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尼政府和反政府武装谈判有进展
在停火问题上接近达成一致
尼加拉瓜政府同反对派就国内问题达成协议
本报墨西哥城3月2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力量之间的高级官员谈判已取得了某些进展。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团长、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在今天会谈结束后说,“这是富有成果和有益的一天”。双方的停火谈判已接近达成一致。他希望23日能达成具体协议。
这次在尼加拉瓜境内的萨波亚举行的会谈今天进入了第2天。双方主要讨论了两个代表团停火建议中的一致点。
政府代表团发言人、新闻部长曼努埃尔·埃斯皮诺萨宣布,政府方面提出了九点建议,其中包括建议把30天停火期限延长到90天,以便让反政府分子有时间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政府还答应在实现彻底停火后,保证反政府分子参加政治、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权利,并向他们提供一切必需品。
政府还答应通过国际中立组织和国际红十字会向放下武器的反政府武装分子提供衣物、食品、医药和其他必需品。
政府建议邀请西班牙、加拿大、意大利、挪威、瑞典等国家以及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的代表监督尼加拉瓜的停火。
反政府武装方面提出了包括从4月1日开始停火45天的建议,并要求同时实现大赦、新闻自由和民主化。
双方在这次谈判中都坦率地承认,任何一方都不能在军事上取胜,这使观察家们感到鼓舞。
新华社马那瓜3月22日电 经过10个小时的讨论,尼加拉瓜桑地诺政府同8个反对党21日晚达成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国内政治问题由政府和反对派协商解决,而停火问题则由政府与反政府武装来磋商。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和这8个反对党的领导人联合签署了这一协议。这8个反对党是:民主保守党、基督教社会人民党、尼加拉瓜社会党、独立自由党、尼加拉瓜共产党、基督教社会党、马列主义人民行动党和中美洲联合党。

第6版(国际)

德文版邓小平文选将在西柏林出版
新华社波恩3月22日电 西柏林西德勒出版社将出版德文版邓小平文选。
西德勒出版社22日在西柏林宣布,这部文选将包括邓小平有关改革的一些著作和讲话,由西德前总理施密特撰写前言。
文选将于今年10月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与读者见面。

第6版(国际)

安理会继续审议尼洪边界紧张局势
美洪反对联合国派观察员前往尼洪边境
本报联合国3月22日电 (姚海泉)联合国安理会今天继续审议尼洪边境的紧张局势。由于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已开始了直接谈判,今天的安理会气氛与4天前讨论同一问题时相比显得缓和一些。
哥伦比亚代表佩纳罗萨代表孔塔多拉集团及其支持者发表声明,对外国军队在洪都拉斯的存在表示不安,敦促各方严守互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威胁和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原则,呼吁尼洪双方迅速消除边界地区的紧张状态,相互尊重对方的领土完整,保证各自的领土不被用做侵略对方的基地。
津巴布韦代表一些不结盟国家发言,指出目前尼洪边界出现的紧张状态不但有违中美洲和平协议,而且给已经错综复杂的局势增添了危险因素。
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和美国代表今天再次发言。尼加拉瓜代表卡斯科表示,尼加拉瓜决心寻求和平解决方式,并呼吁洪都拉斯接受联合国派遣小组的调查,呼吁美国尊重拉美人民要求和平的努力,也尊重其本国人民的呼声。
美国和洪都拉斯今天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表示,反对联合国派观察员代表团前往尼洪边境。
他们在安理会宣称,中美洲国家的政府有能力核查本地区的安全问题。
联合国的调查小组已于今晚离开纽约前往马那瓜。调查小组将只在尼加拉瓜一边活动,因为洪都拉斯至今未接受联合国秘书长派小组前去调查的建议。(附图片)
3月21日,美国旧金山青年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出兵洪都拉斯。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巴拿马反对派总罢工进入第二天
里根舒尔茨敦促诺列加离开巴拿马
新华社巴拿马城3月22日电 巴拿马反对派组织的全国大罢工今天已进入第2天,首都工商业活动仍处于瘫痪。
这是巴拿马“公民反抗运动”在近20天来第2次举行全国总罢工,以逼迫国防军司令诺列加下台。据罢工组织者说,加油站在22日下午也加入了罢工行列,致使行驶的汽车明显减少。其它省也同首都一样,工业、商业、建筑业等部门都停止了活动。同时,香蕉公司的8000多名工人也开始参加全国总罢工。
与此同时,巴拿马反对派拒绝了帕尔马代总统提出的举行对话的建议。他们表示不同意诺列加到1989年5月选举前再辞职。
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再次敦促巴拿马国防军司令离开巴拿马。
里根在会见众议院共和党主要议员之前发表了上述意见。他说:“我们认为诺列加应该离开巴拿马。”里根在上周曾发表过同样的讲话。
据报道,由诺列加支持的巴拿马现任总统帕尔马昨天提出一项建议,内容是诺列加将在1989年5月全国大选前辞去国防军司令职务,并重申反对受美国支持的德尔瓦列政府。
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警告诺列加,要求这位巴拿马的铁腕人物尽早离开巴拿马。
舒尔茨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诺列加“已越来越丧失支持了,老百姓要他离开,军队也已四分五裂”。

