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停火协议受多国欢迎 德奎利亚尔称协议是重大进展
新华社联合国3月24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尼加拉瓜政府和反政府武装昨天达成的萨波亚协议感到高兴和鼓舞。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这项协议的达成“是一个重大进展,它证实了根据中美洲和平协议精神举行对话的重要性。”
秘书长希望这项协议能导致尼国内的永久性停火,及时实现全面和解,从而对促进整个中美洲地区的和平进程作出贡献。
应尼加拉瓜政府的要求由联合国秘书长派遣的一个4人调查小组昨晚已抵达马那瓜,现正在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边界进行视察,并与尼加拉瓜政府官员举行会谈。调查小组决定本周末返回纽约。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尼加拉瓜政府同反政府武装达成的停火60天协议,受到拉美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欢迎和支持。
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24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力量达成的停火协议对中美洲地区的和平进程起了“促进作用”。
正在西班牙访问的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24日在马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尼政府与反政府力量的停火协议为执行中美洲5国总统签署的中美洲和平协议创造了条件。
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24日指出,停火协议是中美洲地区和平进程中取得的一个重要进展。他指出,虽然在和平的道路上迈出了几步,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还需要为取得和平作出努力。
西班牙外交大臣弗朗西斯科·费尔南德斯同一天指出,马那瓜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力量达成停火协议是一个好消息,这是实现和平的第一步。
洪都拉斯总统阿斯科纳24日表示,他对停火60天的协议“感到满意和高兴”。
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24日在会见尼加拉瓜副总统拉米雷斯时说,尼加拉瓜的停火协议表明在这个中美洲国家实现和平进程有了进展。
(附图片)
3月24日,尼加拉瓜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代表在萨波亚达成一项停火60天的和平协议。图为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团长H·奥尔特加(左)与反政府武装代表交换协议文本。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阿里亚斯要超级大国勿干涉中美洲
舒尔茨敦促国会批准援尼反政府武装计划
新华社圣何塞3月24日电 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要求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不要干涉中美洲地区的事务。
阿里亚斯是在谈到尼加拉瓜政府同反政府武装达成停火协议时讲这番话的。他对这项协议表示满意。
他说,为了使尼加拉瓜政府和反政府武装还能达成其他协议,两个超级大国不要再插手中美洲事务。
他指出,实现中美洲和平只凭中美洲5国政府的意愿是不够的,也需要美国和苏联停止对这个地区的干涉。从这个意义上说,他认为美国出兵洪都拉斯是“毫无道理的”。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4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敦促国会“立即”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
舒尔茨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认为尼桑地诺政权和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和平协议是
“向前迈出的重要的一步。”
舒尔茨说,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将向尼反政府武装“继续提供援助”。他说,国会“应当立即提供这种援助。”
对尼反政府武装提供军援的主要反对者、众议院议长赖特也称赞这项协议。他说,他将与众院共和党议员和白宫讨论并起草一份于复活节前向尼反政府武装提供食品、衣服、住房和药品等人道主义援助的法案。
