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求同存异 团结协作
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闭幕
会议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本报大马士革3月26日电 记者吕志星、吴文斌报道:以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斗争为主题的第17次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昨天下午在约旦首都安曼闭幕。会议本着求同存异、团结协作的精神就当前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并通过一系列决议。会议发表公报,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要求以色列从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所有阿拉伯被占领土上撤出。
会议高度赞扬巴勒斯坦人民为捍卫民族权利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会议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和对阿拉伯领土的继续占领,建议成立伊斯兰委员会,对巴勒斯坦的抗暴斗争给予物质支持。
会议强调,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由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有关各方包括巴解组织参加的国际会议,全面、公正、长久的实现中东和平。
会议还谴责美国作出关闭巴解驻联合国办事处的决定。
关于两伊战争,会议表示支持安理会598号决议,呼吁两伊立即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并恢复谈判以便和平解决争端。
会议声援沙特阿拉伯反对以色列对它进行的军事威胁。
关于阿富汗问题,公报表示欢迎苏联关于让其军队撤出阿富汗、实现阿富汗人民自己进行统治的决定。
约旦外交大臣、本次会议主席马斯里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努拉尼说
巴阿间接谈判有进展但速度很慢
阿富汗七党联盟确定临时政府内阁名单
新华社日内瓦3月25日电 由联合国主持召开的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间接会谈28日将在这里继续举行。
这是联合国秘书长的私人代表迭戈·科多韦斯今天分别同双方代表团会晤以后宣布的。
这位联合国调解人已经要求苏联和美国向日内瓦派高级官员,以便解决间接会谈中产生的分歧。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扎因·努拉尼在这里说,谈判有进展,但“速度很慢”。
据报道,苏联和美国已经同意要科多韦斯根据巴基斯坦的要求,在阿富汗各派之间就建立临时政府问题进行调解。
目前这一轮日内瓦间接会谈是3月2日开始的。巴阿双方已就苏联9个月内从阿富汗撤军的问题取得了一致。巴基斯坦方面希望考虑组建基础广泛的阿富汗临时政府,以便使滞留在巴境内的300万难民安全回国。这个要求遭到喀布尔政权的反对。此外,美国要求在它停止给阿富汗游击队军事援助的同时苏联停止给喀布尔政权军事援助,也遭到苏联的拒绝。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6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圣战者七党联盟已经确定阿临时政府内阁名单。
报道援引阿富汗七党联盟发言人的话说,联盟领导人最近举行会议,讨论了临时政府内阁名单并作出了决定。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筹备在难民和抵抗力量中选举最高委员会。
报道说,临时政府内阁名单将提交选举后产生的最高委员会批准。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学生举行反美反政府示威
示威者同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新华社平壤3月26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和光州的1300多名青年学生25日举行反美和反政府示威,同警察发生了激烈冲突。
据报道,汉城大学这一天有300多名学生在校内举行示威,强烈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违背南朝鲜人民的愿望,举行“协作精神(88)”联合军事演习。他们践踏美国国旗,并向封锁校门的警察投掷石头。警察们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双方进行了激烈的对抗。
