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勇于探索 积极推进
——贺光辉就中等城市机构改革试点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16个中等城市进行政府机构改革试点已经一年多了,现在情况如何,它在全国产生了哪些影响?七届人大召开前夕,记者走访了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贺光辉同志。
记者:光辉同志,七届人大以后,国务院将开始进行机构改革。在这之前,国务院批准丹东、潍坊、安阳、江门等16个中等城市进行机构改革试点,至今在机构改革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贺光辉:1986年5月,国务院批准16个中等城市进行机构改革试点。一年多来,试点城市在新旧体制交替、市场体系不完善、上级机构没有改革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勇敢地迈出了改革的步伐,改革的发展是健康的。丹东市在工业、商业、经贸三个系统起步,撤并了43个行政管理机构,涉及1800多名干部工作的变动;潍坊市在工业、商业、交通、城建、财贸、科技、教育等7个系统改革,撤并了22个局级机构,14个行政性公司,实现了转轨变型;安阳市在党、政两大系统同时起步,市委机构撤并了3个,市政府机构撤并了40个,精简40%以上,还撤销了59个临时机构。宝鸡、自贡、常州、马鞍山、黄石、天水、江门等市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洛阳、衡阳等市也在局部范围内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各试点城市通过改革,初步实现了政企分开,精简机构增强了为企业服务的功能,受到企业普遍欢迎。据我了解,一些试点城市的企业认为这次机构改革成功或比较成功的占90%以上。
记者:机构改革试点,对即将开始的国务院机构改革起了什么作用?
贺光辉:试点中等城市在抓住转变政府管理职能这个关键,进行探索和创新。建国以来,我们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过三次大规模的机构改革,都因没有突破裁并机构和精简人员的“圈圈”,结果时过境迁,又故态复萌。对于如何转变政府管理职能,逐步实行间接管理,我们是没有经验的。试点城市在分解职能的基础上转变职能,把属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职能下放给企业;综合经济管理职能转移到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社会管理职能下放到城区;党群组织按属地原则进行管理;行业管理职能由政府有关部门本着管行业不管企业的原则进行。这些都为研究和设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供了经验。
邓小平同志指出:“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试点表明,人们头脑里的传统观念是这场革命要排除的第一个障碍。为此,试点城市通过广播、报刊、电视和协商对话等形式,强化改革意识的宣传,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改革措施,消除了部分干部怕党政分开会削弱党的领导、怕政企分开后企业没人管、怕部门撤销断了“条条”分下来的钱和物、怕改革出现反复影响生产的“四怕”疑虑,保证了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这种作法,既为国务院机构改革作了舆论上的铺垫,又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记者:目前,有些同志认为中等城市机构改革的步伐比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步伐大,使得下级机构与上级机构不对口,在管理方面上下脱节。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贺光辉: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职能不完全一样,各部门、各地方情况又不一样,所以在机构设置上不能要求上下对口,这是机构改革的一项基本原则。过去,在产品经济条件下,各级政府实行直接管理,对资金、物资等生产要素调拨分配,在机构设置上,一般中央有什么部门,地方也有什么部门。现在,我们要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要实现间接管理为主,资金、物资等生产要素要逐步通过市场来解决,对政府的机构设置就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有的机构,如财政、税收、工商行政、审计等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和经济调节监督机构,是各级政府都要设置的,但对那些专业主管部门,一是要转变职能,二是地方政府可以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设置。今后,要坚决改变过去那种对口设置机构的作法。至于少数部门责难试点城市的改革,那是错误的。
记者:国务院机构改革以后,试点城市应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
贺光辉:国务院机构改革开始以后,并不意味着16个城市的试点任务结束了,而是要继续勇于探索,积极推进。各试点城市要按照十三大报告精神,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一是按照党政分开的原则,明确划分市委、市政府的职能,进一步改革市委工作机构,撤销与政府职能重复的工作机构,基层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原则上实行属地方管理,逐步建起基层党组织属地方管理的制度和办法。二是进一步转变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职能,适当减少内设机构,逐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相适应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试点城市的调节、监督、信息部门在人员配备、管理手段等方面要逐步加强。三是要进一步扩大市、区、县的职责权限,加强城区的公共事业管理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市对区、县要相应下放权力。四是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对政府机构中的现职人员和进入新机构的人员,要做好改革理论、专业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方法的培训,同时也要进行实践的训练,从人员素质上适应新机构运转,为今后实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创造条件。

