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把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万里同志在中央绿化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八八年三月八日)
同志们:
刚才,高德占同志汇报了去年全民义务植树和绿化工作的主要情况,提出了今年绿化工作的安排意见,讲得很好,我都同意,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这些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贯彻执行。人民解放军和广东省、江苏省绿化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在发言中介绍了他们很好的经验和做法。总之,去年的绿化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年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把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抓出新水平,取得新成绩。为实现这个要求,根据当前情况,我讲几点意见。
一、绿化祖国是一项基本国策,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1981年全国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为了贯彻这个决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1984年,党中央、国务院又专门发出了《关于深入扎实地开展绿化祖国运动的指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部门也大都先后制定了一些具体政策和法规。全国县级以上政府、部队军级以上单位、各系统、各部门和很多大型厂矿企业,都成立了绿化委员会。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发动,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解放军一直走在义务植树运动的前列。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众团体,都根据各自的特点,作了大量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团中央组织的一批绿化工程活动,激发了亿万青少年绿化祖国的热情。许多地方的群众,通过栽纪念树,植纪念林,对移风易俗起了推动作用。实践证明,通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来加快祖国绿化进程,能够做到投资少、收效快,确实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好办法,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但是,现在的绿化速度和已取得的成效,与国家的四化建设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需要还很不适应。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绿化工作的发展也不平衡。不少地方由于缺少森林保护,水土流失和沙化面积在增加,水旱风沙等自然灾害频繁,已直接影响到农业生产和国计民生。因此,总体上来看,今后植树造林、绿化国土的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
我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森林本来就不多,现在还在下降,已经出现了森林资源危机。据“五五”森林资源清查,森林面积比“四五”时期减少了近1亿亩,森林覆盖率由12.7%降到12%。1985年全国森林蓄积消耗量3.98亿立方米,消耗量大于生长量,资源赤字1亿立方米左右。这种采的多、造的少的状况如果继续下去,其后果是十分严重的。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木材需要量将不断增加,供需矛盾更加尖锐。为缓解矛盾,国家每年不得不花大量外汇进口木材。应当反复强调,发展森林资源,是直接关系到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大事。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改善生态环境最根本的办法是种树种草,增加绿色植被。绿化工作搞不上去,不可能有个好的生态环境,必然要拖四化建设的后腿。为此,中央把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各级领导,各个行业、部门和单位,都要从国家建设的大局、社会发展的大局、人类生存的大局出发,真正把绿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增加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克服松劲和畏难情绪,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我国国土总面积中,山地、丘陵和高原占很大比重,目前还有大量宜林荒山荒地没有造林绿化。在我们十亿人口的大国里,劳动力资源充足,在发展林业上为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找门路,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伟大事业。小平同志早在1983年就曾指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建设社会主义,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要坚持20年,坚持100年,坚持1000年”。对这个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脚踏实地做好工作,把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扎实地、持久地开展下去。
二、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加速国土绿化进程
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改革是振兴中国的唯一出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绿化工作,要通过深化改革,深入健康地向前发展,使义务植树的数量有所增加,质量有所提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横向联合,联合起来搞绿化,进一步加快国土绿化进程。也就是说,必须实行集约经营,科学管理,注重实效,逐步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当前,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立严格的检查验收和统计上报制度。
国务院实施办法第九条规定:对全民义务植树,各单位每年都要进行检查,并将完成情况据实上报。检查验收的组织领导,应以各基层单位自查为主,由上级单位进行抽查,并把自查和抽查结合起来。检查验收的内容,主要是义务植树的数量和质量,成活率和保存率等情况。要根据农村、城镇和部门、单位的不同情况,制定具体的检查验收办法。验收的结果要如实反映,并按规定上报,不得虚报浮夸。要登记造册,建立义务植树档案。
(二)多渠道筹集绿化资金。