第6版(国际)

稳步前进,加速经济改革
——捷克斯洛伐克访问记事
本报记者 方荣萱
一踏上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土,就被这里的经济改革浪潮所吸引,人们都在谈论改革。
记者拜会《红色权利报》时,该报副总编辑米罗斯拉夫·维德克告诉我:“我们最近二三个月围绕经济改革问题组织了全民讨论,最近,才结束了这次讨论。”他说,“报社收到几千封读者来信,大家都非常关心改革,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红色权利报》去年全年宣传的中心就是改革:年初公布了捷共中央和政府通过的《经济机制改革原则》37条,下半年相继公布了《国营企业法草案》、《农业合作社法草案》、《生产、消费、住房合作社法草案》。”是的,记者在访捷前就读到了《红色权利报》发表的题为《不可逆转的方针》的社论;社论强调,“不进行进一步的改革,捷克斯洛伐克就不能加速发展,社会主义只有一个比旧世界好的名声已经不够了,必须取得更好的成果。”
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访问时,改革都是主人谈话的主题。在世界著名的“鞋城”,光明鞋厂的经理告诉我,全厂职工分小组对改革方案进行了讨论,厂领导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并把意见向上反映。他欣喜地说,改革后工厂自负盈亏,但自主权扩大了。以利润为例,改革后,由于效益提高,厂里上缴给国家的利润由80%减少到60%。在保涅布拉德市玻璃器皿厂,一进厂门就看到院内大布告牌上用各种标记,记载着1987年全厂的经营、工资、利润等情况。厂经理谈到,该厂是改革试点单位。对改革后的情况,他指着布告牌高兴地对我们说:“请看,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出口任务完成105%,工人工资也增长了。”据介绍,拥有20个分厂的克里斯塔列克斯玻璃器皿联合企业,1987年进行改革试点,上面只下达产值、利润两项指标,其他都由工厂自己决定,企业自主权扩大了很多,因此企业、工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生产取得良好成果。
在西捷克州“先锋”农业合作社和姆拉达一博列斯拉夫市郊“朝霞”农业合作社访问时,合作社负责人都谈到,根据《农业合作社法草案》,我们农业合作社与国营农场并驾齐驱,都是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将来自主权扩大,可以经营工业,还可以直接与外国作生意!
在主人的精心安排下,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米·维尔涅尔同志专门向记者介绍了捷经济改革的情况。他说,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改革是经过充分准备的。全国有10万多名专家早就对经济改革作了探讨、研究。1987年初先公布了37条改革原则,以后陆续公布了3项改革法草案,发动全国人民进行认真的讨论,最后由党中央讨论。待到今年上半年民族阵线讨论通过后,还要经过2年逐步扩大试验,到1991年开始全面推行改革。现在已有4万多人参加了讨论,提出了1.7万多条意见,绝大部分意见都是建设性的。工人普遍反映,他们早就等待这一天了。他笑笑说,当然也有少量的反面意见。
据报道,在1987年,捷全国已有22个经济单位(含37万名职工)进行经济改革的试点工作。
米·维尔涅尔同志提出经济改革的中心思想是,把集中管理与发挥企业的自主性统一起来。要提高中央管理的效率,完善计划工作,又要全面扩大企业的自主权。企业实行完全经济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职工要参加管理,厂长由选举产生。中央用经济手段代替行政手段进行管理;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调动企业和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农业合作社的改革方面,特别强调合作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此外,商业、服务行业也将进行改革。
根据他的介绍,我们体会捷这次改革在步骤上是稳中求快。做法上是充分探讨、研究,酝酿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原则,立法先行;重视广泛宣传、组织公民讨论修改改革法草案,使改革深入人心;同时进行试点,取得经验,然后逐步扩大。看来,这种稳步前进的做法是值得称道的。
米·维尔涅尔同志说,中国经济改革进展很快,希望我们交流改革情况和经验。

