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快经济向外向型转变
国务院批准上海搞大进大出
同意实行财政基数包干一定五年不变
本报上海电 国务院最近已原则批准上海市《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上海经济向外向型转变的报告》,同意上海实行财政基数包干,一定五年不变。
去年年底,赵紫阳、姚依林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来沪视察工作,指出上海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克服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向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转变过程中出现的暂时困难,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步伐。
国务院在《批复》中指出:当前,上海经济的发展正处于重要的转折时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上海经济向外向型转变,不断增强国际竞争能力,搞大进大出,是实现上海经济发展战略,改造、振兴上海的根本途径。《批复》要求,上海市要按照经济发展战略的目标和要求,充分利用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加快经济发展,在工作中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少搞非生产性项目,把积累的资金集中用于生产。

第1版(要闻)

我国细胞工程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控制外植体形成性器官首获成功
陆文梁的重大成果为工厂化生产种子开辟道路
本报北京3月3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陆文梁用风信子的花被切块做外植体实验材料,在控制植物形态发生方面连获三项重要成果:一、直接培养出大量花芽;二、直接培养出大量雄蕊、胚珠;三、使雄蕊、胚珠在培养基上发育成熟。这些成果今天在北京经有关方面多位著名专家评审,被确认它使我国控制形态发生的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人类很早就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既然一根柳树枝条、一片秋海棠叶栽种之后就可以长成一棵柳树、一株海棠,那么植物的一块组织、一个体细胞、一粒花粉能不能培养成一株植物呢?如果能的话,那么植物新品种的培育、种苗的繁殖等,就可以在工厂里进行了。这种设想在1902年被德国植物学家概括到世界上第一篇关于组织培养的论文里。此后,许多国家的生物学家都积极地投入了细胞和组织培养的研究工作,并由此而发展出细胞工程、遗传工程等生物技术。所谓组织培养,就是将植物体的某一部分切成小块,将这种组织块接种到无菌容器中事先配制好的培养液或培养基上,形成新的组织、器官和植株。接种后的组织块叫“外植体”,用人工的方法控制外植体在培养基上生长出植物的某种器官,如根、茎、叶、花等,叫新形成物。目前国际上,在繁殖园林观赏植物、蔬菜、果树、森林树种和特种经济作物等方面,组织培养技术已成为植物商业生产中追求快速获利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是,已有的技术基本上只属于人工控制下的无性繁殖范畴。人工控制外植体直接并同时形成大量雌雄性器官,在国际上尚无成功的先例。陆文梁的研究成果,恰恰在这方面为组织培养运用于有性繁殖开创了一个新领域。
陆文梁现年51岁,1963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生物系。他的上述第一项成果是1986年在国内取得的,该项成果的论文公诸于世后,应日本学研植物工学研究所的邀请,他于1987年1月去日本工作。在为时一年的赴日研究期间,他先用4个月的时间重复了上项研究,而后分别两次用4个月的时间获取了后两项研究成果。他已于1987年底回国。目前,陆文梁的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分别被日、美的科学报刊报道,他希望今后在国内对这项研究结果进行公开介绍,使这项研究结果很快地用于其它研究领域。这些科研成果的重要意义,主要在于它使植物通过组织培养进行有性繁殖成为可能,而且这个研究系统有可能成为工厂化生产种子的一个模型。
(附图片)
图为在风信子外植体上直接形成的大量胚珠。

第1版(要闻)

“无私奉献的模范指导员”
中央军委授予柴金良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今天发布命令,授予沈阳军区某部炮兵连原政治指导员柴金良烈士以“无私奉献的模范指导员”荣誉称号。
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的命令说,柴金良同志是四川省隆昌县人,1954年出生,1975年入伍,1977年入党,历任司务长、副指导员、指导员。1987年4月,柴金良同志随部队到大庆参加石化总厂乙烯二期工程建设。9月23日5时许,他组织战士在灌注腈纶污水处理沉淀池的施工中,地方工程队一辆运送混凝土的翻斗车,意外滑入由脚手杆支撑、距池底3.6米高的人工作业台。在作业台即将坍塌的一瞬间,他从6米外的安全地带奋不顾身地冲向险区,推开身处险境的战士,又把站在翻斗车前的一名地方干部拉到自己身后。这时,作业台塌落,两名战士和一名地方干部脱险,柴金良却被翻斗车砸在沉淀池底,壮烈牺牲。
中央军委的命令指出,柴金良同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勇于献身的一生。入伍前,他就是一位积极上进的好青年,曾被县、乡评为先进生产者、优秀团员、学雷锋积极分子。入伍后,他牢记我军宗旨,多次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奋力救护人民群众和战友的生命安全,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他热爱部队,以连为家,尽职尽责,刻苦钻研新时期基层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被师、团树为模范指导员、基层干部标兵。他忠于党的事业,处处以身作则,与全连同志团结奋斗,努力工作,使连队全面建设取得显著成绩,被军、师树为“教育训练先进连”、“后勤建设标兵连”等,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各一次。
命令指出,柴金良同志是人民的好儿子,是我军优秀的基层政治工作干部,是广大干部战士的楷模。中央军委号召全军同志都要向他学习。

