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控制吸烟要从小抓起
据对全国50万人吸烟情况的抽样调查,15岁以上的人有1/3吸烟,其中大中学生吸烟者占22.5%,在一些地区还有不少小学生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已成公论。青少年吸烟害处更大。从生理上讲,这是因为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阶段,身体各部分脏器尚未发育成熟,对各种有害物质的抵抗力比较弱。烟雾中的有害物质通过呼吸系统容易被吸收。有调查表明,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早死率就越高。从心理上讲,青少年处在求知欲强的黄金时期,需要有充沛的精力去学习。吸烟则可分散人的这种精力或使之衰退。道理很简单,一是烟雾中的尼古丁可导致人对烟成瘾;二是大量一氧化碳随烟雾进入人体后可在血液中与氧气争夺血红蛋白而使氧气输送能力下降,组织供氧不足。由于人的大脑对氧气的需要量很大,对缺氧又很敏感,因而烟吸多了轻者表现为精力不集中,重者可出现头昏头痛现象。根据对一些中学的调查,吸烟的学生,成绩普遍较差,其中不少人还沾染上一些不良品行。这种现象,必须引起社会、学校和家庭的重视。
控制吸烟是一项难度较大并带有移风易俗性质的社会工作。要从根本上控制吸烟,必须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其中一个关键性环节,就是从小抓起。
从小抓控制吸烟有三个有利条件。一是针对性强。据对50万人吸烟情况抽样调查,71.8%的男性吸烟者在15至24岁期间开始吸第一口烟;二是由于经济上的原因以及学校和社会的压力,青少年的绝大多数不吸烟,即便吸也吸得很少,而且其中多数属于模仿性质,尚未发展到成瘾程度;三是这部分人可塑性大,善于模仿正反两方面的行为。他们既容易受吸烟行为(特别是同伴的吸烟行为)的诱惑,也容易接受吸烟有害健康的科学道理。因此,在这个期间不失时机地进行宣传教育,既有针对性,也容易收到好的效果。每一位家长、老师以及关心青少年成长的人士,都应当把控制青少年吸烟的工作看成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从小就对他们进行吸烟有害的教育,提高他们抵制吸烟影响的“免疫力”。同时还要尽量不在孩子面前吸烟,以避免“榜样”的诱导作用。中小学校在这方面应该做出更多的努力,严禁学生吸烟。
最近,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部为了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把今年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的倡导,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各地围绕“世界无烟日”这个主题,于4月6日至8日在城乡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和劝阻吸烟的活动,特别提到要加强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教育,呼吁家长和老师不在孩子和学生面前吸烟。中国少年报和中国儿童报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发起“孩子劝阻吸烟”真人真事有奖征文活动。希望这些活动能对我国控制吸烟工作产生影响。
青少年是下个世纪的主人,如果我们紧紧抓住控制青少年吸烟这一环节,通过多方努力,使他们从小到大保持不吸烟,那么到下个世纪,中国控制吸烟、提倡戒烟工作就会大见成效。
中央爱卫会办公室 彭通才

第5版(读者来信)

卫生部长的期望
2月13日,卫生部长陈敏章给我们少先队写信,希望我们积极参加4月7日的“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陈部长在信中说:“如果全中国所有的少年儿童都能从小就养成良好的卫生意识和习惯,则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可以有大幅度的提高。”新年前夕,陈敏章部长曾给我们寄来了精美的贺年片,他在贺信中说:“移风易俗是很不容易的,不仅要懂道理,而且要有毅力,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抽烟这种习惯,对自己的健康,对别人的健康都不利,但在农村相当普遍,城市也不少”,“青少年一定不要染上这种习惯”。
1987年,我们学校少先队开展了“家乡环境日”活动,受到地方各级领导和政府的表彰,陈敏章部长称赞我们是“环境小卫士”,并赠送了鲜艳的队旗。
陈部长的两封信,使我们备受鼓舞。现在,我们除自身做到“三不”(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外,又多方找材料、查资料,作计划、订措施,开始了“世界无烟日”前的宣传准备活动。我们决不辜负陈部长的期望。山东日照市虎山乡前水车初中
少先队通讯组

