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
听取宋平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
通过人大七个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大会,听取国务委员宋平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通过七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乌兰夫宣布大会开始。他说,出席今天大会的有2857名代表。
宋平受国务院委托向大会作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他说,政府机构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是在中共中央领导下,经过一年多的调查研究、反复讨论、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后,逐步形成的。
宋平从七个方面对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作了阐述。这七个方面是: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必要性,机构改革的目标和要求,机构改革的基本特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基本内容,关于人事的安排,实施步骤,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认识问题。
宋平作说明后,大会在另一位执行主席彭冲主持下,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分别通过了七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等七个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在通过七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时,各有1票弃权;在通过财政经济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时,有3票弃权。
在通过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时,台湾省代表黄顺兴当场发言,认为这些年来,祖国在实现干部年轻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海内外一致赞扬。为了体现干部年轻化,让更多的年轻干部有参政、担任领导职务的机会,让老同志、老前辈能休息得好,他建议大会对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重新考虑。浙江代表钱礼发言说,既然叫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就应包括教育、科学、文化、卫生4个方面的人组成,现在名单中缺少医务工作者,尤其缺少西医,请大会考虑。
执行主席彭冲建议,这些意见在会后由大会主席团转交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增补。代表们鼓掌同意这个建议。表决结果,通过了教科文卫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反对的8票,弃权69票。
在通过外事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时,有2票弃权。
在通过华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时,黑龙江代表古宣辉发表意见,认为华侨委员会中应有港澳台的代表;浙江代表吴东侪发言认为,名单中应体现干部年轻化,增加年轻的、懂政策的、了解华侨工作的人员。广东省83岁的代表伍禅是华侨委员会委员人选,他发言表示,自己年老多病,愿意退出,以便让年轻同志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工作。
彭冲建议,他们这些意见由大会主席团会后转交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增补。代表们鼓掌同意这个建议。表决结果,通过了华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有2票反对,12票弃权。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马万祺、巴图巴根、田寿延、年景林、刘夫生、许士杰、李宁、杨代蒂、何英、张玉环、张树德、陈舜礼、郁文、费孝通、陶力、符浩、蒋一苇、颜龙安。

第1版(要闻)

宋平在七届人大全会说明政府机构改革方案
国务院45个部委调整为40个
新组建10个部委从批准之日起3个月内转入正常运行
精简五分之一人员充实财税公检法等部门企事业单位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宋平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国务院部委一级机构由45个调整为40个。
宋平说,按照这一方案,现有部委机构要撤销14个,保留30个,一个转为事业单位,另新组建10个。新组建的10个部委,从大会批准之日起,要在3个月内完成组建工作,并转入正常运行。
宋平今天上午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时报告了上述情况。
国务院部、委一级机构变动的情况是:撤销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国家经济委员会,组建新的国家计划委员会;组建人事部;撤销劳动人事部,组建劳动部;撤销国家物资局,组建物资部;撤销铁道部、交通部,组建运输部,把中国民航局改为国家民用航空局,由运输部归口管理;撤销煤炭部、石油部、核工业部,组建能源部,原水利电力部中的电力部分划归能源部;撤销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组建建设部;撤销机械工业委员会、电子工业部,组建机械电子工业部;撤销航空工业部、航天工业部,组建航空航天工业部;撤销水利电力部,组建水利部。将国家通讯社新华通讯社改为国务院直属的事业单位,不再列入国务院行政机构序列。农牧渔业部更名为农业部。
宋平说,目前国务院各部委、直属局、工作机构共有工作人员5万余人,据初步测算,这次机构改革将精简1/5左右。这些人员有的可以充实到财税、金融、物价、审计、监察、统计、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有的可以充实到公、检、法、司等部门;将有较多的人员充实到公司、协会以及信息、咨询、科研等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将选拔一批具有专业知识与管理能力的干部到企业和企业集团工作;选送一批青年干部进行专业培训;达到离退休年龄的人员按期办理离退休。这样做,大体上可以解决人员的安排问题。
宋平说,撤销的14个部委在本次大会批准之后,要尽快与新组建的部委办理交接工作,包括职能的转移、业务工作的衔接等。在交接未结束、新机构未转入正常运行以前,工作人员还要坚守岗位,以防止正常工作脱节。
其他部门的机构改革定职能、定机构、定人员方案,于6月底以前提出,第三季度完成内部机构的调整和人员精简任务。
他说,今年第四季度,将对国务院各部门机构改革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凡是不合格的,要坚决采取措施加以弥补;机构改革中的遗留问题要尽快处理,以确保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实现。
宋平说,经国务院批准有16个城市正进行机构改革试点,已取得很大进展,应继续进行。试点城市和各省、市、自治区改革后的机构设置,可不按国务院改革方案搞上下对口。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通过成立澳门基本法草委会决定草案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万里主持了会议。他说,主席团会议应到162人,今天有139人出席会议,符合法定人数。
主席团常务主席彭冲在会上作了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彭冲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1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中国和葡萄牙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第二款及附件一,确定在1999年我国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时,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已于1987年6月由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授权予以批准,并于今年1月15日由两国政府互换批准书正式生效,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工作也应随即提到议事日程。李鹏代总理在向本次全国人大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需要着手起草,建议这次全国人大审议决定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
他说,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我国在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后,将采取一系列特殊政策,以保持澳门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联合声明第二款及附件一已就此作了阐明。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将以法律的形式来规定我国对澳门的基本政策,并在50年内不变。考虑到基本法的起草工作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主席团常务主席根据李鹏代总理的建议,建议主席团提请本次大会审议并通过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决定,以便早日进行起草工作。
彭冲说,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一样,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法律,是未来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法律,在起草过程中将要广泛听取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各方面的意见。因此,建议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由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各方面人士和专家组成,具体组成人员名单因为还需要同各方面酝酿和协商,建议在这次大会以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并公布。
他说,大会秘书处根据李鹏代总理的建议,起草了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建议提交各代表团审议、修改后,再由主席团审议决定提请大会审议通过。
在彭冲说明后,会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决定将这个草案印发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通过。
会议还原则通过了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决定将这个草案印发各代表团审议、修改后,提请大会通过。