第1版(要闻)

以“三包一挂”为主要内容
鞍钢对国家实行承包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杨天文)记者从冶金部获悉,国务院最近批准了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国家经委、财政部关于鞍钢对国家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报告。
鞍钢承包为期九年,从1987年到1995年。主要承包内容为“三包一挂”。
一包上交利税,确保国家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以1986年鞍钢上交利税7.7亿元为基数,从1987年起每年递增3%。这样,“七五”期间鞍钢将上交利税84.8亿元,比“六五”期间增加18.3亿元;“八五”期间上交104.3亿元,比“七五”期间又增加19.5亿元。其余所得利税全留给企业,主要用于技术改造和扩建。
二包技术改造和国家批准的扩建计划。1995年前,利用外资完成增产200万吨钢和50万吨无缝钢管的计划,形成年产钢1000万吨的规模,80%的钢材要按国际标准生产。
三包产出包干方案中所承担的指令性计划。从1989年开始,以1988年指令性计划为基数,递增部分保量不保价,即上交国家的钢材数量要保证,但价格可放开,所需生产条件由鞍钢自行解决。
一挂就是实行职工工资总额与实现利税挂钩浮动。企业实现利税每增长1%,工资总额增长0.8%。企业职工的物质利益同劳动成果、企业经济效益紧密结合。
鞍钢承包方案还明确规定了国家应承担的职责。鞍钢按指令性计划生产的钢材所需的生产条件,国家负责安排;扩建资金发生困难时,国家在贷款方面给予照顾。
冶金工业部负责人指出,鞍钢这个特大型钢铁企业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标志着我国钢铁企业在深化改革、改善经营机制、实现所有权同经营权适当分离方面迈出新的一步。

第1版(要闻)

工业用油卖给消费者食用引起舆论强烈不满
陕西省政府要求重新从严查处
本报西安3月3日电 《陕西日报》记者荀元虎、本报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果品茶叶副食公司和西安市油脂公司将工业用油卖给消费者食用一事在本报公开披露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陕西省政府为此要求重新从严查处。
连日来,群众纷纷打电话或写信给政府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强烈要求依法查处这一危害人民身心健康、毫无职业道德的违法行为。2月25日《人民日报》和《陕西日报》披露的当天,省长侯宗宾当即批示:“记者作了调查写的报道,发挥了新闻监督作用。我们应当欢迎,有错误就应当批评处理,不能回避;省供销社和西安市要严肃对待,公开处理。”西安市市长袁正中对此事也很重视,要求“市政府各部门都要从中吸取教训,绝不允许再发生影响人民健康的事情。”陕西省消费者协会负责人指出,这种明知故犯的作法,严重触犯了食品卫生法,应依法查处。
据了解,去年9月下旬,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就有35名职工联名写信给中央领导,反映已有人吃了这种毛豆油后,出现了明显的中毒症状,要求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国务院领导对此极为重视,已派出由卫生部牵头有商业部、外贸部和监察部参加的调查组赴广东等地进行调查。这次报纸公开披露后,调查组的同志又专程从广东赶到西安进行调查。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市油脂公司的上级主管部门,在报纸未公开披露前,态度暧昧,迟迟不予处理,公开揭露后,仅对几位当事人作出行政警告、降职、记过和扣发全年奖金等处理意见。省政府办公厅指出:这样“处理偏轻”。“检查也是轻描淡写的”,要求重新从严查处。

第1版(要闻)

李鹏胡启立会见优秀技术人员
赞扬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取得可喜成果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卓培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等领导同志,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全国厂矿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表彰会议的部分代表。
李鹏、胡启立以及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同“讲比”竞赛活动的18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一一握手问好,赞扬这项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赞扬它为改革的顺利进行、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起到了推动作用。
李鹏在会见后同代表们座谈的时候说,1982年,党中央明确提出了“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党的十三大上,中央进一步强调要把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放在首位,这在当前深入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中有突出的意义。改革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一要搞活经济机制,二要促进科技进步,使生产力得到高速度发展。
李鹏指出,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是不断完善提高的过程,需要工程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做大量艰苦的工作。企业要维持简单再生产,进而要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也需要技术进步。工程技术人员还要与工人相结合,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要注意发挥工人的聪明才智。工程技术成果也要得到生产实践的检验。
胡启立首先向在座的代表和工作在全国厂矿第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表示敬意。他认为,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已经取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方面的可喜成果,在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涌现出了一批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希望这项活动能继续开展下去。
李鹏、胡启立希望,全社会都要重视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要理解他们,宣传他们的成绩。这对两个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第1版(要闻)

