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面积360万平方公里涉及2.2亿人口
陇兰经济带进入联合开发阶段
东西部取长补短资源地理优势将变为出口创汇优势
据新华社郑州3月30日电 (记者刘葵华 赵德润)我国跨度最大的陇兰经济带,已由研讨、咨询、运筹、决策,转向联合开发,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新阶段。
陇兰经济带包括苏北、鲁南、淮北、河南、陕西、晋东南、甘肃、宁夏、青海、新疆,面积360万平方公里,人口2.2亿。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近百种,其中有一半的储量居全国之首。陇兰经济带各省区的农牧业资源和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全国现有12个商品粮基地,这里占4个;这里棉花产量约占全国40%左右。
改革和开放,给陇兰经济带来新的生机。从连云港到新疆,从各级决策机关到基层,越来越多的人不是坐等国家投资,而是积极地从各方面发掘自我开发的能力,实行多层次、多门类、多形式的横向联合。去年12月,在著名经济学家马洪、童大林的支持下,由连云港、郑州、西安三市发起,经济带上各地、市、州的代表在西安成立陇兰经济研究促进会。
陇兰经济带上的横向联合,显示出以下特点:
——东部与西部取长补短,互通有无。1985年以来,东部地区同西部及中原地区已签订了相当数量的横向联合意向协议书和几百个联营合同,其主要内容是东部出人才、技术、资金,联合开发西部和中原地区的丰富资源,建立各种原料和燃料基地;有的通过联合生产、共同开发、产品扩散、技术转让等形式改造和加强西部地区的轻纺工业和加工工业,有的使一部分工业逐步向原料基地或燃料动力基地转移。
——以东西口岸为窗口,以腹地为依托,变资源、地理优势为出口创汇优势。现在,这条经济带上,各地、市、州对外经济贸易机构已率先联合起来,共同发展对外贸易。1987年6月起,它们已开展业务洽谈,共商对外贸易的具体计划。各单位及所属专业公司提供的需求商品达270多种,可供出口的商品达590多种。
——靠联合的力量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目前,陇兰经济带各旅游城市已建起国营、中外合资、个体经营的各类旅游饭店近60家,总床位近2万张,约占全国总床位的20%。

第1版(要闻)

政协会议开始大会发言 委员登台坦率发表政见
新闻改革教师地位发展经济等为主要话题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邹爱国)开幕一周的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今天进入大会发言阶段。有7名委员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就国家大事发表政见。
1600多名委员听了他们的发言。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先念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听这些发言时,有的用红铅笔在讲稿上划出着重标记,有的带头为发言者鼓掌。
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受孙晓村、刘昆水委员委托,首先走上讲台,就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发表他们的看法。随即,《人民政协报》副总编辑张西洛代表《新民晚报》社社长赵超构发言。当张西洛讲到新闻工作必须改革,要保护新闻工作者行使合法的新闻自由的权利,使敢说话的新闻工作者不受非法的干涉和打击时,场上响起热烈掌声。
全国教育工会顾问方明、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在联合发言中,就制定教师法,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发出呼吁。他们所谈到的也是这次会上委员们在分组讨论中反映强烈的问题。方明说:“教师危机,实际是教育危机、民族危机。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他们建议加紧制定教育法,把提高教师的待遇,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纳入依法办事的轨道。
接着,经叔平、邹仁鋆、王孝涛、徐之河4位委员先后发言。他们有的谈立足国内面向世界,抓住时机发展经济;有的建议发展科技要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结合起来;有的提出要以法管药,造福于民;有的就进一步改革企业管理体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召开大会让委员们登台议政,是上届全国政协时开始的。据了解,本次会议期间将举行4次大会发言,预定有30多名委员在大会上发表政见。
大会执行主席方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王光英、王恩茂主持了今天的大会。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常务主席王任重、阎明复、谷牧、杨静仁、康克清、钱昌照、周培源、邓兆祥、赵朴初、屈武、马文瑞、刘靖基、钱学森、钱伟长、胡绳、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秘书长周绍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本届联大主席
指出中国对有利世界和平的事都支持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说,“凡是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事,中国都支持。”
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联合国大会第42届会议主席彼得·弗洛林一行。在谈到即将召开的联合国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一事时,李鹏重申了中国的这一立场。
李鹏说,中国注意到在42届联大期间世界形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东西方关系有所缓和,和平力量在发展。但是,战争的威胁并没有消除。
他说,即使美苏签署削减50%的进攻性战略核武器的条约,它们两家还拥有能毁灭世界多次的核武器,仍然威胁着世界和平。他说,为了持久和平,世界人民还需要作很大的努力。
李鹏还赞扬了联合国组织和本届联大为解决世界上的热点问题所进行的积极努力。他希望联合国组织和联合国大会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弗洛林说,本届联大对国际形势的转变和美苏会谈的进程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说,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不仅是美苏两个大国的事情,而且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事情。他认为,为了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应该加强国际合作,增进谅解。

