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促进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联盟
钱学森谈用“定量定性相结合系统方法”研究初级阶段理论
本报讯 最近,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谈到如何深化和拓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研究时,提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联盟,运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系统方法”。
钱学森说,我们现在一说科学技术,好像不包括社会科学,好像社会科学理论是独门独院,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是分家的,这说不通。研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光靠现在的社会科学机构是不够的,要促进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联盟。
他说,大家都知道,所谓近代科学的研究,是把现象分割,进行单项实验。工程技术如导弹的研制,都是先分解开然后综合。自然科学取得这么大成就,都是用这个方法。但这个方法用于社会科学行不通,因为这里研究的对象是人类社会,而人类社会不能切块。现在社会科学的文章,你说一大套道理,他说一大套道理,常常是概念、术语上的纷争,死抠书本,字眼上转来转去,属于思辩,这不行。说明社会科学还没有一个科学的研究方法,类似牛顿以前没有微积分一样。
钱学森说,现在我们找到了一个方法,这就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系统方法”。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说,改革是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什么叫复杂的系统?人本身也是复杂系统,社会更复杂。社会是由人组成的,有人的主观因素作用,知道了消息之后还要思维和判断,这叫社会系统。搞清社会系统很不容易,描述它要有几百个、上千个参数,只用十几个、二十几个就简单化了,硬要简化就会加进主观想象的东西。运用系统方法已经有了成功的例子,例如航天部七一○所对国民经济发展形势的年度预测分析以及粮油倒挂问题的测算。对那些测算,中央领导同志曾经给予充分肯定,评价很高。当时七一○所同志们,一是依靠了各方面经济专家们的知识、经验;二是周密收集了有关数据、信息;三是由此确定了理论模型,运用计算机算。有了这三个要素,结果很成功。数据是实实在在的,又加了人的智慧、经验、判断,这就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这种方法,我认为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精神的。可以说这就是社会科学的“微积分”,这才是真正的软科学。软科学不是硬碰硬,软就软在人的智慧、经验起作用。现在我们有了大型电子计算机、数学模型,技术上能解决这个问题。组织起来这么去干,用这个方法来考察世界的变化,考察国情,制定战略方针,面向21世纪。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科研与生产是否“两大板块”
——部分科学家、企业家的透视
有人借用地质学上的名词,将科研与生产喻为“两大板块”,尽管已经开始“并拢”,却过于沉重与缓慢了。
请看部分科学家、企业家对科研与生产结合难的透视。
企业缺乏技术进步的经济实力
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叶丹和他主持的管理科学研究室,致力于这一问题的研究已有相当时间。他认为难点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缺乏技术进步的经济实力。计划,价格体系,税收制度等方面的配套改革均有相当大的难度,搞活大中型企业的工作步子不大。全国6800多个大中型企业,真正搞活的只占15%,难以为科技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据他们对全国冶金、机械、化工、轻工、电子五行业百余家企业的调查,产品供不应求或供销平衡的企业约占86%,基本上还是“生产者专消费者的政”,企业缺少技术开发的需求和压力,难以形成技术创新机制。另一方面,科研长期与生产脱节,科研单位不熟悉企业的生产技术状况及市场需求,双方没有共同的利益关系;研究机构由于本身条件的限制,提供的技术往往是不完善的,缺少生产工艺试验和必要的工程设计,不能直接应用于生产。据调查,对于目前国内研究机构提供技术的水平,被调查的大企业中77.4%认为“一般”,19.6%认为“不高”,认为较高的只有3%。即便中小企业,亦有59%认为“一般”,28%认为“不高”。
留给企业的技术开发经费太少
