多达七十三万二千人。注重效率的首相撒切尔夫人执政后,即对政府机构和文官制度进行了精简和改革。到目前为止,仍有五十九万九千人,每年仅工资一项支出就达七十亿英镑。由于某些体制上的问题,滋生了官僚主义、文牍主义,致使办事效率不高。现在办护照要两三个月的时间,在伦敦申请驾驶执照考试要等上半年已是常见的现象。因此,政府感到改革势在必行。
一百多年来,英国的文官制度已经历了多次改革。但伦敦舆论认为,这次改革的规模最大,也最彻底,逐步推行,需假以时日。如何提高政府机关的办事效率,可以说是各国都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这次英国政府对文官制度的大改革,或许能为人们在这方面提供某些有益的启示。

第7版(国际)

电视发展新趋势
为了满足用户多方面、多层次的需要,目前,世界电视机市场已趋向两极化。一方面,大屏幕产品日益更多地生产出来,另方面,微型、超小型电视机也得到广泛开发,而传统的显像管有的已由液晶显像管取代,画面质量大大提高。此外,遥控和多功能的趋势也更明显。
在日本,大屏幕电视机已有25英寸、29英寸、37英寸,甚至41英寸以上新品种。由于电视机画面质量改善,大电视机的适宜观赏距离,已从传统电视机屏幕高度的7倍减至4倍。
美国为满足对孩子们的教学需求,用户兴趣已转到12英寸黑白电视机上。现在日本的厂家,从2英寸到6英寸的各种规格的电视机都在生产。而且这些小型电视机已增加了录音设备,还可成为摄影机的显像管。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最近推出的面向青年的小型化“石头系列”电视机,仅8英寸,既可放在地上也可放在床上作转向看。不看电视节目时,显像管可呈现青色、红色或紫色光,供夜间室内照明之用。
目前的情况是,一些国家的企业正根据信息,运用新技术,力图增强自己的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王鲲·

第7版(国际)

自小梦想寻根 今将如愿以偿
夏威夷“水仙花皇后”将来我国观光
新华社檀香山3月7日电 (本社通讯员陈铭)今年刚当选的美国夏威夷“水仙花皇后”英水莲和4位“公主”将在今年6月赴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进行为期28天的寻根观光访问。
这是第39届水仙花节主席、夏威夷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程瑞泉在水仙花节闭幕式上宣布的。
“水仙花皇后”和“公主”将游览故宫、万里长城、广州中山纪念堂、西安兵马俑、杭州西湖、上海外滩、无锡太湖、桂林山水和厦门公园等。
23岁的“水仙花皇后”英水莲现是夏威夷大学学生,祖籍在广东省。她兴奋地说,“我的祖先在中国,我从小就梦想去中国寻根问祖,观赏万里长城。今天能如愿以偿,感到特别高兴。”
“水仙花皇后”是从100多位华裔姑娘中评选出来的。这是夏威夷一年一度的盛事,旨在当地华人社会中发扬光大中华文化及和平友爱精神。
今年1月30日,夏威夷州州长韦希为英水莲小姐加冕。他说:“水仙花节是夏威夷多种文化的象征。各种文化对夏威夷的共同社会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7版(国际)

英女王参观“理想家庭展览”中国馆
新华社伦敦3月7日电 (记者张明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爱丁堡公爵今天下午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在这里举办的“理想家庭展览”中国馆。
“理想家庭展览”是伦敦每年举办一次的大型展览活动之一,展出内容包括家庭环境、室内装饰、厨房用具等各类与家庭生活有关的用品。
女王和丈夫在中国驻英大使冀朝铸夫妇的陪同下,首先观看了一个叫做“仿明龙洗”的铜盆,这种铜盆,据说当年曾是明朝皇帝的宠物,因此称为“龙洗”。盆呈青铜色,宽沿,若以双手摩擦盆两侧的手柄,盆内的清水即成水珠状向上喷出,最高时可达一尺。中国展团工作人员当场给女王做喷水表演,女王一边饶有兴味地观看,一边说她对此非常感兴趣。
当冀朝铸大使向女王介绍一套铜车马展品时,并说这是秦始皇兵马俑的复制品时,女王回答说,她1986年访问中国时曾在西安看过实物,她现在仍然对在中国的访问记忆犹新。女王还对大使说,她的母亲王太后前不久参观了在伦敦举办的中国兵马俑展览,王太后说展览非常好。
紧接着,女王和丈夫还兴味颇浓地观看了仿制的中国古代地震仪、青铜器、贝雕画、抽纱等展品,一边走一边频频提问。当走到一个镂刻精细、长二尺余的象牙龙船前面时,女王禁不住走进展台内仔细观看。
参加今年“理想家庭展览”的有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北京工艺品分公司、北京抽纱进出口分公司等单位,展品有玉雕、牙雕、瓷器、软木画、抽纱等,具有鲜明的东方特色。

第7版(国际)

图为英国女王夫妇参观中国展台,我驻英大使冀朝铸向女王介绍中国工艺品。 (新华社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这是活跃在苏联乡村的电子计算机教育巡回车。这辆巡回车是为普及乡村科学教育、教授电子计算机课而开设的。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