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首都各界妇女集会纪念“三八”节
陈慕华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向姐妹们祝贺节日
五十名优秀女企业家获“三八”红旗手称号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今天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灯火辉煌,喜气洋洋。2000多名各界妇女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78周年。
胡启立、阎明复、陈慕华及倪志福等领导同志同各界妇女一起欢度节日。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特地托人捎信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主持了今天的大会。
国务委员陈慕华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向所有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为祖国的统一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的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港澳、台湾同胞姐妹们,海外侨胞姐妹们,向全世界的劳动妇女姐妹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对在深化改革中奋发自强,锐意进取,不畏艰险,努力奉献作出了显著成绩,为国争光的姐妹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她说,实践证明,改革为妇女自身解放开辟了广阔天地,中国妇女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强大生力军。
她指出,广大妇女在改革开放中要创造新的业绩,为四化多作贡献,就必须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素质。不要保守要创新;不要懒惰要勤奋;不要空谈要求实;不要拖拉要效率;不要松垮要纪律;不要自满要谦虚。广大妇女要带头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抵制比阔气、讲排场、奢侈浪费的不良习气,坚持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和业绩,打破世俗偏见,获得社会对妇女力量的承认。
她要求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要为国教子,精心培育后代;要与丈夫相互关心、支持;要敬重父母,赡养老人;还要带头实行计划生育,改革婚丧嫁娶中的陈规陋习。
她还希望各级妇联搞好自身的改革和建设,起到党和政府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陈慕华呼吁全社会都要尊重妇女,理解妇女,要克服轻视妇女的偏见,改变对妇女人才求全责备的不公正做法,使男女在平等的起跑线上参与竞争。
沈阳市木兰实业总公司总经理张桂琴,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和优秀女企业家在会上发了言。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庆淑代表全国妇联,宣布授予荣获“首届全国优秀女企业家”的关广梅、徐英莲等50位女性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会上还宣读了出席全国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的代表致全国女科技工作者的一封倡议书。
首都少年儿童和妇女工作者为大会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又讯 首届全国优秀女企业家授奖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胡启立、阎明复、陈慕华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授奖仪式。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勉励50位获奖女企业家继续努力,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50位优秀女企业家,在参加3月7日于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联欢会之前,来到北京西单第一美容厅梳妆打扮。 中国日报记者 郭建设摄

第1版(要闻)