第5版(读者来信)

管管孩子的零花钱
无论在公共场所,还是在朋友家作客,我经常看到一些10多岁的学生吸烟,有的已上瘾。他们整天不离烟,课间休息也要抽上几口。尽管学校三令五申严禁学生吸烟,但有的学校毕业班男生的吸烟人数竟达40%以上。
为何中学生吸烟如此严重呢?不良的社会影响和家庭影响固然是重要原因,但中学生零花钱多了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不少家长给孩子零花钱后,不问其用途,任其花费。一些孩子不但养成滥花钱的习惯,还会染上其它恶习。建议家长管管孩子的零花钱,正确引导他们消费。
海南定安县永丰乡广播站 莫学诗

第5版(读者来信)

应视敬烟为不恭
人们都知道,吸烟对人体有百害而无一利。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招待客人要敬烟,联系工作要敬烟,人逢喜事要敬烟,人们都以敬烟为恭。敬烟已成为礼貌、恭敬、好客的举动。
大多数吸烟者都是因接人敬烟吸起。例如,不吸烟者联系工作,为说话方便,先得准备一些好烟,敬人之余,自己也抽上几支,慢慢上瘾;一些小孩看见大人用烟敬客,也学着抽烟、敬烟,逐渐养成抽烟习惯。我认为,应该改一改敬烟陋习,把敬烟视为不友好、不礼貌、不文明的举动,让人们皆视敬烟为不恭。
江西南城县 上官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青少年 莫吸烟
控制吸烟要从青少年抓起,这是各界群众的呼声。因为,吸烟的危害往往要在三十年后,甚至在下代人身上才能显现出来。从小抓禁烟,可杜绝后患。从实际情况看,青少年吸烟可以形成一种社会公害。它带来的不仅仅是对人身健康的危害,还对文化学习、生活习惯乃至个人品行、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把劝阻青少年吸烟作为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件大事来抓,实不为过。
青少年吸烟多出于好奇、模仿或“摆派”。他们之中有的是想品尝一下香烟的滋味,有的是想摆出个大人的架势,也有的是无聊之极所致。要去掉他们的这类想法,改变他们的荒唐做法,不仅需要多方面的宣传教育,更需要教师、家长以及领导干部、名人志士们的表率作用。要知道,不吸烟的行动恐怕要比“不要吸烟”的劝诫有效得多。劝阻青少年吸烟,那些吸烟长辈们应首先身体力行。
愿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
“候补烟民”越来越少。

第5版(读者来信)

家长应成为孩子的好榜样
目前,各地青少年吸烟者有增无减,不少八九岁的小学生嘴上叼着烟卷,令人惊异而担忧。
据调查,这些青少年吸烟大多受家庭的影响,他们见大人们喷云吐雾,优哉游哉,便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模仿吸烟,慢慢成瘾。
抽烟对人体是有害的,而青少年正是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抽烟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危害更大。我认为,家长、教师要作出榜样——不吸烟,至少不在孩子、学生面前吸烟。学校应加强对学生不吸烟的管理教育,社会上应广泛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养成不吸烟的良好风气,有利于提高我们民族的素质。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第一中学高二学生 李增亮

第5版(读者来信)