第2版(经济)
专栏:房改天地

住房改革务须破除旧观念
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所 胡荣
住房制度改革,面临着经济、心理两个承受力的问题。解决社会心理承受度问题,比解决经济承受力问题,更为重要。
30多年“一贯制”的住房制度,使人们在住房问题上形成了供给观念和福利观念。由于把职务作为分配住房的一个重要条件,又形成了等级观念。当前,诸如“低租金、高补贴、实物分配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低房租是同低工资相适应的”,“房改不能增加个人经济负担”等说法,就是上述旧观念的反映。旧观念不破除,势必阻碍改革的顺利发展。
住房问题是个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在住房问题上的供给观念、福利观念和等级观念,同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相悖。只有把住房看作是商品,不再排除在个人生活消费之外,才能理顺社会经济关系,有利于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发展。
现行的低房租,从总体来说,是与低工资不相适应的。诚然,如把房租提得太高,工资又不增加,高房租与低工资显然是不相适应的。但是,近几年来,工资增长的情况下房租相对地下降了,难道能说“适应”吗?我认为,看问题需要面对现实,而不宜以旧的观念来看待已经变化和正在变化着的新情况。

第2版(经济)
专栏:房改天地

先要改变等级观念
浙江省温州市 武小萍
现行的住房制度,存在着严重的等级观念。在住房分配上,部长、局长、处长、……办事员的住房面积、质量严格区别对待。一个部机关里,部长住100多平方米的高级房屋,还可留给后代,而年轻办事员却三四人挤在一间集体宿舍里。这可说是住房问题上最大的不平等现象。
其实,职务高低已在工资收入中有所体现,住房上的等级观念应该破除。如果你承认住房是商品,那末在商品面前应当人人平等。就是说,推行住房制度改革,实现住房商品化,就得在提高房租、发放住房补贴、出售住房等方面,不论职务高低,应是同一个原则。这样,谁也说不出闲话,更不会有意见。
这几年,我国城镇建了一大批住房,人均居住面积增加了,居住条件有所改善了,但也要看到多占住房的队伍也在膨胀。住房上的等级观念,成了房改中的难点。等级观念不改变,居民群众心理上的障碍难铲除,房改的最终目的也就不易顺利实现。

第2版(经济)
专栏:房改天地

按工资分配最公道
佛山市人民银行 齐泽保
在住房制度改革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改变单纯按职务等级分配住房的做法。
多年来,众多机关、企事业单位执行着一条按照职务级别来分配住房的“规矩”,人为地增强了人们的等级观念。有的单位在分配住房时,专门为领导干部挑选最好的住房;有的单位在新房建造过程中,早就有意为少数领导干部内定了大房好房,甚至特别加工加料。单位与单位之间的领导干部还互相攀比,追潮流,赶时髦。结果,往往是每分配一次住房,领导干部就迁住一处新居,群众意见很大。
我认为,分配住房的正确办法是仿照结构工资,由三个因素构成。即:基本住房面积(相当于基础工资),职务住房面积(相当于职务工资),工龄住房面积(相当于工龄工资)。除此之外,还可考虑直系亲属常住人口的因素。这样,就可避免那种“领导干部搬了又搬,一般群众一动不动”的不合理现象。分配住房同工资收入挂起钩来,体现了按劳分配的原则。按工资收入来确定分配住房,是最公道不过的。