同一天,光州市两所大学约1000名学生也进行了反政府示威。学生们要求严惩全斗焕的弟弟全敬焕的犯罪行为。全敬焕在全斗焕执政期间曾担任过“新村运动”中央本部的会长,最近揭露出他在任职期间犯有滥用职权、营私舞弊等犯罪活动。学生们高呼反对卢泰愚政权的口号,用石头对赶到现场镇压的警察进行还击。
另外,25日在光州市还有100多名青年人用火烟瓶袭击了执政的民正党的一个党支部办公处,有5人受伤,一些器物被毁。
(附图片)
3月25日,南朝鲜汉城延世大学的学生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和南朝鲜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平壤群众集会谴责美国南朝鲜军事演习
本报平壤3月24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平壤市约10万群众今天在金日成广场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国和南朝鲜举行“协作精神(88)”联合军事演习。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朴成哲和金永南参加了今天的集会。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平壤市党委责任书记兼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发表讲话。
姜希源说,朝鲜党和政府为了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近年来提出了一系列的合理建议。但是,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不顾北方的这些有诚意的努力,再次动员20多万兵力和大量的先进武器,进行“协作精神(88)”联合军事演习。从而严重地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另据报道,朝鲜国家副主席朴成哲22日在平壤发表一份书面谈话,强烈谴责美国和南朝鲜举行“协作精神(88)”联合军事演习。
朴成哲强调指出,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是对朝鲜北方为缓和半岛局势所进行的努力的挑战。他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进行军事演习,把核武器和美军撤出南朝鲜,要求南朝鲜当局停止反对朝鲜北方的活动。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举行“协作精神(88)”联合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美国舆论欢迎尼加拉瓜停火协议
白宫方面对协议能否持久抱怀疑态度
本报华盛顿3月25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舆论普遍欢迎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达成的停火协议,称之为重大突破。一些分析家认为,双方之所以能经过短短3天的谈判便达成一项停火协议,是因为都受到强大的压力。反政府武装眼看得到美国军援的希望渺茫,里根政府任期所剩无几了,里根之后援助反政府武装将难以在美国外交政策中占有突出地位,而尼加拉瓜政府由于六七年的内战和美国的经济压力,处境也十分困难。
停火协议受到美国国会多数议员的欢迎,众议院议长赖特称这项协议开始了争取中美洲和平的“新的一章”。民主党国会领导人还表示,下周便可通过一项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一揽子建议,估计将得到两党多数议员的支持。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表示,协议令人鼓舞,但是也很值得怀疑。他认为,这仅仅是在通向和平的漫长道路上打开了大门。他对尼加拉瓜政府是否会遵守协议表示怀疑。昨天里根总统也表示,停火协议能否持久,还有待仔细观察。
据报道,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鲍威尔在白宫的一次会谈上说,他事先并不知道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将签署这一协议。白宫官员私下表示,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在谈判中作出了过多的让步,美国政府官员对此感到“不舒服”。

第6版(国际)

巴拿马最大反对党提出全国对话条
件美参院通过决议要求增加对诺列加施加压力
新华社巴拿马城3月25日电 真正巴拿马主义党今天在散发的一份文件中说,巴拿马全国对话应该在国防军司令诺列加下台的基础上举行。