第6版(国际)

密特朗宣布竞选下任总统
本报巴黎3月23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密特朗昨晚在法国电视二台宣布,他决定参加总统竞选。
在昨晚的电视上,密特朗说,法国社会应该保持稳定,全国应该团结和统一。在谈到竞选纲领时,他说,法国已有符合宪法的经济、社会、文化和国际方面的政策。当记者问到会不会解散议会时,密特朗说,一旦他再次当选总统,他将在24小时内任命一名新总理;如果新政府得不到议会的支持,他就会解散议会。密特朗今年71岁,这是他继1965、1974、1981年后,第四次参加法国总统竞选。

第6版(国际)

中葡澳门问题联合声明在联合国登记
联合国认为中葡声明对国际合作是宝贵贡献
新华社联合国3月22日电 中国和葡萄牙今天同时向联合国秘书处申请,将双方去年签署的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在联合国法律部登记并发表。
中国代理常驻联合国代表丁原洪和葡萄牙常驻联合国代表若昂·乌瓦·德马托斯·普罗恩萨今天上午向联合国法律顾问、副秘书长卡尔—奥古斯特·弗莱施豪尔递交了各自政府的照会及联合声明的中、葡文本各一份。根据《联合国宪章》第102条规定,任何国际协定都必须在联合国秘书处进行登记并发表。凡未经登记的协定,都不得在联合国及其机构内援用。
弗莱施豪尔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接受文件后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说,正如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一样,中葡澳门问题联合声明也必将对国际合作作出非常宝贵的贡献。“联合声明的签署表明中、葡两国政府是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关于和平解决事端的精神的。”他表示法律部会尽快将联合声明登记并发表。
丁原洪大使在致辞中指出,自中英两国向联合国申请登记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以来,这是中国第二次在联合国登记此类协议。“这两个文件都是按照联合国宪章原则,通过和平方式成功地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的重要范例。”
葡萄牙大使也表示,中葡澳门问题联合声明是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良好典范。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瑞士司法部门21日公布,1987年瑞士因吸毒致死的人数达196人,比1986年增加60人。
△巴西报纸21日报道,一辆汽车20日晚在巴西巴伊亚省的公路上翻车,84名乘客中66人死亡,18人受伤。
△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1987年度粗钢产量估计为1.018亿吨,比上一年度增加5.7%。
△南非政府22日查封了南非天主教主办的《新民族》周报,因为该刊报道了有关黑人领袖活动的消息。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再次呼吁两伊停火
两伊袭城战继续进行北部战斗不断升级
本报联合国3月22日电 (姚海泉)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向两伊发出“最强烈的呼吁”,要求双方停止一切有碍安理会598号决议实施和破坏新的一轮谈判气氛的行动。
秘书长在一份声明中说,两伊双方不顾安理会不久前发出的呼吁,不顾他本人在本月18日要求两伊派特使与他进行新的一轮谈判的邀请,最近几天来采取了一系列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的行动。
秘书长强调598号决议是全面、公正、体面、持久解决两伊冲突的基础,要求两伊双方与安理会合作,以保证该决议的执行。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综合本社驻德黑兰和巴格达记者报道,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23日早晨7点55分(当地时间)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个军事中心发射了一枚地对地导弹。
伊朗声称,这是报复伊拉克在这之前向伊朗首都德黑兰发射的3枚导弹。伊朗说,许多人被伊拉克的导弹炸死炸伤。
另据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说,伊朗23日早晨7点30分(当地时间)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射的一枚导弹击中了一个居民区,致使一些伊拉克平民伤亡,一些财产受破坏。
这是伊朗自第2轮导弹“袭城战”以来向巴格达发射的第26枚导弹。
与此同时,两伊在地面战场特别是北部战线的交战也不断升级,双方都宣称在过去的几天里消灭了对方大批士兵。

第6版(国际)

