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共体与海湾合作委员会草签协定
决定在经贸范围内加强多方面合作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5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宣布,共同体和海湾合作委员会于24日夜间在这里草签了一项合作协定。
协定涉及的合作范围包括工业、农业、渔业、能源、科技、投资和贸易等。双方决定成立一合作理事会,以使合作具体化。
双方商定,在合作协定于今年6月正式签字后,欧洲共同体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将开始讨论第二个合作协定。未来协定的目标是改善双方的贸易条件,并实现贸易自由化。
海湾合作委员会曾建议与欧洲共同体签订一项自由贸易协定。但共同体担心这样一个协定会损及共同体调整石油化学工业的努力,因而提出一个两阶段解决方案,即首先在加强其他方面合作的同时保持目前的贸易条件,然后在合作协定正式签署后立即开始谈判第二个协定,以使双方贸易自由化。
海湾合作委员会由沙特阿拉伯、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曼六国组成。1986年,六国与欧洲共同体的贸易额达262亿欧洲货币单位(1欧洲货币单位现约合1.24美元)。欧洲共同体从这一地区的进口主要为原油,占总进口的90%,石油化工产品仅占3%到4%。

第7版(国际)

三名华裔科学家成就显著
当选美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
新华社纽约3月25日电 据此间华文报纸报道,3名美籍华裔科学家最近被选为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他们是:柏克莱加州大学应用力学教授徐皆苏,南加州大学航空工程教授郑显基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托玛士·华森研究中心量子结构部经理张立刚博士。
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现有约1400位院士。新院士的产生经院士推荐后,由全体院士投票选出。今年共选出新院士85名,另有7名外国通讯院士。

第7版(国际)

芬兰总理霍尔克里谈科技发展政策
强调突出重点以精取胜
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记者郄霜涛)芬兰政府总理哈里·霍尔克里3月22日在埃斯波市技术讨论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在寻求适合自己的生产与技术领域时,芬兰必须加强专业化的道路。
他强调,芬兰没有能力进行广泛的、包罗万象的生产与科研,在科研方面必须有重点,以便使那些成功的领域能相对地增加力量。
他认为,在科研技术和发展方面,芬兰的成功依靠的不是数量,而是世界最优秀的智能与技能。
3月份以来,霍尔克里在多种场合就科技发展政策发表讲话。他认为,芬兰科学技术政策处在综合战略性发展时期,芬兰面临的工业结构变革和技术更新要求社会对科研和产品开发进一步给予重视。
霍尔克里主张芬兰科研经费每年递增9%至10%,到本世纪末使科研经费在芬兰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从目前的1.7%上升到2.7%;调整科研体制的基本结构,进一步提高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积极性;加强高级科研人员的培养;促进科学技术信息与成果的转让,加强国际技术交流,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密切科研与生产的关系。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美国外贸逆差下降引起的新问题
张振亚
美国外贸逆差去年11月以来已连续3月出现明显下降。这表明美元贬值已对扭转外贸颓势发挥了效用。这方面主要得益于美国制造业出口猛增。去年全年,美国制造业的出口量比前年增加了17%,而按年率计算,第四季度竟增加25%。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首席顾问斯普林格尔高兴地预言,今年美国制造业的出口可能再增加17%。美国《商业周刊》也欢欣若狂地惊呼:“出口已给了有滑入衰退危险的美国经济以迫切需要的一付强壮剂。多少年来美国第一次获得了用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好机会……”。
在此形势下,美国经济学家们纷纷修正他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测。原来认为经济衰退已经迫在眉睫的,现在稍稍松了口气。纽约股票市场上的公司兼并风在去年年末一度沉寂之后,现在又死灰复燃,热闹起来了。到2月止,美国工厂开工率已连续3个月保持82.5%的水平,是8年来最高的。失业率已降到5.6%……在这一背景下,美元也保持了短期稳定。不过,也有人认为,美国的经济衰退只是被推迟而已,1989年之后,恐怕是躲不过去的。
出口猛增,进口下降,对于美国说来,当然是颇为得意的事。但就整个西方世界来说,却意味着会招来严重的麻烦。
争夺比利时通用公司控制权的意大利奥利维蒂公司董事长德贝内第蒂最近就不安地表示:“过去5年,西欧、日本和亚洲的经济扩展都靠美国消费者。现在该轮到我们受罪了”。
去年美国的外贸逆差创下了历史纪录:1710亿美元。要把这么巨大的外贸逆差抹平,显然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美国贸易当局希望在5年内能做到对外贸易基本平衡。这一如意算盘若能实现,就意味着美国的贸易伙伴们可能面临着2000亿美元额度的贸易大调整:多进口1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同时向美国少出口1000亿美元商品。但它们的经济果能承受住这样大的变化吗?
根据《亚洲华尔街日报》的估计,要达到这个目标,南朝鲜、我国台湾省、香港和新加坡今年将面临200亿美元的对美贸易调整,其他发展中国家将需要作150亿美元的调整。其余将主要由西欧和日本承担。日本已证明有惊人的适应国际经济变化的能力,可西欧又怎样呢?
伦敦的国民威斯特敏斯特银行首席经济顾问戴维·劳马克斯忧心忡忡地说:“今年将是欧洲最糟的一年”。因为西欧没有好好利用美元高汇价所导致的美国巨大外贸逆差。
面对强烈的竞争,西欧最大的电子巨头荷兰菲利浦公司2月份已宣布,今年将裁减2万名工人。它在欧洲的200家分厂,5年内将关掉80家。以向美国出口豪华汽车著名的西德波尔舍汽车公司因受马克升值影响,对美出口减少,将减产39%,并减缩职工的每周工作时间。
就西欧来说,更糟糕的是,日本和亚洲“四小”在对美出口日益困难的情况下,正竭力把它们凌厉的外贸攻势瞄准西欧,使西欧腹背受敌。
总之,1988年国际市场上将出现更凶猛的拚搏。这就是美国压缩庞大贸易逆差为全世界带来的重要信息。看来,今年晚些时候滑入经济衰退泥坑的,更可能是西欧,而不是美国。联合国最近的一项调查也证明了这点。