这个巴拿马最大的反对党是在答复执政党之一的劳工党的建议时提出上述主张的。劳工党建议举行全国对话来讨论重建“民主政府”。
文件指出,劳工党的建议表明它愿意解决全国问题。
另据报道,巴拿马基督教民主党主席阿里亚斯·卡尔德隆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要求国防军司令诺列加出走。他说:“如果诺列加和平地走掉,巴拿马人民就会让他安宁,而与此同时,巴拿马人民也可能生活得好一点。”
这位领导人在谈到当前严重的经济危机时指出,巴拿马的恢复需要12亿美元。
新华社华盛顿3月25日电 美国参议院今天投票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增加对巴拿马在经济、政治和外交方面施加的压力,以迫使国防军总司令诺列加离开巴拿马。
与此同时,由巴拿马前总统德尔瓦列发动的巴拿马总罢工已进入了第5天。这份以90票对0票通过的决议,要求美国政府立刻采取行动,在外交、政治和经济方面增加对德尔瓦列的支持。
当有人问到诺列加会不会前往多米尼加共和国时,美国总统里根说:“不会,这不够远。”
在过去几个星期里,美国通过多种方式竭力想迫使诺列加下台并流亡到西班牙,西班牙已经表示愿意收留他。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前往高知县慰问遇难师生家属
新华社东京3月26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今天专程前往位于四国的高知县,代表中国政府就一些日本师生在上海列车相撞事故中遇难一事向当地官员和校方表示慰问。
章曙大使会见了高知县知事中内力和高知学艺高校校长佐野正太郎。章曙说,得知一些日本师生遇难的不幸消息后,我们感到十分震惊。我代表中国政府对遇难师生的家属和校方表示哀悼和慰问。
中内力知事感谢大使代表中国政府专程慰问,他表示一定把中方的好意转达给遇难师生家属。
佐野校长说,在这次事故发生后,中国采取了充分的措施,提供了中国最好的医疗条件。他表示相信,这次事故虽然造成了很大不幸,但它不会影响日中两国学生之间的交往。

第6版(国际)

美国股市行情不稳
道·琼斯股价平均指数一周下跌108个点
新华社纽约3月25日电 美国金融市场行情再次下跌。
今天收盘时,道·琼斯工业股票价格平均指数下滑44.92点,跌到1978.95点,为今年2月1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本周5个交易日中,纽约股票行情只有一天上扬,其它几天均下跌。这一周,道·琼斯工业股票价格平均指数下跌了108个点。人们在分析其因时说,这是因担心美国和其它工业国家出现通货膨胀所致。
此间布里奇沃特投资公司董事长雷蒙德·戴利奥说,美国证券市场现处在危险时刻,“利率再次上升,虽不算快,但足以使人担心促成(去年10月)大暴跌的因素又会再现”。
今天美元的汇价也跌到2个月来的最低点。美元对日元和西德马克的比价分别跌到1∶125和1∶1.67。

第6版(国际)

安盟在安哥拉南部宣布成立“政府”
新华社哈拉雷3月24日电 据南非电台24日广播,安哥拉反政府组织——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在南部地区然巴宣布成立“政府”。
报道说,总统是安盟主席萨文比,总理是安盟副主席奇通达。内阁由安盟武装领导人组成。报道说,这个“政府”控制着安哥拉东南部地区。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25日说,只有使用军事力量才能迫使南非坐下来商讨安哥拉和平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
△美国25日测到加拿大发生6.1级地震,阿拉斯加西南部也发生了5.7级地震,两次地震均未造成损失。(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国际要联简报
世界开发会议在新德里开幕
第十九届世界消除贫困、开发和集体生存会议二十五日在新德里开幕。
这个会议是国际开发学会组织的,主要讨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会议将开四天。
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七百名代表和印度的七百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
非洲前线国家举行首脑会议
南部非洲前线六国领导人二十四日在卢萨卡举行为期一天的首脑会议,讨论本地区的最新局势和制定对付南非的战略。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人也出席了会议。
菲任命一批武装部队指挥官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雷纳托·德贝利亚二十五日宣布任命一批武装部队指挥官。