第1版(要闻)

七届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156人)
均1988年3月28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民族委员会(22人)
主任委员 阿沛·阿旺晋美(藏族)
副主任委员 郁文 李学智爱 新觉罗·溥杰(满族) 李贵陶爱英(壮族) 平措汪杰(藏族)
委员(按姓名笔画排列)
马木托夫·库尔班(维吾尔族) 马腾霭(回族) 王秉鋆(布依族) 王耀伦(苗族) 扎喜旺徐(藏族) 田富达(高山族)关山复(满族) 孙敏初(哈尼族) 李桂英(女,彝族) 杨初桂(女,侗族) 杨明(白族) 张有隽(瑶族) 陈立 曹龙浩(朝鲜族) 清格尔泰(蒙古族)
法律委员会(21人)
主任委员 王汉斌
副主任委员 宋汝棼 费彝民 顾明 项淳一 江平
委员(按姓名笔画排列)
王叔文 邓家泰 刘有光 李慎之 宋承志 陈先 林涧青 周杰胡德华(女) 段苏权 郭力文(女) 黄玉昆 章师明 章瑞英(女) 蒋一苇
内务司法委员会(20人)
主任委员 习仲勋
副主任委员 邹瑜 孟连昆 彭清源 焦善民
委员(按姓名笔画排列)
邢亦民 朱荣 刘延东(女) 阴法唐 严佑民 李清 李琦李瑞山 谷景生 陈作霖 林月琴(女) 胡宏 秦川 唐达成曹思明
财政经济委员会(28人)
主任委员 陈慕华(女)
副主任委员 叶林 马洪 陶大镛 李朋 张根生 董辅礽
委员(按姓名笔画排列)
王润生 古耕虞 厉以宁 任新民 刘伟 刘念智 孙敬文杨一木 杨立功 杨波 杨铿 吴大琨 胡代光 张忱(女)莫文祥 柴树藩 钱敏 徐运北 高修 陶力 潘焱
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30人)
主任委员 周谷城
副主任委员 张承先 胡绩伟 胡克实 王伟 刘冰
委员(按姓名笔画排列)
冯之浚 叶笃正 朱德熙 刘大年 刘东生 刘立封 许嘉璐李庄 李泽厚 杨海波 杨浚 吴仲华 陈舜礼 林兰英(女)郝诒纯(女) 贺敬之 黄志刚 黄顺兴 董建华 谢铁骊 楚庄蔡子民 熊复 颜金生
外事委员会(18人)
主任委员 廖汉生
副主任委员 符浩 曾涛 章文晋 姚广 柯平
委员(按姓名笔画排列)
丁光训 马齐彬 王淑贤(女) 区棠亮(女) 宋一平 张挺周宏仁 赵复三 宦乡 贺进恒 董寅初 谢怀德
华侨委员会(17人)
主任委员 叶飞
副主任委员 何英 梁灵光 高登榜 陈宗基
委员(按姓名笔画排列)
叶迪生 叶佩英(女) 伍禅 杜子威 陈鹤桥 林丽韫(女)林瑞联(女) 周铮 蚁美厚 徐起超 黄军军(女) 谢鸿生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写