第7版(国际)

她得到与失去的
陈诗信
妊娠八月之苦,分娩时的阵痛……随着新生命的呼喊,年青的母亲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欢乐,失望和忧虑却随之向她们袭来。这是美国一家杂志刊登的一张年青母亲的图片——得到了婴儿,失去了工作。
美国妇女争取了七十二年才终于获得了选举权。她们为自己的国家发展作出了极大的牺牲,然而,一条写有“男女平等”字眼的宪法修正案至今不能为多数州通过,即使美国妇女在各行各业都有出类拔萃的人物,然而她们的平均工资却只有男人的百分之六十;有职业妇女无不因怀孕、生产就遭到解雇、失业……
美国一些持反对妇女合法权益人们的怪论无奇不有。比如,一位当今显要人士解释说:一旦写上男女平等,岂不意味着妇女要和男人一样上前线作战,做最艰苦、最危险的工作呢?一位国会议员也竟然说:男女平等就意味着厕所可以不分男女了。据称,美国现在是世界上职业妇女唯一没有产假的工业大国。那些老板们的理由简直荒唐可笑:妇女享受产假是另外一种歧视——对男人的歧视……
目前,美国的妇女平权运动,对广大职业妇女来说,是取得产后休息和恢复健康的权利,还要不为失去工作而担心;希望有个全国性照顾婴儿的政策,减轻一下工作紧张和生活的负荷……
近年来,在西方,关于妇女平等权利运动有两本畅销书,一是一九四九年问世的法国女小说家、哲学家波伏尔写的《第二性》,阐述了“解放妇女也就是解放男人”的观点。第二本书,则是美国女作家贝蒂·弗里丹写的、发表于一九六三年的《女性的奥秘》,抨击了美国妇女在家庭受支配和成为男人附庸的“幸福主妇”生活,大大促进了当时美国妇女运动的发展。
美国在二百多年前就宣告是“人人生来平等”的国度,但是,种族和性别的不平等一直存在。美国研究机构的一份报告承认:“歧视妇女的习惯已如此广泛和深入,它们已逐渐被看成是正常现象。”