湖南国际经济开发公司恢复经理负责制
省委组织部宣布撤销公司党组成立企业党组织
本报长沙电 本报记者吴兴华、湖南电视台记者黄河清、袁四庆报道:最近,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纠正湖南国际经济开发公司随意改变经理负责制的错误作法。
湖南国际经济开发公司是为了适应对外开放,于1984年成立的。这个公司成立时,国家经贸部就明确批复,这个公司实行经理负责制。1986年,该公司总经理程立仁面对业务量不断扩大、人员增加的局面,为了加强公司的思想政治工作,主动要求省委组织部给公司派一名党组书记。这年年底,省委派李定坤同志到这个公司任党组书记。
李定坤同志到这个公司后,就逐步改变了这个公司的经理负责制。他在去年6月2日公司干部会上宣布:“今后,公司重大问题由党组决定。”他还先后在公司党组会、办公会、职工会上宣布,今后公司重大问题由党组决定;公司是否实行经理负责制,还要重新向省里报批;今后,公司的人事权由党组决定。李定坤对记者说,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发现总经理有的事做得不对头。把公司的权力交给总经理,他不放心。李定坤同志的这些言论和作法,在该公司内部造成了混乱,引起了大部分职工的反感。
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于今年元月纠正了这个公司随意改变经理负责制的错误作法;经省委同意,省委组织部宣布撤销中共湖南国际经济开发公司党组,公司应按企业性质,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成立相应的党组织;帮助这个公司恢复了经理负责制。

第1版(要闻)

中央爱委会卫生部联合发出通知
四月七日为“世界无烟日”
要求各地积极开展劝阻吸烟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卫生部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围绕“世界无烟日”积极开展劝阻吸烟活动的通知。
通知说,为了把控制吸烟活动引向深入,使人类免遭吸烟之害,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今年4月7日为第一个“世界无烟日”,并以此作为该组织成立40周年的纪念日。“世界无烟日”的基本内容是:告诫人们吸烟有害健康,必须加以控制;呼吁全世界所有的吸烟者在4月7日这一天,主动停止或放弃吸烟;呼吁烟草推销单位和个人,在这一天自愿停止公开销售活动和各种烟草广告宣传。
吸烟有害健康,这一事实已为当今世界各国所瞩目。我国对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世界无烟日”的倡导表示积极支持和响应。
通知要求城乡各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劝阻吸烟活动。采取限制性措施,在会议室、车船、文体活动等公共场所,特别是儿童活动场所禁止吸烟,保护不吸烟者的权益。积极开展戒烟活动,努力降低吸烟率,大力提倡互不敬烟的风气。特别要加强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教育。
通知强调医疗卫生人员要带头不吸烟和戒烟,医疗卫生单位要率先成为不吸烟单位,做控制吸烟的表率。各级健康宣教部门要加强对“世界无烟日”活动的指导和效果评价,及时总结经验,借以把控制吸烟的工作长期深入地开展下去。

第1版(要闻)