第1版(要闻)

北京市府办公厅答复人大会议解决日用品供应紧张已有措施
本报讯 北京市一些市民向正在召开的七届人大会议反映了火柴、肥皂、卫生纸的供应陡然紧张起来,一些商店已经脱销的情况。一些人大代表在会上提出了这个问题。很快,这些信息通过大会秘书处信访组传达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办公厅立即研究,做出答复。
3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专门给大会写了书面报告,说明已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3月中旬以来,北京市火柴、肥皂、卫生纸销售出现了异常情况,主要是因洗衣粉按国家有关规定调价后,社会上传说上述三种商品也要涨价,造成了部分群众的紧张心理。
北京市火柴正常供应,日销量为1000件左右,3月下旬以来,每天增加投放500—600件,仍不能满足市场需要。
肥皂主要是本市生产的“灯塔”牌供应紧张,其他肥皂有货供应,但销量大,库存急剧下降。
卫生纸全市生产厂家直接向零售商店供货,每日30吨,基本可以满足市场正常供应。
为了进一步安排好市场,做好全国人代会期间的首都市场供应工作,北京市有关部门对火柴、肥皂、卫生纸的产销采取以下措施:
一、千方百计组织好生产,火柴已由日产900件增加到1200件,卫生纸商业部门已拿出部分库存供应市场,肥皂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增加生产。
二、商业部门组织好外埠货源,已从哈尔滨市联系调入火柴400件,从济南市调入肥皂10万箱。
三、增加市场投放量,对确定的125个肥皂、火柴销售点和53个卫生纸销售点,力争做到天天有货,不脱销。对个人购买数量适当限制,不准卖大号。 (常辛)

第1版(要闻)

作为人大代表在小组会发表意见
赵紫阳强调吃要适合国情
建议引导消费建立有中国特色食物结构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徐小萍、李志高)中共中央总书记、全国人大代表赵紫阳建议引导全国人民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食物消费结构,并把它作为一项基本国策。
赵紫阳是今天上午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的讨论会上提出这一建议的。
赵紫阳说,作为北京市选出的人民代表,我也想发表一个意见,谈一个值得引起重视的问题。李鹏代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由于受到人均粮食占有量的制约,不可能大幅度增加肉、禽、蛋等动物食品的供应,食物结构必须适应我国的国情。这确实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食物结构对整个国家的发展和建设有着极大的关系。
赵紫阳说,我们中国最重要的国情是人口多,土地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大力发展农业,到本世纪末,全国粮食生产能够达到5亿吨就了不起了。到那时全国人口如果能够控制在12.5亿,平均每人粮食占有量也只能比现在稍多一点。这对我们解决全国人民吃的问题是个极大的制约因素。他说,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人民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随着生产的发展,逐步提高我国人民的食物消费水平是十分必要的。但要避免食物的超前消费,超越农业的负担能力。我国的食物消费政策,既要从营养学的角度,保证人民健康的需要和身体素质的逐步增强,又要考虑到我国的国情,有利于保持我国历史上形成的以素食为主的优良膳食传统。
赵紫阳说,5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食物消费水平迅速提高,食物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明显的特征是动物性食品的比重迅速增长。据有关部门分析统计,目前我国城乡居民从膳食中摄取的营养素,已超过发展中国家和亚洲的平均水平。食品消费增长速度超过了农业增长速度。赵紫阳说,据有关专家测算,像现在这样发展下去,到本世纪末,人均肉食量将增加一倍,人均需用粮将达到500多公斤。那时的粮食总产量将远不能满足这一需要。
他说,目前中国人民的消费正在由温饱型向小康型过渡。现在着手研究和解决这个问题还来得及。50年代我国曾经否定控制人口和实行计划生育的必要性,因此造成了人口迅速膨胀的后果。在引导食物结构问题上,我们要避免类似的失误,要及早注意。赵紫阳说,计划生育工作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我们既然能在最难办的计划生育工作中取得举世公认的成绩,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在食物消费结构方面进行正确的引导?赵紫阳认为:应当把引导消费、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食物消费结构提高到与计划生育同样高的战略地位,也就是说,要把它们作为两项基本国策坚持下去。
在引用了营养专家们提供的一系列数字后,赵紫阳说,中国可以在大力发展农业的基础上建立科学的、符合营养学标准的食物消费结构。
赵紫阳说,西方国家不少学者指出,生活富裕以后的畸型消费,有可能导致糖尿病、肥胖症及高血压病的高发病率。我们不应走这条老路。
赵紫阳认为,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食物消费结构,不能靠行政的办法,而应当把这个问题提到各级政府面前,并让全国人民讨论。还要利用价格政策加以引导,例如要使鸡肉、兔肉比猪肉便宜,鼓励人们吃鸡肉、兔肉。这种引导是最重要的。同时要拓宽生活费用开支的范围,例如增加智力投资,增加文化消费,鼓励购买住宅等,使生活费用不要过于集中到吃的方面。