第2版(经济)
专栏:房改天地

根绝单位的“土政策”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 张亚勋
实行住房制度改革,受到广大城镇居民普遍拥护。但是,不少人至今心存疑虑。他们担心的主要是本单位巧立名目,制定“土政策”。比如,给那些住房面积本来就够多的领导干部,在家里还设什么“办公室”、“接待室”等等。再就是担心在确定原住房的质量、租金时,对干部、群众不能一视同仁,购买商品房机会不均等。用一句话来说,那就是房改喊了半天,而对某些人却仍然“改不动”,甚至没有改。这种情况不改变,房改就会失去大多数居民的支持,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也将得不到应有改善。
住房制度改革,要使干部、群众有平等参与意识,平等选择的机会。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关键在于端正房改指导思想,切实按照统一政策办事,根绝单位的“土政策”。房租定价要一视同仁,出售新旧商品房要公开定价,便于群众监督。

第2版(经济)

中央国家机关行政经费又有压缩
常捷强调中央国家机关必须廉洁俭朴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徐克洪 通讯员任卫东)中央国家机关行政经费的公用经费部分在去年已有压缩的基础上,今年又压缩20%。
国务院副秘书长常捷今天在此间的一次会议上就此强调,中央国家机关要坚决贯彻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压缩开支的紧急通知》,要有一个过紧日子的思想,凡涉及经费开支的事,都要进行仔细审查,从严从紧掌握。在“双增双节”方面,中央国家机关要起表率作用。
据了解,在行政经费开支的节约方面,中央国家机关1987年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从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看,行政经费在比1986年压缩10%的基础上,不但没有突破,还结余了8.5%。会议费旅差费分别比去年下降27.6%和6.4%。
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也取得明显成效。1987年中央国家机关社会集团购买力的支出比1986年下降了14%。
常捷指出,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双增双节”工作发展还不平衡,特别是在思想作风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同志盲目追求高档豪华,追求高标准,花钱大手大脚,讲排场、摆阔气。这些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反对奢侈浪费之风,提倡艰苦朴素,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我们中央国家机关是人民的政府,必须廉洁俭朴,不应该也不允许奢侈浪费。

第2版(经济)

保护棉农积极性抓好科学植棉
彭泽棉花持续稳产高产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全国优质棉基地之一的江西省彭泽县,全县1987年入库皮棉已达33.69万担,比该县大丰收的1986年还增长19%以上,创历史新水平;皮棉平均亩产224.6斤,成为江西第一个单产突破200斤皮棉大关的县。
彭泽县委、县政府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皮棉生产中他们抓了两条:一是切实保护棉农种棉的积极性;一是精益求精下力抓好科学植棉。
1984年全国棉花大丰收,一时间议论纷纷:“棉花过剩了”。1985年取消统购派购,取消棉花预订金,棉农人心浮动。彭泽县委、县政府根据该县自身特点,认为棉花生产只能上,不能下;只能发展,不能倒退。于是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保护棉农种棉的积极性。棉花滞销,县供销社派出大批人员跑了6个省市28家厂,积极推销棉花,在找到销路的基础上,同农民预先签订收购合同,去年又独自恢复棉花预购订金。这样,既在资金上扶助了棉农,又给棉农吃了“定心丸”。丰收以后,严禁压级压价,去年一二级棉所占比例达74.4%。棉花上市,各收购站分村派人,基本做到棉农当日送棉当日收购。化肥缺口大,县供销、生资部门派出人员到安徽等地求援,去年全县计划外化肥供应占63%。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彭泽县抓科学植棉,精益求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首先抓良种的更新换代,其次,大抓棉花营养钵育苗移栽,闯出一条棉油双高产的新路子。去年,该县营养钵面积达11.3万亩。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请客送礼与不公平竞争
洪如
时下,社会上请客送礼之风日盛。此风刮到了企业界,某些头脑“精明”的经营者,曲解宴请同“正当经济往来”的关系:不请则已,一请吃掉数千元;不送便罢,一送就是贵重礼物。以至于把请客送礼同贿赂手段熔为一炉。如此做法,破坏了企业间的公平竞争,妨害了进一步深化改革,搞活经济。
请客送礼最引人注目的是乡镇企业。其实,乡镇企业也有“难言之苦”:企业一生下来就在市场上跌打滚爬,产、供、销全都没有列入国家计划,万事皆得求人。在社会风气尚未根本好转的现实条件下,求某些掌握着人、财、物的要害人物就得有“手段”。加之,乡镇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比较宽松,也提供了随便花钱买“手段”的条件。于是,名目繁多的回扣、提成、奖励、好处费、交际费等等,很快成为“竞争”的润滑油,其神通之大可以让优质产品为伪劣货让道,使优胜劣汰的竞争规律黯然失色。借助这种办法,许多企业在起步阶段确实得益匪浅。
社会上请客送礼之风猛刮,国营企业渐渐吃不住劲,手头产品虽然质量不差,可是没有“红包”铺路,好产品还是打不动采购员的心。于是,不少国营大厂也向上级要“手段”,以便与对手展开请客送礼的角逐。
国营企业手头有了“交际”费用,助长了在一个更高层次上的不公平竞争。笔者手头有实例为证:北京照明器材厂设备、技术在同行业中属一流,天安门广场的华丽灯具就是这个厂配备的,可是如今他们却为产品难销而发愁。一些乡镇企业、集体小厂,尽管产品质量逊色不少,但却能轻易地把该厂的市场夺走。原因只是在“感情投资”上竞争不过对手。
企业请客送礼之风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尊崇公平竞争的企业家要求改变现状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公平竞争,不看谁家贿赂多,而看谁个质优价廉。如此竞争,才可能优胜劣汰,而不是背道而驰。

