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李鹏谈国务院今后五年任务时指出
引入竞争机制促进企业横向联合
逐步确立新经济体制的主导地位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李鹏代总理在谈到国务院今后5年的任务时,强调要以深化企业改革为中心进行综合配套改革,逐步确立新经济体制的主导地位。
李鹏昨天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从根本上说,必须依靠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要通过分阶段、有重点的综合配套改革,加快经济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的转换,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他说,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特别是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的活力,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当前改革的关键是根据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实行多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
李鹏说,深化企业改革,一要积极引入竞争机制,二要加强企业各项基础工作,三要积极促进企业间的横向联合,大力发展企业集团,四要实行企业产权有条件的有偿转让,使闲置或利用率不高的资产得到充分利用。
李鹏说,在深化企业经营机制改革的同时,要认真进行有关方面的综合配套改革。要继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发挥城市的综合经济功能,基本理顺计划、财政、银行之间的关系,逐步建立起间接调控为主的宏观管理体系,同时要加强经济立法和经济司法工作,健全税务、工商行政管理、审计和监察体系,加强经济管理和监督,以保障社会的正常秩序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第2版(要闻)

李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
继续致力改善人民的生活 制定适合国情的消费政策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李鹏代总理2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各级人民政府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人民生活的改善。第七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消费水平平均每年增长4%的目标,要力争实现。
李鹏说,我们的各项建设事业需要大量资金,十亿以上人口的生活又要不断改善,这是很不容易处理好的一个重大课题。我国经济还比较落后,要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必须经过长时期的艰苦奋斗,人民生活的改善只能是逐步的。必须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既反对片面强调生产而忽视人民消费的倾向,又反对脱离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追求过高消费的倾向,使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互相适应、互相促进地向前发展。
他说,当前,我国人民的消费正在由温饱型向小康型过渡,更需要处理好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关系。要妥善处理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探索控制消费膨胀的有效方式,使消费水平的提高同生产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相适应。要制定正确的消费政策,积极引导和调节消费,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要改善国民收入的分配,继续克服平均主义,坚持让一部分靠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的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同时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
李鹏说,根据我国目前的生产发展水平和今后的发展趋势,只要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生产结构和消费趋于合理,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是有保证的。

第2版(要闻)

重视决策前的民主协商
——部分归侨政协委员讨论纪实
本报记者 王谨
时间:3月25日上午。
地点:北京友谊宾馆科学会堂206室。
来自全国各地的归侨政协委员济济一堂,在此间讨论钱学森在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协六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小组会主持人:大家畅所欲言,谁开个头?
王汉杰(全国侨联副主席):我先讲几句。政协六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认为:5年来,全国政协把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并在实践中逐步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向经常化、制度化发展。联系这几年的侨务工作,应该说就一些问题进行过一些协商,但我觉得还做得很不够。特别是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民主协商做得很不够,很少进行对话。比如《华侨投资优惠办法》,就是在协商之前作出的,而且在决策作出之后也没有在归侨政协委员中进行广泛协商。又如在落实侨务政策等重大决策上,进行对话和民主协商也很不够。我认为,在重大决策之前应当进行民主协商,在决策作出之后也要进行协商,这样我们的工作才做得好一些。重视决策之前的民主协商,是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
郑正仁(致公党中央委员、全国侨联委员):刚才王汉杰提出的问题很重要,因为民主是当今世界之潮流,更不用说在我们这个国家。我们的侨联是有民主协商条件的,我希望侨联、侨办真正是为广大华侨、归侨服务的。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应该把更多的华侨、归侨联合起来,为祖国建设服务。
我们这次有这么多时间开会讨论,应该有一个目的,也就是说要考虑我们归侨政协委员组通过这次会议解决什么问题,酝酿一个什么提案,以引起高层决策部门对侨务工作的重视?现在有海外关系是好事。我们希望海外来投资,希望得到国外的智力支援,而我们在海外的华侨很多,是有这个条件的。希望侨办和侨联一致起来,使我们归侨的积极性充分得到发挥。
肖岗(全国侨联副主席):归侨怎么发挥作用?这个问题很重要。发挥作用首先要知情,也就是对有关侨务方面的情况要了解。可我们归侨政协委员中不少人对情况了解得并不多。不知情就无法出力,无法进行政治协商,更谈不上民主监督。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政协的性质和在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方面的任务写得比较明确,但缺乏具体措施。
彭光涵(全国侨联顾问):首先应当肯定,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写得比较好,但对政协5年来的工作不足之处讲得不够,讲好的多。政协本身是可以发挥很大作用的,但有许多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比如对政协委员有的提案的处理,有时就出现走形式的现象,问题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