义务植树也需要一定数量的资金。几年来,各地在筹集绿化资金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广东、江苏等省多方筹集绿化资金的作法都很好,要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加以推行。对全民义务植树和绿化工作,各级财政要给予积极支持,在资金上加以妥善安排。煤炭、造纸等部门,要把提取的育林费,用于建设专用林基地。水电部门,公路、铁道部门,都要从本部门的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绿化。旅游部门,也要拿出一点钱,用于风景区和名胜古迹的绿化建设。各地要制定绿化资金管理办法,管好用好这些资金。财政部门和银行要进行监督。
(三)严格执行有关政策和法规,切实加强管理。
巩固绿化成果,不断扩大绿化面积,必须加强管理,这是一条很重要的经验。近几年来,我国先后颁布了《森林法》、《草原法》、《环境保护法》等重要法规,不少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也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或具体条例。这些法规,对森林、草原和环境的保护都有明确的规定。要广泛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认真贯彻执行。对各种破坏林草植被的违法案件,一定要严肃处理,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无故不履行植树义务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要进行批评教育,限期补植,或给予处罚。各地要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建立健全管护制度,做到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乡规民约,对保护林草植被起了很好作用,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并把执行法规与乡规民约结合起来。目前,乱砍滥伐林木,侵占和破坏绿地的现象,在一些地方还时有发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认真贯彻中央
(1987)20号文件,坚决制止乱砍滥伐,严格控制森林资源消耗。认真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和“一本帐”采伐计划,不许突破。严格按证进行采伐、运输和销售。对森林和草原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都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
(四)实行集约经营。
由粗放经营为主转到集约经营为主,这是党的十三大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当前,我们的林业还未摆脱粗放经营的传统模式。因此,集约经营要作为林业发展的方向和必须实行的战略,无论是林业生产建设,还是全民义务植树,都要逐步实行集约经营,科学管理,注重实效。绿化祖国是一个世世代代持续进行的伟大事业,不能图形式,做表面文章。不能只讲植了多少棵,不讲活了多少棵。过去许多地方,每年统计绿化面积不少,但实际保存下来的并不多。根本原因是经营粗放,管理不严。就全民义务植树来说,搞好集约经营,主要应当抓住全面规划、科学造林、检查验收、科学管理等方面,全面地、系统地抓好。总之,要把培育、管护和利用森林资源的全过程,都要纳入依靠技术进步,实行集约经营的轨道。
三、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绿化工作的领导
多年的实践证明,凡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不断深入,绿化工作搞得好的地方,首先是那里的干部群众,对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明确,主要领导同志把绿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抓,带头干。目前,有些地方对绿化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存在着松劲和畏难情绪,这是必须认真加以纠正的。因此,要进一步提高对全民义务植树的认识,各级党政机关,都要把义务植树和绿化工作真正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按照全国人大决议和国务院实施办法规定,组织符合条件的公民履行每年每人植树3至5株的义务。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过问,部署安排,督促检查。特别是县级领导,要针对农村开展义务植树过程中的认识问题,反复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使农民群众真正懂得参加义务植树,既是法定的职责,也是治穷致富振兴农村经济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把义务植树的社会效益和农民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合理安排营造用材林、防护林、经济林和薪炭林,作到以短养长。各地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可以组织干部、群众到国营林场、乡村集体林场植树造林;可以在村屯附近的荒山荒地建立固定的义务植树基地;也可以参加国家、集体兴办的绿化工程和基地造林,还可以用义务投工的办法联合造林。
全国城市的义务植树和绿化工作,要向深度和广度方面发展。要加快沿海开放城市和中小城镇的绿化进度,在搞好重点地段绿化的同时,要加快居民区、厂区、小街小巷的绿化进度。要把绿化任务落实到单位、街道、庭院。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要十分珍惜有限的空地,见缝插针,努力扩大绿地面积。
要把绿化工作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党中央和国务院在1984年发布的绿化指示和去年中央20号文件中,强调要把植树种草、绿化祖国,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放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所有单位领导干部肩上,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层层明确任务,实行责任承包。各级领导还要亲自抓一项或几项绿化工程,以推动整个绿化工作的开展。各系统、部门和单位的绿化工作,也要实行责任承包。今年,中央绿化委员会要对县以上领导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的执行情况,组织一次检查评比。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推进国土绿化,是我们的一项长期任务,任重道远。各级绿化委员会,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几年来的实践证明,由绿化委员会统一领导本地区的义务植树和绿化工作,是一个比较好的组织领导形式。因此,要注意加强各级绿化委员会的建设。各级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是各级绿化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应配备精干的专职工作人员,抓好日常工作,其编制和经费由各级政府妥善加以解决。
春季植树造林种草正在全国各地由南向北逐渐展开,各地要认真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按照今年绿化工作总的部署和要求,抓住时机,深入动员,及早部署,狠抓落实,把今年的绿化工作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第2版(经济)