燕山石化总公司吴家祥总工程师的看法是,“焦点”聚结在经费上。他谈到,燕化今年的销售总额近40亿元,但要留1%做技术开发经费却做不到。在石化总公司下属的几十个单位中,享受这“1%”优惠的也只3家。吴总讲,这几年,燕化和中国科学院及其它科研单位的合作开展得不错,双方都有需求,有诚意,困难的是经费。和科学院这样的大单位合作搞大项目,入门费也得几十万上百万元。不干,维持现状,对付日子,完成生产计划还可以,要使企业保持充足的发展后劲则不成。国外像燕化这样的企业,技术开发经费通常要占到销售额的5%至7%。
燕化的问题其实带普遍性。据某研究机构提供的数字,我国冶金、化工、机械、电子行业企业技术开发经费在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分别为0.5%、1.1%、1%、5.5%,而国外同行业平均水平则依次为1.5%、3.3%、4.5和10%。
企业领导的认识问题并未完全解决
北京丽源日用化学公司总工程师则侧重从主观角度来分析这个难点。他认为,当前影响科研与生产结合、影响科研机构进入企业的最大的难题,是企业领导人的认识问题,换句话说即企业家的素质问题。据他了解,真正重视依靠科技促进生产发展的厂长也就占30%或多一点。
年近花甲的北京电机总厂副总工程师施振平也认为,资金、人才是有困难,但最主要的是思想认识问题,在于对商品经济、市场竞争的认识,在于有没有“危机感”。施总说,他们厂生产的0.55千瓦—18.5千瓦小型电机,现在销路不错。但细分析则潜伏着危机,现在北京地区就有6家工厂生产同类产品。虽然北京电机总厂在质量、产量上都占优势,但市场毕竟有限,一两年内出现滞销很有可能。出路是开发新品或变内销为出口。这就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靠什么?主要靠科学技术,既要依靠本厂的科技力量,也要靠社会科技力量。
企业与科研单位常为技术价格扯皮
有相当部分技术转移的失败是由于技术转让方与受让方在责、权、利上的分歧所造成的。许多企业抱怨研究机构不是面向生产,而是单纯向“钱”看。而科研单位也指责企业不懂得技术商品的价值。北京市化工研究院副院长刘若兰说:1980年到1983年,他们开发了一种很有前途的工程塑料PPO,小试、中试都完了。一家助剂工厂想接受,院方开价60万元,结果把工厂吓跑了,并指责研究院“漫天要价”。讲到这儿,刘副院长哭笑不得地说:我们这个项目的研究费用共花了140万,考虑到对方的承受能力,才提出60万,我们亏大了,有这么“漫天要价”的吗?
这种你抱怨、我委屈的情况带普遍性。据一家机构调查,有38%的大企业和62%的中小企业认为当前技术转让价格“过高”;而90%的科研机构却认为“过低”。
科研与生产联合常遭行政干预
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打破条块分割、发展横向联合,“双放”等等口号已提出多时,但一些部门特别是行政性公司干预——阻碍科研与生产联合的事情仍常常发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研所所长说,去年他们的一项成果,东北某工厂有意接受并合作开发。而上级主管公司却要这个所把成果转给本系统某家企业,由于这家工厂有困难,上级又让科研所掏钱给这家工厂盖厂房,再把项目拿来中试,理由是:肥水不落外人田。幸好这家研究所另外采取变通措施找到出路。
这位所长呼吁:“放活”还是大有文章可作的!
(本栏稿件由新华社记者孟祥杰、朱羽采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碘附溶液一泡 肝炎病毒全歼
一种新型消毒剂专防“甲肝”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施宝华)一种能迅速有效杀灭“甲肝”病毒的新型消毒剂“碘附”最近在北京问世。
这种新型消毒剂是北京营养源研究所研制成功的。经北京市肝炎研究所和北京第二传染病医院试验证明,被“甲肝”病毒污染的物器放入浓度为百万分之二百五十的“碘附”溶液中浸泡二分钟,即可百分之百地杀灭“甲肝”病毒。在这之前,经鉴定,这种消毒剂对乙型肝炎病毒具有同样的灭毒效果,价格较低廉,灭毒效果好,对人体无毒副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女军医以生命谱就奋斗歌
癌症患者周兰倾尽心血研究癌症
本报讯 近日来,北京军区总医院传颂着内一科主任军医、曾获“北京军区优秀党员”称号的周兰在身患癌症后,仍顽强为癌症研究奋斗到生命最后时刻的感人事迹。她受到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
周兰是1938年参加革命的老同志,长期致力于肿瘤医疗和研究,并担任全军肿瘤协作组副组长。1984年,她被确诊患回盲部肠癌,施行手术切除了全部右半结肠。面对绝症,这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意志没有消沉,而是坚持在医疗和科研第一线工作。她在大手术后,拖着十分虚弱的身体,和助手一起查找了上千份病历,查出68名回盲部病变患者的地址,通过家访、信函、电话等方式,调查病情,并根据自己患病后的亲身体会和感受,加上以往的理论和临床经验,总结病变的规律,终于完成了带有癌症患者亲身体会的医学论文。1985年6月,在广州举行的一次医学专题学术讨论会上,与会的专家们得知论文的作者就是一位回盲部癌症患者,都十分震惊与感动。