美国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对是否向尼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的问题上分歧很大。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从矛的延长到盾的加固
本报记者 景宪法
从1983年3月23日里根总统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提出星战计划(战略防御倡议)到现在,已经整整5年。在这弹指一挥间,美国已成功地进行了地面激光射击,最新测定的自由电子激光能量已比商用激光能量高出400亿倍,用于升高控制的火箭发动机的重量已减轻到8盎司……美国80年代的“新边疆”正悄悄地向太空伸去。
星战计划的问世,标志着美国传统的依赖核威慑的战略思想开始出现重大转变。美国认为,苏联早已开始建立自己的战略防御体系,因此,美国只有尽快发展战略防御体系并逐步做到以守为攻,才能使自身的安全得到最大保障。星战计划的一位主要策士最近在谈到这一战略思想转移时说:“在让俄国人死去与让美国人生存这二者之间,我们对后者更感兴趣。”
目前进行的星战计划是一种两级多层防御系统。初级防御阶段包括:侦测和跟踪敌方弹道导弹的卫星系统,利用撞击方式摧毁敌方导弹的陆基和空基火箭,运载传感器的陆基火箭以及整个用于指挥、控制、通信的作战中枢机构。高级防御阶段主要是指发展以激光、粒子束为武器的拦截装置,以及具有高分辨能力的传感器和高速计算机。据星战计划前首席科学家约纳斯估计,初级系统有望在90年代中期正式服役,高级系统的启用则待本世纪结束以后。
严格地讲,超级大国的任何发展太空武器计划,同美苏70年代初期商定的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是背道而驰的。因此,支持星战计划的强硬派认为,只有撇开反弹道导弹条约,美国的星战计划才能有效地进行下去。五角大楼也认为,今后面临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如何既求得星战计划的发展,又保全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效应。
星战计划目前在经费和运载手段上尚受一定程度的制约。据五角大楼估计,星战计划初级阶段的总耗费为750亿至1500亿美元。由于国会的平衡预算方案将使1990至1994财年期间的军费减少3000亿美元,原定于1992年开始的首次战略防御系统的部署将至少推迟一年以上。此外,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失事之后,整个太空计划受挫严重。按照目前进入低地球轨道的最大净载重量5.5万磅、每磅耗资5000美元计算,如不尽快解决运载工具方面的薄弱状态,星战计划的部署日期可能会进一步延宕。
星战计划在目前的美苏关系中,是个争执激烈的问题。里根总统在星战计划问世5周年之际,表示美国将“坚持研制、试验并在条件成熟之时部署(战略防御系统)”。里根总统在星战计划上的强硬立场将对美苏军控谈判和下一次两国首脑会晤产生什么影响,双方如何讨价还价,人们日后便会看到。
西方观察家认为,美国致力于星战计划的现实目的有三:利用目前的技术领先地位力图在美苏对抗中取得优势;通过倡导战略防御,维系美国在西方盟国中的领导地位;刺激国内的军事工业和民用高技术生产水平。而更多的批评则认为,星战计划是为了将美国的边疆推向太空、并以太空军事化为其代价的。但是也有些科学家认为,星球大战计划是不现实的,不可能如原来想象那样实行。星战计划的发展可能使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从矛的延长转向盾的加固方面。
(本报华盛顿3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努拉尼说
美苏应对等停止对阿富汗双方军援
新华社日内瓦3月24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努拉尼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苏联应该解决关于分别停止向阿富汗抵抗力量和喀布尔政权提供军事援助问题,这样巴基斯坦就可签署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巴基斯坦代表团和喀布尔政权代表团今天举行了半个小时的间接会谈。努拉尼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巴基斯坦关心的两个主要问题是在阿富汗建立过渡政府和美苏对等停止向阿富汗抵抗力量和喀布尔政权提供军事援助。他说,巴基斯坦希望日内瓦协议签署以前解决这两个问题。
军事援助问题目前成为签署日内瓦协议的一个主要障碍。在此以前,美国方面提出在美国停止向阿富汗抵抗力量停止军事援助的同时,苏联也必须停止向喀布尔政权提供军事援助。苏联和喀布尔政权拒绝了美国的要求。美苏两国外长22日和23日在华盛顿会晤时也未能就此问题达成协议。
据报道,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华盛顿说,即使没有美国提供国际保证,苏联也能解决阿富汗问题。对此,努拉尼指出,美苏提供国际保证的文件是日内瓦协议全部4个文件之一,没有这样一个文件就根本谈不上签署协议。
努拉尼告诉记者,巴阿双方代表团的法律专家正在为修订协议的4个文件而工作。这4个文件的技术和法律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第6版(国际)

