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宋汝棼就修改企业法作说明
企业法基本成熟建议通过实施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根据从各方面征集到的意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又作了修改。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上,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就对企业法草案的修改建议作了说明。
宋汝棼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1月6日发出关于公布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广泛征求意见的通知之后,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很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召开了各种类型的座谈会,收集整理了各方面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国家经委、国家体改委也联合召开了6次座谈会,听取了企业领导干部、有关部门和经济界、法律界专家的意见。许多报刊开辟了专栏,刊登了讨论意见。此外,还收到了许多来信。大家普遍认为,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是一部重要的基本法律。草案总结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对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法律规定,必将对深化改革起重要的促进作用。草案基本成熟,建议审议后尽快通过颁布施行。同时,对草案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
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会同国家经委、国家体改委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上的审议意见和各方面的意见,提出了修改意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于1988年2月29日和3月1日召开会议,对草案和修改意见进行了审议,同意提出了修改建议。
宋汝棼说,有些委员和工会组织、专家提出,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必须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经营者的管理权威同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相统一,本法应当对职工的地位和权利义务作出规定。因此,建议在总则中增加一条:“企业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并在第五章中增加两条:“职工有参加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利,有对企业的生产和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权利;有依法享受劳动保护、劳动保险、休息、休假和领取劳动报酬的权利;有向国家机关反映真实情况,对企业领导干部提出批评和控告的权利。女职工有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特殊劳动保护的权利。”“职工应当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从事劳动,遵守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保证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
他说,根据有的地方和部门的意见,建议将草案第七条修改为:“中国共产党在企业中的基层组织,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实行保证监督。”
宋汝棼说,根据有些委员和全国总工会的意见,建议在总则中增加一条:
“企业工会代表维护职工利益,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企业工会组织职工参加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协商对话。”
他说,根据团中央和有些地方的意见,建议在总则中增加一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企业中的基层组织依照团章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组织青年职工参加民主管理。”
宋汝棼说,有些委员和地方、部门、企业提出,草案规定了不得向企业摊派,是必要的,但应规定得更明确一些。因此建议在草案第三十一条中增加规定:“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任何机关和单位以任何方式要求企业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的,都属于摊派。”
他说,根据有些企业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在草案第二十五条中增加规定:“企业有权按照国务院规定与外商谈判并签订合同。”
宋汝棼说,有些地方、部门、企业和专家提出,本法对厂长的义务也应当作出规定。因此,建议增加规定:“厂长必须依靠职工群众履行本法规定的企业的各项义务,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的工作,执行职工代表大会依法作出的决定。”

第2版(经济)

高尚全在形势报告会上提出今后经济体制改革任务
深化改革让新体制渐居主导地位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孙勇、王延荣)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今天上午在形势报告会上说,经过几年的经济体制改革,目前我国已经进入新旧两种体制、两种机制、两种管理办法转换交替时期。今后我们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使新体制在整个经济中逐步上升到占主导地位,才能实现经济的合理运转和良性循环。
高尚全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1987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开始由浅层次改革向深层次改革转变并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改革挖掘了企业内部潜力,增加了供给,抑制了投资和消费需求,调整了结构,缓解了经济生活中的一些矛盾,促进了经济稳定增长,使全国的经济形势出现了比预料要好的局面。
高尚全在报告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目前我们也面临着一些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主要有:物价上升过多,但价格体系又非进一步改革不可;国民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还不合理;新旧两种体制并存,客观上矛盾和摩擦较多;以及商品经济有了初步发展,但必要的市场秩序还很不健全等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说明了改革是一个复杂、艰巨的过程。为了解决两种体制转换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矛盾,当前必须正确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
——推进改革与经济环境的关系。高尚全说,前几年曾有一种设想,改革只能在经济宽松的环境下推进。但宽松的经济环境是深化全面改革的结果而不是进行改革的前提。如果因为经济环境不宽松就不敢大胆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就会贻误时机,延缓改革的进程。
——稳定经济和深化改革的关系。稳定经济不能沿袭过去那种行政命令的老办法,必须用改革的办法来稳定经济。为此,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增加供给,另一方面要采取有力措施控制需求。而这两个方面的要求,只能通过深化改革才能实现。
——宏观调控与微观搞活的关系。从微观上讲,搞活企业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从宏观上讲,是最终建立起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新的经济运行机制。这里需要解决两个问题:要把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新经济体制;还要逐步建立起一个利益协调和利益制约的机制,从而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做到责、权、利相结合。
——利用国际市场和发展国内市场的关系。发展沿海地区外向型经济,参加国际经济大循环的战略设想是一个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但同时必须妥善处理好外销与内销、国际市场价格与国内市场价格、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之间的矛盾。
除此以外,还要处理好城市改革与农村改革的关系,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的关系。
在报告中,高尚全还指出了今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任务是,深化企业经营机制改革,搞好承包制的配套、完善、深化和发展,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增加社会供给。同时要改革投资体制,提高投资效益,适当抑制社会需求;改革物资体制,简化物资管理层次,继续发展生产资料市场;改革外贸体制,减轻国家财政平衡的压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搞好金融、财税体制改革,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稳定市场物价;加快住房制度改革。
今天的形势报告会由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联合主办,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李彦主持了报告会。14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第2版(经济)

