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吴学谦在舒尔茨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
只要双方恪守三个公报的指导原则
中美关系第二个十年将有更大发展
新华社华盛顿3月7日电 (记者施鲁佳)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说,中美两个大国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方面期望:两国关系在第二个十年里,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吴学谦外长是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中午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吴学谦说:“今年是中美两国建交的第十个年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对两国关系的进展怀有信心。建交以来,中美关系取得显著的进展。高级领导人的互访,经济合作关系,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以及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加和扩大。实践证明,地处太平洋两岸的中美两个大国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我们一贯认为,国家关系的亲疏好坏,不取决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如果双方严格遵循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往来与合作,那末,我们之间在各个领域发展友好关系是完全可能的。”
吴学谦认为,总的说来,近10年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是顺利的,但也出现过起伏和波折;两国关系既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存在着障碍和困难。他指出:“我们没有理由满足于现状。我们应当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前进,使中美关系充满活力。我们相信,只要双方恪守中美间3个联合公报共同确立的指导原则,不断扩大两国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克服和消除消极因素,中美关系的航船就一定能够绕过暗礁险滩,持续向前行进。”
吴学谦告诉美国朋友:中国人民正在一心一意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希望有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
他强调:“我们一贯坚持、并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反对侵略扩张政策,反对强权政治,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的言行,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际争端。我们欢迎美苏对话,希望东西方关系缓和,希望南北关系得到改善,也希望世界上一切存在战争和冲突的地区都能早日实现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
吴学谦表示,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同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我们已经确定沿海大约1.6亿人口的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正在采取措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使外商能够按照国际惯例在我国经营企业。我们热烈欢迎美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办厂,在那里是有利可图的。”
吴学谦说:“今年,中美关系将走完邦交正常化第一个十年的旅程。我们期望:两国关系在第二个十年里,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吴学谦说,“我相信,我的这次访问将是成功的。因为我们双方都抱有发展中美关系的愿望。通过开诚布公的会谈和会晤,将加深我们之间的了解,这是增进友谊和合作的基础。我期待,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推动中美关系更加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舒尔茨也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过去几年中,美中两国的经济关系和政治关系有了令人注目的发展。他指出,与此同时,两国也在一系列问题上存在分歧。他认为,问题不在于是否出现分歧,而在于双方如何对待这些分歧。他说:“只要我们在指导我们关系的几个公报所包含的原则的基础上对待这些问题,那么我深信,我们的关系将会继续变得成熟和得到加强。”
舒尔茨在谈到台湾问题时重申,美国关于只有一个中国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他说,台湾的前途应由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而不是由美国来决定。
舒尔茨还说,在解决世界上的地区性争端的努力中,中美两国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他认为,两国在这些问题上保持对话,“对于维持世界和平和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他说:“美中之间健康而牢固的关系是和平的保障。”

第6版(国际)

吴学谦同舒尔茨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3月7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美国国务院同舒尔茨国务卿举行了第一轮会谈。
陪同吴外长参加会谈的一位中国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阿富汗、柬埔寨等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外国军队从它们占领的别国领土上撤走是公正合理地解决地区性冲突的关键。
这位官员说,舒尔茨对吴外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指出,美国政府对他的这次访问十分重视。
吴外长对舒尔茨邀请他来访以及美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今天下午,吴外长在美国国防部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同他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外长是昨天上午从外地来到华盛顿的。昨天晚上,舒尔茨为他举行了家庭便宴。(附图片)
吴学谦外长和舒尔茨国务卿在会谈前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指出
苏撤军后阿各方应避免内战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7日电(记者向奎观、李锐锋)巴阿间接谈判今天复会后,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的代表团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间接会谈。
会谈结束后,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扎因·努拉尼说,在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应该在阿富汗出现和平和稳定,所有各方都应设法避免流血(指内战)和阿富汗人民的牺牲。他还说,这既符合巴基斯坦的基本利益,也符合喀布尔政权和苏联的利益,正是出于这一考虑,巴基斯坦方面一直寻求同喀布尔政权以及苏联的合作。
但他拒绝透露巴基斯坦是否准备与喀布尔政权在未来的日内瓦协议上签字。他早些时候曾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将在与议会磋商后就这一问题作出决定。
努拉尼是在昨天晚上返回日内瓦的。他5日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政府以及议会领导人就日内瓦间接谈判进行了磋商。
他昨天晚上在日内瓦机场对记者重申,在阿富汗建立临时政府同签署日内瓦协定同样重要。
一位接近巴基斯坦谈判代表团的可靠人士对本社记者透露,巴基斯坦代表团在星期三之后也许可以就某些敏感问题作出较明确的表态。
主持间接谈判的联合国秘书长私人代表科多韦斯和喀布尔外交部长瓦基勒在今天的会谈结束后都不愿对记者发表任何谈话。
会谈将于明天继续举行。