差一点漏掉的特写
本报记者 范荣康
干了几十年记者,1988年3月28日差一点漏掉了一条特写。
这天上午,人代会的议程是:宋平作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通过七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这两项议程,前者有书面材料,后者照例是一致通过,对记者没有很大的吸引力。作为人民日报“两会”报道的组织者,我也没有怎么放在心上。
上午10时,去参加“两会”新闻报道组的会议。路过大会堂,见离开会还有点时间,便进会场去看看。刚走进休息大厅,就觉得气氛与往日不同。大厅里静悄悄的,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挤在南侧的电视机前。屏幕上,执行主席彭冲在主持会议。摄像机从主席台转向会场,转了一圈,除了机器缓缓移动的声音,什么声音也没有。我忽然明白了:这是在选举哩,庄严的时刻。
我赶紧向会场跑。会场入口的通道,也堵满了工作人员。好不容易挤进去,最后一个专门委员会——华侨委员会人选名单已经念毕,彭冲问道:“代表们有什么意见?”
只见黑龙江代表古宣辉举起手来。彭冲请他发言。他离开座位,向离他最近的扩音器走去。10多名电视台记者、摄影记者一下子都涌过去,全场代表的目光也转到他身上。只听他振振有词地说:“华侨委员会中应该有港澳台的代表参加,他们更了解华侨的情况。”
古宣辉的发言,博得一片掌声。我想,这掌声不一定都表示赞成他的意见,更多地还是赞赏他这种敢于在表决前的一霎那间提出异议的民主意识。
紧接着,彭冲宣布浙江代表吴东侪要求发言。吴东侪从会场的北侧走到扩音器前。记者们又涌到他跟前。他说:“做华侨工作,要懂得侨务政策,对华侨有感情,从现在的名单来看,有的人的简历不能反映这种要求。”
他的发言,也博得一片掌声。
彭冲又宣布广东代表伍禅要求发言。伍禅今天坐在主席台上。他说:“我83岁了,年老多病,希望退出来,让年轻同志参加委员会的工作。”代表们又是一阵掌声。
作为记者,我参加过多次人代会的采访,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民主,不是在空中的飘浮物,而是近在身旁存在。我急切地在会场上寻找本报记者,想布置他们写一篇特写。可是,一个也没有找见。
提付表决了。反对的,有人举手;弃权的,也有人举手。我想,这不是写特写的好材料吗?如果错过岂不可惜!
大会结束,我赶到新闻报道组,才知道在这以前表决教科文卫委员会成员名单时,气氛还要热烈,台湾代表黄顺兴,浙江代表钱礼,都对人选提出意见,选举时有8票反对,69票弃权。原来今年民主的“行情”也涨了。前年人代会上,有位代表举手投反对票,摄影记者抓了个镜头,得了奖。今年,一两个人投反对票,已经算不得新闻了。这也许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我们国家的民主生活确实发展了,尽管还有不足。
从下午到晚上,错过这次大会的本报记者纷纷找来,要求允许他们电话采访,补写特写。我说:“对不起,下次大会盯紧点,这一次,让我也曝曝光吧!”
(附图片)
在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大会上,代表吴东侪即席发言,就七届人大华侨委员会人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手记

加强民主理论的研究
六届人大在民主建设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希望七届人大根据党的十三大“进一步解放思想”的精神,大胆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改革,使民主进一步制度化和法律化,以推动整个政治体制的改革。
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理论。在大力推进民主制度改革和完善的同时,应该加强民主理论的研究。只有在科学的民主理论指导下,才能有效地在全社会逐步确立和普及民主的观念,才能更有胆识地进行民主制度改革的试验,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走出一条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道路。1954年,首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第一部宪法的制定,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建立。可惜,以后并没有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使我国的民主建设走了很多弯路。除了历史的、客观的原因之外,这与对民主缺乏科学的认识有关,与民主理论的研究没有正常地开展有关。
民主理论的研究落后于民主建设的实践,民主建设的实践又落后于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对民主的要求,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民主建设的症结所在。正如党的十三大报告所指出的:“当前,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状况,同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相比,是很不相称的。改革已经多年,改革开放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在民主理论研究方面,这种落后于实践的情况更为突出。民主理论的许多基本问题,如民主的本质和功能,民主与自由、平等的内在联系,民主形成的经济、文化和观念条件,国家民主与非国家民主的区别和联系,民主与法制、民主与专政、民主与集中、民主与效率的关系以及社会主义民主与资产阶级民主的异同等,仍然缺乏科学的研究,缺乏平等的说理的讨论。
加强民主理论的研究,必须切实保障公民的言论出版自由,坚决贯彻党的双百方针,反民主的思想和方法,不可能促进民主理论的发展。只能在各种民主问题的讨论中,在各种民主学说的争鸣中,逐渐形成全社会对民主的科学的共同认识,而这也正是我们进行民主理论研究的目的。在“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里,把民主当成资产阶级的专利品,对广大人民的民主要求加以限制和打击的状况,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已经有了根本性的转变。但是,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领域,
“左”的影响依然存在,阻碍着民主实践和民主理论研究的顺利发展。
希望在七届人大的五年里,在认真改革和完善民主制度的同时,特别注意加强民主理论的研究。能不能在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或者支持下,成立一个民主政治研究会,出版一份专门研究民主和法制理论的刊物和一些理论书籍,举办有关民主理论的讨论会和讲座。提出这一个具体建议,是否适当,希望能引起注意。
本文作者胡绩伟为七届人大代表、七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新闻学会联合会会长。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