项淳一就修改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作说明
合作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不受干涉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有关部门的意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草案又作了修改。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上,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就修改建议作了说明。
项淳一说,草案规定,“中国合作者的主管机关对合作企业负指导和帮助的责任,并且应当保障合作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广东、福建等省和有的中央部门指出,应当保障合作企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不受干涉,草案规定中国合作者的主管机关对合作企业负指导帮助的责任不够妥当。因此,建议修改为:“合作企业按照经批准的合作企业合同、章程进行经营管理活动。合作企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不受干涉。”
他说,草案规定,“合作企业应当设立董事会或者联合管理机构,按照合同或者章程的规定,决定企业的重大问题,并任命或者聘请总经理负责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总经理对董事会或者联合管理机构负责。”有的委员和广东、福建等省提出,应当规定合作企业的董事长可以由中国合作者担任,也可以由外国合作者担任。因此,建议修改为:“合作企业应当设立董事会或者联合管理机构,按照合作企业合同或者章程的规定,决定企业的重大问题。中外合作者的一方担任董事会的董事长、联合管理机构的主任的,由另一方担任副董事长、副主任。董事会或者联合管理机构可以决定任命或者聘请总经理负责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总经理对董事会或者联合管理机构负责。”

第2版(经济)

“老井”村有水了
杨文
影片《老井》上映后,作为《老井》影片的背景村——山西省左权县拐儿镇的石玉?村,忽然变成人们注意的热点。这个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滴水贵如油的贫困山村,如今的情况怎样呢?许多人想一睹庐山真面目。
“老井”村如今有水了!
石玉?村,位于革命老区左权县东南方的偏远山区,总共70户、380多口人。多少年来,农民起早搭黑在村周围的山坡坡上打下127眼井,眼眼全是干窟窿。农民白天下地,天一黑就放下手头的营生,挑上水桶跑到15里外的河沟去挑水,牛和驴常常干渴而死。村里成年男子中有大半是光棍汉,姑娘们像水土流失一样都嫁到平川的村庄去了,外村的女人又有谁肯来?许多人患了大骨节病、甲状腺病,直接影响了劳动生产,人均年收入还不足百元,也安不起电灯,农民哀叹这穷苦村。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县、镇干部多次到村里,和农民一起修起水窖。几年了,还是不能解决没电缺水的根本问题。1985年夏天,当西安电影制片厂导演吴天明风尘仆仆地上太行山选择外景时,一眼就相中了石玉?,定为电影《老井》的背景村。没过多久,摄制组大队人马便进村安营扎寨,昔日冷清荒凉的小山村顿时沸腾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人民日报》、《新民晚报》报道影片《老井》在石玉?村开拍的消息见报后,天津大港油田第七中学的700多名师生,从报纸上读到石玉?村贫苦落后的报道后,很快把节约的200多元零花钱汇到“老井”村,还捐赠了图书、钢笔、文具、衣服等给村里小学生,以表关怀之情。
尤其值得一书的是,山西省水利厅专门发出文件,要尽快解决石玉?村祖祖辈辈盼望的吃水问题。和顺县农民出身的水利专家常海明同志主动赶来,走遍了石玉?村的山山岭岭和沟沟洼洼,仔细勘察水源。村里组成的打井队,在常海明同志确定的水位点日夜奋战,去年金秋时节,地下水汩汩地冒了出来,“老井”村人手捧甘洌的泉水,奔走相告,喜泪盈眶,欢呼:“有水了,有水了!”
“老井”村也用上了电。1986年冬,左权县委、县人民政府派县电业局一位副局长带领扶贫工作组进村蹲点。为了早日让农民用上电,工作组筹集了5万元资金,选派技术人员进行勘察设计。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终于把电线架进了这个闭塞的僻远山村。去年4月18日,石玉?村第一次亮起电灯时,全村老少的脸都乐成了一朵花。

