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上海“三·二四”事故中死亡人数已有二十八人
铁道部布置抢救伤员和善后工作
要求全路职工吸取血的教训确保安全运输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郭君正、杨理科)铁道部今天上午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传达李鹏代总理对处理上海“3·24”事故的指示精神,布置做好伤员抢救和事故的善后工作,动员全路职工吸取教训,振奋精神,切实保障安全运输。
上海铁路局领导同志在电话会议上汇报说,到今日凌晨4点,上海市郊匡巷站事故现场已基本清理完毕,到今日中午,线路已经开通。在这次事故中,死亡增至28人,其中日本旅客27人;重伤17人,其中日本旅客5人。损坏两台机车、6辆客车及部分线路。据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311次旅客列车制动失灵。
事故发生后,李鹏代总理非常关切,多次打电话询问情况,并作了三点批示:一、要妥善处理善后,不论是中国伤员还是外国伤员都要全力抢救,由上海市协助;二、事故现场要取证,以便对事故原因作出正确分析;三、认真接受教训,通报全路,提高警惕,搞好当前运输,不得有丝毫松懈和麻痹。
铁道部副部长罗云光在电话会议上心情沉重,要求全路紧急动员起来,认真贯彻李鹏同志的重要批示。
铁道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3·24”事故是一次惨重的血的教训,造成了不良的政治影响,部领导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请求中央和国务院给以处分。他们对“3·24”事故中死亡的中外旅客表示哀悼,对死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和歉意,并向参加事故抢救工作的有关人员表示感谢。
铁道部主持工作的副部长李森茂已于今天赶到事故现场。

第4版(要闻)

李鹏吴学谦分别致电竹下登和宇野宗佑
深切慰问“3·24”事故中遇难者家属
告知中国正尽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做好善后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今天致电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竹下登,向在上海附近发生的列车事故中遇难和受伤的日本学生等的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电文如下:
3月24日,日本高知市修学旅行团一些学生等在上海附近发生的列车事故中遇难和受伤。对发生这样意外的不幸事故,我深感悲痛,谨向死伤者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我已指示中国有关方面竭尽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做好善后工作,接待好来华日方官员和家属。我将委派专人到上海处理此事。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打电报给日本外务大臣宇野宗佑,向在列车事故中遇难日本学生的家属表示衷心慰问。
吴学谦在电报中说,惊悉日本高知市修学旅行团一些学生在上海附近发生的列车事故中遇难和受伤,我深感悲痛。
电报还说,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全力进行善后处理,谨向死伤者家属致以衷心慰问,并对日本政府采取的合作态度表示感谢。

第4版(要闻)

水文管理体制改革获成果
已形成监测网络 积累数据60亿余
本报讯 作为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的水文工作,近几年来,在管理体制和测验方式的改革、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等方面,有了显著的进展。
长期以来,我国水文勘测实行的是以水文站为基层单位的管理体制和分兵把口、固守断面的测验方式,既浪费人力物力,又不利于及时系统地分析和掌握一个地区或一条流域的水文水资源动态信息。从1986年开始,许多地区开始将若干个孤立的水文站点组合成水文勘测队,逐步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水文巡测网络,大大加快了水文站网的发展速度。近几年各地累计增建各类站点650多处。目前,3万多处水文站、雨量站、水质监测站等遍布全国,形成网络,已积累起60多亿数目的水文原始数据。
近年来,我国长江、黄河、淮河、辽河、珠江等大江大河都曾发生较大洪水,广大水文职工为各级决策部门提供了数以万计的水文情报预报。水文部门承担的我国首次水资源评价课题,被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评为科技成果一等奖。
(张学俭)

第4版(要闻)