全国人大常委在审议企业法时认为
企业法基本成熟可提交七届人大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审议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时认为,这部法律草案经过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进一步修改已经基本成熟,可以提交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在昨天和今天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分组会上,委员们第五次审议了企业法草案。他们普遍认为,草案修改稿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对几个重大问题作了比较令人满意的修改,如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工会和共青团的地位和作用等,都比原稿有较大进步。
蚁美厚委员说,企业法草案经过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收集整理了各方面的建议,特别是听取了中央和各省、市企业领导干部、有关部门和经济界、法律界专家的意见,经过多次讨论、修改、补充,已更加全面、完善,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基本成熟,建议提交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尽快颁布执行。
沈鸿委员认为,我们国家的法律总的来说还是太少。因此,一部法律在基本成熟的情况下就应尽快提请审议通过。
叶林委员指出,企业法草案体现了改革的精神和两权分离的原则,体现了厂长负责制精神和工人主人翁作用。有人觉得,企业法草案还有某些旧体制的痕迹,这在新旧体制交替过程中是难以完全避免的。有些问题,还要经过改革实践才能更加完善。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周冠五认为,这次的修改稿比过去几稿完善多了,但有些条款写得还不够清楚。草案规定,企业有权自行安排生产社会需要的产品或者为社会提供服务。可同时又规定,主管部门统一对企业下达指令性计划。这两条互相矛盾,应进一步明确起来,指令性计划到底占多少百分比。另外,草案还规定,用必要的行政手段对企业实行管理和监督。“必要的行政手段”指什么?有没有一个范围?否则不是同过去一样吗?这同放权是有矛盾的。
平措汪杰、扎喜旺徐、李贵等委员建议,企业法草案应增加体现照顾少数民族利益的条款。他们认为,在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对民族自治地方的企业建设和管理都有原则规定。企业法草案也应体现这一精神,这样做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
罗琼委员的意见反映了妇女们的呼声:女职工现在占职工总数的1/3以上,有些企业超过半数,她们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也遇到很多困难。由于她们要生儿育女,因此,许多企业不愿接收女工,精简多余的职工中,多数是女工,这是不公平的。所以,必须吸收女工参加民主管理,维护女工合法权益。同时,还应尽早建立“生养基金”,因为生儿育女是人类自身的再生产,仅由企业负担不合理,应由社会统筹安排。
刘东生委员提出,草案规定了重视企业中科学技术作用,但还要充分重视企业对职工在职和业余的发明创造的鼓励。条文中是否可考虑写上企业应按国家专利法的规定,对职工的发明创造协助申请专利,并予以奖励。
秦宝兴委员建议,草案中在厂长领导本企业完成计划后增加“开拓新技术,发展新品种”的规定,这样,可以鼓励厂长更加重视和依靠科学技术,提高企业生产能力。