第2版(要闻)

李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
大力巩固发展农业生产 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增长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李鹏代总理提出,到本世纪末我国粮食生产必须争取达到5000亿公斤,平均每年增产80亿公斤。
他说,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稳定增长,是整个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他说,我国人均只有一亩半耕地,要适应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对农副产品的需要,实现从温饱向小康转变,任务很艰巨,但必须努力完成。
李鹏为此提出的措施是:大力巩固和发展农村改革的成果,继续推进农副产品收购制度的改革,逐步理顺价格关系,搞活流通,加强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以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增加对农业的投入,改善农业的物质技术条件,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李鹏宣布,今后五年内要通过改建和扩建一批化肥厂,使化肥生产能力增加标准肥1500万吨,还要积极增加农用柴油的供应,增加农用薄膜、农药以及优质农机具的生产和供应。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鹏把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和加强基础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列为国务院今后五年里的十项主要任务的第一项。
李鹏说,我国农村正从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化,对目前农业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应当在发展商品经济过程中,按照价值规律加以引导和解决。这是在农村工作中必须牢固确立的一条重要指导思想。

第2版(要闻)

关于通过议案和各专门委员会人选
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表决的办法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议案和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
1988年3月25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规定,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议案和通过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人选,采用举手表决的方式,以全体代表过半数通过;通过宪法修正案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以全体代表2/3以上的多数票通过。

第2版(要闻)

人大和政协会议今日休会一天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星期日将休会一天。
3月28日星期一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复会时将举行第三次大会,继续听取国务院向大会提出的专项报告,并举行分组会审议各项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28日除列席人大会议外,将继续举行分组讨论会。
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31个代表团今天分成123个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昨天分成48个小组也对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两会的民主气氛很浓,代表和委员们对政府工作发表了许多意见,其中包括批评和建议。

第2版(要闻)

政协委员为更好参政议政直抒己见
增强透明度 改进提案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出席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委员25日开始分组讨论。综合48个小组的讨论情况,委员们议论最多、最热烈的话题是: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
25日各小组一开始讨论,许多委员就直抒己见。在中国民主同盟的小组,第一个发言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侯学煜讲的是民主问题。他认为,政协的民主气氛远远不够,应该有一套制度来保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让大家敢于讲话,能够讲真话。他激动地站了起来说:“政协委员们议论的题目应该是没有限制的。”民盟中央常委兼学习委员会主任张毕来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政协就应该是充分发扬民主的最好场所,是一个群言堂。”对会议简报他也颇多微词。他说:“每年的政协会,民盟组的讨论都是非常热烈的,各种意见都能听到,但到了简报上,‘把关’把问题、意见都关掉了,这种现象应该改变。会议简报要全面、准确地反映讨论的情况。”同时,他也希望新闻界能全面地报道会议的情况。
台盟中央常委陈木森委员提出,发挥参政议政作用,首先要增加透明度。他说,知情才能出力。现在很多情况委员不了解,比如,台湾开放赴大陆探亲已半年,台籍政协委员有责任向政府提出意见和看法,但大家对接待台胞情况知之甚少。此外,广开对话渠道也是增加透明度的一种方式,前不久一段时间发生的交通事故,人大开了紧急会议讨论,政协也应开紧急会。人民关心这些问题,利用政协这个对话渠道让人民增进了解不是更好吗?
民革成员宋长悌委员说,从自己过去参加过的几次考察活动来看,委员考察的时间短、地方少,走马观花,不够深入,收获不大。他说,考察要深入到一个地方,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扎扎实实地了解情况,以便提出建设性意见。他希望七届政协在这方面下大力气改进。西安医科大学教授方亮委员说,以前组织委员考察时,不分什么专业,大家都在一起,去电厂、去监狱、去纺织厂匆匆走一圈,蜻蜓点水。他认为,只有把工作考察和委员各自的专长结合起来,才能使委员有机会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委员们在讨论中对如何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发表了不同意见。无党派人士章沛委员说,提案工作的成绩不能仅看一些数字,而要看效果。很多承办单位对委员提案只是答复了事,如“正在研究中”、“已转告有关方面”,有些答复甚至答非所问。他举例说,去年他在一份提案中曾建议成立社会科学联合会,以加强对社会科学的研究。但有关方面的答复却是:提案很好,可是没钱难以办事,你们单位能否资助?他说,这种答复令人啼笑皆非。他建议七届全国政协定个规定,委员对提案的答复有意见时,还要将提案和意见转承办单位再处理。
香港广角镜出版社社长翟暖晖委员的发言涉及的也是提案问题。他去年曾提出过关于禁止滥杀野生动物的提案,不久便收到了林业部复文,说提案得到了处理,国家拟颁发保护资源条例。但是目前森林被滥伐和滥捕野生动物现象仍然严重。他说,六届全国政协期间委员们提出了7000多件提案,但是贯彻落实的不多。当然,那么多提案不可能全部落实,但重要的提案应注意贯彻落实。所谓民主监督,应该真正“督”点东西。

