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在完善承包制上下大力气
本报评论员
配套、完善、深化、发展企业承包制,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今年经济工作必须抓好的四件大事之一。新春伊始,正当承包制在全国更大面积生根、开花之际,国务院发布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暂行条例》,这对于承包制的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使之在企业改革以至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无疑将收到“插秧的雨,行船的风”一般的积极效果。
去年春天以来,承包制从企业改革多种思路的分析、比较中被优选出来,重新成为搞活企业、深化改革的一种主导模式,表现出中国人民这一伟大创造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但是,我们也应承认,承包制确实存在着一些如理论界指出的不够规范、不够科学的地方。例如,发包主体、承包主体谁更合适,承包基数、递增比例讨价还价,负盈容易、负亏很难等等。现在,作为九年多企业改革历史经验科学总结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暂行条例》,对承包制的上述弱点和不足,提出了既在理论上站得住,又在实践中行得通的一系列具体规定和解决办法,相信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企业,都会以欢迎的态度、喜悦的心情,认真地学习研究、贯彻执行。
当前,配套、完善、深化、发展承包制的形势很好。这不仅表现为国有企业中已有80%实行了承包经营,广大企业经营者和理论工作者正一道研究解决承包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而且表现为今年第一个月全国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实现利税与上缴利税比去年同时增长15.8%和10.4%,其中承包制推行得好的吉林、河北、黑龙江等15个省、区,实现利润增长竟在30%以上。但是,面对大好形势,我们各级领导同志,还需清醒头脑,集中精力,精心指导。这样才能保证承包制健康地发展,使它在普遍推行中不“串味”、不“变形”、不“走调”。例如不宜提那些带有“大轰大嗡”、“一刀切”味道的口号和指标,主观地规定“今年必须有多少个企业实行承包”,“承包必须在哪一天搞完”,这样做实际效果不一定好。不应忘记,承包制并非深化企业改革的唯一形式,一些企业搞租赁经营、资产经营、股份经营效果不错,应该支持、鼓励他们继续搞好。
又如,完善承包制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变短期承包为较长期承包。这涉及到一些承包合同条款的调整,一定要按《暂行条例》的规定协商解决,切不可不经过法定程序和发包方、承包方的一致同意,就擅自修改、终止或废除承包合同。领导部门和领导同志注意维护承包合同的严肃性和政策的稳定性,这一点十分重要。
还有,在承包中引进竞争机制,这是完善承包制的一项重点工程。但是,实行竞争承包并非没有阻力。有的发包方囿于部门利益甚至个人私利,抬出种种理由,不愿意实行招标承包;实在推拖不过去,就事先圈定投标者范围,搞“内定”中标人。还有个别地方,以实行招标承包为借口,随意中止原来的承包合同,把不顺自己心意的经营者赶下台去。凡此种种,既不能真正打破“一对一”谈判僵局,也不能使承包基数和增长比例客观、合理,更不利于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脱颖而出。对这些妨碍实行竞争承包和败坏竞争承包声誉的情况,各地区各部门似应引起充分注意。

第2版(经济)

工业企业与金融商业科研交通部门“联姻”多
江苏涌现一批新型企业集团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廖原报道:在改革中涌现出来的企业集团,近年来在江苏又有新发展。除工业企业组建的大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企业集团外,又涌现出一批工业企业与金融、商业、外贸、物资、科研、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的新型联合体。目前全省各种类型的企业集团390余个,在经济发展中居举足轻重的地位。企业集团发展较快的苏州、无锡、常州等市,企业集团的工业产值已占到预算内工业总产值的40%以上。
它的主要特点是:
——企业集团的联系范围不断扩大。围绕“龙头”产品,企业集团的范围前伸后延到产品设计、科研、开发和物资、金融、运输、销售、外贸等方面。他们到省外原料基地发展企业集团成员,以弥补本省资源的不足;到经济特区设立“窗口”,发展到国外办厂。目前,无锡市的39家企业集团,有10家集团的出口创汇额占本集团总产值的60%以上,其中太平洋色织集团的产品100%出口。
——股份集团开始出现,常州“金狮”自行车、苏州“香雪海”电冰箱、“长城”电风扇等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以资金、设备、劳力以及专利、商标等作价投股,盈利按股分红,“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实现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提供了新途径。
——军、民企业联合,促进了双方同步发展。不少原来部属大厂通过与民用企业联合,组建企业集团,既充分发挥了这些企业的潜力,又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由100多家军工、民用企业和大专院校、研究所组成的“熊猫”电子集团,1987年的“熊猫”电视机产量由1986年的90万台增加到150万台。
——大批乡镇企业跻身企业集团,推动了乡镇企业的发展和提高。许多乡镇企业参加企业集团后,在大企业的帮助下,上品种、上质量、上水平,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第2版(经济)