第2版(经济)

临湘县农行引导农民储备春耕资金
本报讯 湖南省临湘县农业银行正确引导农民聚财集资,为春耕生产储备资金。入冬以来,全县农村储蓄额达1200多万元,平均每户150元。
以前,每到年末,一部分农民趁手中有钱,热衷建楼房,购年货,大操大办,把大部分资金花在生活消费上,春耕生产缺钱时硬找银行要贷款。为了改变这种“平时不聚财,急时无钱贷”的被动状况,临湘县农行组织260多名职工走出柜台,深入农村,广泛组织农民储备。 (黎日然)

第2版(经济)

株洲电力机车厂搞活内部分配
职工积极性得到更好发挥,去年产量、产值、利润同步增长
本报讯 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厂推行终端产品工资含量包干经济承包责任制,搞活了企业内部分配,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去年,新造电力机车142台,完成工业总产值2.1046亿元,实现利润3152万元,分别比1986年增长14%、15%和14.6%。最近,荣获“湖南省省级先进企业”的称号。
株洲电力机车厂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电力机车专业制造厂。去年,按铁道部下达的生产140台电力机车的任务计算工作量,全厂缺员667人,而工资和奖金总额较前年基本不增。面对这一现实,这个厂探索内部分配改革的新路子,积极推行终端产品工资含量包干分配办法,将工资基数和任务基数一并承包给生产单位。
实行终端产品工资含量包干后,车间(分厂)的二次分配,工厂不再直接干预,本单位有分配自主权;在保证完成工厂下达的指令性计划,由工厂统一签订合同、统一财务结算的前提下,有开辟多种生产经营门路的自主权;有根据工厂下达指标对本单位职工晋级奖励的自主权,使基层有了更多的活力。同时,终端产品工资含量包干把工资、奖金和津贴捆在一起浮动分配,减少了工资收入的“刚性”,增强了工资“弹性”,更能发挥工资的激励职能。从而端正了过去部分职工中存在的“工资管饭,奖金管干”的错误认识,生产积极性得到更好的发挥。
今年,该厂对终端产品工资含量包干的分配方法作了进一步的完善,元月份又实现了开门红,新造电力机车14台,完成工业总产值225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3%和21.4%。
(彭安华 王群)

第2版(经济)

辽宁县城电话实现自动拨号
在辽宁省各县城打电话,再也不用手摇和电话员传呼了。取而代之的自动拨号电话已遍及全省三十九个县和六个县级市。过去,辽宁大部分县城都是使用旧式的人工接转电话,容量小,通话效率低。近几年,辽宁省贯彻国家、地方、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筹集大量资金,加快邮电设施的建设进度,成为我国第一个县以上城市全部实现电话自动拨号的省份。

第2版(经济)

广东近三百家企业在海外生根
广东省在北美、西欧、日本、东南亚及港澳等地区设立贸易机构和开办企业已有二百九十五家。
这些企业的一个重要经验是在用人上打破“关系网”,选派懂外语、懂业务、懂法律、身体健康、思想品质好、能适应海外工作环境、勇于开拓新局面的人员出国经营。他们在海外经营的不少企业还成了国内企业的营销门户、信息窗口及引进外资和技术的媒介。

第2版(经济)

湖南去年生猪生产创最高水平
湖南省生猪生产去年创历史最高水平。全省出栏肉猪和年末存栏猪分别达到二千六百五十一万多头和二千六百四十七万多头,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七点三和百分之二,其中外销生猪七百八十多万头,比前年增加一百三十万头左右。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递”与“扔”
郭促
一位优秀售货员告诉我,在接待顾客时把商品和找零钱亲手递给顾客,要比放在柜台上更容易使顾客感到满意。笔者听后很受启发,觉得这位售货员很懂得顾客心理,通过这一“递”拉近了自己和顾客的距离,从细小处提高了服务质量。
遗憾的是,有不少售货员往往仍要“扔”。比如,一些不易破碎的小商品要扔,针纺棉布类商品要扔,找零钱也是扔。扔在柜台上还好,有时扔到了柜台下。在这样情况下,有些顾客很难谅解售货员的劳累和疏忽。“递”与“扔”在动作上的差别,能够反映出服务态度的优劣。愿更多的售货员在服务中“递”而不“扔”,使商品交易在融洽和谐的气氛中进行。

第2版(经济)