第7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提高人的素质是成功的条件
——访法国布兰贝拉公司总经理钱法仁先生
本报记者 张启华
“什么是中国经济成功的条件?是人,而不是资源。”法国布兰贝拉公司总经理钱法仁这样对记者说。他认为,中国地大,中华民族刻苦耐劳,加上正确的政策,这就是成功的条件。
钱法仁先生的公司,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专门经营对华贸易,它在法国代理70多家客户和200多家厂商。钱先生在研究中国经济问题上下了不少功夫。早在1977年他就翻译过薛暮桥著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书。去年年底,他应邀参加了我国经贸部与欧洲共同体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讨论会。几个月前,钱先生的新著《新的中国丝绸之路》又在巴黎出版了。
布兰贝拉公司在中国设立了7个办事机构,分布在上海、广州、南京、天津等沿海城市。我们的谈话很自然地集中到关于沿海地区发展战略的问题。钱先生说,那里是有优势的,发展食品和轻纺工业就是一条,因为它有企业基础,劳动力又便宜。他举了这么个例子:法国以及西欧其它国家,都喜欢芦笋、“玉米笋”、刀豆这类食品。刀豆细长、鲜嫩,用机械采摘容易碎断,而欧洲国家又不可能用昂贵的劳动力搞人工采摘。中国如果大批生产并加工制成速冻或罐头刀豆,有多少都销得出去的。
钱总经理说,便宜的劳动力与生产效率相结合,就成为真正的优势。如果生产效率低,几个人才顶一个外国工人,外商是不轻易合作的。所以重视劳动力的优势,必然就提出改善人的素质的问题。中国沿海要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需自己先创造一个良好的技术条件。
钱先生说,发展经济光有个愿望是不行的,要脚踏实地工作,否则“欲速则不达”。他建议从两个方面发挥沿海经济的作用,一是让沿海企业与内地企业合作,带动内地经济发展,生产国内市场的商品,这样有可能把全国的经济水平提高一大步。与此同时,从沿海挑选出一部分技术先进,人员的素质较好的企业争取与外国合作,这样做容易为外商接受,便于引进技术和资金,并很快拿出有竞争能力的产品来,占领国际市场是可能的。钱先生特别强调要生产出“名牌货”。他说,在国际市场上,同样质量的产品,可能因为牌子叫得响而获得加倍的效益。
谈到发挥沿海经济的优势,钱先生还认为改造旧企业是个好办法。前一时期,该公司曾与上海梅林罐头厂合作,为该厂“午餐肉”引进了定量罐装和封罐等技术和设备,效果很好,很快赶上现代化先进水平。这样,外商生意越做越大,接连为十多家罐头厂引进设备,而中国的商品也扩大了市场,增加了外汇收入。
多年来,钱先生积累了与中国贸易经验,一是中国的政策要长期稳定不变,二是要有懂行、有胆识又有权力的谈判代表。他说,现在有些地区领导人与外商合作的积极性很高,但事实上并不会做买卖。有一个地区同时要求与外商建5个同一品种的饲料厂,分别供给5个养鱼厂,外商一听就感到这笔生意不好做。还有一个市,一下子就拿出500个项目供外商选择,而这些项目都没有附加必要的可行性的资料,使外商感到不知所措。
(本报巴黎3月24日电)

第7版(国际)

铜敲画是非洲艺术宝库中的一支奇葩。它主要流行于盛产铜的扎伊尔、刚果等国,作者多为民间艺人。铜敲画的具体作法是,将3毫米厚的紫铜板放在沙袋上用木榔头敲打,由于紫铜的可塑性较好,可根据构思,构成丰富多采的图像、轮廓。
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

第7版(国际)

希特勒纳粹军队一九四○年入侵挪威时被运往加拿大和美国的十点四吨金币,不久前重返挪威,将存入挪威银行新总行。当年,挪威银行还疏散了二十五吨金条。图为当年亲手将金币装箱外运的伊瓦尔·博尔盖(见图)高兴地看到这些重返家园的金币。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