租赁台上为何“原班人马”?
新华社记者 顾万明
在哈尔滨市,近年来搭起了企业租赁的“戏台”,但细细一看,台上站的都是“原班人马”。人们把这样的租赁现象视为“翻牌租赁”。
最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哈尔滨市去年实行租赁的200多家小型企业中,绝大多数是由原厂长中标承租的。以全市租赁面最大的轻工业局系统为例,全局133户租赁企业没有一户由外系统的竞争者承租,系统内竞争者中标承租的不足10户,其余120多户企业都由原厂长承租。
出现“翻牌租赁”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不少企业的主管部门对租赁进行了不适当的行政干预,强令要求让原厂长中标承租。他们的理由是“原厂长对企业比较熟悉”。此外,由于一些配套措施未能跟上来,也使竞争未能充分展开。哈尔滨市轻工业局租赁企业之初,有南通、大连等城市的技术人员前来投标,但由于人事、组织关系、户口等一系列问题解决不了,这些投标者未等竞争便退缩而去。
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搞租赁经营当然不排斥原厂长中标的可能性,但搞“翻牌租赁”的弊病却是明显的:租赁的基数利润、租金大多定得较低,租赁者不费劲就可以得一大块利益,亏了国家和企业,肥了个人。要改变“翻牌租赁”,必须展开充分竞争,减少企业主管部门的行政干预。此外还要有一系列配套措施,保证租赁中竞争的实施。

第2版(经济)

技术资金人才配套上山下乡
陕西加快开发贫困山区
本报西安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省在加快贫困山区的开发中制订10条优惠政策,鼓励技术、资金、人才配套扶持,以帮助陕南、陕北和其他贫困山区的农民尽快脱贫致富。
陕西省107个县(市、区)中,74个县财政困难,69个县地处山区,按国家规定的标准,其中34个属于贫困县。陕西省政府针对以上情况,决定制订政策,从技术、资金、人才上给予重点扶持。其主要内容是:
——打破常规,不撒胡椒面。扶贫资金由过去按贫困人口平均分配,改为按生产项目、经济效益、脱贫速度择优扶持。优先安排投资少、见效快、效益好的种植、养殖、加工、服务项目。各贫困县有权对各种专项资金按项目择优安排使用。
——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和科研单位科技扶贫。支持科技人员到贫困山区承包、兴办、指导发展多种经营。承包人员的收入同承包项目的经济效益挂钩。
——城乡的单位和个人,在贫困山区投资建设多种经营商品基地,其产品除国家限制经营的品种外,允许多渠道经营,实行谁投资、谁经营、谁得利。
——为开发贫困山区引进、繁育多种经营优良品种的项目,优先安排贴息贷款。并鼓励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利用房前屋后零星空地和荒地发展规模养殖业。在宅院内发展商品种植业、养殖业的,银行和信用合作社优先安排贴息贷款。
——贫困山区的多种经营产品,国家规定限价和合同订购的品种,规定保护价,并按合同收购。其他品种价格放开,随行就市。

第2版(经济)

清理资产划分归属工作在城镇集体企业中展开
据新华社上海3月4日电 (记者陈雅妮)记者从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城镇集体经济第五次网络会议上获悉,作为深化集体经济改革的重要步骤,“清理资产、划分归属”的工作正在全国各地的城镇集体企业中普遍展开。
由于多年来套用国营企业的管理制度、核算形式和分配办法,使本应是民办、民有、民管的集体经济,变成仅仅有“集体所有”的名义,而无现实所有权的“二国营”经济。产权的模糊不仅窒息了集体经济应有的活力,也使集体企业经营机制的改革难以深入。从去年上半年以来,北京、石家庄、沈阳、哈尔滨等一些城市的集体经济管理部门把理顺财产关系作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着手将集体企业的财产按其资金来源,分别划清不同归属,迈开了集体经济真正企业化的关键一步。