实现沿海经济发展战略形势逼人
赵紫阳强调要有紧迫感
必须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加强科技服务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于有海、本报记者计泓赓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提出,为使中央关于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尽快付诸实施,见到成效,各有关部门和地区都要适应新形势,改进工作,提高效率。与此同时,科技力量要紧紧跟上,为实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服务。
今天下午,党中央邀集出席国务院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的代表在中南海怀仁堂开座谈会。赵紫阳、李鹏、胡启立、姚依林等领导同志来到代表们中间,认真听取了会议情况的汇报和沿海地区一些省市负责同志的意见。随后,赵紫阳等同志讲了话。
赵紫阳说,实现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既要看到它的必要性、可能性和有利条件,又要看到它的难度。国际市场瞬息万变,竞争激烈,我们有许多工作还不适应。我们必须有强烈的紧迫感,努力改进各方面的工作。赵紫阳着重谈了两点:
第一,有关的各个部门都要为大进大出、随进随出很好地服务,在政策上,规章制度上,工作作风上,办事效率上,要有大的改进。外贸、银行、外汇管理等方面不适应的规章制度要修改。
第二,要组织科技力量支持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实现,帮助沿海地区国营企业、乡镇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劳动力素质。不能认为劳动密集型产品就是低档产品。这是误解。劳动密集型产品同样要上水平,上质量。传统商品也要吸收新技术。我们必须抓好科技力量与企业的结合,使科技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科技要面向经济建设,为经济建设服务;经济建设要依靠科技。当前,科技工作特别要为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服务。
李鹏在讲话中说,国务院为了贯彻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前些日子已经开过外商投资工作座谈会、外贸体制改革会议,这次又开了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主要工作已经部署下去了。今后国务院仍要继续抓好这件大事。方针政策既已明确,以后更多的是要靠各沿海省、市、自治区的同志大胆去干,努力工作,打开局面。李鹏要求各地负责同志重视对国际经济形势、金融市场的研究,掌握信息,增加知识,把对外开放和各项经济工作做得更好。
胡启立讲话时强调,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涉及到人们一些观念的转变,必然会冲击旧的思想。他希望思想、理论、宣传单位的同志认清这一点,做好工作,为实施中央的战略服务。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同志还有田纪云、李铁映、温家宝、张劲夫、谷牧、陈慕华、王丙乾、宋健。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在讨论中央建议时普遍认为
修改宪法个别条款很适时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在讨论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个别条款的建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时普遍认为,现在在宪法中补充关于私营经济的规定,修改关于土地的规定,允许土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是适时的和必要的,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早修改对改革开放有利
委员们在发言中谈到,我国现行宪法体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一部符合我国国情、有中国特色、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好宪法。随着建设实践的发展,对宪法个别条款作补充和修改是正常的。
叶林委员说,我国现行宪法体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总结了我国政治、经济以及民主与法制建设的经验,实践证明,这是一部指导我国沿着社会主义现代化方向前进的根本大法。但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现行宪法的某些条款需要加以充实,作必要修改。
白寿彝委员认为,过去一向认为私营经济和公有经济是对立的,现在认识到私营经济是公有经济的补充,这是辩证法在经济领域的运用,是经济领域的统战形式。何英委员说,几年来,我国的经济生活有了很大变化,商品经济有了很大发展,私营经济和土地使用权转让现象已经存在,为了适应开放、改革和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需要,对宪法个别条款作相应修改是必要的,建议提交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他们认为,把这两点在宪法中明确下来是完全正确的。
孙敬文、王甫两位委员认为,这次对宪法的修改,是根据改革、开放实践提出的,并不影响宪法的基本精神,只是对个别条款作了进一步的补充和说明。
要保持宪法的稳定性
委员们在发言中认为,修改宪法是国家的一件大事,需要很严肃、很慎重。在宪法中补充关于私营经济的规定,规定允许土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这是非改不可的,但对于一些可改可不改,或者不改并不妨碍改革、开放的,尽可能不作修改,以保证宪法的稳定性、连续性。叶飞副委员长说,关于宪法修改,可改可不改的条文不改,尽量把有些条文的修改放在附则中,以保持宪法的稳定性。
还有的委员认为,修改宪法应慎重考虑。宪法制定以后,不要随便变动。现行宪法对个体经济有比较明确的规定,对于私营经济和土地使用权转让问题,是不是再看一看再作修改。
配套立法要尽快跟上
一些委员指出,宪法中关于私营经济和土地使用权转让问题的修改案通过以后,与之相配套的法律也应尽快跟上。
沈鸿委员提出,土地不能买卖,但使用权可以转让,转让时是原价呢,还是可以涨价?如果可以涨价,就是买卖,变成地产商了。因此,有关的配套法律一定要跟上。
黄玉昆委员说,保护私营经济的合法权利,什么是合法需要明确;私营经济与个体经济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要弄清楚;私营经济中是否有剥削现象,怎样解释、限制?这些,都需要通过立法加以明确。
周占鳌委员认为,对私营经济加以引导、监督和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要制定一个私营企业法,对严禁雇用童工等问题作出规定。
段苏权委员提出,对私营经济的发展要有节制措施。一是资本,二是雇工数量,三是工人劳动保护,四是借贷利息,五是缴纳遗产税。
徐运北委员建议,将修正案草案中关于“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改成“对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使之成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因为,并不是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私营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举行全会
审议七届全国政协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等草案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17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七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
会议还审议了政协七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名单草案,七届政协一次会议分组办法和小组召集人名单草案和七届政协一次会议列席名单草案。全国政协秘书长周绍铮在会上就提案委员会名单草案作了说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主持了常委会。

第1版(要闻)

