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毛蚶的功过
公今度
“甲肝风暴”已经平息了。上海解放迄今,还没有过这样一个春节,电话拜年,拱手为敬,互不走动……如今事过境迁,学一句时髦话说,正可以作一番反思,看看这阵龙卷风过后,该留下一些什么可供思考。
老百姓掌握不了多少材料,难以从客观上进行总结,这件事透明度又不够,到很晚才知道疫情波及的面有多宽。但是从版面中漏出的光来看,即所谓“一孔之见”,也可以有所启发。
这次“透明”得比较充分的是关于毛蚶的作用,报道不少,有时还连续报道。兄弟省市的报纸也来说三道四,比如有家报纸的小言论中说,把甲肝传染的原因归于毛蚶,“实在冤枉”。但上海呢?动真格的,卫生防疫部门不光在本地,还从外地采样,用的又是最先进的什么检验法,悉力以求,得出的结论:毛蚶中查到了甲肝病毒。这下,无话可说,不洁毛蚶罪大恶极。
是的,笔者也极相信,不洁毛蚶是这次致病的起因。毛蚶是“罪蚶”,不是“替罪蚶”。不过,找到了“罪蚶”,是不是一切疑问,都得到了解释呢?肯定毛蚶不洁有毒的报道给人以这样的印象:总算找到了!
如果不以此为满足,那末不洁毛蚶造成疫情以后,还可以提出一大堆问题:水产部门如何让这批染有甲肝病毒的毛蚶漏网的呢?叫了几年的食品卫生法,有关部门是如何执行的呢?即便是个体摊贩在运输或贩卖中搞混了水,那末对个体经营中的胡作非为就置若罔闻么!以后碰到个体摊贩经营诸如蛏子、螺蛳、田螺、河蚌,还买不买?吃不吃?这些问题还是发生在疾病蔓延前,一旦疫情传开并且来势很凶时,如何组织医疗力量,如何收容众多病人,如何设置和管理临时隔离室,如何组织药源,如何多方协作,如何安置患者和病家情绪,如何稳定社会秩序?如此等等,并不是找到了病因就自然而然会解决的,种种问题或多或少存在着,就因为“透明”不够,其中紧迫和脱头落襻之状,才鲜为人知。
一个集体有无应急能力,不在平时,而在紧急状态。干部在常情下,坐主席台,题字剪彩,视察基层,连连招手,频频点头,这很好,也不容易;但一旦面临险情,不知能否这样从容。如若临危不惧,方寸不乱,敢担肩胛,敢下决心,拿得出主意,组织得起力量,力排困难,指挥若定,查明责任,那才是好样的。也唯其如此,才能把灾害缩小到最低限度。所以,毛蚶虽微,成了镜子,让人们都来照照。小小毛蚶,它不光考验了人们的抗病能力,却还考验了其他……

