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访记要

我不想当一个屈死鬼
春节前夕,山西女青年张俊英到本报来访,诉说了她的不幸遭遇:她原是山西大学艺术系学生,当她快毕业时,由于山西大学某些人的陷害,1985年9月被山西大学开除学籍。她到处告状申诉不成,被迫进山当了尼姑……
张俊英:我是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来到你们这里的。我有一肚子的委曲要向你们倾诉……(哭泣)
接待人员:(待张情绪平稳后)请你慢慢谈谈吧。
张俊英:我1964年12月19日出生在山西繁峙县,1982年考入山西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当我跨进学校大门时,禁不住眼泪哗哗地流。我想到的是:母亲为了供我上学,长年打零工,手上落下了伤疤;继父为了让我在入大学前能穿上一身新衣服、戴上手表,不惜卖掉了自行车。尽管我的童年也有不幸,但此时却憧憬着未来。入学后,我刻苦学习,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艺术人才。
我毕业的前一年,一场大祸从天而降。1985年5月17日,山西省电教馆的刘金国拿一个影集让我看,里面贴着我的照片,照片周围作了个黑框,下边摆着松枝柏叶。这个人过去曾向我求爱,被我拒绝过,这次他显然是来威胁我的,我没有理他。第二天是星期六,我去看妈。星期天下午返校后,得知我们宿舍被盗,我的265元现金、手表、照像机,别的同学的饭票、手表等都被偷了。我怀疑可能是刘金国作案,就向山西大学派出所报告了。过了几天破案了,作案人确是刘金国。但奇怪的是,刘金国没有受到法律追究,而学校派出所却监视、跟踪起我来。5月23日晚,派出所所长郝运等人对我审讯,强迫我写自己根本不知道的事情。他们还搜查了我的住所,将我借的自行车、影集、信件、作业本等都随意抄走了。5月24日,我乘火车去南方实习。在实习中途,学校派出所将我押回来继续审讯。我不明白我犯了什么罪?我受不了这样的刺激,精神有些失常,光脚到处跑。同学们见了,流下同情的眼泪,把我送到医院。可是,派出所所长郝运也去医院,继续找我了解情况,并说了一些不文明的话。8月25日晚,郝运让我去他办公室,我去后,他拉灭灯,我急喊下边有同学等我,他一听才拉开了灯。这期间,我们艺术系党支部代书记张顺清在同我谈话时,言谈举止也很不文明。
接待人员:这些情况你向学校领导反映了没有?
张俊英:反映了。但学校领导口头说要复查,可又把我的申诉信和揭发信转到郝运等人手中。郝运等人不但打击我,还对证人、我的女友苏福花刑讯逼供,将她非法拘禁11天,戴了7天手铐。在少数人的筹划下,给我强加了莫须有的罪名,致使山西大学在1985年9月18日对我作出开除学籍的决定。
接待人员:决定的内容是什么?
张俊英:一共有5条。有两条说我和一个农民、一个炊事员有男女关系,这完全是无中生有、恶意中伤。
有一条说我在1983年7月携带银元到广州黑市出售,买回走私电子表等物品,到雁北等地出售,从中获利。这是天大的冤枉。我到广州时没有银元可带,怎么能到黑市上去倒卖呢?我用钱在广州商店里公开买的电子表,怎么能算“走私表”?我长这么大还没去过雁北,怎么能跑到那里销售走私表呢?
第4条是说山西省电教馆的刘金国曾为我伪造过一个记者证。本来这件事与我无关,我也不清楚,怎么也成了我的错误呢?
第5条说我入学前与一个40多岁的男人同居过两个月。事实是,在我入学前,先参加了一个为期两个月的补习班。这期间,我与一位女同学同住在山西省体育馆美工办公室里,补习班的同学都知道,我怎么能同那个人同居两个月呢?
这5条内容,完全损害了我的名誉,使我不敢抬头。更令我气愤的是,学校给我的处分决定,却不与我本人见面,当然也没让我签字了。
接待人员:你找过有关部门吗?