第2版(经济)

平原林业在我国迅速崛起
华北中原地区林木覆盖率已提高到10.7%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张玉林、赵德润)植树节前夕,林业部和华北、中原、华东、西南一些省份的林业专家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以大量生动的资料、图片和录相说明:平原林业作为一种产业经济正在我国广袤的原野上迅速崛起。它犹如一股春风,吹去了人们对森林资源日益萎缩的忧虑。
近几年,我国平原绿化发展很快。许多平原地区开始形成相当规模的林网、林带,生态环境和农牧业生产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华北、中原两个地区的422个县(市),已有156个达到林业部颁发的平原绿化标准。河南、山东等省发展农林间作,建设农田林网,突破了一个县甚至一个地区的界限,初步形成了点、网、带、片结合的农田防护林体系。一些过去靠国家调配木材的地区,实现了木材自给或半自给,有些林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我国平原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华北、中原地区已建设农田林网1.6亿亩,农林间作面积4765万亩,分别占耕地总面积的一半左右,林木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2%提高到10.7%。
各地新闻发布会介绍的情况,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共同规律:近几年平原林业迅速崛起的原因归纳为“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即优越的农村改革环境和政策环境,“地利”是指优厚的自然、经济和技术条件,“人和”则是指广大群众与领导的双重积极性。这中间,最重要的是农村改革带来的好政策。伴随着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平原地区普遍制定了新的措施,较好地解决了树木归谁所有及收益如何分配等农民最关心的问题。河南省的商丘地区、周口地区和江苏省的徐州市对集体和个人所有林木做出明确规定:实行木材议价出售、价格随行就市,给农民带来实惠,极大地调动了千家万户植树造林的积极性,3个地市的农田林网和农林间作连成一片,达到了平原绿化标准。
平原林业是在我国老林区森林资源走向“低谷”时期崛起的。长期以来,我国木材生产任务主要由东北、内蒙古、西南国有林区和南方集体林区承担,平原被列为木材销区,平均每年调进统配材约1400万立方米。随着平原地区林业的发展,过去靠老林区调拨木材的局面得到了扭转。安徽省淮北平原地区已拥有林木蓄积量1340万立方米,相当于全省总蓄积量的1/4,林木生长量达125万立方米,年生产木材63万立方米,占全省木材产量的30%,相当于国家调拨量的8倍。山东省平原地区森林面积占全省森林面积的23%,林木蓄积量却占全省的70%。尤其令人欣喜的是,林产品加工业蓬勃兴起,木材市场、加工厂、家具厂、条编厂以及各种果品制造厂遍及平原各地,经济效益比出售原材料增1至2倍。仅据安徽省太和县统计,木材市场就有85个,年成交额达168万元。全县16个木材加工厂,年加工木材6600立方米,产值达396万元,在繁荣农村经济和农民脱贫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2版(经济)