不要把协商对话庸俗化
本报评论员
赵紫阳同志在十三大报告中提出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受到极其广泛的欢迎。一时间,对话成了热门话题。很多地区,很多部门,很多单位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对话。人们呼唤对话,参与对话,议论对话,表现出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强烈渴望和满腔热情,同时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积极的建议。本报接到大量读者来信来稿,称赞的同时,对那些似是而非的协商对话也发表了一些意见:
——“为对话而对话”。某些地方,一哄而起的倾向有所露头,由于准备不充分,大都流于形式。或者水分太大,干货不多,答非所问,虚应故事;或者事先定调划框,拟好稿子,届时一问一答,煞有介事,群众不客气地讥为“花架子”,“对口词”。更有甚者,个别单位一个月内把大家拉来对话不下十次,开头还有话可说,后来就相对默然了,把严肃的事儿弄得挺尴尬。
——“对话是个筐,啥都往里装”。装进“筐”里的有:传达精神、研究问题、汇报工作、布置任务、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等,似乎沾上了对话边儿,就能身价百倍。
——“官腔、官话、官架”。人下来了,架子没放下来,一言堂的作风总改不了。结果,对话成了训话。被“对”的一方呼吁:“人相对,还要话衷肠”。
——纠缠于鸡毛蒜皮的小事。
一位读者来信指出:任何美好的事物一经附庸风雅,就会失去本来面目,流于形式,走向庸俗化。这不只是他一个人的担心。以上种种现象,足证此言绝非杞人之忧。
社会协商对话起步伊始,尚不成熟,出点问题在所难免。解决问题最好的时机在它的萌发状态。目前正当其时。为了使这个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新生儿健康发育,有必要进一步认清它的目的和原则。
赵紫阳同志在十三大报告中讲得很明确:“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的基本原则,是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提高领导机关活动的开放程度,重大情况让人民知道,重大问题经人民讨论。”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提高领导机关政治活动的透明度,增加人民知政、议政、参政、监政权,真正使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不仅在国体上、而且在政体上享有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是当务之急。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它的意义,定会在领导机关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上,在强化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和群众的参与意识上,在减少不正之风、克服官僚主义上得到越来越有说服力的体现。因此,一切违背民主公开的原则、真诚平等的原则、实事求是的原则的作法,和社会协商对话制度是背道而驰的。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正处于探索时期。如果说,如何大力拓展现有对话渠道,充分发挥现代传播工具的作用是我们探索的一个方面;那么,另一方面就应该抓住在试点的基础上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以保证人民群众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权利落到实处。哪些重大的事情,通过什么样的形式,让人民群众知道;哪些重大的决策,通过什么样的形式,让人民群众参加讨论;哪些问题,必须在什么范围、什么层次上征得人民的同意后,才能作出决定,用制度明确下来,事情就好办了。只有如此,才能有效地防止一哄而起、一哄而落的形式主义,才能使社会协商对话不受或少受其他因素的干扰。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忘记,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首要一条。

第1版(要闻)

抽水蓄能电站在广东兴建
本报广州电 最近,国务院正式批准在广东省从化县境内建设我国第一座高水头、大容量的广州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是当代水电建设上的一项先进技术。它是利用电力系统负荷低谷时间的电量,将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待电力系统负荷高峰时,再利用这部分水发电,变系统低谷富余的廉价电力为系统高峰紧缺的优质电力。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由广东省政府、国家水电部、核工业部合资建设,近日已组成了联营公司。这电站与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同步进行、同步投产。 (梁兆明 张绪森)

第1版(要闻)

首都知名人士龙年展望调查表明
普遍主张深化改革加快开放
认为新闻改革关键是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本报北京3月3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政治体制改革已成为今年我国改革的热点。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于春节前举行的“首都知名人士龙年展望”民意调查今天揭晓,通过对200名访问对象的答卷进行全面分析后得出以上这一结论。占总数73.5%的被访问者相信:今年我国的政治形势将好于去年。
这些首都知名人士中,具有高级职称者占73%,行政级别为司局级的占41%,部或部级以上的占34.5%。其中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中顾委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民主党派领导成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举行这样高层次的民意调查在我国还是首次。
在就我国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列出的16个方面中,这些知名人士的答卷中以下5项名列前茅:党风和社会风气、政治体制改革、健全法制、市场供应与物价、经济体制改革。
党风和社会风气问题以及市场供应与物价问题被普遍认为是今年改革的两大难点,采取措施消除这两大难点已成为改革和社会发展必然的迫切要求,而根本出路则普遍认为还在于深化改革,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关于对外开放,200名访问对象中,认为应“加快步伐,适应新的形势”的占68%,认为应“保持原有步伐,巩固现有成果”的占26%,认为应“放慢步伐,消除不良影响”的占4.5%,还有的未表态。
就我国政治体制改革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列举的10个方面,这些知名人士们的回答居于前列的依次是:党政分开迈开切实步伐;提高政务与决策的公开化程度;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发挥人大和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尽快实行国家公务员制度,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进行新闻改革,发挥新闻工具的舆论监督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具有一定社会地位的首都知名人士中62%对我国新闻舆论工作状况不满。多数人认为,新闻媒介反映群众呼声太少,特别是为群众参政议政提供的机会和版面太少;新闻媒介未能主动积极地批评和监督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和工作。
当前新闻改革的关键在哪里?知名人士列举的前5位工作是:充分发挥新闻工具的舆论监督作用,搞好批评报道;制定新闻法,扩大新闻单位的自主权;改善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贯彻新闻工作要更加开放的方针,使新闻工具成为社会协商对话的重要渠道;加强新闻职业道德教育,克服新闻界的不正之风。
知名人士还对我国新闻舆论宣传作了基本评价,认为“坚持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两个基本点”的,占65.5%;认为“僵化保守”的占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