苏《消息报》总编辑答日本记者问
对苏出兵阿富汗有必要重新评价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 据日本《中日新闻》报道,苏联《消息报》总编辑伊万·拉夫切耶夫在莫斯科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说,对苏联出兵阿富汗的决定,“有必要重新评价”。
拉夫切耶夫认为“支援”“社会主义政权”是苏联“神圣的使命”,但他同时承认,当时一部分人对喀布尔政权所作的估价“过于性急”,对它的“期望过高”了,因为阿富汗的“革命”“实际上并非社会主义革命”。
他认为,“这场战争给苏联社会留下的创伤将长时间地存在下去”,“父母、亲人失去骨肉的悲痛,在战争死亡线上活下来的青年人心中留下的深刻恐怖感,都将成为苏联社会的创伤长久地留存”。此外,对于出兵意义的探索也“将成为人们自身的烦恼而在人们的个人生活和家庭生活中长久留存,成为痛苦的精神负担。”
拉夫切耶夫指出,苏联人民对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抱有很大的期望”,“现在没有一个人不支持苏联政府(从阿富汗)撤出军队的政治决定。”

第6版(国际)

白宫对美苏首脑会晤前景乐观
里根访问莫斯科前后将顺访芬兰和英国
新华社华盛顿3月24日电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将于5月底6月初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很有希望取得成功”。
菲茨沃特称这次首脑会晤将是“准备充分、内容明确和富有成果的。”他说:“有一些重要的、实质性的和有意义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在谈到昨天结束的舒尔茨国务卿和谢瓦尔德纳泽外长的会谈时,菲茨沃特指出,最主要的成果之一是彼此了解了各自的立场。他说:“我们取得了足够的进展,预计今后还将取得进展。”
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24日电 芬兰总统办公室24日发表公报说,应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的邀请,美国总统里根访问莫斯科之前将于5月26日至29日访问芬兰。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职总统访问芬兰。
新华社伦敦3月24日电 据英国政府人士24日透露,美国总统里根6月初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晤后,途经伦敦时将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举行会晤。

第6版(国际)

巴西立宪大会通过总统制议案
本报巴西利亚3月23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全国立宪代表大会22日通过一项议案,决定继续实行现行的总统制的政府体制,并决定将共和国总统任期由6年改为5年。
巴西政治制度的改革问题,是去年2月全国立宪代表大会成立以来,意见分歧最大、争论最激烈的一个议题。争论的中心是巴西应实行总统制还是实行议会制。主张实行议会制的人认为,应该加强议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权力和地位;而主张维护总统制的人则认为,这一制度符合巴西的历史传统和现实。争论达一年之多,双方各自坚持自己的立场。昨天,全国立宪代表大会首先投票表决由参议院议长提出的实行总统制的提案,结果以344票赞成,212票反对,3票弃权,通过了这一提案。
巴西全国立宪代表大会的任务是,讨论和制定一部新宪法,以取代军政府制定的现行宪法,巩固巴西民主化进程所取得的成果,关于实行总统制和总统任期的议案的通过,则为新宪法的制定解决了最有争议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巴拿马外交部24日发表一项公报,揭露美国政府正在加紧进行一场反对巴拿马的“心理战”,美国把40名记者运到南方司令部后,对他们说“应该帮助除掉”巴国防军司令诺列加。
△南朝鲜汉城以南16公里的安养市一家服装厂宿舍25日发生火灾,18名女工被烧死,另有4名女工被烧伤。
△美国众议院23日批准1989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法案,该法案规定政府开支为1.1万亿美元,其中包括294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和161亿美元的对外援助。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就上海火车相撞事故
我驻日大使将赴高知县慰问日本死难者的家属
本报东京3月25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我国驻日本大使馆今晚向竹下首相转交了李鹏代总理的慰问电,对在24日上海郊区火车相撞事故中死亡的日本人的亲属表示深切慰问。我驻日大使章曙将于明晨代表中国政府赶往高知县进行慰问和表示歉意。
上海火车相撞事故,在日本引起了广泛关注。日本外务省得悉此次事故后即设立了处理事故总部,日本报纸均在显著位置就此次事故进行了详细报道,电视台反复播放事故处理及抢救的消息。据今晚日本电视台报道,事故中死亡的日本人是日本高知县高知学艺专科学校的师生。数十名死难者的家属今天下午已前往上海,128名在上海的日本学生已离开上海并于今晚回到日本。
在事故发生的当晚,我驻日使馆曾向日本外务省表示歉意。