不铺摊子就汤下面
湖北三位一体发展房地产
本报讯 记者王楚报道:“为加快商品房改革步伐,湖北省不铺新摊子,就汤下面,试行房地产开发、经营、信贷‘三位一体’办法,取得省时、省人、省钱效果。”湖北省建行行长、高级经济师何光昶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出了这句话。
有资料显示,近几年来,湖北省已组建了101个城市房屋综合开发公司,省建设银行拿出14亿元贷款,开发小区120个,竣工住宅400万平方米,其中商品房300万平方米,吸收居民住宅存款1亿多元。
湖北省通过对沙市的试点,发现该市有关部门,对房屋开发、经营、信贷单位进行内部调整,而不另起炉灶。何光昶行长对记者说,全省全面铺开,仅此一项就可节约开办费1.5亿元,避免新增人员7000余人。

第4版(要闻)

上下动员 全力以赴 认真负责
沪郊撞车事故善后工作加紧进行
新华社上海三月二十五日电 208次和311次两列旅客列车相撞事故发生后,国务院代总理李鹏对此极为关切,当即指示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工作,全力抢救中外伤员。
由铁道部副部长李森茂为总指挥的抢救指挥部已于二十四日晚成立,并对抢救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李森茂到事故现场了解情况后,立即前往医院探望了受伤的日本客人。
这次事故中伤亡的日本旅客,均为日本高知市修学旅行团成员。事故发生后,从二十四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到二十五日凌晨一时,上海市卫生局共派出由各大医院组成的医疗队一百多人,奔赴现场进行紧急抢救,同时派出二十五辆救护车到现场运送伤员。离出事地点最近的南翔医院,下午三时接到电话后紧急动员,外科医生做好了准备,三时半立即对伤员进行手术。上海市血液中心站及时提供三万CC血液用于抢救伤员。目前,日方受伤人员已分别转移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长征医院、中山医院、华东医院、华山医院等市区大医院继续抢救治疗。各医院都临时成立了由高水平医生参加的抢救小组。
今天下午,上海市外事办公室向日本驻沪总领事吉田重信通报了火车相撞事故的情况。此外,上海市外办还举行了介绍这次事故情况的中外记者招待会,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今晚七时,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滨田卓二郎和百多名高知市修学旅行团遇难及受伤学生家长,乘日航专机抵达上海。他们是专程前来处理列车相撞事故善后事宜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在上海迎接了滨田先生。他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此事,他表示中方愿意同日本方面合作,妥善处理此事。滨田先生对中国政府认真负责的精神和事故后采取的措施表示满意,愿继续与中方密切配合妥善处理此事。朱启祯还到医院看望了伤员。
日方遇难及受伤学生的家长在听取了事故简单情况的介绍后,立即分头前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六家医院,探望正在接受治疗的他们的子女。
在撞车事故中未受伤的日本高知市修学旅行团的一百二十九名师生和十二名受轻伤的学生,今晚已乘日航专机离开上海回国。轻伤学生的家长也和他们一起返回日本。
另外,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今天下午致电日本运输省大臣石原慎太郎,对日本高知市修学旅行团部分团员不幸遇难表示沉痛的哀悼,国家旅游局已派副局长何光暐为首的工作组奔赴上海,会同有关部门慰问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第4版(要闻)

法律处列入海军司令部序列
本报讯 最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批准海军法律处列入海军司令部序列,继续担负试点工作。这标志着军队行政管理法制化的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海军法制处的试点工作在总参和海军的关怀下,是从3年前开始的。 (姚戈)

第4版(要闻)

乌兰夫副主席为《中国老年》杂志撰文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本报讯 乌兰夫副主席在《中国老年》杂志第三期上发表文章,要求党和政府及社会各方面,把老年问题提到战略高度予以重视,既能使老年人生活得幸福,又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及早制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对策,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年工作的路子。
乌兰夫同志说:我国现今的一代老年人,都经历了创建和建设新中国的艰苦岁月,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历程中,他们雄心不减,志在千里,继续谱写绚烂夺目的新诗篇,给我国优良的民族传统增添了新光辉。
乌兰夫副主席指出,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我国人民的寿命明显延长,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必然趋势。紫阳同志在十三大报告中指出:“要注意人口迅速老龄化的趋向,及时采取正确的对策”。要把这一指导思想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一方面是发扬我国尊老的传统,在生活上关心照顾他们,使他们晚年过得幸福愉快;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方面,就是把他们看作是可以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不可低估的力量,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乌兰夫同志对由《中国老年》杂志发起,联合全国20家老年报刊共同举办“老有所为精英奖”评选活动表示祝贺和赞赏。