为了祖国的未来
“要健康,不要吸烟”。这是去年11月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禁烟奥林匹克第六届吸烟与健康世界会议上提出的口号。这次会议决定,把1988年4月7日(即世界卫生组织成立40周年纪念日)作为“世界无烟日”。这次会议有四个主要议题,其中之一就是青少年吸烟问题。可见,青少年吸烟已成为世界瞩目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吸烟者的年龄结构渐趋年轻,除了青年工人、农民、战士、个体劳动者外,许多在校学生也加入了这个行列,甚至一些10岁以下的儿童和女青年、女学生也开始吸烟。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身体的各生理系统、器官尚未成熟,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因素抵抗力较弱,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正常生长。科学研究表明:从少年时期开始吸烟的人要比成年后才吸烟的人更易患慢性气管炎;20岁至26岁开始吸烟的人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的高10倍,15岁至19岁开始吸烟的人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的高15倍,小于15岁开始吸烟的人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的高17倍,15岁开始吸烟的人比25岁以后开始吸烟的人的死亡率高55%,比不吸烟的高1倍多。
为此,我们这些从事青年工作的同志,有义务、有责任向老师、家长、青年朋友以及社会各界呼吁: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请为控制青少年吸烟出点力!
我们希望家长、老师做不吸烟的表率,以自己文明健康的行为给孩子、学生树立好的榜样,及时向他们讲解吸烟危害健康的知识,制止他们的不良行为。
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联合行动,采取措施,使公共场所成为不吸烟区,商业部门应不向儿童、少年出售香烟。
我们也希望青少年朋友们,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自觉抵制、戒掉这种不良习惯。
团中央宣传部 张国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国家合同定购油料的依据编辑同志:
去年,有关部门给我村下达油料定购任务3600公斤,人均2.5公斤,而去年我村油料总产量只有4800公斤。不少农民都不愿意上交定购油料,乡村干部做了许多工作,还有1000多公斤油料定购任务未能完成。我们感到油料定购任务太重了。不知有关部门下达油料定购任务以什么为依据?
湖北罗田县北丰乡长塘坳村 浩洋浩洋同志:
目前,我国对城镇居民、军队以及食品行业所需的食用油实行定量或计划供应。因此,国家必须掌握一定数量的油源。为了促进油料生产的发展,国家采取了合同定购油料的办法。这是食油收购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农民完成了国家的定购任务,多余的油料可以自由购销。一些农民将剩余的油料卖给国家,国家便按定购价收购。
近几年来,国家为了鼓励农民发展油料生产,多次提高油脂油料的收购价,但收购价与市场价仍存在着差距。因此,国家只能通过合同定购的形式取得油脂油料。油料的定购任务也应和粮食一样,既是经济合同又是国家任务,也是农民应尽的义务。同时,国家通过下达油脂油料定购任务,有计划地指导农民生产,以保证国家对食油的需要。
国家一般根据当时的需要和当地历史上油料的生产状况,层层分配落实油料定购任务。随着改革的深入,油脂油料合同定购将逐步完善。
商业部油脂局购销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我不在中学时代结婚
我是一个高中二年级的学生。我的一些同学已由父母作主结了婚,有的甚至有了孩子。我父母看到这种情况也动了心,准备4月份为我办喜事。他们对我说:“你要是答应,还可以去念书;不然,就休想再去学校。”我初听此言,十分气愤,但回过头来细想,父母也有苦衷。
我家居山村,地多、农作物产量低;父亲外出谋生,弟弟年幼,家务重担落在母亲的肩上。我每周回家,看到母亲粗树皮似的手,心里很不好受,曾多次想辍学来孝敬母亲,但又不甘心放弃学业,便想通过努力学习来报答母亲。现在父母逼我结婚,我实难从命。因为中学时代是青少年学知识、长身体的重要时期。结了婚,将使我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哪还有心思去努力学习!
父母对我的威胁,使我感到惶惶不安,希望舆论能为之呼吁。政府提倡晚婚,像我乡一些不到婚龄的年轻人早早结婚抱孩子,既耽误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也违反了婚姻法的有关规定。