第6版(国际)

两伊仍在激战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的报道,据伊拉克军方发言人24日说,伊拉克战斗机当天在伊朗部队集结地区和阵地投下187吨炸弹。炸弹摧毁数百个伊朗阵地。
这位发言人还说,伊拉克在北部战线击落5架伊朗战机。
另据伊朗通讯社报道,伊朗24日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射4枚导弹。伊朗之举是为了报复伊拉克继续用导弹或飞机空袭伊朗城市。伊拉克在当天早上向德黑兰发射6枚导弹,至少造成1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一些建筑物也遭到破坏。
据报道,自2月29日两伊间导弹“袭城战”开始以来,伊拉克已向德黑兰发射了99枚导弹,向库姆和伊斯法罕发射了10枚。与此同时,伊朗向巴格达发射了26枚导弹,向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和基尔库克发射了5枚。

第6版(国际)

我展品在莱比锡博览会获四块金牌
昂纳克等参观辽宁省展台
本报讯 在莱比锡春季博览会上展出的中国展品受到热烈欢迎,并获得4块莱比锡金牌。
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昂纳克以及斯多夫、辛德曼等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国辽宁省的展台,并听取了有关情况的介绍。
共有74个国家和地区的9000多家厂商参加了今年3月13日至19日举行的莱比锡春季博览会。辽宁省代表我国组团参加了博览会。

第6版(国际)

荷兰首相接见上海市市长
新华社海牙电 荷兰首相吕贝尔斯21日傍晚在海牙首相府接见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长江泽民率领的上海市友好代表团。双方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和中国经济改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上午,江泽民市长和鹿特丹市市长佩帕在鹿特丹市政厅签署了上海与鹿特丹1988年至1989年友好交流补充项目备忘录。20日,上海市长一行在佩帕市长和王桂新大使陪同下会见了阿姆斯特丹市市长范泰因。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统向我空军司令授勋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3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晚在此间总统府授予中国空军司令王海一级旗帜勋章,以表彰他为发展中巴合作和友谊所作的贡献。
由王海率领的中国空军代表团今天上午参加了巴基斯坦日盛大游行的观礼活动,晚上又出席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总理在他的官邸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导弹落在德黑兰的时候
新华社记者 赵毅
2月29日黄昏时分,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爆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导弹“袭城战”。
当天夜晚至第二天凌晨,德黑兰一连中了十几枚伊拉克射来的导弹。最初,当地居民只当是伊拉克飞机丢下的炸弹,并不知道是从伊拉克境内射来的导弹。事隔两天,伊朗电台和报纸才证实伊拉克在这次“袭城战”中首次使用了中程导弹。
伊拉克用导弹袭击德黑兰的消息像一枚重磅炸弹,迅速在当地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本来,伊拉克使用飞机轰炸德黑兰已经弄得人心惶惶,现在又加上导弹,人们的心理压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糟糕的是,以往空袭前能预发警报,早作隐蔽,如今导弹飞来,爆炸威力加大不说,连报警都来不及。一枚导弹带着呼啸声落在市中心的一个商业区,当场炸死50多人。
凡是看过爆炸现场的人无不为导弹破坏后的惨状而吃惊。据伊朗官方说,伊拉克袭击德黑兰使用的是苏联制造的“飞毛腿—B型”导弹,其爆破威力相当大,曾有人见到3、4层高的建筑被导弹击中后,顶上两层都被掀去了,至于路边的平房几乎被夷为平地。
连日的“导弹战”严重地影响了德黑兰的正常生活。为了躲避轰炸,许多人已搬到郊外去住。即使是在市内有工作的人也是白天到城里上班,一下班便赶回乡下或山里过夜。由于躲避导弹的袭击,郊区和远郊区的住房已显得十分紧张,房租大涨。
两伊导弹“袭城战”开始以来,一些常驻德黑兰的外国使馆和公司的代表机构纷纷停止办公,疏散其工作人员。少数国家甚至动用专机把外交人员家属接回国。尽管战事严重,德黑兰的社会治安基本上还是稳定的,轰炸期间,政府各机关以及大多数的行业与部门仍然照常办公,城里的几个主要商业区仍然不失往日的繁华与热闹。