阿抵抗力量和苏联签署交换战俘协议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3日电 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今天在此间说,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主席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此前同一位苏联官员举行了会晤,并签署了交换战俘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抵抗组织释放一名苏联军官,苏军释放25名阿富汗人。交换战俘将公开进行。
希克马蒂亚尔强调,寻求阿富汗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都必须和抵抗组织协商。否则,在阿富汗恢复和平以及难民返回家园都是不可能的。
在谈到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正在华盛顿举行的会晤时,希克马蒂亚尔表示,抵抗组织不会接受在华盛顿作出的任何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定。

第6版(国际)

新德里进入戒备状态
印总理拒绝反对党的要求
新华社新德里3月23日电 据印度报纸23日报道,由于锡克武装分子21日晚上在旁遮普邦的暴力事件中首次使用了火箭弹,新德里警方已经进入戒备状态。
报道援引情报部门的消息说,锡克武装分子已经潜入新德里。警方也已奉命对“行迹可疑的人”保持警惕。
印度警方从22日晚开始在首都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加强了巡逻,还警告群众不要碰触在公共场所的不明物体,发现可疑物应尽快报告警察局。
新华社新德里3月22日电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22日在致一名印共(马)国会议员的信中断然拒绝反对党提出让他辞职的要求。
拉·甘地在信中说,他的政府是选举产生的,它将完成5年任期。

第6版(国际)

萨反对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21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马里奥·萨马约亚2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萨尔瓦多反对党民族主义共和联盟在全国议会和市政选举中获胜。
他说,全国70%的选民参加了投票。萨尔瓦多民族主义共和联盟在首都圣萨尔瓦多和其它省都获得多数票。
这次选举是20日在全国举行的。
据报道,在350万选民中,只有200万人前往6400个投票站投票,选举60名议员和262名市政官员。
整个选举是在军队严密的监视和萨尔瓦多游击队对全国交通实行封锁的情况下进行的。据初步统计结果,萨民族主义共和联盟在60个议员席位中获得31席,而过去它只占13席。
观察家认为,萨尔瓦多执政党基督教民主党之所以在选举中受挫,因其结束内战、实现和平的诺言没有兑现。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粉碎一起政变阴谋
新华社蒙罗维亚3月22日电 利比里亚新闻部长埃马努尔·鲍维尔22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利比里亚联合治安部队本月16日挫败了一起“企图扰乱政府,制造内讧并通过暗杀多伊总统以推翻政府的阴谋”。
鲍维尔说,有10人卷入了这起阴谋,其中多数是利比里亚武装部队的成员和被取缔的利比里亚统一党的领导人。
他还说,联合治安部队从一幢房子里搜出了一大批武器、弹药和制服。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统会见我机械工业代表团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0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这里会见由中国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副主任丁孝浓率领的代表团。齐亚·哈克在会见中对信德省的贾姆肖勒热电厂工程的进展表示满意。这个电厂是由中国工程师帮助建设的,全部建成后,发电能力将达63万千瓦。丁孝浓19日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中国代表团还就中巴经济合作问题同巴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接见我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瓦加杜古3月20日电 布基纳法索人民阵线主席、国家元首布莱斯·孔波雷今晚在这里接见了由经贸部部长助理王文东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当天中午,中国代表团、中国医生和布政府一些高级官员参加了中国援建的库杜古地区中心医院竣工典礼,并在仪式后向1981年在这里工作时殉职的4名中国医生墓献了鲜花。

第6版(国际)