第2版(经济)

全国工交生产办公电话会议要求
推动双增双节深入发展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在今晚召开的全国工交生产办公电话会议上,国家经委副主任叶青再次强调了双增双节运动的意义,并提出了今年的具体任务。
今年以来,头两个月,全国工业总产值完成1683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速度为16.2%,一季度可达16.4%。市场情况也比较好。但是,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重大恶性事故频繁发生,生产、流通等方面都有不少困难。当前突出的问题是,部分原材料短缺,外汇不足;运输同生产增长的比例也不协调;不少地方出现流动资金紧张。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就在于进一步深化改革,配套、完善、深化发展企业承包制,更扎实地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
叶青说,双增双节运动是去年经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增产节约的总任务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具体要求是,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实际提高4%,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高于去年,产品更新率达到10%以上,其中轻纺产品花色品种更新率达到20%以上,工业总产值综合能耗比去年降低3%,原材料消耗要有较多下降,流动资金周转天数加速5.8%,亏损企业亏损额减少20%。

第2版(经济)

工业生产五年跃上新水平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消息表明,最近五年来,我国工业生产以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三的速度发展,去年工业总产值已达一万三千七百八十亿元,工业内部比例协调,轻重工业发展速度大体接近,展示了良好的前景。工业生产实力增强,主要产品产量达到新水平。工业生产技术水平在近五年来也有了很大提高。

第2版(经济)

滇黔渝在东京办商品展览
云南、贵州两省和四川省重庆市主办的中国西南三省市出口商品展览会,二十二日在东京都立贸易中心开幕。展览会上展出了五金矿产、粮油食品、化工原料、轻工、纺织、名贵中药材、土特工艺品等约一千种、共一万七千件商品。
展览会将继续到本月二十九日。

第2版(经济)