第6版(国际)

为撤军后做准备
苏联向阿富汗官员发身份证
持证者可随时得到苏联庇护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7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7日报道,苏联当局最近向喀布尔当局的官员们发放了一批特殊身份证。这类身份证分两级:第一级约80张,是发给喀布尔政权内阁成员、阿富汗执政的人民民主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的。
得到这些证的人可以不用到苏联驻阿富汗大使馆办签证,任何时候都可以进入苏联;第二级800张,发给级别较低的官员,得到这些证的人可进入苏联驻阿富汗大使馆、兵营或机场寻求庇护。
这一措施在喀布尔政权较低级别的官员中引起恐慌。他们开始和抵抗力量建立联系,寻求保护。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就两伊战争升级进行磋商
两伊导弹“袭城战”进入第八天
新华社联合国三月七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三月七日下午就两伊“袭城战”升级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磋商。
此前,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曾约见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并对这一问题表示关注。
安理会今天公布了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三月六日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一封信。信中附有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的一份声明。伊拉克代表指出,这一声明表明伊朗“坚持继续进行反伊拉克的战争,并否定了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所谓伊朗对联合国安理会五九八号决议的立场已有改变的说法”。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综合本社驻巴格达和德黑兰记者报道,伊朗和伊拉克今天继续相互用导弹袭击对方首都,导弹“袭城战”进入了第八天。
据伊拉克发布的另一份战报说,伊拉克飞机当天下午还空袭了伊朗中部、西部和边境附近的一些城市。
伊朗空军也袭击了伊拉克北部的一个城镇,伊朗大炮昨天晚上和今天继续对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进行轰击,造成了一些人员和物质上的损失。
伊拉克一位军方发言人说,伊拉克海军最近还摧毁了五艘企图接近伊拉克南部深海石油中转系统的伊朗舰只。
与此同时,更多的外国外交人员及其家属因为害怕“袭城战”的进一步升级已离开巴格达。

第6版(国际)

欧共体12国外长会议结束
会议重点讨论了扩大共同体与其他国家关系问题
新华社波恩3月6日电 历时2天的欧洲共同体12国外长会议今天在联邦德国康斯坦茨结束。会议重点讨论了扩大共同体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东西方关系等问题。
会议主席、联邦德国外长根舍在会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共同体希望加强与共同体以外的国家的接触,尤其是改善同“北约重要邻国挪威”的关系,他说,共同体愿意在欧洲政治合作的范围内扩大同挪威的紧密接触。
关于维也纳欧安会续会,根舍说,共同体外长打算在3月22日布鲁塞尔会议上阐明其对继续进行欧安会谈判的立场。共同体希望在实施人权义务方面取得进展。
关于南非局势,根舍说,那里的局势发展“令人担忧”。他说,共同体打算向南非当局提出申诉,抗议南非限制反种族主义群众组织的活动。
根舍最后还谈到,共同体外长对以色列占领区局势的“继续尖锐化”表示担忧,共同体欢迎为解决中东问题所作的一切努力。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在视察中强调
改革要不惜付代价不怕犯错误
新华社莫斯科3月7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4日在视察莫斯科第一国营轴承厂时说,苏联实行经济改革和社会民主化后出现了不少困难和尖锐的问题,但是必须学会把握改革的进程。在克服行政命令管理方法时,不怕付出某些代价,也不要怕犯错误。
据塔斯社7日报道,戈尔巴乔夫在该厂讲话时说,改革取得了成绩,国营企业法已于今年1月1日生效,但也应当看到许多企业在新的经营条件下遇到的困难。他认为,这些困难主要是旧的经营管理体制中计划、物资技术供应和价格形成等方面的不协调所造成的。
戈尔巴乔夫说,他视察这个拥有2万职工的企业主要是为了了解企业法的实施情况。他还说,民主的潜力是改革中最可靠的潜力,然而这一潜力尚未真正发挥出来,但必须发挥出来。应该让人民参加各级管理。
当工人们问到价格问题时,戈尔巴乔夫说,不进行价格改革,整个经济改革就无法前进。现在正准备实行的价格改革是为1991年苏联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实行新的价格体制铺平道路。

第6版(国际)

印度官员说印中关系有改善
新华社新德里3月7日电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纳特瓦尔·辛格今天说,在文化、科学和技术领域内,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有所改善。
辛格是在书面发言中回答议员质询时表明这一点的。他说,印中关系是从1981年两国官员级对话时开始改善的,两国都强调在边境上保持平静的必要。
辛格指出,从去年1月以来,中国有27个代表团访问印度,印度也有26个代表团访问中国。这些访问有的是官员级讨论,涉及范围很广。