张俊英:找了。先找学校,一位校领导说:“全校好几千名学生,一个人反映一个问题,我们哪有那么多时间接待;我们能不相信部下处理的事吗?你不服,可以去上访。”我痛苦极了,一个多月神志不清。在同学和朋友的护理和鼓励下,我开始走上社会,向省人大、省纪委、省信访局发出呼吁。这些单位的领导对我的申诉很重视。1986年2月,省上曾组织了一个调查组,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次调查没有结果。
1986年3月13日,我听说省委领导在忻州宾馆开会,便壮了胆子闯了进去。一位秘书听了我的申诉,说等了解情况后再作处理。我心里一片晴朗。一会儿,一个人训斥我:“谁让你进来的!万一首长出了事怎么办?”我心又凉了,拖着沉重的脚步离开了宾馆。此后,也听不到任何回音了。我又接着找那些职能部门,有的单位感到为难,好像他们有难言之处。我横了心,到繁峙县圭峰寺去出家,可寺里的师傅不收我。尘世厌倦我,佛门不收我,我绝望了,便于1986年7月12日,最后找了一次有关部门,然后冒雨来到太原迎泽公园湖边,失声痛哭。当我投湖自杀时,一下子被一中年男子拉住了,他规劝我要想开些。可我丝毫不感激他,因为他堵死了我的又一条路——虽不可取,却能永远解除痛苦……(哭)
接待人员:喝点水吧。
张俊英:(喝水)1986年8月,我鼓足了勇气,又到我县天台山天台寺要求出家当尼姑。我在大学学的美术专业,没想到竟惹得慧真师傅的高兴,她终于收我为弟子,取了法名灯莲。寺院里的生活虽然清苦、单调,但我觉得比在学校听恶言秽语、遭辱骂要好得多。我尽力控制自己,抛开往事,借助佛经忘掉一切。可是,尘世间未申的冤屈时时折磨着我,经文常常被我念错。
在几个月的寺院生活中,我不止一次地拜跪在佛菩萨的脚下祈祷,希望神灵发挥魔力,为我洗清冤屈。然而,菩萨并没有使我摆脱痛苦。我对生的价值开始怀疑,可又不想当一个屈死鬼,于是便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向党中央发出了呼救信。
我的呼救信和申诉材料受到了关注。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领导人先后作了批示,山西省委领导人也作了批示。1987年2月27日,中办、国办和当地的同志到寺里看望我,把我接下山;又帮助我的家在街面上经营个小百货店,让我暂时维持生活,等待调查结果。
1987年4月,山西省第二次组成了联合复查组。复查报告中指出:“山西大学开除张俊英一案应予纠正,对张本人妥善安置,并做好善后工作。”但对山西大学某些人为什么要陷害我,却没有回答。同时,对我的问题至今还没有解决。
附记:
听了张俊英的申诉后,我们走访了中央有关部门,得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对张俊英一案很重视,有几位领导同志都作过批示,指出“如情况属实,对违法乱纪者要严肃处理”。去年8月25日,他们还写报告,建议山西省委负责同志再过问一下此案,督促有关部门抓紧解决。去年12月28日,山西省委办公厅给中央有关部门写了“关于对张俊英被开除学籍问题的复查报告”。报告说:“根据复查情况,省教委认为:张俊英确有一定错误和问题,山西大学对张俊英的处理是有一定依据的,不存在有意制造冤、假、错案问题。但山西大学开除张俊英学籍处分过重,在办案过程中工作不细,所依据的5点主要错误事实,有的证据不足,不能认定或不好认定,有的主要责任不在张本人,应实事求是地予以纠正。”本报接待人员看了这个报告,感到有不少疑点和矛盾的地方。如:说张俊英有一定错误和问题,但却没有具体说明;既然处理是依据5条不能认定的事实,那么开除张俊英的学籍能仅仅说成是“处分过重”吗?
据了解,国务院领导同志今年2月2日对张案作了批示,“严肃查处,如果属于冤案,必须彻底平反,妥善处理”。山西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处理之中。
本报群众工作部来访接待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紧急呼吁