去年年底,听说身上的癌症已广泛转移后,周兰深知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她以惊人的毅力走下病床,参加各种专业学术会议,并主编了40万字的全国第一部老年消化系统疾病专著——《老年消化系统疾病》。在她身患癌症的几年中,她领导的科研工作有多项获军队科技奖。今年2月初,在生命的弥留之际,周兰仍念念不忘医院工作。她多次在昏迷中,断断续续地向守护在身旁的子女谈到自己的工作和对癌症后期的感受。令人痛心的是,她未能看到自己主编的专著出版,就于今年2月22日与世长辞了。(张锦胜 张梅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改变传统方式 预防疾病流行
南京军区部队一律实行分餐制
本报讯 3月2日,南京军区领导机关发出通知,要求全区部队一律实行分餐制;招待所、宾馆的零星就餐人员一律实行一人一筷一碗一盘制,会议、宴请等集体就餐也实行公勺、公筷制。南京军区后勤部负责同志说,实行分餐制,是预防“甲肝”等传染病流行的一个措施,也是对传统就餐方式的一个冲击。
目前,这个军区有关业务部门已陆续派出人员,深入各部队,帮助解决分餐中的具体问题。 (陆永 张应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台湾作家王拓大陆行后谈观感
希望海峡两岸加强文化交流
据新华社香港3月7日电 (记者陈晓彬)台湾著名作家王拓到大陆探亲、访问后经香港返回台湾。昨天王拓在离开香港前向记者介绍了他大陆之行的观感,并表示希望海峡两岸的文化工作者能加强交流,以使中国文化事业有更大的发展。
王拓是今年1月间作为台湾返乡探亲团的顾问赴大陆探亲、访问的。他认为,大陆文化事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是因为大陆有一支学养俱佳的“文化生产部队”。二是大陆的民间文化资源丰富得出人意料,大陆的艺术工作者利用民间传统文化资源在艺术教学和创作中取得很大成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面介绍六届全国人大主要工作成就
《改革与发展(一九八三—一九八七)》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由邓小平同志题写书名的《改革与发展(1983—1987)》已由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将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际同国内外读者见面。
这是一部用文字和图片翔实、系统地介绍六届全国人大主要工作成就的文献资料。它忠实地记录了中国政府制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所作的重大战略选择。全书使用了许多最新资料数字,汇集了300余帧反映国家各方面变化的彩色照片,并附有中央、国家机构组成及变动情况和1982—1987年主要经济统计指标。编辑出版全面介绍一届人大和政府任期工作成就的文献资料,这在建国以来还是首次。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同志为这部书题了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水稻旱作新技术
开辟低洼易涝淤土地区水稻旱种新径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出一种水稻旱作新技术,并在中原、东北、西南地区推广10余万亩,为解决低洼易涝淤土地区的秋粮低产问题独辟新径。
1983年以来,该所科技人员张正文、陈学良、林双福先后开展了低洼易涝淤土地区水稻旱种的生态适种性及关键技术的研究。他们逐一攻克了播种期、播种量、出苗、灭草促苗、施肥特点、病虫防治、灌溉等难关,终获全面成功。
这项新技术解决了中原低洼易涝淤土地区“秋不保收”的问题,也适用于西南丘陵的“望天田”、东北地区的“缺水田”。
(邓贤春 白庆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周恩来领导艺术研究交流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首都一批领导科学研究人员日前集会,交流研究周恩来领导艺术的成果。
与会学者指出,周恩来在近60年的领导生涯中,形成了一整套独具魅力又卓有成效的领导艺术。周恩来领导艺术具有从全局出发、面向全局、统筹全局、顾全大局的总体特征,表现出求同存异、从异求同、扬同抑异、化异为同的特点,体现为长于协商、精于协作、笃于协理、善于协调的卓然特色。他留下的3万余件著作、文章、讲话、批语、书信、电报、文件拟要和谈话记录,是丰富的思想宝库。大家表示,要加速并深入开展周恩来领导艺术的学术研究和理论著述。
(卢存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陆风光片 台湾剧中人
台湾用特技拍成电影《大陆行》
据新华社香港3月8日电 据台湾《自立晚报》报道,台湾电影导演郭南宏用合成特技将台湾剧中人物的镜头与大陆风光画面迭合,拍摄成了以探亲为题材的电影《大陆行》,并已经当局批准放映。