德贝利亚说,他已任命空军司令安东尼奥·索特洛少将为武装部队代理第一副参谋长,海军副司令埃梅尔松·坦加恩准将为武装部队代理副参谋长,陆军第四步兵师司令马里亚诺·阿达莱姆准将为陆军代理司令,第五战斗机联队司令何塞·德莱翁准将为空军代理司令,海岸警卫队司令卡利托·库纳南准将为海军代理司令。此外,德贝利亚还任命了驻一些地方的武装部队指挥官。
美国将在加勒比海举行演习
美国国防部二十五日宣布:美国军队将从四月一日起在加勒比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五角大楼说,这个将持续三个星期的代号为“海洋冒险88”的演习是为了显示美国保卫它的盟国的能力。
西发生火车与汽车相撞事件
西班牙二十五日上午发生一起火车与汽车相撞事件,造成十五人死亡,二十多人受伤。
据初步分析,这次事故是由于汽车司机没有遵守通过铁路道口需要暂停的规定而造成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花中君子”的奉献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汽车行驶在曼谷西郊的公路上,沿途兰花园一个挨着一个。被誉为“花中君子”的兰花,绚丽多彩,在晨曦下更是浓艳含娇,妩媚诱人。
走进花园,我们的眼界大开。原来,这里的兰花是种植在废椰子壳里,长长的根须盘缠在椰子壳的纤维中,绿枝上那修长的花串,俊秀潇洒,柔中有刚。花色有红、白、紫、蓝、黄、粉,有的一朵花上有二三种颜色。这时正在兰花园里忙碌着的一位老人走了过来,他看我们如此好奇,便兴致勃勃地向我们介绍起来。他指着那枝黄色的兰花说,“这叫‘跳舞兰’。这边穿着黄裙子的姑娘正在和那边的小伙子翩翩起舞。”我们仔细一看,还真像。他补充说:“这花在日本最受欢迎。”接着他又指着另一枝红白结合的花说,“这叫‘熊猫兰’。看那模样多么憨厚可爱。这可是刚培育出来的新品种,主要出口欧洲。”据老人介绍,泰国的气候和环境极适合于种植兰花。但20年前,兰花在泰国种植并不普遍。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的需要和国内出口的增加,种植面积大大扩大,种类也从几种增加到目前的几十种。老人说,他也是两年前才从种葡萄改种兰花的。种兰花一年收入是过去种葡萄收入的3倍。种植兰花占地少,又省肥料。种起来容易,自己又能赏心悦目。第一年种植,第二年就可以采花,而且每年都可以采,今天采了这枝,明天那枝又开了。我们问他,采下来的花又如何出口。他说,由出口公司每天派空调面包车来收购,价格根据花的长短和种类分为一枝4铢、10铢和15铢不等。至于具体如何出口,要去问出口公司。
我们来到市郊的“暹罗兰花出口公司”,总经理素宛先生刚从欧洲回来。听说中国记者来访,他不顾休息把我们引进了他的办公室,并向我们介绍了他开办公司和出口兰花的经过。原来这家出口公司的前身也是个兰花种植园。当时素宛种的兰花主要销售于国内市场,可是兰花在泰国市场上价格一直很低。为了提高经济效益,闯出新路,他打算进行出口兰花尝试。1985年,他组建了一个小型出口公司,并亲自去了一趟西德。在那里发现了市场,找到了客户。他的兰花在西德试销很受欢迎。随后他又去了欧洲其他国家,出口市场进一步扩大,出口需要量的不断增加,使他自己种的兰花供不应求。于是扩大公司,派人去各村兰花园收购,然后出口。目前该公司的兰花不仅销售西欧各国,而且还销售美国、日本和香港等地。公司也从过去的几个人扩大到80多人。每天由六辆空调面包车去各村兰花园收购兰花,并每天分早晚两次送往机场。早上运往日本、香港,晚上运往欧美。去年该公司出口兰花创外汇价值3千多万铢(25铢等于1美元)。1986年,素宛被评为泰国优秀出口商。炳·廷素拉暖总理亲自向他发了奖品,表扬他为兰花出口开拓了新市场。
素宛说,现在泰国兰花出口越来越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也更加激烈。尤其是其他兰花种植国的出口也在不断增加,邻近国家就有印尼、菲律宾和新加坡等。日本还专门投资在新加坡扩种兰花。目前在国际市场竞争的主要项目是兰花的长度、花色、样式和采花后新鲜度的持久性。为了提高竞争能力,素宛在自己过去种植的兰花园里搞起了科学试验,采用不同特色的兰花进行人工授粉杂交,培育优良品种。
素宛先生还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公司。在一排排宽大的桌子上,摆满了刚刚收购来的鲜花。工人们把花按品种和长短分类,并在每枝花的下端插上一个装满水的塑料胶管,有的花用化学药水进行技术处理,然后装箱运往机场。素宛说,经过这些技术处理,花的新鲜度可以保持两到三周不变。他告诉我们,他的公司不过是目前泰国许许多多兰花出口公司中的一个。
在泰国商业部出口促进厅,一位官员介绍,兰花出口在泰国出口产品中占重要位置,目前仍有发展扩大趋势。每年泰国都要举办兰花展览会,吸引外国客户来泰订购。在政府和私人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泰国兰花出口不断增加,目前泰国兰花已销售世界许多国家。在欧洲市场上泰国兰花占43%,在日本占80%。去年泰国兰花出口总数约为7000吨,比1986年增加了15.6%,创外汇价值约5.25亿铢,比1986年增加了35.8%。预计今后泰国兰花出口将会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