七万吨粮食找销路
我县粮库仓储能力只有八万吨。目前,每天各个粮库门前车水马龙,农民们冒着零下三十摄氏度的严寒,排队等着卖粮。现在我县粮库已收购了十二万吨玉米,加上去年三万吨陈粮,共超库容七万吨粮,把晾晒场地都堆满了。玉米的水分较高,不及时晾晒会发生霉烂。希望有关部门早日为我县七万吨粮找销路。
吉林大安县委宣传部
于希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焚烧假冒商品也有弊端
去年10月8日上午,我市工商局和市消费者协会焚烧一批收缴的假冒商品。一时间,市内人民广场上烈火熊熊,浓烟冲天。殊不知,这一正义之举很有必要,但也有几分弊端:焚烧物品时,火星灰尘随风乱舞,污染了空气和周围环境:无毒无害的酒瓶、罐头瓶、纸箱可以回收利用,何必无价值的毁掉呢?禁止销售假冒商品,一靠法律监督,二靠消费者识别。焚烧假冒商品不如在市内各大橱窗定期搞假冒商品展览;若假货积攒太多存放不下,可以掘地深埋,这是保护环境之举!
湖北襄樊市樊东医院 贾林伟 贾信德

第5版(读者来信)

商店整天开着电视机的做法不妥
在一些中小城镇商店卖电视机的柜台上,有的不分白天晚上,都开着电视机,有的甚至开着两三台,顾客看、营业员也看。此举是为了招揽顾客,还是为了方便营业员?我揣摸不透。不过这种做法有三点弊端是明摆着的:一是吸引那么多人围观,对商店的安全有影响;二是分散了营业员的注意力,不利于正常营业;三是日夜开放商品电视机,减少其使用寿命,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至于商店里开电视机的优点在哪里,我实在想不出来。
有顾客来选购电视机,试看是正常的。但我认为,商店不该整天开着电视机。
湖北老河口市文化局 王伟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建点“高级公厕”也无妨
去年12月2日你报第五版载文议论厦门花钱建“高级公厕”不对。本人不敢苟同。花点钱建一些为公众服务的“高级厕所”等设施,与不顾需要与否为个人和单位买进口轿车、盲目建高级宾馆、高级音乐喷泉之类的挥霍是不同的。有些地方建公厕敷衍了事,建成不久便不能用了,或因标准低,臭了一条街,这岂不更是浪费?!
我见过几个城市新建的一些“高级公厕”,在修建、装饰、使用、维护上,都一改过去的老方式,群众都说这是办了件好事。
“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方针应当坚持。但在具体经济活动中,应实事求是,不应采取机械的态度。建“高级公厕”是要多花点钱,但同那种一年建成,年年维修的低级公厕相比,算起总帐来,花钱可能还要省些。因此,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说建点“高级公厕”就是“乱花钱”,“比阔气”。何况,厦门既是经济特区,又是旅游观光的名胜之地,外国友人、海外侨胞、回乡寻根问祖的港、澳、台同胞,往来频繁,建点“高级公厕”,满足他们的需要,也是无可非议的。
湖南长沙市驻军
魏重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农村需要助产士
我们村每年都有婴儿降生,但村庄周围十里八村却很难找到一个合格的“助产士”,离乡卫生院也远,交通又不方便。村民们希望上级卫生单位能尽快帮我们村培养出合格的“助产士”。
黑龙江林甸县花园乡
富强村 付金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体育场馆应开放
据了解,上海市的一些体育场、馆,免费对社会开放,吸引了众多的业余体育活动爱好者。而我省兰州、天水、酒泉、张掖等市以及其他一些地方的体育场却总是铁将军把门。体育爱好者只得在楼区或路旁活动,很不安全。
希望我省各地体育场、馆对群众开放,也可适当收取一点管理费,增加收入。
甘肃兰州市 邢开第 孙玉宝 尹长军 陈 文

第5版(读者来信)

提高灭鼠药的效力
我今年74岁了,做点鼠药生意。我先后卖过我省大连化工实验厂生产的敌鼠钠盐、岫岩满族自治县综合厂生产的磷化锌、我县日用化工厂生产的灭鼠药。但据用户反映,这些灭鼠药没有什么效力。希望这些厂家能研究一下,灭鼠药无效的原因何在,并尽快改进。
辽宁开原县老城 五委一组 施光

第5版(读者来信)

吃喝者已补交餐费
你报去年12月16日第五版刊登《如此“现场办公”》的读者来信,经查,情况属实。
郑州铁路公安局4名干部已分别向分局党委、郑州铁路公安局作了检查;每人补交就餐费74.50元;公安局分别对这4名干部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郑州铁路公安局

第5版(读者来信)

克服缺点 做好工作 挽回损失
1987年11月25日,你报第五版刊登《玩忽职守,管理混乱,事故频仍,损失惨重》的读者来信,批评我社存在的问题。我们一致认为,读者的批评是中肯的,对我们的教育是深刻的。我们决心努力工作,克服缺点,挽回过去的损失,争取把今后的工作做好。
中共湖南省衡阳市
供销社委员会

第5版(读者来信)