第2版(经济)

遵义地区户办企业逾八万个
全区户办企业年总产值达3.3亿元
本报讯 记者潘帝都报道:贵州省遵义地区大力扶持发展户办企业,成效显著。全区现有户办企业8.1万多个,年总产值3.3亿元,占全区乡镇企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户办企业已成为全区农村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一支生力军。
近年来,随着农村改革的逐步深入,生产力的大解放,全区农村出现了大批急待转移的剩余劳力。遵义地委、行署及时作出决策,把发展户办企业、联户办企业作为重点来抓,并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地委、行署明确宣布,对户办企业的雇工人数不予限制;在经营上允许采取各种形式,只要不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业都可以经营;允许推行多种分配形式。同时,要求各主管部门和科技部门要积极地为户办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管理服务。
由于政策、措施得力,遵义地区户办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去年户办企业比1986年猛增了近2万个。现在,全区户办企业已占乡镇企业总数的93.9%;户办企业安排的劳动力达15.27万人,占乡镇企业安排劳力总数的71.48%。

第2版(经济)

蚌埠卷烟将东渡日本
本报讯 记者赵希龙报道:安徽蚌埠卷烟厂的丹健混合型安全香烟,以独有的风姿赢得了海外消费者的青睐。继在东南亚及香港、台湾市场行销后,今年又将东渡日本。
新近签订的一份中日贸易合同表明,今年将有20210标准箱丹健安全卷烟进入日本市场,可为国家创汇近200万美元。
“丹健”所含成份选自我国唐代古方,较普通香烟有害化学物质含量减少。

第2版(经济)

城乡建设系统建筑业安全生产会议要求
两年改进安全施工面貌
新华社南京3月4日电 今天在扬州市结束的全国城乡建设系统建筑业安全生产会议,要求各地建筑施工部门切实加强管理,改进工艺技术,完善安全立法,力争在今明两年内使建筑安全生产出现一个新面貌。
会议要求各地建筑领导部门和施工单位加强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各级领导决不能为了追求产值和经济效益而忽视安全生产。加强行业劳动安全监察工作。各级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建立建筑行业劳动安全监察机构,运用行政的、法律的和经济的手段,统一对本市和进入本市的所有建筑施工队伍实施安全监察。尤其要加强对农村建筑队的安全管理,严格进行农村建筑队的资质审查。进入国营施工企业分包工程的农村建筑队,不得越级承包。总包单位与农村建筑队在签订分包施工合同时,必须明确双方的安全责任。农村建筑队也应配备一定的专职或兼职安全人员。进一步完善安全立法工作,逐步实现安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会议决定成立全国建筑安全标准化委员会,逐步拟定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方面的标准系列。

第2版(经济)

洛阳轴承厂实行出口代理制好处多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国际商报记者林桂华、新华社记者张毅)洛阳轴承厂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轴承生产基地。一九八○年这个厂被批准为扩大外贸自主权试点企业,实行产品出口代理制,有了对外谈判、报价、签约权,但同时也要承担质量、亏损、资金占压等风险。这个厂的总经济师徐稼成对记者说,实行代理制八年,工厂得到了五大好处:
一是把企业推向国际市场第一线,对国外客户要求、市场需求摸得透,提高了企业的应变能力。据统计,这个厂出口创汇约占全国轴承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十八。目前,他们生产的轴承已出口到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了一批稳定的客户。二是因出口产品质量反馈快,有助于迅速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一九八○年以来,这个厂出口的轴承,没有发生过索赔事件。三是工厂直接和国外客户谈判,不通过中间商,产品卖价比较好。四是实行代理制,承担了亏损风险,迫使企业加强经营管理,出口效益不断提高。从一九八六年起,该厂外销不如内销的状况开始改变。五是培养出一支懂外语、具备外贸和轴承专业知识的外贸队伍。