第6版(国际)

南非限制和平组织活动欧共体委员会发函谴责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7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德克莱克今天在致南非驻布鲁塞尔外交代表的一封信中指出,欧共体委员会强烈抗议南非当局采取禁止和限制南非一些和平组织活动的措施。
德克莱克在信中说,欧共体委员会对南非当局最近颁布的关于禁止国内有关组织接受国外资助的法案表示十分不安。他说,欧共体对这些组织正在实施特别援助计划,以改善遭受南非当局种族隔离政策迫害者的处境。
他表示,欧共体委员会“无保留”地谴责南非警察2月29日镇压在开普敦举行的和平示威活动并逮捕一些著名的宗教领导人。德克莱克还说,欧共体委员会认为,南非当局的上述行径只能使局势进一步恶化,并为南非问题的“和平解决设置新的障碍”。

第6版(国际)

约旦欢迎美国中东和平新建议
新华社安曼3月7日电约旦新闻大臣哈尼·哈苏纳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约旦欢迎美国提出的中东和平新建议,认为它是一个“积极的”建议。
哈苏纳说,约旦将应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要求在10天之内对这个建议作出答复。他说,约旦将按照阿拉伯统一立场的原则进行回答。
他说,值得疑虑的是,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会阻碍中东地区的和平事业,因为他迄今一直拒绝召开一次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和拒绝把以色列军队从被占领土上撤走。
哈苏纳说,约旦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在进行接触,就美国的新建议协调相互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尼日利亚为非洲前线国家训练军队
据新华社拉各斯3月8日电 尼日利亚国防部长多姆卡特·巴利7日在这里说,尼日利亚将为前线国家训练军队以使他们能抵抗南非的威胁。
巴利刚刚结束对前线国家为期两周的访问于7日回到拉各斯。
他说:“我们正在考虑的唯一的选择是训练前线国家的军队。”这6个前线国家是赞比亚、安哥拉、津巴布韦、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和博茨瓦纳。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参加定于今年6、7月在夏威夷周围海域举行的美、日、澳、加环太平洋联合演习。
△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3国首脑在弗里敦举行了1天的会议、于7日达成建立货币联盟的决议。
△英国贝尔法斯特7日晚发生示威事件,抗议英国警方在直布罗陀枪杀爱尔兰共和军的3名成员。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巴拿马群众集会抗议美国施加经济压力
原总统德尔瓦列呼吁组织“全国和解政府”
新华社巴拿马城3月7日电 巴拿马城近千名工会成员和政府工作人员7日下午举行集会,抗议美国对巴拿马施加经济压力。
这次集会是由巴拿马全国工人委员会发起的。示威群众举着写有“反对美国的经济和军事侵略”、“美国军队滚蛋”、“南方司令部滚蛋”等反美标语牌,汇集到美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前举行了抗议活动。在集会上发言的人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冻结巴拿马银行在美的5000万美元存款,对巴实行经济制裁。集会时,群众不断高呼反美口号,但未发生暴力事件。
同日晚,已被巴拿马议会废黜的原巴拿马总统德尔瓦列和副总统埃斯基韦尔向新闻界发表一项声明,呼吁组织“全国和解政府”以“拯救巴拿马”。声明表示,全国和解政府要把国防军置于文人政权和国家宪法监督之下,解除那些“不遵守宪法和法律”的军官的职务,并为1989年举行大选做准备。声明最后呼吁所有军官要发扬“一切为了祖国”的思想。
与此同时,巴拿马反对党和全国公民反抗运动的代表也发表了一项声明,对德尔瓦列和埃斯基韦尔关于组织全国和解政府的呼吁表示支持。声明还表示,反对党继续承认德尔瓦列为巴拿马总统,支持其解除诺列加国防军司令职务的决定。

第6版(国际)

昂纳克会晤民德新教教会主席
据新华社柏林电 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昂纳克3月3日同民主德国新教教会主席维尔纳·莱希,就教会同国家的关系问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坦率对话。
民主德国实行在尊重宪法的前提下,国家同教会分离的政策。会晤双方强调,社会主义国家不干涉教会事务,不对教徒进行任何歧视;教会不插手国家事务。双方认为,应通过对话来解决国家和教会之间出现的问题。
在民主德国1670万人口中,教徒占800多万,其中新教教徒有600多万。处理好国家同教会的关系,对民主德国的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第6版(国际)
专栏:巴拿马通讯