广大妇女素质日益提高
女干部总数接近八百万
本报讯 近几年来,我国妇女干部队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国女干部已近800万人,比三中全会以前增长了75%。这说明我国广大妇女的素质不断提高,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着愈益重要的作用。
随着干部制度改革的深入,成千上万具有政治、业务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的女干部脱颖而出,走上各级领导岗位。现在,有8万名女干部担任了省、地、县的党政领导职务和县(处)级以上企事业单位的厂长、经理、院(校)长,其中,1982年以来提拔的就有4万名。今后,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将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女干部担负起党和国家交给的重任。
科技战线上的女干部人才济济。我国科技队伍中,女专业技术人员占了36.5%。特别是在教学、会计、统计、卫生等战线上,女同志占的比例比较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学人员中,女同志占37%,会计、统计人员中,女同志各占48%,卫生人员中,女同志占近60%。教授、高级工程师、会计师、主治医师等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中,有30万女同志。她们发奋努力,开拓进取,为国家培养人才,促进科技进步和实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组干统)

第1版(要闻)

头两月工业生产保持正常高速增长
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18%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徐耀中)国家统计局今天提供的情况表明,今年头两个月我国工业生产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取得了比较正常的高速增长。生产总值达16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今年是闰年,多一天,按日产值计算增长16.2%。这是改革9年中除1985年外的历史同期最高速度。
为什么称这个速度为比较正常呢?据经济界人士分析主要理由是:一,它没有进一步加剧能源供应的紧张状况。二,它没有给紧张的交通运输带来更大的压力。三,原材料供应状况也比较缓和。四,销售增长较快,没有出现新的积压。五,农民对支农产品的旺盛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工业生产加快了发展速度。
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考虑到今年将是企业承包制充分发挥作用并明显显示经济效益的一年,只要经济工作领导部门认真做好进口原材料和国内原材料的衔接工作,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新问题,全年工业生产和整个国民经济实现均衡、协调、高速发展是可能的。

第1版(要闻)

江苏大力开发新药产品
三年取得一百五十多项科研成果
本报讯 据中国医药报报道:江苏省医药工业依靠技术进步,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走联合的路子,积极开发新产品,取得丰硕成果。自1984年以来,全省列入国家、省级科研新产品开发计划223项,至今已完成70%,其中2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4项获国家医药局科技进步奖,37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47项获江苏省工业优秀新产品“金牛奖”。
在这些新产品中,徐州医用光学仪器厂研制成功的多部位微循环显微仪,1985年在保加利亚举办的“世界首届青年发明家”科技成果展览会上获发明奖,1987年又在莱比锡世界博览会荣获金牌;无锡第一制药厂研制的硫酸小诺霉素是国际上80年代新型氨基糖甙类广谱抗生素,属国内首创;泰州制药厂开发的雷公滕多甙片,临床用于类风湿关节炎、肾病综合症等,疗效好、作用强、奏效快,为国内首创药物;南京同仁堂制药厂开发的花粉冲剂、消化止痒冲剂,苏州雷允上制药厂的羚珠散获得了国家1987年优秀儿童产品“金鹿奖”。

第1版(要闻)

在大包干中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念
京铁局坚持把社会效益放首位
同时狠抓经济效益18项指标名列全路第一
本报讯 北京铁路局在大包干后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念,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两年共发运煤炭3.6亿多吨,为社会增加产值约5000多亿元;同时深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向改革挖潜要效益要活力,实现运输任务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去年换算周转量、货物发送量、煤炭发送量等18项指标在全路名列第一。
北京铁路局是晋煤“出山”、东运南下的咽喉通道,运量占全路运量的1/3。运煤工作量大,企业收益少,据测算,运一吨煤要比运其它物资平均少收入3.98元,仅此一项,这个局每年就少收入近8亿元。在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生矛盾时,这个局始终把运送煤炭作为必保重点,将其指标明确列入逐级承包责任制,同时建立完善了动力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从而提高了全局上下运送煤炭的积极性,增强了各单位打团体赛的意识。两年来,他们在设备基本没变的情况下,多拉快跑,超额运送煤炭3560万吨,相当于增加一条新线的能力。
与此同时,这个局深入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大力开发运输组织这个软件,改革车流组织结构,提高直达重载列车比重,增加列车密度,使运输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挥;通过抓收入大户和耗能大户的方法,千方百计降低运输成本,做到“堤内损失堤外补”,使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去年,这个局的货物发送量完成32959万吨,比上年增运1473万吨;运输收入达51.8亿元,比上年增收4.4亿元。(王亚利)