甘肃甘谷县三中高二学生 杨智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农民不欢迎“新村规划”
我市大扬区正掀起“新村规划”热潮,每个村要拆房几百间,毁树数千棵,占用耕地上百亩。农民被折腾得叫苦连天。
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生活有了改善。但由于物价上涨,生产支出大,农民并不十分富裕。还有人温饱问题没有解决,怎能经得起拆房、刨树的严重损失呢?怎么能建得起新房呢?今年我们这里农民过新年并不愉快。被一些爱搞形式主义的领导人搞得心烦意乱。有的农民房子被拆,住进了烟叶炕房,有的无家可归。八里坡乡在规划过程中,乡领导人带着民兵强迫群众拆房、刨树,限期不拆除的处以罚款,引起农民强烈不满。
在人口不断增长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新形势下,有计划地统一安排群众住宅是必要的,但应建立在群众自愿拆旧盖新的基础上,不宜以全部拆房、刨树、修路的方式强迫群众做不愿做的事。
安徽毫州市大扬区 杨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大家动手清除豚草
豚草是一种野生杂草。这种植物开花时,花粉随风漂移,污染环境。一些人吸入这种花粉后会产生过敏。人发病前一般多有鼻痒、咽痒、眼痒,连续喷嚏、流清水鼻涕和咳嗽等症。发病时,患者感到胸闷、气喘,严重的可导致肺气肿、肺心病。它除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外,还危害农作物。由于它生长快,可造成农田大面积荒芜。
豚草原生长北美,现我国辽宁、北京(郊区)、山东、江苏、上海、湖北等地也有发现。豚草生长繁殖快,必须及早发现、及早铲除。各地负责进出口农产品的部门,应做好把关检查工作,不让豚草籽混入农产品中。
江苏 王铁僧 刘秀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张金德献云豹
1月8日晚,一只云豹闯进我县上奉乡观前村农民张金德家,咬住一只鸡。张金德的妻子见状吓得大叫,云豹也吃了一惊,一跃纵上了3米多高的房梁,后又闯进张家卧室。张金德急中生智,从外面将房门关紧,并立即报告乡政府。
张金德不为两名外地人高价收购的诱惑所动,毅然将这只云豹献给了南昌市动物园。
江西修水县 荣茂凡 洪本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我校用公款招待检查团
1987年12月7日,我县教育局学生股及清江区教育办公室组成一个普及教育验收检查团,来我县雁芙乡检查7岁至15岁学龄儿童入学情况。检查团来我乡前,区教办来了两位同志,通知我校立即做好各方面准备。我校决定停课两天,650多名学生只好放假。我校领导人事先在一家饮食店备好了酒菜,检查团一到,他们便用公款设宴请客。检查团离开时,我校领导人还用公款买了30公斤蜜桔送到他们乘坐的包车里。检查团来了两天,我校开支1000多元。
浙江乐清县芙蓉中学 应光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新房五年未竣工 师生依旧住危房
1月30日,我在我县三界乡三宝村小学,看见70余名师生在一幢濒临倒塌的校舍里上课、住宿。这幢房子1 984年就被有关部门定为二级危房。
危房旁边是一幢未完工的水泥红砖结构的新校舍,它于1 983年开工,到现在已近5个年头,还不知何时才能竣工。
湖北通山县委宣传部 夏勋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警惕推销假蛇药的骗子
不久前,有两人手持“江西省瑞金县捕蛇队”的介绍信,来到我校,声称受中国生态平衡保护学会和广州蛇类研究所的委托,到各地中学义务讲授蛇类保护和蛇伤急救办法。学校领导人信以为真,便组织学生听他们讲课。在讲课中,他们吹嘘带来的蛇药能治牙痛、风湿性关节炎等,师生们信以为真,便争相购买,事后才知受骗上当。
一次,又有两个持“江西省瑞金蛇类研究会”介绍信的人来到我校,在我们反复追问下,他们心虚,溜走了。
这些人四处行骗,扰乱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危害极大。
湖南邵阳县双江中学 吴超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识假辨真
假冒名酒充斥市场难以禁绝,固然与造假酒者所在地区有关部门管理、打击不力有关,但一些经销单位不问来路,贪图厚利,也负有推波助澜、助长假冒名牌酒泛滥市场的责任。
春节期间,我市有关部门对经销酒类的单位进行了一次抽查,从三十九家商店、饭馆中就查出假冒名优川酒“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二万三千八百四十六瓶,数量可真不小!他们将这些假冒名酒陈列街头,并教给群众识假酒辨真酒的办法。这样做,教育了经销单位,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维护了川酒的声誉和生产厂家的利益。看来,这也是制止、打击假冒商品的一种好办法。
四川西昌市公共交通公司 韩滨中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