土地上捉住的机会
本报记者
  宋琤
在浙江沿海农村访问,处处听到人们议论一个敏感的问题:1984年大丰收以后,粮食和生猪生产的比较效益越来越低,农民不愿意种粮、养猪,粮食产量在徘徊下降,生猪产量也明显减少。一些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又拣起早已摒弃不用的“指令性”,来保粮食种植面积,然而收效甚微。
上下求索中,人们找到一条路:适度规模经营。
邱二村力争以农养农
鄞县邱隘镇的邱二村,1986年跨出了改革的关键一步,集中全村农民自愿转让的商品粮责任田和一部分农民自愿退出的口粮田,用公开招标承包的办法,组建了7个从事粮食生产的家庭农场。其中规模最大的耕地150亩,最小的也有40多亩耕地。村里投资3万元建立起一支系列化的农业机械服务队。一年后,多数地区粮食减产,邱二村却增产15%。7个农场承担了全村粮食定购任务,还为退出口粮田的农户提供口粮,全村集体饲养场的饲料粮也有了着落。全村从事粮食生产的劳动力,从原来的101人减少到28人。从事粮食生产的这些农户,人均收入超过了务工的农民。承包150亩田的邱才定一家,年收入1.5万元。这几年,邱二村也遇到了导致农业生产徘徊不前的种种问题。除了工农业产品价格体系还没有理顺的“大气候”外,
“小气候”也有不少问题。比如,户均承包三五亩小块土地,大多是兼业经营,捎带种田,老靠这种方式,农业怎能实现现代化?村支书陈银儿所追求的不仅仅是多生产一点粮食,而是挖掘土地的潜力,提高粮食商品率。于是,邱二村又投资20万元,兴建了畜禽、特种水产、温室蔬菜和果艺4个专业农场。两年以后,这些专业农场的收入不但可以满足它们本身扩大生产的需要,而且扶持了粮食家庭农场。这样,村办工业就可以丢掉补农的包袱而轻装前进了。
办农业企业的南士木
在家庭工业较发达的乐清县柳市区,记者访问了经营农场的农民南士木。他喜气洋洋地说,已经在转包进来的100多亩耕地上,筹建了一个种植、畜牧和加工综合经营的实验农场。
南士木原来是区农科站的农技员,1985年底,把别人退出的107亩承包地接了过来。他可没有邱二村那样好的经济条件,村里除了租给他晒场和仓库以外,没有经济上的支持。由于他懂技术、会经营,当年粮食亩产871公斤,比柳市全区平均数高21%。
到了1987年秋,他又扩大承包土地17亩,同时把单纯种植业改为种、养、综合经营一体化。预计在正常情况下,全年产值可达20万元,南士木的个人年收入可达万元。
有人说:“一年挣1万元算得了什么!”在家庭工业发达的柳市镇,一户一年收入万元的确很不起眼。而南士木说,他追求的不只是个人收入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要为商品经济发达地区的农业发展探索出一条路子。
“村”的能量
规模经营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农业机械。在沿海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工值比较高,农忙季节更高,而粮价则偏低,雇工经营不合算。
鄞县邱隘镇有个张家瀛村,村办工业不太发达,搞不起像邱二村那样的机械化服务队。但是,村干部就现有条件把为农业服务的工作做得相当周到。农忙时,由村里统一为种田大户请外地临时工,购买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也由村里统一经办。到现在为止,这个村已经有18个承包耕地的种田大户,承担了全村一半以上的粮食合同订购任务。他们想以农业的规模经营,把劳动力往第二、第三产业上推。这个村1984年村办工业产值只有22万元,随着劳动力的更多转移,到1987年,村办工业产值已超过200万元。
农民对待土地的观念,是农业规模经营中必然要遇到的一个大问题。不少农民一方面把承包的土地当成致富的包袱,另一方面又把土地当做一种社会保险,不愿丢开。临近城镇的,甚至把承包田当做可以换取高额收入的地皮,更不愿撒手。在这些地方,要想得到农业的规模效益,也并不是就无能为力了。行之有效的办法是,通过发展对农业的社会化服务,在不触动农户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使农业逐步实现企业化经营。
在黄岩县蓬街镇的徐三村,我们参观了87户承包面积为124亩的丰产方。丰产方统一规划,统一机耕,统一优良品种,统一育秧,由各户分片各自插秧、管理、收割,各自核算盈亏。87户接受统一的技术指导,从栽培到排灌、施肥、植保,采取适时的统一行动。只1987年早稻一季,平均每亩就比方外多产近100公斤,多收入62元。这就是保留各个农户承包土地的使用权而又在某些方面取得规模效益的一种尝试。
在经济比较发达的一些地方,农村的劳动力已经有一半以上从土地上转移出来,有了集中耕地实行规模经营的根本条件。可是,就在这样的地区,农业规模经营的发展也还是比较缓慢的。这固然同农民的土地观念、对农业机械化不适应等等有关,但就记者接触到的情况看,还有一个值得重视的原因,就是人的素质与农业的规模经营不相适应。要捉住机会,还必须重视人的因素。

第2版(经济)

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郑礼贞不久前出任上海中美合资泰山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她以实干家的气魄管理企业,为装饰面砖早日进入国际市场作出了贡献。图为郑礼贞(右)在施工现场同外国的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安装问题。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