第1版(要闻)

海南将设立外资银行
据新华社消息 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将在海南设立分行,成为在海南第一家外资银行。此外,还有日本三菱银行。法国里昂银行、国际商业信贷银行等二十多家外资银行分别派人或来函与中国人民银行海南分行联系,商谈在海南设立营业机构。

第1版(要闻)

1983、1984年度国库券还本付息号码抽签确定
新华社南京3月30日电 (记者魏辅政)今天上午,财政部在南京市隆重举行1983、1984年度国库券还本付息抽签大会,确定了此年度还本付息的国库券数字号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1983、1984年度国库券条例的规定,1 983、1984年发行的国库券应分别从1988年起至1992年止、1989年起至1993年止,分5年作5次偿还。今天的大会通过抽签的方式,把这两年国库券的还本付息号码全部抽出,现公布如下:
1983年国库券今后5年每年应还本的国库券末尾一位数字号码:
1988年还本的号码:4和3
1989年还本的号码:8和9
1990年还本的号码:6和0
1991年还本的号码:7和5
1992年还本的号码:1和2
1984年国库券今后5年每年应还本的国库券末尾一位数字号码:
1989年还本的号码:7和2
1990年还本的号码:4和9
1991年还本的号码:8和0
1992年还本的号码:3和1
1993年还本的号码:5和6
根据财政部1983、1984年国库券还本付息办法规定,每年7月1日至9月30日为国库券还本兑付期,单位购买的国库券不兑付现金,一律通过开户银行转帐支付。个人购买的,一律凭券支付现金。持有国库券的个人,可将自己的国库券号码最后一位数字与今天摇出的各年中签国库券号码核对,对上哪一年的号码,就在哪一年到各地银行领取本息。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手记

只有一部《红高粱》还不够
作为一名电影演员,我能出席第七届全国政协会议,这自然让我产生了一种使命感,产生了一种有节制的权力感。也许同我的职业不无关系,我关心的问题依然是电影,尤其是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沟通的问题。
这些年,在银幕上我扮演过多个角色,有的受到过观众的好评,也因此获得过一些荣誉。但是,我始终是不满足的。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我可以直率地回答:我希望赢得更多的观众,这当然不止于大陆的观众,还包括港、澳、台湾的观众以及世界各国的观众。
中国电影经过近十年的复兴,已经初步赢得了与世界上同行平等对话的位置,《红高粱》与《老井》的得奖就是一个明证。可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泱泱大国,电影事业的发展依旧是不尽人意的。旧体制的束缚,创作人员的素质偏低,缺乏进取与创新意识,这些都影响着中国电影向世界影坛的进军。
近几天,我就要启程去法国,应邀参加高蒙公司为《末代皇后》举办的首映式,中国影片能为这家世界著名的法国电影公司所接受,这无疑是一个进步。但是,我的心情还是很不平静,《末代皇后》虽然在巴西、叙利亚先后获得过最佳影片奖、最佳女演员奖,却还未能进入到更有影响的其它电影节中得奖。由此,我想到了意大利人拍摄的《末代皇帝》。题材相近,为什么我们的影片就不能在世界上赢得更多的观众?为什么一个外国人拍摄的中国题材就能造成这样巨大的反响?什么时候才能使中国电影真正令人刮目相看呢?只有一部《红高粱》是不够的!
本文作者潘虹为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峨眉电影制片厂演员。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写