第2版(经济)

建行北京市分行节约资金三亿多元
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加强对基本建设资金的管理和监督,积极支持建筑业的招标、投标等改革,去年共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3亿多元。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去年加强了对工程概、预算的审查,共核减和制止各种不合理开支2.2亿元。在他们的建议下,去年首都有13个项目停建、缓建,压缩投资8733万元。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国际机床和通用设备展览在京开幕
本报讯 国际机床和通用机械设备展览会4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95家公司展出了各种机床及机械加工中心、测试仪表、气动与液压系统等设备。展出面积5000多平方米,展出期间还将举行11项技术座谈。 (赵雪英)

第2版(经济)

就金融机构代客户办理外汇买卖管理规定
外汇管理局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就发布《金融机构代客户办理即期和远期外汇买卖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答本报记者问。
问:为什么当前要发布这个规定?
答: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往来一般使用外国货币结算。在浮动汇率制度下,由于各国之间的经济发展和国际收支的不平衡,通货膨胀的差异,外国货币的汇率经常波动。进出口贸易从成交到结算,对外借款从借入到清偿,都需要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在此期间如遇汇率剧烈波动,有些从事对外经济贸易往来的企业就会遭受经济损失。这两年来美元汇率不断下跌,日元、西德马克汇率相对上升,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了困难和风险,他们要求金融机构开办即期和远期外汇买卖业务,帮助他们防范汇率风险。这个规定就是应此要求而产生的。它是放宽外汇管理的一项措施。
问:金融机构代客户买卖即期和远期外汇,对外贸体制改革和沿海地区对外经济发展有什么作用?
答:今年我国将加快和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对外贸易承包经营责任制。沿海地区经济实施“两头在外,大进大出”,参加国际大循环的发展战略。各地方都将在自负盈亏的基础上,放开经营,加强经济核算,发展对外贸易。可是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动荡不定,汇率波动频繁,要加强经济核算,做到自负盈亏,除必须密切注意国际货币汇率的变动和趋势,进行分析和预测外,还应采取必要的避免汇率风险的防范措施。金融机构代客户买卖即期和远期外汇,就为他们防范汇率风险提供条件,使外贸经营企业和生产出口商品的企业能够核算成本,保障其预计的利润。《规定》的公布,有利于外贸体制改革和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
问:哪些金融机构可以代客户办理即期和远期外汇买卖业务?
答:经营这种外汇交易的金融机构须有广泛的代理行关系,信誉卓著,信息网络完善,并要有经验丰富的交易人员等。中国银行是国家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也是国际上大银行,可以代客户买卖即期和远期外汇。其他经批准经营外汇业务的专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具备条件的,经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后,也可经营此项业务。
问:客户买卖即期和远期外汇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金融机构代客户买卖即期和远期外汇的目的是固定进出口贸易(包括其他对外经济活动)成本、保本和有利于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不允许客户用来搞投机活动。凡请金融机构代办的,需提供对外签订的贸易合同或其他经济协议,没有的不予办理。

第2版(经济)