第2版(要闻)

企盼振兴教育振兴祖国
——访七届人大代表、七届政协委员苏步青
本报记者 刘学渊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在公布的七届人大代表和七届政协委员的名单里,都有苏步青的名字。这位86岁的复旦大学名誉校长、著名数学家来京出席会议,心情非常高兴。记者前往拜访,老人谈锋甚健,集中说的是教育问题。
苏步青教授是六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切入话题,他开宗明义:“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国最大的政治,我们参政议政,应当来参与这个政治,议论这个政治,包括教育在内”,他有力地把手一挥,“都要为这个大目标服务。”他略微停顿后接着说,现在许多大学喜欢搞基础理论研究,而忽略了应用科学,应用科学恰恰是四化建设最需要的。不是说基础理论没有用,从长远看,有用的,但远水救不了近火,工农业生产迫切需要的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一些大学研究生毕业分不出去,或者分出去又退了回来,什么原因?你纯理论方面搞得很深,但脱离实际太远了,学非所用,用非所学,浪费了。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生用不着招那么多嘛!
苏步青教授早年留学日本,曾获理学博士学位,1931年回国执教,培养出了像谷超豪这样国内外知名的数学家,但他谦虚地说:“我们这些人对过去那一套比较熟悉,比较内行,但怎样培养四化建设亟需的人才,我们就外行了。要继续学习,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应当多出对四化建设有用的人才!”说及此,老人用右手的食指重重地敲了几下茶几的桌面。
“我们的教学科研”,苏教授挺了挺身子,继续阐述他的看法:“范围太窄,基础太窄,急于求成,专业分得过早过细,学经济的不懂数学,学数学的不懂经济,这个不行。现在搞科研,需要多方面的知识,不但是自然科学同社会科学分不开,就是每门自然科学之间也是互相渗透。因此,我们的大学教育应当把学生的知识面拓宽一些,大学一二年级不要分专业,到三四年级再说。四化建设需要我们对教育的体制、内容抓紧进行改革、调整,希望政府有关部门通盘考虑。”
“前几次人大、政协会议上,代表们对教育经费问题反映较多,不知您有何看法?”记者话音刚落,老教授敏捷地接过话题:“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一下子不可能给教育拿出很多钱,这个大家能理解。现在的问题是,教育经费在国民总产值中的比例要保证。”他伸出双手比划说:“比如像一块蛋糕,蛋糕大了,教育多得一点儿,蛋糕小了,教育少得一点儿,这个好理解。问题是现在蛋糕小了,不按百分比,有些部门照样得到一大块,而教育却被挤了,今年又要压缩,这怎么能行?教育经费紧张,而有些部门浪费现象实在太厉害了。”他引证材料说,1980年到1985年,全世界各国平均的教育经费占国民总产值的比例是3.3%,而我国只有2.6%,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样一来,问题就大了。你想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不可能办到,因为教育是基础,教育上不去,你人才没保证。希望从上到下进一步认识教育的重要性,该给教育的钱一个也不能省!”
苏步青教授执教已60个春秋,深知教师的甘苦。
他说:“现在物价涨得快,教师工资就增那么一点点儿,解决不了问题。如果让教师整天为菜篮子、房子、孩子奔波,他就不可能全心全意搞教育工作。现在,小学教师不安心,师范院校招生很困难,大家都不愿当教师。”他抬高了嗓音,“这是很大的问题哟,比工农业减产还要厉害,比天灾还要厉害哟!”
“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可新文盲还在出现。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是忧心忡忡啊!”
说到这里,老教授语调深沉,嘴唇都在抖动。
苏步青教授一席话,情真意切,掷地有声。
这位饱经忧患的老知识分子企盼教育振兴、祖国振兴的殷切之情,溢于言表,记者也被深深地感动了。