第8版(副刊)
专栏:名域漫步

醉咏宜宾
朱炳宣
我醉了,在宜宾。令人心醉的,是那闻名遐迩的五粮液?是那妩媚秀丽的翠屏山?还是那古墓古塔印证着的古老历史?
金沙江像顽皮的少年,岷江似温柔的少女,在这里携起手来,开始了长江奔向东海的浩荡行程。
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你在向人们倾诉什么呢?
宜宾博物馆的石斧告诉我,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居住;宜宾南部筠连县发现的“智人”牙齿化石,说明几万年前这个地区就有人类的踪迹。成文的历史明确记载:先秦时期这里曾是西南少数民族之一的僰人的首府——僰道。僰人的首领参加过武王伐纣的阵营,有功封为僰侯。僰人善种荔枝,有的人家拥有万株。直到唐代,宜宾荔枝还是宫中的贡品,据说杨贵妃吃的荔枝即源于此。至今宜宾郊外还有五株经鉴定为唐代以前所种的荔枝树。
秦统一中国后,僰道改为县,梁代更名戎州,唐太宗时设戎州都督府,为西南军事重镇。宋代改名宜宾,相沿至今。
人们都熟知西北的丝绸之路,而宜宾早在秦汉时期已成为南丝绸之路的起点。秦始皇曾派大将军常頞到宜宾开辟通向云南的“五尺道”。汉武帝派郎中将唐蒙到宜宾,在原“五尺道”的基础上,把道路延通到昆明,成为通向国外的“南夷道”。当一队队骆驼载着中原的丝绸跋涉在戈壁大沙漠时,一支支马帮正驮着蜀锦筇杖行进在宜宾的古驿道上,经过云南通向越南、缅甸、印度,促进了中国和南亚甚至欧洲的文化交流。
交通发达,人口增多,城市自然形成。今年,宜宾已建城2170年。
随着汉族的迁入,从汉代开始,僰人部分和汉人融合,部分南移。僰人迁移到哪里去了?民族学家们各抒己见:一说现在云南的白族是他们的后裔;一说是现在的傣族;还有人认为僰人在明代已完全消失了,留下来的只有宜宾地区南部珙县、兴文县那崇山峻岭中悬崖峭壁上悬空高挂的独木棺,成为世界上罕见的奇迹。
除僰、汉外,宜宾境内还聚居着彝、僚、苗等许多民族,宜宾的文化具有多民族的特色。宜宾境内出土的石器、青铜器、陶器、画像石刻等文物,其造型、纹饰、构图等既与中原文化有联系,又有巴蜀文化自身的特点,还有川南少数民族文化的印痕。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文化融合的结晶是酒。西南各民族皆嗜酒。僰人用荔枝、蒟果酿酒,汉人用糯米、高粱酿酒,彝人用小麦、青稞、玉米酿酒……早在汉代,宜宾的酿酒业已比较发达并有了商品酒。唐代已有多种名酒。唐永泰元年(公元765年)杜甫沿岷江东下,途经宜宾,郡守杨某在江边风景如画的东楼设宴招待。杜甫饮了一种美酒十分兴奋,当场赋诗:“胜绝惊身老,情忘发兴奇……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宴戎州杨使君东楼》)。从此当地人命名这种“官定名酿”为“重碧酒”。
“重碧酒”在宋代演变为“荔枝绿”酒。北宋元符元年(公元1098年)黄庭坚被贬官到宜宾,饮了这种美酒,想到杜甫对它的赞誉,曾叹曰:“谁能品此胜绝味?唯有老杜东楼诗。”并特地写了一首《荔枝绿颂》。
这种酒妙在用“六物”即高粱、大米、糯米、大麦、小麦、荞麦酿成。用多种粮食混合酿酒,这是宜宾美酒独特之处,是西南少数民族与汉族酒文化融合的结果。
五粮液是在宋代名酒荔枝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宜宾还有窖龄达600年以上的老窖在生产这种醇香的美酒。
历史悠久的宜宾,今天已成为一个具有轻工、化工、能源、多种矿物资源的现代新城,但给你印象最深的仍是酒,大街上许多商店里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各种美酒。城边风景幽美的森林公园真武山上,在明代建筑群中有宜宾酒史展览馆。江北那黄庭坚仿会稽兰亭“曲水流觞”开凿的流杯池,900年来,清泉不断,流杯长流。
黄庭坚称宜宾为“醉乡”,但愿今人所醉心的不仅仅是酒!

第8版(副刊)
专栏:文史小品

再话昭君及其他
陈迩冬
还是“昭君热”,未退烧。
新年后不久,电视荧幕上又出现了《塞上昭君》,载歌载舞,场面动人。只有那些匈奴老臣以至单于的侍女,左一声“公主”,右一声“公主”地称呼昭君,听来很不顺耳。不佞老妻在座,她发话了:“怎么不称燕支(阏氏)?”是的,昭君不是什么公主,那时呼韩邪单于向汉家求婚,元帝以待诏的“良家子”王嫱赐之。所谓“良家”,是非巫医、非商贾、非百工之家,质言之,就是农家女子。如果以唐代文成公主之适吐番来套用,那就乱了套。文成公主是唐皇朝宗室之女,所谓“宗女”,是可以代公主的。昭君则无此身份。
昭君也不是呼韩邪单于所宠的后妃,本来是政治婚姻,她备员而已。呼韩邪与昭君做夫妻不到三年,这位老单于就死了。继位的是大阏氏所生的长子雕陶莫皋,称复株累若鞮单于,他仍以昭君为妻,说是“胡俗”。昭君又生二女,想来她这时才获得真正的爱情。北宋推行变法的王安石——用今天的话说他是改革家,其《明妃曲》有云:“汉恩自浅胡自深,人生乐在相知心。”可发人深思。
其实,“汉俗”何独不然:曹操死了,其接班人曹丕,不是把他父亲的姬妾,以及铜雀台中美女全部接收了吗?隋炀帝纳了他父亲文帝的宠妃陈宣华夫人;唐高宗也娶了他父亲太宗的侍妾武则天才人……史不绝书,这是公开的事例!
话说回来,从汉元帝竟宁元年经成帝在位廿六年,到哀、平之世又三十年,汉与匈奴,和平相处。后来王莽专政,平帝时,令匈奴遣昭君的女儿须卜居次(须卜,匈奴之大族;居次,犹汉言公主)到长安入侍,又利用昭君侄儿和亲侯王歙及其弟王飒,出使匈奴,那时,匈奴与汉渐有摩擦。及王莽废孺子婴,篡位自立,就有一个插曲,王莽令匈奴缴“汉匈奴单于玺”,改为“新匈奴单于章”,匈奴不依,仍求故玺。上面说到已生摩擦,由摩擦而生争执,争执而生战争了。
按昭君和番一举,赢得四朝、半个多世纪的和平,连同她的女儿、侄子都应该带上一笔的。
我在《大地》上发表《关于王昭君》(见1987年12月14日本报),事有未了,意犹未尽,因作再话。
附识:前文《关于王昭君》说她是待诏而未曾入宫的,是《汉书·元帝纪》应劭注的暗示,非《资治通鉴》所言。
1988年初春,病中