第1版(要闻)

“曹操七十二疑冢”之谜揭开
查明实为北朝大型古墓群
新华社石家庄3月7日电 据《邯郸日报》报道:闻名中外的河北省磁县古墓群最近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过去在民间传说中被认为是“曹操七十二疑冢”的这片古墓,现已查明实际上是北朝的大型古墓群,确切数字也不是72而是134。
磁县地处冀南,周围方圆30多公里的大地上分布着众多墓冢。《三国演义》第78回记载,曹操“遗命于彰德府讲武城外,设立疑冢七十二,勿令后人知吾葬处,恐为人所发掘故也。”近年来,文物考古工作者对这些“曹操疑冢”进行了多次调查,根据多处墓志铭和墓型建造结构以及壁画、陶俑、古币等器物考证表明:从公元424年至578年,先后有东魏、北齐在磁县、临漳邺镇一带建都。其间历代皇亲国戚、天子朝臣葬于此地,逐步形成了大型古墓群。

第1版(要闻)

“大木头”再也不能“挂帅”了
——一评如何加快林业改革和发展
本报评论员
从来没有人公开提倡,也从来没有见诸什么文件,“大木头挂帅”,却是我国林业建设中确确实实长期存在的一种指导思想。
什么是“大木头挂帅”呢?简而言之,就是砍木头“挂帅”,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森林作为人类生存环境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本来具有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美化环境,生产木材,提供能源等多种功能;而“大木头挂帅”,却只看到森林提供木材的功能,忽视了其他功能;只重视其经济价值,忽视了生态价值;只注重拿木材,忽视了资源的培育。这就变成“一‘木’障目”了。
重砍轻造或只砍不造,是“大木头挂帅”的集中表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对森林资源实行了掠夺式的采伐,把原始天然森林的采伐当成“采掘工业”来办,把砍大木头多少作为考核工作成绩的标准,哪里砍树多,哪里成绩就大。砍完了树,造林却无人过问。结果,老资源消耗过快,后备资源接济不上。不少国有林区森林资源日益枯竭,荒山秃岭越来越多。在我国东北、内蒙古、西南等国有林区,解放初期有28亿立方米的蓄积量,现在减少到不足20亿立方米。全国“森林赤字”如今每年高达一亿立方米。
由于重取轻予、只取不予的思想作怪,林业投资长期处于饥饿状态,这是“大木头挂帅”的又一表现。“大木头”是老祖宗的遗产,吃起来似乎不花成本,因而经营中不计采伐前培育和采伐后更新成本,长期低价统购,一公斤木材比一块砖、一公斤干草还便宜!各方面都吃廉价的“大木头”,营林投资却微乎其微。林业发展因而长期徘徊不前,木材不足,又不得不花大量外汇进口木材。据统计,我国现在每年进口木材(包括原木、板材、纸、纸浆、纸板等)支出外汇十几亿美元,比整个“七五”期间营林投资多好几倍。
“大木头挂帅”,造成林业内部结构的严重失衡,影响了林业的综合开发。如在造林中,只重视能够提供大木头的用材林,忽视薪炭林、水源涵养林和经济林的建设。眼睛里只有“大木头”,森林的其他宝藏和功效便统统视而不见。其实,森林的综合经济价值和生态等整体功能,不知比“大木头”的经济价值大多少倍!
不错,国家建设需要大量木材。为国家提供大量优质的木材,是林业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随着建设的发展,“大木头”的社会需求量越来越大。然而,假如森林都砍光了,“大木头”又从哪里来?而“大木头”的来源枯竭了,社会对木材的需求又如何得到满足呢?
现在是到了改变这种陈旧的观念和指导思想的时候了。否则,让“大木头”继续“挂帅”,林业的严重危机就永远难以摆脱。为了国家的整体利益,为了造福子孙后代,社会各界、各部门应共同努力,大力恢复、发展、保护森林资源,使森林充分发挥它的多种功能与多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