第4版(要闻)

挟名人雄威 夺天元桂冠
刘小光险胜马晓春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缪鲁、温子建报道:今天,在围棋天元赛最后一战中,挑战者刘小光“名人”中盘战胜马晓春九段,从而以3∶2的总成绩夺得桂冠。
天元赛决赛,是从今年2月底开始的,刘小光出师不利,先输两盘,此后他却越战越勇,一鼓作气,连扳两局。在今天的比赛中,马晓春虽猜得先手,在行棋布阵中又一直采取避其锋、乘其隙的战术,但仍然无法抑制刘小光咄咄逼人的气势。这场决战历时七个多小时。

第4版(要闻)

《自立晚报》记者
赴大陆采访案终于判决无罪
台湾“行政院新闻局”表示尊重判决
新华社香港3月24日据台北消息:台湾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对《自立晚报》社派遣两名记者到大陆采访的诉案宣判无罪。原提出告诉的控方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对此发表声明称,将尊重这一判决,“不拟也不应再表示任何意见”。
台湾《自立晚报》社于去年9月间派出记者李永得和徐璐转道日本到大陆采访两岸探亲问题,成为38年来首次到大陆采访的台湾记者。两人在采访结束回台湾后,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在去年9月29日以“提出不实文书”罪名控告《自立晚报》社长吴丰山和记者李永得、徐璐,案件移送台北市地方法院审理。台北市地检处也在11月19日对此案提起公诉。
《自立晚报》记者采访大陆案在台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大多数的民众认为,台湾记者到大陆采访非常有意义,他们不应该也不可能“有罪”。在李永得、徐璐之后,已有更多的台湾记者相继到大陆采访。
台北地方法院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审理,首先在去年底即宣布徐璐无罪,今次终于对整个案件宣判无罪。

第4版(要闻)