第8版(副刊)

手谈
杨献瑶
舌头意味着语言
眼睛也会说话
但表达能力
都不如手谈
手谈的声音
比暮鼓晨钟
比虎啸龙吟
更震撼人心
手谈的语言
比快人快语
比连珠妙语
更富有感情
谈黑子是黑的
谈白子是白的
谈只有黑白相间
才是友谊的风格
谈棋盘是方的
谈智慧是圆的
谈天下战争
有正义与不义之分
如果说对弈是战争
它比一切和平
更美丽
更动人

第8版(副刊)
专栏:实习小记

农村图书馆现状一瞥
北京师范大学
谢约
农村基层图书馆在“星火计划”实施过程中,特别是在文化扶贫方面发挥的作用如何呢?我们走访了太行山区的一个县。
这个县仅有一个图书馆,馆藏图书9700余册,但现代图书、科技图书比例极小。图书杂乱无章,目录体系很不健全。书库仅30平方米。全馆6名工作人员,均是兼职的。工作主要是图书借阅,但数量不大,且文艺书刊居多。读者绝大多数是中小学生和部分机关人员,农民很少使用图书馆,整个图书馆工作处于“借借还还”的被动的半瘫痪状态。在课堂上听说我国图书馆事业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几十年,还有些漠然,现在感到格外震惊、沉重……要知道,这个县的图书馆在内地具有代表性,很能说明我国农村图书馆的水平。这个县每年用于图书馆建设的资金只有500至1000元,根本无法有足够数量的新书补充,现在人均图书才0 021本。
图书馆工作的不景气与人们的不重视,是互为因果的,要改变这状况,需从两方面努力。要改变各级领导以至农民群众对图书馆作用和潜力的轻视态度,那种只注重眼前微小的经济效益和贫困状况的暂时缓解,而忽视了长远的脱贫致富规划和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对文化建设不给场地,不愿投资,人为造成图书馆的落后局面的状况必须结束。图书馆本身又应在目前困难的条件下,争取做出有说服力的成果,来改变人们的错误认识。
比如,图书馆可以配合“星火计划”重点开发项目,在近期内确定三五个服务专题,协调省馆工作,把省、市、县联成协作服务网络,同时把图书室、青年之家及个体图书户组织起来,为基层信息服务。通过对基层图书馆等的扶持,使经济、科技信息得以尽快整理和传播。图书馆还可以与地科委、科协、民政、民委、农林企业管理部门进行横向联合,根据本地区具体特点,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如这个县曾提出要“红枣覆盖”,那么县图书馆就可以编制有关枣类的性能、特征、栽培重点成册,散发到农民手中,以取得更大效益。中国农民是很讲求实际的,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摆到面前,他们或许会动心,会发现图书馆原来是个聚宝盆,才舍得往里丢些钱。
美国罗伯特·D·斯图亚特曾说:“在图书馆三个组成部分之中,只有最后一个——工作人员——才能给图书馆带来生命,使图书馆有了原动力,成为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当前农村急需创办一些图书馆专业的职业高中,就地招生,定向分配。这样不出两三年图书馆工作人员素质即可得到普遍提高。不过,这恐怕又是一件说说容易做起来颇难的事!

第8版(副刊)

春韵 侯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