第2版(要闻)

3月26日,出席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在小组会上审议李鹏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图为王震在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2版(要闻)

列席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的部长们在一起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女代表的呼声
3月25日下午2时35分。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
国内外瞩目的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再过25分钟就要开幕了。肩负着十亿多人民重托的人民代表抓紧这时间还在议论他们心中牵挂的事情。
一位穿着鲜艳耀目的维吾尔族服装的女代表,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同两位汉族女代表交谈。
“我提议搞一个要求提高女人大代表比例的建议。”她说:“这届人大女代表只占22%,我们妇女是半边天,这个比例还不够。”
一位高个子女代表笑着说:“你说得对,我们赞成。”站在一起的另一位女代表补充说:“人大常委会也应有一定数量的妇女委员。”
开会的预备铃声响了,她们笑着走进了会场……
这三位代表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玛依努尔·哈斯木,吉林省妇联主任王振英,吉林东北师大附中校长李硕。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黄昆委员出纰漏
25日上午9时许,政协25组小组会如期举行。召集人黄昆宣布:按照会议规定民主选举组长。这时,郭履灿委员提名由汪德昭委员担任。汪德昭委员提名由黄昆“原座”,并在他的倡议下,大家鼓掌通过。
黄昆宣布开会。不想,第一名发言的郭履灿委员指出,既然规定组长由民主选举产生,就应当符合民主选举程序。汪老接过话茬,声明自己已八十有三,记忆力很差,“过去的政协会议,小组长都是大家鼓掌就算通过,不要再表决了。”召集人黄昆先生与其他召集人经过“紧急磋商”,宣布按法定程序选举。结果,汪德昭委员得了少数票,黄昆得了绝大多数票。走马上任的黄昆组长歉意地向大家说:“我这个人不称职,一开始就出纰漏,以后再出纰漏,希望大家马上提出来。”  (潘岗)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海军代表争领议案表
3月26日下午,近三个小时的小组讨论刚刚结束,一群头戴大盖帽、身穿藏青色将军呢制服的海军军官,围着一个大会工作人员争领《代表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表。有人领了三四份后,想想可能还不够,又要了一叠。 (苏宁)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一位香港记者的兴趣
3月25日下午,距全国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还有一刻钟,记者碰上了同行——香港《中国通讯》的邹家彬先生,我们随便攀谈起来。
“您对什么最感兴趣?”
“新闻自由。中国没有《新闻法》,所以很难谈新闻自由。希望《新闻法》赶快出台。”
“从报道的角度看,您是偏重人事安排,还是偏重立法?”
“人事安排,我们知道八九不离十;我对立法感兴趣。”“改革、开放不在你说得怎样,而在于有没有措施。在我看,措施关键是立法。无法无天,怎么改革、开放。”
(高新庆)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谭志先的“两个想不到”
湖南代表谭志先说:参加这次代表大会他有“两个想不到”:第一想不到李鹏代总理站着作《政府工作报告》,整整两小时30分钟。第二想不到来北京前自以为这里会有专柜,供应一些紧俏货;结果带好了钱却没有东西买。
他兴奋地告诉同团代表:“这是个好势头,改革的会议,会议的改革。”
(龚金星)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花絮

热闹的新闻中心
距人民大会堂一箭之遥的新闻中心,3月25日下午热闹得很。3点刚到,这里的文字传真机就为第一个赶来的香港《东方日报》记者开动起来。
另一位专程赶来的外国女记者正忙着找新闻中心负责人诉说她急于采访小组讨论的愿望:“哪个小组都可以。”她反复用英语和不怎么流利的中国话这样说。这次专程赶来的海外记者有30余名。塔斯社驻京记者走进来就直奔“喷吐”着新华社新闻稿的传真机。(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