充满希望的萌芽
——记保定市的企业兼并
本报记者 江绍高
进入龙年,从河北保定市接连传来新闻:
1987年,全市国营、集体企业承包合同全部兑现;
1987年,全市预算内工业企业消灭了当年经营性亏损!
承包兑现,说话算数,比较好办,“消灭”亏损企业,就不那么容易了,尤其是在全国一些地方亏损企业数量上升、亏损额度增加的情况下,这一新闻无疑是鼓舞人心的。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保定有何招数?3月,记者在保定采访,了解和学到了不少东西。
起始的念头并非就
是兼并意识,实践的结
果萌发了兼并机制
在保定,兼并一词已经说得很响了,有的人甚至说得更通俗:某某厂把某某厂“吃”了!
现在,兼并被许多人接受了,但是起始的念头并非就是兼并意识,实践的结果萌发了兼并机制。
让我们把这个课题还原到最初的阶段。
“南有温州,北有保定”,十年动乱,保定给人们留下了一个“乱”的名声。政治上的动乱,导致了经济上的困难。粉碎“四人帮”后几年都没有缓过气来,1982年,市预算内72个国营企业,有一半亏损,亏损金额达到1696万元。
如何“消灭”这些亏损企业?新任市委书记韩立成、市长田福庭没少费脑筋,苦于一时找不到好办法。
市有关部门试图采用老办法——“关停并转”来实现对亏损企业的改造,曾对等地合并了几对企业,结果,亏损企业与经营得好的企业平起平坐,干部对等安排,摩擦不少,效果并不好。
市委、市政府领导到企业调查研究,对保定市的资源、企业产品的情况进行分析,确定发展4个支柱行业,3个发展行业,在这个战略上做文章。他们进而发现,一方面为数不少的亏损企业占用的大量生产要素,利用效率极低,经济效益很差;一方面经营得好的企业,产品畅销,却因场地狭窄,资金短缺,设备不足,扩大再生产受限,有优势难以发挥。能不能通过市政府部门牵线搭桥,用不对等的办法,把亏损企业并入优势企业?他们开始了探索。保定市液压件厂生产的液压元件,市锅炉厂生产的工业锅炉,都有很好的销路,然而两厂场地小,没有发展的余地;市柴油机厂和风机厂亏损严重。比如400人的风机厂,占地70亩,生产的风机质量低劣,煤炭部曾向各煤矿发出通报,不准买该厂生产的风机。先是柴油机厂并入液压件厂,接着规模不大的锅炉厂“吃掉”了规模较大的风机厂。这两对企业工艺相近,优势互补,只用了少量的资金,就使工业锅炉的产量提高了两倍,液压元件产量也有较大提高。
实践打开了人们的眼界,优势企业“吃掉”劣势企业,实质上,在这里起作用的正是企业间的兼并机制。在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鼓励以优“吃”劣,先后已有14个企业被兼并,多数是国营企业兼并国营企业,也有的是国营企业兼并集体企业,集体企业兼并国营企业,集体企业兼并集体企业。所有制不同、隶属关系不同,兼并的类型与形式也不相同,有的是资产无偿转移,经营权随同转移;有的出资购买产权,经营权随同转移;有的以承担债务为条件,实行资产的转移和经营权的集中;有的以抵押加赎买的形式实行产权有偿转移。以优“吃”劣,很奏效,13个优势企业接受了2773万元固定资产,814亩场地,2900多名熟练工人,迅速壮大了实力,去年,盈利总额(优势企业盈利和劣势企业亏损相抵后的净盈利)比兼并前增加750万元,提高了186%。
政府利用所有权代表身份为企业牵线搭
桥,支持合理兼并,减少了很多麻烦
仔细研究一些兼并的、被兼并的企业,你会发现一些很有趣的现象:
保定市电化厂,去年兼并了硫酸厂和黄磷厂,谁能想到,电化厂1985年还是个被省里出示“黄牌”警告的企业。那时,破产正在等待着它。新任厂长郭少英摸准了企业的病症:管理混乱。他和职工一道,从严治厂,一年复苏,“解除”警告,1987年成了盈利大户,被省化工厅命名为“先进企业”,郭少英被授予“先进厂长”称号。然而,一墙之隔的硫酸厂和黄磷厂却严重亏损。市长田福庭多次来这三个厂了解情况,提议电化厂兼并两个亏损企业。郭少英经过调查论证,在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顺利地完成了兼并。如今,硫酸厂、黄磷厂成为电化厂两个车间,电化厂拿出百万元改造硫酸车间的生产条件和治理环境,今年1月两个车间投入生产,当月盈利10万元。
说起兼并,人们会马上想到大鱼“吃”小鱼。其实,保定市的兼并中不乏小鱼“吃”大鱼的故事。市钢窗厂是个集体企业,经济效益好,被它兼并的市粉煤灰砖厂却是一家国营企业,占地面积100多亩,但因粉煤灰砖质量太差,产品无出路,职工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兼并之后双方职工都高兴。但也引起了小小风波,有的人觉得煤灰砖厂应该保留。是市委、市政府出面做工作,讲清道理,促使兼并顺利完成。
透过这些事例,我们看到的是政府在兼并中起着推动和指导作用。保定市的企业兼并,除了上述企业,市变压器厂兼并重型电机厂,市罐头厂兼并骨肥厂,市板纸厂兼并南市区永华餐巾纸厂,电影机械厂兼并压铸件厂等,都是市领导倡议的。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进企业经营机制改革的基本思路:淡化所有权,强化经营权,落实责、权、利。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成功之路。