用“酬谢费”诱惑客户
乃是我厂一挂靠户所为
你报去年十二月九日第五版刊登来信综述《光怪陆离的订货单》披露我总厂所属的振亚研造厂在征订治疗器的函件中,用付给“酬谢费”的办法,诱惑买方订货。经查,此事乃是我总厂一挂靠户王耀华所为。早在去年五月,我厂整顿挂靠户时,已停止挂靠户以本厂所属厂名发函订货。
我总厂将对当事人进一步调查,并报主管部门处理。
浙江苍南县
华侨工艺总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接受读者批评
完善规章制度
1987年11月25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读者来信《这哪像个获先进单位称号的机关》,对我单位的工作提出批评。这一批评是中肯的,也是及时的。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我单位纪律松弛,党的组织生活不正常,这主要是领导人的责任。我们准备认真检查以前的工作,制定出改进措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河北衡水地区文联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生活参谋

甲型肝炎的病症及预防
最近,本报收到一些读者来信,询问甲型肝炎的症状和如何预防的问题。为此,本报群众工作部信访组请教了北京第一传染病医院崔振宇专家等人。他们答复如下:
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所致的肠道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15天至40天。甲型肝炎病毒主要存在甲型肝炎病人的粪便中。甲型肝炎病人在发病前20天,直到黄疸消失后的头8天,粪便中都有甲型肝炎病毒。如果健康人接触了病人的粪便,或者接触了被病人粪便污染的食物、饮水生活用品等,都能传染上甲型肝炎。特别是病人处在潜伏期和发病初期,粪便排毒率最高,传染性也最强。而当谷丙转氨酶值达到高峰或黄疸出现后,粪便排毒明显减少,传染性减小。甲型肝炎病毒抵抗力很强,病毒可以通过病人的手污染各种生活用品,如餐具、脸盆、浴盆、毛巾、衣物等,健康人接触了这些用品,也可能被感染得病。
根据甲型肝炎病毒毒力的大小和人体免疫反应的强弱,病人的症状是多种多样的,一般可以分为:
隐性感染型。这种病人的体内感染了甲型肝炎病毒,但临床症状不明显,转氨酶、肝功能生化等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但血中可测到有抗甲型肝炎的特异性抗体。
无黄疸型。有甲型肝炎病人的症状,厌油、不想进食、乏力等,血中转氨酶和肝功能生化指标都不正常。但症状轻,时间短。
黄疸型。病人发病开始,就有发热、寒战、头痛、乏力等症状,类似感冒。大约三五天后,病人出现厌食、恶心、呕吐及上腹部疼痛,继而出现深色尿,浅色大便,眼黄,皮肤出现黄疸。二三周后,病人的黄疸逐渐退了,进入恢复期。
重症型。这种病人的黄疸逐渐加深,症状加重,病情进展迅速,乃致出现肝性脑病。这种病往往与病人继续从事重体力劳动或过度饮酒等诱因有关。
甲型肝炎如何预防呢?
预防的主要办法就是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主要措施如下:
饭前便后要洗手,切断粪便从手到口的传播途径。这点非常简单,但最为重要。不喝生水,不吃不清洁的食物,在肝炎流行期间不要吃生菜及凉拌食品。不用公用茶杯、餐具、牙具等。搞好食堂饮食卫生,加强炊事人员的健康管理。售饭时,炊事员必须做到生熟分开,货款分开。提倡分餐制,公用餐具应严格消毒。对疫区来人应进行检疫,对急性患者应隔离40天以上,主要是餐具隔离,常晒被褥。加强体育活动,增强身体素质,调整工作及生活节奏,防止过度疲劳。这对于预防肝炎也是十分重要的。密切接触甲型肝炎病人的健康者在10日内,注射丙种球蛋白有一定预防作用。但血液制品有被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可能,进口的制剂还有传染艾滋病的危险,使用时应当慎重。另外,对甲型肝炎病毒可采用以下药品消毒:3%的漂白粉;肝炎洗消液、过氧乙酸,按说明书使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难道非要等到出了事故才……
2月14日下午2时许,从成都开往隆昌县的317次临时快车缓缓驶进内江市豪志口火车站调换机车头。此时,一些由列车上下来的旅客一个接一个地爬上准备向站外驶去的机车头。这些人的行动如此从容、熟练,看来,这也非一日之功了。
固然,爬机车头的人违犯了铁路规章,他们为了少走几步路或其它什么原因,不惜拿生命当儿戏。但令人吃惊的是,我一直未见机车上、车站上有人出来干预和制止。从这一现象,可以看出这个中途小站的管理工作糟到如何程度了。难道非要等到出了事故,有关人员受到处分,才去采取措施?
四川内江市公安局 杨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