“城中之城”
——巴拿马掠影(三)
本报记者 郭伟成
记者的旅程是在大西洋岸的科隆城结束的。科隆城中有一座高高的围墙,圈起方圆40多公顷土地。里头街巷交错,店铺林立,一家紧挨一家。日本的电器,意大利的首饰,中国的纺织品,香港的玩具,台湾的日用品等应有尽有。没有居民,全是商号,俨然是一座“城中之城”,这就是科隆自由贸易区。
在贸易区促进委员会一间窄小、闷热的办公室里,奥尔加小姐对我说:“科隆自由贸易区有来自各国的1400多家企业或代理行、16家国际银行分行。各种各样的商品从世界各地来,又到世界各地去,我们只是一座桥。”去年,有6.35万多客户光顾自由贸易区。所有进入科隆的商品只要转口,一律不上税。自由区向各国客户提供商场、办公楼和仓库,可以买下也可以租用。同样,巴拿马在这儿也以提供各种服务来取得好处,包括储运、地租、税收、就业等等。自由贸易区同运河、金融中心一起,并列为巴拿马经济的三大支柱。由于巴拿马的地理优势和其他有利条件,它就成了中南美洲最重要的商品集散中心。1985年,巴拿马又颁布法令,在科隆自由区近旁开设了出口加工区。外国厂商投资建厂,就近从加勒比国家采购原材料,海运到科隆,加工后出口到美国。
走到贸易区第6街,就看到了拉美中国贸易中心的楼。经理部周良藩同志介绍说,“距离远,到货慢,一直是我国与拉美国家开展贸易的老大难问题。在科隆,算是把生意做到‘家’了。”“目前,已经先后有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等8个部,依仗科隆的便利,大家各显神通,去年成交了3500万美元。”正说着,巴拉圭的客户来了,说是明天要装船去南美洲,立即开单提货,成交了7万多美元。我国最早在科隆开设的是中国纺织品代表处,已经经营了6年多。从前年起,也做起了现货生意。经理马鸿生带我参观了他们的仓库。马经理说,他们从几百元到几万元的生意都做,满足南美洲一些小客户的要求。现在,纺织品代表处与国内8家外贸公司建立了联系。前方向后方通报市场需要,后方告诉前方生产与库存情况,互相沟通信息,联系了厂家,扩大了出口。正如奥尔加小姐说的,这里是一座桥。 (续完)
(附图片)
巴拿马科隆自由贸易区的拉美中国贸易中心。
本报记者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匈牙利今年将举行党代表会议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今年上半年将召开的党的代表会议,对一九八五年党的十三大制定的经济政策重新进行审议,因为当时确定的到一九九○年的发展目标已无法实现。
这是匈牙利政府总理格罗斯最近向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时宣布的。格罗斯说,这次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研究政治机构运转状况,以及这些机构之间的相互关系,还要讨论如何使它们的工作更加具有效率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斯里兰卡当局向东部地区增兵
由于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在东部港口城市亭可马里的暴力活动升级,斯里兰卡当局决定向这个麻烦地区增兵。
在过去的两周里,在亭可马里地区已有五十二名平民、十二名印度士兵和三名猛虎解放组织的成员被打死。
向亭可马里增兵的决定是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同印度军队方面六日进行讨论之后做出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汉城学生示威要求废除保安法
南朝鲜汉城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学等学生和一些在野团体人士三千多人五日举行集会和示威,要求废除南朝鲜“国家保安法”,释放一切政治犯。
这些学生和人士首先在延世大学校内举行集会,谴责当局逮捕参加反美斗争的进步学生和在野人士,并发表要求废除
“国家保安法”、释放所有政治犯等十条共同宣言。集会后,他们高喊“释放一切政治犯”等口号,在校门前举行了游行示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日本原子能之父有泽广巳逝世
日本著名经济学家、日本学士院前任院长、日本原子能产业会议前任会长、法政大学前任校长有泽广巳七日病逝,享年九十二岁。
有泽战后致力于日本能源政策的制订工作。一九五六年有泽提出原子能发电应为日本将来的主要电源,为能源政策奠定了方向,从而获得“日本原子能之父”称号。
有泽生前曾为发展中日关系、推进两国学术交流作出了贡献。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中国东北大学在美校友会邀张学良赴美参加纪念会
新华社华盛顿3月7日电 中国东北大学在美校友会将在今年4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该校建校65周年和张学良将军兼任该校校长60周年纪念会。校友会已经电请在台湾的张学良将军赴美参加,向与会者介绍当初建设的历史情况。
校友会会长张捷迁教授表示,最近台湾当局“行政院院长”俞国华在“立法院”声明,张学良将军可以自由行动,不受拘束。因此张教授认为,张将军来美访问不应有问题,他说,现年87岁的张学良将军被幽居了50多年,50多年前的恩怨误会,早该烟消云散。如今人去境迁,怎能让历史永留一个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