冀破获一起假药品商标案
一个制售假药品商标大案最近被河北省魏县政法部门破获。目前已有九名案犯被抓获,整个案件正在审理中。据初步查证,作案人,淇县印刷厂业务员王守成从一九八五年春到一九八七年十月,共非法印制红霉素、麦迪霉素、强的松等假商标四十五点七八万张(套),其中假药品商标三十七点六万张。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职工们在想些什么?
——访化工部第一胶片厂
本报记者 江绍高 张雅心
象在一池平静的水里投下一颗石子,河北保定市最近企业承包兑现,打破了在这里的部属企业——化工部第一胶片厂的平静:
厂长陈兆初说,形势逼人呀!我们实行上交利润与工资挂钩,谈不上兑现问题。部属企业怎样承包,命运掌握在部里。想在二级单位搞招标承包,拿什么兑现!
一部分中层干部在谈:承包、真干才解渴,现在手脚被捆住了,难以搞活。
工人们在议论:论生产条件,我们厂比周围厂好得多,机制不行,陈头(指厂长)再有招也亮不出来。大家拚呀,拚来了个国家二级企业,可工人有什么实惠,说长一级工资到现在没下来!人家承包企业说兑现就兑现,痛快!我们望长了脖子。……
凭心而论,在保定,说起第一胶片厂,有很多人向往。讲条件,环境干净,生产文明,不愧是国家二级企业;论贡献,不少人尤其是科研人员,青丝变成白发,生产的军工胶片、彩色电影胶片和彩色胶卷,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90%、60%和80%以上;讲收入,奖金不多月月有。在没有竞争、许多企业经营不景气的时候,第一胶片厂的日子无疑比别人好过。吃饭的时候,职工们谈起这些,笑了(左图)。
然而,现在职工们明显地有了危机感。本行业,成“南北争雄”之势(南有厦门、汕头的感光材料企业,北有保定第一胶片厂);本地区,保定市各企业纷纷引进竞争机制,承包、招标,经营越来越活,撩动人心。
他们何以对策?其一,改善经营机制。第一胶片厂领导一方面向上级呼吁:深化企业改革,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方面迈出新的步子(下图);一方面开始二级单位的承包,(右上图)记录了总经济师董宝全(右三)和供销公司讨论承包方案的情况。其二,驱动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两个轮子。厂领导和职工们心里都明白:不是果断地改革工艺,进行技术攻关,淘汰水溶性成色体系,采用油溶成色体系,不可能有现在水平的感光材料;不是果断地决定在全国各地开设经营网点,变单纯生产型为生产经营型,不可能有现在的“乐凯”市场。结论是显然的,企业要在竞争中取胜,靠产品质量和不断更新换代,靠加强管理和灵活经营。1988年,第一胶片厂将推出八种新产品,主要性能在国内领先,并接近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为了这,你看,第一胶片厂职工们的那个紧张劲!多数科研人员节假日、星期天是在实验室里过的,右图记录了厂长陈兆初(左二)同科研所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对感光材料进行质量分析的情景。车间QC小组成员也在研究产品质量问题、工艺问题,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科研所彩卷课题组长邹竞,缩微片专题组长王崇德,磁带专题负责人陈必源,等等,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新产品开发中。就说邹竞吧,一个女同志,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28年来一直在第一胶片厂工作。为了攻克油溶成色体系,她带着同事们查资料,共查阅、翻译资料265篇。如今,为了在彩色胶卷颗粒性和清晰度上有大的改进,又进行着新的攀登。晚上,我们请科研所的同志谈谈技术进步问题,邹竞来晚了,后来我们才知道,快到8点钟,她还在办公室赶写报告,连晚饭都没顾上吃。
把毕生精力贡献给技术进步的人们,是值得讴歌的。胶片厂几百名工程技术人员,奖金不高,收入不多,有没有怨言呢?有时有点牢骚。然而,攻关任务下达,他们就象战士接到作战命令一样,不顾一切地去攻克难关!这大概就是“乐凯精神”吧!我们问了一些技术人员,你们现在想什么?科研所副所长代表他们说:“我们想改革,寄希望于上级主管部门放得开一些;但我们是搞科研的,讲究现实,那就是我们的民族感光材料工业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还有一段距离,借鉴别人,发展自己,任务很紧迫。我们还要加倍努力。”(附图片)

第2版(经济)

江苏省无锡县长安棉纺针织总厂与省外贸部门联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1987年出口针织内衣550万件,手套80万打,产品远销美、英、日等36个国家和地区,1987年创汇1000万美元。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