金融机构代客户办理即期和远期外汇买卖管理规定
(1987年12月13日国务院批准)
(1988年3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
第一条 为了防范汇率风险,稳定进出口贸易(包括其他对外经济活动)成本,开展即期和远期外汇买卖业务,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中国银行可以接受中国境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及其他单位(以下简称客户)的委托,代理买卖即期和远期外汇。
其他金融机构经营前款规定的业务,须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外汇买卖系指各种可兑换货币之间的买卖。
第四条 客户委托中国银行或者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其他金融机构(以下简称指定的金融机构)代理买卖即期和远期外汇,须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或者其分局批准,但下列两种情况除外:
(一)获准经营外汇业务的专业银行和金融机构以及外商投资企业,对其自有和自筹的外汇资金,可以自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买卖即期或者远期外汇,也可以委托指定的金融机构代理买卖;
(二)前项规定以外的其他客户向中国境内外筹借的现汇和获准接受的捐赠外汇,经批准在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开户存储现汇的,可凭其对外签订的贸易合同或者其他经济协议径行委托指定的金融机构代理买卖即期或者远期外汇。
第五条 买卖即期和远期外汇必须坚持自愿原则。
第六条 指定的金融机构代理客户买卖即期和远期外汇,应当以客户对外签订的贸易合同或者其他经济协议为依据,但代理经营外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和外商投资企业买卖的除外。
第七条 指定的金融机构受客户委托代办即期和远期外汇买卖时,客户应当提供履约担保。履约担保可以使用外汇额度抵押,也可以使用现汇预交履约保证金。
使用外汇额度进行抵押担保的,必须同时提供由开户银行出具的等值人民币保函。
使用外汇额度提前结成现汇预交履约保证金的,仅限于结成美元。
第八条 客户办理远期外汇买卖时,应当按照第六条规定向当地外汇管理部门提交申请书和贸易合同或者经济协议的副本,经外汇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后,凭外汇管理部门的批件委托指定的金融机构代购远期外汇。
第九条 使用外汇额度提前结汇预交履约保证金的,由外汇管理部门在客户开出的外汇额度支付通知书上签注日期、盖章并扣减用汇指标。同城客户必须在签注之日后的三个工作日(异地客户在七个工作日)内买成美元存入指定的金融机构的“专项保证金存款”账户。
使用外汇额度抵押方式的,外汇管理部门应将客户用于抵押的外汇额度过户到指定的金融机构的外汇额度帐户。
委托代办期权业务的,只能使用外汇额度抵押担保,但成交时需付的期权保险费可以提前结成现汇。
第十条 指定的金融机构代办即期和远期外汇买卖时,凡客户使用外汇额度提前结汇和预交远期外汇买卖履约保证金的,必须通过“专项保证金存款”帐户进行核算。但客户使用原持有的现汇预交远期外汇买卖履约保证金的,仍通过“存入保证金”帐户进行核算。
第十一条 进口付汇晚于交割期时,使用外汇额度提前结成现汇的,指定的金融机构应将交割所得的货币头寸复入“专项保证金存款”帐户暂存;使用原持有的现汇的,指定的金融机构应将交割所得的货币头寸复存入“存入保证金”帐户。
第十二条 本规定由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十三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2版(经济)

这位老人是山东省寿光县候镇仉家村89岁的老艺人仉成芝。他扎制龙有70年的经验了。龙年来到,仉成芝老人仍满腔热情扎制龙。他说“龙是我们民族的象征,愿龙带着我们农民的祝愿,高高飞起”。
  袁伟摄

第2版(经济)

打破地区封锁 互相取长补短
辽宁中部七城市经济合作成果喜人
据新华社沈阳电 被经济界称为“东方鲁尔”的辽宁中部七城市经济群,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协作,使各城市的个体优势逐渐向群体优势转化。1987年,辽中七城市共实现经济技术协作项目1016项,由此新增产值62900万元,利税6574万元。
由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铁岭、丹东、辽阳七市参加的这一经济技术协作联合体,自1984年成立以来,已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他们打破地区封锁,互相取长补短,优化组合,闯出了一条“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新路子。
辽宁中部七城市在地理上相互毗邻,经济上各有特色。以前,由于条块分割,来往甚少。经济改革使他们从封闭式的经济活动中摆脱出来,成为密切的经济合作伙伴。由各市政府职能部门联合组建的29个行业联合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提高了综合经济效益。例如在交通运输方面,七城市交通协作委员会广泛开展了公路联运和多种经营等业务,使综合运输能力大为提高。几年来,七城市间共开辟客货联运线路624条,其中客运日发班车1747次,零担货运能力月均930多吨。
城市间的经济技术协作,也推动了企业间的跨地区、跨行业的横向联合。鞍钢、本钢等大型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组成的企业集团,对推动城市群体经济的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以本钢为依托,由锦西钢管厂、沈阳焊管总厂等12家企业组成焊管企业集团后,由于原料有了保证,焊管产量迅速翻番。去年,这个集团的产量占到全国焊管总产量的1/3。抚顺市不锈钢制品公司、辽宁餐具厂等5家企业组成出口创汇企业集团后,出口创汇能力大为提高。据统计,1987年这个城市群中共涌现出类似企业集团5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