郭南宏先在台湾拍摄剧中人物在蓝色背景下活动的镜头,然后将这些镜头与他从香港买来的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万里长城、九龙壁、上海市景、广州火车站、白云机场、福建厦门机场等风光影片合成,造成剧中人物仿佛真的进入这些地方会亲、观光的效果。
报道说,由于这部电影已获得准演执照,等于突破了当局只准电影中出现大陆风光的空镜而不得有剧中人物出现的规定,在台湾电影界引起极大的关注和回响,预料这种过渡时期不得已的最佳办法,将引起普遍仿效。郭南宏说:“希望很快能够开放赴大陆拍外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台电视台抢购大陆风光录像带版权
据新华社香港3月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由于台湾即将开放大陆风光文物影视片,台湾的3家电视台抢购大陆风光录像带版权的活动进入白热化。
报道说,去年台湾的3家电视台分别从日本购买了《丝绸之路》、《海上丝路》和《大黄河》。最近日本又推出介绍海南岛风光的《南海明珠》和《大兴安岭》的电视节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里根为中央乐团少年合唱团签署荣誉证书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通讯员肖勇、张莉莎)中央乐团附属少年合唱团近日收到美国总统里根签署的荣誉证书,对这个合唱团去年8月12日在白宫的演出表示欣赏。
这个团去年夏天应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邀请访美,在纽约、华盛顿、新泽西州等地演出30多场。其纯真、甜美的歌声给美国人民留下深刻印象,被誉为世界上7个优秀少儿合唱团之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女摄影家牛畏予作品展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著名女摄影家牛畏予摄影作品展览,今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牛畏予是新中国最早的几位女摄影记者之一。她擅长拍摄新闻人物,这次展出的一系列新闻人物肖像各具神韵。首都新闻界、摄影界人士数百人观看了展览。
(沈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使用国产相机的摄影大奖赛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以使用国产照相机摄取当代中国风貌为主旨的一次摄影大奖赛,今天在北京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国务委员张爱萍出席了仪式。全国首届东方照相机摄影大奖赛收到1811名专业和业余摄影爱好者的8000多幅作品,评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尼登山健儿向珠峰报到
本报珠峰北侧大本营3月7日电 记者张抒报道:中、日、尼三国联合双跨珠穆朗玛峰登山队北侧队的142名队员,已于6日全部进入珠峰脚下绒布河谷的大本营驻地。这里海拔高5154米,距珠峰峰顶直线距离约17公里。另据了解,今天中方南侧队从拉萨出发,经叶拉木山口进入尼泊尔,先前往加德满都,然后经过十几天步行军抵达珠峰南侧大本营。
中方队长曾曙生对记者说,中、日、尼北侧队此次进入大本营十分顺利,人员、物资均未受任何损失,这在以往大规模登山活动中是少见的。
此次北侧大本营的建营过程中,先期到达的中国队队员情绪高昂,主动担负了伙食、电台器材搬运和记者帐篷的搭建,还帮日本、尼泊尔两队搭起不少帐篷。日、尼两队来到大本营后对此深表感谢。
目前,北侧大本营电台已安装完毕,并与北京、拉萨进行试验通讯,效果尚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古巴举办国际女子排球邀请赛
据新华社哈瓦那3月7日电 由古巴排球协会举办的古巴国际女子排球邀请赛今天在这里开始。在第一场比赛中,巴西队以3∶0战胜日本队。此次参战的日本队以新队员组成,平均身高有所增加,其中有几名队员的身高达1米84。巴西女队弹跳好、攻击力强,使日本队难以抗争。
由著名国手路易斯、冈萨雷斯和二传手特莱斯组成的古巴国家队,今晚在同加拿大国家队进行的第二场比赛中也以3∶0获胜。3局比分是15∶8、15∶9和15∶8。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西德羽毛球公开赛弗罗斯特韩爱平单打夺冠
联邦德国羽毛球公开赛6日在杜塞尔多夫结束。中国选手韩爱平、劳玉晶和郑昱鲤分别夺得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冠军。
男子单打决赛是在丹麦名将弗罗斯特和中国选手熊国宝之间进行的。弗罗斯特技高一筹,以15∶4、15∶6轻取熊国宝,夺得男单冠军。熊国宝获得男单亚军。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华乒坛精英赛决出雌雄
林志钢一路斩将 焦志敏坚不可破
本报黄石3月8日电 乒坛精英赛四项冠军今晚全部产生。