改进包装三年增收三十五亿元
盛树仁强调改进包装增加商品附加值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莫新元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包装大检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全国包装大检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经委副主任盛树仁表扬广东货包装好,许多商品的销售包装已接近国际水平,商品包装面貌焕然一新。他提出,重视包装,能够提高商品附加价值,在国际市场获得更大效益。
据了解,全国包装大检查活动开展三年以来,我国因改进包装减损增收累计达35亿元。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大宗产品,因采用了集装箱等新包装,破损率大大降低;化肥采用塑编袋包装后已基本上做到了无破损。22类重点产品的包装有了较大改进。但是,由于工农业总产值增加了,现在每年因包装不善造成的损失仍有140亿元,超过1983年统计的100亿元。全国包装大检查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不懈、继续挖潜堵漏,把包装不善造成的损失尽快减下来。
盛树仁介绍说,广东省的企业家在大力发展商品经济,扩大出口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一个企业家只有重视商品包装的改进和创新,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生产经营者,才能成为商品竞争的优胜者。为此,他们把很大一部分注意力集中到改进产品包装上,采用国际市场流行的设计款式精心改进商品的销售包装,同时提高包装的集装化程度,改进运输包装,使“广货”以崭新的面貌崛起于国内和国际市场上。据统计,近两年由于改进包装广东减损增收达2亿元。
盛树仁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广东的做法,大力做好商品包装的改进和创新工作。

第2版(经济)

注重市场信息 搞好优质服务
洞麻厂成为全省创汇大户
本报讯 到2月底,湖南岳阳市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出口创汇逾3000万美元,成为湖南省创汇大户。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是1985年底试车生产的。到现在已生产各种麻棉纱10800吨,麻棉布1948万米。这些产品已全部进入美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和香港地区。两年来,该厂的产值和利润分别达到3.06亿元和5633万元,等于为国家赚回半个“洞麻”厂。
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并采用新工艺新设备建设起来的“洞麻”厂,是个现代化的大型企业,该厂把目标紧紧盯住国际市场,以其优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赢得外商的信誉。
去年10月,在广州的秋交会上,一位外商提出要一种棉麻交织布,该厂从设计到交货,仅用了10天时间,外商十分满意,当即订下480多万米的合同,核人民币近400万元。
(谭宪)

第2版(经济)

北京郑州铁路局支援春耕春播
本报讯 北京铁路局在农村春耕春播来临之际,保质保量地加快农用物资运输速度,近两个月,仅运输化肥、农药就达80万吨;农业机具、农副土特产品20万吨。在运输紧张之中,该局千方百计为农用物资开绿灯,根据需要与可能,组织一些直达快运列车,仅今年头两个月,就组织了去7个省市的10多趟农用物资直达快运列车,运输物资3万多吨。
郑州铁路局货运部门的广大职工,到2月底已运送的农机、化肥、农药、饲料、种子、树苗、耕畜达5万多车,比去年同期增加11万吨,没有发生春耕支农物资的积压现象。
(叶仲文 鹿金有)

第2版(经济)

五湖四海生意人云集拉萨八角街
据新华社拉萨3月5日电 (记者卓玛、安措)拉萨的八角街几天来 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同时也招来了五湖四海的生意人。
据拉萨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在1公里多长的八角街上,有执照的商贩共520户,其中外省商户就有250多户。来自浙江、甘肃、青海、四川、江苏、河南、河北等地的回、汉族商人,主要经营服装、缝纫、木工、小百货、饮食、修理等。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商人则出售一些土特产,如杏干、葡萄干等。
拉萨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说,内地商贩云集拉萨,活跃了封闭的拉萨市场,方便了藏族群众的生活。各族同胞和睦相处,团结互助,过节过年还互相拜年,关系融洽。

第2版(经济)