和紫阳同志一起讨论
——人大北京代表联组会侧记
本报记者 张书政 杨振武
“紫阳同志来了!”
3月30日上午8点40分,北京代表团联组会会场顿时活跃起来。代表们争着上前和紫阳同志握手、问好。
“我是来报到的。现在,我作为北京市选出的人民代表,来参加小组会讨论。”紫阳同志边说边坐下来,主持会议的同志请代表们发言。
和总书记一起讨论,共议国家大事,代表们心情都很激动。大家都想借此机会把心里话和群众的嘱托当面讲给紫阳同志听。
发言开始了。
68岁的北大教授朱德熙说:“紫阳同志,我反映一个问题,现在教育经费紧张,北大生物课作试验,过去是用狗,狗涨价了,用兔子,现在兔子又涨价,只好用青蛙。这样下去,怎么得了!”老教授一席话,引起代表们的共鸣。
清华大学女副教授傅克诚、北师大教授罗里波等相继反映,现在高校为缓解经费紧张,开展有偿社会服务,但人们对此认识不一,议论纷纷。
这时,代表们在小组会上就这一问题各抒己见,议论风生。忽然,一位代表提出:“还是听听紫阳同志的意见吧!”
紫阳同志笑了笑,高兴地说:“高等院校通过社会服务增加一些收入,缓和经费紧张状况,改善知识分子待遇,一是需要,二是有可能。势在必行。这件事是新事物,总要通过实践、积累经验的过程。通过实践,兴利除弊,而不能因噎废食。”
总书记话音刚落,一个穿着蓝上衣的代表站起来,“我说几句,我叫胡大鹏,是个个体户。”紫阳同志翻着代表花名册,查找这位代表的名字,胡大鹏立即说:“就在您的名字下面,挨着您呐!”紫阳同志对他笑了笑。
这位56岁的个体修理户在发言中呼吁:“现在,社会上有些人把个体户和‘倒爷’混为一谈,这是不公正的。全国有22.5万家个体户,希望各界要分清什么是‘倒爷’,什么是个体户,什么是合法经营,什么是非法经营。”
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站起来插话:“据我调查,北京市个体户成为‘倒爷’的不到1%,绝大多数是为发展首都经济尽力的。”他们的发言引起一片热烈的掌声,紫阳同志也鼓了掌。
著名的电视体育节目解说员、中央电视台主任播音员宋世雄是个活跃分子。他向紫阳同志建议,要搞好改革开放,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他十分风趣地说:“刚才主持会议的同志提出,昨天发过言的代表今天上午暂不发言,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思想束缚。总书记来了,谁不想说几句呢?”他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几点意见,最后,还向紫阳同志提了个要求:“希望能够解说一场总书记打高尔夫球的体育节目。”代表们都鼓掌,表示赞同。
发言者一个接一个。北京市计算中心总工程师李会元、北京儿童医院院长胡亚美、北京十一中学教师王碧霖等对专业职称评定工作提出不少意见,紫阳同志听得很认真。李会元问道:“总书记,这些意见,平时您能听到吗?听到的话,有这么尖锐吗?”
这时,会场一下子沉寂下来。李会元感到自己的问话是否有失检点,因为太激动,可能有些唐突。人们的目光都投向总书记。大家看到,紫阳同志毫不介意,笑着回答:“听到一些反映,但正、反两方面的意见都有。”
著名作家杨沫、著名演员于是之等代表发言后,一位农民代表大嗓门地说道:“总书记,我们农民有个愿望,就是希望中央在农业上有个长期稳定的政策。我提议,同意这个意见的,请鼓掌!”会场上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
小组会开得生动活泼。时间不早了,主持会议的同志请紫阳同志作个发言。紫阳同志面带微笑地说:“这次人大小组会讨论很热烈,发言很踊跃,对李鹏等同志的报告,除了赞成外,还提了不少修改意见。相信大会会尽可能地把大家的意见吸收进来。”他还谈到,党风问题、物价问题、教育问题、知识分子问题和农业问题,是这次会议提得比较集中的议题。会后,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些问题会更加重视,将会采取或落实已经确定的措施,使这些问题尽可能解决得好一些。接着,紫阳同志就“食物结构必须适应我国的国情”问题作了发言。
散会了,代表们边走边议论。北京重型电机厂厂长柯昌棠对记者说:“今天这个小组会开得很舒心,很开心,很可心。我们和总书记一起无拘无束地讨论,真感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是人民的代表。”
(附图片)
赵紫阳参加北京市代表团小组讨论会时为与会者签名。
中新社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