广东小将林志钢苦战5局,以3∶2击败国手陈龙灿。林志钢获男子单打冠军,陈龙灿获亚军。老将焦志敏3∶0轻取乔红,夺得女子单打冠军,乔红获亚军。
男子双打冠军为解放军队王涛和王剑峰,亚军为江嘉良与许增才。女子双打冠军是焦志敏和戴丽丽,第2名是李惠芬和何智丽。
(郑贵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台湾评出十名优秀运动员
新华社香港三月八日电 不久前,台湾《民生报》评选出一九八七年台湾十名优秀运动员。他们是王思婷(网球)、白允瑶(跆拳道)、吕明赐(棒球)、吴世斌(保龄球)、李千祥(跆拳道)、秦秋月(射箭)、黄平洋(棒球)、杨秀枝(足球)、郑新福(田径)、罗居银(足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乒乓球邀请赛揭幕
本报北京三月八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第十三届北京乒乓球邀请赛今日揭幕,参赛的除了我国的好手外,还有正在北京训练的朝鲜队和香港队。首轮比赛,由惠钧、孙建伟和于沈潼出场的中国男队以五比○战胜名将朱钟哲挂帅的朝鲜队。比赛将于十一日决出名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俞斌将顶替钱宇平出征
本报北京三月八日讯 记者今天从中国围棋协会获悉,原订于今年四月赴日参加首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的九段棋手钱宇平,因健康原因无法成行,将由新近获得新体育杯赛冠军的俞斌七段替换出阵。中国方面参加比赛的另三位棋手为聂卫平、马晓春和曹大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苏联选手创一项举重世界纪录
苏联举重运动员亚·波波夫五日在苏联塔林进行的友谊杯举重赛上,以二百四十二点五公斤的成绩创造了男子一百公斤级挺举世界新纪录。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冰雪运动的曙光
——中国女子短跑道速滑队奋斗足迹
20多年了,中国冰雪界没有听到过这样振奋人心的喜讯。1988年2月,加拿大卡尔加里传出捷报,参加第15届冬奥会女子短跑道速滑表演赛的中国小将李琰,出其不意地夺得一枚金牌和两枚铜牌。
走过的路并不长,却弯弯曲曲
短跑道速滑1981年由日本传入我国。它是在室内冰球场上进行的速滑比赛,场地小,弯道多,选手们在狭窄的跑道上对抗,技巧性强,竞争激烈。冰雪界专家认定,短跑道速滑适合中国人。尽管这个项目当时只有几个国家开展,还未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其自身特点预示着它有可能在世界上普及。
国家体委决定,在国内开展短跑道速滑训练。随后,黑龙江,吉林两省的几个地区相继建队,但队员多是从大跑道速滑淘汰下来的,教练对这个陌生的项目抱怀疑态度。1983年,我国首次派四男四女参加第三届世界短跑道速滑锦标赛,全部垫底。1985年,默默无闻的中国短跑道速滑选手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意外地获得两枚金牌,由此带来了转机。年底,加拿大教练格里格应聘来京,以全新的现代训练手段指点中国队员。遗憾的是,许多老教练习惯于凭经验“闭门造车”,不情愿接受新东西。格里格的训练方针没有得到很好贯彻。第一届亚洲冬季亚运会,唯有短跑道选手空手而归,有人还归咎于格里格。
一色年轻人组成的突击队
1986年7月,全国短跑道速滑训练工作会议统一了训练指导思想,又邀请格里格来华讲学。
长春队的年轻教练辛庆山,经历如同我国众多冰雪教练,初中毕业后当运动员,然后当教练。但他与一些教练不同的是善于运用他山之石。辛庆山按照格里格的训练方法指导队员,加大训练强度,对完成动作的质量要求很严,训练开始走上正轨。当春回大地的时候,经他一手训练的长春选手李金艳在第六届全国冬运会上打破了世界纪录。
去年5月,国家女子短跑道速滑队成立,27岁的辛庆山独掌教鞭。组队伊始,李金艳、李琰、乔晶和张艳梅一下子适应不了辛庆山的大强度,高质量训练要求。过去她们做陆地模仿蹬冰步,一口气能走50分钟,可按辛教练的标准,最多能走3分钟。半年后,4位姑娘参加中日对抗赛,成绩大幅度提高,昔日的队友望尘莫及,她们说:“我们服了”。
第15届冬奥会前,辛庆山带领全队加紧苦练。他告诫队员,这是我们崛起的良机,决不能错过。1月份,中国队赴美国参加世界锦标赛,同时也是冬奥会选拔赛,4位姑娘的实力已与加拿大、日本等国的强手不相上下,她们看到了希望。在卡尔加里奥林匹克体育馆洁白的短跑道上,姑娘们如愿以偿。
辛庆山和他的4位队员很快便从胜利的喜悦中冷静下来。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如果短跑道速滑列为下届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将吸引更多的国家和更多的人。中国姑娘将面临更强有力的对手,前面的路还很难走。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湖北兴山县60%的村办起“妇女培训中心”等,1.4万名妇女参加技术培训。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