第6版(国际)

“袭城战”中的巴格达
新华社记者 陆建鑫 朱少华
伊朗和伊拉克之间规模空前的导弹“袭城战”历时20多天了。伊拉克已向伊朗首都德黑兰发射近100枚导弹,伊朗则向巴格达打来导弹近30枚。
伊朗多半是在午夜或凌晨向伊拉克首都发射导弹的。深夜巨大的导弹爆炸之后,不少巴格达居民穿着睡衣到屋顶阳台上四处眺望,似乎想要知道导弹落在何处,有的交头接耳,失望地议论着这场历时七年半的战争。
位于巴格达东郊的炼油厂、发电厂、大型变电站和兵营成为伊朗导弹打击的主要目标。据目击者说,伊朗的导弹不是打得偏左就是偏右,几乎没有一枚导弹是命中目标的。相反,这些导弹却落在周围的居民区,造成平民的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一次导弹袭击后,记者走访了这个地区,发现那里的工业设施安然无恙,只是一些民用建筑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倒塌的墙壁,烧焦的厨房,毁坏的小商店,还有一些炸烂了的汽车被堆在路旁。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导弹爆炸点周围一、二公里范围内的居民曾一度出现恐慌,有些人已搬到巴格达西郊等相对安全的地区居住,那里总算离伊朗导弹发射基地远一些。
至于巴格达市中心,那里的生活还保持着平静,商店照常营业,路上车辆如流,行人熙熙攘攘,入夜还是那么灯火通明。这一切表明导弹战对巴格达的损伤还不算太严重。
尽管如此,导弹“袭城战”仍然成为驻巴格达的外交人员谈论的中心话题。不少外交官的家属和外国专家已离开这里回国,或疏散到安全地区去了。外交界人士普遍担心,双方互不让步,如果导弹“袭城战”再进一步升级,巴格达相对平静也会被打破。
(本栏为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附图片)
无休止地打下去,结局只能是……
·朱根华·

第6版(国际)

国际要闻简报
伊朗退出伊斯兰组织外长会议
正在安曼参加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的伊朗代表团二十四日中途退出会议。伊朗代表团指责会议仅仅是为了符合某一个国家的利益。会议人士说,一些阿拉伯国家正在起草一项关于结束两伊战争的决议。
侵柬越军连续炮击泰边境村庄
在侵柬越军密集炮火袭击下,二十四日泰国东部巴真府边境地区一百多村民被迫撤离。泰国军方说,在最近四天中,有两千发大炮和迫击炮炮弹落到泰国沿东部边界的领土上。越南的炮弹打伤许多当地居民,毁坏一批房屋。
印度一个重要武器库发生爆炸
印度官方二十四日宣布,印度中部中央邦贾巴尔普尔市郊区一座武器库的两间弹药仓二十三日发生爆炸,弹药仓遭到彻底破坏,有二人受伤。这座武器库是印度的主要国防设施之一,储存着坦克、火炮、导弹和步兵用的弹药。这次事件是印度发生的最严重的爆炸事件之一。
苏乌克兰境内发生一起大滑坡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乌克兰加盟共和国境内利沃夫至乌日哥罗德的铁路沿线发生一起大滑坡。外喀尔巴阡州的卡缅涅茨车站附近的一座矸子山近五十万立方米的土倾泻到铁路上,五百五十米长的铁路被土埋没,某些地方土层高度相当于十层楼房。
菲律宾一货轮在日本海面沉没
据马尼拉电视台二十三日晚报道,菲律宾一艘货轮二十三日在日本东北海面沉没。
这艘货轮上共有二十三名船员。到目前为止,打捞人员救起了一名船员,并打捞到十六具尸体。还有六名船员尚未找到。这条装载钢铁的货轮是在离开日本北海道后因遇到恶劣天气而沉没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