“软冲击”易于被人们接受,尽管有不
同看法,总的反应是积极的
保定的兼并是在大效益、小波动中完成的。他们把这叫做“软冲击”。
“软冲击”易于被人们所接受,开始有少数被兼并企业的职工担心成为“亡厂奴”,受歧视,后来由于兼并厂注意做好职工安置工作,使他们各得其所,各尽其能,总的反应是积极的。保定变压器厂兼并市重型电机厂后,被兼并企业500名职工中,百名职工承包了重型电机的制造和维修,百名职工转产冷却器,300名职工分配到其它车间进行业务培训,逐步上岗。尽管开始部分职工不适应,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也就习惯了,不少人说,“只要摆平了,在哪里不是干!”在被纺织机械厂兼并的针织器材厂(现在的针织器材车间),记者同工人们谈话,问他们感觉怎样?感觉良好——答得很干脆。纺针班班长姓孔,他说:“原来我们厂管得松松散散的,产品定不了型,工人爱干不干,企业怎么不垮,现在我们承包了,产品质量过了关,情况会很快好起来。”原来针织器材厂的厂长王凡,现被安排担任纺织机械厂总工程师,他对记者说:肩上的担子重了,但我很乐意。
是不是什么问题也没有了,所有人都满意呢?也不是,比如说,被兼并企业中层以上的干部,大部分都找门路“流动”了。有的人存在一种思想:原来的企业尽管亏损,自己好赖是个“官”;被“吃”掉后,不能对等了,“掉了身份”。工人则不然,只要企业搞得好,他们就干得欢。看来,一些中层以上的干部,旧的观念也该更新了!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鼓励企业以优“吃”劣
本报评论员
河北保定市以强化优势企业为目标,打破产权静止和隔离状态,将生产要素向有经营优势的企业和企业家手中集中,4年时间,“消灭”了预算内全部亏损企业。他们开的药方是什么?说来并不复杂,两个字:兼并。
也许有人会说,这不是“大鱼吃小鱼”么!我们是社会主义制度,这样干行吗?
兼并是企业扩大经营范围,取得另一个或另一些企业全部资产或控制权的一种形式。有人也把兼并叫做企业产权转让。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优胜劣汰,势所难免。经营得好的企业兼并亏损企业,是商品经济发展过程中优胜劣汰的必然现象。兼并并不是资本主义社会所独有的东西,而是商品经济所具有的企业组织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
我国有40多万个工交企业,就企业宏观结构而言,并不完全合理,并且缺乏合理调整的有效机制。以前,曾试图通过关、停、并、转等措施,来调整企业结构,但效果并不理想。其原因,一是这些做法以行政命令为主,把亏损企业并入优势企业,对优势企业来说是“背包袱”,而亏损企业的职工往往心安理得,调动不了企业内在的积极性;二是在合并中亏损企业与优势企业平起平坐,对等安排干部,模糊了兼并与被兼并的地位,结果摩擦很多,“后遗症”不小。经营得好的企业兼并亏损企业,既能避免用行政的办法合并所带来的弊病,又触动了多年形成的僵化的资源配置机制,使作为生产要素整体存量的企业流动起来,为经营好的企业扩大和发展提供条件,又使社会资源得到合理的重新组合和优化配置。这种办法,比实施《破产法》带来的社会震荡要小得多。企业实施《破产法》,促使企业按照经济规律办事,但是企业破产前后的许多工作都得行政主管部门和社会有关部门来做,尤其是债务偿还、人员安置、社会保险等,目前还有许多不配套的地方。显然,在这样的条件下,实行企业兼并,比较平稳,也比较易于被人们接受。
一个企业吃掉另一个企业,不是伤害了被“吃”的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吗?这里需要分析。取得经营自主权是有条件的,那就是要达到一定的经营目标。当经营者达不到经营目标,反而出现大量亏损,甚至濒临破产时,本身就意味着经营者的经营权在自动丧失。因此,强化经营权,是要强化那些优势企业的经营权;对于达不到议定经营目标的企业,通过兼并转移其产权和经营权,只能说是更好地利用现有资产,更好地运用经营自主权。
兼并,不管是购买式的兼并,还是接收式的兼并,都已由于其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在企业深化改革的大潮中,要求购买企业以求发展,或者要求转让产权以求生存的呼声日益增加。看来,企业产权转让很可能成为我国深化改革的一个新的选择,并将把转变企业经营机制的改革推向一个新阶段。通过兼并实行产权转让,势必与以两权分离为基础的多种形式的经营承包制结合起来,把“能人”搞活企业同企业搞活企业结合起来,使企业活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