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建馆小组抵乌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电 由临时代办张沙鹰率领的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建馆小组14日抵达这里,着手进行建馆的各项筹备工作。
中国和乌拉圭是今年2月3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会推翻里根对民权法的否决
美国国会二十二日以多数票推翻了里根总统对一项民权法案的否决,这使得国会与白宫之间的矛盾更趋激烈。参、众两院所投的票数分别为七十三对二十四和二百九十三对一百三十三,远远超过了推翻总统否决并使法律生效所需要的三分之二的多数票。这是国会第九次推翻里根总统的否决。国会议员说,这项民权法是要重新确立宪法中民法的广大范围,禁止以种族、肤色、血统、性别、年龄等为由对一部分人进行歧视。
东非国家首脑在吉布提举行会议
东非抗旱和发展问题的政府间机构第二次首脑会议二十二日在吉布提闭幕。会议发表联合公报,表示要努力动员东非地区和国际社会的资金以帮助该组织实现地区发展项目。
乌干达、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苏丹和吉布提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肯尼亚大使级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巴建议巴印讨论塞亚钦冰川问题
印度报纸二十三日报道,巴基斯坦已向印度提出建议,两国国防秘书下月就有争议的塞亚钦冰川问题恢复会谈。
两国国防秘书曾在一九八六年一月和六月分别在伊斯兰堡和新德里举行过两次会谈。据报道,自上次会谈后,两国在塞亚钦冰川地区多次发生武装冲突。
塞亚钦冰川位于印巴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的南部,长八十公里,是亚洲最大的冰川之一。
科特迪瓦宣布关闭驻黎巴嫩使馆
科特迪瓦驻黎巴嫩大使馆在其办公楼上个月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后,二十一日正式宣布关闭该馆。
科特迪瓦驻黎巴嫩大使已于二十一日早取道巴黎回国。
上个月初,位于东贝鲁特的科特迪瓦大使馆遭到一些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的突然袭击,没有人说明这次事件的原因。
黎巴嫩贝鲁特东区发生爆炸事件
黎巴嫩基督教控制的贝鲁特东区二十一日晚上发生一起严重的爆炸事件,至少有两人被炸死,十五人被炸伤。
这次爆炸事件发生在十九点,位于一条新修道路上的一座两层楼的建筑被完全炸毁。当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这座楼房的主人一名律师已经死亡。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危如累卵的巴拿马局势
张亮
在美国实行严厉经济制裁和巴拿马国内危机日趋严重的压力下,巴拿马国防军司令诺列加日前表示同意在1989年5月大选之前辞职。但是,美国断然拒绝了诺列加的建议,并称这只不过是诺列加玩弄的一种“手法”,目的是试图“保持对巴拿马国防军直接或间接的控制”,这表明美国立意除掉诺列加的立场是不会改变的。
近日来,巴拿马国内局势更加混乱和紧张。从3月21日起,反对派发起全国性大罢工,使首都和其它各大城市的商业和工业活动陷入瘫痪。工会组织还表示,罢工将持续下去,直到把诺列加赶下台为止。据报道,全国十几个军区在支持诺列加的问题上也发生了分歧。3月16日一些中级军官发动了反对诺列加的未遂兵变,叛军曾一度占领了国防军司令部。据说叛军军官的主张得到了空军的支持。次日,巴拿马新政权便颁布法令,决定对电力和供水系统、电信、铁路、港口和医疗部门等实行军管。接着,巴拿马又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取消保障公民权利自由。此外,由于美国冻结了巴拿马在美国的资金,巴拿马各银行已经连续十几天关门停业,使政府无法支付公共部门的职工工资,整个经济活动也受到严重影响。
与此同时,美国对诺列加又进一步施加压力,巴拿马政权也实行反击,使美巴关系极度紧张。美国已完全断绝了与巴拿马的经济联系,除经济制裁外,美国国防部3月14日还宣布,美国向巴拿马派遣了60名海军陆战队的安全人员和一支由44人组成的空军军事警察部队。而巴拿马方面,在3月14日和15日科隆省进行的反政府活动中拘留了5名美国士兵,并驱逐了美国驻巴大使馆公共事务参赞。为此,到3月18日,美国国务院官员同诺列加举行了会谈。美方坚持逼迫诺列加下台,提出取消对诺列加参与贩毒的指控的条件只能是诺列加离开巴拿马,到西班牙或其它国家寻求政治避难,但遭到诺列加的拒绝。连日来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甚至里根总统本人也公开发表谈话,要求诺列加“体面下台”,“越早越好”。
在内外夹攻之下,巴拿马现政权已处于进退维谷之中。国内反对派要求诺列加下台和恢复民主政府的斗争不断高涨。而美国为了维护它在巴拿马运河区以及整个拉美地区的战略利益,不除掉诺列加于心不甘。巴拿马现政权在困境中挣扎,一方面对内实行高压政策,对美国也采取对抗态度。看来诺列加已难顶住这两方面的压力,不得不表示同意辞职,但是又提出条件,准备在明年辞职,作为缓兵之计。然而,在财源断绝、经济活动几乎陷入瘫痪、抗议浪潮席卷全国的形势下,巴拿马现政权已岌岌可危。危机四伏的巴拿马局势将如何发展,人们正予以密切注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