一步一层天 一年一个样
苏州照相机总厂深化改革攻难点
本报讯 记者万贵生报道:近3年来,苏州照相机总厂在深化改革中,不断攻克难点,一步一层天,一年一个样。1987年产量由1985年的5万架猛增到14万架,实现利润200万元,比1986年增长82%,提前两个月完成承包计划。
去年初,苏州照相机总厂分析了照相机行业的生产和市场销售情况后,敏锐地察觉到:我国照相机销售黄金时期已经到来。要使企业腾飞,就应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失时机地扩大产量。厂长王一凡果断决策:1987年虎丘牌相机由1986年的7.7万架扩大到14万架。面对劳力不足的不利条件,王一凡决定将竞争机制引入企业内部,大刀阔斧地从体制、生产和经营上进行改革。首先,对原有28个管理职能部门和生产车间进行了调整,撤并了11个部门和车间,成立以产品划分的事业部制,明确并下放了新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经营销售三项权力;对中层干部实行聘任制,将产品质量、费用、安全、效益等各项指标挂钩承包考核,并按经济合同完成的好坏进行奖金分配;同时,还给中层干部下放了奖金分配权、对班组长的任免权、职工违纪处分权和调配权。
与此同时,厂领导在全厂职工中推行满负荷工作法,突破原来以考核工时定额为主的考核办法,将月产量总工时分解到各生产车间、班组、个人,对个人考核引进了作业计划工时的概念,工作效率大大提高。1987年,全员劳动生产率比1986年提高61%,全厂有200多名职工提前2至6个月跨进1988年。

第2版(经济)

铜川改进名优烟供应办法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龙年正月初一至初三,陕西省铜川市烟草专卖局拿出130件、32个品种的名优卷烟和进口烟,在7个销售点上拆条按盒出售给城乡消费者。购烟的数万居民看到国家牌价的名优香烟直接与群众见面,无不交口称赞。
号称“煤城”的铜川市,烟草行业实行专卖体制之前,卷烟市场混乱,多头批发达45户之多。1986年7月市烟草专卖局成立以来,通过全面整顿,卷烟的批发站、点只保留了11家,全部纳入专卖销售计划之内。这个专卖局除加强检查卷烟市场外,为了防止少数人套购名优烟、进口烟,然后高价出售,还制定了五条批发供应办法:由市专卖局业务科实行一支笔审批;任何人不能以批发价向单位和个人批发卷烟;个人用烟一个品种不得超过3条,两个品种不得超过5条;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凭介绍信购烟,喜庆用烟凭结婚证;进口烟不得超过2条,并记下单位及个人姓名。采取上述措施,缓解了名优烟的批供矛盾,也堵塞了某些人利用职权套购的不法活动。

第2版(经济)

第十四届中国地毯交易会开幕
本报讯 第十四届中国地毯出口交易会,已于三月二日在河北省涿州市东方地毯贸易中心开幕。
参加这届地毯交易会的有五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名外商和三十一个出口口岸的一百多名内宾。河西地毯总厂生产的东方毯和金丝挂毯受到客商欢迎。
(高粮)

第2版(经济)

上海电冰箱厂给维修点扩权
本报讯上海电冰箱厂最近在整顿维修网点的基础上,决定对验收合格的维修点予以扩权,维修点对维修过程中遇到的某些问题可以按照厂方有关规定直接拍板处理,不必像过去那样动辄向厂方请示,以便最大限度地缩短解决用户问题的时间。厂方要求各维修点做到:对市内用户报修,三天内上门解决;对边远地区的用户报修,一周内需给予明确答复,并尽快派人前往解决;不论用户是否在本维修点投保,或冰箱已超保修期,均应热情接受用户的送修、咨询、监督和投诉,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康群)

第2版(经济)

高温高压电站阀门通过鉴定
本报讯 开封高压阀门厂积极吸收消化引进技术,两年内研制生产出十四个系列五十种规格的高温高压电站用阀门,能满足三十万至六十万千瓦电站的建设和生产需要。国内专家以及试用该阀门的电厂认为,产品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日前已通过部级鉴定。
(洋中冰)

第2版(经济)

一种服装去油污机问世
本报讯 油污是服装加工业一大害。北京力达缝制设备公司最近向服装行业推出一个新产品:FX—1型高级服装去油污机。它是一种主要为服装行业生产线配套的清洗设备,清洗后不留痕迹、不损伤物料、不会使被洗涤处退色。
(李兴洲)

第2版(经济)

上海服装研究所青年时装设计师陈珊华擅长设计女装。1985年,她的作品在巴黎时装博览会上获得一等奖;去年,她设计的红黑相间礼服作为我国首次参加巴黎时装节的表演服,获纺织部颁发的一等奖。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